196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抗议杀害卢蒙巴的滔天罪行 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苏联政府声明全力支持刚果民族政府
要求停止所谓在刚果的“联合国的行动”
宣布不再承认哈马舍尔德是联合国官员,并要求制裁侵略者,逮捕冲伯和蒙博托,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政府就刚果总理卢蒙巴被谋杀事件发表声明。声明指出,殖民主义者由于仇恨刚果民族解放事业,竟然策划残暴地杀害刚果国家合法领导人的罪行,他们向世界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挑衅。
声明说,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若不是得到其同盟者和整个殖民主义国家联盟的撑腰,是不敢这样做的,殖民主义国家从一开始就怂恿比利时人走上冒险的道路,这些国家同样不能逃避对这一暴行所负的严重责任。谁不知道,西方大国政府抵制所有旨在制止侵略刚果和保障刚果合法政府和议会的权利的一切建议和措施。
声明说,卢蒙巴和他的战友的悲惨牺牲,又一次有力地暴露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由他指挥的以联合国名义派往刚果的军队的司令部在刚果的事务中所起的可耻的作用。自从所谓“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开始的第一天起,哈马舍尔德的活动一直是有利于刚果的敌人——比利时和外国殖民主义者的。从联合国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可以看出,殖民主义者同哈马舍尔德进行了卑鄙的勾结,在策划谋杀刚果总理的活动中,哈马舍尔德扮演了打着联合国旗帜的殖民主义者意志的执行者的角色。
苏联政府的声明说,刚果人民正在继续进行争取自由、争取恢复刚果共和国独立的斗争。卢蒙巴的鲜血,将唤醒刚果和整个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新的力量。以副总理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共和国合法政府继续在执行自己的职能。现在,这个政府控制着将近一半的刚果领土,并且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比利时干涉者及其仆从已经开始向刚果独立的堡垒——斯坦利维尔进军。殖民主义者千方百计地想把刚果的民族泊自由淹没在血中。制止这样事件的发生,是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行为。必须全力帮助和支持斯坦利维尔的刚果民族政府。
声明说,联合国应该坚决谴责比利时杀害卢蒙巴总理和它的战友的罪行,这是与联合国宪章不相容的国际罪行,是对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通过的赋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的不能容忍的破坏。联合国应当根据宪章对侵略者采取相应的制裁。
声明说,苏联政府要求,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驻扎在刚果的军队应该立即逮捕殖民主义者的仆从冲伯和蒙博托,并将他们送交法庭。冲伯和蒙博托的所有军队和宪兵队应该立即解除武装。此外,所有驻扎在刚果的比利时军队和所有比利时工作人员也都应该立即解除武装和撤出刚果。
苏联政府要求,停止所谓在刚果的“联合国的行动”,并且要求在一个月内从刚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以使刚果人民有可能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苏联政府要求撤除哈马舍尔德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因为他是谋杀刚果共和国国家领导人的同谋犯和组织者,他玷污了联合国的名誉。
苏联政府宣布今后不再同哈马舍尔德保持任何关系,同时也不再承认他是联合国的官员。
苏联政府声明指出,代理总理基赞加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已经向各国发出呼吁,请求帮助拯救刚果共和国。苏联政府认为,给予这种帮助是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的神圣职责。苏联政府准备同其他与刚果共和国友好的各国一道,对刚果人民和他们的合法政府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和支持。

刚果合法政府决心坚持斗争
东方省长声明决心继续进行卢蒙巴的事业
教育部长表示帝国主义绝不能削弱人民意志
新华社15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刚果合法政府和它的支持者对卢蒙巴总理被帝国主义和刚果叛国集团谋杀一事表示万分愤怒,并且决心坚持斗争。
据报道,东方省省长曼齐卡拉在他的一项声明中表示,东方省支持卢蒙巴的领袖们决心继续进行卢蒙巴的事业。声明说,“民族运动党(卢蒙巴领导的党)将继续存在。如果一个人倒下去,另一个人将代替他。”
在斯坦利维尔,许多商店在13日都关了门,对卢蒙巴被杀害表示哀悼。
在加丹加省的北部,支持刚果合法政府的巴卢巴族人民表示要对谋杀卢蒙巴的冲伯集团采取激烈措施。他们的武装力量将向冲伯集团控制的加丹加省南部推进。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刚果合法政府国民教育和美术部长谬勒耳14日在开罗发表声明说,“卢蒙巴被杀害一事,将加强刚果民族主义者在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进行斗争的决心。”他说,刚果人民使他们的国家最后摆脱帝国主义束缚的意志将不会被削弱。
声明说,“刚果共和国知道得很清楚,比利时帝国主义集团和他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帝国主义盟邦要对卢蒙巴和他的两个同事惨遭杀害负责。”
声明说,刚果政府还认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对这种罪行负责,因为他是在刚果执行帝国主义的政策和美国政府的政策的工具。
声明进一步说,刚果合法政府保留对比利时帝国主义者、他们的盟邦以及直接间接地对这种丑恶的罪行提供合作的一切人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利。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刚果合法政府驻联合国的代表坎扎13日强调指出,刚果人民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他说,刚果和非洲的民族主义将最后获得胜利。历史的进程是不能阻挡的。
坎扎的这番谈话是在刚果政府总理卢蒙巴遇害的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以前向报界发表的。
坎扎指出,刚果的危机从一开始就是一些大财团在联合国以及一小撮丧尽天良、野心勃勃的刚果人共谋下制造出来的。

