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老王海刻苦钻研制成大型酒精蒸馏塔
北京葡萄酒厂有了这种设备,酒的产量质量显著提高
设备差——因陋就简苦干巧干
材料少——自力更生点滴节约
本报讯 北京葡萄酒厂最近有两座三层楼高的大型酒精蒸馏塔投入生产。值班的青年女工一开动控制阀,含有杂质和异味的工业酒精,在塔里自动经过化学处理和五十道塔板蒸馏,一小时后就变成了高纯度的食用酒精。现在,它每天生产两吨半到三吨食用酒精,使全厂酒的产量和质量显著提高。
这两座蒸馏塔,是一位一度退休的老工人带几个青年徒工,克服许多困难,用一年多时间制造成的。
这位老工人名叫王海。六十年前他刚十六岁的时候,就开始到船坞、铁路等处做工。长期的生产劳动,把他锻炼成一个技艺出色、尤其擅长做铜活的八级钳[qián]工。解放以后,须发皆白的王海退休在家养老,儿孙满堂,生活很优裕。可是,他不愿意闲着,总是帮邻居们修理水壶、水桶等,尽量找活儿干。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开始了,老人在家里更待不住,恨不得马上回到工厂去。一天,他在路上遇到好朋友北京葡萄酒厂的老钳工陈华章,又谈起了这个心愿。陈华章说,葡萄酒厂从1955年以来,生产发展很快,就是设备差,机修力量不足,生产酒的设备工具很多是铜的,需要一个优秀的铜工。王海连忙托他去请示工厂领导。厂里同意了他的要求。
王海到北京葡萄酒厂以后,看见车间里有待修的工具、设备,拿起来就修;看到果酒生产中好多工序都用手工操作,便同伙伴们一道搞技术革新,制造出灌酒管、过滤机、蜜枣打浆机等设备,使一些工序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劳动条件。
当时,食用酒精供应不足,是葡萄酒厂果酒进一步增产的一大障碍。1959年夏天,这个厂决定制造两座大型酒精蒸馏塔,用来提取食用酒精。这一计划得到上级批准,并拨给了专料。蒸馏塔的绝大多数部件都用耐腐蚀的铜作原料,这个任务自然就落在王海的肩上。蒸馏塔的塔身要求做五十层塔板,每层塔板上都要有像笼屜一样的几个泡帽,还布满进料、预热、冷却、排醛[quán]、溢流、进出汽用的许多种形状不同、大小不一的管道,结构相当复杂。而厂里只有一份由技术员画的示意图,加工的设备条件也很差。
王海不怕这些困难,带了几个青年工人,在辅助车间外面砌了一个土化料炉。没有鼓风机就用风箱代替。化铜用的木炭,是王海领着年轻人用废旧木头烧的。贵重的铜焊药,是他用报废的过滤片上的铜丝烧配成的。缺少小铜管,他们就用铜皮焊成管子。大块铜板不够用,就把一块块小铜板焊接成大片。要把平整的铜板加工成各种形状的部件,没有压板、卷筒、围管、冲孔等机器设备,就想法用木锤打,锉刀锉。没有施工详图,就按照示意图仔细捉摸着干。在给酒精蒸馏塔的每个部件下料时,他戴上老花眼镜,拉着计算尺反复计算,比划,总要让下的料件件合格,既保证质量,又物尽其用。掉在地上的铜末、碎铜丝、铜片,他都收集起来,再设法利用。
在制造酒精蒸馏塔的过程中,王海从来没有请过一次事假,也没有一次迟到过。去年夏天,蒸馏塔的工程完成一半的时候,工厂领导方面送他到北戴河去疗养。王海人在疗养院,心却牵挂着没完工的蒸馏塔。休养期一满,就急急忙忙赶到火车站。哪知暴雨成灾,客车一时不能开出。这个归心似箭的老工人,临时找到一辆往北京运送木材的敞车,坐在木头上,冒着倾盆大雨,如期赶回了工厂。
就这样,王海和他的伙伴们,从1959年9月到今年8月,用了一年多时间制造出了两座大型酒精蒸馏塔。它们所有的部件质量全都合格,经过安装和几个月的试用以后,正式投入了生产。两座塔一天的产量超过过去四个小蒸馏锅、小蒸馏塔四天的产量。酒精的纯度也由过去的七十度提高到九十度以上。全厂职工尊称王海为“跃进老人”,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附图片)
