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农机系统秣马厉兵迎接明年新任务
二百多家工厂制订了产品定点定厂生产的初步规划,调整和加强了生产协作关系,从设计、设备、材料等方面抓紧进行准备
本报天津13日电 河北省农业机械系统的二百多家工厂,积极进行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
最近,河北省和专区的农业机械领导部门对所属工厂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条件,作了一次系统的调查,然后根据明年的生产任务和各厂的具体条件,经过地区间综合平衡,制订了产品定点定厂生产的初步规划。例如,动力机械,确定由设备、技术条件较好、有多年生产经验的天津、石家庄、保定等五个动力机厂专门生产。全省生产配件的工厂由十八个扩大到三十八个。有关部门还在设备、技术条件比较好的天津、唐山等动力机厂,安排了进一步试制机油泵[bèng]、输油泵、汽缸盖、曲轴、连杆等拖拉机、内燃机关键配件的任务。经过定点定厂,明年这些农业机械厂生产的产品,就进一步符合了工厂本身的设备、技术条件,有利于继续提高产品质量,避免同一产品的重复生产,并增加了关键配件的产量。
河北各地农业机械领导部门还依据明年的生产任务,调整和加强了所属各厂间的生产协作关系。天津市农业机械局已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三十多家工厂,签订了四十三份协作合同。参加协作的工厂,为了保证对方的生产需要,都努力克服困难,把协作合同中规定的部件质量、规格、交货时间等义务,列入了本厂生产计划。
河北农业机械系统二百多个工厂的广大工人,现在正分别进行明年生产的各项具体准备工作。明年担负着制造拖拉机关键配件生产任务的唐山动力机械厂,已经组织工人从产品设计、工艺准备和设备检修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工作,并且由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干部组成专门小组,到天津拖拉机厂、内燃机厂等主机厂学习技术,订正了配件图纸。保定农业机械厂明年的重点新产品是“东方红”拖拉机的配套产品——大五铧犁。工厂领导干部组织工人、干部到外厂去取经学艺,补充和调整了生产工艺设备,制订了新产品的工艺规程和技术要求标准,还与外厂建立了铸钢件协作关系。现在,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大五铧犁试制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就可以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厂的计划和材料供应部门已经安排了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和材料供应计划,大五铧犁的毛坯投料已达二百台,足够明年第一季度生产使用。

充实掘进力量 改革采煤方法 加强设备维修
湾沟矿为明年增产煤炭做准备
本报讯 吉林通化矿务局湾沟煤矿调整掘进力量,改革采煤方法,加强设备检修,为明年增加煤炭生产做好准备。
这个矿根据明年生产任务的要求,从掘进任务小的二井调出两个掘进队,分别充实到主要采区——一井和三井的采区。同时,注意从各方面提高掘进工人的技术水平。全矿在劳动竞赛中出现了十八个先进队、组和五十五名生产能手,各井口就组织这些先进生产者按工种表演他们的先进操作技术,推广他们的经验。这个矿还举办了队长和掘进骨干分子短期训练班,先后训练了二百二十名队长和掘进工人。
这个矿把改革采煤方法列为明年生产准备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改革采煤方法时,不仅注意了提高生产效率,还注意了爱护国家煤炭资源。一井二采区用漏斗式采煤法效率高、成本低,但是回采率只达到50%左右,浪费了国家煤炭资源。经过试验,采用倾斜分层采煤法以后,虽然坑木、火药消耗比漏斗式采煤法多10%,但是回采率却达到80%。这样,就可以使这个采区多采出两万五千多吨焦煤。于是,他们就把漏斗式采煤法改为倾斜分层采煤法。
这个矿在做明年生产准备时,注意加强了设备维修。到目前为止,已经检修出二十一台运输机、六百多台矿车,还有一批电动机、电钻、矿灯、发爆器配件等。他们还加工出三千七百多件零件。这些备品配件相当于明年第一季度需要量的70%以上。

济南柴油机厂抓技术工作抓检修设备
保证明年生产更好的产品
本报济南13日电 山东省济南柴油机厂以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积极为明年生产作准备,现在已经基本上做好了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
这个厂在进行明年生产准备中,把技术工作作为首要一环。他们成立了总工程师室,加强了技术领导核心,调整充实了技术部门和生产车间的技术力量。接着,便对今冬明春急需增补和检修的二百九十七套(件)工艺装备,抓紧进行设计和检修。现在,这些工艺装备已经修制了80%以上。工艺部门在这期间对八百多种工艺过程卡片和主要工艺文件,作了必要的修订和补充,现在正组织工人讨论学习。
这个厂抓紧检修了设备。根据质量第一、配件第一的精神,他们首先检修了那些同产品质量和配件生产关系最密切的关键设备。
对于明年生产需要的材料,他们一方面积极主动地订货、催货,一方面自力更生解决一部分。他们组织专业队伍,对所有库存材料,作了彻底清查。制订了材料代用的试验研究计划。有的试验已经初步收到良好效果。材料消耗定额也作了必要的修改,现在正试行新的定额。目前,除个别材料外,明年首季生产所需的材料已经备足。

