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美国支持的反革命分子挑衅
哈瓦那十万学生举行盛大示威
多尔蒂科斯和劳尔·卡斯特罗号召青年团结在保卫革命的事业中
古巴榨糖季节开始 各界人民热烈参加义务劳动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首都十万多中学生和小学生7日晚举行盛大示威,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国支持的反革命分子进行挑衅。
学生们沿着通往总统府的主要大街浩浩荡荡地前进,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保卫祖国反对叛变!”和“枪毙反革命分子!”等口号。尽管大雨如注,学生们在总统府前举行了一次规模巨大而秩序井然的集会。
前几天,一些披着天主教法衣暗藏在学校里的反革命分子公然散发传单,用“扔开书本”的反革命口号来煽动学生罢课并且不要参加义务劳动。
愤怒抗议反革命挑衅的示威学生高举着书本和铅笔,高呼“团结!团结!团结!”。在大幅的标语上还写着:“学生们,高举书本!”“工作、学习和步枪!”“誓死保卫祖国!”等口号。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大会上讲话,谴责在学生中的反革命挑衅行为。他说,反革命分子说,“放下书本”,但是他们再也不能欺骗人民了。新的一代知道从书本上学习真理并用真理来保卫革命。他强调指出,革命号召学生们:学习,工作和步枪!
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号召“全体古巴青年团结在一个事业中:支持革命。”他揭露并谴责了“披着法衣的特务”所进行的反革命活动。他说,古巴革命保证一切宗教信仰的完全自由,但是帝国主义出动了它的佛朗哥分子和法西斯分子后备军,在宗教的外衣下阴谋反对古巴祖国。劳尔·卡斯特罗号召学生提高警惕和进行防卫。
起义青年联合会主席伊格莱西亚斯在大会上指出,学生中的反革命活动是受外国操纵的。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人民在糖业国有化以后第一个榨糖季节中掀起的义务劳动运动已经进入高潮。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都有几万名工人、国家工作人员、战士、医生、艺术家以及其它各阶层和各行业的人民前往农村去参加收割甘蔗的义务劳动。“现代造纸厂”的工人上星期日在坚持厂内生产的同时,还抽调了三百名工人到不同的地方去支援糖业战线。参加过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独立战争的年已七十三岁的老太太安东尼亚·塞斯佩德斯再一次拿起砍刀,到自由古巴合作社的甘蔗田里去劳动。上星期六,哈瓦那的八百名银行职员在圣克里斯托巴尔糖厂热情地参加了劳动。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以及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也拿着砍刀,同义务劳动者一起收割甘蔗。
为了更好地组织和领导哈瓦那的义务劳动,已经建立了哈瓦那省保卫榨糖季节委员会。
新华社记者上星期日访问了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糖厂和这个糖厂附近的莫埃利奥·卡波特合作社蔗田里的义务劳动者。在蔗田里,八十名来自首都各地的义务劳动者在酷热的热带阳光下挥动砍刀,砍收着粗大的甘蔗。砍刀的铿铿声同欢乐的笑语声交织在一起。载满甘蔗的车辆排成长长的队伍,等着进入压榨车间。这个糖厂由于得到充分的甘蔗供应,目前平均每天能够生产两万一千公担精炼糖。
到目前为止,古巴全国已有一百五十个糖厂开始榨糖。

美国将在加勒比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防部8日宣布,美国又将在加勒比海地区举行制造紧张局势的军事演习。
这次大规模的登陆作战演习定在本月13日至28日举行,参加演习的将包括大西洋舰队的六十五艘军舰和大约两万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成员。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表公报
老挝爱国部队在各地打击叛军
各地人民集会支持合法政府 川圹青年参军反对叛国集团
据新华社9日讯 越南通讯社8日报道,“老挝之声”电台8日晚广播的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的公报说,老挝合法政府的武装部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正在包围川圹省叛乱分子的最后据点塔桑,并对这个据点连续发动了袭击。
