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声明支持印度收复果阿
印度政府收复果阿的行动,反映了印度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正义要求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企图阻挠印度收复果阿,说明新老殖民主义者不会自动放弃殖民统治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61年12月19日发表了关于支持印度政府收复果阿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1961年12月18日,印度政府宣布派兵进入果阿,以结束葡萄牙对果阿的殖民统治。果阿是印度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度人民,为了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长期以来要求收复果阿,并且为此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印度政府收复果阿的行动,反映了印度人民的正义要求。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坚决的支持。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印度的果阿的殖民统治,已经四百多年了。在印度取得独立以后,印度政府曾经多次提出以和平方式解决果阿问题,但是都遭到了葡萄牙当局的无理拒绝。直到现在,葡萄牙当局还企图用武力来阻挠果阿回到印度的版图。所有这一切都证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绝不会自动放弃它们的殖民统治和殖民利益。各国人民只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自己的国土上赶走,赢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
值得人们严重注意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公然反对和无理谴责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正义要求,支持葡萄牙继续霸占果阿。这些帝国主义国家,除了分别采取外交行动以外,还联合起来利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印度施加压力,竭力企图阻挠印度收复果阿。这就说明,目前当联合国还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操纵之下的时候,希望通过联合国来使新老殖民主义者放弃在世界各地的殖民统治,那完全是幻想。
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贯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这种斗争不仅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而且对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中国人民,也是一个极其有力的支持。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通过致老挝三亲王信件
呼吁加紧组成老挝联合政府
章汉夫指出美国支持诺萨万集团阻挠组成老挝民族
团结政府的严重性,要他们用合作态度对待这一呼吁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 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全体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紧急呼吁老挝三亲王加紧努力组成联合政府,并派遣一个统一代表团到日内瓦来协助完成会议的工作,以及强烈指责诺萨万集团及其美国支持者在这方面所进行的阻挠。
苏联副外长普希金在发言中指出,老挝联合政府所以迟迟未能组成,是由不希望看到老挝和平的某些外国集团所支持的诺萨万集团造成的。普希金批评文翁亲王对本月早些时候两主席所发的信的荒谬的复信。文翁在复信中竟然要求老挝实行“有保证和有监督的中立”,而这个原则已经为会议所拒绝。普希金指出,文翁的信不顾三亲王在欣合达成的协议,使富马亲王的首相职位发生了问题。普希金说,文翁说没有必要派一个统一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从而表明他对日内瓦会议以及苏黎世协议缺乏尊重。普希金又说,现在要由诺萨万集团一方来表明他们是否真正希望共同合作来建立一个自主、独立和中立的老挝了。
