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刘长胜在世界工会代表大会上发言
  国际形势大好,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已成为当代最强大最广泛的群众性斗争——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失败,肯尼迪政府正加强扩军备战,反苏反华反共叫嚣更加猖狂——中国人民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为了反对共同敌人,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国内团结和国际团结。团结是我们获得胜利的基本保证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今天在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就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发了
言。
刘长胜在发言中首先代表中国工人和中国工会热烈祝贺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并感谢苏联劳动人民和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为会议顺利进行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
刘长胜说,中国工会代表团同意赛扬同志的报告,并感谢世界工联为这次重要集会所做的良好的准备工作。
刘长胜说,世界工联在几个月前就公布为大会准备的“现阶段工会保卫工人利益和权利的行动纲领草案”。这个纲领草案概括地总结了各国工人共同斗争的经验,指出了世界工会运动为和平、民族解放、民主、社会进步、改善工人生活、加强团结而奋斗的方向和任务。这个纲领草案的公布,在国际工会运动中已经引起了热烈的反应,对各国工人的斗争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希望,我们的大会接受这个文件。
刘长胜说:自从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有利于各国工人和人民的巨大变化。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大好形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和它的国际影响正在急剧增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他们共同的革命和建设斗争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共同前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的不懈的努力,在世界范围内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有了伟大的发展,革命风暴一个接着一个地兴起。波澜壮阔的民族民主运动,正以雷霆之势,沉重地打击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资本主义国家里,阶级斗争日益加剧,工人阶级的团结和统一行动获得了重大进展。他们为改善处境、保卫工会权利、反对垄断资本进攻的斗争,获得了重要的成就,并且同反对法西斯威胁、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保卫世界和平的全民性斗争日益结合起来。
刘长胜说: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已经成了当代最强大,最广泛的群众性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在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联合斗争的打击下,遭到了一系列的失败。它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正在一天天走向灭亡。
他接着指出,但是,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肯尼迪政府一面披着和平伪装,玩弄什么“和平队”、“争取进步联盟”、
“粮食用于和平”等迷人的花招,一面又以更大的规模和速度扩军备战,让美国工人和人民负担美国和平时期最大的军事预算。它既在准备打全面核战争,也在准备打大大小小的各种有限战争。它继续加强各种侵略性军事集团和近千个大小海外军事基地。它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不断侵犯中国的领海领空;阴谋在老挝重新挑起战火;猖狂地干涉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它在拉丁美洲不断策动军事政变,正在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武装入侵。它支持法国殖民者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屠杀刚果人民。它积极武装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并利用西柏林作为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挑衅和颠覆活动的基地。肯尼迪政府到处进行扩张侵略和战争威胁。最近,肯尼迪本人及其政府中的核心人物的反苏、反华、反共叫嚣和战争恫吓,是更加猖狂了,肯尼迪公开叫嚣说,“归根结底,维护和平的唯一办法,是要准备最后为我们国家而战,并且说到做到。”这些事实完全证明了纲领草案这样一些论断的正确性,即“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派的首领”,“国际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根源正是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所奉行的基本上针对社会主义阵营的侵略政策”,“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有战争的危险”。
刘长胜说:“美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清楚地表明,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因此,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威胁,以保卫世界和平,仍是各国人民和国际工人运动的一个迫切的斗争任务。”
他接着说:“世界各国工人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冒险和殖民战争,反对扩军备战,反对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化,要求普遍裁军,要求取消外国军事基地,撤退外国驻军和解散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斗争中,团结日益加强,形成了以社会主义力量和各国工人阶级为核心,包括民族解放,民主力量和和平力量的广泛的国际联合战线。依靠着这些强大的维护和平力量的联合斗争,新的世界战争是可以防止的。”
刘长胜说,中国人民一贯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普遍裁军,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在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和平共处,支持各国工人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解放的斗争。我们坚信,只要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住世界和平。
