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洲公社贯彻政策和运用社有经济力量帮助大队发展生产
战胜连年涝灾 实现粮食自给
本报讯 江西九江市江洲人民公社,坚持党的各项政策,战胜连年内涝灾害,生产逐年发展。1960年进一步贯彻了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粮棉增产,五业俱兴。这个历年来由国家供应粮食的老棉区,开始实现粮食自给。1960年粮食总产量达五百七十八万多斤,比1957年增长72%。棉花比1957年增长38%,油料增长124%,猪只增长46.9%,家禽增长120%,副业收入增加了七倍半,渔业、林业也有很大发展。社员收入比1957年增加67%。
江洲公社一贯坚持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从各方面维护生产队的所有制。公社干部一方面经常驻队,加强对生产队的领导,具体帮助生产队贯彻政策,做好工作;另一方面,虚心听取生产队和包产单位的意见,保证生产队充分行使经营管理权。1960年制定生产计划时,公社首先根据国家计划和各队实际情况向生产队提出建议,由生产队、小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对作物安排、种植面积、产量指标和技术措施反复讨论然后定案,这样就更好地做到了因地制宜。如中洲生产队第七小队有八十亩地适合种杂粮,1959年种上了棉花,亩产只八十斤籽棉;1960年改种杂粮,亩产合二百三十斤。
公社充分运用社有经济力量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仅社办的农机修配厂,1960年就制造了各种革新农具一千四百多件,修配了各种农具一万二千多件,为各生产队节约了大量劳动力。1960年公社无息借给各生产队一大笔资金防治虫害,还代购了十八台缝纫机为各队建立缝纫厂,下放四十三条木船为各队组织运输队。公社特别注意扶助穷队发展生产。以中洲生产队为例,1960年粮食总产量比1959年增长40.4%,棉花增长40%,其他生产也迅速发展,一年间就初步改变了穷队面貌。
这个公社在维护和加强生产队所有制的同时,坚持了生产小队小部分所有制。公社和生产队都尊重小队对生产资料的使用权,坚持劳力、土地、耕牛、农具四固定,不随便调动。组织必要的协作时,就按照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办事。组织丰产方也是以小队为基础,不打乱“四固定”,方内的土地仍由原包产单位耕作。这样组织的丰产方既有利于“三包一奖”的贯彻执行,又起到了旗帜和示范田的作用。
公社和生产队在“四固定”的基础上,坚持实行“三包一奖”,进一步调动了小队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每季作物的“三包”,都是以生产小队上一年的实际产量(按一般年景)为基础包总产,作物的安排、技术措施的制定由小队因地制宜地进行。“三包”方案落实,小队领导主动,社员千方百计争取超产。全社六十四个生产小队,1960年就有五十一个超过包产指标。
公社还鼓励社员在保证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经营少量自留地和家庭副业。全社1960年从自留地和屋前屋后隙地上收获的小杂粮就有六十万斤、蔬菜有一千四百万斤。
江洲是个老棉区,过去只兼种一部分粮食作物。1960年以前,粮食虽然连年增产,还不能自给,每年需要国家供应五百多万斤粮食。1960年这个公社响应党的号召,决心大办粮食,争取实现粮食自给。为此,就需要增加两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但是棉花播种面积又不能减少。公社党委组织全体社员讨论,提高了干部和群众对大办粮食的认识,充分发挥公社优越性,发动群众开垦荒地、实行套种、利用“十边”地。为克服劳力不足困难,公社又把95%的劳动力集中到生产第一线,固定给生产小队使用。同时认真实行评工记分、超额奖励、按劳分配,妥善安排社员生活,更好地调动了社员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江洲公社就是这样千方百计扩大了粮食播种面积二万三千多亩,增收了粮食二百三十六万斤,取得了粮棉双丰收,实现了粮食自给。

周总理复信赞同西哈努克亲王倡议
唯有开国际会议才能解决老挝问题
泰国政府如果真正愿意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参加国际会议,就应该立即停止帮助美国政府对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立即从老挝撤出武装人员和军事装备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1日写信答复柬埔寨国家元首兼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就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来讨论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的来信。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在1月20日和2月1日两次就这个问题写信给周恩来总理。周总理的复信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兼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殿下:我荣幸地收到了殿下1月20日和2月1日的两次来信,对于殿下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和恢复老挝和平所作的真诚努力,表示衷心的敬意。
我高兴地获悉,殿下在1月1日提出的召开一个由十四个有关国家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得到了更多国家的支持。我完全同意殿下1月20日来信中所指出的,唯有举行一次由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才能制止外国对老挝内政的干涉,使老挝恢复和平。中国政府并不一般反对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但反对在目前老挝情况下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正如殿下所一再申述的,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建立起来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权限是受到严格限制的,同时由于当前的老挝局势同日内瓦会议时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即便是为了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也必须先行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根据新的情况,对委员会的任务和职权作出新的规定。