彻底清查仓库 统一调剂物资
乐山专区厂矿企业清理器材支援轻化工业
陕西各纺织厂敞开家底互通有无促进生产
本报讯 四川乐山专区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和商业等部门,在专署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清理仓库,调剂物资,支援轻化工业和手工业生产。
乐山专区注意教育干部树立全局观点,从整体利益出发来清查仓库处理积压物资。乐山化工厂通过思想教育,克服了少数干部的本位主义思想,清理出可供调剂的一百一十七万多元的物资,及时调拨给了轻化工业和手工业生产单位。
专区有关主管部门曾经召开会议,交流清仓经验,调剂清理出来的物资。他们还专门调查了轻化工、手工业部门需要原料材料的数量、质量、规格,并在会上把可供调剂的物资陈列出来,让需用单位直接选购。在五通桥的一次现场会议上,调剂给轻化工、手工业和煤炭工业部门的物资价值达一百三十万元。其中支援手工业部门的钢材,就有二百九十三吨。
在调剂物资活动中,不少厂矿企业调出了一些积压的机器设备,装备轻化工业和手工业单位。眉山县华藏寺芒硝厂调进了柴油机和发电机,解决了浓缩硝水的动力问题,日产芒硝由六吨提高到十吨,煤耗下降25%。手工业系统不足的电动机、发电机、柴油机、机床、变压器等机电设备,经过其他厂矿企业调剂支援,已经基本上满足了需要。
本报讯 陕西省各纺织工厂在上级统一领导下,清查仓库物资,互通有无,帮助一些工厂解决了生产上的关键问题。
各纺织厂最近普遍组织了清仓小组,对本厂的设备、材料作了全面清理;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对车间内外的材料,墙角、地面等处堆积的废旧料,作了反复清查,挖掘出了大量物资。
接着,省纺织工业局供销分局召开了有二十三个单位参加的纺织系统物资平衡会议。会上,许多厂都发扬了协作精神,敞开家底,互相支援。如国棉四厂为了提高棉纱质量,需要一百二十米的铜丝罗底布;西安纺织厂就把多余的五十米调剂给国棉四厂。又如国棉七厂支援了大荔纺织印染厂轴承三十套,擦板五百块;国棉五厂供给大荔纺织印染厂各种规格的牛皮带三百多米;国棉四厂也支援了大荔纺织印染厂加工机具的专用工具、试验仪器等二十多件。这些器材对大荔纺织印染厂第四季度试制新产品和完成部分设备配套,起了很大作用。
许多厂通过清理仓库,调剂器材,处理了许多呆滞物资,减少了资金积压。国棉三厂将长期积压的轴流风扇等材料六十四种支援了兄弟厂,减少了一万余元的资金积压。(附图片)
山东莒[jǔ]县商业局生产资料经理部化工原料仓库保管人员,正在清理一批化工原料 王广均摄(新华社稿)

