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伟大节日
刘宁一致电格里申祝贺
中苏两国工人永远并肩前进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致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电文如下: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同志亲爱的同志: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谨代表中国职工向你们和苏联全体劳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伟大的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中最先进、最强大的国家,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去年,苏联工人阶级超额完成了工业生产计划,正在胜利地执行着宏伟的七年计划,加速全面的共产主义建设。中国工人衷心祝贺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1960年,我国在1958年和1959年跃进的基础上,取得了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胜利。目前我国工人和全体人民正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团结一致的步伐,为争取今年更大的胜利而努力。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得到了苏联人民的巨大同情和援助;在庆祝中苏友好的伟大节日时,请接受我们衷心的感谢。
中苏两国是社会主义的兄弟之邦,我们两国人民是经过长期考验的最亲密的战友。在共同的对敌斗争中,我们一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国工人和全体人民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维护这种珍贵的友谊和团结。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和友谊,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的。我们确信,中苏两国工人和人民间的兄弟情谊和伟大团结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工人阶级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的斗争中,将永远肩并肩、手携手地共同前进。
中苏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全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刘宁一
1961年2月7日

共青团中央致电苏联列宁共青团中央
中苏人民团结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11日致电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国青年向你们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以条约形式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永远放射着绚丽夺目的光芒。中苏两国的兄弟同盟,是巩固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促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事业日益繁荣兴旺的强大因素。它使正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人民得到巨大鼓舞、信心和力量;它给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无比沉重的打击。
1960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获得了伟大的成功,显示了中苏两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达到了更高的团结。中国青年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并将和全国人民一道,为继续加强伟大的中苏团结,为实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中规定的共同任务而奋斗不懈。我们谨祝苏联青年在积极参加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祝中苏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团结和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1961年2月11日