我从殿下2月1日来信中注意到,泰国政府表示愿意在国际会议具有某些目标的条件下接受殿下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大家知道,泰国政府在支持富米—文翁集团的叛乱活动和扩大老挝内战方面起了不光彩的作用。泰国政府提出的那些目标,从字面上来看是同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基本上符合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十二条明确规定,每个与会国家有义务保证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负责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的执行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三个成员国毫无疑问也是同意这些规定的。目前老挝不幸局势的产生正是由于美国政府和追随它的泰国政府和南越当局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这些规定。因此,对于愿意参加殿下所建议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寻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国家来说,把日内瓦协议的上述规定作为会议的目标,这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泰国政府真是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提出那些目标,它就应该立即停止帮助美国政府对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立即从老挝撤出它的所有武装人员和军事装备。中国政府认为,不干涉老挝内政,尊重老挝统一、领土完整等原则如果得到有关国家的认真遵守,这无疑将有利于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的召开和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中国和柬埔寨都是老挝的紧邻,都在密切关心老挝局势的发展。中国政府将继续同柬埔寨王国政府合作,支持一切有利于恢复老挝和平的倡议和行动。
殿下,请接受我的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2月11日于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2月1日致周恩来总理的信见第三版)

莫斯科盛会欢庆中苏兄弟同盟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苏斯洛夫等和各界人士出席
安德烈耶夫、刘晓、张苏和莫斯科劳动人民代表同颂中苏团结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莫斯科各界人士和劳动人民代表一千七百余人,14日晚上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隆重集会,热烈欢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苏斯洛夫、柯西金、什维尔尼克出席了庆祝会。
参加庆祝会的还有: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安德烈耶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波布罗夫尼科夫。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以张苏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以及我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我国留学生也出席了庆祝会。
今天圆柱大厅里充满着节日的气氛,大会主席台两旁挂着中苏两国国旗,主席台中央悬挂着用中俄两种文字写的大幅标语:“苏中两国伟大人民之间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庆祝会是由苏共莫斯科市委员会、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和苏联文化部联合举办的。
庆祝会主持人安德烈耶夫宣布庆祝会开始,乐队高奏中苏两国的国歌。
安德烈耶夫首先在会上讲了话(详细摘要见第四版)。他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他着重指出,条约的签订把苏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愿望永远地固定下来,并且开辟了两国人民友谊发展的新道路。
接着,李哈乔夫汽车厂工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库尔金,代表莫斯科劳动人民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莫斯科人,和所有苏联人一样,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
库尔金说,我曾有机会访问过人民中国。我们两大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像钢铁一样坚固和牢不可破。由共同的目的和共同的利益结成的这种友谊正在与年俱增,它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人民的福利和幸福。
他说,李哈乔夫汽车厂的全体员工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成员举行的亲切而令人兴奋的会见,将使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一会见非常好地显示了两国兄弟般的人民的伟大友谊。
库尔金在讲话中向伟大的中国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表示热烈祝愿,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他还对刚果民族英雄、刚果人民的伟大儿子卢蒙巴和他的战友惨遭杀害表示哀悼。他说,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永远不会饶恕刽子手们的血腥的暴行。
“列宁曙光”集体农庄挤奶员乔巴诺娃接着讲话。她说,苏中两国人民日益加强的友谊给我国人民以新的力量,鼓舞我们为和平和共产主义争取新的劳动成绩。
她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胜利。中国人民的成就,也是我们的成就、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它有助于伟大的和平事业、有助于加强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
苏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理事米特罗诺夫代表莫斯科知识界讲话。他说,我们可以兴奋地说,我们两国伟大人民间的友谊已经成长为强大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已经成为进一步加强整个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极其重要的因素。
他说,不久前,我曾荣幸地随同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我们访问了各种企业、人民公社和学校,看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的知识分子英勇劳动的卓越成果。
