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举行节日盛宴招待苏联和各国友人
欢庆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
欢庆全世界人民伟大团结
新华社14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并同在北京的各国朋友们一起欢度春节。
在今天这个双重喜庆的日子里,来自苏联等各兄弟国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的一千多位朋友,应邀出席宴会,同我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一起欢庆团结和友谊。陈毅副总理在欢迎各国朋友们的讲话中说:“今天的聚会,不仅象征着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而且象征着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团结。”
今晚,瑰丽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呈现一片欢乐、团结的景象。六时四十分,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领导人,同各国贵宾们进入宴会厅。这时,乐队高奏《全世界人民心一条》,全场合着节拍热烈鼓掌,欢庆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团结。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向全体外国来宾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纪念日,又是中国人民传统的佳节——春节的前夕。在这个双重喜庆的日子里,我们能够同各国朋友们欢聚一堂,感到特别高兴。今天的聚会,不仅象征着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团结,而且象征着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团结。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各位贵宾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天参加这个宴会的有以康斯坦丁诺夫同志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有以库米金和阿希波夫同志为首的、前来我国商谈中苏两国经济贸易问题的苏联代表团,有以谢拉欣同志为首的苏联先进生产者、生产革新者、地质工会联合代表团和其他苏联同志们。请允许我首先向苏联贵宾们和在座的苏联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伟大的中苏同盟的不断巩固和发展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将不遗余力地加强这个伟大的同盟,永远同兄弟的苏联人民一起,共同为争取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参加这个宴会的还有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的贵宾们,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兄弟党的专家和他们的夫人们。让我们热烈庆贺我们共同事业的伟大成就,庆贺我们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的不断增进。我愿意借此机会,对苏联、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兄弟党给予我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参加这个宴会的还有以帕·巴·卡特里特少将为首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和许多亚洲国家的贵宾们。由于中尼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北京举行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中尼边界问题基本上达成全面的协议。我们祝贺中尼边界问题谈判的成功,并且预祝中尼边界条约不久就能签订,中尼边界将成为永久的和平边界。我们热烈地希望,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其它具有同样愿望的国家,解决彼此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巩固和发展友好睦邻关系。我们热烈地祝贺亚洲各国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今天参加这个宴会的还有许多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贵宾们。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同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正在迅速和广泛地发展,最近我国同古巴和加纳相继交换使节和建立使馆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让我们祝贺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贺中国人民同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发展。
今天参加这个宴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们。我们感谢他们同我国政府所进行的良好合作,我们希望这种合作在今后进行得更好。让我们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和发展;祝贺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在这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的时刻,让我们一同举杯为牢不可破的中苏同盟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为世界人民的伟大团结,为世界和平,为各国贵宾们的健康,为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为各国专家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干杯!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鼓掌。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谭震林、罗瑞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彭真、陈叔通、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刘宁一、廖承志、李德全、沈雁冰、邵力子、李烛尘,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姬鹏飞、曾涌泉,政府其他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在宴会上祝酒,热烈祝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和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来临。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和威力的增长,使我们的共同敌人害怕,使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一切朋友无限高兴和钦佩。康斯坦丁诺夫祝神圣的苏中友谊,不仅有着光荣的过去和现在,而且有伟大的未来。
