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接见并招待尼泊尔代表团
预祝中尼建立永久的和平边界
卡特里少将说中尼都奉行和平共处原则,边界问题容易解决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首席代表帕·巴·卡特里少将和代表、顾问,以及随行的工作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张世杰和代表、顾问等。
新华社9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设宴招待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首席代表帕·巴·卡特里少将和代表、顾问,以及随行的工作人员。
陈毅副总理、习仲勋副总理,林枫副委员长等出席了宴会。
周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地在中国人民传统的春节来临的时候,接待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的朋友们。
周总理说,中尼两国友好有着悠久的历史。自从中国获得解放以后,两国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新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发展。
周总理回顾去年春节的时候,中缅两国签订了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为中缅两国后来所签订的边界条约奠定基础。他说,今年也是正逢春节的时候,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对于中尼边界问题几乎达成了全面的协议。他希望并且预祝,今年中尼两国也能达成关于边界条约的协议。
周总理说,去年中缅缔结了边界条约,今年中尼又有可能缔结边界条约,我们希望在今后几年内能够同其他具有同样愿望的国家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签订同样的条约。这样,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就能够普遍地推广到中国和它的周围友好邻国之间。
周总理最后提议大家举杯,为中尼两国人民的永久友好,为中尼两国和平边界的建立,为尼泊尔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的健康干杯。
卡特里少将在讲话中说,我们非常荣幸在你们伟大的首都进行了有历史意义的工作。双方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都作了很大的努力。中国方面给予了充分的合作。我们两个代表团就像一个代表团一样地进行工作。
卡特里少将指出,中尼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问题是容易解决的,因为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卡特里少将说,尼泊尔代表团在中国到处都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接待,我们对此将永志不忘。他说,代表团在中国获得了两点极为深刻的印象,即中国人民为了使自己的国家更强盛,正在以极大的热情进行建设;中国人民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出席今天午宴的还有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廖承志、沈雁冰、章汉夫、耿飚、李强、楚图南,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杨成武上将、萧华上将,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叔迦等。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张世杰和代表、顾问等也出席宴会作陪。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苏联代表团的宴会上说
中苏互助合作增强社会主义阵营力量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苏联给予中国的巨大援助
宾主一致深信这次经济贸易初步会谈定会顺利达成协议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之间的协议来我国就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初步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成员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希波夫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卓新、刘明夫,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韩光、武衡等。接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在座。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会见了苏联代表团的成员,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据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之间的协议来我国就中苏两国之间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初步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成员、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希波夫等。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对库米金、阿希波夫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陈毅说,中苏两国是伟大的兄弟盟邦,两国人民和两国的党有着亲密的友谊和坚如磐石的团结。他指出,中苏两国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方面发展了全面的友好的互助合作关系,促进了两国经济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增加了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这种互助合作关系已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庆祝这个伟大的同盟条约缔结的十一周年。
陈毅在谈到苏联给予我国的巨大援助时说,这种援助表现了苏联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体现了苏联共产党的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对于这种援助始终是感谢的,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他谈到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时指出,这个声明显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进一步巩固,同样也显示了中苏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声明的基础上达到了更高的团结。他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懈地为继续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和实现这个声明所规定的共同任务而奋斗到底。
陈毅最后说,我们深信,这次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问题的初步会谈,一定会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在互助诚挚友好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经过友好协商,顺利地达成协议。
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在讲话中说,他对陈毅副总理所讲的友好的话的每一句每一字,都没有任何一点不同意的。他对中国政府真诚热情的接待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陈毅同志的话不仅是对我们代表团的重视,而且也表达了苏联和中国之间早已存在着的并将永世存在下去的那种兄弟友好关系。
库米金说,我们完全同意陈毅同志在讲话中对苏中两国友好的关系所作的评价。我们也完全同意陈毅同志所说的,苏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对苏中两国、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对世界和平的事业、对社会主义的胜利是很重要的。在谈到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声明时,库米金说,陈毅同志对声明的意义说得很好,很正确。我们认为,对莫斯科会议的意义、对这个会议对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意义作怎样高的估价也不过份的。
库米金说,我们深信,这次苏中两国所进行的会谈一定会取得圆满的结果。
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希波夫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了苏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阿希波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多么巨大的事业,发展得多么快。我们衷心地为你们的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并预祝在完成摆在你们面前的任务取得更大成就。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说,我们两国的友谊是在共同的斗争中以两国人民的鲜血凝结成的。他说,在苏中两国人民团结和友谊进一步巩固和新的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共同欢庆即将到来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一周年的节日。