坚决支持卢蒙巴—基赞加合法政府
声援刚果人民反帝爱国的正义斗争
包尔汉刘长胜许之桢李德全等发表广播讲话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我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最近几天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响应援助刚果国际委员会关于举行“刚果周”的号召。他们在广播讲话中一致坚决支持卢蒙巴—基赞加合法政府,声援刚果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祖国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学谦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主席吴晗。
包尔汉在广播讲话中说,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一致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血腥侵略,并且坚决支援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他说:“自从去年6月刚果共和国诞生以来,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的名义和它所操纵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对刚果共和国不断地进行了猖狂的侵略和干涉。正如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致联合国书’中所指出的:联合国组织以及它在刚果设立的各个机构,变成了殖民国家的工具和美帝国主义集团掩盖它们在刚果的侵略企图的幌子。”
包尔汉指出,日益觉醒起来的刚果人民,正在紧密地团结在以卢蒙巴—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的周围,胜利地进行着斗争。他说:“刚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胜利发展,说明刚果人民的前途是光明无限的。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英勇的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坚决认为,以卢蒙巴—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共和国中央政府是刚果的唯一合法政府。必须立即释放卢蒙巴总理及刚果合法政府的领导人,必须立即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对刚果的侵略和干涉。我们坚信,刚果人民团结一致的斗争,在亚洲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罪恶活动,都必将遭到最可耻的失败。”
刘长胜在广播讲话中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兄弟般的刚果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刚果人民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统一和民主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不仅对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也是对保卫亚非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贡献。他说:“我们相信,在非洲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下,刚果人民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卢蒙巴—基赞加合法政府的周围,团结一切应该团结的力量,提高警惕,坚持不懈地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顽强的斗争,一定能够把一切反动势力从刚果的领土上驱逐出去,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统一。”
许之桢在广播中说,我们全体中国工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向刚果工人兄弟们坚决地表示: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一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工人始终是刚果工人兄弟最忠实可靠的朋友。他说,刚果人民的斗争并不是孤立的,他们的命运是与整个非洲人民、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刚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火焰是任何帝国主义势力所扑灭不了的。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中国工人和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体会到:表面看来强大的帝国主义实质上是虚弱的。它最后是注定要失败的。
李德全在广播中向刚果兄弟姊妹们再一次表达了中国妇女对他们的深切同情和支持。她说,我们相信,只要刚果人民和妇女加紧团结起来,在亚非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妇女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最后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取得刚果民族革命的伟大胜利。
吴学谦在广播讲话中代表中国青年向刚果青年亲切致意。他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在反帝斗争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和广大的工农劳动人民结合在一起,就成为巨大的力量。这是有无限生命力的新生力量。它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衰亡的腐朽力量。他说,刚果青年在前进的道路上尽管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曲折和困难,“但是,紧密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的刚果人民和青年一定能冲破暂时的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英勇的刚果人民和青年必胜!”
吴晗在广播讲话中说:“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始终是刚果人民最可靠的朋友。我们深信,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下,只要刚果人民团结一致,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同帝国主义势力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进行侵略和干涉的魔爪必将被斩断,刚果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国棉二厂职工和苏中友协代表团欢聚一堂
共祝中苏两国同盟坚如磐石
首都许多工人、学生和城市人民公社社员纷纷集会庆祝
新华社12日讯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两千多名职工,今天隆重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参加了集会。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从清早就忙碌起来,满怀热情地筹备举行这个盛会。纺织女工们脱下工作服,换上了节日的新装。下午,当代表团来到工厂的时候,他们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并且用热情的歌声和友谊的鲜花,欢迎来自伟大盟邦的客人。大会在工厂业余乐队演奏《社会主义好》的乐曲声和全场欢唱《莫斯科—北京》的歌声中开始。工厂党委书记李洪杰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打开了中苏两国友好关系的新时代,我们两个国家的八亿多人民,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同盟,这个伟大的同盟坚如磐石,无敌于天下。他在赞扬了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后说,中国人民是苏联人民最忠实的朋友,中苏两国人民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今后将竭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继续发展和巩固这种深情厚谊,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维护中苏的团结。
代表团团员哈比包娃在工人们的欢呼声中走到布满鲜花的主席台前,向工人们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代表全体团员和苏联人民向中国纺织工人转达最衷心最友好的问候。她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给苏中两国友谊史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亲密合作。她接着说,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和骄傲。
代表团副团长达尼洛夫用中国话向纺织工人们表示祝贺。他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他强调指出,苏中友好同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是苏中两国人民团结的标志。苏中两国人民、两国党每天每月每年都在发展我们的友谊和团结。苏联人民和苏中友好协会今后将尽一切努力增进和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他讲话结束后,代表团成员和工厂负责人手携着手走向主席台前,这时全场起立,不断地高呼中苏友好万岁。
庆祝会结束后,客人们在工人们的夹道欢迎下参观了工厂。在工厂的幼儿园里,欢乐的孩子们为客人们表演了各种歌舞。接着,客人们在纺织机的轰鸣声中,参观了各车间。当宾主告别时,苏联的贵宾们和工厂负责人,女工代表紧紧握手,相互拥抱。
据新华社12日讯 首都近万工人、学生和城市人民公社社员们今天继续举行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在北京汽车制造厂一千多名职工举行的集会上,曾在苏联实习过的技术员韩万英生动地叙述了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在莫斯科实习时,一位有着二十年丰富经验的自动车床老调整工吉尼索夫为了打破语言的隔阂,常常把着手对他进行指导。当他做出第一个刹车小零件时,这位苏联老工人翘着大拇指鼓励他说:“很好!”并且嘱咐把它好好保存起来,作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纪念品。他表示今后努力工作竭尽全力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北京市木材厂大礼堂锣鼓喧天,一千多职工举行盛大的庆祝集会。党委书记兼厂长冯麟甫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与伟大团结。接着,人造板车间工人朗诵了中苏友好的诗歌。会议结束时,全场职工起立欢呼:“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万岁!”“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在福绥境人民公社的庆祝会上,公社党委书记刘文彬叙述了中苏友谊和团结对促进中苏两国共同建设事业中的巨大作用,他强调要像爱护眼珠一样爱护这种友谊和团结。
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党委副书记崔哲回顾了苏联友人自这个学院创建以来给予他们的帮助,他对苏联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个学校学习的许多外国留学生,也应邀参加了庆祝大会。
北京毛纺织厂、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天也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附图片)
下图:北京市第二棉纺织厂的职工,热烈欢迎苏中友协代表团的贵宾们来厂和他们一起欢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新华社记者牛畏予摄