外交使团团长、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萨马德致词祝酒。他说,今天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日子,谨向中国和苏联表示祝贺。他提议,为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繁荣和幸福,为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和友谊,干杯。
在今晚充满无限欢乐和友谊的宴会上,首都著名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们,为各国来宾表演了中国、苏联和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巴西、英国、缅甸、柬埔寨、古巴、法国、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尼泊尔、瑞典、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美国等十九个国家的音乐舞蹈节目,欢庆世界人民的大团结。艺术家们为今天这个双重喜庆而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在宽敞的宴会厅里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2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并欢度春节。左起:康斯坦丁诺夫团长、陈毅副总理、周恩来总理、契尔沃年科大使。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2月13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图为契尔沃年科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2月13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刘晓大使在招待会上。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愤怒谴责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滔天罪行
我国政府强烈抗议杀害卢蒙巴
周总理电基赞加副总理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表示坚决从一切方面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抗议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杀害刚果共和国总理巴蒂斯·卢蒙巴的声明
1961年2月14日
刚果共和国总理巴蒂斯·卢蒙巴、参议院议长约瑟夫·奥基托和青年和体育部长莫里斯·莫波洛被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了。噩耗传来,举世震惊。这是美国和比利时所代表的新老殖民主义对刚果人民和全体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卑鄙的和残酷的进攻,也是对亚非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及其代理人的这一血腥的滔天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和最强烈的抗议。
卢蒙巴总理等人的被杀害,彻底地暴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侵略刚果和非洲的凶恶面目。联合国对于帝国主义集团的这一罪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自从美帝国主义支持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发动对刚果的武装侵略以来,它一直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变本加厉地进行着鲸吞刚果的阴谋活动,始则利用它所操纵的“联合国军”禁止刚果合法政府使用刚果国家电台和机场,继则指使蒙博托集团颠复以卢蒙巴总理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并且软禁、绑架和迫害卢蒙巴总理。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坚决要求释放卢蒙巴总理和恢复刚果合法政府的强大压力下,美帝国主义及其操纵下的“联合国军”竟然纵容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把卢蒙巴总理劫往加丹加,并且假手冲伯集团加以杀害。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利奥波德维尔匆匆凑成非法的伊里奥集团的“临时政府”,指使蒙博托集团和冲伯集团分头向基赞加副总理主持的刚果合法政府所控制的广大地区发动军事进攻,妄图扑灭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神圣爱国斗争,建立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刚果的联合统治。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对刚果的侵略计划绝不能得逞。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卢蒙巴总理并不表示它们的强大,而是在伟大的刚果人民面前显示了它们的虚弱和恐惧。卢蒙巴总理和刚果的其他爱国烈士们虽然为祖国的独立事业牺牲了宝贵的生命,但是,刚果人民的伟大爱国斗争却正在如火如荼地向前发展。在基赞加副总理主持下的刚果合法政府周围,刚果人民正在团结得更加紧密,给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刚果所犯下的血迹累累的侵略罪行,终有一天是要偿还的,它们决不能逃脱刚果人民、非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惩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地站在刚果人民的一边,支持刚果人民维护祖国的独立和统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刚果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刚果人民将会更坚强地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据新华社14日讯 周恩来总理就刚果总理卢蒙巴等人被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杀害,14日打电报给刚果共和国副总理基赞加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地从一切方面支持刚果人民的伟大的正义斗争。
(唁电全文见第五版)

刘晓大使举行招待会欢庆中苏同盟十一周年
加强中苏团结 巩固中苏同盟
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等和兄弟国家使节赴会
刘晓和苏斯洛夫一致强调中苏的兄弟情谊和互助合作