刘长胜指出,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是国际工人阶级的重要任务。中国工人和人民,像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和人民一样,一贯同情和支持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特别关怀和坚决支持目前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前线的古巴、阿尔及利亚、老挝、南越、南朝鲜、日本、安哥拉、喀麦隆、南非、巴西、厄瓜多尔和多米尼加人民的英勇斗争,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因为我们过去曾经有过同他们同样的命运,现在,我国还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都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任务。我们认为,支持各国工人和人民的斗争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时他们的斗争对于我们也是宝贵的支持。
刘长胜说,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面临着国内和国际反动派从政治上、生活水平上对他们的猖狂进攻。保卫工人群众切身利益和权利的斗争,是工会运动的一项经常任务。他们的斗争,同样地得到中国工人和工会深切的同情和支持。
他指出,为了反对共同敌人,加强工人阶级队伍的国内团结和国际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只有加强团结,工人阶级才能在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加强团结是我们的崇高任务,也是我们获得胜利的基本保证。帝国主义反动派最害怕这种团结,他们总是要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今天,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仍然在国际工会运动和各国工会运动中进行分裂和破坏活动,鼓吹反共主义,攻击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进步力量,破坏民族独立运动,美化资本主义,出卖工人阶级利益,为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服务。因此,为了保护工人阶级的利益,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就必须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彻底揭露敌人的面貌,同反动势力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刘长胜说,帝国主义反动派今天正在采取各种办法进行造谣中伤、挑拨离间,加紧破坏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的核心——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但是,这种卑鄙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我们有着共同的事业和理想,我们的斗争是共同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个伟大的团结。
他说,中国工会从来就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国际工人阶级和世界工会运动的团结,加强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团结,当成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我们十分重视世界工联坚持斗争、坚持团结的光荣传统。现在的“纲领草案”也正是这一宝贵的传统的继续和发展。
刘长胜说,中国工人把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看成是对加强全世界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一个贡献。我们在建设中不断地得到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鼓舞和支持,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仇视和诅咒。我们知道,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帝国主义反动派千方百计地妄想孤立我们,但是,到头来,被孤立的决不会是我们,而是帝国主义反动派自己。
他说,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使我国国民经济以资本主义国家不能比拟的速度发展着。现在,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正满怀信心,为争取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这一目标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任务,也是我国工人阶级对于世界工人阶级事业一项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
刘长胜最后表示希望并且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将成为加强全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的大会,成为动员全世界工人阶级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垄断资本而进行胜利的斗争的大会。

专栏:社论

祝贺坦噶尼喀独立
今天,在东非的乞力马扎罗山顶上,一面独立的旗帜升起来了。坦噶尼喀在经历了殖民主义数十年的残酷统治之后宣告独立。这是坦噶尼喀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胜利。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已分别致电坦噶尼喀政府领导人,对坦噶尼喀的独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坦噶尼喀。我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也已到达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参加坦噶尼喀的独立庆典。在坦噶尼喀人民欢庆独立的时刻,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坦噶尼喀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坦噶尼喀的独立,是无数烈士们用鲜血和头颅换来的,是坦噶尼喀人民长期以来艰苦斗争的结果。大家知道,葡萄牙、德国和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铁蹄,曾经相继践踏过坦噶尼喀的国土。这些贪得无餍的殖民主义者,霸占了这块肥沃土地,进行敲骨吸髓的掠夺和剥削,野蛮地推行种族歧视政策,对爱国人民滥施屠杀。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压迫,激起坦噶尼喀人民一次接连一次的武装起义。近几年来,坦噶尼喀工人阶级不断进行了英勇的大罢工,广大农民要求收回失去的土地。所有这些斗争,汇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坦噶尼喀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终于迫使英国殖民主义者承认坦噶尼喀的独立地位。