卢蒙巴夫人和刚果人民游行
向“联合国军”司令部要卢蒙巴遗体
新华社15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的夫人保琳·卢蒙巴和一百多名刚果人民,14日在利奥波德维尔街上举行游行,对卢蒙巴总理被帝国主义和刚果叛国集团谋杀一事表示抗议和哀悼。卢蒙巴总理的弟弟阿尔贝·卢蒙巴抱着卢蒙巴总理的两岁的孩子也参加了游行。
游行者举着旗帜,从卢蒙巴总理的住宅出发,前往“联合国军”司令部,要求取回卢蒙巴总理的遗体。

非洲人士悲愤填膺 加纳马里全国举哀
凯塔总理和恩克鲁玛总统同声谴责联合国
新华社15日讯 非洲国家政府人士、政党领袖和报纸13日纷纷谴责帝国主义者和联合国当局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战友。
在巴马科,马里共和国政府总理莫迪博·凯塔13日晚上宣布2月14日为纪念卢蒙巴的全国哀悼日。凯塔在电台宣布说:“比利时人和他们的同谋者是杀害这些刚果爱国者的真正凶手。一些大国通过联合国阻碍了刚果政府正常行使职能,阻碍了释放卢蒙巴和他的朋友。亚非人民和一切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人应当从这里作出结论。联合国已经成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大国进行统治的工具。它已经成为这些大国控制的、用来消灭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领袖的一个组织。”
在阿克拉,加纳政府13日晚上宣布,从14日起的八天内,加纳全国各地将悬挂半旗为卢蒙巴志哀。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14日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指出刚果总理卢蒙巴是在联合国的“公开纵容”下被杀害的。
他宣布说,十分明显,卢蒙巴和他的同事的被杀害是由于联合国阻挠刚果合法政府获得自卫的一切手段。他指出,实际上“加丹加国”是在联合国的纵容下建立的。
加纳总统认为,现在在刚果进行的战争是殖民主义战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躲在幕后操纵着傀儡政权。
加纳总统说,希望恢复殖民主义的那些人从外面向蒙博托集团的军队提供金钱,并从其他国家征募前德国法西斯军官和其他法西斯分子,以便进行反对非洲人民的非正义的战争。
他向在刚果有工业和商业企业的西方国家提出警告,要它们停止在刚果进行殖民主义的冒险事业。
《加纳时报》14日发表社论指出,比利时、联合国秘书长和美国都参与了杀害卢蒙巴的阴谋。
非洲政治组织驻开罗办事处的负责人和在开罗的其他非洲民族主义领袖13日午夜举行示威,抗议杀害卢蒙巴。示威行动一直继续到14日上午。
大马士革的所有报纸都在14日发表社论,谴责帝国主义和联合国杀害卢蒙巴的罪行。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和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的家属,对卢蒙巴总理等惨遭美、比帝国主义杀害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
“惊闻刚果政府总理巴蒂斯·卢蒙巴先生、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先生及青年和体育部长莫里斯·莫波洛先生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杀害,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谨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并向刚果人民和卢蒙巴总理及其他各位烈士的家属表示由衷的慰问。
“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祖国的独立和统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帝国主义杀害刚果人民的民族英雄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的血腥罪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我们深信,英勇的刚果人民要求独立自由的意志是任何力量压制不了的,他们必将再接再厉地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而斗争到底,以报血海深仇。最后胜利必定属于伟大的刚果人民。”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唁电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总理巴蒂斯·卢蒙巴、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青年和体育部长莫里斯·莫波洛的家属,对卢蒙巴、奥基托、莫波洛惨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电报说:“当刚果人民杰出的领袖巴蒂斯·卢蒙巴总理和他的两位战友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青年和体育部长莫里斯·莫波洛惨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的消息传来的时候,中国人民万分愤怒。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谨向你们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奥基托、莫波洛为刚果民族解放事业进行斗争和英勇牺牲的光荣事迹,将永远留在刚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和平人民的心里,永垂不朽!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刚果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已经激起了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无比强烈的愤怒,终有一天它们会受到刚果、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应有的惩罚!我们坚信,刚果人民一定能把悲痛化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基赞加副总理主持下的刚果合法政府周围,继承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们的伟大遗志,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越来越沉重的打击,并取得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最后胜利!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到底。”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唁电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和卢蒙巴总理、奥基托议长、莫波洛部长的家属,对卢蒙巴总理等惨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唁电说:
“我们以极大愤怒的心情,惊悉刚果政府总理巴蒂斯·卢蒙巴先生、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先生及青年和体育部长莫里斯·莫波洛先生遭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杀害,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谨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向刚果人民、向卢蒙巴总理及奥基托、莫波洛先生的家属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杀害卢蒙巴总理等人的血腥罪行,不仅是对刚果和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的疯狂进攻,也是对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它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及各国人民的极大震愤,中国人民一向坚决支持英勇的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深信刚果人民必能化悲痛为力量,而更加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直到彻底粉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干涉和侵略。刚果人民一定会得到胜利。”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发表声明
美帝国主义决不能逃避应负的罪责
号召全面支持刚果合法政府直到刚果取得完全独立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14日下午发表声明,谴责帝国主义者杀害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的罪行。
声明说,“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及其雇佣的代理人卡萨武布、蒙博托和冲伯在美帝国主义者操纵的联合国当局纵容下犯下了滔天罪行。美帝国主义者决不能逃避它对这种罪行应负的责任。”
声明说,“联合国已经背弃了它在刚果的任务。它明目张胆地同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狼狈为奸,反对刚果人民争取独立、统一和自由行使主权的正当权利。”
声明说,“亚非人民感到愤怒和极为痛心,他们将同英勇的刚果人民携起手来,决不为帝国主义的这个野蛮行为所吓倒,他们更加坚决地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完全的独立和给各种形式和伪装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最后的致命的打击。”
声明最后说,“书记处号召亚非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倍努力,全面支持在斯坦利维尔的刚果合法政府争取刚果的解放,直到它取得完全的独立。”

