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代表佐林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
  指出必须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驱逐蒋帮代表
  美国十一年来采用所谓“暂缓讨论”的手法已经破产不得不改换新的阻挠阴谋
  史蒂文森破口漫骂发泄美统治集团对新中国的仇恨,企图在联合国内外煽起反华浪潮
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日开始讨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并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的问题。
由于美国政府过去十一年里一直采用的所谓“暂缓讨论”的策略已经失灵,它不得不改变公开反对讨论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问题的态度,转而采取别的阻挠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因此,联合国大会十一年来第一次正式讨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这表明美国无理地坚持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立场是多么不得人心、被动和孤立。
目前摆在会议前的提案有两个。苏联代表提出的提案指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才有权据有中国在联合国和它的所有机构中的席位。苏联提案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并且立即把非法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的所有机构。另一个是美国在讨论前夕纠集日本、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和意大利一同提出的一个提案。它要求大会宣布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以便玩弄表决规定,即“重要问题”必需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来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合法的权利。
在1日会议上首先发言的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要求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毫不拖延地作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他说,中国直到现在还没有代表在联合国,它的席位由已被历史抛弃的蒋介石集团占据着,这是不顾国际法和不顾联合国宪章的粗暴的行为。
佐林说,应对此负责的首先是美国,它不喜欢已在中国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喜欢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但是,已经过去的事是不能挽回的。帝国主义国家再也不能统治中国了。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边的有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
佐林说,美国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之所以不能恢复,是因为它“不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佐林强调说,事实恰恰相反。正是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武装侵略,占领着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岛。在台湾为美国效劳的是发臭的僵尸,这就是靠美国的刺刀支持的蒋介石集团。美国的某些集团之所以需要占领台湾,是为了利用这个岛屿作为进一步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的军事跳板。最后,美国之所以这样顽固地支持蒋介石集团,还因为美国垄断组织可以在蒋介石的协助下把台湾的经济抓在自己手里。
佐林说,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对政策,阻挠解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的政策,早就遭到执行独立的对外政策的所有国家的谴责。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样,而且亚非绝大多数的国家以及西欧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也是这样。甚至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些盟国也拒绝支持美国的政策。根据某些迹象看来,在美国本国,也日益开始理解到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的现今的侵略政策是毫无前途的。
苏联代表强调指出,在解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时像解决任何一个问题一样,要从现实情况出发,现实情况是:有一个伟大国家——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它被人为地、非法地剥夺了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所以,必须恢复这些权利并且现在就应该这样做。
佐林指出了某些国家的阴谋,它们企图使联合国大会回避讨论这个问题,并企图破坏联合国大会在这次会议上作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积极决定。
佐林最后要求本届大会不延缓地作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的发言博得了出席会议的绝大多数代表的掌声。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自己出来打冲锋,反对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分子。由于美国理屈词穷,史蒂文森在他的发言中只得使尽各种诽谤、诬蔑、造谣中伤和挑拨离间的手段,破口漫骂新中国,以发泄美国统治集团对新中国的仇恨并企图在联合国内外煽起反华的浪潮。他在演说中使用了各种漫骂中国的词句:什么“我们时代的祸患”、“好战的国家”、“现代帝国主义”、“对人类生存的一个巨大和残暴的威胁”、“世界的大问题”、“残酷无情”、“侵略成性”、“掠夺成性”、“十二年来一直继续粗暴蔑视联合国原则和大会决议”、“不听取守法的会员国要求节制的呼吁”、“富有侵略性的”、
