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外国影片配音
  新华社记者 范思焕
外国影片中的人物怎么会说中国话,而且说得那样维妙维肖呢?最近参观了长春电影制片厂,给我解决了这个谜。
走进长春电影制片厂第六放映室,正赶上在排练译制苏联故事片《前面是急转弯》。影片被剪成许多长二十米到四十米不等的小卷,每卷粘成一个圈,挂在带循环盘的放映机上,周而复始地循环放映。配音演员就根据画面人物的感情变化和口型,念着经过翻译的中文台词来给它配音。有时画面人物还在做说话的动作,配音演员的台词却说完了;有时画面人物闭上了嘴,配音演员仍然在说话,画面动作和语言很不协调。遇到这种情况,演员和导演不得不常常停下来研究,或者改变读词速度,或者在不失原意的原则下,将台词增或删一两个字。最近译制的苏联影片《被开垦的处女地》里,有一句十四个字的台词:“我干几十年庄稼活就没交过好运。”因为字数多,练习多少次也对不上口型。他们商量改成十一个字:“我这一辈子就没交过好运。”口型对上了,然而仔细推敲,不能表达原意。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不用这一句,而只在原台词中去掉了“就”和“过”两个字,这样就既不失原意,又吻合了口型。为了改动一个字,他们总是要苦思穷想,大费脑筋。一小卷放映的时间虽然只有几十秒到一分多钟,往往要排练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
为外国影片配音,是在原来影片的基础上,进行语言再创作的一门独特艺术。它不仅要求吻合口型,而且要求准确地传达原片人物的思想感情,忠实地再现原片的风格面貌。原片人物在笑,配音演员也要笑,他笑三声,你也必须笑三声,而且不能早一秒钟开始,也不能迟一秒钟结束。一个人物飞快地跑进画面,连嘘带喘地报告紧急情况,配音演员在录音室里却不能跑,因为这样会破坏录音的效果,所以只能平静地站在画面前表达这种感情。画面一开始就出现了一场激烈斗争刚刚结束的情景,配音演员却要在平静的环境里表达出抑制激动的心情。因此配音演员要熟悉原片演员的感情,自始至终和原片演员配合一致。所以有人说:“配音演员最好的劳动,就是使人察觉不到他的劳动。”事实的确如此,一部好的翻译片,表情和台词完全一致,往往使人忘记了是在看翻译片。演员肖南在配演苏联影片《人民歌手江布尔》的时候,阅读了苏联文学史,还读了江布尔的诗歌。演员向隽殊在译制朝鲜影片《春香传》时,一面看剧本,一面把自己设想成剧中的春香,反复练习台词,练一阵,再坐下来回忆一阵,有不满意的地方就重新练习。有些演员在一部片子里虽然只有几句话,也都这样认真地反复练习,往往为了配好一两句话,要花费几个小时。
怎样把外国影片介绍给中国观众?这是多少年来人们在考虑的一件事情。在旧中国,只好放映原版影片,不懂外国语的观众只好“望洋兴叹”,后来,有人想了一些办法,在电影院设翻译,用扩音器向观众介绍影片的内容,或者打中文字幕,以后又把字幕印到片子上。这样虽然比演原版片进了一步,可是观众又要看原片,又要看字幕或者听解说,分散精力,不能很好地欣赏影片。
1948年冬季,长春电影制片厂(当时叫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同志,在拍摄故事片之余,开始试制翻译片。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第一部我国自己译制的华语对白苏联影片《普通一兵》问世了。1949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正式成立了译制机构,从此,译制外国影片就成为他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到目前为止,他们一共译制二十多个国家的四百多部影片。
从译制《普通一兵》到现在,他们走过一段艰难的道路,也取得了不少经验。译制《普通一兵》时,翻译出来的剧本和原片动作不能吻合,翻译同志就拿着秒表看原片,纪录原片每一句话的时间,对照修改剧本。那时候,录音是用胶带,录一次就不能再用。演员们为了不浪费胶带,排练十分纯熟才实录。十几年来,经验越来越多,工作方法也有许多改进,如改用磁带录音,用过以后可以擦掉声音再用;小卷胶片可以循环放映,节省了倒卷的时间。因此,不仅质量越来越好,速度也越来越快。《普通一兵》花了四个多月的时间,现在译制一部片子,只要一个多月就够了。