老工人王海正在加工漏斗 本报记者 安康摄

定产定质 保产保质 控制原料消耗 合理实行奖励
佛山手工业健全生产责任制
许多产品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节约了原料材料燃料
据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广东省佛山市手工业企业,从9月份起推行以高产、优质、低耗为目的的生产责任制度,改善了企业管理工作,取得了产量质量逐步提高、原料材料消耗下降的效果。据二十个手工业厂、社统计,10月份生产的三十一种主要产品中,产量比前一月增加的有二十七种,质量提高的有十七种;10月份共节约原料材料燃料四千七百多元。
佛山市的七十三家手工业厂、社中,现在有三十家实行了“三定三保”生产责任制。这一制度的内容是,由企业对生产者规定产量(包括品种)、质量、原料材料消耗三项定额,生产者保证完成;超额完成定额指标的给予奖励。其它单位也按照本身特点,实行了内容不同的生产责任制度。例如,竹器行业的五个生产合作社,因为原料材料变化大,难以计算消耗量,便实行定产定质、保产保质、比原料材料节约的“二定二保一比”责任制。一些以来料加工为主的手工业单位,则实行定产定质、保产保质的“二定二保”责任制。
生产责任制度的推行,使手工业工人在保证完成产量任务的同时,重视了产品质量。家具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过去片面追求产量,曾经取消了一些传统的操作方式,影响产品质量下降;现在重新采用传统的加工方法,使家具的油色达到了鲜艳美观的要求。纺织机具生产合作社实行“三定三保”责任制度以后,正品率由90%上升到98%。算盘生产合作社的算盘架次品率从8%下降为1.78%;算盘子的次品率由7%下降为2.7%。
各手工业企业还实行生产优质产品给予高工资、生产次品给予低工资的办法,克服了过去劳动报酬上的不合理现象。利生利农具利器生产合作社根据测定和工人们的评定,生产一把优等的三号菜刀比生产一把普通正品的三号菜刀,锻工和炉工的劳动时间都增加6%以上,加工(铲磨)工人的劳动时间增加16%以上。现在,合作社将生产优质产品的工人的工资相应增加到上述比例,促进了老工人发挥技术特点,一般工人也努力钻研技术,增产优质产品。8月份以前,这个合作社基本上没有优等品;9月份,据十七位老工人的统计,尽管原料材料条件限制,他们生产的六种名牌产品中,优等品仍占14%以上。
在原料材料方面,由于规定了消耗定额,实行节约有奖等制度,社员的节约观念加强了,原料材料利用率提高了。如盆桶生产合作社社员,在9、10两月中使用的板材,比消耗定额节约19%以上。
随着生产责任制度的推行,各手工业厂、社普遍订出了成品半成品的质量标准,建立了产品质量检验制度、原料材料的收发保管制度等,使企业的计划、技术、财务等管理工作得到健全和提高。
目前,有些先行的单位还实行了产品包用、包换、包修责任制,使企业内部的“三定三保”责任制和企业对外的“三包”责任制联系起来。这样既给消费者带来方便,也加强了工人的责任感,促使他们生产质量更高的产品。

肇东赶制新年小商品
本报讯 黑龙江省肇东县手工业部门抓紧生产新年和春节的日用小商品。到12月5日止,共生产出鞭炮、日历、象棋、雪花膏、蜡烛、玻璃灯笼等五十种产品,三十八万八千多件(个),并已陆续供应市场。
这个县的手工业部门在第四季度初就召开厂、社领导干部会议,安排和落实了生产任务。县手工业管理局和物资部门、商业部门,及时调拨和供应了原料材料。各厂、社也自力更生,互相协作,开辟料源,并且组织力量,加快生产进度。木器制材厂接受了加工板镜的生产任务以后,采取了固定人员、固定任务的办法,并从其他车间抽出了十名工人充实镜品车间生产。从11月份以来,共生产各种镜子三万六千多块。
