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春节到了。这不但是我国人民传统的节日,也是我国人民和军队相互进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传统节日。我们谨向保卫祖国的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以及对国家和人民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光荣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同志们,致以热烈的慰问。
人民解放军是我国人民的伟大解放者和保卫者,是我国人民自己的军队。毛泽东同志说过:“为创造中国人民的军队而奋斗,是全国人民的责任。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论联合政府》)在过去一年中,人民解放军辛勤地守卫着祖国的天空、陆地和海洋,对美帝国主义者不断侵犯我国领空领海的严重挑衅行为和蒋介石集团企图骚扰沿海地带的企图,保持高度的警惕,有力地捍卫了祖国的安全。人民解放军在执行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和平和加强现代化军事训练、准备解放台湾的任务的同时,还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大力支援了国家建设,特别是支援了各地人民公社的耕耘收获、防汛抗旱、积肥造肥、兴修水利、抢险救灾的斗争。据不完全统计,1960年人民解放军支援国家建设事业所用的劳动日共有四千六百多万个,其中主要部分是支援农业,为大办农业和粮食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人民解放军还继承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从各方面厉行节约,并且开展了养猪种菜的副业生产,取得很大成绩。现在,美帝国主义者还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并且还在加紧准备战争。
我国人民必须要不断地加强人民解放军,加强国防力量,以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春节期间,各地凡是驻有军队的地方,特别是边防、海防和边疆地区,地方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都将按照传统习惯热烈慰问军队,同驻军进行友好联欢活动。要通过这一活动,生动地宣扬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和参加生产建设的巨大贡献,进一步加强党政军民的团结一致,加强广大群众关心军队、关心国防的观念,发扬人民解放军忠于社会主义事业,不怕一切艰难困苦,英勇奋斗的革命传统。
在拥军优属工作中,要切实检查和做好抚恤、优待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残废军人,以及做好复员、转业、退伍军人的安置等工作。要经常关怀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困难。这对于密切党政军民的关系,鼓舞士气和加强国防,具有重大意义。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对人民革命和保卫祖国都有光荣的贡献。在生产建设岗位上又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群众的尊敬。应当鼓舞他们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人民解放军是在党和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的思想指导下建设起来的。坚决遵守党和政府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法令,坚决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爱护人民利益,军政一致、军民一致,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人民解放军同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具有一种鱼水不可分离的关系,是亲密团结的关系。正是由于如此,人民解放军才能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保卫祖国的事业中,充分依靠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不断成长壮大,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在今年春节的拥政爱民的活动中,人民解放军所有部队,都要进一步发扬这些光荣的传统,检查和做好拥政爱民的工作。同时,还要结合部队拥政爱民好的真人真事,深入进行人民军队本质的教育,并且通过军民联欢等方式,请地方同志介绍地方工作和国内外形势,加强部队同地方的团结,进一步激发部队的阶级觉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国防,维护世界和平。
让我们继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全党全军全民团结一致,鼓足干劲,克服困难,为争取今年的较好收成,为争取在国内建设和世界和平方面取得新的胜利而努力奋斗。

