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哲里木盟不愧为内蒙古粮仓
  今年超额完成向国家交售六亿多斤粮食的任务
  全盟商品粮超过前八年平均交售量,每个劳力提供二千二百多斤
新华社通辽3日电 年年为国家提供大量商品粮的内蒙古粮仓哲里木盟,今年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于11月29日,一鼓作气超额五百三十六万多斤完成了向国家交售六亿四千万斤粮食的任务。全盟今年为国家提供的商品粮比前八年(1953年到1960年)的平均交售量多14%以上。整半劳动力平均每人提供商品粮达二千二百四十五斤。
今年,哲里木盟的九十个农村和牧区人民公社,依靠三年大跃进中创造的物质基础和国家的大力支援,获得了大丰收。预计今年全盟的粮食产量可比1960年增产20%左右,赶上了大丰收的1958年。过去三年中,哲里木盟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国家的支援开展了空前规模的改造自然,战胜风沙旱涝等灾害的顽强斗争,几年内,全盟共建成大中小型水库二百四十座、各种渠道二千五百多条。使灌溉面积达到四百三十万亩,全盟每个农业人口平均将近有三亩水浇地。并且种上了水稻。全盟还植树造林六百五十万亩,因此使沙漠变成了绿洲。原来的产粮区,三年来粮食逐年增产,过去缺粮的纯牧区,也成了余粮区。今年,各族人民继续深入贯彻执行了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大办畜牧业的方针,从年初开始便掀起了群众性的超产运动,积极与各种自然灾害作顽强的斗争。这个盟从去年秋季到今年7月份,从未降过透雨和大雪。春播时,受旱面积达三百五十万亩。各族社员便采取了趁墒抢种的办法播种了农作物。有些农田因旱不能出苗,社员便改种、补苗;早田作物播种期过,便种晚田;晚田不能种,又种上了蔬菜。在6、7月,庄稼拔节盛长期,需要大量水分,天气仍然干旱,出现了河水断流、井水下降的严重局面。这时国家调拨了七千台水车和大批排灌机械,开放了水库,帮助农民浇地二百四十九万多亩。同时,国家还派来飞机进行人工降雨,因而缓和了旱象。到8月份,各种农作物正在灌浆结粒,高粱、玉米、谷子地里却发生了夜盗虫、蚜虫等虫害。这时国家又调运来一千一百九十五吨杀虫药、并组织了大批干部和城市居民,帮助农民用人工捕灭虫害。中央有关部门还派来了飞机撒药灭虫,使一百零四万亩农田免遭虫灾。
社员们对于国家和工业部门对他们的这些支援有着深刻的感受,哲里木盟的各级领导部门又认真执行了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因此很多地区从庄稼一开始收获,就掀起了向国家交售粮食的高潮。通辽市隆兴当公社各生产队之间展开了交售粮食的竞赛,平均每昼夜入库粮食一百九十万斤。到11月3日就比去年提前四十二天完成了一千二百二十五万斤粮食交售任务。通辽市胡力海公社后乜木歹大队的社员,读到灾区人民给他们的信后,回忆到过去遭灾后的困苦情况。大队党支部书记郑绍武代表全体社员表示决心说,我们要同灾区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大力支援他们,要不是离灾区太远,我们就亲自把粮食给他们送去。这个大队在完成征购任务后,经过精打细算,除了口粮、种籽、饲料外,又多卖了四十万斤余粮。由于群众爱国热情高涨,全盟六亿多斤征购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送入国家仓库。(附图片)
右图:内蒙古哲里木盟各地的人民公社,积极向国家交售农产品,这是大车队正在粮库卸车入仓
新华社记者 李廷友摄

太平公社依靠集体力量全面开垦荒山
  诏安第一个“万宝山”林粮丰盛
全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荒山已经开发,总面积共达十万多亩,造竹林五万多亩,种果树一万多亩,种粮食瓜菜和经济作物四万多亩
三年来伐竹一百八十多万斤,收获水果十五万多斤、经济作物十万多斤、粮食作物一百三十多万斤、瓜菜二百三十多万斤
新华社福州3日电 福建省诏安县三年前第一个开发“万宝山”的太平公社,现在已是林果满山、翠竹遍地。记者访问这个山区公社是在10月下旬,那时看到的景象是:望不尽的果林里,时而出现黄橙橙的柑桔,时而又见鲜红的柿子挂满枝梢;果林行间,长着套种的番薯等杂粮。在整座种植凤梨的山上或纵横成行的竹林里,时常见到一队队男女社员,腰间挂着劈刀,双手挥舞锄头,熙熙攘攘地在为林果除草松土。有些山上的层层梯田,像云梯般的从山脚一直伸展到山顶,番薯藤叶复盖着地面,高耸的木薯枝叶在半空中迎风摇动。
这个公社大规模开发“万宝山”,是在建立人民公社后的1959年开始的。当年,社员们依靠公社的集体力量,开垦了荒山六万多亩,实行以林果为主,林粮间作。在新开垦的处女地上,造林、种竹、栽油茶,并且在林地果园里套种间种番薯、木薯、花生、丁香、巴豆、鱼藤、药材、染料和瓜菜。去年和今年,又进一步开发和扩种,现在全社90%以上的荒山已经得到开发,开发的总面积共达十万零九千五百多亩。其中集中连片造林种竹五万一千八百多亩,种植各种果树一万三千二百多亩,扩种套种杂粮、瓜菜、经济作物和中药材、染料等各种作物四万六千多亩。在此期间,社员们还在山上修建了三十五座水塘和四十三条灌溉沟渠,引水上山,使得一部分山地得到灌溉。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全社从“万宝山”上,已经伐竹一百八十多万斤,收获凤梨、香蕉、桃、李等水果十五万九千多斤,黄麻、花生、油茶、生姜等经济作物十万零六千五百多斤,稻谷、薯类、豆类、黍类等粮食作物一百三十多万斤,瓜菜二百三十六万九千多斤。这个公社的供销社在今年1月到10月收购的花竹和竹制品、木炭、黄麻、水果、薯榔等各种物资就有三十一万元。
由于开发“万宝山”,太平公社不仅原来种在农地里的林果有一部分迁移上山,腾出果地种粮食,使原有耕地面积中的粮食作物扩大了二千多亩,而且随着“万宝山”上的收入日益增多,换来的化学肥料等生产资料逐渐增多,也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晚季,全社虽然有二千九百多亩粮食作物遭受自然灾害,但是因为播种面积扩大和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全社粮食总产量仍然比去年同期增长13.4%。畜牧业也随着“万宝山”的开发和农业生产的增长,得到了迅速发展,今年全社毛猪头数比去年增长了近一倍。