坦噶尼喀的独立,对于目前尚处于英国殖民统治下的东非和中非其他属地的人民,是一个新的鼓舞,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他们的蓬勃发展的反殖民主义斗争。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在庆贺坦噶尼喀独立的时刻,祝贺坦噶尼喀繁荣昌盛,祝贺中坦两国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坦噶尼喀今日独立
  尼雷尔总理宣布独立外交政策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非友协等电贺坦噶尼喀独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日电 坦噶尼喀总理尼雷尔7日晚间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坦噶尼喀即将获得独立地位。坦噶尼喀希望同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并决定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
他不同意西方记者们提出的关于坦噶尼喀将站在西方一边的问题。他回答说,坦噶尼喀“属于坦噶尼喀”。
他又说,“我们在国际事务方面的政策将由坦噶尼喀自己决定,这就是说坦噶尼喀将是一个独立的坦噶尼喀。”
关于对非洲的政策,他说,坦噶尼喀将鼓励一切非洲国家团结起来。他赞成非洲统一。
他在回答关于坦噶尼喀是否将在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中发挥特别的作用的问题时说,“在这方面,我不希望坦噶尼喀发挥任何作用。”
他再次表示反对南非的种族歧视。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坦噶尼喀总理尼雷尔5日在这里说,世界上只有我们所承认的一个中国,只有目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人民。他表示拒绝承认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他还着重表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尼雷尔是在坦噶尼喀独立前夕在他的办公处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说,他深信,在坦噶尼喀独立之后,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在各方面获得发展。
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全国妇联,今天分别打电报祝贺坦噶尼喀独立。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给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的贺电说:我们祝贺坦噶尼喀人民在进一步清除殖民主义势力,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及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坦噶尼喀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在给坦噶尼喀总理的电报中,向尼雷尔总理和坦噶尼喀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且祝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也打电报给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妇女部负责人蒂蒂·穆罕默德夫人,祝贺坦噶尼喀独立。

专栏:资料

非洲新独立国——坦噶尼喀
坦噶[gá]尼喀[kā]位于东非高原以南,濒临印度洋,是英国在非洲最大的一块殖民地。面积九十三万九千四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九百五十万。绝大部分居民属于班图族。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是主要港口。
坦噶尼喀是个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有金钢石、黄金、云母和铅等宝藏,还盛产西沙尔麻、咖啡、花生和茶叶,1959年西沙尔麻的产量达二十万吨,居世界第一位。
十六世纪初,葡萄牙侵入坦噶尼喀,1784年葡萄牙殖民者被坦噶尼喀人民所驱逐。1884年,德国帝国主义侵占坦噶尼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前国际联盟把坦噶尼喀作为“委任统治地”交由英国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又以联合国“托管”的名义继续它的殖民统治。
坦噶尼喀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顽强的斗争。1903—1905年爆发了著名的“马及马及”起义,有十二万人英勇就义。非洲工人积极地参加了反对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仅1952年就发生过八十二次罢工。1960年2月,一万五千名非洲铁路工人举行了历时约三个月的大罢工,使全国交通陷于瘫痪。坦噶尼喀人民的斗争给英国殖民者以沉重打击。
在坦噶尼喀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面前,英国殖民者被迫同意坦噶尼喀通过内部自治走向独立。今年5月1日,坦噶尼喀组成了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尼雷尔担任总理的自治政府。12月9日正式宣布独立。(附图片)

黄华拜访坦噶尼喀总理尼雷尔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日电 参加坦噶尼喀独立庆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黄华在今天下午拜访了坦噶尼喀总理尼雷尔。他向尼雷尔总理面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的贺电的副本,并且转达了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本人的问候。他们就发展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整个会谈是在非常热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扎卡里亚在世界工会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各国工人阶级必须全力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美帝国主义正力图把新殖民主义形式扩大到一切新独立国家。树立一面国旗和在联合国争得一个席位,不应被认为是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结束。各国人民和工人应斗争到根除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并堵绝美国新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5日上午继续举行会议。在当天的会议上,首先由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扎卡里亚就大会的第二项议程——“工会组织在各国人民争取消灭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活动与团结”作了报告。