赫鲁晓夫电唁卢蒙巴总理遇害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赫鲁晓夫14日以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他本人的名义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代理总理基赞加,对卢蒙巴和他的战友奥基托、莫波洛遇害表示深切的哀悼。
赫鲁晓夫在电报中向基赞加保证说:“苏联将尽一切力量使罪犯受到惩罚,并帮助刚果的爱国者进行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正义斗争。”
赫鲁晓夫还向卢蒙巴夫人、奥基托夫人和莫波洛夫人分别发出了唁电。

亚澳一些国家政府、政党和舆论
谴责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杀害卢蒙巴
新华社14日讯 亚洲和澳洲一些国家的政府、政党和舆论纷纷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的暴行。
锡兰财政部长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昨晚对《每日新闻》记者说,“我对合法选举出来的刚果人民的总理卢蒙巴死去的消息深为悲痛。我们相信卢蒙巴的死亡并不会标志着刚果民主和自由的终结。”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彼德·克尼曼指出,卑鄙地杀害卢蒙巴的责任确切地应由比利时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以及他们在刚果的傀儡承担。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14日发表声明,指责新法西斯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杀害卢蒙巴总理。他说,卢蒙巴为他的国家牺牲,但在他身后“有着几十个卢蒙巴,他们将把彻底结束殖民主义在刚果的历史所进行的斗争继续下去”。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指出,比利时和美帝国主义者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承担卢蒙巴被谋杀的责任。声明说,刚果人民绝不会由于卢蒙巴等人的被杀害而屈服,相反地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将更加发展,取得最后胜利。
当天,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打电报给刚果合法政府驻开罗代表,对卢蒙巴被帝国主义者暗害表示哀悼。电报表示,日本人民将要同野蛮的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进行不倦的斗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指出,杀害卢蒙巴等的凶手是比利时和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它们在刚果的代理人。他说,帝国主义者能够杀卢蒙巴,但绝不能压碎刚果人民争取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他要求帝国主义者立即从刚果滚出去。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大柴滋夫指出,显然,这是想在刚果扩展其势力的侵略者的有计划的罪行,社会党要严重抗议这种蛮行。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说,卢蒙巴为帝国主义者卑鄙地谋杀了。声明要求逮捕和审讯凶手及他们的帝国主义主子。
声明谴责联合国和美国勾结起来在当初逮捕卢蒙巴,谴责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在捏造卢蒙巴逃跑的幌子下谋杀他。