苏中友协代表团在京参观
新华社12日讯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贵宾,在首都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欢乐气氛中,今天分别在首都进行了参观访问。
今天下午,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诺夫和团员凯列在中国人民大学受到副校长聂真的热情接待,并且会见了潘梓年、胡绳、艾思奇、金岳霖、冯友兰、关锋、吴传启等我国哲学界人士。
今天上午,代表团副团长达尼洛夫向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干部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的干部、积极分子介绍了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的工作情况,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团员、苏联著名作曲家诺维科夫下午会见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和音乐界人士赵沨、李焕之、孙慎、时乐蒙、瞿希贤等。吕骥等同诺维科夫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宾主还互相赠送了礼品。
代表团团员雅里姆楚克、卡希扬诺夫参观宣武钢铁厂的时候,受到厂长杨成伍和职工们的热情欢迎。

老挝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
西山谴责肯尼迪继续干涉老挝
新华社12日讯 老挝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报》主编、前老挝国民议会议员西沙纳·西山11日在北京接见中国记者时强烈谴责美国总统肯尼迪表面上主张老挝和平、独立和中立,但实际上却继续执行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
他说,肯尼迪在1月25日记者招待会上曾经说:“美国切望老挝成为一个和平的国家,一个独立的国家,不受任何一方控制的国家。”
西山指出,肯尼迪的这个声明“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欺骗”。因为肯尼迪上台以来,美国从来没有停止干涉老挝,反而加紧运送武器、战斗机和增加军事人员支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
他强调说,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从来不抱有幻想,从来不相信它会有真心诚意。
西山说,如果美国有诚意的话,美国和它的仆从就应该立即从老挝撤出自己的武装力量和军事人员,并停止用武器援助叛乱集团。只有这样,老挝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他还说,我们认为帝国主义不会用双手把独立送给我们。只有老挝人民站起来坚决斗争,才能迫使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停止侵略、干涉和破坏。
西山还揭露了美国为了掩饰自己在老挝的罪行,正在施展各种政治阴谋。例如,美国企图使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同在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挟持下的老挝国王打交道。
西山强调说,必须承认富马亲王政府为老挝的唯一合法政府,恢复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或召开任何有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都必须与这个政府打交道。
西山在谈话中列举事实,讲述了老挝广大人民对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的支持。在谈到老挝的桑怒、川圹、丰沙里三个省份和琅勃拉邦的大部分地区获得解放的时候,西山指出,这些胜利都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的结果。他说,王国政府的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不论到达那里,当地的人民群众经常自发地组织起来,给予军队种种帮助。西山说,老挝人民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斗争是爱国的、正义的,他们也从亲身经历中知道我们的斗争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的。
西山强调指出,老挝人民的斗争已经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他谈到他们参加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时候,他说,由于所有亚非国家的代表的支持,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老挝的决议。他说:我们清楚地知道,这些代表们所表示的意志,就说明亿万亚非人民是站在我们一边的。谈到他们在苏联、中国访问的时候,他说,苏、中两国人民最近隆重举行集会,并且通过决议,全力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这大大鼓舞了我们,使我们十分感动。西山说,老挝人民不是孤立的,老挝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将更加坚定地战斗下去。
西山在向记者谈话的时候,在座的有老挝代表团团员、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委员努方·西特拉赛。

上海市总工会举行晚会
欢迎苏先进生产者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市总工会11日晚上在上海海员俱乐部举行联欢晚会,热烈欢迎苏联先进生产者、生产革新者和地质工会联合代表团。
晚会在热情洋溢的友好气氛中举行。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沈涵在晚会上首先致词。他说,在中苏两国友谊的节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前夕,上海工人对能同苏联工人一起联欢感到特别高兴。他对代表团带来了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和苏联工人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地质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帕·伊·谢拉欣也在会上讲了话。他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友谊。他说,苏中友谊像喜马拉雅山一样宏伟,像太平洋一样深,像扬子江、伏尔加河一样宽广。友谊的种子已在苏中两国的土地上扎了根,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这种友谊。他在讲话结束时把一座人造卫星模型和书籍等送给上海工人作为中苏两国工人亲密友谊的纪念物。出席晚会的二百多名工人用雷动的掌声欢迎他的讲话。
上海工人业余艺术团为客人们演出了他们自己编演的歌舞节目和苏联的民间舞蹈《天鹅舞》、女声小合唱《喀秋莎》等节目。
代表团是9日到达上海的。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机床厂、国棉二厂、上海铁路局机务段,受到这些工厂的先进生产者和工人热烈欢迎。苏联阿拉木图机务段内燃机车司机、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布莱曼索夫还与上海铁路局机务段工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生产经验。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虹桥人民公社、工艺美术研究室、工人文化宫、新旧工人住宅区,访问了工人的家庭,还参观了正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的上海工业展览会。9日晚,上海市总工会主席钟民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设宴招待客人。代表团已经在11日晚上乘火车离开上海去北京。

