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抚顺京西鸡西辽源煤矿
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采煤计划
据新华社抚顺讯 煤都抚顺的矿工们满怀喜悦心情,庆祝今年国家生产计划提前完成。全矿职工正在加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明年新的生产任务。
到12月24日止,这个矿务局生产的煤炭,已超过计划一千八百吨;全年掘进任务也提前完成,剥离任务到26日完成了99.4%,预计在两三天内可以全部完成。供应抚顺和各地的工业用煤和民用煤,都已按计划调运出去。
一年以来,抚顺煤矿坚持发扬从全局出发、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切实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调整了采掘比例,加强了掘进,使各矿井普遍向深部延伸,并充实了矿井延伸以后出现的许多薄弱环节;同时,改善了三个大型矿井的提升、通风和露天矿的运输系统,对三万米巷道和成千上百台机械设备有计划地进行了维护整修。在生产技术组织工作中,全矿有70%的采煤工作面先后实行了正规循环作业。煤炭生产因此稳步上升。
抚顺煤矿今年得到了全国各地钢铁、机械、森林等部门供给的大批机械设备、钢材、坑木和其他物资。矿工们亲身体会到,没有国家的关怀,没有各地各部门的支援,就不可能增产煤炭。他们精打细算,力争少花钱多产煤,广泛开展了爱设备、爱材料、爱工具的活动,使机械设备运转状况大有改进,坑木、火药等主要材料的消耗定额都有下降,原煤成本逐步降低。
据新华社30日讯 京西矿务局已在29日提前两天,分别超额一万六千吨原煤和一万八千米掘进进尺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在上交利润、提高煤炭质量、降低坑木消耗和安全等项工作中,也都取得了很大成绩。
京西矿务局在执行今年的计划中,坚持政治挂帅,不断教育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使广大职工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今年上半年,坑木一直不充裕,但是,由于加强坑木管理和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运动,结果坑木消耗量比国家规定指标降低了14%,克服了坑木不足的困难,保证了采掘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这个局实现了采掘双跃进的方针。年初,掘进进度不能充分适应回采的需要,他们抽调出一千二百多名工人和新增加二百多台空气压缩机、装岩机和风锤等设备,充实了掘进队伍,还以优势的人力、设备装备了二十个重点岩石掘进组,全力进行延深矿井和开辟新采区的工作。这样,全局年初每采一千吨煤的掘进进尺为三十一点四三米,到9月份已提高到三十八点零四米。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十分关怀京西矿务局工人的生活和生产状况,不少领导同志经常到矿区向工人问寒问暖,细心听取工人的意见和要求,千方百计帮助矿务局解决职工生活和煤矿生产中的问题。在中央主管部门和兄弟工厂的支援下,今年这个局补充了八百多台空气压缩机、装岩机、电煤钻、风锤等主要设备和好几千盏矿灯,基本上满足了生产的需要。
据新华社哈尔滨30日电 鸡西矿务局所属各煤矿今年的采煤、掘进计划,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局供应鞍山、吉林、内蒙古等地重点钢铁、化工企业的精粉、原煤,到28日为止,也已超额6.25%完成了全年外调任务。
今年以来,鸡西煤矿职工由于继续发扬了革命干劲,随时解决前进中的具体问题,煤炭产量一直稳定上升。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水平,比第一季度上升2.24%;9月份比7、8月又上升5.8%。11月份,这里受到了几次风雪袭击,产量一度下降。矿工们抗击风雪严寒,组织了两千多名职工扫雪开路,使产量迅速回升。11月份全局煤炭产量比计划超过二万五千多吨,平均日产水平比10月份提高3.7%。
为了多产煤炭,支援国家工农业生产建设,各矿在今年年初就在总结三年大跃进经验的基础上,全面调整和充实了薄弱环节,分批分期地在许多采煤掘进工作面上组织了正规循环作业。目前,全局已有六十二个采煤工作面实现了正规循环作业,并且出现了五十三个满循环高效率的采煤工作队。这些采煤队每日完成的产量,占全局煤炭总产量的一半多。
