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一年来取得巨大胜利
武装斗争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特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给法国殖民军以沉重打击。喀麦隆爱国武装力量在坚持斗争。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人民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烽火。独立国家已增加到二十九个,占非洲国家总数的一半。它们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尖锐斗争。刚果的教训使各国人民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为了反对共同敌人——新老殖民主义者,非洲人民和非洲国家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了。
1961年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继续高涨和取得巨大胜利的一年。这一年,决心摆脱殖民统治枷锁的非洲人民,同新老殖民主义者展开了空前激烈的斗争,日益摧毁着那里的殖民统治的根基。
为非洲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斗争,已经进入了第八个年头;从1955年开始的喀[kā]麦隆人民驱逐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斗争仍在坚持着;现在,深受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武装奴役和迫害的安哥拉人民和葡属几内亚人民,又相继发动了有组织的武装斗争。在殖民主义者野蛮的武力镇压下,忍无可忍的非洲人民挺身起来展开武装斗争的地区在扩大,这是今年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特点。
非洲各国人民的武装斗争都是在殖民主义者坚持残酷的奴役和武力屠戮[lù]的情况下发生、发展和坚持着的。一年来,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曾经同法国政府举行了两次谈判,但是,由于法国政府拒绝同意阿尔及利亚独立,拒绝保证阿领土、主权完整,谈判不得不一再宣告中断。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新总理本·赫达在就职后向人民发表的广播演说中曾经指出:“阿尔及利亚的客观条件迫使我们把武装斗争作为争取民族独立的主要斗争形式。”他说:“我们的解放运动所以能取得自己的历史性发展,应当归功于武装行动”。
在过去的一年中,英勇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一再沉重地打击了八十万法国侵略军,多次在东、西边境向法军发动大规模攻势,消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这一年,领导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还加强了对敌占区群众运动的领导。今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纪念日,法占区总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冒着殖民军警血腥镇压的危险,举行了大规模的爱国示威和罢工罢市,反击了法国殖民主义者企图分割祖国领土的阴谋。
被称为“沉默地区”的葡属殖民地人民,决心通过武装斗争的道路争取自己的独立,标志着非洲人民的普遍觉醒。现在,安哥拉人民已经成立了领导武装斗争的革命委员会和参谋总部,武装力量已从年初的两三千人发展到两万五千人,控制了安哥拉北部广大森林和山区,打击了得到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的六万名葡萄牙军队。葡属几内亚在今年8月间爆发武装斗争后,民族主义武装力量曾多次伏击殖民军,破坏敌人的公路、桥梁。葡萄牙殖民地民族主义团体联合总秘书处秘书长多桑托斯就发动武装斗争一事发表声明说:“我们曾多次要求葡萄牙政府接受谈判。遗憾的是,葡萄牙政府始终拒绝谈判。我们认为,不能抱任何幻想。萨拉查政府的法西斯本性绝不会使它承认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
在中非和东非,今年也不断传出反抗罪恶的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的信息。北罗得西亚北部产铜区非洲人为反抗殖民当局的残酷迫害和剥削,曾在8月间掀起大规模的武装起义。起义的非洲人从只有长矛、弓箭和斧头,逐渐发展到拥有枪炮、炸药等小型武器。这一起义迅速地发展到北罗得西亚八个省中的四个省。他们在丛林中开展游击战,经常袭击殖民军据点,破坏公路和桥梁,削弱了殖民主义者的力量。
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巨浪的面前,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其殖民统治,有时也玩弄政治欺骗手法,企图缓和殖民地人民的不满。但是,他们这种手法已为愈来愈多的非洲人所识破。一年来,中非、东非人民曾不断举行示威、罢工,反对英帝国主义在那里搞的“宪法政策”和“公民投票”的骗局。英国殖民当局7月间在南罗得西亚搞的“公民投票”,已遭到非洲人的坚决抵制。最近,那里的非洲人曾连续几天不顾殖民当局的疯狂镇压,举行了大规模示威。
