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政府就联大决定讨论“朝鲜问题”发表备忘录
  朝鲜统一决不容许外来干涉
  谴责美国假借联合国名义掩饰殖民奴役政策和继续分裂朝鲜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6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6日就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把朝鲜问题列入议程一事发表备忘录。
备忘录驳斥了“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所提出的第十一个“年度报告”,这个报告歪曲了朝鲜的实际情况并企图粉饰目前南朝鲜的局势。备忘录对朝鲜目前的局势作了正确的说明,并再次阐[chǎn]明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朝鲜统一问题的立场。
备忘录包括六个部分。
备忘录在第一部分中用大量的材料揭露了南朝鲜军事法西斯政权的本质和南朝鲜已经变成一块无法无天的黑暗土地的实际情况。
备忘录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反动统治集团建立军事法西斯独裁统治,企图使它们自己摆脱张勉政权后期的极为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备忘录指出,这个军事独裁政权最残忍地镇压南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朝鲜的斗争,叫嚣“消灭共产,以求统一”,要集中全力来建立“战争状态”。
美国在南朝鲜加紧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阴谋,军事独裁统治集团疯狂地镇压人民和进行战争准备,这为和平统一朝鲜造成了又一个严重的障碍和严重地威胁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备忘录驳斥了“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年度报告”对南朝鲜军事法西斯政变情况的歪曲后指出:所有这一切又一次清楚地说明:“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只不过是维护美国的侵略和殖民政策的工具。
备忘录在第二部分中指出,总之,“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任务,是美化和装饰由美国拼凑的任何南朝鲜傀儡政权。备忘录指出,但是,目前的“年度报告”说明,它已经陷于再也不能自圆其说的绝境了。
备忘录说,十多年来一直被美国和“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说成是通过“联合国监督下自由和公正选举”出来的李承晚政权被人民所推翻这一事实,向全世界人民清楚地说明了美国和“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是多么无耻、伪善、虚伪和捏造事实。
备忘录指出,这也意味着美国用联合国招牌掩盖其对南朝鲜的殖民奴役政策的阴谋遭到了彻底的破产。
备忘录在第三部分中揭露了“年度报告”中的所谓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主张“和平统一”的谎言。
备忘录说,在“年度报告”所包括的时期内,南朝鲜局势的特点首先是南朝鲜人民争取生存权利和和平统一国家的斗争有了普遍的高涨。
备忘录说,如果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匪帮的一切行动如“年度报告”所说的那样,是旨在“和平统一”,那么,他们所宣传的“统一”和他们所主张的“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实质上只不过是通过片面强迫和使用武力来实现统一,这是显而易见的,这只不过是用来掩盖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匪帮的疯狂的备战阴谋的幌子。
备忘录指出,朝鲜还没有统一,它仍然处于人为的分裂状态。这种局面的造成,责任完全在美国人身上。
备忘录在第四部分中详细谈到了南朝鲜的经济形势,其特点是由于生产空前下降而陷于绝望的混乱。
备忘录指出,南朝鲜经济完全破产是过去十六年来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援助”带来的悲惨后果。
现在已经更加清楚,美“援”是控制南朝鲜经济命脉、使南朝鲜从属于美国的军事目的和掠夺南朝鲜的手段。
南朝鲜现在存在着庞大的军事机器,经济完全破产,在这种形势下,军事独裁者决不能执行任何“经济计划”。
备忘录的第五部分指出,南朝鲜的严重局势和南朝鲜人民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和痛苦,其根源在于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占领。
备忘录举出具体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自从军事政变以来在南朝鲜空前加紧了嚣张的备战活动,不断地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xìn]活动。备忘录说:美帝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的所有这一切嚣张的备战活动加剧了朝鲜的紧张局势。