中国代表章汉夫在发言中表示完全支持致老挝三亲王的信和普希金的发言。他说,会议已经基本上结束了自己的工作。尽管在我们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但是,现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关键已经不在这里,而是在老挝。章汉夫指出,最近几个月来,老挝的局势越来越复杂化了。他指出,同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所发出的信相反,文翁对两主席的呼吁信的复信简直是对本会议和两主席的嘲弄!这已经足以说明,美国支持的诺萨万集团是在如何横蛮地阻挠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如果我们听任这种状况继续下去,这不仅会大大增加老挝战争重新爆发的危险,我们在这里已经取得的协议也将会前功尽弃。我们诚恳地希望,诺萨万集团、特别是诺萨万集团的支持者,看到这种局势的严重性,用合作的态度对待这一次的呼吁,用行动来表现他们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
章汉夫在评论今天上午在这里通过的两个文件时说,如果在这里达成的这些协议不被篡改而终于定案,如果对遗留下来的仅有的一个问题也达成合理的协议,那么所有这些协议在签字之后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在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中,与会的十三个国家承担了承认、尊重并从各方面遵守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一系列明确规定的义务;如果这些庄严承担的义务真正得到遵守,毫无疑问,它必将大大有助于老挝的和平民主的发展,大大有助于保障东南亚的和平。他说,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从老挝当前的现实情况出发,一方面对撤除外来的军事干涉作出了明确的安排,一方面对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也作了合理的规定。他回顾了会议七个月来所走过的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回顾了来自美国方面的不断阻挠。例如,在会议初期,美国借口所谓没有有效停火,不肯参加讨论,后来又提出来一个国际托管老挝的方案。美国又顽固地坚持所谓保护老挝独立、监督老挝中立的论点,还要求监督老挝军队的整编工作。
他说,尽管美国制造了这一切障碍,但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愿意看到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国家,却始终不渝地坚定地、耐心地谋求协议。他强调说,七个多月的谈判过程就是不断地克服美国制造的困难和障碍的过程。
章汉夫表示希望会议能够迅速地解决遗留下来的仅有的,但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问题,即关于取消东南亚条约集团对老挝的“保护”问题,最后完成会议的工作。他指出,东南亚条约集团强加于老挝的“保护”是同关于老挝的中立宣言完全不能相容的。他说,如果让东南亚条约集团继续把它的“保护”强加于老挝,就无异于承认庄严的国际协议只不过是一场儿戏,在它还没有开始生效的时候就已经宣告失效。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章汉夫在谈到美国要求监督整编老挝军队的问题时说,这一点正是美国关于监督老挝中立计划的中心内容,也就是腊斯克先生七个多月以前提出的主张。他指出,美国提出这个要求的目的是要借助于国际委员会,逐步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的爱国武装力量。他劝美国抛弃企图在国际会议上取得它过去在老挝战场上所没有得到的东西的幻想。他说,任何一个强大的国家都不能摆布另外一个民族的命运。他又说,到头来,老挝的命运终究是掌握在老挝人的手里。他强调说,“不管我们的会议拖延到哪一年,哪一月,我们都不会同意讨论这个问题,都不会为了这个问题在已经协议的文件上修改一句话、一个字、一个标点。”
章汉夫说,中国代表团是带着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真诚愿望到这里来的。我们谋求达成协议的耐心是有目共睹的。他说,我们的诚意经得起时间的考验,1961年是这样,1962年还将是这样。这是因为,我们深信,老挝问题除了和平解决以外没有其他的出路。用拖延战术来进行讹诈,用重燃战火来进行威胁,对我们都是不起作用的。
章汉夫最后说,“我们诚恳地希望,与会各国在已经取得的协议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克服最后的困难,取得完满的成功。1961年就要过去了,我们满怀热诚地期待,下一次的全体会议将成为签字的会议,新的一年将会带来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阮基石在发言中说,今天通过的两个文件体现了老挝人民的正当愿望。他说,由于老挝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的共同努力,会议终于克服了那些不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独立和中立的老挝的势力所设置的绝大部分障碍,而通过了这两个文件。他警告说,但是前面仍有其他的障碍。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谴责沙湾拿吉集团企图撕毁苏黎世协议和欣合协议,阻挠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联合政府的组成和加紧进行军事冒险。他还指责美国支持沙湾拿吉集团的军事冒险。
