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1-12-31

1961-12-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三门峡

第6版()<br/>专栏:星期画刊<br/><br/> 三门峡<br/> 郭小川 诗 杨震河 张青云 摄影<br/> 山还是那样高,湖还是那样宽,<br/> 刚刚告别昆明,滇池难道和我结伴下河南!?<br/> 风却是这么清,水却是这么蓝,<br/> 明明在中原落脚,为什么又像遨游西子湖边!?<br/> 不是滇池的水呀,不是滇池岸边的山,<br/> 滇池的山水,哪有这儿土热、山新、水味甜!<br/> 不是西湖的风呀,不是西湖上的云烟,<br/> 西湖的风光,哪有这儿天高、云淡、景色鲜!<br/> 来到了黄河滩——不见黄河面,<br/> 但见那溢流坝下,喷云、飞雪、开放白牡丹;<br/> 来到了三门峡——三门落深渊,<br/> 威风凛凛一条坝,把峡谷变成一座马蹄形的山。<br/> 旧梳妆台打碎啦,“娘娘”住进了新宫殿,<br/> 英雄的儿女,用双手将方圆几千里的明镜高悬;<br/> 炼丹炉歇火了,中流砥柱换了班,<br/> 水电站的电流,就要乘风驾线走中原。<br/> 狮子头垂下去啦,混龙不再叫啸滚翻,<br/> 昨天的黄土坡上,飞荡着载满歌声的船帆;<br/> 神鬼失灵了,禹王爷爷赋了闲,<br/> 勤快的姑娘,在黄河水里洗净了雪白的衣衫。<br/> 古代文明的发源地啊,中华民族的摇篮,<br/> 于今换上新装、朝见社会主义的新市面;<br/> 招灾闯祸的浪荡子啊,横冲直撞的疯癫汉,<br/> 从此改邪归正,把一腔热血交付万顷良田。<br/> 永别了,浊黄的河流——水库的祖先,<br/> 你已一去不返,可有什么教训留给人间?<br/> 你呀,一不怕符咒、二不怕神仙,<br/> 怕的是:英雄们的意志压倒了黄河的巨浪狂澜。<br/> 欢迎呵,新生的长坝——大跃进的标杆,<br/> 你初到世上,可存下什么永志不忘的纪念?<br/> 你呀,一不刻碑文,二不录诗篇,<br/> 只记下:巨人的脑汁汗液埋葬了万险千难。<br/> 我用心血作酒浆,高举杯盏,<br/> 祝贺我们的祖国,通过了又一次严峻的考验;<br/> 我以胆汁当墨水,写下誓言,<br/> 请求我们的时代,把更重的担子放在我们的双肩。<br/> 请看吧,三门峡水库就是我们的证件,<br/> 拦河大坝高过天,也不及中国人民的信念;<br/> 相信吧,三门峡做出最公正的判断,<br/> 水库容量大如海,也不及中国人民的心田。<br/> 1961年12月<br/>  三门峡—北京“溢流坝”在三门峡的左面。从“溢流坝”的溢流孔和泄水孔喷出的水浪,状如白牡丹。<br/> 三门峡的鬼门、神门、人门三岛均已沉入湖底。<br/> “梳妆台”原为三门峡下急流中的石岛之一,位于娘娘河下游,现已被破碎。“娘娘河”也已无迹可寻了。<br/> “炼丹炉”,三门峡下的另一石岛。“中流砥柱”指“砥柱石”,现尚存,但已失去“中流砥柱”的作用。<br/> “狮子头”,原是鬼门岛右岸的岩石。<br/> 三门峡的南岸山上,有一禹王庙。(附图片)<br/> 昔日惊涛骇浪中的人、鬼、神“三门”不见了,出现了一座壮丽的拦河大坝拦腰锁住万里黄河。<br/> 拦河大坝锁黄龙<br/> 三门峡的建设者<br/> 让滔滔黄水按照人的意志奔流<br/> 施工中的变电站<br/> 黄河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