随着“万宝山”提供出日益增多的物质资源,手工业和社员家庭副业生产也相应地发展起来。仅花竹加工这一项,全社就创办了八个竹器厂,今年十个月来加工了大批谷箕、米箩、粪箕、鸡笼、果笞等各种竹制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竹器加工的二千多名社员,也增加了十一万五千多元的现金收入。

苏联领导人复电我国领导人
  感谢对十月革命节的祝贺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收到了苏联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电报,电报感谢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的时候,承致友好的祝贺和祝愿,我们谨代表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联人民是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所掀起的空前的政治和劳动热潮中庆祝十月革命的光荣节日的,这次代表大会通过了苏联共产党的新纲领——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纲领。苏联人怀着深切的同情看待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为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进行着忘我的斗争。苏联人十分珍惜和维护同人民中国之间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在不可动摇的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是为了在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了在地球上确立和平、劳动、自由、平等、博爱和幸福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的保证。
愿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日益加强和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幸福,以利于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世界和平的堡垒——的威力的进一步加强和团结的进一步巩固。
尼·赫鲁晓夫
列·勃列日涅夫
1961年11月29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夏基同志等回国途中到京
邓小平同志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3日讯 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兰斯·夏基,政治局委员爱·培根,在回国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罗满宁等也到机场迎接。

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兰斯·夏基(左三)和政治局委员爱·培根(左四)在回国途中到达北京。他们在机场上和前往迎接的邓小平(左二)、赵毅敏(左一)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发表声明
  要求“联合国部队”撤出刚果
列举新老殖民主义者通过联合国在刚果所犯八项罪状
新华社开罗2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部队”和一切帝国主义军事人员撤出刚果。
声明说:“千百万亚非人民和世界所有爱好自由与正义的人民,对于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以及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在联合国的幌子下犯下的罪行深为震惊,不管是美国人、比利时人、英国人、法国人,还是西德人,所有这些帝国主义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即:加紧实现对刚果的统治和进行帝国主义剥削,并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侵略基地,来对付这个国家的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者从来无意使刚果获得独立。声明回顾在刚果宣布独立之后,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就制造事端并唆[suō]使加丹加分裂;紧跟着,主要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国家美国即在联合国的掩护下侵占刚果。
声明列举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和其他老殖民主义者通过联合国在刚果犯下的八项罪行如下:一、包庇比利时军队的侵略并促成美帝国主义者进入刚果;二、解除刚果国家军队的武装;三、向居民开火以镇压爱国示威;四、霸占机场和电台,不让以故卢蒙巴为首的刚果政府的任何官员进去;五、帮助蒙博托匪帮推翻合法政府;六、竭尽所能支持冲伯集团在加丹加分裂活动;七、非法逮捕、监禁、拷打并最后谋杀卢蒙巴和其他刚果爱国者;八、使斯坦利维尔和基伍省的千千万万居民,包括儿童和老年人,死于饥饿。
声明说,帝国主义者所犯下的上述可恶罪行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愤怒,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联合国仍然在继续他们的罪恶政策。