三十多名高甲戏丑角演员
  在厦门同台献演拿手好戏
据新华社福州3日电 三十多名高甲戏丑角演员同台献演各人的拿手好戏,并且在一起交流各派丑角戏的表演艺术,这是最近在福建厦门市引起观众很大兴趣的一件艺坛盛事。
高甲戏是福建省南部许多剧种中最受群众喜爱的剧种之一。它的丑角表演最为突出,具有独特的风格。这次参加会演的厦门高甲戏剧团名丑角林赐福在示范表演中,体现了他善于扮演多方面女丑和男丑的才能,他在表演《龙家镇》一剧中老女丑时,用头部摇晃、下颔[hàn]颤抖和两脚走路时踯躅[zhí-zhú]而迟缓的动作,以及嗫嚅[niè-rú]的语气,生动地概括了那个老妇人的神态。林赐福从他多年的舞台艺术实践中,体验到丑角虽然和生、旦角不同,但也同样应该给人以真实的美感。曾被观众称为闽南高甲戏四大名丑的晋江民间高甲戏剧团演员柯贤溪,泉州高甲戏剧团演员许仰川,厦门高甲戏剧团演员施顺送、陈宗熟等,都登台表演了各自的丑角戏。
这次厦门市的观众还有机会能在《大闹花府》一剧中欣赏到五个剧团名丑的会串演出。这出戏出自小说《天豹图》。名丑施顺送扮演公子丑花子能,柯贤溪、林赐福等扮演家丁,他们以诙谐的语言、丰富的语汇和风趣的动作,经常引出观众的笑声。
在会演期间,泉州高甲戏剧团演出了优秀的讽刺喜剧《连升三级》。整个戏是在极有风趣的情节中进行的。戏里的一群官僚、腐儒、无赖,都是以不同的丑角在舞台上出现,形成了一幅封建社会的群丑图。剧中主角贾福古是一个不学无术的市井无赖,由名丑角蔡友辉扮演。他用嘻笑、吊肩、盯眼、吹气、傲步等动作,把这个大草包的憨愚、卑鄙而又粗鲁的性格细腻地刻划了出来。
高甲戏流行于福建省南部地区和台湾省以及南洋华侨居住的地方。这次参加演出的有厦门、泉州、晋江、同安、惠安等五个县市的高甲戏剧团。(附图片)
  浙江昆苏剧团小学员演出《十五贯》中的一个场面
               张申明摄

专栏:科学集锦

科学集锦
  特大小麦
苏联一位退休的米丘林工作者培育出一种特大的小麦,它在穗长、每穗粒数和粒重方面比普通品种大一倍以上。
新品种小麦麦穗连麦芒平均长度达二十七厘米。每穗有一百五十粒,有时甚至有二百三十五粒麦子。麦粒比普通小麦几乎大一倍,而且更加硬实,粒呈浅金黄色。千粒重达六十一点三克。每株有三十到三十五分蘖,茎高达两米。试验地产量达到每公顷三百五十公担。
这种小麦原是野生的,它的麦穗原来只有小指大小,但它具有能够适应恶劣气候条件的特点,既不怕干旱,也不怕严寒。当地牧民首先发现了这种小麦。1948年苏联著名作家巴甫连科把它带到雅尔塔转交给米丘林工作者鲍米克。鲍米克辛勤选育了二十多年。小麦分蘖数、茎高、穗长、每穗粒数和粒重年年增加,最后育成目前的优良品种。
  全年栽种甘蔗
越南河内农林学院经过四年的试验,证明越南北方一年四季都可种植甘蔗。这项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经济价值。
长期以来,越南北方各地农民每年都只种植一季甘蔗,栽种季节一般都在1月到3月之间,这就使制糖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为了克服这种状况,河内农林学院四年来进行了长期的试验。这个学院四年试种的甘蔗,虽然栽种季节、时间不同,但平均每公顷产量都在一百吨以上。
  粘性杀虫剂
匈牙利科学家最近制成粘性杀虫剂,它的杀虫效能比一般粉剂要大得多。
匈牙利科学工作者过去制成的许多种粉末杀虫剂,在撒在农作物上时,往往会被风吹掉,这大大减低了杀虫剂的效能,而新杀虫剂是用某种油液和一种杀虫剂混合制成的。这种杀虫剂喷在农作物上时,化学药品就因带有油液而附着在农作物的茎或叶子上,不会被风吹掉,从而大大加强了杀虫的效能。     (新华社)

