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文翁集团毫无诚意破坏三亲王会谈
富马和苏发努冯从万象回到川圹
苏发努冯号召爱国军民加强团结坚决反击破坏和平的敌人
新华社川圹30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下午从万象乘飞机回到川圹[kuàng]。
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返回。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老挝王国政府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内政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诺哈·冯沙万等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经济、文化代表团代理团长刘春以及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驻老挝的外交官员。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机场上和在丰沙湾镇分别向欢迎的群众讲了话。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他和苏发努冯亲王抱着极大的诚意去万象,目的是为了尽早组成临时联合政府,并派出一个统一代表团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但是,遗憾的是沙湾拿吉方面没有诚意,他们不想谈判。因此,他和苏发努冯亲王去万象三天并没有和文翁举行会谈。
梭发那·富马亲王还说,他对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仍然很有信心。他要求所有老挝爱国军民更好地加强团结,多做工作。他说:一旦时机成熟,老挝人民的斗争就会得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川圹29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从万象乘国际委员会的飞机在下午五时十五分回到川圹。
到机场欢迎苏发努冯亲王的有:老挝王国政府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内政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辛加坡将军等。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代理团长刘春等各国驻老挝外交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诺哈·冯沙万和其他随同苏发努冯亲王去万象的人员也同机回到川圹。
苏发努冯亲王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这次到万象三天,以最大的忍耐和诚意,争取三亲王会谈能够举行。但是我们的建议遭到了无理拒绝。文翁方面不同意谈判。因此我得到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同意,决定今天回到川圹。梭发那·富马亲王也准备不久就回来。”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万象人民和全国人民都支持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采取的严正立场。我们在万象的三天中,每天都有大批人民来看望我们,表达他们衷心的愿望。”
苏发努冯亲王还号召老挝全体爱国军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保持高度的警惕,同企图破坏和平的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在场的群众对富米—文翁集团破坏万象谈判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纷纷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所采取的严正立场;坚决反对富米—文翁集团阴谋撕毁苏黎世和欣合会谈的协议以及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他们还一致表示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两位亲王周围,坚决同富米—文翁集团斗争到底。

美英法通讯社和报刊承认
文翁破坏老挝三亲王会谈
新华社29日讯 美国合众国际社在27日的报道中承认,“美国支持的”沙湾拿吉集团“在三亲王会谈还没有正式举行前就破坏了这次会谈”。它说,“文翁今天破坏了这次会谈”。他“拒绝老挝三方合作的整个原则”,他甚至宣称“他从来没有同意举行三亲王会议。”
法新社27日的报道说,文翁在会见了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以后说:“三亲王会议”的阶段早已过去了。他说,苏黎世和欣合协议是“已经结束的一章”,“它们已经完了”,“我认为不需要再举行新的会议”。
这家通讯社说,文翁要求把已经三方协议的在未来联合政府中属于富马政府的八个席位中的四席给予“万象中立主义者”。他还坚持由沙湾拿吉集团的人员担任国防大臣和内政大臣的职位。
英国的《每日邮报》28日报道说,这次的三亲王会谈被文翁破坏了。这次会谈“由于文翁推翻了他自己在苏黎世同意的关于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协议而破裂了。”

文翁集团破坏三亲王会谈激起人民公愤
富马和苏发努冯在万象时曾受到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万象市人民对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到万象表示热烈的欢迎。
12月26日,万象市各阶层人民在听到两亲王的警卫部队即将到达万象的消息后,立刻欢腾起来。在警卫部队经过的道路两旁,站满了欢迎的人群。
但是,诺萨万集团派出军队、坦克和装甲车四出驱散人群。他们威吓说,如果欢迎的人不散开,就要被开枪打死。反动军队还散发了诬蔑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传单。
同一天,被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上述行为所激怒的万象市民、公职人员、军队和警察,在市内许多地方散发和张贴了上千张传单和标语,要求会见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要求为两亲王举行欢迎集会,并且呼吁广大公职人员、军队和警察同人民合作,粉碎国内反动派和外国侵略者的一切阴谋,并且号召他们起来同沙湾拿吉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迫使这个集团遵守停火令。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同一天广播,文翁和诺萨万在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到达万象后,采取了许多卑鄙的手段,阻挠万象人民同两亲王会面。
消息说,诺萨万曾派遣爪牙,混到人民中去进行侦探和破坏活动,同时,威胁人民参加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游行,但人们都拒绝参加。
12月27日,文翁和诺萨万破坏三亲王会谈的消息激起万象人民的公愤。许多公职人员、军人、警察进行了各种反对文翁和诺萨万的破坏行为的斗争。