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旅大武汉西安成都呼和浩特集会
欢庆中苏同盟伟大节日
据新华社天津14日电 河北省和天津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昨晚举行晚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河北省副省长、河北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高树勋在会上讲了话。
河北省副省长王金山、杨亦周,天津市副市长周叔弢、娄凝先,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国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河北和天津地区部队首长孟庆山少将、丁莱夫少将、方之中少将等省、市党政军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河北省和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理事,以及著名的科学家、工农业劳动模范等出席庆祝晚会。在津的波兰友人、越南和蒙古的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参加晚会。
据新华社沈阳14日电 沈阳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13日举行晚会,隆重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省委书记处书记、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荒,省委书记处书记李东冶,沈阳部队首长杜平中将,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焦若愚,市委书记处书记吴铁鸣、朱维仁,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张盘新、卢广绩等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庆祝晚会。
出席庆祝晚会的还有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宁武、车向忱、陈先舟、巩天民、靳树梁、金直夫、殷参、毕文庭等人。
在沈阳的朝鲜、越南等兄弟国家的客人和留学生也应邀参加晚会。
吴铁鸣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长春14日电 吉林省暨长春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13日晚上隆重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出席大会的有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处书记、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富振声,省委书记处书记、吉林省省长栗又文,省委书记处书记于毅夫,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兰干亭、朱士焕、吴学周,中共长春市委书记处书记、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都,市委书记处书记、长春市长陈钟等省、市党和政府负责人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临时代理馆务张大禧和总领事馆人员以及在长春的朝鲜友人和越南留学生、实习生应邀出席了大会。
李都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哈尔滨14日电哈尔滨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昨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省长李范五,省委书记、黑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王一伦,省委书记李剑白,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黑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陈元直,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市长吕其恩,市委书记、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郑依平等省市领导人,以及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庆祝会。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库力柯夫,副领事古巴索夫、奥沙奇、库尔巴茨基、杜尔恰克偕同他们的夫人,以及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王一伦和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库力柯夫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旅大14日电 旅大市各界一千五百多人昨天举行晚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参加庆祝晚会的有中共旅大市委书记郭述申、市委书记、旅大市市长、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胡明以及旅大市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驻军首长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大连分处的工作人员,和越南、朝鲜等兄弟国家的留学生、实习生等,也应邀参加了晚会。
据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13日举行晚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湖北省副省长李明灏、聂国青,副省长、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苏友协副会长陈经畬,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彭天琦、宋一平,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副市长王克文等党和政府负责人出席了晚会。
在武汉的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友人以及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参加了晚会。
晚会由武汉市副市长、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苏友协副会长谢兹群主持。湖北省暨武汉市中苏友协代会长曾惇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西安14日电 西安市各界一千多人13日晚上隆重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李其明、杨拯民,陕西军区司令员杨嘉瑞少将和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处书记鲁直以及陕西省、西安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庆祝大会。在西安帮助我国建设的兄弟国家的专家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陕西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张锋伯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成都14日电 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界人民一千二百人昨天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庆祝晚会由四川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刘承钊主持。四川省中苏友协副会长、成都市中苏友协会长郭实夫在会上讲了话。会后,放映了苏联纪录片《迈进吧,七年计划》等影片。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昨晚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乌兰夫等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党政军领导人,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内蒙古自治区中苏友好协会会长、自治区副主席哈丰阿在大会上讲了话。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苏联贵宾和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联欢
据新华社14日讯 北京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今天同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和其他许多苏联贵宾一起欢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苏联驻我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的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
当苏联贵宾们在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希庚、李霑吾等陪同下来到公社时,社员们燃放鞭炮,敲锣打鼓,舞着狮子欢迎苏联贵宾。
公社党委副书记石玉琪代表全体社员对以康斯坦丁诺夫团长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契尔沃年科大使和苏联驻华大使馆官员到公社来共庆佳节,表示热烈欢迎。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热烈掌声中讲了话。他代表大使馆全体人员和在座的苏联同志向全体社员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康斯坦丁诺夫团长在讲话中热情地向社员们转达莫斯科市民、苏联人民的衷心问候。
代表团团员、乌兹别克共和国基洛夫集体农庄工作队长、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阿洪诺娃和前来我国访问的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通讯院士谢格洛夫也相继讲话。
接着,契尔沃年科大使代表大使馆和代表团向公社赠送一台流动的电影放映机和《活的列宁》、《城市的早晨》两部影片等礼品。这个公社在节日前夕也派人向苏联驻我国大使馆赠送了公社出产的鸭、鱼和蔬菜。
庆祝大会结束后,宾主在一起吃了节日的团圆饭。社员们特意打捞了鲜鱼;宰了自己饲养的北京鸭,包了美味的饺子款待客人。餐后,在公社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蔬菜温室、农业机械制造厂和牛奶场等。宾主告别时,互相热烈祝愿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13日讯 首都的中苏友谊医院、北京市炼焦化学工厂、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第一○一中学的职工师生和北京市的少先队员们,今天继续分别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班禅额尔德尼回到拉萨
据新华社拉萨14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昨天下午从青海省乘专机回到拉萨。
班禅额尔德尼在拉萨市西郊哲蚌寺下面的广场上,受到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周仁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常委会委员桑颇·才旺仁增,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朗顿·贡噶旺秋、桑顶·多吉帕姆等人的热烈欢迎。
班禅额尔德尼的父亲、母亲,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拉敏·益喜楚臣和经师恩久活佛,也同机返回拉萨。
班禅额尔德尼等一行是去年9月离开拉萨前往北京参加建国十一周年庆祝典礼的。以后到各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昨天晚上,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和政协西藏委员会联合举行宴会,为班禅额尔德尼洗尘。

越南印刷管理局副局长到京
据新华社14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刷管理局副局长范德谦,今天早晨乘火车到达北京。

伊拉克男子篮球队在京比赛
据新华社14日讯 伊拉克男子篮球队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访问我国的第六场友谊比赛,结果以六十六比七十八败给了北京市学生男子篮球队。
伊拉克男子篮球队于2月16日和18日还将在北京举行访华最后两场友谊比赛。