大鼓革命干劲 战胜频繁灾害
颍上县秋收超夏收今年超去年
广大社员情绪高涨,积极开展冬季生产,力争明年丰收
本报合肥13日电 安徽省颍[yǐng]上县各人民公社战胜频繁的自然灾害,夺得了秋季好收成。现在,全县人民又掀起了争取明年丰收的生产热潮。
颍上县夏收小麦因霜冻和风灾受了损失,但是秋季获得了好收成,各公社都比去年增产,三分之二的公社达到或超过了丰收的1957年的秋收粮产水平。夏收和秋收加起来,全年收成仍比去年好。
记者在颍上县访问了一些劳动模范,他们都说,今年秋季增产是大鼓干劲的结果。淮颍人民公社农业劳动模范刘克臣说:“今年社员的劲头都是用在骨节眼上。”夏种期间天旱得最厉害,各个公社的干部和社员不分日夜地抗旱抢种。不少黄豆是抢墒下种的;不少甘薯是靠浇水栽下的,有的栽了又死、死了又栽,一连栽了四五次。入秋以后,各地又发生了虫灾,尤以豆虫的危害最大。社与社、队与队之间划分了地段,联合扑灭虫害。各地在飞机撒药的配合下,一般在三四天之间就消灭了虫害,虫多的大队,捕捉有几万斤,极大地减轻了作物的损失。
今年夏种面积也多。几十年没有收过庄稼的湖洼地以及空闲了多年的河堤、沟沿、路旁,今年也长出了好庄稼。垂岗区的三个人民公社有个唐垛湖,这地区自从国民党反动派扒开花园口、黄水夺淮造成灾害以来,从没有收过庄稼。今年,社员们为夺回霜灾给小麦所造成的损失,一鼓作气地把庄稼种到湖底,增收了粮食一百多万斤。
今年颍上县各级党委的负责人,经常深入基层,具体地帮助工作。许多劳动模范领导的社、队一直走在生产的最前列。而后进的队,经过加强领导,大多数队的秋季收成已赶上甚至超过一般队。六十铺区五个公社,几年来灾情较重,困难较多。加强了领导以后,广大社员发扬了艰苦奋斗精神,秋后有二十一个大队成了粮食自给的队,有的还成为余粮队;只有一个大队因旱灾特别重,还需要调进口粮。这个县目前还有一小部分老底子薄的生产队在发展生产上比较困难,各级党委正在加强对这些生产队的领导,并且给予必要的支持。从整个形势看来,全县社员的生产情绪是非常饱满的。刘集公社劳动模范黄锡禄道出了社员们的愉快心情,他说:“看到队里种的麦子长得匀、长得壮,看到家里猪羊成对。现在人人干活不知累,都想争取明年丰收。”仅是苏一、杨周两个大队占耕地总面积80%的土地已种上了小麦。现在早种的小麦已开始追第一遍肥了。

先予后取 调剂余缺
齐齐哈尔机械厂通过领导机关调出积存物资,调进需用物资,按时制成煤矿设备
本报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机械厂积极调出积存物资,调进需用物资,更好地生产矿山设备,支援煤炭生产。
这个厂几年来积存了一部分钢材、轴承、电动机等物资,因为规格不同,不适合本厂需要;而它需要的材料,有的供应不够及时,影响产品配套。10月以来,这个厂本着敞开仓库互通有无的精神,开展了群众性的清查仓库活动,把不用的物资全部拿出来,通过领导机关妥善处理。
这个厂处理呆滞物资的原则是:自己用不上就支援能用上的兄弟企业,尤其是支援轻工业和农业,做到物尽其用。他们通过市经委、计委等领导机关,首先把自己积存的东西拿出来,然后再求其它兄弟企业支援自己。如他们主动地将暂时用不着的两台八十瓩电动机拿出来,支援齐齐哈尔橡胶厂,使新品种胶鞋迅速投入生产。当他们了解到拉哈红光糖厂因缺少轴承和工具影响设备维修进度时,就主动地拿出九千八百七十件轴承和工具去支援,使红光糖厂及早完成设备维修任务,按期开工生产白糖。这个厂还拿出了一万多件轴承和工具支援农业,拿出了四百吨钢材支援轻工业和手工业生产。
这个厂也得到了兄弟企业的大力支援。如他们生产卷扬机缺少大轴不能配套出厂,通过市经委、物资局给调剂来一批大轴,使二百三十台煤矿用的卷扬机的配套材料全部解决。领导机关还调拨给一批焦炭、角钢和槽钢,使他们及时完成了煤矿需要的五十二台、一千三百米皮带运输机的生产任务。

专栏:简讯

简讯
上海制成一批新型矿车
上海今年为煤矿新设计制造的载重一吨的U型矿车,到十一月底已生产出一万零三百多辆,完成全年国家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这批矿车将陆续交给淮南、徐州、枣庄、萍乡、焦作等地煤矿使用。
按合同生产和调运煤矿设备
淮南煤矿机械厂正按照合同生产和调运今年最后一批绞车备品和卷扬设备,供给北京京西、山东枣庄等煤矿。到十一月为止,这个厂已分别完成备品配件和设备全年订货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七和百分之九十八点六。
淮南煤矿机械厂今年和全国八十九个煤矿订有合同,承担煤矿设备和备品配件的生产任务,其中备品的生产数量比去年增加了八倍多。
抓紧土碱生产旺季增产纯碱烧碱
黑龙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化工厂抓紧土碱生产旺季,积极生产结晶纯碱、烧碱、肥皂、精盐等产品,支援工业生产和供应人民生活需要。入冬以来,这个厂已生产结晶纯碱一万斤,烧碱两万斤,精盐三万斤。
南丹大批土特产品集运到交通沿线
广西南丹县今年收购的土特产品,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集运到交通沿线。
八圩公社各生产大队利用民间运输工具,采取短途往返捎运、长途分段轮运、接力挑运和轻挑快运等办法,已运出二十九万多斤土特产品。距离公路、铁路较远的里湖、中保、翁乐等山区公社,开展了支线和干线的衔接运输,把国家收购的农产品运到集运点。

