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永不掉队
胡继
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者,永远具有坚定的革命信念。他们认识到困难只不过是革命道路中寻常现象,不足为奇,而且它是必然会被克服的。对一切困难的回答也只有两个字:“战斗”。
读了马忆湘同志的《三女找红军》(发表于人民日报1961年1月15日和22日)后,我深深为无产阶级战士的坚韧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三个女同志离开红军部队了,等在她们面前的是什么呢?是饥饿、寒冷、疾病、白色恐怖和被敌人逮捕的危险。面对这重重的困难,这三位女红军战士表现的是顽强、机智、勇敢、坚韧。在她们身上有着一股永不完竭的力量。这力量的源泉也就是她们朝暮不忘的红军、革命。“离开了红军,比离开了亲娘还难过。亲娘只给了我身子,红军却给了我灵魂。”这灵魂就是对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就是敢于战斗、敢于战胜困难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这个革命斗争史诗的片断,对我们现在仍然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它教育我们:困难,对于革命者说来,是一个很好的试金石。是不怕困难、战胜困难,还是被困难吓倒的胆小鬼,在这块试金石面前一辨即明。永不掉队,永远跟上革命的发展,相信我们革命必然胜利,这是每一个革命者生活、工作和斗争的准则。

成功不负有心人
钟秀
三个铁打钢铸、心红志坚的女战士,经受了风吹雨打,战胜了各种难以想像的困难,没有丝毫的动摇和退缩。成功不负有心人,她们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队伍。
有心人有的什么心?对党对人民忠心,热得发烫的红心。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永远保持的红心。今天,我们就需要千千万万像这三位女战士那样的“有心人”,把那种对党忠心耿耿和专心一意的精神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
在新的征途上,很多很多的同志都具有三女那样的革命志气,都具有三女那样的不怕困难的精神;他们正昂首阔步地在革命的道路上迈进,立志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你看,在党中央发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战斗号召之后,农业战线上涌现了多少像邢燕子那样的姑娘、像吕根泽那样的小伙子啊!他们都是新时代的英雄、闯将,共产主义的有心人!

较场口事件
阎宝航
1946年2月10日,在抗战后的重庆,发生了有名的“较场口事件”,这是国民党反动派开始破坏政治协商会议的第一炮,是有计划、有组织的暴行。我是较场口事件的身历目睹者,也是重庆市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的主席团成员之一。时隔十五年,当时特务的凶狠面貌,犹历历在目,国民党的无耻行为永远不能被忘记。
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在共产党的号召下,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反对内战、要求民主的结果。政治协商会议开幕后,人人都在预祝它的成功。会议期间,重庆市各界人民团体,共同发起了一个“重庆市各界政治协商会议协进会”,用意在能更多地反映人民意见,促成政协会议的成功。参加会的有二十三个团体,配合着政协会议的进行程序,每天午后在沧白纪念堂举行公开演讲大会。演讲会邀请政协会议代表到会报告,并由听众自由发言,次日把大会的情形和人民意见,在进步的报上发表。国民党反动派对这种揭露它的面目、宣传和平、民主、团结的集会,自然恨之入骨。于是就在这个公开演讲会中,每天派大批特务扰乱会场,谩骂代表,丢掷石子,围困主持大会的主席团。
国民党特务捣乱沧白堂讲演会场,只不过是他们的前哨战,接着就在较场口的庆祝政协成功大会上,进行了更大规模的破坏活动。
政协会议由1月10日开幕至31日闭幕,产生了五项议案。这五项议案,使全中国有可能避免内战,当然受到全国人民一致的拥护。因此,重庆市各界政协协进会决定在2月10日举行庆祝政协成功大会,会场决定在重庆市中心的较场口。
庆祝大会定于10日早九时半开会,可是在八时半到会群众已有五万人,主席台的周围,却布满了怪模怪样的特务,不下数百人,主席台上也突然出现了许多来历不明的人,正在和李公朴等人争论着。一问,原来是“重庆市农会常务理事”刘野樵要求做庆祝大会总主席。这种无理要求当然遭到拒绝,正在争论的时候,重庆市教育会长周某抢过播音器就宣布开会(还没到预定的开会时间),刘野樵就站出去说:“我代表中国人民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其实他的“农会”连一个农民也没有)做大会总主席。”话刚说完,大会总指挥李公朴先生就夺回播音器,并宣布刘某不是大会公推的总主席。这时候预伏主席台上的特务,立时一拥而上,齐声呼打;同时台下周围的特务,也向出席群众动手大打。主席台上的主席团成员、代表和来宾,都被打到台下了,会场群众也被打散。会场只剩下少数特务。刘野樵继续讲话,并掏出事先假借大会名义预备好的“宣言”,向特务们宣读一遍,一举手就算“通过”了。
李公朴先生头部被特务用铁器打开很长的一条伤口,当时昏迷倒地。郭沫若同志的额角上被打起来一个青肿的大疙疸,眼镜被打落在地上,胸部也被打得不能讲话。
大会主席团和各参加团体代表,马上召集紧急会议。并于当日下午三时在中苏文化协会招待中外记者。当晚又继续开会,直至深夜始散。李公朴先生受伤后说:“我们是准备流血牺牲的。”郭沫若同志在当夜的会议上说:“我们今天是小流血,我们还要准备对国民党反动派大流血!”
较场口事件的第二天,国民党的御用报纸,都用中央社消息刊登较场口事件,竟把万目共睹的铁一般的事实,颠倒歪曲地报道出来。
这还不算,又隔几天,重庆地方法院忽然来传陶行知、李公朴、朱学范等人,他们被刘野樵和周某等控告了,诬为“侵害人民集会自由权利”。
“较场口事件”再一次暴露了国民党的反动面目,它虽然被迫召开了政协会议,但绝不能让它兑现。虽然被迫签订了政协会议五项议案,也绝不会实施,并且反而要加以破坏,反过来假借政协决议名义,来大喊其“改组政府”,召开一党的、分裂的“国大”,在这样的阴谋诡计下,进行其打内战、卖国、独裁的勾当。
其实这些阴谋毛主席早就指出了。毛主席在1945年8月13日就指出:“对于蒋介石发动内战的阴谋,我党所采取的方针是明确的和一贯的,这就是坚决反对内战,不赞成内战,要阻止内战。今后我们还要以极大的努力和耐心领导着人民来制止内战。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内战危险是十分严重的,因为蒋介石的方针已经定了。按照蒋介石的方针,是要打内战的。按照我们的方针,人民的方针,是不要打内战的。”毛主席的英明的预见和科学的分析,从较场口事件中不是也得到证实了吗?