高举胜利红旗踏遍川西北
  解放军一支骑兵部队以草原为家
据新华社成都2日电 记者周思义报道:在当年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川西北草地上,我访问了一支解放军的骑兵部队。这里4月才开始解冻,8、9月间就飞雪花,晴朗的天气也会突然降下一阵冰雹。以草地为家的战士们,几乎终年同冰雪打交道,即使盛夏的早晚也离不开棉衣。在艰苦执勤的日子里,战士们自豪地写下这样的诗:“红色骑兵,奔驰在辽阔草地,高举胜利红旗,踏遍长征足迹。”
我来访问的时候,草地的这一角已建立起一排排整齐的营房。一队队被阳光晒得双颊红里透紫的青年骑手正在持枪跃马演习“乘骑射击”。营房内外,终日回荡着《南泥湾》的歌声。
这支骑兵部队在草地安家,是经过了一番艰苦劳动的。指战员们上山伐木料,烧砖瓦,在原来狼群出没的荒草坝上修建营房。紧接着,又在“一定要草地长出庄稼来”的口号下,开垦营房周围的荒地。他们翻起并且扯碎了二三十厘米厚的草皮,用退役的战马犁松、扒平第一次见到阳光的沃土,于是在海拔三千五百多米高的荒凉的草地上,开出了阡陌纵横的田园。他们不待冻土化尽,就播下了第一批萝卜、圆根等成熟早、产量高的蔬菜作物。在高原,6、7月份就有霜冻。他们就在菜地四周堆上柴草,燃起烟幕,有些战士还在霜冻过后的清晨,担水淋去菜叶上残留的霜花。有时,一阵指头粗的冰雹打烂了正在生长的蔬菜,他们便小心扶起剩下的菜心,施上追肥,让菜抽出新叶。草地骑手们终于尝到了艰苦劳动的果实,菜地的面积也不断扩大,到去年他们实现了蔬菜自给。当我访问的时候,这里正洋溢着丰收的欢乐。仅才窖藏起来的蔬菜,平均每人就有一千二百多斤。
这支骑兵部队为藏胞办好事的动人事迹,在草地上被广泛传颂着。6月间的一天,骑兵班长赵怀甫为了替藏族牧民寻找几头丢失的牦牛,在泅水过河时,被激流卷入河底,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事后,四五百个当地牧民为他祭灵,不少人在追悼会上痛哭失声。部队里的医务人员不时到牧民的帐篷里巡回治疗,三五成群的牧民也经常来找解放军的医务人员治病。今年5月,部队派往牧区的五个兽医,一个月中为藏族牧民救治了两千多头病畜。当地藏族人民从去年开始试种了青稞、蔬菜等作物,每到农忙时节,部队官兵便停止操课前去支援。许多藏胞指着丰收的地说:“共产党领导让格(好)!毛主席的军队让格!”