这个县新增添的双红纸、标语纸、拉花、头花、小孩玩具等五十三种产品,也开始生产了。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软木加工厂铁竹编织车间工人,积极生产农村需要的铁筛子
新华社记者 李廷友、崔耀先摄

加强经济核算 压缩非生产人员
武安六十一种手工业品降低价格
本报讯 河北省武安县十一个手工业厂、社加强经济核算,降低生产成本,现在有六十一种产品的价格比过去降低。镢头、锄板等三十八种生产工具的价格,降低12.3%;铁锅、菜刀等二十三种生活用品的价格,降低18.9%。
武安县手工业企业今年生产发展很快,但前一阶段产品价格较高。为了更好地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县手工业管理局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手工业者说明了降低价格对国家、对人民的好处,克服了一些人不注意经济核算的思想。午汲修配厂制订了各项消耗定额,实行原料、材料领退制度,推行班组核算,仅燃料成本就较前降低了30%。矿山修配厂通过清仓查库,处理了过去积存的物资,加速了资金周转。
各厂、社在降低产品价格工作中,都注意了减少非生产人员。阳邑修配厂经过细致调整安排,抽出了60%的非生产人员,充实了生产第一线,生产效率较前提高一点三倍。
在降低产品价格过程中,各厂、社普遍开展了以高产优质为中心的竞赛。午汲修配厂采取以炉定产、指标到人的办法,组织炉与炉、人与人开展竞赛,全厂日产镢头由一百零六把提高到一百二十六把。

明确生产方向 解决产销问题
拉萨扶助手工业发展生产
本报讯 据西藏日报消息:拉萨市人民政府工商处和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政府工商科,采取各种措施,扶助手工业互助组和个体手工业者发展生产,已取得显著成绩。
拉萨市工商处和城关区工商科向手工业者进一步宣传讲解了党的有关政策,使手工业者明确生产方向,积极为农牧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服务。东方
红缝纫互助组在城关区工商科领导下,生产长袍、裙子、大襟衬衣、夹裤等藏式服装,并开展了修补业务,很受顾主欢迎。东风皮革互助组在市工商处的指导下,积极带货下乡,到牧区收购原料,已先后收购了一千多张牛皮,满足了生产需要。
对于手工业互助组和个体手工业者自己解决不了的原料、工具和一时销售不出去的产品,工商部门就积极供应和收购。从第三季度以来,他们先后共供应给手工业者原铁和钢材七千多斤,皮张六百三十多张,铁砧二十一个,以及大量布匹、红绿呢子、染料等;收购了皮革、牛皮绳、农具等产品。

专栏:简讯

简讯
一批蒸汽机供应煤炭部门
河南开封汽轮机厂,按合同协议制造的一百五十马力蒸汽机四十五台,已陆续出厂,发往煤炭工业部、郑州煤炭局、湖南煤炭局、山东煤炭局和其它兄弟单位使用。
昆明电线厂增产线材
云南昆明电线厂职工积极增产线材,支援轻工业、手工业生产。今年十月到十一月二十八日,共生产出线材六百四十多吨,其中已有三百四十多吨按合同交给商业部门。
生产配件支援林业生产
黑龙江哈尔滨林业机械厂为适应林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已生产了机车、油锯、拖拉机等主要配件十一万多件,及时送到了林区。
为明年增产海带做准备
旅大水产养殖场为了争取明年海带增产,积极发动养殖工人往海底投石,扩大自然繁殖面积。目前,已往海底投石五千立方米,可扩大自然繁殖面积二万五千平方米。

专栏:编后

勇于进取
一个勇于进取的人,总是经常不断地树立新的努力目标,鞭策自己继续前进。一个目标实现了,又及时提出一个新的目标。这样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就把自己带到了一个又一个的新的境界。