据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今天下午在列宁山上的大使馆大厦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出席招待会的共七百多人。
苏联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柯西金、米高扬、苏斯洛夫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奥尔加诺夫和巴伊拉莫夫、秘书格奥尔加泽,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长叶留金,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政府许多部的部长,苏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苏军元帅和高级将领,苏联文教科学界和社会著名人士,莫斯科劳动人民代表等。
由张苏率领的中苏友协代表团成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驻苏联大使和临时代办。
招待会上充满友好团结的气氛。出席招待会的人欢聚一堂,频频举杯祝贺中苏友谊万古长青。
在招待会上,刘晓大使和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先后讲了话
(两个讲话的全文见第六版)。
刘晓大使在讲话中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长期形成的兄弟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根据这个条约,我们两国在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中,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实行了最密切的互助合作。刘晓说,不久前召开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加强了中苏两党、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就赋予中苏同盟以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使这个同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刘晓大使赞扬了苏联人民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光辉成就和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新奇迹。他同时叙述了我国国民经济持续跃进的胜利。
他还谈到中苏两国在保卫世界和平,防止新战争和支持亚非、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共同斗争中所取得的新的巨大的成就。并且衷心感谢苏联政府和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祖国安全、反对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斗争的巨大援助和支持。
刘晓大使强调说: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中国人民就是怀着这种信念,把维护中苏团结、巩固中苏同盟、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为自己神圣的国际主义的义务。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妄想破坏我们的团结,但是它们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实现的。
苏斯洛夫在讲话中说,苏中两国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世界上所有善良的人们都在欢欣鼓舞地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纪念日。有一句俄罗斯谚语说,兄弟情谊贵于任何财富。对于苏中两国人民来说,兄弟情谊确实是无价之宝。兄弟情谊使我们两国的力量大大增强,它符合苏中两国劳动人民最切身的利益,它在策划侵略的分子的道路上设下不可克服的障碍。
苏斯洛夫接着说:“我们两国不断加强的团结一致,它们的密切联系和合作,是中苏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胜利前进的重要因素。我们苏联人民过去一向同、今后也要同我们的中国兄弟、同所有兄弟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为达到这些伟大目标而奋斗。”
中苏友协代表团团长张苏在会上祝酒。
会后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片《革命家庭》。

抓紧时机 准备种田
四川福建辽宁加紧备耕,送肥灌水选种修添农具
据新华社成都14日电 四川省各人民公社全面进行春播的准备工作。在一望无际的川西平原上,成群结队的公社社员推着满载肥料的独轮车,或挑着担子,往田间送粪。许多公社的晒场上,正在翻晒春播作物种子。准备栽插水稻的田块开始蓄水,在日光下泛着银光。离村镇老远,就能听见打铁声,这是社办工厂的工匠们,正在为春耕生产修补和赶制犁、耙等农具。金马河畔的通平人民公社,由于备耕工作抓得早,现在种籽、农具都已备齐。
四川各地把水和肥料作为当前备耕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人民公社生产小队利用堰塘、山湾塘和冬水田等蓄积了大量的稻田和旱地用水。雨水较少的北部山区,社员们正在打井、开沟、扎堰提水,尽量利用山区的各种水源。各地同时采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面大量采积各种自然肥,一面因陋就简地生产土化肥。
据新华社福州电 播种季节较早的福建省,各项春季生产活动已经展开。
目前,全省每天约有成百万人参加积肥造肥工作。春耕农具的制造、修配工作也抓得比较紧,全省已经修造出大小农具一千多万件,一部分公社和生产队的春耕农具已经准备就绪。全省水利工程的整修、配套工作也在进行。晋江、福安、龙溪三专区已动工整修的小型水利工程达一万二千多处。部分降雨较少的地区,还集中了一批劳力,给田地灌水。
地处亚热带的闽南地区,部分公社已经开始溶田春播。南靖县和溪公社和溪大队已将五百亩早稻秧田全部溶好。南安县诗山公社蓬岛大队播种的秧苗已露出水面,生长良好。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消息:春回大地,辽宁全省农民正全面加紧备耕。目前,在劳逸结合的原则下,全省农村每天仍有二百二十多万劳动力出勤参加各种劳动,其中直接参加备耕生产的就有九十多万人。积肥送肥、修造农具、精选和串换种子、防旱保墒等活动正广泛展开。全省参加积肥送肥的人数日益增多,每日积肥数量逐步提高,送肥进度大大加快。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已送出现有粪肥的50%以上,锦州地区也送出了三分之一。全省拖拉机排灌机械检修完成41%,小农具制造已完成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种籽复选工作各地也普遍开始。北镇县选出的良种已占需要量的75%。各地的牲畜增膘复壮工作也收到了良好效果。

专栏:社论

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今天是我国人民传统的节日春节。对于全国大部分地区来说,春节以后就是新的一年的农事活动开始活跃起来的时候。