他说,代表团到处都看到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亲热态度,并且看到了苏中友谊的伟大影响。
他最后说,在这个友谊的节日,请允许我向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的出色的知识分子致以衷心的兄弟敬礼。苏联知识分子同苏联人民一道不惜余力地继续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以促进共产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崇高的目标的实现。
接着,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张苏在会上讲话(详细摘要见第四版)。
刘晓大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了中苏两国近九亿人民结成的最伟大的兄弟同盟对于促进中苏两国的繁荣,保卫中苏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已经发挥并且还将继续发挥巨大的、深刻的作用。
他说,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基石,是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基石。这种团结关系到人类历史发展的光明前途。中国人民一贯忠实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国人民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中苏团结。
张苏在讲话时说,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是维护我们两国安全,促进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它不仅代表了中苏两国、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和希望,而且代表了全体进步人类的利益和希望。
刘晓大使和张苏团长在讲话后,都同安德烈耶夫同志热烈握手、拥抱。
庆祝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演出了歌舞节目。

庆贺春节和藏历新年
班禅电党和国家领导人致敬
新华社拉萨15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在春节和藏历铁牛年新年前夕打电报给党和国家领导人致敬。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
值此1961年春节和藏历铁牛新年之际,我谨向您们致热烈的祝贺,并致崇高的敬意。
1960年,在党中央、毛主席英明正确领导下,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和发展生产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现在,西藏人民正在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并按照西藏地区当前的具体情况,在继续完成民主改革的同时,号召全藏人民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为在1961年取得更大的丰收而奋斗!
我们完全有信心和决心按照中央指示的方针政策,做好西藏地区的各项工作。祝节日愉快,身体健康。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1961年2月14日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二次会议圆满结束
双方签署联合公报定18日在北京和加德满都同时发表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圆满结束。双方关于这次会议的联合公报,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这个公报预定2月18日在北京和加德满都同时发表。

我国各人民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
严正指出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也负有不可脱逃的责任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国各人民团体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抗议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等人。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非常震惊地获悉刚果共和国总理巴蒂斯·卢蒙巴、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及青年和体育部长莫里斯·莫波洛,被美、比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阴谋杀害,中国人民对于以美、比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所犯下的这种滔天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和最强烈的抗议;对于卢蒙巴总理及其两位战友,表示深切的哀悼。
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及其操纵下的“联合国军”,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纵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假手刚果叛乱集团,杀害了卢蒙巴总理等人。这一事件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暴和卑鄙,再一次彻底证明了作为新殖民主义主要堡垒的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非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都在齐声声讨美帝国主义和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对刚果人民的疯狂进攻。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作为工具,一手造成了刚果的严重局势,现在又用杀害卢蒙巴总理等人的卑鄙手段,企图遏止刚果人民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操纵下的联合国,对卢蒙巴总理等人的被杀害,负有不可脱逃的责任。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妄图扑灭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这是绝对不能达到目的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了卢蒙巴总理等人,只能说明它们在日益壮大的刚果人民的爱国力量面前,是多么虚弱,多么恐惧,以致如此无耻、如此野蛮、如此不择手段。