今年,非洲又有两个国家——塞拉勒窝内、坦噶尼喀——先后在4月和12月宣告独立。现在,在非洲五十八个国家和地区中,独立国家已增加到二十九个。
这一年,非洲新兴的独立国家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也同新老殖民主义的颠复阴谋和军事干涉进行了尖锐的斗争。
美国新殖民主义打着联合国旗号侵入刚果,谋杀了卢蒙巴总理,瓦解了刚果合法政府,使刚果民族独立运动遭到暂时的挫折。但是,这也教育了刚果人民和广大的非洲人民。现在,刚果的民族主义力量正在继续进行斗争。
9月间在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访问苏中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时候,帝国主义分子伙同加纳国内反动派企图制造政变。恩克鲁玛和加纳政府为此采取了坚决的措施:解除了英籍高级军官的职务,接管了军队的指挥权;及时清除和逮捕了国内大批反动分子,并且改组了政府。
在设在附近的美、法军事基地虎视眈眈下的马里,为了保卫国家的独立,组织了自己的国防军和民兵,日夜警惕着新老殖民主义的破坏阴谋。但是,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居然也因为马里在独立后建立了自己的军队而污蔑马里是“侵略国家”。对此,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最近在一次集会上严词驳斥说:“当法国的领导人梦想把幅员广大的撒哈拉放在他们的控制之下的时候,我们能信赖法国军队来保卫我国的民族主义和领土完整吗?”“不!只有自己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正因为如此,我们要配备精良的、得到人民坚决支持的我们的民族军队。”
肃清殖民主义的经济势力和文化影响,是这些曾经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统治的国家的人民的迫切愿望。在过去一年中,非洲一些新独立国家都采取了一些措施,限制了外资的垄断和外国商品的泛滥。几内亚已把法国控制的学校全部收归国有,加纳最近也采取了管制进出口贸易的措施,并设立了加纳大学和恩克鲁玛科学技术大学,割断了大学教育从属于英国的关系。
撤销外国军事基地,是一些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维护国家主权的另一项重要斗争。今年,法国殖民军已在9月份先后被迫撤出马里和摩洛哥。7月上旬,突尼斯人民在全国各地示威,要求收回法国在比塞大的基地。但是,法帝国主义竟悍然侵入比塞大市。突尼斯人民奋勇地抗抵了这次入侵,受到全世界舆论的支持。现在,法军虽已撤出市内,但仍占领着基地。目前,突尼斯人民要求法国军队撤出比塞大基地的斗争仍在继续着。
由于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招牌侵入刚果,新老殖民主义者肢解刚果和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的血的教训,非洲人民已进一步认清帝国主义,特别是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真面目。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一年来三次“访问”了非洲,曾在桑给巴尔等地碰到群众示威,要他滚回去;美国总统肯尼迪大吹大擂的“和平队”首批人员到达尼日利亚不久,就引起了尼日利亚人民的不满,也碰到群众示威。《加纳时报》说得好:“美国实业界富豪们为了诱骗非洲便假装成非洲的朋友和恩人。但是没有任何假面具能遮盖他们的毒牙。美国帝国主义是目前正在为争取彻底解放的非洲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3月间在开罗举行的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就以反对新殖民主义为中心,并且通过正式决议,号召非洲人民为反对美国政府为了重新征服并在经济上统治非洲而建立的所谓“志愿和平队”,“进行无情的斗争”。非洲各民族主义组织驻开罗办事处曾联合发表声明说,“肯尼迪政府将证明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为危险”。
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新老殖民主义,非洲国家在今年是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了。年初,摩洛哥、阿联、几内亚、马里、加纳、阿尔及利亚六个国家在卡萨布兰卡举行了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有名的卡萨布兰卡宪章。在1960年12月组成的几、加、马联盟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一季度首脑会议上批准了“非洲国家联盟宪章”。非洲各国工人、农民、妇女和青年等群众团体,在这一年也进行了频繁的活动,筹备成立非洲地区性组织。5月间,三十八个非洲国家的四十五个工会组织代表团在卡萨布兰卡召开的工会代表大会上,粉碎了帝国主义企图破坏非洲工人阶级团结的阴谋,一致通过成立全非工会联合会,并在章程中规定,非洲工人阶级要取得自身的解放,必须首先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等而斗争。