今年,春节前十天,已经“立春”。再过四天,就是“雨水”;再过十九天,就是“惊蛰”。春耕大忙的日子已经来到了。华南地区春耕播种已经开始,华北地区已经有不少地区开始解冻,春季各项农业生产工作也已经开始或者就要开始了。这是由于去年农历有一个闰月,把春节推迟了。农谚说:“过了闰月年,走马就种田。”迅速行动起来,搞好春季生产,应当成为当前农村中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农村里的一切工作,包括整社工作在内,都要紧密地围绕春季生产进行。
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指出,我国人民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千方百计地、不失时机地采取有效的措施,争取今年农业丰收”。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争取今年比去年收成好、收得多,必须力争夏季粮食比去年收得多,必须千方百计地、不失时机地把春耕或备耕工作和夏收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做好。春耕是为全年的农业生产打基础的。夏收作物中除了去年秋播和冬播的以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春播的;秋收作物除一部分是夏播的以外,绝大部分都是春播的。春播工作做得及时不及时,质量好不好,面积够不够,这是今年收成多少的关键。越冬的夏收作物的收成如何,也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于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做得如何。因此,各级党委领导工作的重心必须立即转到春季农业生产方面来。
今年的春季生产任务特别艰巨。农业连续两年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影响着生活安排和生产工作。而且,今年上半年的天气仍然可能对农业生产不利,华北一些地区已经发生春旱。因此,为了争取较好的收成,决不能寄希望于大自然的恩赐,而应当从最坏的情况着想,全党全民一致下定“人定胜天”的决心,准备战胜一切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以争取今年的丰收。孙子说:“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这就是说,只有足够地估计困难,充分地准备克服困难,有备无患,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用兵是这样,同自然界作斗争也是这样。
应当指出,在今年的春季生产中有许多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这就是:第一,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深入人心,已经成了一种物质力量,对农业的领导和支援已经大大加强。从农村人民公社内部和外部,已经抽调出两千多万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第二,经过整风整社,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之后,人民公社的组织更加完善、更加巩固,社员群众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干部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和政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有了新的改进,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第三,经过过去三年的反复试验和广泛实践,我们有了更多的生产经验和抗灾经验,农业“八字宪法”的内容更加丰富并且日益为干部和群众所熟悉了。第四,人民公社的物质技术力量在过去三年中有了很大的增强。由于大办水利,今年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多,有利于春灌。排灌机械增加了四百多万马力,拖拉机增加了六万多台。今年供应人民公社的农业机械等将比去年增加。足够地估计有利条件,并且善于运用有利条件,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新的胜利。
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一切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都应当让干部和群众全面地透彻地了解。这是动员群众胜利展开春耕生产的最有效的途径。中共江苏省委已经发动全省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就当前春耕生产问题展开大讨论,陕西省委也举行了有几百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大讲形势和任务,并且在会后组织广大群众展开讨论。事实证明,这样做效果很好。经过讨论,广大群众和各级干部眼睛更亮了,信心更高了,干劲更大了,办法更多了。我们号召各地人民公社都组织一次关于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大讨论,每一块田地的生产计划和工作,每一个小队和队的生产计划和工作,都必须以小组、小队、队为单位,发动社员群众或者他们的代表用当家作主和完全负责的态度,认真地加以讨论,然后作出决定,切切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加以安排,使每项指标、每项措施都落实到小队、小组和田间。并且以此为基础定出社的生产计划。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地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掀起一个轰轰烈烈、踏踏实实的生产高潮。
目前许多地方的人民公社正在进行整风整社。整风整社必须整深整透。鉴于春耕大忙的季节已经到来或者很快就要到来,整风整社特别要注意同生产相结合。凡是已经整顿的公社,应当立即转入生产高潮。还没有整顿的公社,应当抓紧在较短的时间内作初步的整顿,迅速转入生产高潮;如果来不及进行整顿,也可以在春耕大忙以后再来进行。无论在整风整社和春耕生产中,都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关于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关于等价交换、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关于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允许社员进行少量的个人经营,关于三包(包产、包工、包成本)一奖(超产奖励)、四固定(劳力、土地、耕畜、农具固定给生产小队使用)等等政策。同时,也必须在抓生产的同时注意安排好群众的生活,决不可以因为抓生产而忽视了安排生活,也决不可以因为安排生活而放松了生产。
春天来到了,播种的日子一天天紧迫了,冬小麦返青的日子就要到来了,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人们和从各方面支援农业的人们都要首先集中力量准备春播和争取夏季好收成。我国地大、物博、人多,只要充分发动群众,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每亩夏收作物多收几斤、十几斤,每亩春播作物更多收一些,是完全可能的。冬小麦每亩能多收十斤,全国就能多收三十多亿斤;春播作物每亩能多收十斤,全国就能多收一百多亿斤。抗灾增产,大有可为!我们希望各级党委抓紧目前的时机,掀起一个备耕、春耕和加强田间管理的生产高潮,把春季生产工作做得更好,千方百计地争取今年农业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