备忘录说:美国军队驻在南朝鲜是朝鲜和平统一道路上的主要障碍。这是使远东和世界和平遭受威胁的根源。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
备忘录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主动地完全撤出朝鲜已经有三年多了,美国军队没有任何借口再赖在南朝鲜。
备忘录说:美帝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在南朝鲜陷于极端孤立的境地。南朝鲜的军事法西斯政权的日子不会长久了。
备忘录的最后一部分说明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联合国在过去十五年中讨论朝鲜问题的立场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备忘录谴责美国把“朝鲜问题”列入联合国议程,并且一再非法地通过老一套的“决议”,假借联合国的名义来掩盖它的殖民奴役政策,从而保持朝鲜的分裂状态。
备忘录指出,“联合国”已成为美国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它又强调指出:现在应当是联合国停止对朝鲜问题进行旷日持久的讨论的时候了。
联合国应当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和其他一切以“联合国军”的名义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撤走。同时,必须采取措施立即解散“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
统一朝鲜是决定自己命运的朝鲜人民的内部事务。因此,不容许外来的力量对它进行干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解决朝鲜和平统一问题的最公平最适当的办法,是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在民主的原则上在整个朝鲜举行自由选举。
备忘录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深信,它对朝鲜和平统一的正当要求和立场定将得到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向印驻华使馆递交抗议信
  抗议印度大使馆对中国新闻界的诽谤
指出它们对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立场的报道是客观、真实和公正的,不能容忍印度驻华使馆对此进行干涉
新华社8日讯 这里(北京)今天公布了中国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青年报今年10月18日分别向印度驻华大使馆递交的抗议信,这两封信抗议印度大使馆背后诽谤中国新闻界“歪曲”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发言,破坏中国新闻界的声誉。
印度大使馆在今年9月间背着中国政府和受攻击的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向各国驻华使馆和驻北京外国记者散发了一个题为《中国新闻界歪曲总理尼赫鲁先生9月2日在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发言》的宣传品,诬蔑新华社在关于不结盟国家会议9月2日会议的新闻中有关尼赫鲁发言的报道和中国青年报9月10日刊载的彭迪所写的《记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通讯有关部分“歪曲”了尼赫鲁的发言。
印度大使馆散发的宣传品引述了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和尼赫鲁发言原文的有关部分,试图说明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歪曲了尼赫鲁的论点。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在它们的抗议信中都指出,印度大使馆的这种用心是徒劳的。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的抗议信都就印度大使馆宣传品中引述的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同尼赫鲁发言的原文有关部分作了比较,证明它们报道尼赫鲁在上述发言中关于“典型的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了、死亡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等问题在目前的世界危机面前都相形失色了”、
“是冷战使得老帝国主义和老殖民主义坚持在它们所存在的地方”等论点时,完全是客观、真实、公正的。它们正确地引述了尼赫鲁的原话,并且准确地表述了他的发言的最实质的部分。
新华社的报道引述尼赫鲁的发言说:“许多发言人再三谈到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问题,在目前世界危机面前都相形失色了。”
印度大使馆散发的宣传品摘引的尼赫鲁先生讲话的相应部分说:
“我们曾经与之斗争并正在与之斗争的一切东西——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问题,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而且这里再三谈到的东西,在这个危机面前都有些相形失色了。”
(印度官方的印度新闻处9月3日发表的新闻说:“尼赫鲁总理9月2日在会议的全体会议上讲话说,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是多少比较次要的问题,在目前的世界危机面前都相形失色了。”)
新华社的报道中引述尼赫鲁先生的另一句话说:
“典型的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了,死亡了。”
印度大使馆散发的宣传品引述的尼赫鲁先生讲话相应的部分说:
“从任何历史的角度来看,典型的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了,死亡了,虽然它固然还残存着,并且造成很多麻烦;但是从实质上说,它已过去了。”
抗议信指出,如果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出,“新华社的报道中的引述同印度大使馆的宣传品引述的尼赫鲁先生的这段话,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差别。”它说,印度大使馆硬要说在新华社的报道中有什么“歪曲”,是毫无根据的,这只能说明它是在对中国新闻界进行一种蓄意的诽谤。
新华社的抗议信说,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举世皆知,是任何努力也掩饰不了和改变不了的。他对当前国际局势中若干重大问题的意见,显然同许多亚非、拉丁美洲国家首脑不同。
抗议信说:“尼赫鲁先生认为,典型的殖民主义已经过去了,死亡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问题在他所谓的世界危机面前已相形失色,主张会议不要使和平问题陷入细节的泥潭中去。而其他许多国家代表在会上谴责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在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突尼斯及非洲其他地区、印度尼西亚、古巴、老挝等地的侵略罪行,并且要求限期结束殖民主义。”
这封信指出,在世界紧张局势和战争威胁的根源在哪里的问题上,尼赫鲁认为,“是冷战使得老帝国主义和老殖民主义坚持在它们所存在的地方。”而其他许多国家代表则认为世界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说,国际紧张局势的真正根源是“新兴的争取自由和正义的力量和旧的统治势力之间的冲突”。他说,“不要想转移我们对目前折磨着我们身上的癌症(指殖民统治)的注意。”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说,“如果不把殖民主义制度和它的影响从新近获得独立的各国连根拔除,世界和平仍然是一句空话。”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说,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问题“是攸关世界和全人类的和平与繁荣的基本问题。”
抗议信说,印度尼西亚、缅甸、伊拉克等许多国家的报纸也都批评尼赫鲁的立场。美国、英国的一些报纸、通讯社也认为,尼赫鲁未能使与会大多数人相信反殖民主义问题是一个过去了的问题。甚至印度的报纸也承认尼赫鲁先生的观点受到许多与会国家的反对。《印度快报》说,印度本来希望压低反殖民主义的调子,因为殖民主义显然快结束了。它在这个问题上遭到非洲人的坚决反对。
抗议信说,这些事实说明,新华社关于尼赫鲁的发言的真实和公正的报道,已得到了世界各国舆论和报道的证实。“印度驻华使馆无端指责新华社的这一报道是‘歪曲’,只能使它自己在众所周知的事实面前,处于完全站不住脚的可笑的地位”。
抗议信强调说,“本来,报纸和通讯社根据新闻业务和读者的需要,有权利而且有必要对它们所报道的事实和言论按照它们认为适当的方式加以表述,同时也有权利根据它们自己的分析作出适当的评论。任何人都无权干涉这种新闻自由,一个外国使馆更无权干涉另一个国家的通讯社和报纸的新闻自由。这是极为普通的常识。然而印度大使馆竟无视这些常识,不顾事实、不择手段地攻击中国新闻界,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中国青年报的抗议信也引用了彭迪的通讯中和尼赫鲁发言中的相应部分加以比较,说明这篇通讯对尼赫鲁发言的引述是完全正确的,准确地报道了它的最实质性部分。
抗议信指出,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立场,“遭到了许多国家公正人士的强烈的反对,而处于十分孤立的地位。这是一个冷酷的客观现实。”

印度竟然干涉中国新闻自由
官方人士和驻华使馆无端攻击中国报刊“歪曲”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讲话和声明
新华社8日讯 印度官员最近在借中印边界问题掀起新的反华运动时,还就中国新闻界报道印度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作用的问题,诽谤中国政府和中国新闻界,并且粗暴地干涉中国的新闻自由。
据印度新闻处和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11月20日在人民院攻击中国政府和中国新闻界进行“虚假和恶意的宣传”,“目的在于歪曲和曲解”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贝尔格莱德的讲话和声明,但是她举不出任何证据。
