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举行集会
  拥护我国政府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
  谴责尼赫鲁讨好美帝再次掀起反华浪潮
新华社8日讯 我国外交部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和中印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照会发表以后,各界人士纷纷谈论,人们对印度总理尼赫鲁捏造事实掀起新的大规模的反华运动,进一步破坏中印友谊的行为,表示极为愤慨。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五十多人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愤怒谴责印度当局对中国的诬蔑和攻击,一致表示拥护我国外交部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拥护我国政府在处理中印边界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主持今天的座谈会。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在会上说,我国外交部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我国政府的照会以及人民日报的社论,揭露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借中印边界问题掀起反华运动的真实目的。他说,尼赫鲁的反华,配合了肯尼迪在全世界掀起的反华逆流。
许德珩说,我国政府对于中印边界问题,始终本着中印友好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主张双方坐下来谈判解决。我们认为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是英帝国主义者制造出来的,这个问题绝不应影响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中缅、中尼边界问题的解决,以及我国和许多国家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给天下人以信示,说明爱好和平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是如何友爱它的邻邦。我们对印度也是一样,如果尼赫鲁以为中国人民软弱可欺,他就大错特错了。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在会上指出,尼赫鲁刚刚访美回国,立即在印度掀起了反华狂潮,这是同当前的国际形势、印度的国内情况和尼赫鲁的个人处境分不开的。
他说,尼赫鲁在亚洲勾结日本的池田,充当反华的急先锋,一方面是企图更多地得到
“美援”的奖赏;同时为即将举行的印度大选,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为国大党政府对内对外丧失人心的政策作掩护,并借此打击国内的进步力量。王绍鏊警告尼赫鲁,策划和参与反共反华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他的下场是可悲的。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说,尼赫鲁最近再一次疯狂掀起反华浪潮,这是美帝国主义指挥的国际反华大合唱的一部分。尼赫鲁不能不担负起阻挠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破坏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全部责任。
季方问道,印度自己国内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为什么老要无中生有地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同我国纠缠呢?他说,许多事实证明,尼赫鲁是把反华当成了乞求美援,解决印度经济困难,打击进步力量,维持国大党执政的统治地位的如意法宝。季方说,为了乞求更多的美元,近几年来尼赫鲁为美帝国主义大帮其忙。现在尼赫鲁已经更加暴露了他的真实面目。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在会上说,尼赫鲁最近变本加厉地再次掀起反华运动,这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在后面作祟。我国外交部的声明是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发表的。但是即使如此,我们的声明还是从友好出发,到现在我们还是主张坐下来谈判的。
陈叔通强调说,我们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我们相信只要从友好团结的愿望出发,问题没有不能解决的。
陈叔通说,尼赫鲁应该知道我们是争取和平的,但战争也吓不倒我们。他要挑起战争,只会自食其果。现在两国的友好,取决于印度。相信印度人民绝不会因为尼赫鲁的欺骗言论而甘心损害中印两国人民悠久的友谊。
无党派民主人士张奚若说,尼赫鲁11月28日在人民院对于所谓三个新哨所设立的时间和地理位置的叙述,的确是一团混乱。作为一个国家的政府和一个政府的领导人,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竟然这样不择手段,真是不能不令人感到极大的惊讶。张奚若分析尼赫鲁诬蔑“中国侵略”的原因时说,尼赫鲁讨厌社会主义,害怕社会主义,西藏的民主改革使他更加头痛,因此,他不断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制造纠纷,企图遏止社会主义的中国的影响。
班禅额尔德尼在会上表示完全拥护我国外交部所发表的声明,他说,印度尼赫鲁总理和印度资产阶级政客对我国进行攻击,在边境上制造紧张局势,并且纵容逃亡在印度的西藏叛乱分子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这是长期以来有计划的阴谋活动。
他指出,我国从未侵略印度一寸领土,相反正是印度侵略了我们。他说,尼赫鲁所以再次掀起反华浪潮,一方面是为了取得美帝国主义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是为了转移印度人民的视线,压制印度人民日益增长的革命情绪。尼赫鲁为了国际国内的需要,反华运动将会时起时落,他是不会马上停止的,而且还要准备他策划更新的阴谋诡计。