专栏:在我这岗位上

服装设计师的话
北京大栅栏服装商店设计师 朱秉良
我干服装设计这一行,已经四十五年了。我有个老习惯,上下班坐车或走路,总是留心看人们都爱穿什么样子的衣服?哪些衣服样子好看又省布?一尺布的来处可真不易,我们可不能浪费啊。
我十二岁那年,从乡下到上海找师傅学手艺。东找西找跑了两天也没找到人。大冬天,正下大雪。我穿着单衣,冷得直打哆嗦,身上一个钱也没有。肚子饿得咕咕直叫,没办法把上衣和鞋子都卖了。光着脚在雪地里跑,结果脚都冻肿了。
以后虽然偷着学了些本事,在上海最大的鸿翔服装公司当裁缝,可是光景过得并不好,每年夏天淡季老板就撒手不管了,只好回家种地。
解放后,领导上让我出席全国服装展览会,并被选为北京服装委员会的委员。解放前干活只为了混碗饭吃,解放后,知道自己的工作很重要。现在和我一样的穷人都翻身了,大伙都有了工作,如果我们把衣服给他们作得漂漂亮亮,他们的干劲不是更高了吗?我越干越觉得有意思。以前一件女同志的连衣裙要用布一丈二三,现在只用八尺就够了,女衬衣以前最少要四尺,后来我用二尺七寸布设计出许多漂亮的衣服。只要动脑子,什么办法都会想出来的。
“见缝插针”这几个字用到裁衣服上非常合适,少一条缝不就可以省半寸、一寸布。有天夜里我睡在床上还想:衣服为什么要四四方方裁?为什么不能斜着歪着后身连前身连袖子连着裁,用四尺布做一件女短上衣呢?想着想着我就爬起来在纸上画,画出来又用报纸剪,转来转去看,因为走来走去有声音,把睡在隔壁屋里的瞿师傅弄醒了。他说:“才四点钟起来干什么?”我高兴得连忙把用四尺布剪成一件衣服的消息告诉他,他听后笑了:“老朱:你老糊涂了,四尺布怎么能剪成一件六尺布的衣服?”
有顾客提意见说,男同志的衣服样子太少了。我想,一般人现在都常常劳动,口袋里都要放些东西,如锤子呀!尺子呀!学生们爱放本书在兜里,最好作一些口袋大些的衣服。有一天,我在路上看见一个人穿着一件夹克,这种衣服身腰宽,下面紧,拿东西方便,可惜口袋用布太多,两个大口袋起码得用六寸布,如果想法把挂面加大一寸,不就成个暗口袋了吗?这样改了,果然又好看又省布。以后,我又在式样上作了些改动,一共做了二十六种男夹克,这些衣服销路很好,有时一天能销几百件。
从1958年到现在,我设计了八百二十五种男女服装。我还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大家设计更多的既经济又实用、既节约又美观的服装。