查清“家底”
苏伯
清理仓库好像并不是什么新的问题,可是看一下四川乐山专区厂矿企业和陕西各纺织厂清理仓库的消息,就觉得这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为什么四川乐山专区的厂矿企业和陕西纺织系统能清查出许多东西来呢?也许过去清查,没有查到这些单位,也许过去查过,根本没有查得彻底。过去没有查过固然需要进行补查,过去已经查过,也不妨花点时间再查一下。几年来,许多企业都积存了不少的物资,其中有合理的储备,也有不合理的储备。合理的储备当然是必要的,不合理的储备就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例如要增加保管人员和保管费用,如果保管不好,存放过久,就会发生变质变形,造成资金的积压和物资的浪费。
不要以为查过一次两次,对于自己的家底就弄得很清楚了。在生产企业中不是常常出现这种情况吗?有些单位缺少一种零件和配件,到处寻求协作工厂突击赶制,结果,在自己的仓库里或者邻近单位的仓库里找到了。有些单位急需一种特种材料,一直期待国家调拨,结果也在自己的仓库里或者邻近单位的仓库里找到了。有一些单位,他们仓库里存放的东西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根本不是自己生产需要的,而这些东西却是另一些单位的关键性的产品。这些现象,反映了不少单位对自己的家底还是不清楚的。
清理仓库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要“清”,也就是说要“彻底”。物资的调进调出,人员的调进调出,生产任务的增加和变更,都需要物资管理部门及时清理家底,做到胸中有数。如果平时不注意清理工作,那就不得不依靠突击性的清理了。目前,仓库里的油水仍然很大,一切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机关、学校以及同物资打过交道的部门都应当彻底清理一下。只有查得彻底,才能谈得上挖掘物资潜力。
清理仓库的第二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把清理出来的东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哪里最需要?各个单位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最后还得由主管部门权衡轻重,统一调配,有些物资可以按系统进行调剂,有些物资需要突破系统范围进行调剂;有些物资可以在一个地区内进行调剂,有些物资需要打破地区界限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剂。不论在哪个范围内进行调剂,都要以全局观点、特别是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为行动指针。使清理出来的物资,各尽其用,各得其所。
各个仓库的物资都是国家的财富,在统一领导下,查点清楚,从整体出发,合理调剂,清仓工作才能算真正彻底。

秋冬多配种 明春多产羔
新疆结束秋配适龄母羊基本达到全配满怀
内蒙古今冬配种母羊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羊只秋季配种结束,适龄母羊基本上达到全配满怀,现在正在加强保胎工作,争取明年多产羔。
今年自治区的羊只配种工作动手早,抓得紧。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各公社生产队9月份就把要配种的种公羊和母羊分群牧放,给瘦弱的种公羊和母羊单独编群,选择好的牧场牧放,并且补喂草料。塔城专区检修了原有的一百零九个配种站,又增设了十二个配种站,加快了配种进度。乌鲁木齐县天山牧场已配的一万一千多只山羊、绵羊,经过技术人员和牧工的检查,受胎率达到97%以上。
各地在配种工作中,特别重视选育与繁殖新疆细毛羊、大尾羊、半细毛羊、紫羔羊等各种优良品种。全自治区已配种的五百七十万只母绵羊中,使用优良种公羊交配的达到70%以上。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到11月中旬,已有四百六十五万多只母羊配了种,其中用改良种羊交配的母羊有六十五万多只。
自治区许多人民公社采取合理分群,调整公母羊比例和分批配种等办法,加快了羊只冬季配种的进度。农牧民们采用人工授精和人工辅助本交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利用从苏联引进的美利奴羊、高加索羊和新疆细毛羊等良种公羊,为本地绵羊配种,有计划地将本地绵羊改良为细毛羊。
今年羊只膘情好,可以配种的母羊比去年同期增加7%,种公羊的精力也较充沛,为提高繁殖率创造了条件。