据新华社长春30日电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分别提前十天和六天完成了全年国家采煤和掘进计划,到28日止,超额生产煤炭九万六千多吨,超额掘进九千四百多米。
今年辽源矿务局第二、第三季度的日产量曾出现下降现象。党委加强了思想领导,使干部职工鼓起了干劲,接着,又领导全局职工开展了劳动竞赛。太信矿在全矿攻关大会上提出的三百多项生产关键,不到十天就解决了一百多项,促进了煤炭产量迅速上升。西安矿改进了发爆器线圈后,发爆效率提高了三倍以上。在竞赛中,从局长到工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促进生产稳步上升。

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积极扩大精密产品品种
今年制成一百多种新型机床
新华社30日讯 我国机床制造工业今年试制成功一百多种新型机床。
今年试制成功的新机床中,很大一部分是国民经济各部门在发展中迫切需要的高精度机床和仪表机床。如新试制成功的一种高精度齿轮磨床,是目前我国制造的齿轮磨床中最大、精度最高的一种。用它可以磨制直径一米的大型齿轮,磨制出来的工件可以达到零级精度(精密度最高)。这台磨床经过鉴定,证明精密度和性能都达到了原来设计要求。
今年试制成功的另一种内螺纹磨床,能磨制圆柱形及圆锥形内螺纹,磨出的工件,在任何25毫米的长度内,精度误差不超过四微米。这种磨床是发展我国精密机械所不可缺少的设备。此外,济南、南京等地试制成功的高精度螺丝车床、仿形半自动车床、六角自动车床、单轴纵切自动车床等,也都是机械制造工业部门重要的设备。
今年试制成功的仪表机床中,有整套宝石轴承加工设备。这套设备包括宝石三轴挖槽机、宝石三轴研磨机、宝石倒棱机、金刚石钻头磨床等九种机床。专门生产仪表夹板零件的双轴卧式半自动成形铣床,也已试制成功。它能用两个主轴同时加工凹凸面极不规则和轮廓极复杂的仪表零件,只要将工件调整好,全部操作过程都能自动进行。南京、无锡等地试制成功的半自动四方铣床、擒纵轮铣齿机、平面刻模铣床、分度铣齿机等各种仪表机床,也都为我国仪表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装备。
以新设备装备农业机械工业和轻工业,是今年机床制造工业的主要任务之一。上海、大连、无锡等地的一些机床厂,试制成功了一批适应大批生产要求的自动和半自动高效率机床,供给农业机械制造工业和轻工业。这些机床中,有不同型号的半自动曲轴磨床、半自动凸轮磨床、自动内圆磨床、半自动内圆磨床等等。大连机床厂生产的一种组合机床,生产效率很高,每年可以加工七万四千个拖拉机汽缸体。(附图片)
上海华生电机厂职工正在检验一种新试制成功的井下防爆型发爆器 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
上海滚动轴承厂的装配工人,正在装配万吨远洋海轮上用的大口径轴承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人民公社好
新康公社灾年收成赶上丰年
今年稻谷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五十万斤,十分之七的生产队超产,征购任务已完成,社员又出售余粮一百万斤
本报讯 湖南长沙县新康人民公社,今年战胜水旱灾害获得了粮食大面积增产。
全社共产稻谷二千零四十六万斤,比1957年增产五十一万多斤,赶上了大丰收的1958年。全公社三百零九个生产队,超产的二百二十一个,占71.5%;平产的四十五个,占14.6%;达不到包产指标的四十三个,占13.9%。全公社粮食征购任务已全部完成,社员还出售余粮一百零二万斤。这个公社人多田少,因此,各生产大队一直注意扩大复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解放前,由于堤垸失修,水旱灾害频仍,双季稻只占10%左右;解放后,水利条件有了改善,双季稻逐年扩大。1957年早稻面积扩大到44%,晚稻扩大到45%;今年早稻面积已扩大到66.5%,晚稻更扩大到70%。社员一致认为,这是人民公社带来的好处。
高级社时期,在新康公社这个范围内只有五台抽水机(一百二十五马力),排灌面积三千二百五十亩,每年抗旱排涝占用的劳力很多。公社化后,农业机械日益增多,全公社共有二十二台抽水机(五百五十马力),五台电动抽水机,二台拖拉机。这些机械在抗旱、排渍[zì]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机械排灌面积达二万六千多亩,占总田亩的78%。这就腾出了足够的劳力搞精耕细作,保证了粮食大面积平衡增产。
