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帮助煤矿检修采掘运设备
重庆市机械工业最近在赶制煤矿设备和备品、配件的同时,抽调了五十多名老工人、先进生产者和技术人员组成先进经验推广队,分赴鱼田堡、南桐等煤矿,协助矿山检修采、掘、运设备。现在这个队已帮助鱼田堡等三个煤矿解决了一百零五个生产关键,培养了一百多名机修人员,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赶制矿山设备支援煤矿生产
沈阳矿山机器厂把制造煤矿用的设备、备品、配件放在首要地位,千方百计保证按期按质按量地完成。从年初到2月上旬,已经赶制出煤溜子链条、刮板运输机的减速器、轴承等煤矿设备和配件三万一千多件,已经有一批配件提前一个月交了货,出厂的备品、配件台台件件都合格,有力地支援了抚顺、阜新、本溪和山西等地的煤矿。
赶制矿车道钉支援煤炭生产
吉林四平市水泥机械厂、线路器材总厂、标准件厂和冶金矿山等机械工厂加紧赶制矿车道钉等运输设备和器材,支援辽源、通化等煤矿增产煤炭。1月底以前,这些工厂已生产出一百台矿车和五万个轻轨道钉。
整修河道为春汛运材作好准备
湖北省沮漳河、清江两个水运局的职工一面抓紧进行枯水季节木材运输,一面抢修水坝、河埂,为春汛期流送木材做好准备。他们在浅滩地方挖深水道,在回水地方增设引道,在慢水、死水河道采用“拉围河”的办法,采用这一系列的办法后,木材将畅流直下。
采用先进采煤法降低坑木消耗
山西潞安矿务局,认真总结了去年节约坑木的经验,确定今年以改革采煤方法为主,继续推广“锚栓支架”、“一次采全高”和代用坑木等先进经验。今年1月份,坑木消耗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降低35%,比去年12月份实际消耗降低22%,保证了全月原煤生产任务超额完成。
抓紧时机加速砍伐运输木材
安徽贵池、歙县、绩溪、休宁、宁国和祁门等六县林业战线职工,抓紧有利时机,突击砍伐运输木材。截至2月5日已提前超额完成了木材砍伐任务。并运出九千九百八十八立方米,支援各地修造小农具和煤矿生产等重点用材的需要。
抢运深山存材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确定第一季度把大量的深山存材在春汛前抢运到大小河边及公路沿线。到1月底,全区各林区运到公路沿线、大小河边的深山存材已有十一万立方米。
合理组织车辆加速煤炭运输
兰新铁路武威车站为了做好煤炭运输工作,组成货源摸底小组,深入矿区具体调查煤的生产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合理组织调配车辆,并订出月、旬、日运煤计划,基本上做到产多少煤、配多少车,一车不欠。

新春添干劲 原煤报丰收
井陉矿层层加强调查研究超额完成上旬计划
毕家岗开展“左邻右舍协作赛”采掘节节上升
据新华社天津14日电 河北省井陉煤矿各级领导干部层层加强调查研究,促使原煤产量上升。2月1日至10日全矿超额完成了上旬原煤产量计划。
这个矿的党委今年一开始就在矿务局和各矿、采掘区、班、组中层层建立了由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调查研究小组。全矿从局到采掘区就建立了三十三个调查研究小组,参加小组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共有二百多人,从1月份到现在,已经解决了五十六个有关采掘、运输、机电和巷道维护维修、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都充分发动了群众。如一矿第三采煤区是全矿最大的一个采煤区,巷道水大,影响运煤效率。这一次,局党委第二书记姚君实亲自带领十四人的调查研究小组,开群众座谈会,分析水的来源和输水办法,经过反复调查研究,从机尾旁边开凿了一条七米长的输水洞,还清理了二百多米长的输水沟,使水通过输水洞全部泄入水仓,保证了安全运转。
随着生产关键问题的不断解决,职工群众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班组竞赛蓬勃展开。四矿十五个采煤、掘进小组,班班日日超额完成生产计划,2月上旬比计划多生产了七百五十三吨煤。
本报合肥14日电 淮南毕家岗煤矿职工为了大力增产原煤,今年以来开展了“左邻右舍共产主义协作挂钩赛”,有效地促进了煤炭生产水平的提高。全矿于1月中旬广泛开展这一竞赛后,中旬平均日产煤量比上旬提高4%,下旬又比中旬提高3%。
毕家岗煤矿参加竞赛的各部门、工种和班组,都分别提出自己的竞赛条件,并制订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实现,这样就把各方面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同心协力,力促煤炭高产优质。例如,这个矿下达给群英水采队的日产煤任务是一千六百五十吨,群英水采队三班工人认真讨论以后,认为还大有增产潜力可挖,于是马上把日产煤计划提高到二千一百吨。为了保证实现这个增产计划,全队工人热烈地展开了超产活动,努力加快采煤进度和提高回采率,与这个水采队有关的各个辅助生产部门,也都密切配合作战。结果,由于“左邻右舍”共相帮,发挥了协作的威力,使全队平均日产水平陡增23%。全矿开展这种竞赛后,有十四个生产区、队的生产水平,分别比开展竞赛前提高10%到68%。