古巴各政治组织和团体在革命节前夕
号召人民加倍警惕准备反击美国侵略
揭露美国策划在美洲国家组织掩盖下对古巴发动新的进攻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在古巴革命胜利三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古巴各政治组织和群众团体今天分别发表号召书,号召人民警惕和准备反击美国阴谋再次对古巴发动的侵略。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哈瓦那省领导委员会在它发表的号召书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古巴工人阶级和人民的胜利面前没有听之任之,而是正在网罗最卑鄙的分子妄图挫败革命。”号召书说,“今天,帝国主义迫使我们在手执武器、保持戒备的状态中迎接新的一年。他们反对古巴的阴谋活动没有停止,他们目前正在他们的傀儡——罗慕洛·贝坦科尔特以及耶拉斯·卡马戈之流的卖国贼的帮助下策划1月的外长会议,企图在美洲国家组织的虚伪的面纱掩盖下对古巴发动一次新的雇佣军侵略。”号召书说,古巴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新的威胁面前,重申他们决不退后的决心。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在它发表的号召书中,谴责美国企图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策动对古巴的侵略。号召书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在古巴,“谁也不会投降,古巴永远不会在外国侵略者面前屈膝!”号召书接着说,“如果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们的雇佣军胆敢再次踏上我们祖国的土地,我们的工人和人民将像在吉隆滩一样再次击溃他们。”
古巴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领导机构、起义青年协会领导机构、小农全国协会以及其它组织和团体在它们分别发表的号召书中,号召人民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加强军事训练和生产活动,加强团结,来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的威胁。

朝鲜将超额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
总产值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六,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七倍多
机械工业出产许多成套机器设备钢铁、煤炭、电力工业有很大发展
据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今年——七年计划的第一年里,朝鲜工业生产和建设在千里马大进军中又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预计今年将超额4%完成工业总产值计划,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16%,比战前的1949年水平增长七点四倍以上。
目前,大批厂矿企业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喜讯纷纷从各地传来。重工业部门的八十三个企业和轻工业部门的二十八个企业,在12月10日分别超额3%到10%完成了年度总产值计划。电力部门也在最近全部超额完成了年度总产值计划。机械工业总局在11月15日就百分之百地完成了比1958年增长二点六倍左右的全年总产值计划。
机械制造工业部门今年的生产成就十分巨大。而其中最突出的成就,是生产和供给了现代化的维尼龙工厂、清津和新义州两个化学纤维工厂整套的机器设备,供给了黄海钢铁厂年产二十五万吨铁的二号高炉的设备和金策钢铁厂具有年产十万吨钢能力的转炉设备,并保证了一批中小型工厂企业的兴建和扩建。
在朝鲜工业中占重要地位的钢铁、煤炭、电力等的生产,今年也有了很大的发展。钢铁工人通过补充和完善冶金设备、采用和推广先进的冶炼法,到12月10日使生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九万多吨,钢——十三万多吨,压延钢材——六万四千多吨。煤炭工人由于开展“快速采煤”运动,推广先进的采煤方法等,使不少采煤厂的开采量大大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力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
轻工业在重工业的有力支援下也有很大发展。世界第一流的维尼龙工厂、新义州化学纤维工厂第一期工程,已在今年竣工并投入生产。

越南外长再次照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抗议美国加紧武装干涉南越
据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28日照会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谴责美国把军队运进南越,并要求两主席促使美国政府撤出它已经运到南越的全部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作战物资。
照会指出,南越最近的形势发展,再次证实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最近几次给两位主席的照会中所作出的估计:美国加紧了对南越的军事干涉,这种干涉可能对越南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造成严重的后果。
照会中揭露说,1961年12月11日,美国军队的第一批部队在西贡登陆,这批部队有两个连,包括直升飞机约四十架,美军士兵约四百人。它们驻扎在南越的各个作战地区。12月17日,美国第七舰队的五艘军舰开到了西贡,据说是“来配合南越的海军”。
照会强调说,这是对越南的直接武装侵略行动,是对越南独立和主权的粗暴侵犯,它严重地破坏了关于停止越南境内敌对行动的协议中有关的规定。这不仅是对越南,而且也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直接威胁。
照会接着指出:美国为随后要采取的种种步骤进行了大力的准备。1961年12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檀香山召开了一次美国将军们的会议,讨论在瑙尔汀和吴庭艳达成协议后将对南越采取的措施。12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白皮书,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侵略”南越,妄想借以迷惑舆论和掩饰美国的侵略阴谋。
照会说:“日内瓦协议从来不曾遭到像今天这样严重的破坏。如果不及时缚住美国侵略者的手脚,南越的局势可能会变得更加危险。”
照会对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侵犯越南的独立和主权、把军队运入南越的行动表示强烈的抗议,并且要求两主席立即就越南局势交换意见,采取改善局势的紧急措施,消除可能在这一地区引起战争的因素。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以中国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为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哈瓦那。代表团是应古巴政府的邀请前来作友好访问和根据中国—古巴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广播和电视交换合同。
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古巴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梅伦德斯和古巴邮电部全国无线电广播领导和合作局交换处处长伊布拉因·乌尔维诺。
欢迎代表团的还有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马索拉、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卡尔西内斯、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以及华侨代表。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和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勃列日涅夫回到莫斯科
据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9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由印度回到这里。他是应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的邀请去印度访问的。