赶车人
马大军
几辆马车在大道上飞跑,
马蹄声像大地在欢笑,
一辆马车跑在最前头,
驾车人名叫老韩洮。
“嗬!嗬!枣溜马儿快快跑,
你不见新社员都急着报到!”
老韩洮的鞭儿响,梢儿高,
马车像箭穿过森林道。
“你们瞧,左面是青龙山,
满山是苹果、梨树和山桃,
气象台就在半山腰。
嗬!嗬!枣溜马儿快快跑!”
“这边胜利水库绿闪闪,
燕子河水泛春潮,
这儿出麦又出稻,
嗬!嗬!枣溜马儿快快跑!”
小伙子和姑娘们眯笑,
他们心儿好似这奔腾的马,
他们心儿好似河里浪。
辆辆马车驰过幸福桥。
“咱的马儿有个怪嗜好,
听了歌声劲头高,
歌声愈高它愈会跑,
不用鞭儿不用?。”
“太阳红,红满天,
勇敢的农业战士,
战斗在生产第一线,
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一辆车上歌声十辆和,
歌声雄壮震山河,
马儿不用鞭?喝,
飞驰已过太阳坡。
“赶车大伯来一个!”
“哈哈!小伙子想难我,
好好好,我就唱一个,
可不要嫌我的声音像大锣!”
一人唱歌万人和,
雄心壮志震山河,
马儿不用鞭?喝,
飞驰穿过丰收谷。
“大伯今年多少岁?
最多不过四十多?”
“哈,今年已经五十三,
不过总觉和你们差不多!”
“今后还望大伯多帮助,
还望大伯教咱们干农活!”
“哈哈!咱也是新来人,
以后遇事互相学。”
大家一听楞了眼,
我看你来你看我。
“小伙子们别奇怪,
过段时间你们会比我强得多!”
马车如飞歌声高,
第一辆赶车的是老韩洮,
韩书记去年新从北京来,
他是社里的好领导。

谈儿童歌谣
徐梦湘
前几天听收音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学龄前儿童广播节目中有教歌谣一项,觉得挺有意思。由此联想开去,回忆到在抗美援朝的时候,我常常在街上或胡同里碰见三五成群的孩子在玩耍,一边玩一边在齐声喊着:“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吃人,单吃杜鲁门。”这首儿歌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在近两三年,我也看到和听到不少思想内容和艺术性都比较好的儿童歌谣。例如《红旗歌谣》里选的《毛主席来到我家》、《好姑姑》、《一只篮》、《叔叔三次到咱家》等等。这样的儿歌都是密切配合当前政治任务的,对儿童起了很好的教育作用。不仅使孩子们了解了当前的政治斗争,也培养了他们爱憎分明的情感。还有,儿童是整天到处跑,到处玩的,跑到哪里就唱到哪里,这样通过儿童的嘴,对大人也起了宣传的影响。
其实儿歌从来就是阶级斗争的一种武器,是表达劳动人民心愿和感情的一种方式,我国的儿歌有着很好的传统。汉朝时就有“直如弦,死道边;曲如钩,反封侯”的儿歌,来讽刺政治的昏暗。三国时东吴孙皓迁都武昌,劳民伤财,儿歌唱道:“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止武昌居。”表现了人民对统治者暴政的反抗。太平天国革命时的儿歌更多,有一首写道:“板凳摇摇,上街瞧瞧,官兵、东家来没来?来了把门关起来。板凳摇摇,上街瞧瞧,天父天兄来没来?来了把门开开来。”人民憎恨的是官兵、地主,欢迎的是天父天兄,天兵与人民亲如一家的情感溢于言表。这样的儿童歌谣,在不少古典书籍里也能读到一些。对我们了解儿童歌谣的传统,是很宝贵的资料。
总之,儿歌既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也是学前儿童的教科书,是孩子们喜爱的精神食粮。我们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儿童教育工作者,
要多创作些儿歌,特别是密切配合当前政治斗争的短小精练的儿歌。

我们的假期真快乐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