阮基石表示希望,所有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抱有诚意的人士,应当警惕美国人所设置的障碍,并加倍努力来克服这些障碍,以便使会议获得最后的成功。
波兰代表纳希科夫斯基说,尽管有一切障碍和困难,会议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会议所通过的两个文件是老挝的和平、民主发展的必要条件。他指出,这并不是说,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都已经扫除了。他指责得到帝国主义势力支持的万象方面的阻挠行为,并表示希望尽速派遣老挝统一代表团到日内瓦来,以便完成会议还没有完成的任务。
老挝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在发言时说,会议迄今所取得的进展是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的,是同老挝政府的要求一致的。他批评文翁亲王给两主席的复信,并强调指出这一原则:老挝问题必须由三个方面共同来解决。他赞扬中立国家在会议上所做的建设性的努力,并表示同意会议所发出的呼吁,要求迅速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以结束老挝人民的苦难。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坎番回顾了美国在会议讨论过程中所设置的许多障碍,并肯定会议在经过长时期的努力后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他指责美国加强诺萨万集团的军事潜力和支持这个集团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要求万象停止破坏联合政府的组成,并且不再拖延地派遣一个统一代表团到日内瓦来。
印度代表拉尔、柬埔寨代表兰·涅特和缅甸代表吴密栋都表示希望老挝统一代表团迅速到日内瓦来,以帮助结束会议的工作。
美国代表威廉·苏利汶对大家指责美国及其仆从诺萨万的发言,讲了一些火气很大的话,但是他的叫嚷并不能掩盖他发言的贫乏和空洞的内容。
今天会议的主席、英国的马尔科姆·麦克唐纳在最后发言中强调需要容忍和诚意,并希望会议在1月3日复会时能够在日内瓦欢迎老挝统一代表团。
会议决定全体会议在明年1月3日复会。会议通过了两主席给老挝三亲王的一封信件。这封信将在明天上午交给老挝三亲王,并将在明天下午发表。

保证当前生产 准备明年生产
重庆从全局出发调剂库存物资
煤矿轻工业手工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得到大量原料设备
本报重庆19日电 重庆市各工业、基本建设和商业财贸部门,11月份以来,本着保证重点、照顾全局的精神,主动把大批物资调剂给煤炭、轻工业、手工业和交通运输等单位,为这些单位更好地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和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创造了有利条件。调剂给这些单位的物资包括:金属材料六千多吨、工业轴承六万多套、机电设备九百多台和工具、配件二百三十多万件。
从今年9月起,重庆各部门发动群众普遍清理了零散物资和仓库。全市各系统各部门,从发挥现有物资潜力的思想出发,对所辖仓库、货栈、车站、码头和生产建设现场的上万种积存和零散物资,进行了彻底清理。到11月止,已经清出积压的黑色金属料就有三十七万多吨,机电设备六万五千多台和其它许多五金工具、建筑器材、化工原料、劳保用品等。通过清理物资,各单位还都进一步健全了采购审批、收发保管、领料退料、定期盘点、废旧物资回收复用等各项制度,制定了合理的原材料消耗定额和储备定额,加强了经济核算和财务成本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为了把清理出来的积压物资迅速使用到最急需的地方,最近,重庆市有关领导部门组织了一次规模较大的物资调剂会议。会议本着保证重点、照顾全局的精神,首先满足煤炭、轻工业、手工业、交通运输部门的需要。据统计,各方面与这些部门签订的协议等达五千多份,调剂的物资价值一千五百多万元;其中调剂给煤炭部门的铁及铁合金料就占调剂物资总数的54%,钢材占24%,电焊条占53%,轮胎占43%;手工业部门所需的边角材料,也调剂到一千五百多吨。这次会上还调剂了一批农业机械和电线等材料供给郊区的农村人民公社。
参加这次调剂会议的代表都从全局观点出发,充分发挥了互相协作,互相支援的共产主义风格,认真核算库存量,主动调出物资支援重点单位需要。不少单位把多余物资专列账簿,主动送到重点部门,不讲条件,任其选用;有些单位虽然自己用料也较困难,但考虑到重点单位用料更急,就把自己的困难放过一边,首先调剂给重点单位。如綦[qí]江汽车配件厂的薄钢板本来就不多,自己也需要,但当他们听说煤矿检修电溜子正急需这种材料时,便主动把十吨薄钢板全部调剂给煤矿,自己则另外寻找代用材料。全市机电系统所属三十多个工厂,也都以支援重点为荣,各尽其力,仅11月份调剂给全市各煤矿的物资就有钢材和有色金属一百八十四吨,工业轴承三千六百一十七套。重庆钢铁公司不仅自己精打细算,腾出大批钢材支援煤炭生产,而且还合理安排机修力量,主动为煤矿加工设备配件,做到又供材料,又包加工。许多单位与重点部门签订协议后,在执行中,还主动送货上门,尽力给重点部门创造用料的方便条件。