党的政策是促进生产的动力。新康公社认真执行政策,执行政策的中心环节是抓了两条:一条是大队对生产队坚持“三包一交”,承认队与队之间的差别;一条是对社员坚持按劳分配,保证多劳多得,承认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差别。“三包一交”落实到生产队以后,各生产队感到大有奔头,扎扎实实挑起硬担子。为了力争超包产,全公社共扩种废堤、荒洲一千三百多亩,扩种湖田甩亩五百五十多亩。往年很少蓄稻孙子,今年全社蓄了四千多亩,收了二十多万斤谷。藕塘大队有个易家湖,地势低洼,常年渍水。在大队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劳力、水车,奋战四天,在立秋前插下六十亩晚稻,这一大片多年荒芜的甩亩,今年献出了一万多斤粮食。
为了争取全面增产,公社党委坚持了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促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赶上先进。历年高产的沱市、照江大队有一个公社党委副书记长期固定在那里协助工作。今年,这两个大队又获得全面丰收,三十八个生产队队队超包产。历年低产、困难较多的藕塘、溪流大队,也各有一个党委委员驻队加强领导,并从物资、技术等方面给予了必要的支援。在公社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队干部和社员发愤图强,努力生产,今年获得了好收成,超过了包产指标,成为了先进大队。
“今年生产好,争取明年更好。”这是新康公社广大社员和干部的共同意志。目前,以备耕为中心的冬季生产运动在全公社开展起来了。全社的二万四千八百多亩绿肥(占总田亩的75%),已全部开好沟;浸冬田已全部犁翻浸冬,有的已犁耙了两次;排灌机械和农具正在整修,电动抽水机的土方工程的兴工,小型水利的整修等,也都在积极进行。

利用非农产品原料增产日用工业品
北京二十三种产品十一个月产量超过去年全年
上海轻工业部门使用化工原料的比重比去年增加
据新华社讯 北京轻工业、手工业、化学工业部门积极利用非农产品原料,增产日用工业品。
全部或大部分使用非农产品原料的二十六种主要日用工业品中,今年头十一个月,已有搪瓷面盆、日用陶瓷用品、牙膏、铝制器皿、民用染料、民用锁等二十三种产品的总产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产量。
今年年初,北京市就大力增产市场需要量大而原材料供应比较充裕、生产工艺比较简单的日用金属制品。以铁锅生产为例,采取了组织技术工人归队、补充模具等办法,使原有的一个制锅厂月产水平由十万口提高到十三万五千口,同时组织其他十个有条件的铸造厂也生产铁锅,月产七万口以上。今年全市的铁锅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铁水壶、水桶、菜刀、煤球炉等以金属为原料的其他十三种炊事用具,今年1至11月平均月产量也比去年全年平均月产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车条、轴档、脚蹬等自行车主要零件的产量也分别增长了一倍以上。
北京日用工业还积极利用化工原料增加生产。各塑料制品厂除了大量生产塑料雨衣、梳子、牙刷、皂盒、烟斗、刀架、皮包等老产品外,还用聚氯乙烯等塑料原料生产了自行车手把套、提篮、腰裙带、拖鞋、自来水龙头等新产品。柔软、耐磨的各种塑料鞋底,是今年春季才开始生产的新产品,到11月底为止,已生产五百多万双。去年四季度才开始投入生产的合成洗滌剂,现在已有三个工厂固定生产。合成纤维厂今年生产的合成纤维原料,已用来生产出六万多条尼龙头巾和一批尼龙袜子。
北京重工业生产的发展,为这些日用工业品生产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今年轻工业、手工业部门从冶金部门获得的钢材和铸造铁分别比去年增加23%以上,其中今年开始生产的零点五厘米薄钢板已用来代替进口材料,生产出大量的标准型搪瓷面盆、口杯。北京的化学工业部门除直接生产了一部分日用工业品以外,还为轻工业部门提供了更多的塑料、增塑剂、稳定剂、油漆等原料。今年北京化工二厂生产的主要产品塑料聚氯乙烯的产量,已接近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据新华社上海讯 上海市轻工业部门利用化工原料,代替了一部分农产品原料,增产日用工业品。