西哈努克亲王2月1日致周恩来总理的信
据新华社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兼首相西哈努克亲王2月1日致周恩来总理的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我高兴地通知阁下,泰国总理乃沙立·他纳叻元帅阁下已经接受我所提出的,并且荣幸地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支持的就老挝问题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但是他提出以一切会议参加国承认下列四点为讨论的基础作为前提条件:
(一)制止公开的和隐蔽的外国干涉,以便目前的叛乱斗争得以停止。
(二)研究为防止今后干涉所必要的措施。
(三)应老挝的请求,给予老挝为保证其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所可能需要的一切协助。
(四)如果老挝希望的话,帮助它在通过自由和民主的制度来确保完全的自由和民族福利方面进行工作。
对我来说,我认为这些讨论的基础是建设性的;并且具有能够摆脱严重危害着老挝的僵持状态的优点,而对这一僵持状态,某些国家的政府负有责任,它们只希望重新采取一些对恢复这一邻国的和平已经过了时的措施。
我谨向中国政府对促进正确解决老挝问题所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再一次表示敬意。同时我要求阁下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上述四点的态度告诉我。只有接受上述四点才能使泰国参加所考虑召开的国际会议。
阁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1961年2月1日于金边
(西哈努克亲王1月20日致周总理的信见1月22日本报第一版)

捷政府发表声明要求惩办罪犯
保证要向刚果人民提供有效帮助
据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14日就刚果总理、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惨遭杀害发表声明,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对卢蒙巴和其他刚果爱国者的惨遭杀害负有直接的责任。”
声明要求惩办罪犯,并提出哈马舍尔德应该立即辞去联合国秘书长职位。
声明说,刚果的危险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危险。声明要求各国采取有效步骤来制止殖民主义者在刚果胡作非为和恢复刚果的和平和秩序。声明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对刚果人民有着真诚友谊,声明保证捷克斯洛伐克要向刚果人民提供最有效的帮助。

波德领导人吊唁卢蒙巴总理遇害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基赞加,对卢蒙巴的被杀表示吊唁。
电报说,除了直接的罪犯——殖民主义的代理人应对杀害争取刚果自由的不屈的战士卢蒙巴和他的同事们的史无前例的罪行负责外,帝国主义主子们和那些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盖这些可耻的行动的人们也应对此负责。
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议长维策赫14日在议会会议上代表议会就卢蒙巴被杀害一事发表声明指出,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同全国人民和波兰政府一起,严厉谴责杀害刚果总理卢蒙巴的骇人听闻的事件。声明说,“殖民主义国家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应对这一罪行负责。”
波兰驻联合国代表团在13日发表一项声明说,波兰政府和人民对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两个助手惨遭殖民主义者支持下的冲伯集团残杀的暴行,表示愤慨。
声明指出,这一谋杀是当着进驻刚果的联合国军队的面干出来的,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没有做任何事情来保护刚果人民领袖的生命。
声明同时谴责殖民主义者支持军事独裁者蒙博托匪徒企图对基伍省和东方省的人民进行绝灭人性的种族杀戮。它指出比利时和法国军官指挥下的一支外籍军队正由卖国贼冲伯调遣来镇压刚果人民。声明最后强调说,为了使刚果摆脱面临的灾难,现在必须对刚果的形势作一次彻底的重新估计。
新华社柏林15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14日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总理格罗提渥和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副总理基赞加,对卢蒙巴和他的同事莫波洛和奥基托被谋害表示深切的哀悼。
电报说:“全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谴责杀害刚果人民的领袖、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我们深信,刚果人民将作出一切努力把殖民主义永远赶出去,并保卫他们国家的独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格拉尔德·戈丁对德意志通讯社记者说,非洲的敌人在用尽其它一切办法后,现在企图用谋杀卢蒙巴和他的朋友来扼杀刚果的自由。但是,他说,这事将教育全非洲大陆的人民,使他们比过去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朋友和敌人,并加强非洲人民争取全非洲最后解放的斗争。
戈丁盛赞刚果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并重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支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