“不肯改过自新的”、“拒绝放弃武力”、“狂妄自大”、
“傲慢的人”、“贪得无厌的人”、“极端不能容忍的人”、
“厚颜无耻的程度是惊人的”、“冥顽不灵”、“刚愎自用”等等。
史蒂文森表明,新中国是使美国统治集团极端烦恼的眼中钉。他说,“在过去十二年中,自从共产党征服中国大陆,中华民国(指蒋介石集团,下同)把政府迁居台北以来,这个国际大家庭就一直面临着一系列非常令人烦恼的问题。其中大多数问题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对朝鲜、对在岛屿避难所上的中华民国政府、对西藏和对南亚和东南亚采取的侵略性的军事行动而产生的。”
史蒂文森表明,美国政府所以痛恨新中国,首先因为中国是通过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而建立的,中国革命的胜利大大鼓舞了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
史蒂文森还诬蔑社会主义阵营是“好战国家的联盟”。他说,在当前的时代中,“新的独立国家大部分以和平方式一跃成为世界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员”。“但是,这个世纪也孕育了一些比较邪恶的革命,……这些运动产生了一个好战的国家的联盟——我们时代的祸患。这些政权的特征不是民主,而是专政;它们所关心的不是人民而是权力;不是取得人民的同意而是控制人民;不是容忍和和解,而是仇恨、虚伪,和无休止的斗争”。史蒂文森特别咒诅中国的人民公社制度。
史蒂文森诬蔑中国“在国际领域内也表现出同样的狂妄自大以及用强行组织化的方式进行侵略的特性”,别有用心地胡说什么中国“对侵略性的暴力以及对其他国家进行颠复性的干涉”具有“癖好”,正在“沿着他们(中国)的整个南部边境向新的领土进逼”,等等。他还特别引用了铁托的话,来诬蔑中国“好战”。
史蒂文森还表明,美国所以痛恨中国,还因为中国人民坚决要把自己的领土台湾从美国占领下解放出来。他在演说中一再对此表示大为恼怒。
史蒂文森说,“联合国如果屈从一个富有侵略性的不肯改过自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在联合国中取代中华民国的要求的话,那就会犯下一个可悲的、也许是无可挽回的错误。”
他说,“我知道有时人们指责我们‘不现实’——甚至说我们‘无视六亿人民的存在’”。但是据他说,如果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话,“那将是危险的不现实的做法:那就是无视统治着六亿人民、把战争的不可避免性奉为信条并且拒绝放弃使用武力的统治者的好战性质和侵略行为。”
史蒂文森承认,美国未尝不曾有过以联合国内的席位换取中国向美国的侵略政策妥协并且把中国置在联合国的“监督”之下的想法。他说,有一些人“认为,联合国总能容纳这个肆无羁绊的国家,并在某种程度上把它置于这个国际大家庭的监督或者至少是影响之下。他们认为,让共产党中国参加就能做到这一点。”他说,“有充分的理由怀疑”中国“远不会由于它在联合国的体验而改过自新”;而“北京代表们一旦置身于我们之中,无论是好是坏都将一直呆下去”,“我们不能先试试看,如果行不通的话再予以放弃”。他还表示担心这样一来美国支持蒋介石集团并阻挠中国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立场就更站不住脚了。他说,“我们面对的问题包含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联合国是否应当把中华民国逐出这个组织”和“联合国应当同意共产党中国征服台湾以及那里约一千一百万居民的阴谋,从而推翻和废除独立的中华民国政府。”
史蒂文森表明,美国决心让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窃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是因为美国仍然妄想使它在中国大陆上复辟。他说,“对中国大陆的控制权被用武力强行从中华民国政府手中夺走,从而使得它实际上控制的地方大为缩小,这一事实一点也不能证明把他们驱逐出去是正当的,并且一点也不改变这个政府的合法权利。中华民国政府的法律上的权力包括整个中国领土。”他还说,美国认为,问题不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我们首先必须做的倒是恰好相反的事情,我们反而必须设法使联合国——它的法律和精神回到中国整个领土”。
史蒂文森认为,他这样对中国漫骂了一通以后就能改变问题只是恢复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中国的应有的合法席位的简单的程序性质了。他要求大会“宣布中国代表权问题是头等重要的问题”,要求大会接受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提案,并且表示“相信大会将一致赞同这项提案”。
柬埔寨代表涅·刁隆在会上发言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
担心被驱逐出联合国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蒋廷黻在1日上午发言,声嘶力竭地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他发言时,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退出了会场。
下一次会议将在4日举行。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在开罗举行大会
  朱子奇强调从各方面支持非洲人民的解放事业
  亚非各界代表指出必须加强斗争消灭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开罗2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非洲人协会、阿拉伯联盟和阿联民族联盟就“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今晚在这里联合举行群众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警告殖民主义国家滚出非洲以免赖在非洲而遭遇灾难性的后果;表示无条件地完全支持世界上的、特别是亚非的自由战士”。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中国书记朱子奇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武装的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正义的武装斗争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迫使得到美国支持的法国帝国主义者表示“愿意”再次同阿尔及利亚举行谈判。阿尔及利亚的朋友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朱子奇接着说,帝国主义使用两面手法来统治非洲人民,一方面是武装镇压,一方面是政治欺骗。刚果是典型的例子。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通过联合国庇护一头小狼——比利时,并把一头更凶恶的大狼——美国——引进刚果,在那里犯了罄竹难书的罪行。