公报说,在万象的正北面,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继续在公路交叉点(琅勃拉邦)沙拉富昆附近袭击叛乱分子。在过去二十多天中,将近一百名叛军的官兵被打死、打伤,两架叛军的战斗机被击落,许多车辆被击毁。
公报说,叛乱分子的军用车队的很多车辆2月5日在沙拉富昆被埋伏地雷炸毁或是受到严重的破坏。同一天,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沙拉富昆以北七公里的法肯击毁一百零五毫米口径的榴弹炮一门。
万象省的人民武装部队继续在万象以北的叛军占领地区作战。1月21日,叛军两度在第十三号公路离万象四十公里的地方遭到截击,一些卡车和三辆吉普车被击毁。
公报说,琅勃拉邦省南部的游击队也不断出击。在川圹省,叛军在邦邦(位于川圹市东北)和川空(位川圹市南部)集结部队,并且增添了部队和武器,发动反攻,企图重新占领查尔平原和川圹市,但未能得逞,而不得不放弃邦邦、川空、塔永、班卢和班提。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8日晚上广播,老挝各地人民最近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坚决拥护富马合法政府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政策。广播说,丰沙里省芒科县一千七百多人和芒昏县一千二百多人最近先后举行集会。集会通过写给合法政府和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建议书,表示信赖政府,并紧密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南越、蒋介石集团侵略老挝,反对富米—文翁叛国集团。
广播说,甘蒙省坎格县南旺村、川圹省芒岸县富卡乡以及琅勃拉邦省许多乡的人民最近也相继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通过了类似的建议书。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川圹省各族青年正在踊跃参军,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泰国反动派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企图攻占查尔平原和川圹省的阴谋,保卫祖国和自己的未来而奋斗。广播说,川圹省解放以来,已有二百多名寮松族青年参加政府军,要求到前线杀敌。仅班本一地,就有一百多名青年学生自愿参军。(附图片)
1月25日,获得解放的老挝川圹的居民举行集会,支持合法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图为川圹居民在集会上。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图为居民欢迎贡勒大尉(左二)前来参加集会。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人民报》揭露肯尼迪政府在老挝问题上的两面手法
美侵略政策改变不了老挝人民前进方向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斥责美国新任总统肯尼迪在老挝问题上所玩弄的手法。评论指出,肯尼迪表面上宣称他支持老挝成为“和平、独立”的国家,而实际上却在加紧侵略老挝。
评论指出,美国政府在发表它的似乎有点“新”东西的声明的同时,继续以更多的T—6型战斗机和各类武器供给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美国军官指挥叛国集团残杀老挝人民。美国的工具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正在讨论派遣“观察员”到老挝的问题。美国第七舰队正在太平洋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威胁老挝人民和亚洲人民。在美国指使下,富米—文翁集团最近再次散布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侵入老挝的谎言。与此同时,哈马舍尔德还企图用联合国的名义干涉老挝的事务。
评论接着说:“老挝人民一贯强烈反对外国干涉者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老挝人民绝不让美国政府——无论是艾森豪威尔政府或是肯尼迪政府——制订所谓‘亲西方式的中立’路线,来强迫老挝人民遵循。”肯尼迪妄想为美国对老挝的侵略政策披上新装,决不能使老挝人民改变自己坚定的前进方向。(附图片)