拉萨佛教信徒按照传统宗教仪式
  纪念黄教祖师圆寂五百四十二周年
新华社拉萨3日电 拉萨各寺庙喇嘛和佛教信徒,昨天按照传统宗教仪式纪念黄教祖师宗喀巴圆寂五百四十二周年。
拉萨大昭寺、小昭寺和哲蚌、色拉、噶丹三大寺的喇嘛,昨天和藏族佛教信徒们共同度过了这个佛教节日。他们进行了拜佛、诵经等活动,有许多人围绕市区的八角街转经。信仰佛教的藏族市民也在家中经堂里或窗台上,燃点一排排的酥油灯,在门前和房顶香炉里燃起象征吉祥的松烟。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嘉错林活佛和丁杰活佛,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多扎·江白洛桑和秘书长土登丹巴等,昨天也按照传统的宗教仪式诵经、燃灯和进了节日食品,愉快地度过了这一天。

适应当地生产和群众风俗习惯
  风平小学结合民族特点办学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潞西县风平乡风平小学领导干部和教师,深入调查研究,从傣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和傣族儿童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改进教学,减少学生流动,提高教学质量。
风平小学是1956年开办的,现有一百八十三个学生,其中有傣族学生一百五十八人;七个教师中有四个是傣族教师。六年以来,这所傣族小学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有一定政治水平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深受群众的欢迎。但是,过去存在着学生流动频繁的现象,经常有学生缺课、停学,很少有从一年级一直坚持到小学毕业的,因此,也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办好这所傣族小学,并为办好其他为数更多的傣族小学积累经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文教局于7月份组成调查组,与风平小学教师一起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根据调查了解,造成学生流动频繁、教学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学校教学工作不能适应民族特点和傣族儿童的实际情况。例如傣族传统的节日较多,儿童要经常参加栽秧、秋收、放牛、看娃娃等辅助劳动等,造成学生经常缺课、停学;学生达到一定年龄,“串姑娘”和早婚也是造成中途停学的客观原因。
风平小学的教师们从7月以后,一方面积极访问学生家长,做好家长和干部群众的宣传工作,另一方面更改了教学时间,使其更好地适应当地的生产和群众的风俗习惯。学校通过群众喜欢看的傣族皮影戏、相声、广播、歌舞等文艺形式和召开各寨家长会、青年会、社队干部会等形式,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动员各个方面人士积极与学校配合,教育学生好好读书。在教学时间上,改为半日学习,十天一次假日,逢民族节日,学校放假,让学生回家与父母兄弟一起去过节,或参加各种辅助劳动。这样改变以后,深受广大群众和学生的欢迎,入学儿童从上学期的四十多人增加到一百八十三人,学生流动现象也大大减少了。
在校学生人数比较稳定以后,教师集中较多的力量去考虑提高教学质量。他们根据傣族儿童的实际水平,实事求是地编选教材,踏踏实实地钻研业务,努力改进教学方法。这所学校在开办之初,是先教傣文,1958年以后,学校根据合作社和学生家长的要求,改上了汉语文课。现在,风平小学根据大多数群众的意见,仍以学习汉文为主,二年级增设傣语文课。一年级到五年级设算术(加珠算)、汉语会话、音乐、体育、美术等科。根据这种安排,学生小学毕业后,一般能懂得农业生产技术知识、历史和自然知识,算术能掌握小学的加减乘除和四则应用题等运算方法,既能为边疆农业生产合作社办事,又能为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作准备。
教师们还认真钻研教材,努力改进教学方法,针对学生不懂汉语的特点,每周各年级都增设了三节汉语会话课、两节写字课、两节默写课、一节背诵课,并在课前课后、学生放学回家后组织辅导学生读书、写字、做作业。语文教师还按照汉字的结构规律,采用音、形、义、用四结合的办法,向傣族儿童进行汉文识字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附图片)
  云南省金平县高山林区小学教师石国兴在给小学生看画报
                 侯中贤摄