朱子奇指出:“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不仅是非洲人民的敌人,也是中国人民、亚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敌人。中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可靠的朋友。我们有职责从各方面来加强对非洲人民解放事业的支持和援助。”
他还说,目前,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促进亚非的团结和反帝运动,并且把这种团结扩及拉丁美洲,以便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
阿尔及利亚代表艾哈迈德·泽里尔林在讲话中说:“如果阿尔及利亚和刚果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中获胜,所有殖民地国家将因而受益。反帝战斗也就是争取非洲自决的战斗。”
他说:“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不让帝国主义用假独立来欺骗我们,我们应该随时警惕着。”
刚果代表阿尼塞·姆比阿西说:“全体非洲人民应该继续斗争,使自己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不受帝国主义集团之骗。”他强调指出,“我们将为非洲摆脱帝国主义奴役而斗争,我们定将赢得胜利。”
阿联民族联盟代表穆罕默德·法德·加拉勒在讲话中说,“世界各国人民一直在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十分艰巨的斗争,并且为全人类的自由作出了重大的牺牲。”他指出,
“在全世界消灭帝国主义的日子不远了。”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总书记西巴伊号召非洲各国人民加紧斗争以便在非洲取得消灭帝国主义的胜利。他说:对于“那些仍然妄想能够把自己的野蛮统治长久维持下去的人们,那些妄自认为可以用美元来收买良心的人们,那些自以为能够散布分裂和叛变的种籽的人们,以及那些梦想在新殖民主义的骗人的假招牌之下建立自己的可恶的统治的人们来说,“滚出非洲”的呼声应当成为最后的警告。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印度书记卡利穆拉说:“只有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进行坚持不渝的团结一致的斗争,才能最后地消灭帝国主义。”
阿拉伯联盟和非洲人协会的代表们也在会上讲了话,表示支持非洲人民把帝国主义赶出非洲的斗争。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致函老挝三亲王
  要求根据三亲王协议成立联合政府
新华社日内瓦2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今天要求老挝三亲王迅速实施苏黎世和欣合会谈的协议,成立民族团结的政府,井派出一个统一的老挝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
两主席在给三亲王的一封信中对老挝的军事和政治局势恶化表示关切,并对最近波及川圹在内的敌对行动的再起表示极为遗憾。两主席要求三亲王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来保证停火协议的严格遵守,各方面都避免采取可能引起严重冲突和危害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任何行动。
信件全文如下:
一、自从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一致同意实行停火和国际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以来,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显然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目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在有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一些问题上已接近达成协议。
二、三种政治力量的高级代表6月22日在苏黎世会议上通过的政治纲领和其他决定为真正统一、独立、中立和和平的老挝奠定了基础,这在老挝和其他国家,特别是在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中受到热烈的欢迎。同样受到热烈欢迎的是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高级领导人于10月8日在欣合达成的关于成立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各项基本原则的协议以及他们一致同意向国王陛下提出任命梭发那·富马亲王为这一政府的首相的协议。
三、不幸的是在苏黎世和欣合所作出的重要决定迄今还没有付诸实施。而且,据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向我们报告,老挝最近的政治和军事局势已大为恶化,这种发展对于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充满着严重后果。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迄今仍未成立。
四、国际委员会报告,敌对行动在老挝若干地区重起,并且已波及川圹。会议得悉这个情况之后感到极为遗憾。
五、由于对老挝军事和政治局势的恶化感到关切、本着使老挝问题取得迅速的和平解决的愿望,两主席谨致函三种政治力量的高级代表,并希望他们及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迅速实施在苏黎世和欣合达成的协议,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并派出一个代表这个政府的统一老挝代表团出席日内瓦国际会议。
六、两主席还要求三种政治力量的高级代表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来保证停火协议得到严格遵守,各方面避免采取可能引起严重冲突和危及老挝和平解决的任何行动。

老挝琅勃拉邦省人民武装
  打击侵犯解放区的叛军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2日广播:琅勃拉邦省人民武装力量在反击侵犯解放区的沙湾拿吉集团叛军和土匪的战斗中,取得许多胜利。
电台说,11月28日,班腊罕地方武装力量抗击前来侵犯的叛军和土匪,打死五人,缴获轻机枪一挺以及许多军用品。
同一天,巴沙和巴门两乡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反攻侵入解放区的叛军,打死打伤叛军二十八名,并击落叛军的直升飞机一架。另外,当地的人民武装力量还打死打伤流窜在这一带的土匪二十九名。