中国新闻界在今年9月间,客观、真实地报道了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各国代表的发言,也报道了世界舆论对会议的各种反应,其中包括亚非国家舆论对印度当局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某些作法的反应。这些国际舆论表明中国新闻界的报道,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立场实质。例如,缅甸《人民报》说尼赫鲁把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放在次要地位的立场“受到大多数与会国家的反对”;印度尼西亚《新闻服务报》指出尼赫鲁的这种态度,代表西方利益;甚至印度报纸《政治家报》也说印度在这次会上陷于孤立,“看来事实是印度放弃了大多数不结盟国家所奉行的那类不结盟政策”等等。
但是,梅农夫人11月20日却在人民院攻击中国新闻界说,中国人的“恶意宣传”“主旨是说明印度听命于某些西方国家,在殖民主义问题上采取了温和方针,结果使自己脱离了亚非思想的主流。”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7日报道,梅农夫人还说,已经在中国散发了尼赫鲁讲话的文本,提请注意中国人的歪曲,在中国向外国驻北京使团和外国记者散发了中国的文本和原来讲话的文本。这里,梅农夫人指的是印度驻华大使馆在今年9月间违反外交惯例,背着中国政府和中国新闻界散发的一份宣传品,这份宣传品力图粉饰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立场,诽谤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歪曲”尼赫鲁的讲话,破坏中国新闻界信誉。
梅农夫人说印度政府已经提请中国政府注意中国的报道对尼赫鲁讲话的“歪曲”,但是她却避开了下面的事实:印度驻华大使馆散发这个“提请注意”的宣传品时,竟连它的抄件也没有送交中国政府和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梅农夫人没有说明,如果印度大使馆真的对中国报界有什么有价值的意见要“提请注意”的话,为什么不直接向当事的一方提出而进行背后的诬陷。
新华社和中国青年报对印度驻华大使馆这种背后诋毁和干涉中国新闻自由的手段,提出了抗议。

霍尔说美共决不向政府屈服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6日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共产党不打算“转入地下”。
《纽约时报》5日刊登了他的谈话。
霍尔重申,美国共产党坚决拒绝屈从“麦卡伦法”。他谴责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故意把美国政府勒令共产党登记为所谓“苏联的工具”一事同它要求那些搞院外活动的政客进行登记这件事相提并论。他说,这是蓄意迷惑美国人民。
霍尔说,在12月8日华盛顿联邦法院为审理拒不按照“麦卡伦法”进行登记的起诉案而传讯共产党时,他将出庭。
霍尔把这次审讯同十七世纪马萨诸塞州的审判和政治迫害相比,那时“受害者不是由于犯罪而是由于拒绝承认有罪而被处死”。

“印度斯坦时报”的华盛顿消息透露
  美国将对印度提供军事装备
  肯尼迪政府准备以优惠条件给印度武器作为对中国作战之用
新华社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纸透露,美国同印度已经达成了反华默契,美国答应在必要时向印度提供同中国作战所需的武器。
《印度时报》刊载沃赫拉6日自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印度同美国之间在中国问题上“曾进行非正式的探询,也作了非正式的答复。结果证明,达成了默契(虽然没有记录下来):一旦在同中国的战线上气球升起,美国就会热情地以必需的武器援助印度。”
这篇报道的作者说,美国官员们6日表示,美国“决定给印度以道义的支持,必要时给予物质上的支持”。他说,他在美国的探询表明,“美国在印度同中国势将发生的纠纷中对印度的同情是真诚的。它同意尼赫鲁关于边界形势的说明,认为他的说明是确切的。他认为北京最近致德里的照会是威胁使用军事力量”。
《印度斯坦时报》刊登了6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如果接到要求的话,肯尼迪政府准备并且愿意根据优惠条件为印度提供抵御中国所需要的军事装备”。消息说,这显然是对尼赫鲁最近发表的关于中国的讲话的反应。
消息说,“加紧运输必要的军事装备的行政机构已经准备好了,除非由于其它地方的事态发展使美国的人力物力移作他用。”
消息说,据美国人士说,飞机是在接到要求后的一个月的时间内送出去的。最近对空军法律的修改规定,甚至可以作出更迅速的响应。这类装备的价格是比较低廉的,因为按照美国的标准,这些装备都过时了,虽然要比印度最新的装备还新式。如果局势需要的话,肯尼迪政府将愿意考虑延期付款的安排。
消息说:“当地的顾问们知道,在积雪融化之前,大规模的陆战是不可能的。人们认为,印度的反应一部分是出于竞选运动的影响。但是如果印度政府的确预料到在明年夏天的边境武装冲突事件中有可能要求外国援助的话,那么完全有理由早日提出要求。军事专家们指出,进行训练、给予配备以及为美制飞机和武器提供劳务和修铸装备将需要数个月的时间,因为美制飞机和武装在一些重要方面不同于印度陆军和空军现在正在使用的英国和法国装备。”

尼赫鲁又弹反华老调