北京上海人民欢度春节
新华社14日讯 在首都,今天当夜幕降临时,爆竹声四起,川流不息的车辆把吃罢“年夜饭”欢度春节除夕的人们送到各戏院、电影院或俱乐部。
在各工厂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中,有专业和业余剧团的演出和盛大的游艺晚会。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党委书记和其他领导人员,到各车间给在节日中坚守岗位的人们祝贺春节。京西矿务局的领导人组成九个小组,分别到各个煤矿去慰问,并和坚持生产的矿工们一起劳动。
郊区人民公社社员们,在门上贴出了新春联,有的春联上写着:“大办农业前途远,人民公社万年青。”城市人民公社节日的聚会,吸引了整街整巷的人们参加。
大中学校学生们的春节庆祝活动尤其丰富多彩。中央民族学院四十多个民族的学生举行盛大的化装舞会。北京大学三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是这个学校学生会今晚举办的师生联欢晚会上的贵宾。在北京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里,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归国华侨学生,有些第一次在祖国欢度春节,他们今晚在参加了会餐以后,又参加了联欢晚会。
据新华社上海14日电 上海人民今天敲锣打鼓,燃放爆竹,高高兴兴地过春节除夕。
今天晚上,市中心区的南京路、淮海路、静安寺等以至郊区卫星城镇张庙,马路上人群熙熙攘攘,刚吃过“年夜饭”的男女老少,纷纷拥向电影院、剧场等游乐场所。全市最大的游艺场——大世界,今年打破除夕不开放的惯例,十三个剧场同时上演京剧、越剧、淮剧、木偶、杂技等九个剧种的精采节目,接待了四千多观众。
在张庙大街四层到六层的公寓大楼内,一千七百多个工人家庭,家家户户团聚一堂。
杨树浦发电厂的许多单身职工宿舍,今晚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小型联欢晚会。工人们还组织了文娱演出小队,向晚班坚持工作的同志作慰问演出。
全市的里弄布置得焕然一新,一片节日景象。蒙自路第三里弄委员会的食堂、托儿所、生产组和许多住家的大门上,都贴了大红春联。居民们家家户户阖家团聚吃“年夜饭”。
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学校的留校学生,在会餐以后都举行了联欢晚会或小型游艺活动。
郊区的一百六十四个人民公社,分别举行了各种活动欢度除夕。

内务部部长曾山发表广播讲话
慰问解放军、烈军属和复员军人
据新华社14日讯 内务部部长曾山除夕晚上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代表内务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和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热烈祝贺春节,并且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曾山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同志们!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们以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对敌人的高度仇恨,日日夜夜警惕地捍卫着祖国的天空、边防和海防,使全国人民能够从事生产劳动,过着和平生活。为了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你们在全军范围内培养“三八”作风,开展了“五好”运动,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官兵之间和军民之间的关系,提高了政治思想和军事技术水平。同时,你们还积极地支援了驻军地区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兴修水利等各项生产建设和抗旱、防洪的斗争,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第一线的支援,所取得的成绩更为显著。你们不愧是毛主席的优秀战士和祖国人民的英雄儿女。”
他说:“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同志们!你们在1960年的各项生产建设岗位上,特别是在党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运动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新的荣誉。你们所以能够在平凡的工作或生产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是因为你们忠实地执行了党的各项政策,党要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毫不迟疑,毫不退却。这种高贵的革命精神,不仅在革命战争的年代里闪耀着灿烂的光辉,就是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事业中,也永远是前进中的巨大动力。”
曾山说,党和政府对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的生产和生活,向来是深切关怀的。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残废军人、患慢性病的复员军人和退伍老红军,各地人民公社除了安排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轻微的劳动生产以外,并给予了劳动日的优待,保证他们的生活不低于当地一般群众的水平。对于年老的烈士家属、烈士的孤儿、年老体弱的退伍老红军和长期患病不能参加生产的复员军人,还由国家发给他们定期定量补助费,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更加可靠的保障。各地还根据具体情况,为孤老烈属设立了烈属养老院,使他们过着无忧无虑的晚年生活。对于复员军人,除了妥善地安排他们的生产和生活以外,还帮助慢性病员进行治疗,使他们迅速恢复健康,投入农业生产或走上其它生产建设岗位。他说,目前,各级民政部门正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活动,对1960年的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进行检查,对1961年的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进行部署,力求把这一工作做得更好。
曾山最后号召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继续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著作,加强革命化和加速现代化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军事素质,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在支援各项生产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号召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在各个岗位上继续保持和发扬高昂的革命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积极生产和工作;号召战斗在农业第一线上的全体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坚决响应党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关于人民公社和农村经济的各项政策,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上贡献力量;号召居住在受灾地区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用实际行动来响应生产自救、节约渡荒的号召,与群众同甘共苦,用革命干劲来战胜灾荒的危害,争取今年良好的收成;号召在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文教、卫生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其它战线上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复员军人、转业军人、退伍军人努力完成新的一年所提出的新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