他强调,真理在我们这一边。坚决揭露印度当局的反华阴谋是十分必要的。
班禅额尔德尼说,尼赫鲁害怕西藏革命,他害怕西藏民主改革的影响越过喜马拉雅山,因此竭力诬蔑和攻击我们。他说,西藏的革命是不会停止的,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继续加强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建设,我们一定要建设成社会主义的、美满的、使人羡慕的新西藏。喜马拉雅山阻挡不住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印度统治集团制造的反华运动一定要彻底破产。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表示完全拥护政府的声明,并且十分同意班禅大师在会上的讲话。他列举有力的事实证明说,印度统治集团多次说我们侵略了印度的领土,这完全不符合事实。相反,正是印度政府在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对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入侵。他指出,西藏人民以及全国人民对印度政府的这种非法入侵,感到十分愤怒。
阿沛·阿旺晋美说,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结果,中国人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从来没有承认这条边界线。摆脱了英帝国主义统治而获得独立的印度,今天却要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对我们进行侵略,这是理法所难容的。
阿沛·阿旺晋美说,尼赫鲁总理实在是过分狂妄了,我们越是采取忍让和克制的态度,他越是肆无忌惮地向我们进行攻击。他说,我们的忍让是有限度的,中国人民和西藏人民一定要给予那些坚决反华的人以坚决的回击。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谴责尼赫鲁企图讨好美帝国主义而掀起反华运动。
中国致公党副秘书长严希纯在发言中说,我们致公党全体成员对尼赫鲁又一次掀起反华浪潮,诬蔑我国对印度
“侵略之上又加侵略”,鼓动印度资产阶级的反动政客一起对我国进行攻击,甚至纵容暴徒到加尔各答和孟买的中国总领事馆门前寻衅闹事和侮辱我国领袖,表示无比的愤怒。
严希纯说,印度方面近年来接连侵犯我国领土领空,加强边境军事部署,一贯拒绝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企图以武力实现对中国的领土要求,这是昭然若揭的事。他警告尼赫鲁和印度政府,不要把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善意努力视为软弱可欺。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在发言中说,我国外交部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以充分的事实证明了印度政府和尼赫鲁指责我国“侵略印度领土”完全是凭空捏造的;证明了蓄意破坏中印边界现状,加剧边界紧张局势,怀着不良意图的,不是中国,恰恰是印度政府自己。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来不曾、也永远不需要去侵略别人。他说,尼赫鲁策动的反华运动,使印度人民、全世界人民更清楚地认识了他那讨好美国的反共反华的真面目。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沈钧儒、张治中、蔡廷锴、邵力子、史良、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吴晗、李烛尘、胡子昂、荣毅仁、杨东莼、茅以升、黄鼎臣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巴拉·卓列朗杰等。

我国决定承认坦噶尼喀
  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电贺坦噶尼喀独立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祝贺坦噶尼喀宣告独立。电文如下:坦噶尼喀 达累斯萨拉姆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先生
阁下:
值此坦噶尼喀宣告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坦噶尼喀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祝坦噶尼喀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12月8日于北京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祝贺坦噶尼喀宣告独立,并通知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坦噶尼喀。电文如下:坦噶尼喀 达累斯萨拉姆坦噶尼喀总理朱利叶斯·尼雷尔先生
阁下:
在坦噶尼喀宣告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坦噶尼喀政府致以热烈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坦噶尼喀。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周恩来总理接见几内亚外宾
新华社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接见了几内亚共和国农村经济部部长巴里·索里,农村经济部农业总督察员苏玛·赛古,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等。接见时,几内亚驻中国大使桑吉亚纳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12月8日接见了几内亚农村经济部部长巴里·索里和农村经济部农业总督察员苏玛·赛古。周总理和巴里·索里(左二)、苏玛·赛古(右一)交谈。左第三人是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大使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头屯河农场农牧产品增产的主要经验:
  草田轮作 合理倒茬 培养地力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乌鲁木齐市郊区地方国营头屯河农场扩种苜蓿,合理安排作物倒茬,得到了许多好处。今年全场的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59.3%,蔬菜比去年增加24%,供应市场的牛奶、蛋品、肉类等畜产品也都增加了。
扩种苜蓿和合理轮作能培养地力。这个农场所处地势较高,土层薄,水源缺,土壤含盐碱量较大,以往种植的作物又比较单纯,连种重茬,土壤肥力消耗大,加上运输力量不足,肥料不能按时按量运送到地里,因此1958年以前农业生产起色不大。1958年以后,农场决定采取一边用地,一边养地的办法,积极扩种苜蓿,改良土壤。几年来,他们根据当地的情况,实行了八田轮作制:即八年为一个周期,划分地段,每个地段在八年中种植两年苜蓿,其他六年种植小麦、玉米、蚕豆、洋芋或甜菜等。轮作的次序和作物的倒茬,根据各种不同作物本身所具有的生物特征、特性来决定。这样,使土壤能经常保持一定的肥力,年年都有稳定的产量。最近几年的实践证明,种过苜蓿的地即使不上肥或少上肥,农作物也能获得较好的收成。如今年有六百亩玉米种在当年耕翻的老苜蓿地上,平均亩产达到七百多斤,比种在撂荒地上的玉米产量高出近两倍。用苜蓿地种洋芋、甜菜,产量也比较高。
头屯河农场大量种植苜蓿以后,还为农场发展耕马、奶牛、猪、羊和家禽提供了许多好饲草。由于草多料足,家畜家禽增重增膘很快。全场二百三十多头奶牛,产奶量逐年都有增加。家畜家禽发展了,又给农业提供大量的肥料。今年收集的畜粪就有三百多万斤,平均每亩菜地和瓜地施了四千多斤,瓜菜收成很好。
从1958年以来的四年间,这个农场共新植苜蓿六千多亩,平均每年耕翻二年以上的老苜蓿地都在八百六十亩以上。今年是翻耕老苜蓿地和新植苜蓿最多的一年,全场共压种苜蓿近三千亩,耕翻老苜蓿地一千四百多亩,使今年全场40%以上的大田作物都能够种植在过去种过苜蓿的地上。
现在,这个农场又在积极准备明年扩大苜蓿种植面积所需的种子,争取在两三年内把四千多亩还没有改良的土地全都种上苜蓿,使全场所有的作物实现草田轮作制。

中缅两国经济代表团举行会谈
叶季壮举行宴会欢迎缅甸贵宾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和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会谈。会谈在友好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副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以及代表团的成员。
缅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缅甸财政和税务、国家计划部部长德钦丁,副团长、缅甸贸易发展和民用物资供应部部长吴敦以及代表团的成员。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8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团长德钦丁部长和副团长吴敦部长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
叶季壮和德钦丁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热情地称颂了中缅边界问题解决以后两国友谊关系的新发展。叶季壮说,中缅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边界的圆满标定,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从一个高峰发展到另一个高峰。德钦丁说,缅中两国依靠诚恳、协商的办法解决了缅中边界问题,这对世界上渴望和平的人说来具有无比的价值。他们在讲话中还祝中缅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作陪的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缅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副会长赵朴初,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叶季壮在宴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热烈欢迎缅甸贵宾。
叶季壮说,中缅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是相互支持的;在经济建设中,两国也同样是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将会对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德钦丁在讲话中说,中国和缅甸之间的友谊从来没有达到像今天这样的高峰。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就是为中缅友谊大厦的永远巩固尽一份力量。他说,我们愿保证尽一切力量来逐渐扩大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取得的成就,而且绝不容许这些成就遭到别人破坏。他最后用中国话高呼“中缅友谊万岁”。
在座的中缅两国人士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了叶季壮和德钦丁的讲话,并且一再举杯,祝中缅两国人民“胞波”般的友谊与世长存。

夏基等同志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8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兰斯·夏基和政治局委员爱·培根,今天早晨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zhèn]回国。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赵紫阳等今天到车站欢送。昨天晚上,赵紫阳举行宴会招待夏基同志和培根同志。
夏基同志和培根同志是乘飞机于6日晚上由北京到达广州的。

专栏:社论

合理安排农作物布局
农村人民公社各级组织在领导群众讨论明年的种植计划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这就是从实际可能和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农作物的布局。