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中,觉醒了的非洲人民,在根除罪恶的新老殖民主义的伟大斗争中,无疑的,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

越南北方农业在灾年中获得较好收成
早稻产量超过大丰收的1959年 晚稻虽遭旱涝虫灾仍有较好收成
农业合作社在生产中发挥重大作用 各行各业的积极支援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农民今年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在生产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越南北方今年的早稻产量达一百七十一万九千吨,比获得大丰收的1959年增加5%,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一点九吨;玉米每公顷产量达一点四吨;甘薯每公顷产量达五吨。在北方一向被当作辅助性作物的中稻,今年第一次成为主造之一,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一点八吨以上。遭受严重灾害的晚造收成也比较好,不少农业社的晚造还比去年增产。
今年,越南北方的气候条件不好,从年初以来,曾连续遭到旱、涝、虫等自然灾害。尤其是在晚造期间,旱、涝灾最为严重。例如,根据十七个省的统计,今年受旱农田面积就达十二万二千七百多公顷。但是,各地农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信心百倍地同自然灾害进行了斗争,采取了各种有力的措施,保证了农业生产获得较好的收成。
在今年越南北方农业生产的发展中,农业生产合作社发挥了显著的作用。目前,全北方已有88.86%的农户加入了农业社,其中有28.57%的农户加入了高级农业社。在平原和红河中游地区已经建立了九千三百多个以自然村为单位的农业社和一百多个以乡为单位的农业社。这些农业社发挥大规模集体经营的优越性,广泛地采取了全面发展农业生产的措施,例如开垦荒地、扩大复种面积、兴修水利、发展多种经营和开展农业技术改革等。从今年年初到11月底,北方各地已经完成了一亿三千万土方的水利工程。这等于1958—1960年三年中挖的土方总和的一半,比法国殖民主义者统治时期六十年所挖的土方还多三千万立方米。目前,越南北方平均每两天就有将近三项水利工程建成。到10月底为止,全北方共开垦荒地七万八千多公顷,使大量荒坡、海滩、碱地变成了农田。农田的复种面积也逐渐增加,土地使用指数已从1960年的一点五增加到一点六七。
越南北方农民今年在劳动党的领导下,为“快、猛、稳地发展农业生产”发挥了巨大的劳动热情。各地农村中开展的以先进的大丰农业合作社为榜样的“学大丰、赶大丰、超大丰”群众性竞赛运动,已经持续了一年之久。这个运动在今年下半年已经深入到生产小组和个人。在运动中,各地涌现了大批“大丰青年”、“大丰姑娘”和“大丰社员”等先进生产者。他们积极发扬当家作主、团结互助的精神,带动了广大的农民,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的农业生产活动。
今年,越南北方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和各行各业,都积极支援农业生产,向农村提供大批农具、化学肥料和工业品。在今年头十个月,各地就供应农村六十七万多件新式步犁、十万五千多件改良耙、十三万多辆运输车和三万五千五百多辆水车。这些支援也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范文同答法国《世界报》记者问
实现越南和平统一必须制止美国干涉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对法国《世界报》记者说,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
范文同在答记者问时指出:“直到今天,越南仍然暂时被分割开来,这是由于日内瓦协议的履行遭到严重的障碍。而主要的障碍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所实行的日益猖狂而危险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准备一场新的战争。”
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策划出兵越南南方。这种行动对于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是极其严重的威胁。他强调说:“显然,为使日内瓦协议得到严正的履行,为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为保卫这个地区的和平,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范文同说:“越南南方的吴庭艳政权,是实现日内瓦协议和和平统一越南的障碍,因为它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并被美帝国主义用来破坏日内瓦协议,它悍然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切建设性的建议。越南的和平统一事业和印度支那以及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要求越南南方必须有一个主张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并且愿意就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举行南北协商的政权。”