向阳门第春常在
欧阳超
过春节了,爆竹一声辞旧岁,万象更新迎新春。
当我们看着窗外春色渐浓,听着祝福的爆竹连响,打开今天的报纸,在这一版上,也尽是春天的消息。煤,素有“工业粮食”的称号,煤的增产,是各种工业增产的前导。节前,许多煤矿都在力争采煤掘进双丰收,并且传来了许多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捷报。河北的井陉煤矿、淮南的毕家岗煤矿,不过是其中两例。节日期间,许多煤矿职工都将用高产活动来欢庆新春。四川吉祥煤矿、抚顺龙凤煤矿和广州各矿的消息,也不过是两三事例。有了更多的煤,就会有更多的钢、更多的电,以及其它工业产品,也就会有更多的力量。
这些消息,让人想起常用的一句春联:“向阳门第春常在”。自然界如此,社会现象也是如此。同在一个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的年景就大不相同。上一次经济危机的余波未消,新的经济危机又压在资本主义各国的头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建设却无不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这就是“向阳门第春常在”。拿我国工业的发展来说,这三年中尽管有两年受到农业遭灾歉收的影响,它的速度仍然是资本主义各国望尘莫及的。以煤为例,我国煤的产量早已赶到英国和西德的前面,更是法国和日本无法比拟的。现在,唯一能同我们较量煤炭产量的资本主义国家是美国。而美国的煤炭产量从一亿三千多万吨增加到四亿多吨,用了整整十九年,我们却只用了三年。
为什么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恰似“向阳门第”,总是“春常在”呢?为什么“一穷二白”的中国能够同资本主义的大国较量呢?毛泽东同志在《介绍一个合作社》一文中指出:“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
革命,要有革命干劲;建设,也要有革命干劲。得到胜利的时候,要继续保持革命干劲;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发扬革命干劲。新春祝福,首先要祝福的,还是干劲更大。

制订公约保全勤 多产焦煤迎新春
吉祥矿开展节日高产活动
本报成都14日电 四川吉祥煤矿职工采取轮休的办法,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决心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焦煤。
早在半个月以前,这个矿的采煤、掘进、运输、机修等小组普遍制订了春节期间保全勤公约。各小组在制订保全勤公约时,对每个职工春节前后的休假都作了具体安排。在安排轮休的时候,矿党委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小组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许多工人都写信告诉自己的亲属,说明自己在春节期间坚守生产岗位,为国家增产煤炭的重要性。
为了夺得春节生产的胜利,保证全面完成2月份计划,广大职工在制订全勤公约以后,立即投入了节日高产的活动。各班组纷纷排关键,添措施,把计划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全矿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采取专业队与群众性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每条巷道工作和各种机器设备,作了逐项检查。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掘进工作,使预备工作面增加5%以上。

吕振刚青年掘进组积极为采煤开路
本报抚顺14日电 全国先进集体、抚顺龙凤煤矿吕振刚青年掘进组的工人们,一致表示春节期间要出满勤,为采煤持续高产开路。
吕振刚青年掘进组进入2月,为了在春节期间多采煤,全组进一步推广了快速掘进操作经验,并且按班按人比出勤、比遵守规章制度,天天总结经验。因此,除病员外全组人人天天出满勤,计划日进六米七,平均每天都达到八米左右,仅在2月头五天就完成了全月计划的四分之一以上,规格质量完全合乎国家标准。2月5日,这个青年掘进组在讨论春节期间增产保全勤的措施时,工人们提出:春节不请假、不回家、出满勤和安全、高产、优质等条件。为了实现这些条件,组内十多个老工人普遍和新工人签订了师徒合同,按班展开了老帮新的竞赛。这几天,以组长吕振刚为首的几个老工人,组成访问组一边挨家问寒问暖,互助安排家务;一边发动家属到独身工人宿舍帮助新工人拆洗衣物,保证大家一心一意地生产。