今年上海市轻工业用的化工原料占全部原料的比重,已由去年的17%上升到21%以上。塑料工业今年生产的各种
日用塑料制品,比去年增长七成以上;皮革工业生产的人造革制品,相当于用八十四万张牛皮制成的皮件。
化工原料的扩大利用,也为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日用工业品开辟了新的原料来源。油墨工业生产的各种油墨,原来都用植物油脂做原料,今年部分改用由矿物油制成的合成树脂后,就为国家节约了植物油脂八十多吨。芳香工业利用化学合成方法,生产了一百多种香精香料,代替了一部分原来作为香精香料的芳香作物。人们日常生活必需的肥皂,一向以植物油脂作原料,现在上海市永星合成洗滌剂厂用化学合成方法制成洗衣粉,代替肥皂,每生产一吨合成洗衣粉,可以为国家节约五百多公斤植物油。

南京机电工业部门职工
按质量按品种超额完成合同任务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南京机电工业部门今年与中央七个部、二十个省签订的农机配件合同已经全部实现。到12月20日,合同规定的四十九个品种共一百二十一万件配件,按质量按品种并超额7%以上完成了任务。
今年南京市承担国家计划生产的农机配件任务,比去年超过一倍以上,质量要求比过去高。机电工业各部门严格遵照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坚决完成国家统一计划生产的配件。机电部门为了把配件按时生产出来,在国家供应的原料还未调拨到厂时,就先用库存的材料生产。一部分农机生产单位,也抽出工人、技术人员和各种机器设备,生产农机配件,保证全市任务如期完成。

铁道兵技术革新获新成就
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劳动组织全年节约十八万工天
新华社29日讯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许多部队今年技术革新活动又有新z成就。许多去年创造的重要革新项目,经过巩固提高之后,效能更好,今年又陆续涌现了不少新的革新创造,有力地促进了铁路施工任务的完成。据统计,由于技术革新的不断发展和劳动组织的经常改善,今年铁道兵各部队节约劳动力达十八万工天。
今年铁道兵的技术革新活动,以巩固提高去年技术革新成果和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为重点。在福建修筑某铁路的部队,针对工程中的关键和薄弱环节,找窍门,搞革新,三个月内采纳合理化建议二千三百二十五条,使原计划五个月完成的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某部修理连今年人员减少了五分之二,他们坚持技术革新,并做到革新一项,巩固一项,六个月内实现重要革新十一项,自制小型工具三十一项,使工效成倍上升,完成的工程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去年试制成功简易铺轨机的某部队,今年在湖南铺设一条煤矿专用铁路中,继续使用和改进这种机械,促使铺轨工程提前完成。去年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有较好成绩的铁道兵某工厂,今年在巩固原有革新项目的基础上,又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实现技术革新七百四十三项,节约工时和材料价值两万元。他们创造压力加镁装置,使十个人的笨重体力劳动改为一人按电钮,提高工效十倍。
在技术革新中,某部队党委今年曾多次组织工作组,深入现场调查研究,鉴定了去年各项革新成果,认真推广了三十四项适合当前施工的革新项目。担负线路工程的某部队,由于因时因地地推广了快速拉轨器、捣固器等十种小型机具,实现了施工半机械化,已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今年施工计划。

东北国营农场成为国家重要商品基地
内蒙古各农牧场今年牲畜粮食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分布在东北地区辽阔的松辽平原和松嫩平原上的国营农场,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农产品商品基地。