范文同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随时准备同一个愿意举行南北协商的越南南方政权进行协商。”他又说:“这样的政权,只能是一个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并且奉行民族独立、尊重民主自由的政策的广泛的民族联合政权。”
范文同在谈到老挝问题时说,停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干涉是和平解决老挝目前危机的条件。他指出:在日内瓦,美国代表使用种种手段阻挠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解决;而在老挝,沙湾拿吉集团在美国的唆[suō]使下,顽固拒绝执行三亲王苏黎世会议和欣合会议所达成的协议。他表示深信,老挝人民的英勇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终将获得胜利。
范文同还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愿意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同法国建立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

朝鲜人民军党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金日成提出了关于加强人民军部队的纲领性指示
金光侠说全军党员和军人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政策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朝鲜人民军委员会22日到26日在金日成同志直接指导下举行了扩大全体会议。金日成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参加会议的还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和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
金光侠在会上首先作了报告。他指出,由于党的关怀,人民军部队已经发展壮大成为战无不胜的现代化武装力量。今天军队内全体党员和军人充满决心,并且具有坚决拥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政策的高度觉悟。
金光侠指出,人民军部队的党员和军人们,遵循党的干部军队化方针,在战斗准备和战斗政治训练中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并且铜墙铁壁般地保卫着社会主义祖国的防线。
金光侠最后分析了朝鲜的军事、政治形势,详细地谈到了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向人民军部队提出的更加加强战斗准备和战斗力的任务。
金日成同志在讲话中赞扬人民军各部队战斗士气十分旺盛,从指挥员到士兵钢铁般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可靠地保卫着社会主义胜利果实。
金日成同志说:“在党的领导下,共和国北半部在实现旨在占领社会主义高峰的七年计划新的宏伟纲领的头一个战斗中,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今天我国的情况很好。”金日成提出了关于今后更加加强人民军部队的纲领性的指示。
金日成同志讲话结束后,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很多人在会上发了言。参加会议的人坚决表示,要彻底贯彻党的军事政策和金日成同志的教导。
最后,会议一致通过了有关的决议。

专栏:越南通讯

英雄山城情谊深
新华社记者 胡本英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切敬意,25日访问了举世闻名的英雄山城——奠边府。这一天,奠边府到处红旗招展,从机场到代表团寓所,沿途挂着一幅幅写着“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的横幅标语。环绕在青山绿竹中的这座经受过严酷战火考验的山城,呈现出一片欢乐的气氛。
敬爱毛主席
25日晚上,越南人民军西北军区文工团举行盛大演出,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帷幕拉开了,年轻的男女演员们引吭[háng]高歌。他们唱的第一首歌曲是《东方红》。听说,守卫在奠边府的人民军战士,就像他们都会唱《胡志明颂》一样,人人都会唱《东方红》。这种象征着中越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情景在26日上午西北军区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又一次出现。
当天,会场的正面墙壁上,高悬着胡主席和毛主席的像。军区副政治委员在致欢迎词中,全场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人们不停地高呼:
“胡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万岁!胡主席万岁!”