由于很多单位都从全局出发、以整体为重,全力支援重点单位的需要,使许多急需物资的部门长期来未解决的关键问题得到解决,从而更好地保证了生产和为明年生产提早作好准备。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援下,全市各主要煤矿采、掘、运输设备的制造和维修需要的主要材料已基本得到满足,有些材料还能保持相当的储备量。同兴煤矿为改善矿山运输条件新建的驾空索道,因为一直没有7530号减速机轴承,影响原煤外运,这次一下调剂到了六套,大大改变了运输面貌,促进了生产。手工业部门长期急需废胶、旧布等材料,这次也都得到了。仅是重庆轮胎厂调剂给手工业部门的六千五百双废胶鞋底,就够一个季度修补加工各种鞋子之用。交通运输部门新建八艘客轮和延伸四公里电车线路所需的圆、方、扁、角钢材和水泥、钢筋,已全部得到了满足;而手工业部门已调剂到手的边角材料,再用三、四个月也绰[chuò]绰有余。
除大力支援重点外,一些单位之间还本着团结协作、互通有无的精神,积极展开调剂活动,例如重庆电机厂制造十五瓩以下电动机急需的钢材,这次就由兄弟厂调剂解决了。据机电系统的统计,他们在无私支援重点单位的基础上,也调剂进了各型钢材三百七十三吨、有色金属五十一吨、化工产品三十八吨,工具六千多件、电线三十多公里。(附图片)
右图:四川永川煤矿认真清理仓库,把清理出来的二千多种物资进行分类编制卡片,建立正规的账目和管理制度。这是仓库管理员正在清理各种轴承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中缅友协举行晚会欢迎缅甸经济代表团
吴敦副团长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缅甸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晚会,热烈欢迎正在北京访问的由德钦丁部长率领的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及其顾问团。
在晚会上,德钦丁部长和其他缅甸贵宾,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夫人,由中缅友好协会会长张友渔,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丁西林、屈武、杨琳等陪同,一起观看了北京舞蹈学校演出芭蕾舞剧《海侠》。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缅甸贸易发展和民用物资供应部部长吴敦,代表团团员吴盛貌,今天早晨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zhèn]回国。由北京陪同缅甸客人到我国南方参观的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等到车站送行。
吴敦副团长等是从上海乘火车在18日上午到达广州的。他们在广州参观了广州公社起义烈士陵园、越秀公园、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和广州造纸厂等。
18日晚上,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接见了吴敦和吴盛貌,并在接见后设宴招待客人。

专栏:社论

支持印度收复果阿
据印度政府宣布,印度军队在12月18日早上进入了被葡萄牙殖民者长期侵占的印度领土果阿、达曼和第乌。中国政府在19日发表声明,表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为收复自己的领土的这一行动的坚决支持。果阿、达曼和第乌一向是印度领土的一部分。四百多年以前,葡萄牙殖民者侵占了这些地方,并把它们变成在亚洲进行掠夺和侵略的基地。印度独立以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之下,一直顽固地坚持殖民主义立场,企图永远霸占这些地方。直到最近,葡萄牙萨拉查政府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仍然坚持对果阿的殖民统治。这些事实证明,殖民主义者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它所侵占的地方,自动放弃它的殖民利益的。为了推翻殖民统治,为了争取真正的独立和自由,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只有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印度人民采取坚决的行动来收复自己的领土果阿,是完全必要的,正义的。
值得注意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们,对于印度收复果阿采取敌对的立场。他们在印度开始收复果阿的军事行动以前,曾力图加以阻挠。在印度宣布向果阿进军以后,美国竟支持葡萄牙在安全理事会控诉印度。美国代表史蒂文森竟然指责印度“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说什么“此风不可长”。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现在正阴谋利用联合国的招牌,干涉和破坏印度人民收复自己的国土。这一事实充分表明,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和老牌殖民主义者是一个鼻孔出气的。他们只允许他们自己动用武力,甚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去进行侵略和镇压,而决不允许被压迫的民族和被侵略的人民进行解放战争。一切被压迫的民族和被侵略的人民,决不能指望在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会支持他们的独立和解放。对于印度的果阿,大家知道,美国利用1951年同葡萄牙签订的军事协定,一直在把果阿变成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基地。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1955年曾经公开宣布支持葡萄牙霸占果阿的立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也正是仗着美国的支持,才敢于同印度人民为敌。