声明说,在美帝国主义的强行要求下,联合国对在斯坦利维尔和基伍省等地继续在卢蒙巴的旗帜下进行斗争的爱国者大肆镇压。
声明说:一切困难的根源和刚果真正独立道路上的唯一障碍就是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掩护下的侵略。声明指出:“只要刚果还在联合国部队的占领下,刚果问题就无法解决,其他非洲国家的自由就得不到保障。”
声明指出:然而,尽管有这一切困难,刚果人民仍然坚定地决心在民族英雄卢蒙巴的旗帜下为自己国家的领土完整和独立而斗争。亚非人民和所有正直的人们都谴责帝国主义的罪行,并竭尽所能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最后对帝国主义者在刚果的罪行和阴谋提出强烈的抗议,并要求联合国立即停止干涉刚果,撤退比利时和其他帝国主义的军事人员和技术人员,审判和惩办杀害卢蒙巴和其他刚果爱国者的凶手。
声明还敦促亚非各国政府撤退它们在联合国部队中的军队,不再派任何部队到刚果去。声明还号召刚果的各个邻国、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自由、正义和和平的人们对正在为真正的独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正义斗争的刚果人民给予更大的支持。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刚果书记姆比阿西·安尼赛特也接着发表声明。他指出,在刚果的一切动乱都是由于联合国军队进入刚果而引起的。他说,“刚果目前正在为摆脱殖民主义的重新征服而斗争。”他强调说,“刚果人民要求联合国部队完全和无条件地撤出刚果。”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基赞加仍在刚果领导革命活动。

力争提前完成年计划
  多献钢铁煤炭给国家
新华社重庆3日电 重庆市钢铁企业的职工,正以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为主要目标,热烈地展开劳动竞赛。11月份的钢和钢材产量一旬高过一旬,质量显著提高。各钢铁厂矿职工在竞赛中,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生产,保证国家计划完成。许多钢铁企业加强了生产计划的安排、检查和调度平衡工作。重庆市綦[qí]江铁矿看到掘进落后于采矿需要,便加强掘进,很快准备出一定数量的回采备用掌子面,不仅使全矿提前三天全面超额完成了11月份的生产计划,而且为12月份的生产准备了条件。重庆钢铁公司大型轧钢车间的工人,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制度,11月份以来所轧的锅炉钢板、造船钢板、大型角钢等六种优质钢材,都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
职工们在厂与厂、车间与车间、工序与工序、个人与个人之间,互相协作支援。重庆第三钢铁厂生产的垫板钢材和无缝钢管钢材,大部分是用重庆钢铁公司平炉一车间炼的钢锭轧制。重钢平炉一车间几次派人去第三钢铁厂察看钢锭轧制情况,征求轧钢工人的意见,采取措施改进钢锭质量,为第三钢铁厂提前完成钢材生产计划创造了良好条件。綦江铁矿的职工积极加强矿石的拣选、焙烧,多让精矿下山,使重庆钢铁公司高炉所用的矿石质量良好。各企业内部的协作关系比过去好。重庆钢铁公司平炉二车间的三号平炉和四号炉紧挨在一起,三号炉出钢时人手忙不过来,四号炉的工人就主动帮助打开出钢口和护补炉墙;三号炉职工也经常抽人帮助四号炉。这个车间的职工都这样互相帮助,互相推动,使11月平均每炉钢的冶炼时间比10月份缩短了二十八分钟,产量提高,优质钢的比例由10月份42%上升到62%以上。(附图片)
左图: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努力为国家增产优质钢材,这是小型轧钢车间轧制出的钢材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京西煤矿细致准备明年生产
据新华社2日讯 京西矿务局超额3.7%和13.8%完成了11月份的采煤、掘进计划。现在全局正抓紧最后三十天,努力增产煤炭,争取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同时积极进行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
11月份,这个局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充分认清增产煤炭的重要意义,涌现出许多像李九德那样十二年如一日坚持出勤的优秀矿工。在李九德工作的城子煤矿回采十一组,今年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2%以上。工人们说,保证出勤才能保证高产,大家千方百计来保证小组的出勤。其他如木城涧矿千军台坑岩石掘进五组和陈家坟岩石工地掘进队,在保证出勤、保证掘进的竞赛中,学习快速掘进经验,全月进尺都超额50%完成掘进任务。
各矿正在细致地为明年生产作准备,先后组织有关人员下矿井,摸清采区、工作面的情况,安排明年生产。大台矿为明年准备的一个工作面,煤层中有双层夹石,开采起来比较复杂。矿领导方面发现这个问题以后,调了一个采掘组提早搬入这个工作面,力争在今年摸索出比较合理的采煤方法,为明年正常生产打下基础。这个局把加强掘进作为生产准备工作中的关键性环节,从领导力量、组织机构、人员、设备等方面大力加强,最近又在各掘进组推行了岗位责任制,使掘进速度加快。目前,全局月进尺在百米以上的岩石掘进组,比8月份增加了一倍。计划在今年进行大修的设备,目前正在检修,其中包括煤车、电溜子、电钻、装岩机等主要设备。到11月中旬,房山矿应当大修的电溜子已经全部修好,煤车也修好了一半以上。在原材料方面,京西矿务局对国家计划调拨给他们的材料,都派人到有关单位联系,使计划逐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