这声音不是普通的声音,这是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声音。它将永远回响在越中两国人民的心里。
奠边府公民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到达奠边府的当天晚上,当地的傣[dǎi]族代表来到寓所会见代表团。原来她们是四个傣族姑娘。她们接受了乡亲们的嘱托,特地前来向代表团赠送礼物的。
姑娘们打开包袱,从里面拿出绣着花纹的傣族头巾和背包;随后,亲手把头巾围在代表团成员的头上,把背包挂在大家的肩上。按照傣族人民的习惯,这是对客人的一种最尊重的表示。奠边府人民就是这样把中国人民的使者,看成是他们最亲爱的人。
奠边府人民的这种深情厚谊,使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深为感动。刘亚楼空军上将代表叶剑英元帅和代表团成员,向奠边府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说,“你们给代表团围上奠边府的头巾,这使我们变成了奠边府公民。能作一个奠边府的公民,代表团感到很大的荣誉。”
傣族老大娘的心
26日上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了奠边府盆地的一个傣族村庄。代表团乘坐的飞机上的两位中国女服务员也随同代表团来到这里。
在村头上,代表团受到全村男女老少的热烈欢迎。一位傣族老大娘突然紧握女服务员的手,交谈起来。经过翻译同志的帮助,才知道老大娘要收她做义女。这位老大娘从来没见过中国的女同志,她说:“我见了中国人,就像见了亲人似的,我想收个中国姑娘做义女。”她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我要是有机会能到中国去看看,那就心满意足了!”
这位老大娘的心,也就是全村人民的心。中国代表团在这里受到最热情的款待。傣族人民把他们酿造的白酒拿出来请中国客人喝,他们敲起锣鼓,围成舞圈,同中国客人翩翩并舞。这时,这个寂静的村庄浸沉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由于文翁的蓄意阻挠
老挝三亲王未能如期会谈
富马希望成立联合政府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苏发努冯谴责文翁执行美国好战分子计划
新华社万象28日电 由于文翁的阻挠,老挝三亲王的会议到今天还没有举行。文翁在昨天下午同富马和苏发努冯会晤后对报界说:苏黎世和欣合协议已成过去,三亲王没有必要再举行会晤了。
文翁要求会谈必须是非正式的,并且必须在他的私邸中举行,并无理地要求万象方面在联合政府中占有八个席位,并且要担任重要的内阁阁员。
富马亲王的代表方·丰萨万和苏发努冯亲王的代表诺哈·冯沙万对报界说:两位亲王带着诚意来到万象,希望迅速举行谈判,解决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但是文翁方面没有诚意,始终拖延谈判。
今天上午,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分别谒[yè]见了国王。
新华社万象27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上午十一点三十分乘专机到达这里。
在机场欢迎他们的有参加纳门会谈的文翁方面代表团团长汶通·沃拉冯和国际委员会的代表们。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机场上的讲话中强调说,他殷切地希望通过成立临时联合政府来和平解决老挝所面临的问题。他说,这个愿望促使他到万象来继续苏黎世、欣合和查尔平原的三亲王会谈。他指出,临时联合政府能否成立取决于老挝所有三方面的诚意。他呼吁老挝各方在即将举行的重要会谈中拿出诚意来。他又说,每一方和每一个人必须把国家利益置于其他一切之上。
他向全国人民,特别是万象人民呼吁,支持即将举行的三亲王会谈,并努力促使会谈成功。
苏发努冯亲王在讲话中追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所作的真诚努力。他说,“我们的诚意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不遗余力的努力不仅没有得到及时的相应的回答,反而经常遭到文翁亲王的拒绝和拖延。他寻找一切理由来进行阻挠和逃避。”
苏发努冯指出,文翁方面的行为表明,他们正在执行美国好战分子和一小撮恶意地图谋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人的计划。他们加紧进行严重的军事活动;特别是在中寮和下寮,无数人被杀害,无数房屋和财产被毁坏。
苏发努冯亲王说,目前,老挝面临着两条道路:一条是重新恢复美国好战分子及其仆从和一小撮老挝人所挑起的战争,把老挝变成侵略集团的军事基地和新式的殖民地,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使老挝人民遭受严重的痛苦。另一条道路,就是由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正在努力采取的道路——举行真诚的会谈,成立代表老挝三方的临时全国联合政府。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有自己明确、正义的和符合全国人民愿望的政策,因此,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同情。
苏发努冯亲王要求文翁方面拿出诚意,支持三亲王的万象会谈和促使老挝临时联合政府得以成立。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斥合众国际社造谣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晚发表声明,严厉驳斥美国合众国际社所散布的谣言。这家通讯社在26日造谣说,富马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警卫部队在从万象机场前往驻地时散发传单,号召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的士兵起来推翻文翁集团和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老挝赶出去。