广东省举行第二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
  广州市人委制定同人民代表和群众联系制度
新华社广州2日电 广东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1月23日到29日在广州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向代表们讲了话,广东省省长陈郁报告了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他在报告中谈到了一年来全省在工、农业生产上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且号召全省人民在三面红旗的指引下,以争取明年的农业丰收为中心任务,为夺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的胜利而奋斗。
这次会议还补选和增选了林李明、许崇清、古大存、杨康华、罗范群、罗天、方皋、邓文钊、黄洁为广东省副省长,古鸿烈、刘兆伦为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林李昆、萧隽英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本报广州3日电 广州市人民委员会,为了加强人民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倾听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最近制定了“关于加强政府同人民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制度”。制度内容包括:一、市长、副市长定期接见市人民代表和人民群众;二、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召开代表座谈会;三、组织人民代表视察工作。
这个关于加强政府同人民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制度规定:每星期二、四两个下午,为市长、副市长接见人民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时间,接见的地点设在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厅会客室。会见时,人民代表或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由办公厅负责督促有关单位办理,并将结果向市长汇报,同时答复代表及群众。
市人民委员会还将根据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分别邀请有关方面的市人民代表(主要是基层代表)座谈,听取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研究改进工作的办法等。市人民委员会还将组织人民代表,视察本市各项工作。这种视察,每年组织两次。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上海开展消灭越冬蚊蝇活动
上海人民抓紧严冬蚊蝇活动能力不强、比较容易捕杀的时机,开展了一次扑灭过冬蚊蝇等卫生活动。
一个月前,卫生人员和群众中的除害能手,就对当前当地蚊蝇的活动规律、孳生场所以及鼠害情况作了调查研究,将这些情况告诉群众,使群众改变了“天冷没有蚊蝇”的想法,积极行动起来。这次职工们疏通了明沟,扑灭了大批蚊蝇。
拉萨展出董希文等旅行写生画
拉萨市最近展出了油画家董希文、吴冠中和邵晶坤在西藏的七十多幅旅行写生画。这些画描绘了民主改革后西藏人民的新生活、西藏高原的新面貌和秀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
董希文、吴冠中、邵晶坤是今年八月来到西藏的。他们不久还将到藏北牧区去作旅行写生。
编印三套知识性的通俗读物
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最近编印了三套知识性的通俗读物:“古典文学基本知识丛书”、“古典文学普及读物”和“中华活叶文选”。
“古典文学基本知识丛书”中的“陆游”一书已经出版。
“古典文学普及读物”是历代优秀诗歌、散文、传记、戏曲、小说的精选本。现在已经出版有“唐诗一百首”、“宋诗一百首”、“史记故事选译”等多种。
受到广大读者欢迎的“中华活叶文选”,即将发行满五十个篇目,并准备出版合订本。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在河内举行的国际排球赛上
  我男女队双获第一名
据新华社河内3日电 在河内举行的国际排球赛,经过三天的紧张比赛后,于今天上午在河内闭幕。中国男、女队都是两战两胜,分别获得了男子和女子赛的第一名。越南男子队获男子第二名(一胜一负),蒙古男子队获第三名。蒙古女子队获女子第二名(一胜一负),越南女子队获第三名。
在闭幕式前,进行了两场比赛。第一场是越南女子队对蒙古女子队。这两队势均力敌,打得十分紧张、激烈,经过将近两小时的激战,蒙古队以三比二获胜。第二场是中国男子队对越南男子队,结果中国队以三比零获胜。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越南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管讲了话,他祝贺三国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说,通过这次比赛,进一步增强了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的友谊。
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范雄以及政府其他负责人出席了闭幕式并观看了今天的比赛。范文同总理在闭幕式结束前,走进球场同三国运动员握手慰问。
中国、朝鲜、蒙古驻越南大使和临时代办以及各国在越南的专家也出席了闭幕式和观看了比赛。
这次国际排球友谊赛,是于1日开幕的。参加比赛的有越南、蒙古和中国的代表队。越南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管在开幕式上表示热烈欢迎参加这次比赛的中、蒙两国运动员,并祝贺三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创造优异的成绩,通过比赛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三国间的传统友谊。