美国把飞机供给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到查尔平原进行轰炸和扫射,杀害老挝人民。这是在查尔平原被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打下来的美国飞机的残骸。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资料

老挝的地理形势和战局
从去年12月以来,老挝王国合法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给了以美国为首的干涉者和老挝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沉重的打击,解放了广大的国土。
老挝全国有十二个省。按照地形自然区分,老挝可分为上寮(老挝北部,包括六个省)、中寮(中部,包括两个省)、下寮(南部,包括四个省)三部分。
在上寮的川圹省、琅勃拉邦省、丰沙里省和桑怒省,中寮的万象省,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对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去年12月中旬,由贡勒大尉指挥的政府军同由辛卡波上校指挥的寮国战斗部队以及由青年和学生组成的武装力量,在万象进行了六天六夜的英勇战斗,突破了敌人的包围,主动撤出万象。随即挥师北上,取得一系列重大的战果。12月31日下午,在川圹省会川圹城西北十二公里的上寮重要战略地区查尔平原整个解放。今年1月1日,川圹城也相继解放。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横贯川圹省的重要公路——七号公路东西夹击敌人,先后解放了公路沿线的重要据点:芒绥、农黑和班本,控制了公路全线。叛军在川圹省南部的战略要地塔文集中了一千五百名叛军,妄图控制去川圹和查尔平原的通道,大举进犯川圹全省,可是,在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配合作战下,1月12日,塔文宣告解放。目前,桑怒省已全部解放,川圹省绝大部分也已解放。
在琅勃拉邦省,寮国战斗部队在政府军的配合下,解放了芒该、索普切克、班多和芒开。琅勃拉邦市东北的战略据点芒艾县城和南博,也先后在去年12月29日和今年1月4日获得解放。现在,对琅勃拉邦市的紧密包围圈已经形成,该城四周的敌军大批被歼。该省大部地区已经解放。
丰沙里省的主要地区,现在在寮国战斗部队和政府军的控制之下。
中寮的万象、甘蒙(又称“他曲”)两省的部分地区已获得解放。寮国战斗部队和民兵攻克了甘蒙省的朗坎、法孔和北奎,威震横贯甘蒙省的十二号公路。在整个万象省境内,游击战越来越发展。
下寮已解放将近一半地区。沙拉湾、阿速坡、北顺的一些叛军据点被消灭,巴孟整个地区和其他一些地方已经从叛军手中解放出来。横贯富米—文翁集团的巢穴——沙湾拿吉省的重要的九号公路受到威胁。人民武装力量控制着大埃、芒农、芒非和更谷等地方。整个下寮的许多交通线被切断。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指挥老挝叛军和泰国、南越、菲律宾和蒋介石集团的军队,连续发动进攻,妄想重新占领查尔平原和川圹省的重要据点。但是,叛军受到了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迎头痛击。刚运进老挝不久的美国AT—6型战斗机在袭击沙拉富昆和川圹时,就被击落两架,击伤一架。 (新华社)

老挝两名前政府官员投奔富马亲王
新华社金边3日电 据《柬埔寨现状》周刊今天报道,老挝两位前政府官员,前外交部政治事务和国际会议司司长坎芒·维拉基、前驻曼谷武官洪乔·萨德坦中校,带同家属来到这里投奔富马亲王。他们接见了新闻记者。
坎芒·维拉基谈到他投奔富马亲王的原因时说:“因为我痛恨老挝人民所蒙受的无休止的内战,因为我不能再容忍富米—文翁‘政权’的营私舞弊。”
他在谈到老挝人民的愿望时说,“像世界各国人民一样,老挝人民热切希望和平。”他指出,富米—文翁集团在人民中是极其不得人心的,因为这个集团的存在意味着继续进行内战。

专栏:日本零讯

日本零讯
和平组织决定展开全国性签名运动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七日决定尽早展开全国规模的征集签名运动,要求全面彻底的裁军。
根据协议会的决定,二月十一日将在长崎市举行禁止核武器和慰问原子弹受害者国民大会,三月一日将在东京举行另一次大会,以纪念美国氢弹杀害日本渔民的“比基尼事件”七周年。
教职员工积极准备展开春季斗争
拥有六十万会员的日本教职员工会六日在东京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春季斗争方针。方针规定的斗争目标是:增加工资,增加教育预算,夺回被美国和日本政府剥夺了的罢工权。
根据大会决定,教职员将于十一日在全国各地一齐举行春季斗争大会;从二十四日到三月三日向国会请愿;从三月四日展开春季斗争第一次全国统一行动。另外,工会还将积极参加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领导举行的反对贫困和失业国民大游行。