农业生产能否大面积增加产量,这除了要受气候条件的制约以外,经常起决定作用的是地力即土壤的肥力。种地,就要讲究合理的布局。这就是说既要善于用地,又要善于养地,养地是为了更好地用地。凡是妥善地解决了用地和养地之间的关系的地方,不仅当季当年多打了粮食,而且使土地愈种愈肥,连续赢得好收成。
跟资产阶级经济学者的“土壤肥力递减率”的论断相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认为,只要加以适当的培养,土壤的肥力可以不断增加,为农业增产开辟无限广阔的道路。耕种的熟化土壤是一种自然体,同时更是劳动的产物。肥沃土壤是人们累年积代耕作的结果,是人们顽强地征服自然、不断改良土壤的结果。马克思早就指出:“肥力完全不是人们可能认为的那种自然的土壤特性,它是同现代的社会关系有着紧密连系的。”“土地有一个长处是,各个连续的投资能够带来利益,而不会使以前各项投资丧失。”为了使
“连续的投资带来利益”,我们在向土地“要”东西的时候,应该同时考虑“给”土地什么东西。作得恰当,土地会越种越肥,否则,就会愈种愈瘦。例如,有些地方,违反培育土壤的客观要求,在肥料、水利和劳力条件不足的地方,勉强增加复种指数,或者把作物品种安排得过于单调,使消耗的土壤肥力得不到应有的补充,地力愈来愈薄,单位面积产量反而下降,达不到增产的目的。
培养地力的办法很多,合理施肥,兴修水利,保持水土,平整土地,合理耕作等等都是十分有效的。这里要谈的,是合理安排农作物布局,根据不同庄稼的特性进行合理的轮作倒茬,这是通过用地来养地的最经济而卓有成效的办法。
大家知道,水分和养分是土壤肥力的物质基础,也是作物的主要营养物质。不同的作物对于水分和养分有不同的要求。如果把几种不同特性的作物适当搭配,轮换种植,就能使土壤中的水分、养分合理分配和充分使用,既满足了农作物生长发育的要求,也达到了培养地力的目的。不同的作物有不同的习性,因此产生了相应的不同的耕作方法。例如小麦要深耕和多施基肥,夏玉米在浅耕、施用追肥的情况下也生长良好。如果以小麦和玉米轮作,既可使深耕与浅耕配合,保持土壤的良好的物理性质,还可使前作基肥与后作追肥相联系,给后茬作物以更多养料。在二年三作或三年五作的过程中,使土壤有一定的休闲生息的机会,再加以适当的管理(如伏耕、泡冬水田等),可以加速土壤熟化,提高土壤的肥力。各种作物收获以后,都遗留不同数量的残株断根在地里,使根系发达和不发达的作物轮作,就能均衡地增加土壤中的有机物质,有利于改善土壤的结构,保持水分、养分的供应,这也可以提高土壤的肥力。所以,正确的轮作倒茬不仅是保证作物产量不断提高的措施,也是不断促进土壤肥力上升的措施。
我国是最早采用轮作制度的国家之一。二千年前汉尹都尉书《种瓜篇》中有“良田小豆底佳,黍底次之”的论述。后魏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中,更详细写道“谷田必须岁易”,“凡谷田,?豆、小豆底为上,麻黍、胡麻次之,芜菁、大豆为下。”这本书中记述了二十多种轮作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农业的进步,轮作倒茬的方式不断改进和丰富。“倒茬如上粪”,“茬子换好,米面吃饱”、“茬口不换,丰年变歉”,“谷后谷,坐着哭”……这许许多多农谚,也充分反映了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对于轮作倒茬的极其深刻的体会。各地农民从当地自然条件、作物特点和经济水平出发,经过长期的反复探索,创造了各个地区特有的行之有效的轮作制度。例如北方地区的小麦、玉米轮作,麦豆轮作,南方地区的绿肥、水稻轮作,稻麦轮作等等作物品种的安排,以及一年二作、二年三作、三年五作等各种不同的轮作时间的搭配,都具有高产稳收的特点,而且省工、省肥、投资少和具有较大的抗逆能力。
我国幅员广阔,地形复杂,各地气候差异很大,土壤类型很多,群众的生活习惯和栽培习惯又各不相同。千百年来,逐渐形成了各个地区的种植制度和轮作方式。我们首先应该学习和继承下来,根据新的条件,加以合理的运用,这是保证稳定增产的一项关键措施。当然,任何种植制度和轮作方式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生产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但是,在考虑改变轮作方式的时候,必须十分谨慎,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传统经验,尊重老农意见,按照群众的意见办事。
宁夏平罗县前进公社有些耕地连续几年种植小麦,产量大减;有些耕地连续几年种秋庄稼,产量同样大减;有些耕地实行夏季作物和秋季作物合理轮作,产量就比较高。为了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争取稳定增产,他们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倾听社员的意见,仔细调查研究当地的气候、土壤、地形、劳动力、畜力、肥料、水利等条件,认真总结几年来种田养地的经验和当地传统的轮作经验。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跟群众一起商量明年种哪些作物,不种哪些作物,什么多种,什么少种,什么先种,什么后种,哪些作物轮作,哪些作物连作,使茬口安排既有利于当年增产,又有利于培养地力。这种作法是很对的。“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茬口如果倒不好,不仅影响一季、两季作物,甚至影响一年、两年。个别地方曾经一度大量减少绿肥、豆科作物面积,结果大春作物底肥少,影响主要作物的产量。因此,安排茬口不能仅仅考虑当时当季的需要和可能,还应当考虑下季和来年。江西德安县狮子公社乌石大队采取“早看三步棋”的办法,在安排秋冬作物时,对来年的春夏作物也作了全面部署,使前季作物和后季作物,今年生产和明年生产衔接起来,不仅使今年的秋冬作物作到适时种、适时管和适时收,而且做到了早腾茬口,为适时播种来年的春夏作物创造了前提条件,做到了一步主动,步步主动。这种全面安排农作物布局的作法值得参考。
培养地力是关系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我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的耕作实践中,培育了无数肥沃的田地。我们要很好地向群众学习,向富有生产经验的老农学习,总结各地群众种田养地的经验,适当地安排明年的生产计划,争取明年获得更好的收成。 *勰[xi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