美国报刊评肯尼迪执政近一年来的结果
承认美国危机重重前景不妙
据新华社30日讯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和通讯社在它们发表的年终评论中,承认肯尼迪政府一年来在国内外遭到了重大失败和挫折,而且在未来新的一年中将面临更多的困难。
美联社记者马顿最近在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中认为,1961年对美国来说是“大危机太多的一年”。消息说,
“这一年出现了柏林问题,刚果问题和古巴问题,越南和老挝问题和最近的果阿问题”。这家通讯社的政治评论员马劳26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中认为,1961年肯尼迪政府在国内“遭到一些显著的失败”,而在外交上也“不是一个取得了多少成就的年头”。马劳在谈到美国同它盟国的头痛关系时说:“西德总理阿登纳常常担心自己被出卖,老是爬在肯尼迪的背上,要求得到保证”;“戴高乐是肯尼迪的一大累赘”;“肯尼迪在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方面,遭到了戴高乐和麦克米伦的反对”。
美国大垄断资本集团的刊物《新闻周刊》就美国国内外的一连串问题,展望1962年的前景。这家刊物驻东南亚的记者埃勒根特在谈老挝和南越的局势发展时认为,老挝叛乱集团在军事上的失败“决定性地改变了军事力量对比,使亲西方的老挝王国军队(指叛乱集团部队)处于不利地位”,而在南越,吴庭艳则眼看着南越人民“游击队力量增长”而“他自己的军队却在迅速崩溃”。这个记者叫嚷“美国要作出必要的努力”来“保住东南亚”。
这家周刊驻内罗毕分社社长纽京特在他的报道中谈到非洲局势时认为,1962年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将更加高涨,但是他宣传这将使“非洲的紧张局势增加”,“将会产生更多的混乱”。
谈到拉丁美洲时,这家周刊驻拉丁美洲的首席记者拉文认为,古巴革命的影响使美国“对整个拉丁美洲的前途感到怀疑”,1962年美国在那里的前景“仍然是阴暗的”。这个记者要肯尼迪政府加紧推行它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来遏制和麻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谈到国内情况时,《新闻周刊》认为,就业问题、种族隔离问题、农产品价格问题以及美国青年不愿服兵役的问题,将是肯尼迪政府面临的一些棘手问题。《华尔街日报》在展望美国经济的前景时也说,“一些捉摸不定的情况使得对明年经济的种种兴奋的预言黯然失色。华盛顿预见到的可能的黑点是:罢工、通货膨胀、更强硬的外国竞争者、黄金重新外流、更紧的信贷。工会拒绝限制工资的要求预示工资和物价将会上涨。一次长期的钢铁罢工可能使下半年经济下降。”

