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新疆农垦事业发展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一九六○年地方国营农场已由一九五九年的五十四个发展到了七十二个,职工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拖拉机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点八七,粮食总产量增长百分之六十一点五。
四川加强夏杂粮田间管理
四川各地普遍结合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安排了部分劳力,加强了夏杂粮的管理工作。各地在管理工作中,除以追施肥料为主外,还根据土质、苗稼生长情况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对部分瘦薄土地,采取了挑沙面土、培土壅兜的办法以增强地力。
四川夏杂粮在夏收作物中比重大,增产潜力也大,目前正是加强管理的好时机。
青海草原进入接羔盛期
青海草原接羔工作进入盛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已产冬羔七十六万多只,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并且出现了一胎双羔和一胎三羔的母羊一千九百多只。
安徽抚育改造次生林
安徽省在黄山和大别山林区等主要的次生林分布地区,广泛发动群众抚育、改造和利用次生林,几年来,这个地区共抚育改造了近二百四十万亩。
天津多种早熟作物
天津市所属各县各人民公社早熟作物的种植计划百分之八十已落实到小队,现在正在积极整地,准备播种。
为了解决扩种早熟作物中种子不足的问题,各人民公社生产队采取了清仓、互相串换、以粮换种等办法。
开荒要注意水土保持
广西昭平龙坪公社塘山大队,在开荒扩种中,以加强保持水土和保护森林为中心,制订开荒公约。主要内容是:凡是水源林地带和河边陡坡等水土容易流失的地区都不准开荒;凡是新开荒地或熟地,都要注意开好排水沟;烧山开荒,必须预先开好火路。
测定早稻种子发芽率
浙江桐乡县屠甸公社全面开展早稻种子发芽测定工作,首批三个生产队测定工作已经结束。
通过测定,发现发芽率低的就及时组织调换,保证全部使用良种播下。
嵊泗渔场冬汛喜获丰收
长江口外著名的渔场冬汛生产喜获丰收。这里的嵊泗公社在带鱼汛期,共捕到近三十万担带鱼和其他水产品。

扩大水源 工程配套 检修机具
河南积极准备麦田春灌
北京郊区各公社展开预防春旱水利活动
据新华社郑州14日电 目前河南省各地正在抓紧时机,整修水利工程,检修排灌机械与提水工具,开展拦水、蓄水活动,建立健全灌溉组织,迎接麦田春灌。
从去年入冬以来,河南各地雪雨较少。据新乡、南阳、许昌等重点地区调查,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降雨量与前冬去春相比,一般少30%到50%,虽有几次微雨小雪,但对麦苗生长有效作用很小。最近三个多月来,数次寒潮侵袭,天气多风,蒸发量大,不少地区都呈现旱象。全省除豫东、豫北、淮南低洼地区土壤墒情较好外,其它地区土壤含水量一般都不能满足小麦正常生长的要求。因此抓紧时机安排春灌,就成为当前农业生产上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河南省各级领导对春灌工作都很重视,中共河南省委在1月份召开两次电话会议,最近又发了指示,对开展冬灌、春灌工作作了布置。各地也都召开了会议,对春灌准备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在春灌准备中,各地都注意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作用,对现有工程进行必要的整修与配套,以增加引水流量,扩大灌溉面积。各引黄灌区,为了充分利用黄河水源,目前正组织力量抢修与整修有关工程。开封专区各引黄灌区,共组织了二百九十余名干部和工人,分别到各闸门、建筑物与渠道检查,并且边检查、边整修。同时,各地对其他水利工程也进行整修与配套,据统计全省已整修渠道一万零七百余条,建筑物近五千座,小水库八座,塘堰坝五百余处,其它工程八千九百余处。
各地在抓紧整修工程的同时,还注意了蓄水拦水以及对其它水源的利用,以缓和春灌任务大与供水之间不平衡的矛盾。在利用地下水方面,各地已整修水井七千二百多眼,并且认真进行排灌机械与提水工具的配套与检修。
本报讯 北京郊区各人民公社在开展以积肥送肥为中心的备耕活动中,安排必要的劳力,及早动手,开始了预防春旱的各种水利活动。
去年入冬以来,郊区各地本着能施工就施工、能备料就备料的精神,对冬季水利活动做了全面安排。最近,据朝阳、顺义、怀柔、密云、平谷等五个县(区)的不完全统计,有五千多人参加了灌溉工程的施工和备料活动。到1月下旬,全郊区打机井三百五十多眼;在灌渠扩建工程方面,除了平谷县海子南干渠等工程一直坚持施工以外,怀柔、密云、顺义、平谷等县也有二十多处小型灌渠开始施工。在备料方面,据顺义、密云等五个县(区)初步统计,已经备下石料六千六百多方,白灰三百多吨,青砖一百万块;有些公社、生产队重点工程的备料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为开春修建水利建筑物工程初步打下基础。
先麦田,后大田,先简后繁,保证当年受益,是各地进行水利配套工程的一个特点。密云县西田各庄公社为了使小麦浇上返青水和完成灌浇二千多亩大田的任务,组织了一百多名劳力,动手修建扬水站和整修渠道。