扎卡里亚在报告中说,从1957年来比锡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又有数百万男女从殖民主义奴役下解放出来。二十一个政治上独立的国家已经从殖民帝国的废墟上站起来,它们破坏着帝国主义的基础并且对于巩固世界和平作出日益积极的贡献。尚处在直接殖民统治下的一亿左右的人,今天正在为自己的解放继续进行强有力的斗争。民族解放的旗帜,现在已成为亿万人的旗帜了。
他接着说,对于已经摆脱殖民统治的数亿人以及尚在为此目的而奋斗的其他的千百万人来说,对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殖民主义是我们时代的耻辱和灾难,是一种最无耻的剥削形式,因此就必须一劳永逸地消灭它。
扎卡里亚在谈到当代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伟大胜利的各种因素时,首先指出了民族解放运动起的作用。
他说,事实证明,这种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战胜的。扎卡里亚说,殖民地和新解放国家的工会运动力量有了很大的增长,因而在参加反殖民主义斗争中也更加有效。
他说,造成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巨大胜利的第一个因素,就是一个强大的和有经验的民族解放运动,而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国际工会运动的坚决支持下正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接着,扎卡里亚谈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在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中所起的作用,他说,这是同样的重要的和同样的有决定性的因素。
扎卡里亚在谈到帝国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对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作用时说,本着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和工会经常帮助他们的殖民地的兄弟从殖民主义中摆脱出来。
殖民主义者企图通过火与血来对那些仍然处在殖民枷锁下的地方数百万居民的统治,但是,这些人民已经站起来。如果必要的话,手中拿着武器来结束殖民主义制度和把他们的国家从殖民枷锁下解放出来。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他们。
扎卡里亚揭露并强烈谴责殖民主义的新形式。他说,殖民主义者是不甘心放弃它们的权力的。它们更不会把自由恩赐给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帝国主义报刊所说的一切关于
“给予”被压迫人民以独立和帝国主义所讲的“亲善”只不过是谎言。
他指出,帝国主义者由于清楚地看到它们一贯利用的殖民主义压迫的传统方式在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再行得通,于是就实行新的殖民主义,企图不致失去“一切”和仍然“留在”过去的殖民地中。
扎卡里亚接着着重指出,在使用传统形式的殖民主义者力图保持其对于旧的殖民地的统治的同时,我们看到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它在拉丁美洲使用的新殖民主义形式扩大到一切新独立国家。
美帝国主义者高声宣布他们“反对殖民主义”和“拥护各国人民的自由”。他们在这个巨大谎言的掩盖下,企图欺骗各国人民。但是,世界天天愈来愈揭露着他们,并且使人们看到他们是为争取和巩固独立而斗争的人们的死敌。
他说,今天愈来愈明显,美帝国主义是殖民主义的堡垒。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目前使用的丑恶方法之一就是在所谓“美援”的形式下,扩大对新独立国家的影响。而所谓“美援”只不过是赏给新独立国家反动集团的贿赂,以便他们为美国投资和美国军事计划打开国家大门。但是,当这些国家人民拒绝这些贿赂的时候,他们的运动、他们的群众组织以及所有的民主自由就遭到镇压和被取消。
扎卡里亚在揭露美帝国主义者收买和分裂工会组织的阴险手法时说,他们想尽办法(我要强调:是想一切办法)把这些组织争取到他们那边去。如果他们做不到这一点,那么,这些组织就会被搞掉或者至少是用分裂的办法加以削弱。
在这方面,特别是在工会运动方面,帝国主义者公开利用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领袖们。
扎卡里亚着重指出,由于这一形势,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说,树立一面国旗和在联合国争得一个席位(当然不否定其重要意义及其对反殖民主义斗争所意味着的成就),不应该被认为是各国人民和工人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结束。人民和工人应该斗争到底,那就是说:他们应该斗争到使国家摆脱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并向新殖民主义关门的时候为止。这才是为这些国家独立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为较好的未来打下基础的唯一道路。
报告人在谈到工会运动在争取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任务时指出,最重要的是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和保持警惕,以便使他们的国家摆脱殖民主义的一切残余并且向新殖民主义关起大门,而尤其是美国新殖民主义。
他说,我们所指的团结是一切反帝力量的团结。只有把所有这些力量团结在一个民族阵线里,一个国家才能够取得独立并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扎卡里亚说,工会组织如果是团结的,并且具有群众性和阶级性,那么,它不但在争取会员的要求的斗争中,有更多的胜利机会,并且它可以把这些要求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民族斗争联系起来,从而在民族统一战线中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扎卡里亚在谈到在这种民族统一战线中工人们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关系时说,应该从一开头起就建立在争取共同利益的共同斗争的原则基础上。但是,工人们永远不应忘记,民族资产阶级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出它的两面性。
工人们在努力保证这一立场时,首先应该同农民有更多的联系,并加强他们之间的联盟。
他接着说,工会组织应该动员一切力量来支持使国家摆脱一切殖民统治形式的发展计划。
扎卡里亚在谈到殖民地和新独立国家的工人和工会同国际进步工会运动保持团结和友好的关系的重要性之后说,世界工联是唯一能够动员世界工会运动的力量来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完全消灭殖民主义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国际工会组织。
扎卡里亚列举了世界工联对殖民地国家工人和工会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巨大支持。
他说,世界工联号召全世界的工人和工会进行斗争来支持阿尔及利亚、南非、安哥拉以及还处在殖民枷锁下的一切人民的斗争,争取最后结束殖民主义,并击败针对着像刚果和老挝这样年轻的独立国家所进行的帝国主义冒险行动,支持南朝鲜和南越工人和人民为结束外国对他们国家的统治和争取国家重新统一的斗争。