刚果人民的杰出领袖和民族英雄卢蒙巴总理及刚果的其他爱国烈士们,虽然为刚果人民的神圣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但是,一个人倒下去,千百万人会站起来,刚果人民是不可征服的,刚果人民维护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是不可阻挡的。现在,英勇的刚果人民正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由基赞加副总理主持的刚果合法政府的周围,不断地打击着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我们深信,具有长期反殖民主义斗争传统的刚果人民必能化悲痛为力量,以不可摧毁的意志,更加坚强地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维护祖国独立和统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在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刚果人民定将取得胜利。侵略刚果的美帝国主义及一切殖民主义定将遭到最惨重的失败。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1961年2月15日

专栏:社论

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的罪责难逃
帝国主义及其在刚果的代理人合谋杀害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民族英雄卢蒙巴总理等的血腥暴行,彻底暴露了新老殖民主义者是多么阴险、残暴和卑劣无耻!我国政府已经对这一滔天罪行表示了最强烈的抗议。我国周恩来总理同时致电刚果合法政府基赞加副总理,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向卢蒙巴总理及其他各位烈士的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的被害,完全是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集团的预谋。今年1月间,卢蒙巴总理从蒙博托叛乱集团控制的地区被劫往加丹加省冲伯叛乱集团控制下的地区,就是蓄意杀害卢蒙巴总理的政治阴谋的一个重要步骤。关于这一点,非洲国家民族主义组织驻开罗办事处在今年1月21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卢蒙巴总理被押往加丹加省,是“杀害目前在冲伯卖国贼手中的刚果共和国总理的一个阴谋,其目的在于从刚果政治舞台上除掉这位唯一的民族代表和刚果人民的真正领袖,从而破坏刚果共和国的真正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
负责绑架卢蒙巴及其战友的蒙博托集团和直接杀害他们的冲伯集团都是比利时殖民统治者的走狗。卢蒙巴等被害的地方加丹加省,是比利时殖民者被迫承认刚果独立以后,继续掠夺和奴役刚果的基地。比利时殖民军迄今仍盘踞在这个地区。卢蒙巴等的被害,比利时殖民统治者及其走狗负有直接的罪责。
但是,应当指出,这一暴行有着更严重的国际背景。蒙博托匪帮之所以能够绑架卢蒙巴等人,是因为得到了在刚果的“联合国军”的纵容以至怂恿。在卢蒙巴等被软禁的两个半月中,许多非洲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曾经再三要求“联合国军”当局立即采取措施使他们获释。但是“联合国军”当局始终置之不理。蒙博托匪帮之所以能够把卢蒙巴等人从“联合国军”总部所在地的利奥波德维尔劫往加丹加省,也是应当由“联合国军”当局负责的。在所谓卢蒙巴等人“逃出”的消息传出后,非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舆论即指出他们有被杀害的危险,并要求联合国军当局采取紧急措施拯救他们。但是“联合国军”当局在这方面却毫无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此默不作声。这些事实表明,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当局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实际上是杀害卢蒙巴的共谋者。
特别应当指出,在刚果的“联合国军”是在美国政府的直接控制下的。这个“联合国军”,像在朝鲜的“联合国军”那样,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它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司令部,完全是美国当局推行新殖民主义的机构。哈马舍尔德只是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参预了杀害卢蒙巴等人的阴谋,美国当局也手染了刚果烈士们的鲜血。在卢蒙巴等人“逃走”的消息传出后,当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要求在2月11日召开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目前刚果的局势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公然反对,使安理会不能进行讨论。而当冲伯叛乱集团在2月13日宣布杀害了卢蒙巴总理及其战友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却假惺惺地说什么希望“人们带着冷静的决心不要设法报复,而是寻求和解”。这恰恰暴露了美国当局在谋杀卢蒙巴的罪行中负担着卑鄙的角色。卢蒙巴总理的被害,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联合国旗帜掩护下侵略刚果所造成的结果。正如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驻伦敦代表2月13日所指出,在杀害卢蒙巴总理的“预谋的罪行中,美国和联合国要承担大部分责任”。
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的罪行,是对于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一次猖狂的进攻。卢蒙巴总理是争取刚果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强战士。卢蒙巴总理和他所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成为刚果人民争取独立的光辉旗帜,赢得越来越多的刚果人民的热烈拥戴。正因为这样,帝国主义集团把卢蒙巴总理和他所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看作是他们奴役刚果人民的主要障碍。他们对刚果发动武装侵略并扶植叛乱集团制造刚果的混乱局面,其目的就是要颠覆卢蒙巴合法政府,以实现对刚果的殖民统治。当这些侵略活动没有达到目的之后,帝国主义就使出了最卑鄙的手段,指使蒙博托匪帮和冲伯匪帮公然绑架和迫害卢蒙巴总理,对他进行野蛮的折磨,企图逼迫卢蒙巴总理向帝国主义屈服。但是,卢蒙巴总理坚贞不屈,终于壮烈牺牲。卢蒙巴总理和他的战友的这种大无畏精神,是刚果人民维护祖国独立自由的不可动摇的伟大意志的象征。卢蒙巴烈士是刚果人民的骄傲,是刚果人民的光荣!