  叫嚷印度“并不排斥战争的可能”,“会同中国打”透露要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继续保持紧张局势
新华社8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5日在人民院、6日在联邦院就所谓“中国对印度领土的入侵”问题进行答辩时,再次发表长篇讲话,诬蔑中国“侵略”,声称印度的政策是用一切手段,包括战争手段,“来消除中国侵略”。
他在人民院说,印度的政策是通过外交手段,各种各样的压力、直到最后通过战争,使“侵略者撤出”。他在谈到“和平手段”时说,“我们不能肯定它们会取得多大成功”。他说,“我们不能排斥战争的可能,而且我们并不排斥战争的可能”。他说,“如果有必要,我们一定会同中国打。”
但是,他说,“当你采取一个步骤的时候,你不会不为那个步骤的成功尽量作好充分准备”。他在谈到印度政府所采取的行动时说,“我们正在向前迈进,我们正在建立我们的哨所、行政中心等等。”他说,印度“一直从我们的基地往北加强我们的力量。我们决定修建而且今天已经建成相当大一部分的公路有二千多英里,这些公路都在山区。”他又说,还有印度的侦察队。“它们的目的是收集情报,并且向我们报告。”
尼赫鲁诬蔑中国的“侵略”是所谓关系世界和平的极其重要的问题。他说,“我们的边界和中国在那里进行侵略这个问题是极其重要的,不仅对印度的完整重要,而且对亚洲前途和世界和平的前途极其重要。”他说,中印边界“将是世界上重要的多事地点之一,我们不仅要为今天作准备,还要为明天、为后天作准备,为今后的年月作准备。”他说,
“这个问题以某种形式可能跟随我们一代或更多的时间”。他在联邦院还说,只要“侵略”没有消除,他看不出边界会有任何和平。
尼赫鲁在人民院谈到了中国政府11月30日给印度政府的照会,这个照会曾驳斥印度方面为制造反华浪潮而捏造出来的所谓中国“在拉达克新设三个哨所”的谎言。尼赫鲁在谈到根本不存在的当布古鲁的
“中国哨所”时说,“我毫不怀疑他们曾经有过一个;我所能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已经把它撤掉了。”6日,他在联邦院又说,“他们现在可能已经撤离那个哨所”,“但是,主要的问题是他们的侵略意图。”
尼赫鲁在人民院和联邦院的讲话中都透露印度政府这次反华行动是在他去美国前就着手安排的。他说,在这个“新的入侵”问题上,在他前往美国以前,也就是说,在印度政府10月31日的复照送交中国政府的时候,已经决定准备向人民院公布中印两国政府来往文件的第五号白皮书。他说,
“我在11月20日上午从美国回来。我回来后几乎立即——在一小时或一小时半内就来到人民院,……当时我发表了简短的讲话。我当时说,我将在四五天后提出白皮书和发表声明。”
当一些议员在人民院放肆地发表印度“不应该放弃西藏”、“英国当时代表印度保护着西藏”等干涉中国内政的狂言谬论时,尼赫鲁说,“我们当时在西藏并没有什么强大的武装力量”,当时在那里的几百名印度士兵“绝不可能留在那里”。“我们不可能把我们的军队开进西藏。我们不得不退出西藏。当时是没有办法的”。
尼赫鲁在这同一次讲话中攻击中国破坏了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诺言。
在谈到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尼赫鲁说,“有人说,我们不应该在联合国提出中国问题。事实上,甚至在去年,我们也没有提出这个问题,可是我们当然曾投票支持。因为这与中国是好是坏没有关系。事实上,我们认为,除非中国在联合国里,我们不能进行裁军或办任何重要事情。在听任中国进行武装的情况下,裁军是不能实行的。”

专栏:资料

世界舆论评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立场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今年9月间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立场,特别是在对待殖民主义的问题上的一些论点,和与会大多数国家的代表不同,关于此点,世界舆论早有公论。中国新闻界对此事进行了客观、真实的报道。
然而,印度当局在最近掀起的反华运动中,竟攻击中国新闻界
“歪曲”了尼赫鲁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就印度政府对待殖民主义的政策“造成偏见”,进行“恶意宣传”。
为说明真相,现在把各国报刊和通讯社对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立场的一些反应加以整理,重新发表。
印度尼西亚《新闻服务》在9月5日的社论中说:“这样说是可以理解的:尼赫鲁企图避免通过反对殖民主义的决议,这种态度是代表西方利益的。”“尼赫鲁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发出的印度的调子正是基于这样的事实:印度资产阶级的利益和大垄断资本家的利益已交织在一起,所以他们不能不在他们的行动中反映代表殖民主义利益的调子。”这家报纸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在报道会议闭幕时说:“贝尔格莱德会议在最后一分钟使尖锐的辩论缓和下来,这场辩论持续了六十小时,这是由于印度的态度而引起的。印度坚持会议只应通过消极的决议,而不是明确地提到殖民主义问题。”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9月6日发表社论说:“帝国主义企图通过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散播‘和平’的调子,以使人们忘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暴行。”