专栏:体育

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赛在斯德哥尔摩闭幕
  匈牙利选手在六项比赛中获得三项冠军
新华社3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1961年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11月28日在斯德哥尔摩闭幕。匈牙利选手的成绩最出色,他们在锦标赛的六个项目中获得了男子团体、男子单打、混合双打三项冠军,并且还同英国选手合作取得女子双打的冠军。
捷克斯洛伐克选手获得男子双打冠军。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十二个国家的著名选手。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匈牙利小将罗扎斯以三比零的优势打败了欧洲冠军别尔切克。这场决赛一开始就很激烈,双方比分交错地上升,但是别尔切克在最紧要关头总抵挡不住对手的攻势,结果头两局都以两分之差失败(二十比二十二,二十二比二十四)。第三局中,进攻意识强烈的罗扎斯越打越顺手,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三结束了战斗。
罗扎斯是在击败了捷克斯洛伐克名将安德里亚迪斯,南斯拉夫的赫布德(三比零)、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塔涅克(三比二)之后进入决赛的。别尔切克是在击败了西德的舒勒(三比一)和瑞典的拉尔森(三比一)之后进入决赛的。
在混合双打中,匈牙利的高基安和裴多斐以三比一击败了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和瑞典的阿尔塞而取得冠军。各局比分是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七,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这一对匈牙利选手是在以三比二(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二十三,十五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击败瑞典的梅尔斯特鲁姆和卡尔逊之后获得决赛权的。阿尔塞组在复赛中以三比一(二十二比二十,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一)胜英国的戴安尼·罗和哈里森。
高基安同英国的戴安尼·罗合作取得女子双打冠军。决赛中,她们以三比零击败瑞典的安德森和提格纳。
获得男子双打冠军的是捷克斯洛伐克最老的乒乓球选手之一、安德里亚迪斯和最年轻的乒乓球选手之一、米科。一老一小配合得十分顺手,安德里亚迪斯多次用又急又转的球使对方陷于被动,从而为米科提供扣杀的机会。复赛中,他们以三比二(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七,二十一比十二,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击败南斯拉夫的德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塔涅克。决赛中又以三比零的优势战胜了瑞典的拉尔森和阿尔塞。拉尔森组是在以三比零战胜英国的哈里森和英格伯之后取得决赛权的。
这次锦标赛的另一项冠军为代表西德的西蒙所取得。她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以三比二击败了英国的戴安尼·罗。各局的比分是十三比二十一,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七。

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安斋库治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3日电 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新日本出版社经理安斋库治今天离开广州回国。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副会长李治华等到车站欢送。
  安斋库治在11月30日从北京到广州后,曾访问了南海县盐武人民公社、石湾陶瓷厂,参观了佛山市的街道卫生。2日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李明会见了客人,并设宴欢迎。

浙江省国画和雕刻展览会在科伦坡开幕
  新华社科伦坡1日电 中国浙江省国画和雕刻展览会昨晚在这里的美术馆开幕。展览会是由锡兰政府教育文化部文化司和一些锡兰艺术团体联合举办的。
  锡兰著名画家、锡兰美术协会主席穆达利亚尔·阿默腊塞克腊在开幕式上讲话时热烈赞扬中国国画的现实主义内容和民族风格。全国艺术阵线主席维普拉沙腊说,这次展览会很有助于加强锡兰和中国之间的友谊。
中国大使张灿明也在开幕仪式上讲了话。他在谈到今年4月间在北京举行的锡兰美术展览会之后说,“我们两国互相举行这样的画展肯定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和锡兰人民之间的密切的传统友谊。”
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苏联四位音乐家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3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演出的苏联四位音乐家,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批苏联友人中有音乐指挥、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尼·阿诺索夫教授及夫人,钢琴家、列宁格勒音乐学院院长、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演员巴·谢列波良科夫教授,小提琴家、国际比赛多次获奖者尼·克里莫夫及钢琴家弗·杨波尔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