卢蒙巴被害事件,向千百万正在为祖国独立自由而斗争的人民指出了一个真理:美国和比利时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集团是吃人的野兽。他们绝对不会发善心,放下屠刀,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让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得到真正的独立。他们对于一切要求独立自由的人民,凡是能够镇压的就立即加以镇压;凡是暂时不能镇压的就玩弄欺骗伎俩;而当他们的欺骗宣告破产,广大人民日益觉醒起来进行坚决斗争的时候,他们就会扯下一切伪装,露出狰狞本相,乞灵于屠杀和暴力。卢蒙巴总理为坚持刚果独立、宁死不屈地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坚持斗争的英勇形象,必将使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进一步认清楚美帝国主义和一切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和残暴本性,认清楚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是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决不表示它们强大,正好相反,这是表示它们在这样一位坚强不屈的真正战士面前毫无办法,表示它们对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恐惧,也是反映了这个正在走向灭亡的反动势力的绝望和挣扎。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于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
自从卢蒙巴总理被绑架之后,刚果合法政府的基赞加副总理就代理了总理的职务,并领导刚果人民同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叛乱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基赞加政府在刚果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信。现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企图用杀害卢蒙巴的办法来吓倒刚果人民,这是绝对达不到目的的。刚果人民是吓不倒,杀不绝,永远也不可征服的。一个卢蒙巴倒下去,千百万个卢蒙巴正在站起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人民的革命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都无法消灭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人民的力量终归要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在非洲的一切侵略势力。
卢蒙巴总理的被害,激起了整个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义愤。阿联政府发表声明说,卢蒙巴被害应由帝国主义负责,联合国已经成为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发动的残酷斗争中的一个工具。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说,卢蒙巴被害事件,将加速非洲的解放运动。马里总理凯塔指出联合国已经成为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大国的统治工具。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指出杀害卢蒙巴的罪恶行径是对非洲民族主义所犯下的罪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说:“有一点是十分清楚的——他们被人杀死,是因为卢蒙巴本人作为总理请到刚果来维持法律和秩序的联合国,不仅没有能够维持这种法律和秩序,而且还拒绝给予刚果合法政府一切其他自卫的手段。一个国家的合法统治者在他所信任的一个世界组织公开勾结下被杀死,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此外,强烈谴责和抗议帝国主义杀害卢蒙巴总理的罪行的,还有古巴外交部、锡兰财政部长、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及非洲、亚洲、澳洲各国的许多政党和报纸。
苏联政府14日发表声明,指出殖民主义者残暴地杀害卢蒙巴总理,是他们向世界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挑衅。苏联政府要求联合国制裁比利时侵略者的这一罪行,立即逮捕冲伯和蒙博托,停止所谓在刚果的“联合国的行动”,在一个月内从刚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撤除哈马舍尔德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苏联政府宣布今后不再同哈马舍尔德保持任何关系,不再承认他是联合国的官员。苏联政府表示准备给予刚果人民和他们的合法政府一切可能的帮助和支持。无疑的,苏联政府的这一严正声明和它所提出的这些要求,是制止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刚果,保障刚果独立的当务之急。
为独立、自由而斗争的刚果人民,正义在你们这一边,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你们这一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同你们站在一起。正像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致刚果基赞加副总理的电文中所表示的:“中国人民深信,刚果人民一定能够化悲痛为力量,在阁下和刚果合法政府的领导下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维护刚果的民族独立而奋斗到底。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地从一切方面支持刚果人民的伟大的正义斗争。”不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采取什么样凶恶和阴险的手段,不论刚果人民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黑暗终将过去,曙光终将来临。卢蒙巴总理和刚果一切爱国志士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他们争取祖国独立和解放的伟大理想一定要实现。卢蒙巴总理生前在他的诗篇中所发出的号召,将永远鼓舞着刚果人民:
“让我们的自由而幸福的人民,
在我们的刚果,在这伟大非洲的心脏,
生存下去,赢得胜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