声明指出,美国合众国际社的这条消息是毫无根据的谣言,目的在于阻挠和破坏这次三亲王的会谈。声明说,如果真的发现传单,那只能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假造的。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和压力,被迫答应在万象举行三亲王会谈后,仍然不肯放弃其破坏阴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企图借此诬蔑富马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对谈判无诚意,从而把谈判不能取得成果的责任推在富马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身上。
声明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种破坏行动。

美国加紧扩大武装干涉南越
瑙尔汀将返美同肯尼迪政府商讨南越局势
美报说南越美国军人“更加接近战斗活动”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7日证实,美国驻南越“大使”瑙尔汀已经奉召在30日回到华盛顿,以便同肯尼迪政府商谈增加美国对吴庭艳傀儡集团的援助,加紧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怀特说,在华盛顿当局同瑙尔汀举行的一周至十天的会谈中,所涉及的将是“有关越南当前局势的所有问题”。
在这以前,《华盛顿邮报》在20日刊载了它的记者诺里斯的一篇文章,其中透露了美国国防部在策划中的扩大对南越武装干涉阴谋的某些细节。诺里斯写道:“五角大楼的官员们正在考虑把更多的直升飞机和其他作战支持部队派到越南去。另外还将送去更多的美国武器援助,包括某些专为适应共产党人出没的南部三角洲水道纵横特点的新型塑料登陆艇。”
这个记者透露,美国军人正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直接参与对南越爱国人民的屠杀。他说,“美国人正在深入到(南越)军队的下层,更加接近于战斗活动了”。
诺里斯说:“(美国)官员们承认,这一切都增加(驻南越)一千多名美国兵伤亡的可能性。但是他们说,如果美国要帮助亲西方的国家阻止共产党的渗透,就必须冒这样的风险。”

越南人民军左岸军区欢宴我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人民军左岸军区25日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陪同代表团前来访问的武元甲大将、黄文泰中将和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等也出席了宴会。叶剑英元帅在宴会上讲了话。在谈到越南南方局势时,他指出,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不顾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厉谴责,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参与了对越南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血腥镇压。美帝国主义的这些行动,严重的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叶剑英元帅强调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活动,完全支持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左岸军区政委阮决大校在宴会上致了欢迎词。他热情地颂扬了越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专栏:札记

“豌豆”是这样看待世界的
“下一代将会堕落吗?”
美国“新闻周刊”编辑卡特,在年尾岁初照例来一番回顾和展望时,把这个问题作为一系列美国国内问题之一提了出来。卡特的答案是:“肯定会”。他列举了这样的事实根据:经他访问过的母亲们(以及父亲们)都“一个接一个地说:‘我们不知道他们(指下一代)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当然,美国的现实同样回答了这个问题。在一个充斥形形色色犯罪现象的社会里,美国的“下一代”有的是模仿效法的样儿。如果到处都有盗窃集团和杀人公司的话,美国的青少年成群结帮,为非作歹,也就毫不足奇。有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当然就有什么样的下一代。
“新闻周刊”不止对美国的“下一代”绝望,卡特还提出了另一个超越美国国家范围的问题。他问道:“整个世界将会堕落吗?”他又自答道:“肯定会”。事实根据是:“每个人都希望无偿地得到某些东西”,他说的“每个人”之中还包括“垄断价格的企业经理”。
这位编辑老爷在这一点上却是大错特错了。“整个世界”,并不是美国的缩影。至少,在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上再没有“垄断价格的企业经理”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各国人民,在信心百倍地前进。他们并且把希望寄托于下一代——实现他们的理想和斗争目标的继承者。
安徒生童话中的小豌豆,因为它自己是绿色的,豆荚也是绿色的,于是以为整个世界、整个宇宙都是绿色的。“新闻周刊”编辑的愚蠢之处,也在于此。他的哲学是:既然美国是灰色的,那么,世界必定也是灰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