王海是个上了年岁的老工人,退休养老,这是年龄决定了的事情。然而他并没有按照这个通常的公式安排生活,而是给自己提出了一系列的努力目标,千方百计地争取多做些对国家、对社会、对群众有益的事情。正因为这样,当他退休在家的时候,自动承担了为邻居修补水桶、水壶的义务;当他进了北京葡萄酒厂以后,他又立即同伙伴们一道研究设备革新的活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终于制成了大型酒精蒸馏塔。这位老工人为什么会有这样充沛的活力和勇于进取的行动呢?因为他有一颗热爱社会主义的心。
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总目标就是向大自然索取更多的财富。但是,大自然并不是乖乖地听我们使唤的,它会用各式各样的困难阻挡人们的前进。只有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关心整体利益、勇于进取、敢于同困难搏斗的人,才能实现改造自然和利用自然的伟大目标。要战胜困难,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又要在实际工作中严肃认真地对付困难。藐视困难,是坚信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会成功的;严肃认真地对付困难,就是必须有扎扎实实的措施来征服它。
革命的进取精神,是建立在革命的胆略和阶级觉悟的基础上的。为了远大的理想,为了高尚的志趣,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早日到来,革命的人民永远是勇往直前的,革命的精神是永远磅礴着青春活力的。

广种苜蓿 多养牛驴 加强管理
吉利公社大旱三年耕畜仍有增加
圈存数比公社化前增长十分之一,冬耕进度比去年快
本报郑州19日电 连年遭灾的河南孟县吉利公社,由于一直认真保护牲畜,千方百计增殖牲畜,今年又赢得了好收成,并保证了适时冬耕。全社冬耕二万二千亩的计划,已经完成85%,有十六个大队比去年提前十天左右完成了冬耕。广大社员有信心明年争得一个更好的收成。
吉利公社公社化前共有牲畜二千三百零九头。这里从1959年开始,连遭三年大旱,给饲养牲畜带来了困难。但是,由于广大社员千方百计保护与繁殖牲畜,到今年10月底止,圈存数目还比公社化前增长10.4%强,每头牲畜负担的耕地减少到二十四亩多。
这个公社地处孟县西部丘陵地带,境内沟壑[huò]很多,一部分生产队滨临黄河滩。1959年以来,他们便利用沟下河滩种植苜蓿,以解决耕畜饲草。全社计种苜蓿一千二百五十亩。这些基地每年可以生产饲草三百五十万斤左右。王庄、大韩庄等大队就这样解决了牲口的饲草。在农作物的安排上,这个公社逐年扩大了谷子、玉米、豆类等庄稼,既增产粮食,又增产饲料。这样,即使在大旱的情况下,他们的饲草收获量仍达七百余万斤。沿黄河滩一带各大队,每年夏天都把一批不能使役的牲口赶到滩上牧放;岭上各生产队也实行定额包工超额奖励的办法,组织半劳力和辅助劳力常年割草,每年都割三百多万斤。个别生产队饲草不足,它们便本着等价互利的原则,向有余草的生产队以柴换草,或用现金买草。
在饲料方面,各大队、生产队除每年按照政策留够饲料,实行饲料专仓保管外,还利用油坊、粉坊、醋坊、豆腐坊的饼、渣和粉汤作精饲料。
各大队、生产队在积极解决饲草饲料的同时,还根据积极繁殖和饲养食量小又适于岭地耕作的耕畜。现在全社牛和驴已占牲口总数的78%。
公社还建立了兽医院,队队都设了牲畜防疫员。今年全社的牲口发病率已由1957年的三百四十头,降低到九十头,疾病死亡率也降低到0.3%。