在武元甲大将欢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招待会上
武元甲大将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武元甲大将在今晚举行的欢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叶剑英元帅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各位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的邀请,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越南人民军建军节十七周年的时候,在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使者,虽然在越南的访问时间很短,但他们以深切的热情,给我国人民和军队带来了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兄弟的情谊,以及对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的巨大的鼓舞和真诚的支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深挚的话语和友好的活动,将会在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全体干部和战士中留下深刻的怀念。
趁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越南人民军全体干部和战士,真诚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感谢叶剑英元帅同志和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同志们在我国进行的友好访问。
同志们,朋友们,
越南和中国是兄弟之邦。过去和今后,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一贯肩并着肩,紧密团结,共同致力于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维护我们两国人民的和平幸福的生活的斗争,并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一贯关注着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事业,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而欢欣鼓舞,并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目前,我们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它们正在竭力加强军备,阴谋发动全面的热核战争,把世界人民推向可怖的残杀中。它们不断地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建设事业进行破坏。它们拒绝了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其它重大国际问题的合乎情理的建议。它们继续霸占中国人民的台湾,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他们开始武装侵略我们越南南方,阻挠越南根据日内瓦协议实现和平统一。它们加紧干涉老挝王国,破坏老挝人民的民族和睦和和平中立事业。它们继续占领南朝鲜,不肯放弃武装侵略古巴、干涉各国内政、镇压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越南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恶毒阴谋。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越南人民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维护和平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越南人民全力支持苏联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建议,并反对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全力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斗争。越南人民彻底支持朝鲜人民、老挝人民、古巴人民、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保证我们取得胜利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首先是以伟大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团结。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为有像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军队这样的亲如骨肉的兄弟、亲密的同志、真诚的朋友,而感到无比自豪。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将全力地、不懈地为加强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团结一致、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而努力。
同志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我们像对待亲兄弟那样对待同志们,如果这样的热情而简便的接待,能够万分之一地表达了我们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亲密友谊,我们就感到十分满足。今天,同志们在越南的友好访问已告结束。在这个临别的亲密宴会上,我们可以高兴地、肯定地说:正如越南军事代表团在1959年中国国庆十周年时访问中国一样,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这次访问越南,获得了良好的、宝贵的结果,进一步密切了我们兄弟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如胶似漆的团结情谊,为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兄弟人民和军队的团结一致作出了重大贡献。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我们为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伟大事业,一定会取得完全胜利。
我提议同志们和朋友们举杯:
祝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
祝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兄弟人民和军队的永恒的团结日益巩固,
祝叶剑英元帅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同志们健康,
祝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越南人民伟大亲密的朋友——健康,
祝同志们、朋友们健康。

叶剑英元帅的讲话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叶剑英元帅在武元甲大将欢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武元甲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在亲密的兄弟邻邦进行的友好访问,现在已经圆满地结束了。在我们即将分别的前夕,我和代表团全体同志,满怀着惜别的心情,谨向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向武元甲大将同志和越南人民军的领导同志们,再一次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同志们,自从踏上你们美丽国土的那一时刻起,我们就一直生活在洋溢着兄弟般的温暖气氛中。我们每到一处,都受到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战士们亲如家人的接待。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同志们,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诚挚友情,使我们深为感动。我们一定要把你们这种兄弟之情全部带回和转达给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
这次友好访问,对我们代表团全体同志来说,是一次生动的深刻的教育。我们看到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军队建设事业中,表现了充沛的革命干劲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具有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我们在访问期间,荣幸地受到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政府以及人民军领导同志的接见,并同越南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群众以及人民军指战员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交谈。我们全体一致获得了这样深刻的印象: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教导下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具有勤劳勇敢的优良品质,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你们在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所创造的丰功伟绩,雄辩地说明了: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越南人民军是英雄的人民军队。我们深信,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必将在建设社会主义、争取祖国统一和加强国防力量的事业中,继续昂首阔步胜利前进!
同志们,朋友们:中越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为维护和平、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都作了不懈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却顽固地坚持与中、越两国人民为敌。它继续霸占着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它一直违背它自己关于美国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去妨害日内瓦协议的诺言,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干涉。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更变本加厉,公然派遣自己的空军、海军部队和大批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南方,直接指挥并且参与吴庭艳伪军对南越人民的血腥镇压。大量的美国飞机、武器和军用物资正在源源运进越南南方;美国的海军不断在越南领海活动,并且制定了陆战队的登陆计划。同时,美国还策动日本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仆从国家,派遣军队参加对南越的干涉。美帝国主义这些赤裸裸的干涉和侵略罪行,已经使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关切和愤慨。中国人民决不能无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武装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的冒险行动。我们认为:庄严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尊重,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的一切军事人员和装备必须撤出越南南方。我们相信,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如果美帝国主义不顾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悍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越南发动侵略战争,那末,它必将碰得头破血流,遭到可耻的失败。
同志们,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大好形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和它的国际影响,正在急剧增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各项建设事业也不断在取得伟大的成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已经成为当代最强大的、最广泛的群众斗争,并且形成了以社会主义力量为核心、包括民族解放力量、民主力量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与此相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在全世界人民的沉重打击下,已经遭到和将继续遭到一系列的失败。前进的历史车轮是不可阻挡的。腐朽的资本主义已经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正在走向自己的坟墓;而社会主义和人类进步事业,则如旭日东升,光芒万丈,最终必将取得在全世界的胜利。我们满怀信心地走向光明的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休戚相关的兄弟。我们两国的武装部队是有着亲密战斗友谊的兄弟部队。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万古长青的。今后,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中,在巩固和加强由十二个兄弟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的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我们的友谊必将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国人民必将世世代代地永远友好下去。
我提议:
为英雄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的辉煌胜利,
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繁荣富强,
为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永恒的亲密的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武元甲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为越南人民最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胡志明主席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举办的“古巴图片、版画展览”,12月30日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幕。图为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左一)和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左二)等在展览会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