东北地区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但在过去人民无力开发;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英雄儿女们披荆斩棘,把一千六百多万亩荒地变成了良田。这些地区已陆续建成了五百多个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新型农业企业——国营农场,拥有六十四万多名农业工人。十几年来,这些农场共向国家交了四十多亿斤粮食,三亿多斤猪禽肉,二百八十多万斤羊毛,四百多万斤鲜蛋,三十八万多斤人参,一万八千多斤鹿茸,三亿四千多万斤水果。
国营农场使用大型机械生产,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商品率方面,显示了很大的优越性,仅黑龙江省十三个谷物农场,在1954年到1959年间,平均每个农业工人每年生产粮食二万零六百七十五斤,比农民高出二倍多,商品率占61.8%,高出农民三分之一左右。辽宁、吉林果树、经济作物及其他特产农场的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也都高于当地农民的水平。
东北地区国营农场已经成为农业技术改造的强大阵地,并发挥了示范作用。这些年来,全区农场共为农村培养和输送了五万四千多干部和一万五千多技术工人,培育、推广了各种优良种子二亿多斤,供应各种优良种畜二十七万九千多头,还以大量机械力量帮助农村开荒、翻地、播种、脱谷。
现在,各个农场正在积极检修机械、积肥、送肥、精选良种和作发芽试验,争取明年有个好收成。
本报呼和浩特3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一百四十四个国营和公私合营农牧场,今年农牧业生产有了大幅度增长。据最近统计,这些农牧场的大小牲畜(不包括猪)已发展到二百多万头(只),比去年增加11.2%;收获各种粮食和油料两亿二千六百三十多万斤,比去年增长50%。
全区国营农牧场从1949年开办到今年上半年,已给国家提供乳品、油脂等六千多万斤,羊毛四百多万斤,油料三百八十多万斤;上缴国家粮食一亿四千多万斤,利润七百六十多万元。仅牛羊等肉类,今年头半年就上缴了一百五十万斤。
各国营农牧场饲养的三河牛、三河马、苏联卡巴金马、美里奴羊、新疆细毛羊等纯良种和改良牲畜共三十三个品种、二十八万头(只)。截至今年上半年,这些农牧场累计供应国内各地和出口的各种良种牲畜达十三万四千多头(只)。
内蒙古现有一百零四个国营农牧场,其中1958年大跃进以来诞生的将近一半。此外,合作化以来,成立了公私合营牧场四十个。
(附图片)
黑龙江国营友谊农场第七分场职工把扬净选好的大豆运往国家粮库  新华社记者 刘文成摄

唐克农场·阿坝农场
草地大面积试种粮食成功
本报成都30日电 在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走过的草原上建立的国营唐克农场和阿坝农场,大面积试种粮食、油料和经济作物成功。
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的西北部这片一望无际的草原,拔海三千四百米,有半年时间气温在零度以下,一年中无霜期仅二三个月。1954年,当地驻军在这里设立了阿坝农场,1956年重庆、成都两地一批青年垦荒队到这里建立了唐克农场。
这两个农场的职工经过五六年反复试种,终于找到战胜自然灾害的办法,从几百亩试种扩大到几万亩。
今年唐克农场种植的一万多亩青稞,一般亩产六十斤到八十斤;种植的油菜两万多亩,亩产三十多斤;甜菜亩产一千五百斤左右。大面积种植的小麦、亚麻、蔬菜、饲料等,收成也很好。阿坝农场今年上缴给国家的粮食有一百多万斤,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国营大兴农场
在寒冷地区植棉成绩好
本报讯 内蒙古昭乌达盟国营大兴农场,在寒冷的翁牛特旗试种棉花成功。今年试种的四十亩棉花,共产籽棉四千七百斤。这是近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一些试种棉花单位中成绩突出的一个单位。
国营大兴农场,在翁牛特旗的东北部,这里气候干燥多风,平均气温摄氏六度左右,无霜期一百二十天左右。过去人们一直认为这里不能种棉花。今年昭乌达盟大兴农场在这里试种了四十亩关农一号棉花。由于这个农场职工实行精细整地,增施基肥,改进播种方法,多铲多趟,适时摘心打杈,及时防治病虫害,到秋后每亩棉花平均产籽棉一百一十七斤五两。棉花的衣分率为百分之三十三点二十九,纤维平均长度是七点八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