社员当家作主制定种植计划
灯塔公社干部社员一条心人人争着为备耕出力
石子生产队粮食和经济作物面积将比去年扩大
据新华社讯 宁夏中卫县灯塔人民公社,到处一片繁忙的备耕景象。在永康大队第七小队,讨论今年种植计划的会议开得特别热烈,社员们充分发挥了当家作主的精神。老农郝万银提出,有一块十一亩的地,在1959年种了胡麻,今年再种胡麻不合茬口。不少社员支持这个意见,主张把这十一亩地一律种小麦,或者一部分种小麦,一部分种蔬菜。直到散了会,他们还和党支部书记一起,一亩一亩的按土质分析:其中有四亩粘土板地,种小麦合适,其余散土地,适合种蔬菜。当生产计划提到社员大会讨论时,老农刘仲财一边听一边点头,表示赞同,可是当他听到有十亩豌豆亩产计划是二百八十斤时,便站起来插嘴说:“依我看,每亩打三百斤没有问题!”有人问他有何根据?他说:“种地和人吃菜一样,顿顿吃一种菜,越吃越不香;年年种小麦,越种产量越低。这十亩地前年种的是菜,去年种了小麦,今年种豌豆,茬口轮得好,再提高二十斤能办得到。”社员们一听,觉得言之有理,会上就把这十亩豌豆的每亩产量改成了三百斤。
福堂大队有个老汉王全禄,天天经过木工组,他看着两个木匠那股子忙劲,就想:我也会点子手艺,虽然丢了五、六年,拾起来还可能帮他们个忙,为春耕生产出把力。于是,他每天吃完饭,就跑去帮着拉锯,或者给出个主意。副队长看出了他的心事,就请他到木工组干活。王全禄看到社员送粪进度慢,心里着急,便和木匠一起研究,改出了两辆手推车,试了试,社员很满意,要求多做些。可是没有那么多木料,王全禄反复琢磨,想起社员都用柳条筐抬土,就用柳条编成簸箕放在车架上,代替木板车箱,使起来也一样方便,一共造了二十辆这样的手推车,使全队运肥进度大大加快。
据新华社讯 四川简阳县平泉人民公社石子生产队,在备耕工作中,注意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种植计划。
今年备耕开始时,部分干部和社员有轻视经济作物的思想。生产队党支部及时通过教育,使大家全面地理解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说明只有全面贯彻这个方针,才能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也才是对全队社员有利的。接着召开干部会、积极分子会、老农会和社员代表会,根据国家要求和各小队具体情况,发动群众民主制定了种植计划。在安排中,首先保证有一定面积的粮食作物,使全队能够粮食自给,同时也逐项逐块地落实了经济作物种植计划。由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大家想出了许多挖掘土地潜力,解决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争地矛盾的办法。最后上报公社定案的生产计划,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前者扩大4.1%,后者扩大1.7%。
在制定好种植计划的基础上,生产队和各小队本着实事求是、有产可超和积极可靠的精神,共同商量签订了“三包一奖”合同。目前,社员们对全面完成种植计划的信心很高,备耕活动已经全面展开。