东京首映影片“松川事件”
日本进步电影界所拍制的新影片“松川事件”,八日开始在东京一些影院放映。这部影片引起日本各界的广泛注意。
这部以事实作依据的影片有力地揭露了十一年前日本政府为了迫害日本进步工会而制造的所谓“松川车站火车出轨事件”的真相。
日本政府曾经向一些影院施加压力,不让它们上映这部影片。
日共议员谴责政府纵容法西斯暴行
日本共产党众议员志贺义雄六日下午在国会众议院就“岛中事件”向政府提出质询。志贺指出,对法西斯分子的猖狂行为应负真正责任的是池田内阁,因为它奉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并利用法西斯暴力协助美国推行战争政策。
志贺揭露池田政府正在企图利用“岛中事件”实施法西斯法律——“防止破坏活动法”,加强法西斯统治。
志贺强调说:“我们不仅要求把东京都警视厅总监撤职和解散极右团体,并且还要求内阁辞职。”

几内亚首都集会欢迎驻刚果部队回国
国务部长说几内亚不参与联合国对刚果的殖民征服
新华社科纳克里8日电 退出驻刚果“联合国军”的几内亚军队在今天上午乘船回到科纳克里。当这一营军队到达科纳克里港口时,受到几内亚军队和市民的欢迎。
这支军队是几内亚政府在去年7月派到驻刚果“联合国军”中去的。同年12月,几内亚政府决定撤回这支军队。它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说,几内亚政府采取这一决定是由于联合国是绑架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使刚果合法政府无法工作的同谋者。
新华社科纳克里8日电 数千名科纳克里市民今天中午举行盛大集会,欢迎退出驻刚果“联合国军”的一营几内亚军队今晨回到国内。
几内亚国务部长迪亚洛·阿卜杜勒拉赫曼在会上致欢迎词时说,几内亚军队“受托的任务所以未能完成,那是因为联合国背弃了自己的使命,辜负了我们对它的信任”。
他又说,联合国把几内亚军队排斥在一边,因为它不能任意利用几内亚军队反对人民的最高利益,违反自由和民主的起码原则。他谴责联合国为了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国际帝国主义的利益,在刚果实行“监护”和扼杀刚果人民的主权。
他还强调说:几内亚民主党和几内亚政府所以把这批军队召回,是为了避免参与联合国在帝国主义的掌握下企图在刚果从事的殖民征服。
在欢迎大会主席台上的还有几内亚国防兼公安部长凯塔·福代巴,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伊斯梅尔·杜尔。

专栏:缅甸通讯

热情的称赞 真诚的友谊
——记中国工农业展览会在仰光的展出
冯光
中国工农业展览会在缅甸的首都——仰光展出整整一个月,接待了五十万参观来访的客人之后,于5日晚间胜利闭幕。这些天来,通往展览会的“吴威沙耶”这条宁静的道路,成了仰光市最热闹的街道。人们带着友好的情意,带着寻求了解的心愿,像潮水般地从四面八方涌向中国工农业展览会。
丰富多采的中国展览会,像一块巨大的磁石一样,强烈地吸引着人们。参观者除了来自本市和郊区之外,还有许多是来自缅北、缅南、缅西和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参观者包括政府高级官员、职员、工人、农民以及各界人士。观众对中国的飞跃进步感到十分惊讶。一位叫吴敏的观众参观了中国展览会后,高兴地说:“几百年来一向被帝国主义侵略和迫害的中国人民,在解放仅仅十一年的今天,取得了这样惊人的进步,真令人感到兴奋,这是亚洲人民的光荣和骄傲!”他又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它将进一步鼓舞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它将为世界上落后的国家,照亮通向繁荣幸福的道路!”一位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道:“今天我是第四次参观中国工农业展览会了,但是我还准备再来看几次,我觉得它百看不厌。从这里,我看到了中国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下的日新月异的面貌。十几年前,中国还被称为东亚的病夫,但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强国之一了。作为‘胞波’的我,感到万分的高兴与自豪。”
在无数的展品中间,“红旗”牌小轿车是最受观众欢迎的展品之一。差不多每一个经过的人都要伸手摸摸这辆闪闪发亮的车身。特别是汽车司机,他们用内行的眼光仔细打量着汽车的各个部分。许多观众对汽车的设计包括它的美观、性能和自动装备都非常赞美。一天,一个青年司机,摸摸车身,看看车底盘后,向讲解员问道:“所有零件都是中国自己制造的吗?”当他得到肯定的答复时,他表示十分惊奇和高兴,并翘着大拇指赞扬道:“中国制造的汽车是第一流的!”