这家报纸9月15日发表社论说:在不结盟国家会议期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尼赫鲁之间存在着根本分歧,他们的分歧“首先是在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上。苏加诺总统提出目前的基本任务是消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尼赫鲁却不想讨论这个问题,他只打算把会议引导到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上去。”社论又说:“苏加诺总统认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是一切紧张局势的根源,而尼赫鲁却忘记了根源是什么。”
缅甸《人民报》9月11日发表文章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世界上的响尾蛇。尼赫鲁和他的一帮人恳求人们怜悯响尾蛇。非洲人说过,响尾蛇必须全部消灭。我们必须支持反对同响尾蛇住在一起的一方。”它说:“(世界)各地的紧张局势都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造成的。”
《印度快报》9月6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坚持对柏林问题和裁军问题给予最优先的注意,而排斥其它一切问题。出席这次会议的其它同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经济发展这类问题有较为切身关系的国家当然表示反对,而且对尼赫鲁的态度非常愤怒,甚至怀疑他的动机。虽然他的讲
话在西方各国首都被赞为‘明智的’,‘具有
政治家风度的’,可是非洲国家却感到失望,
甚至感到愤怒。”
这篇文章说:“肯尼迪本人对尼赫鲁的尊重
和对他的政策的钦佩到现在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印度现在还被要求对容易冲动、激烈反西方而又‘怒气冲冲的’亚非‘青年’国家起遏制和抑制的作用。”这种“作用肯定是不受欢迎的,而且会使它在朋友们中间落得一个坏名声。”
印度《政治家报》刊载9月6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报道说,关于会议宣言起草委员会整整一夜的会议,“尽管有各种各样声明表明看法一致,在观点上存在很大分歧,印度被说成是主要的绊脚石。”“据说,印度陷于孤立。除了历史、地理和民族性格上的不同外,看来事实是印度放弃了大多数不结盟国家所奉行的那类不结盟政策。”
《印度快报》9月12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谈到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印度的处境时说:“某些非洲国家有这样的印象,印度在反殖民主义方面还不够,它对西方帝国主义的态度由于援印俱乐部的大量援助而软化了。”这家报纸11日还说:“印度本来希望压低(会上)反殖民主义的调子”,但是遭到非洲人的坚决反对。
《印度时报》派往贝尔格莱德记者9月3日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印度看来不赞成为在非洲消除殖民主义确定一个期限,这点已经在非洲国家中激起了很大的愤怒。……暗中人们都在说,印度正在搞一场西方的骗局,即力图把注意力集中在裁军问题上,而不谈其他,把殖民主义者同他们的镇压政策放过去。”
巴基斯坦《日日夜夜》周报在9月中旬的一期中评论不结盟国家会议时说:“尼赫鲁在最重要的反殖民主义问题上的观点同大多数亚非国家的观点相背,尼赫鲁在反殖民主义问题上不同的观点第一次在世界上完全显露出来。”
这家周报说:“长时期以来,尼赫鲁就不愿意支持亚非国家的解放运动并且积极试图讨好西方。”它说,“目前,尼赫鲁的目标之一就是取悦西方,因为他需要西方的大量外援。”
它又说: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收获是,“将来亚非国家不得不用怀疑的眼光看着他,并且在他宣称自己是民族主义者和热爱自由之后要再三考虑考虑”。
巴基斯坦《黎明报》9月5日刊载的一则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消息说:会议上,印度和其它一两个代表团的主张同代表大多数意见的其它代表团的主张不同,大多数的意见主张强调非洲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消息说:“在这种情况下,尼赫鲁的两面派作用在私下受到了很多批评”。
连美联社9月6日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消息也说:“当尼赫鲁说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实是走向战争这句话的时候,心目中考虑到殖民主义的国家被激怒了。在许多代表看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以及安哥拉比柏林问题或核武器试验更为重要。”美联社同一天发的另一则消息说:尼赫鲁“曾经要求会议对战争问题的强调要超过殖民主义。别的代表拒绝了。”
英国《泰晤士报》9月7日的社论说:“对殖民主义的反应虽然已经失去了一些劲头,但是仍然存在,尼赫鲁先生显然未能使大多数人相信这个问题是一个过去了的问题。”(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