赶做节前农活 排演文娱节目
邓白公社欢欢喜喜迎春节
本报南京14日电 春节前夕,江苏如皋县邓白人民公社处处是繁忙而又欢乐的景象。
节前突击追肥
在戈堡大队第八小队的麦田里,这几天,天天都有人在忙着施肥、松土。四十多个社员,在副小队长周贵文的带领下,忙了四天,已经把六百多担人畜粪运下了田,给最后剩下的七十多亩早茬麦施了第二遍追肥。现在,他们又忙着往晚茬麦田里运送肥料。
给晚茬麦及早多追一次肥,是社员们根据周贵文的提议决定的。这位五十多岁的副小队长,凭着几十年的种田经验,深切地知道抓紧季节对管好麦子的重要性。在给早茬麦追肥的时候,他就想:队里的四十一亩晚茬麦,种得比较晚,底子差,要是多施一遍肥,春天麦苗就发育的快。但是春节近了,春节要休假,如果节前一松劲,追肥的时间就得往后拖延十多天,对生产会有很大的影响。于是,他就找了周树杰、缪德青等几个社员代表商量,作出了一个措施加码的计划,决定在春节前给晚茬麦再施上一遍肥。计划一订,周贵文就带头干起来。现在,他们的新计划正在顺利地实现着。
赶排节目
这几天,各大队的业余文工队正在利用生产空隙时间,为社员们赶排春节的文娱节目。一到晚上,村庄里便响起了排练的锣鼓声和歌唱声,充满了节日前的欢乐气氛。
各个业余文工队准备的节目,真是丰富多采。除了龙灯、高跷等传统节目外,还新排了《好风光》《宇宙宝镜》等几个小演唱。
在公社所在地的一间房子里,公社中心业余文工队的十四个演员,正在排练着一个名叫《欢天喜地》的节目。回乡欢度春节的职工丁正勇和中学生周荣明,看到这个文工队少个拉二胡的,他们就自动来拉二胡,为排演的节目大为增色。
节日新装
这些天来,社员们还利用空隙时间,打扫了庭院,布置了房屋……,把家里家外打扮得面目一新。有些社员还利用空闲时间到代销店置办年货。
小群大队的代销店里,墙壁上挂满了《人民公社好》《胖娃娃》等五颜六色的年画和许多红纸对联。货橱里摆着鞭炮和多种多样的节日用品。
在前来置办年货的顾客中,有一位是第三小队的新娘子殷玉梅。她左挑右挑,终于称心满意地选购了一张彩色年画《胖娃娃》,高兴地拿回了家。

专栏:广东通讯

春到珠江三角洲
本报驻广东记者
广东的春天是美丽的,富饶的珠江三角洲尤其美丽。最近,记者在珠江三角洲作了一次巡礼,看见去年的甘蔗林刚刚砍掉,新种下的蔗苗又在发芽出土;芭蕉树上长出新芽;冬天种下去的垅垅甘薯,枝蔓繁生;播下谷种不久的块块秧田,青翠欲滴。
为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鼓舞起来的人们,正在这河网交错的平原上,忙碌地把残冬送走,把春天迎来。
生产前线兵马壮
在珠江三角洲,中山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里土地面积大,商品粮食多。
记者访问了民众公社的民众大队。给记者强烈的印象是粮食生产上的劳动力增多了。这些人中,有从县、社工业部门回来的,有从大队专业队回到生产小队的,有离开学校一心一意参加农业生产的……。记者来到一块叫“九顷围”的稻田,这里地势低洼,年年受涝,去年晚稻每亩只收二百多斤。为了改变这种低产田的面貌,现在有五个小队的社员正挖取河沟里的肥泥,垫在这块稻田里。不久前,从公社粮食加工厂回来的吴惠元对记者说:“给稻田上肥泥是一箭三雕:上了肥,疏通了排灌沟,又垫高了地——不怕受涝。今年早稻一定会比去年好。”从工厂转业回来的青年女社员蓝转好,捧起大团黑闪闪的肥泥,乐呵呵地插嘴说:“挖这就是挖粮食啊!”
民众大队十三个小队,春耕到来以前,已陆续回来了一百多个精壮劳动力,这对于加强粮食生产第一线起了很大的作用。这几天,每个小队都集中了60%以上的劳动力突击积肥运肥,争取春节过后立即耘田整地。
万顷沙田入泥忙
在番禺,记者到了著名的大沙田——万顷沙人民公社。这里是珠江口,离大海已经很近了。眼前,天海一色,茫茫一片,落日的余辉把海水染得通红。
万顷沙,真是名副其实。一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田野,甘蔗茂密成林,蔬菜青翠碧绿,准备春播的土地都经过了冬耕,黑黝黝的泥土已经翻过身来;大大小小的河流纵横交错地布满了大地,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排灌网;河堤两岸,长着一排排热带水果——香蕉、木瓜……,富有水乡特色的沙田农民,居住的房屋就夹杂在果木林中的沟渠两旁。
村子里一片静寂,田野里热热闹闹。社员们正忙着挖泥入田,上百只泥艇在河里穿来穿去,岸上河里,全是紧张而奔忙的人群……。
沙田农民种田,最讲究入泥。他们说:“一年泥,两年生。”意思是说,一年入泥,两年都有好收成。现在,新安大队的五千八百多亩稻田,全部入了泥。大队党总支书记樊德如同志把记者领到一个名叫大兴围的入泥工地。这里有一条三百多丈长的大堤,凿开了十个大缺口,围内的稻田灌满了河水,河田相通。十艘挖泥船把乌油黑亮的河泥一筐一筐地挖上来,倒进停泊在它旁边的小艇上,小艇装满后便穿过大堤的缺口,把河泥运到田里去。在这十个缺口的范围以内,有一百三十多只运泥艇在紧张地劳动着。一位穿着蓝布衫、头上裹着一块头巾的女社员——驾着一台泥艇飞快地驶过来;另一个穿着白线衫、黑短裤的青年小伙子,也驾着船赶了上来。姑娘手疾脚快,转眼间便把一艇河泥卸到田里;然后,把竹篙轻轻一点,小艇扭转船头,又像箭一般地疾驰而去。小伙子当然不甘示弱,也急忙拨转船头追过去。
这个公社入了泥的稻田已近一万亩,这是争取较好收成的可靠保证。
引淡冲咸单改双
咸患,对珠江三角洲濒海几个县的农民来说,是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每年,当春潮上涨的时候,咸苦的海水便涌进田里,使庄稼遭殃。过去尽管珠江三角洲土地有多么肥沃,气候是那么温暖,许多地区一年还是种一造,而且产量很低。引淡冲咸,把单造改为双造,这是珠江三角洲濒海地区农民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东西。解放后,他们作了一些试验;1958年农村实现公社化以后,大力兴修水利,引淡冲咸、单造改双造才成为现实。宝安县沙井公社和松岗公社在1959年联合修建了一座水库,这一年,沙井公社便有一千亩田用淡水灌溉,种上了双季水稻,每亩田就比单季稻多打了二百斤谷子。今年,沙井公社和南头公社联合兴建的另一座水库已经建成放水,社员们对种双季稻的积极性更高了。
就在沙井公社民主大队的社员们热火朝天地引淡冲咸的日子里,记者访问了这个大队。在经过加高培厚的漫长的防海大堤上,一群群的社员正在修建防洪排水间,有的站在深及膝盖的淤泥里挖泥,开闸渠;有的在堤顶上挥舞着铁锤打桩,修理闸门。大堤内稻田里,一队队的社员也正在挖土,修筑防咸堤;在广阔的田野上,有更多的社员在开挖田间渠道,一个纵横交错的排灌系统已接近完成。