中国人民一贯积极支持印度人民收复果阿的斗争,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为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并且把这些斗争看作是对于坚持为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而斗争的中国人民的有力的支持。我们始终认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势力,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面对共同的敌人,亚非各国人民应当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互谅互让地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和团结,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

“富了集体,就是富了自己”
张柱喜眼光远大热爱集体
他为了养好队里的牲口,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割草三万斤,连同自留地上收的谷草,全部卖给队里
在他的影响下,大张义大队掀起了群众性的割草活动,五十多名社员共割草三十多万斤,满足了牲畜过冬饲草的需要。
据新华社太原19日电 青年社员张柱喜,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割草,今年共向集体投售饲草三万斤(青野草);并将自留地所收谷草三百多斤,全部卖给队里喂牲口。他的这种热爱集体的模范行动,博得了他所在的山西省榆次市张庆人民公社大张义生产大队干部和社员的赞扬,对大队完成打草保畜过冬工作起了良好作用。
今年才十九岁的共青团员张柱喜,平时勤劳,而且处处关心集体,为集体分担困难。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大张义村口贴出了在张庆村演出晋剧的海报,吸引着村里的男女老少。大队管理委员会为了满足大家看戏的要求,决定集中放三天假。可是当时,张柱喜却在紧张地磨着镰刀,磨了一把,又是一把,一共准备了四把镰刀。当人们正在看戏的时候,张柱喜却在草滩上挥舞着镰刀,割回一捆又一捆茁[zhuó]壮的青草。
今年麦收刚结束的时候,接连几天连阴雨,大队的十多万斤可作饲草的麦秸,因雨霉烂,只剩下五万斤可用,他听党支部书记说,今冬队里短缺二十多万斤饲草。这个年轻人想:牲畜是队的半份家当,人凭饭长,畜凭草养。草,是牲畜一天都不能少的东西。这次晋剧名演员来邻村演出,确是个难得的看戏机会,但他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割草重要。
张柱喜利用假日割草的事情被大家知道以后,对大家影响很大。群众性的割草活动,在全队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了。
割草大部分是在业余时间和假期进行,可是早上露水多,中午太阳毒,晚上蚊虫咬,又最费衣服鞋袜。有的人,割了几天就不想干了,张柱喜却一点也不把这些困难放在眼里。每天早、中、傍晚的业余时间,他总是在草滩里割草,每次总是两把镰刀都使钝[dùn]了,才背着一大捆草回来。从7月20日到8月底这四十天时间,他一共割回两万二千五百斤饲草,还在地里作了四十二个劳动日。在他的影响下,全大队五十多名社员一共割回三十多万斤饲草,不但满足本队的饲草需要,还多出五万斤支援缺草地区。张柱喜这样热心割草,本来就是为了全部卖给队里作饲草的。但是他的爷爷却想把草卖给往来太原的买草人,多卖几块钱。柱喜知道后,平心静气地给爷爷算账说:1958年,咱家里收入一百五十元(除过口粮款,下同),1959年收入一百九十元,1960年达到二百五十元,今年呢?光是劳动日的收入就达到三百四十元。集体一年比一年富裕,咱家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富了集体,就是富了自己。割草就是为了养好队里的牲畜,种好庄稼,这样得来的好处远远超过高价卖草的钱。这么一说,爷爷和奶奶想通了,都同意把草卖给队里。
他家自留地收下的三百斤谷草,经过再三翻晒,也全部卖到队里,让集体的牲口喂得更壮些。
为了鼓励社员割草的积极性,这个大队采取以质论价,现款收买的办法。张柱喜单以割草这一项,就收入现金一百八十多元,是全大队收入草款最多的一个。
今年,张柱喜一共作了四百二十三个劳动日,超过基本劳动日29%。由于他在春耕播种和麦收中忘我地劳动,维护集体利益,队里奖给他两张奖状。从1958年以来,这样的奖状张柱喜已经得到了好几张。(附图片)
徐启雄(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