电台说,芒川岸游击队打死打伤前来抢劫的土匪十八名。南乌乡游击队打死打伤土匪十六名。芒块乡寮松族游击队打死土匪三十名,缴获许多军用品。
“老挝之声”电台还说,现在在班谷乡一带潜伏着一支叛军,其中大部分是泰国、菲律宾军队和蒋介石残匪。11月24日,沙湾拿吉集团飞机曾向这里的叛军空投武器,其中包括各种口径的大炮七门。叛军强迫班谷乡周围的人民集中到班谷居住,并限制居民们的行动自由。叛军在晚上经常出来抢劫。

越南和阿尔巴尼亚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缅甸“人民报”指出不能听任蒋帮代表窃踞联合国的席位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评论说,美国提出的“两个中国”的方案以及企图操纵联合国的表决机器来拖延考虑恢复中国代表权问题的狡诈手段,遭到社会主义国家、亚洲和非洲爱好和平的国家以及世界舆论的激烈反对。
评论说,世界人民都认清了,过去十二年来,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问题之所以没有获得解决,完全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顽固阻挠。
评论在指出美国唆使新西兰就中国代表权问题玩弄的花招后说,美国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企图继续占领中国领土台湾和把台湾作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基地。
评论最后说,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越南人民,坚决支持苏联关于本届联大应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的立场,并坚决反对美国对中国、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敌对政策。
新华社地拉那2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2日发表评论,表示全力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为阻碍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这届联大中,利用新西兰的代表采用新的狡猾手段。它企图用“两个中国”的“理论”来永远占领台湾,扶持蒋介石傀儡政权。
评论接着指出,但是,全世界都知道只有一个中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台湾的时间必将到来。帝国主义的手段必将可耻地破产。
评论说,“帝国主义者仇恨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害怕中国的力量,害怕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的原则性的坚决立场和它所奉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策。”
评论说,“大家都知道,蒋介石在政治上早已死亡了,而美帝国主义还支持着他的尸体。今天,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都不能不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它奉行着争取和平和国际合作的英明、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策。它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仰光2日电 曼德勒《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美国集团的不正义行为的结果。谁都完全了解,中国是美国集团的龌龊[wò-chuò]诡计的主要对象。”
社论又说:“应当特别指出的是:继续拒绝中国的真正代表而听任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窃踞中国的合法席位,是对这个世界组织的最不光采的事情。”
社论认为蒋介石的代表说的任何东西都只不过是美国主子的话。不能听任这种不体面的令人遗憾的情况继续下去。
社论要求所有主张正义的人们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扩大全会
  听取了金日成关于参加苏共二十二大的劳动党代表团工作的报告;总结了今年建设成就,提出在明年占领粮钢煤等六个“高地”的战斗任务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劳动党于11月27日到12月
1日在平壤举行了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扩大全体会议。会议是在金日成同志主持下进行的。参加会议的除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外,还有党中央和地方党组织的工作人员以及政府机关和人民团体、工厂、企业的工作人员。
全会听取了金日成所作的“关于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的工作”的报告、内阁副首相、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所作的“关于1962年度人民经济发展计划”的报告和农村建设相金秉益所作的“关于在农村建设六十万幢现代住宅”的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全会表示完全支持和赞同参加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的活动和金日成同志就这个问题所作的报告。
全会指出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列强反对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人民,继续扩充军备,力图把人类赶到核战争的灾祸中去。全会强调说,目前形势要求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提高警惕,更加积极地展开保卫和平的斗争,特别要求加强世界和平的堡垒——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威力和进一步加强它的团结一致。
全会指出,当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团结起来,各兄弟党团结起来,为了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而进行坚决斗争时,帝国主义者的战争阴谋和侵略活动将被粉碎。全会强调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胜利的最重要保证。