热情高涨 投入春耕
江西临川县湖南公社百四大队河北小队的社员将大批泥肥运到地里     邓作新摄
广东省新会县外海公社麻园大队,因地制宜,比往年提早二十多天开始了早稻播种。在播种中,积极作好播种的规格和质量,保证秧苗长得好。这是环溪小队社员正在播种
新华社记者 罗渺伦摄
四川资中县鱼溪公社正义大队提早动手蓄水保水防春旱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这是哈尔滨农业机械厂为春耕赶制的48行密植播种机
 新华社记者 冯琦摄

大办农业(剪纸) 傅作仁 董振凡

青海检修机具迎接春耕
60%机车、80%农具已检修妥当
本报西宁14日电 青海省西宁郊区和省所辖各县拖拉机站正在积极检修拖拉机,迎接春耕。各站除把少数机车送交修配厂检修以外,职工们普遍自己动手检修机车和装配各类农具。目前,各站已有60%以上的机车和80%以上的农具检修装配妥当。
各拖拉机站的职工从入冬以来,就在总结去年春耕和秋翻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力量进行春耕准备工作。他们一方面依靠各修配工厂,一方面组成研究小组,集体商量研究,自找材料,自造零件,检修机具。湟中县拖拉机站的职工,已经检修好80%以上的机车。这个站有一台拖拉机几个齿圈均已磨损,本来准备送修配工厂修理,但职工们发扬创造精神,自己检修,他们把齿圈磨损的部分,翻转过来使用,并用电焊修整,终于将这台机车修好。在机具维修中,职工们还纷纷把自己的备用零件让给别人。通过这样的协作和调剂,解决了全站冬季机具检修中部分零件缺少的问题。
为了克服机引农具不够的困难,各站还采取“洋头土尾”的办法,改装畜力农具为机引农具,把畜力双轮双铧犁、十二行播种机和镇压器等连结改装成机引的耕地、播种、镇压农具。采用这种办法以后,目前每台机车都基本上做到了有相应的农具配套。在进行机具准备的同时,各站展开了交流经验、提高技术的活动。大通县拖拉机站总结了三号机车和它的驾驶人员的协作各方、多拉慢跑的高工效经验,掀起了学习三号机车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