广州矿工为工业增产“粮食”
本报广州14日电广州市华岭、石井、西岭煤矿和各个煤井的基建职工,春节假日坚守生产岗位,增产煤炭支援工业生产。
为了千方百计增产煤炭,这个矿的先进集体梁作华青年班和六十八号小煤窑的矿工们,表示不但春节坚守生产岗位,而且要力争高产。他们说:“粮食是宝中宝,煤是工业的粮食,也是宝中宝。我们矿工有责任给国家多挖宝中宝。”
矿工们在抓紧当前生产的同时,还加快了掘进速度,为春节期间煤炭高产准备了足够的“回采”工作面。

充分利用本地下脚废料 扩大外地原料来源
上海办起六十六个轻工业原材料生产单位
据新华社上海14日电 上海轻工业部门正在进一步利用本地工厂的废料下脚和外地支援的各种基本原料,扩大轻工业原材料的生产,以适应增产更多日用品的需要。
到目前为止,全市十多个主要轻工业行业中,利用本地废料下脚和外地基本原料自己生产原料材料的工厂和车间,已经发展到六十六个。他们生产的五十七种金属材料和化工原料,包括钢材、铝合金、硫酸、纯碱、液氯、红矾、醋干等,可以供应纸张、肥皂、味精、玩具、金笔、自行车、搪瓷用品、五金用品等两百多种日用品作原材料。还有一些和火柴、皮革、塑料等产品有关的生产氯酸钾、电石等原料材料的工厂和车间,也正在积极改建扩建中。
上海轻工业部门在扩大原料材料生产的工作中,充分利用了上海这个综合性工业城市行业齐全,和协作方便等有利条件,他们采取三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是技术不太复杂、需要数量不多的辅助材料,都由各厂自行组织生产,供应本厂需要。一种是技术要求较高、需要数量较多的原料和一些行业性的特殊材料,则由各行业的专业公司全面安排,把一个原来生产日用品的工厂或车间,改为生产原料材料,由它供应各厂的需要。一种是技术要求很高、需要数量很多、涉及面比较广的原材料,就由工业局直接组织各专业公司协作,由各厂抽调工人,提供设备,集中生产,统一分配。
上海轻工业因地制宜生产一部分原料材料,收到了增加产量、改进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技术等四个好处。如上海永星制皂厂生产的合成洗涤剂,现在除了石油、烧碱等需要外地支援的大宗原料外,其他如硫酸、磷酸、二氧化硫等用量较少的辅助材料,已经基本上可以自产自给。(附图片)
上海绢花厂老艺人孙家恒(右)和青年艺人在一起,为人们欢度春节制作的纸绢花篮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进一步提高轻工业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
全国赶上海 上海学全国
上海许多工厂和各地工厂互赛互助,百余种日用品质量又有提高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上海市许多轻工业工厂和全国各地兄弟工厂开展产品质量力争第一流的竞赛,在这个互赛互助互学的过程中,上海的自行车、热水瓶、面盆、闹钟、皮革等一百多种日用品的质量又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在大跃进的两年多中有了很大发展的各地轻工业,纷纷提出“比上海、赶上海”、“学名牌、超名牌”的口号,把我国最老的轻工业基地——上海的许多名牌日用品作为追赶的对象,在地区之间出现了你追我赶的竞赛热潮,同时也展开了更广泛更频繁的技术大交流和大协作的活动。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一年内,各地到上海和上海到各地交流经验的人员共有两万多人次。
上海轻工业工厂满怀热情地帮助外地的兄弟工厂赶上和超过自己,而自己也不断改进技术,提高产品的质量。生产“大无畏”名牌电池的上海汇明电池厂职工,从报上知道南京正明电池厂的“南京牌”电池的放分时间,已经超过“大无畏”,从过去不到八百分钟提高到了八百六十分钟;汇明厂过去经常帮助正明厂,现在他们又把“南京牌”的赶上自己作为动力,发动职工继续改进提高,使“大无畏”的放分时间,进一步提高到一千二百分钟。在最近的一次质量评比中,“大无畏”又被评为全国第一流的产品。上海锦隆搪瓷厂看到西安的面盆比自己的产品白亮光洁,去年11月初组织了一个“三结合”取经队,远访西安,到西安搪瓷厂跟班学习。他们发现西安厂面盆外观白亮光洁,主要是原材料管理严格,工人执行操作制度认真,当场就把这些经验逐条记了下来。从西安回来,他们沿途又访问了合肥、无锡等地的搪瓷厂,学到了不少扩大产品品种和改进劳动组织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这个厂职工运用各地经验改进自己的生产,到去年年底,不仅各种面盆的白度、光洁度全面赶上了西安,而且又增加了很多新品种。
在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中,上海轻工业工厂和各地兄弟工厂之间的协作关系比过去更紧密了。
钟表、造纸等行业的工厂,已和许多地区的兄弟工厂签订了技术协作合同,建立了经常交流经验的制度。上海手表厂现在每个季度都要把本厂的新技术印成资料,定期分送给各地已经生产手表和正在试制手表的工厂。有些造纸厂还扩大协作范围,与各地和造纸有关的化工原料工厂、科学研究单位建立协作关系,使原料供应、纸厂生产和科学研究工作密切配合,既提高了造纸技术,又促进了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