全会决议书中指出:“朝鲜劳动党同过去一样,今后将千方百计加强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队——苏联共产党的团结,发展朝苏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全会强调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我们党和我们人民将尽全力地加强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加强同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全会总结了朝鲜人民在实现七年计划的宏伟纲领的头一个战斗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全会指出,在七年计划第一年,1961年,朝鲜北部以机械制造工业为核心的重工业基地进一步整顿和加强了,轻工业基地在重工业有力的支援下更加巩固了,工业生产力飞跃地发展了。预计今年将以104%超额完成工业总产值计划,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16%。
农业部门在重工业的支援下特别迅速地推进了全面的技术改造,卓有成效地进行了扩大耕地和改良土壤的工作,从而使得在往年少见的不利气候条件下取得了朝鲜历史上最大的丰收,出色地完成了党提出的增产一百万吨粮食的战斗任务。
全会强调说,这一切成就是朝鲜劳动党牢固地建立起民族经济自立基础的正确政策和久经考验的领导的光辉结果,它证明了青山里精神、青山里方法的伟大生命力。
全会指出,1962年是胜利地完成七年计划中很重要的一年。全会强调说,1962年人民经济计划的中心任务在于占领下列六个高地:粮食五百万吨,布二亿五千万米,水产品八十万吨,住宅二十万幢,钢一百二十万吨,煤一千五百万吨。
全会指出了占领这六个高地的巨大意义,并确定了执行明年度计划的各项措施。
全会规定工业部门明年度的总产值要增长为今年预计实际达到的工业总产值的125.6%。
全会指出了重工业在促进人民经济的技术
改造、提高人民生活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全会对优先进一步发展电力工业和煤炭工业给予
了很大的注意。全会要求展开全民建设中、小
型发电站的运动。
全会指出:钢铁,特别是钢的问题的解决,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本环节。
全会讨论了继续改良土壤、提高土地肥沃度、广泛采用先进的新农业耕作方法、积极实现机械化、继续推进灌溉建设事业等一系列增
产粮食的措施。会议特别着重地强调了在明年开展一个郡生产十万吨粮食的创造“十万吨郡”
的运动、把落后的社和郡提高为先进的社和郡
水平的问题。
全会讨论了强有力地推进全面的技术革新运动的问题。全会指出,全面的技术革新是现
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朝鲜劳动党的最重要的革命任务,是占领六个高地和顺利地完成七年计划的基本环节。全会要求人民经济各部门实现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采用新的技术,继续以全党运动、全民运动强有力地推进技术革新运动。
全会讨论了改善劳动组织和行政工作,以及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会议规定,明年工业部门要把劳动生产率提高16.6%,建筑业部门要提高17.3%。
全会非常注意在国民经济各部厉行节约的问题。会议要求开展最大限度地节约电力、煤、钢材、木材、燃料等原材料的全民斗争。
全会指出,明年度计划是否顺利执行,在于党组织进行的工作如何。全会强调说,必须继续从组织上和思想上健全党的队伍,更加提高党的领导作用,继续贯彻青山里方法,消除工作中的一切形式主义,正确地组织和发挥劳动者的创造力量。全会表示坚决相信,各级党组织将唤起全党和全体人民去实现这次全会所提出的战斗任务,继续坚持紧张状态,胜利地完成以六个高地为中心任务的1962年度人民经济计划。
关于在农村建设住宅的问题,全会指出必须卓有成效地执行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在今后六年内在农村建设六十万幢住宅的任务。全会指出,党所采取的这一措施将更加加强工农联盟,极大地提高农民们的政治热情。
全会就在农村展开住宅建设的问题作出了一些规定。全会表示确信,朝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将顺利地完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革命任务。
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金日成同志作了重要发言。
金日成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了过去期间人民经济计划执行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某些不足之处,并指出加强对人民经济的领导工作和人民经济各部门所面临的任务。
金日成同志强调指出,在加强经济领导机关的领导工作方面最重要的问题是提高计划水平的问题。他说,在这些机关的领导工作中,重要的问题是在作出计划以后就要彻底地制订出保证实现这些计划的措施。他还说,经济领导机关必须加强对工厂企业的技术领导,深入地了解技术设备状况、工人的技术水平等一切问题,然后进行具体的指导。
金日成同志还强调指出须要改进对行政管理工作的领导。他说,不要把这项工作全推给行政管理人员,而应由省、管理局和企业单位的负责人来作。他说,必须积极吸收职业同盟、民主青年同盟等社会团体参加行政管理工作。他强调指出,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必须很好地实行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重要原则。
金日成同志接着谈到了提高工厂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的问题。他强调说,必须经常关心合理地利用生产设备和生产场地面积、提高劳动生产率,努力给国家造成更多的利益,加强在执行国家计划方面的责任感。金日成认为,目前在领导工业方面,提高劳动党道委员会和市、郡委员会的作用具有特别的意义。
金日成同志接着谈到了有关党组织的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他强调,全党必须树立学习的风气。他说,为了有效地完成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所有人员必须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并且把“学习、学习、再学习”看作是最光荣的事,看作是一项崇高的革命任务。他说,自力更生的精神,是共产主义者的革命精神的表现,所有人员必须养成这样一种风气:用自己的力量、用本国的东西、更多地建设,探寻自己所没有的东西,制造不足的东西。
金日成同志强调指出了明年占领六个“高地”的巨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并详细地谈到了1962年人民经济各部门的中心任务。
全会选举玄武光为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