牲畜繁殖与保护的好坏,关键在人。因此,各大队、生产队在指定一个负责干部对饲养工作加强领导的同时,普遍加强了饲养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各大队对饲养人员每月都结合牲口评膘,进行爱畜教育。每季还评选一次模范,并交流饲养经验。现在全社已出现模范饲养员和模范兽医四百六十名。有十一名出席过省、专、县的劳动模范大会。在干部和群众中,已造成了“爱畜光荣”的空气。同时,各队也坚持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适当提高了饲养员、兽医和配种员的劳动报酬。对饲养和繁殖牲畜成绩突出的饲养员,还根据民主议定的奖励办法,及时给以奖励。因此,广大饲养队伍的积极性始终高涨。
这个公社由于加强了灾年的牲畜保护工作,尽管在过去连旱两年的基础上,今年春夏季又发生了严重干旱,但是由于畜力充足,耕作及时,并且开荒扩种了一千八百多亩,因而粮食总产量比1957年还多10%以上,全社共向国家出售余粮七十四万多斤。各生产队在秋收以后,就抓紧了牲畜过冬准备工作。现在各队贮备的饲草饲料足够牲畜吃到明年6月底,有一百七十多个饲养室已经升起煤火,保护牲畜温暖过冬。

饲草充足 槽头兴旺
——贾村公社大甲大队饲草由不足到有余
王德昌 谢华 杨国声
山西万荣县贾村公社大甲大队大牲畜发展很快。到今年11月25日为止,牛、驴、骡、马大牲畜的累计数字,已由1957年的一百二十一头,发展到二百四十三头,增长一倍以上。除近三年出售三十九头和正常淘汰十五头以外,眼前实际圈[juàn]存牲畜一百八十九头,平均每户占一点二头,每头牲畜平均耕地二十二亩。现在全部牲畜都比较肥壮,没有三四类膘。
这个大队的大牲畜,能够较快的发展,除了贯彻政策调动了社员积极性以外,大队注意解决饲草问题,使饲草由不足变有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这个大队是怎样解决饲草不足的呢?
向群众求真理
大甲大队在1956年合作社时期,就出现了饲草不足的问题。这一年牲畜缺草吃,瘦弱死亡现象很严重。全大队三十五头适龄母畜,只繁殖了二十五头幼畜,却死亡了三十一头大小牲畜。生不抵死,亏了老本。1957年初,大队计算,这一年又缺草八万多斤,有的干部和社员便主张把多余的牲畜卖掉;有的则认为:畜多肥多粮多草多,应该多养。究竟哪种主张对?党支部召开了群众大会,让社员讨论决定。开始有个青年人发言说:“以前咱村只有一百零八头牲口,现在增加到一百二十头,而土地还是那么些,增加牲口不增加地,叫牲口吃风不成?我看不如出卖一些,才不至于闹草荒。”没等青年人说完,种了一辈子庄稼的玉生爹说话了,他说:“你说的话,我可不赞成。1949年,我家种四十亩地,养一头牛,草也没长余。到了1952年,养了三头牲口,平均十三亩多地一头牲口,草仍然够吃了。这是什么原因?我看还是‘畜多粪多粮多草更多’。牲口不能卖。”畜牧股长李弘德也开了腔:“咱村短下这么多草,我看不能光怨地产得少,人照料不到也有份。去年搧出来的麦衣,照料不周,被雨淋坏了,光这一项就糟蹋了二十多万斤草。这还能不短草吗?”老饲养员李乾顺接着说:“牲口瘦弱死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喂养没计划,碰见什么吃什么,牲口不愿吃,自然不爱长膘。”大家讨论一阵,最后弄通了三个道理:一是要解决缺草缺料的问题,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向地里要;要向地里要草要料,就得给土地加工加肥;要多加工加肥,就得多养牲口。因此,牲口要养不能卖。二是有了饲草饲料,必须保管好,保管不好,就像无底洞,有多少也填不满。三是牲口吃草也和人吃饭一样,必须有个计划,合理调剂,不然吃不好还要浪费饲草。
讨论以后,干部们当即组织劳力出外突击割草,从信用社贷款买草,解决了当时饲草不足的困难;同时,从1958年开始,大队按照上述三条办法,狠抓了饲草工作。
广开门路多产饲草
广开门路多产多收,是解决牲畜饲草饲料不足的关键。他们在这方面采取以下几个办法:
第一、大队针对各生产队实行了以粮定草的制度。具体办法是:大队要求各队在订出产粮指标的同时,也要订出产草计划,如每产一百斤麦子要产草一百斤,每产一百斤谷子要产草一百三十斤。大队根据计划完成情况,实行评比奖励。这样就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精细管理收获粮草的积极性。今年各队从集体地里收获的饲草超过原计划15%,比去年增加九万多斤。
第二、实行苜蓿[mù-xu]和粮食作物轮作,适当扩大苜蓿种植面积,苜蓿产量高,还能肥田。因此,他们从1958年以来,就适当扩种了苜蓿。目前全大队每头牲畜平均有一亩八分苜蓿。
第三、打野草。自1958年后,在每年青草旺盛季节,各队都有计划的组织和安排劳动力,采用长年和临时突击相结合的办法,打贮青草。实行定地点、定报酬、定任务、定奖励的“四定一奖”办法。
第四、互通有无,等价交换,调剂余缺。
分别情况 加强管理
“保草就是保畜,保畜就是保粮”。这个大队在狠抓饲草生产的同时,还领导各生产队加强了饲草保管工作:
一是加强了苜蓿的管理工作。各生产队把苜蓿地按每个饲养室牲畜多少、种类、大小,分拨给每个饲养室,由饲养员从锄到耕、从割到晒、再到保存,一竿子包到底。这样,大大加强了饲养员的责任心,都主动地、及时地精心加工管理苜蓿。饲养员想叫牲畜多增膘,就想尽办法提高苜蓿产量。1957年前,平均每亩苜蓿地只产干苜蓿三百五十斤,现在已提高到五百二十斤。
二是各生产队确定几个社员,长年包干管理本队饲草。他们对不同饲草进行不同的管理。麦秸、秋草垛成长方形,南北向,可以防止北风吹。垛基选择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垛好后,下部用泥糊上二至三尺高,垛顶也用泥糊上一层。群众把这叫做“穿靴戴帽”。麦衣、豆角皮等一些碎饲草,放入专库保存。由于加强了保管工作,近几年来一直没有发生过大批沤[òu]烂现象。
计划用草 节约用草
管好草还必须用好草。在这方面他们做到了:
一、各生产队每年收麦后,都及早订出一年草料安排计划,早准备、早安排。具体办法是:根据现有的牲畜和预计生产的幼畜,计算出共需饲草的斤数,同可产饲草(包括社员投草在内)的数量,作一对照,如果缺草,就有计划地发动社员打贮野草,做到早动手,早安排;如果有余也要在青草旺盛季节适当打些野草,做到调剂花样、以丰补歉、留有后备。
二、因畜喂养。饲养员接受“同样草,同样料,不同喂法不同膘”的经验教训,加工细作饲草,软草做到不过寸,硬草一寸铡三刀;对牲口什么季节吃什么草,也作了规划。如农忙时多搭配些细草,农闲时多搭配些粗草;夏秋青草旺盛,多吃青草,麦衣容易上火放在冬天喂。同时,又按牛、驴、骡、马的不同脾胃,口齿大小,该吃啥草喂啥草,合理调剂、分别对待。
三、节约饲草。各生产队对饲养员实行了“以畜定草,保证膘情,节约奖励”的办法。凡饲养员在保证牲畜膘情的前提下,节约了饲草,都给一定的奖励,浪费的给以适当处罚。为了保证奖惩兑现,他们实行了月评比、季奖励、年总结的评比检查制度。这样,饲养员们在保证喂饱牲畜的前提下,普遍注意了节约饲草。每个饲养室都备有细筛,过去对草只粗筛一筛,剩下沤粪,现在粗筛一遍再细筛一遍;过去剩下的长草都烧了,现在铡短又喂了牲畜。有的队和饲养室对牲畜吃剩下的草节,经过加工压碎后掺些草料再喂。这些办法既省草,牲畜又长膘。
大甲大队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饲草已由不足变有余,今年就可节余六万多斤。从这个大队的经验来看,收好、管好、用好饲草,三项工作缺一不可。要做好这三项工作,在对社员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必须加强领导,贯彻政策、保证奖惩兑现,调动社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