相互促进 相互支援 共同提高
上海市轻工业局局长 陈克奇
上海是我国轻工业基地之一,全国人民以大量的原料材料,支援上海轻工业的生产,上海轻工业职工也以丰富多彩的日用轻工业品,积极支援各地城乡人民的生活需要。而且近几年来,上海和全国各地轻工业之间,在生产技术的相互合作、共同提高方面,也愈来愈密切了。
不争上游就要退居下游
大跃进以来,各地轻工业工厂试制和生产了不少高级精密的轻工业新产品,上海的轻工业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提出了在技术上不断交流不断提高的要求。
上海轻工业广大职工在这万帆齐发、百舸争流的大好形势面前,一方面感到欢欣鼓舞,一方面也觉得形势逼人。事实证明,在这场你追我赶的社会主义大竞赛中,只要谁停滞不前,甚至把前进的步伐放慢一些,就一定会落后,使自己退居中游或落于下游。以金笔为例,1958年,中央轻工业部在上海举行的一次全国金笔质量大评比中,前三名都是上海的产品;1959年,第一名虽仍是上海的“英雄”金笔,但第二名、第三名已是安东的“金龙”金笔和北京的“金星”金笔;而去年上半年的一次评比,安东笔厂的金笔就跃居首位。上海的金笔厂认清了这样的形势,并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一面学习先进,一面充分发动群众,切实采取提高质量的措施,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去年下半年,“上海牌”金笔和100号“英雄”金笔的质量又保持了先进水平。这说明上海轻工业在这全国规模的大竞赛中既要欢迎外地“后来居上”,又要不甘落后,力争保持先进的水平。这就必须不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容有丝毫自满和懈怠。
在新任务面前需要加倍努力
上海轻工业今年的任务是,在千方百计增产高质量、多品种、低消耗的日用轻工业品的同时,要求成批成套地试制和生产高级、精密的新产品,保证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这个任务是艰巨的,也是十分光荣的。要完成这个任务,除了继续运用和发展已有的全面跃进的经验外,还必须十分虚心地认真地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同时,为了督促自己不断前进,还必须无私地把我们的技术经验积极主动、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各兄弟单位,通过相互学习,不断交流,教学相长,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与人、厂与厂、部门与部门间应有的正确关系。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识得很清楚的。在上海轻工业的少数干部中,还存在着“老大自居,不愿向别人学习”和“支援别人,超过自己,自找麻烦”的片面认识和错误思想。毛泽东同志一再告诫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上海虽然是全国轻工业的老基地之一,在技术上具有很多的优越条件,但是认为“人家没有什么可学”的不虚心向人家学习的态度,这是会阻碍自己的进步的。实践证明,只有虚心学习,才能不断前进。如上海自行车厂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在1959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最好的产品以后,他们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自己仍然有些地方不如外地产品。于是他们不但向产品被评为第二名、第三名的工厂学习,而且还向被评为最后一名的工厂学习。他们发现这种产品坐垫底下的几根小弹簧比“永久牌”好,就马上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在兄弟地区积极支持下,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因而在1960年的再次评比中,保持了全国先进水平的荣誉。
支援别人也是促进自己继续进步
事物总是不断发展的,任何技术上的成就都有一个发展、巩固、提高和再发展、再巩固、再提高的过程,如果故步自封,而外地学习回去,加以巩固提高,结果是“上海开花,外地结果”,这是老大自居,不虚心学习的必然结果,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谦虚谨慎,踏踏实实,学习先进,不断革命的精神。许多事实还告诉我们,支援别人,也是促进自己不断进步和共同提高的重要动力。因为别人提高以后,就会进一步激励自己,不断提高。同时,支援别人的过程,往往也是一个提高自己的过程。如上海国丰造纸厂为了满足各地交流技术经验的需要,把几年来试制成功的几十种工业用纸的技术经验总结出来,主动地做好交流准备,在各地试制和生产过程中并积极地给以帮助,这样既支援了别人,又整理总结了经验,提高了自己。
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是辩证的,是互相渗透,互相作用的,上海轻工业既要虚心学习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又要主动支援兄弟地区,从而巩固提高,这对促进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
我们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贯彻三面红旗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持虚心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完成今年上海轻工业新的光荣任务。

为了让矿工们过好春节,京西矿务局木城涧煤矿千军台坑的党总支书记焦继森(右)到子女多的职工刘仕存家访问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