山东羊只一年增加近四成
本报济南十三日电 山东各地养羊事业今年获得空前发展,据十月底统计,全省养羊总数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为一九四九年的二点八七倍。
山东省原来养羊很少,近几年各地农民群众从实践中逐渐认识到多养羊,对多积肥、多打粮,增加畜产品、增加收入有好处,同时,又看到养羊既节省劳力,又少用饲料,因此,发展这项生产成了群众的普遍要求。
为了解决羊源问题,菏泽地区许多社、队采取队有户养,繁殖的羔羊分成和向社员贷放羔羊等两种办法。在解决羊源困难以后,许多社、队还帮助社员解决栏圈、饲草问题。宁阳县伏山公社堽[gāng]城大队,入夏以来帮助了二十多个困难户搭了羊棚;并将队里的地瓜秧分给养羊户。(附图片)
山东蒙阴县岱崮公社贾庄生产大队,利用山村草多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畜牧生产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 武华摄

农安种马场改良马匹有成绩
建场以来改良和繁殖“阿尔登”杂种马近四万匹
本报长春13日电 国营吉林农安种马场今年已用人工授精的方法,采取苏联“阿尔登”种公马的精液给六千三百多匹农安母马配了种。为了争取这些怀孕的母马不掉膘不坠胎,最近这个场已派出三十多名技术干部,到各个公社的生产队和畜牧场,进行保胎工作的技术指导。
农安种马场是1949年建立的,主要任务是引用“阿尔登”种公马改良民马,建立马匹良种繁育基地。建场以来,已用人工授精的办法,为农安和其他各县改良和繁殖“阿尔登”杂种马三万八千多匹。并且供应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山西、安徽、内蒙古等地改良马一万多匹。
这个场增育的“阿尔登”杂种马,身高适宜,骨胳粗壮,筋肉发达,蹄质坚韧,动作灵敏,有较大的挽力,拉一副双轮双铧犁耕地,农安马需要四匹,而这种改良马有两三匹就能拉动,持久力比未改良的农安马高一倍以上。农安县现有“阿尔登”杂种马一万九千多匹,占全县马匹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已成为农业生产上的一支重要动力。

畜牧战线上的“杨家将”
本报记者 吴中群 河北日报记者 周志清
河北省阳原县东井集公社东福地大队,有个叫杨进业的社员,今年六十二岁,谁都知道他是个有名的配骡能手。公社化后,为了发展大牲畜,他又把自己的五个儿子、儿媳妇和孙子们都培养成为熟练的配种员,四年中他们爷儿几个,培育了七百多头驴骡。他们一家成了畜牧业战线上的“杨家将”。
深秋的一天,我们来到东福地大队。这里几乎到处都有驴骡,拉庄稼、送公粮、耕田的都是驴骡,在山岗上放牧的母驴都跟着小骡驹。大队干部告诉我们:公社化前,东福地大队仅有六头毛驴,那时耕起地来,驴一半,人一半,只见驴蹄印,少见大车辙。现在已经有了一百多头驴骡,拉车耕地一头顶三四头驴,对生产的支持可大啦。说起驴骡,他不由得便谈起了杨进业。
杨进业从十五岁就开始了配种员的生活,有三十多年是靠配骡配马维持当时一家六口人的生活。解放前,人们看不起配种工作,一些富人叫他“下三烂”,到处受人轻视。解放后,杨进业的社会地位提高了,他的劳动成果受到群众的赞扬,1957年被选为省的劳动模范,公社化后又当选为公社管理委员会委员。杨进业想想过去,看看今天,对党怀着无限感激,决心把自己的终身献给畜牧事业。特别是当他看到附近村庄有许多驴,气力小,干活软弱,就动员大家大力发展驴骡。
杨进业懂得,要发展驴骡,必须把群众发动起来,把技术和经验传给后一代。为此,1957年他首先从自己的儿子教起。经过一段时间,他的五个儿子杨清、杨绪、杨恒、杨胜、杨力等,先后学会了配种技术。为了巩固下一代从事配种工作的信心,他还不断用忆苦思甜的方法教育儿子提高思想认识,让他们努力为发展畜牧业生产服务。
杨进业虽然是个有丰富经验的老配种员,但他从未满足过去。在“土法不丢,洋法吸收”的思想指导下,他积极学习人工授精配种办法。现在他的次子杨绪,四儿子杨胜和四媳妇苏秀英,都已学会了人工采精、检查、输精等全套或部分技术。在他们共同努力下,今年这个队已经添了人工授精的洋马驹。
杨进业为加速发展骡子,他热心帮助附近村庄许多愿意学习配种技术的人。几年来,他已培养了三十多名出色的配种员。
杨进业现在已经被党接受为预备党员了。他兴奋地说:“我一定要在畜牧业战线上好好工作,把自己的技术贡献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