契尔沃年科强调说,这次苏中谈判一定会得到圆满的结果和成功,因为我们有着为发展苏中两国的经济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的共同愿望。这一切都将使我们的朋友感到高兴,使我们的敌人失望。
宴会在兄弟般团结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为毛泽东同志和赫鲁晓夫同志的健康,干杯。
今晚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卓新、刘明夫,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韩光、武衡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毛主席接见法国参议员密特朗
新华社9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8日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参观访问的法国参议员、民主社会抵抗联盟主席密特朗。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等人。

刘主席接见日本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以田中寿美子为首的日本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日本妇女代表团是在参加亚非妇女会议以后应邀来中国访问的。今天接见时在座的有许广平、廖承志、杨蕴玉等。

首都盛会欢迎老挝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
坚信老挝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必胜
廖承志和西山一致谴责美国侵略罪行,指出老挝人民通过斗争终将实现和平中立
据新华社9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老挝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
老挝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报》主编、前老挝国民议会议员西沙纳·西山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说,老挝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站在我们一边。老挝人民争取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斗争,一定要胜利;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对老挝的侵略,一定要失败。
欢迎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七天以前,首都各界人民曾经在这里隆重集会,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包尔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下午二时半,习仲勋副总理等同老挝代表团团长西沙纳·西山,团员、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委员努方·西特拉赛,一起走上主席台。这时,会场上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向老挝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廖承志在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时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何穷凶极恶,都丝毫动摇不了老挝人民要求摆脱美帝国主义控制、实现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
廖承志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关于老挝问题的历次声明,坚决拥护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关于老挝问题的决议,并且决心为争取实现这项决议而努力。廖承志表示相信,老挝人民将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干涉和侵略,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愿望。
西沙纳·西山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感谢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
西山告诉大家,老挝人民为了实现祖国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目前正在向着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的干涉和侵略、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破坏,进行着抵抗。他说,老挝人民深深感到,团结一致进行斗争是他们的唯一的途径。西沙纳·西山列举大量事实,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六年来不断粗暴地干涉老挝内政,镇压老挝人民的爱国运动,特别是最近扶植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破坏老挝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企图把老挝变成它的新殖民地和侵略性的军事基地。
西沙纳·西山严正表示,美国帝国主义、泰国和南越必须立即从老挝撤退它们的军队;必须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成员国会议或扩大会议,以寻求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他说,我们同意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这个委员会必须同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即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打交道,而不是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挟持下的老挝国王打交道,这个委员会有责任阻止美国帝国主义、泰国和南越对老挝的继续侵略。
廖承志和西沙纳·西山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举行的。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以及其他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许之桢、刘清扬、王照华、老舍、吴茂荪、彭思明、浦洁修、关世雄等。在北京的各国和平人士和亚洲国家的外宾、留学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他们当中有西园寺公一、凯尔、艾黎、武必佩和以田中寿美子为首的参加亚非妇女会议的日本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9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欢迎老挝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报》主编、前老挝国民议会议员西沙纳·西山和团员、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委员努方·西特拉赛。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包尔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出席了酒会。在京的各国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凯尔、艾黎,以田中寿美子为首的参加亚非妇女会议的日本妇女代表团,以及亚洲国家的外宾和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爱国正义斗争
老挝的局势越来越严重了。老挝叛乱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正在对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人民的军队加紧进行战争。美国的军火包括有火箭装置的作战飞机,正源源交给叛军,美国军事人员直接参加了老挝的内战,泰国、南越以及菲律宾的军队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协助叛军作战。特别严重的是从缅北逃出的国民党匪军正在老挝西北部和泰国北部集结,准备策应叛军向政府军的进攻,并威胁着中国西南边境的安全。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越来越露骨了。
老挝是中国的近邻。中国同老挝之间有五百多公里的边界线。目前老挝局势的发展,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严重关切。
老挝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美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对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造成的。大家知道,去年8月间,以贡勒大尉为首的老挝爱国军官,在广大人民支持下,推翻了老挝的卖国政府,并由梭发那·富马亲王组成了老挝王国的合法政府。富马政府宣布对内奉行民族和睦政策,对外奉行和平中立的政策。这是完全符合于老挝人民的利益、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利益的。但是,美国政府竟进一步干涉老挝内政,公然策动富米—文翁集团进行叛乱,用大量军事装备支持叛乱集团挑起内战,侵占老挝首都万象,控制老挝王室,企图颠覆富马政府,消灭老挝人民的爱国力量,从而把老挝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直接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柬埔寨以及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安全。
解决老挝危机的出路何在?