世界工联强调指出,特别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和工会组织需要完成巨大的支援义务,来结束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关系,并迫使他们的政府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互利的基础上,根据这些国家独立的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同解放了的国家建立新的关系。

亚非拉各国许多代表在世界工会大会上发言
  强调把斗争锋芒针对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进入第四天,代表们继续讨论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总书记赛扬和书记扎卡里亚分别在4日和5日就第一、二项议程所作的报告。
今天的会议由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担任主席。
越南南方劳动人民解放协会代表阮文三首先发言,他表示同意工会行动纲领草案,特别是草案对美帝国主义的估价:它是所有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敌人。他说,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吴庭艳集团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完全符合这次代表大会的精神的。他在列举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奴役南越人民的罪行后,号召所有的劳动者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
苏联宇宙飞行员季托夫向大会致了贺词。他说,苏联宇宙飞行员正在准备新的飞行。宇宙飞行成为普遍现象的时间已经不远了。他说,在工会下一次代表大会上,宇宙飞行员将不再作为客人,而是作为宇宙飞行员工会联合会的代表来参加了。大会主席刘长胜以代表们的名义感谢季托夫的贺词,并祝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苏普卡在发言时说,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完全同意这次大会上所作的两个报告以及工会行动纲领草案,并将为实现报告和纲领草案所提出的任务而斗争。
阿根廷代表鲁文·伊斯卡罗在发言中表示同意赛扬的报告。他指出,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主要方向是反对美帝国主义。
罗马尼亚代表马丁在发言时强调,必须加强工会运动的团结一致。
南非工会代表在会上讲话说,南非工人支持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支持争取自由斗争的各国人民。
锡兰代表发言时强调指出,美国是新独立国家的最大的危险,他认为有必要进行一个最无情的揭露美帝国主义的运动。
危地马拉代表说,危地马拉工会代表团完全同意赛扬和扎卡里亚的报告。他指出了古巴革命的重大意义,他认为古巴革命给拉丁美洲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7日的会议还听取了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报告说,到这一天为止,出席代表大会的有九十四个国家的九百一十八名代表、观察员和来宾。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学生联合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7日的大会上通过了一封声援多米尼加劳动人民总罢工的信。大会还打电报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要求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国舰队对多米尼加共和国事务的干涉,使多米尼加人民有可能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在6日的会议上发言的有毛里求斯、澳大利亚、匈牙利、马提尼克、巴苏陀兰、波兰、马里、日本、越南民主共和国、意大利、阿尔及利亚、法国、尼日尔等国工会组织的代表。
日本代表在发言中叙述了日本劳动人民为争取自己权利和国家独立而进行的广泛斗争。他认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是这一斗争中的重要阶段。他着重指出,行动一致和统一阵线,这是争取解放斗争的最好的途径。他对世界工会联合会、特别是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兄弟般地声援日本劳动人民的斗争表示感谢。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日本现有二百多个美国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力图把日本变成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战略中心,变成远东的危险的火药库。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表示完全赞同工会行动纲领草案。他对世界工会联合会的活动给予崇高的评价。
他在谈到南越状况时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和吴庭艳集团正在加紧镇压工人阶级。
阿尔及利亚代表在发言中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是对人类的犯罪行为。他指出,法军是依靠“帝国主义的急先锋”——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的。他强调说,我们认为,自由的死,比活着当奴隶要好。我们相信我们会彻底胜利。

苏联两著名音乐家
  昨在首都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8日讯 苏联音乐指挥、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尼·阿诺索夫教授和苏联钢琴家、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演员巴·谢列波良科夫教授,今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同中国中央乐团交响乐队联合举行演出,受到了一千多名首都音乐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阿诺索夫教授从事音乐指挥近三十年,他的指挥动作简练、准确而富有表现力。今晚他指挥交响乐队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乐》和马思聪的作品《山林之歌》,博得欣赏者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苏联钢琴家谢列波良科夫教授,他在由阿诺索夫教授和交响乐队的融谐配合下,成功地演奏了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他们在全场观众热烈掌声中,谢幕达五次之多,并且增加演奏了三个节目。
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副主任屈武,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以及首都著名音乐界人士今晚欣赏了苏中艺术家的联合演出。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和文化参赞罗满宁等外交官员也出席了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