展览会上展出的农业机械和小型农具,更引起缅甸人民的极大兴趣。在双轮双铧犁、各种类型的插秧机、甘蔗剥叶机、解放式畜力水车、双人打稻机、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七十多种农具的周围,总是拥挤着参观的人群。在一架木制的和一架铁制的水稻插秧机旁边,经常围着密密层层的观众,有些人还把这种农具画下来或拍摄下来,准备仿制。他们认为这些容易制造、使用方便而又能大大减轻体力劳动的小型农具,对缅甸人民来说,非常适用。一位六十九岁的老农民吴同仲,特意带着他的儿子、女儿、儿媳妇全家六口从离仰光近千里的毛淡棉赶来参观中国工农业展览会。全家连续看了几天,他们对展出的水稻插秧机,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并且反复地向讲解员询问农具的性能和价格。他们说:“如果我们能用上一架这种农具,那就再不愁插秧时累得腰酸腿疼了。”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1月30日第二次前来参观了中国工农业展览会。他对各种展品都很欣赏,特别感兴趣的是小型插秧机、播种机、犁耙等农具。最后他在留言簿上写道:“拥有人口六亿五千万的新中国,正在为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工、农业国家,正在为促进亚洲各国的繁荣和维护世界和平而积极地贡献着巨大的力量。”缅甸农林部组织了八名官员和工程师,来展览会特别详细地参观和研究了农业机械和小型农具。他们要求最好能够到缅甸各地广大农村实地表演这种小型农具的使用方法,并要求把展出的小型农具和农业标本留给他们。
缅甸朋友们看了壮丽雄伟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火车站及黄河三门峡水利建设模型和内部结构的照片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许多观众都说:“这才是真正的大跃进哩!”我国生产的精致的绸缎、瓷器、手工艺品和各种象牙雕刻,也吸引着大量的观众。
在展览会附设的露天电影场里,每天晚上都有两、三千人欣赏中国电影。很多人没有座位,站着也要看到底。观众们对“国庆十周年”、“黄河飞渡”、“董存瑞”、“搜书院”、“春满人间”等影片特别感兴趣。当银幕上出现天安门前庄严的阅兵式和数十万游行队伍,出现毛主席,出现中国人民以英雄的气概进行移山倒海的劳动和保家卫国向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镜头时,观众总是热情地鼓掌和欢呼。
通过展览会,缅甸朋友们对中国的情况得到了进一步的了解,因而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更表示出他们由衷的敬爱。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吴彬素养达法师问我们:“这里能否买到毛主席像?”当我们答应以后设法送给他一张时,他高兴得连忙握着我们的手说:“再好不过了!再好不过了!”很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今天取得的辉煌成就,完全归功于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亲眼看到中国的进步,对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更加钦佩。”几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的赞诗:
太阳出来满天红,
东风永远压西风,
人民领袖毛泽东,
领导工农商学兵,
一日千里大跃进,
“瑞苗胞波”喜心中。(附图片)
中国的插秧机引起缅甸观众很大的兴趣。许多观众不仅要看,还要动一动,摸一摸。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肯尼迪举行记者招待会
表示要促使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加速备战
策划推翻古巴政府 对我进行恶意诬蔑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将要继续加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他强调说,这是美国的“中心的和最重要的防务联盟”,美国“打算继续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完全的、有力的伙伴,并且特别希望维持我们在欧洲的军事力量”。
在谈到北大西洋集团军队进行核武装的问题时,肯尼迪说,这是美国目前“感到兴趣的中心问题之一”,也是由他任命的以前国务卿艾奇逊为首的一个专门研究对北大西洋集团政策的顾问小组正在研究的问题之一。
肯尼迪对美国和西德之间已经进行了很久的财政谈判迟迟不能达成协议表示不满,美国希望通过这种谈判,要西德拿出它的外汇黄金储备帮助美国缓和国际支付危机。肯尼迪“希望能够同西德人作出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安排”。但是,他承认,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容易”的,他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把这种谈判交给“更高一级”的人员举行。
谈到古巴问题时,肯尼迪再次表示美国处心积虑企图推翻古巴革命政府,他重申国务卿腊斯克说过的美国“准备同其他美洲共和国采取合作的行动来结束”在拉丁美洲的所谓“无论是左的或右的暴政”。他说,“古巴问题和整个拉丁美洲暴政问题”是美国新政府“目前正在非常紧张的进行考虑”的问题。他说,“我们非常重视古巴问题和它向整个拉丁美洲输出革命的问题”,谁都知道,“输出革命”常常是美国为了干涉他国内政而制造的一个借口。肯尼迪为了开动美国的备战机器,他重申他“真诚相信”在国情咨文中说过的关于美国国内外处境不妙的话。他说,今后四年将是美国“应付它的地位同安全的能力受到强烈考验的年代”。肯尼迪在这里恶毒地诬蔑中国“好战”。他说,“任何一个人只要看看全世界,看看共产党集团越来越强大的力量,看看成为这个集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标志的好战态度,那末我将要说,他得出的结论都会是:我们将在今后四年内受到严重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