既然老挝局势的严重化是美国政府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所造成的,那末,为了恢复老挝和平,必须立即制止美国政府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立即从老挝撤出美国及其仆从泰国、南越、菲律宾以及蒋介石集团的全部军事人员和全部装备,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同时,必须承认富马政府为老挝的唯一合法政府,立即解散美国所制造的、用以干涉老挝内政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保证富马政府在全国行使其合法权力。
中国政府竭力主张用和平方法来实现这些目的。早在1960年12月17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提出了再次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的主张。这个主张得到了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的支持。
1961年1月1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提出了召开有十四个国家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这个建议迅速得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苏联和波兰政府的赞同。但是从西方国家的反应看来,他们并不积极。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他的国情咨文中竟公然宣扬,美国在老挝所追求的目的,正是它在亚洲和全世界所追求的目的。这意味着,美国准备把它在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行为,推行到世界其他地方。美国肯尼迪政府还拒绝对召开国际会议作肯定的表示,并且把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看作是老挝的政府。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决心继续干涉和分裂老挝,使老挝和平无法得到恢复。因为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是富马政府,富米—文翁集团是美国一手扶植的叛乱集团。只有制止美国的侵略和平定富米—文翁集团的叛乱活动,老挝和平才能得到恢复。如果承认这个集团,这就等于承认美国侵略的合法化,等于让老挝的内战继续扩大下去。
英法两国政府对老挝局势的态度,同美国政府有所不同。它们没有追随美国直接参加制造老挝内战;但是,它们也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行动,来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英法两国政府表示愿意考虑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但是,它们主张先恢复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国际委员会对于维护日内瓦协定和印度支那的和平的确负有一定的责任。但是,大家知道,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是监察和监督有关方面履行1954年签订的“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现在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根本不存在冲突,相反的,它们合作得很好。寮国战斗部队完全支持富马政府反对美国干涉、反对卖国叛乱集团、维护民族独立、执行对外和平中立和对内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政策。现在的问题不是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问题,而是美国策动富米—文翁集团进行叛乱,企图颠覆老挝王国政府,并且直接参加老挝内战的问题。因此,目前的老挝局势,同1954年日内瓦会议时期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有关老挝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的规定,绝大部分也已经过时。如果要使老挝国际委员会在制止美国及其追随者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恢复老挝和平方面作出贡献的话,显然有必要先行召开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对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作出新的规定。
在老挝局势中,泰国当局的态度是值得注意的。泰国总理乃沙立在答复西哈努克的信中,一方面有条件地赞成召开国际会议,这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另一方面他又大肆攻击所谓“共产党国家”干涉老挝。从这封复信中,人们很难看出泰国当局有放弃追随美国干涉老挝的迹象。大家知道,长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就是在泰国政府的协助下干涉老挝内政的。富米—文翁集团就是以泰国为基地发动叛乱的。目前,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泰国军队直接参加了老挝的内战。特别应当指出的是,泰国长期以来就是缅北国民党残匪的供应基地,最近这些残匪从缅北一部分逃入老挝,大部结集在泰国北部,威胁着中国边界的安全。泰国当局应该了解,追随美国玩火,对泰国本身来说是危险的。
为了促使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我国陈毅副总理在2月2日中国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爱国正义斗争大会上重申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中国政府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来讨论老挝局势的建议;我们也赞成恢复日内瓦会议规定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的建议,但是,由于老挝目前形势的变化,即便是为了恢复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也应该先行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只要老挝战争能够停止,只要老挝人民能够得到和平,只要老挝王国能够保持和平、中立地位,中国政府是乐于赞助的。
中国政府严正声明:无论是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或是重新召集日内瓦会议、或是恢复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都只能与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接触和合作,而决不能以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为对手,否则,就会给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提供便利条件。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所不能同意的。”
老挝爱国人民在富马政府领导下所进行的反对美国干涉和侵略的斗争是正义的。中国政府只承认富马合法政府。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必须予以击败而且一定能够击败。老挝内部问题只能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我们深信,坚持斗争的老挝人民,一定能够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之下取得光荣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