老挝代表团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12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由西沙纳·西山率领的老挝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洛阳等地参观访问。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人。

商业人员的好榜样
叶文焕以身作则大公无私处处关心群众
本报讯 据上海解放日报消息:上海普陀区西康菜场党支部书记叶文焕,在领导菜场工作中,一贯以身作则,坚持按照原则办事;同时,也要求菜场的党员、干部不徇私“做人情”,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
叶文焕入党以后,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他常说:“先人后己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几年来,他先后担任过菜场大组长、门市部经理,1960年春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菜场多的是鱼肉荤腥、时鲜蔬菜,可是他从来没有利用职权挑选过一些好东西。去年,他爱人的弟弟结婚,岳母托他买一些时鲜鱼类,他说:我是菜场干部,没有权利要求特殊照顾。干部闹特殊化,还算什么干部呢?
1960年秋天,鲜鱼虾上市不旺。一天,门市部经理朱显贵告诉他说,有个朋友托他挑一些活鲫鱼。叶文焕说,我们的商品是供应门市的,没有特殊理由谁也不应该要求特殊照顾。他并且把这件事向党总支作了汇报,总支书记鼓励他,说他做的对。从此,叶文焕大公无私出了名,也就不再有人来“麻烦”他了。
叶文焕不但自己以身作则,按照原则办事,同时,也严格要求党员和干部以身作则,为群众树立榜样。原来,有部分同志看见熟人来买菜,总要给以照顾,否则就觉得人情上说不过去。叶文焕耐心地启发这些同志:“我们每天要接触很多的顾客,在这些事情上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党和群众的关系。为大多数人服务才是最大的人情;为自己,为亲戚朋友做人情,怎么叫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呢!”1960年夏天,菜场评奖时,筋粉生产工场的公方经理被评上了一等奖,群众认为他领导负责、工作积极。但是,叶文焕知道这位经理不久前曾经不通过门市交易私自把热门货卖给熟人。虽然只是一次,叶文焕认为是个原则问题;他提出,这位经理工作是积极肯干的,但在“放人情”上失去了干部应有的好作风,因此建议这次不要评奖。大家都同意叶文焕的意见;这位经理因此也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这个菜场最近作了一次检查,全菜场几十个党员和组长以上的干部中,基本上没有发现自己私买畅销品或者徇私“做人情”的行为。
在菜场营业员中,原来有一种说法:卖菜的不拣好菜吃说不过去。叶文焕就针对这一思想不断地进行教育,和群众一起谈心。他说:“我十一岁就在这菜场附近的肉店学生意,可是解放前,卖肉的舍不得吃肉,卖菜的谁不是把时鲜菜卖掉,多挣几个钱养家糊口。那时我们就是舍不得吃好东西的,还不是消费者爱吃的,我们舍不得吃;消费者不爱吃的,我们才吃一些。我们今天是社会主义商业的营业员,党要我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怎么能反而把好菜留下来自己吃呢?”有一次,一个营业员买咸肉时,为自己斩了一块最好的肉,叶文焕知道了,认为不能把它看作是“小事情”,他又和大家细细谈心:“看来我们出钱买肉,没有什么不对。可是为什么把最好的留给自己,而不首先是供应给消费者呢?要是别的行业的营业员都是这样,好的留下来,差的卖出去,我们作为消费者又会是什么感觉呢?”叶文焕提醒大家:“在小事情上首先想到自己,在其他事情上也同样会忘掉群众的利益。”营业员们听了,都说:老叶真是善于将心比心,话说到我们心坎里了。
叶文焕同时也十分注意倾听消费者的意见,并根据这些意见改进菜场的供应工作。例如,有的居民反映买一次菜要跑几个摊头,不方便;有的反映来晚了,有些菜就买不到。他就同营业员们商量改进,做到买鱼肉蔬菜“一手清”;并保证当天所有的品种从头卖到底。最近他又领导大家严格保证蔬菜质量,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左图:刘少奇主席二月十二日接见了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首席代表、顾问和随行人员。图为刘主席和帕·巴·卡特里少将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