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鄂赣林区完成全年伐木上调任务
湖北趁农闲空隙又为明年砍伐木材一万多立方米
江西争取大雪封山以前再为国家多生产一些木材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湖北省各林区在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木材生产和上调任务以后,又为明年的生产砍伐了一万多立方米木材。目前,林区的汽车正载运新砍伐的木材出山,已有大批木材从小溪滚滚而下,流向大河沿岸的国家集材场。
湖北省森林资源分散,大部分地区农林交错,除了常年从事林业生产的职工以外,许多林区的人民公社社员是亦农亦林,这就需要妥善安排生产,合理使用劳力。当前,各林区正趁农闲空隙时期,一面组织力量砍伐木材,力争在明年第一季度内,将全年计划生产的木材基本砍制完毕;一面又抓紧在枯水季节到来之前,将溪边木材集运到大河边或集材场。同时,林区的基本建设也在加紧进行,除了扩建、续建一般林区工程和疏河炸滩、修建林道、延伸林区公路以外,并在几个重点林区建立新的木材生产基地。
湖北省林业职工和林区社员中流传着几句话:“首季山运是主攻,二三两季抢流送,四季砍伐赶上前,一年三抓争主动。”他们根据这规律,从去年11月到今年春耕大忙以前,大力砍伐木材,进行短途集运;到今年第一季度末,就把占全年生产计划88%的木材,集中到小溪、大河和公路旁边。在春汛到来以后,江河水位上涨,林区职工便抓紧流送木材。鄂西八百里清江是湖北省流放木材的主要河流之一。这一带的水运工人,在滩口、浅水和沙滩处,设置了一字形或人字形等诱导浮标,诱使木材顺流而下;他们还驾着由四到六根元木扎成的“小把子”,往来于水上,将那些插垛、搁浅的木材弄出来,推送下去,提高了木材流放速度。
7、8月间,旱情严重发展,林业职工又想各种办法克服溪河水浅的困难。沮[jǔ]漳河水运局职工利用水库放水的机会,不分昼夜地在河上赶运木材,在十几天内就把几万立方米木材流送到集材场。结果,这个占全省木材流送任务40%左右的水运局,迅速完成了全年的任务。
新华社南昌12日电 江西省各林区已经在11月下旬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木材生产和上调计划。职工们正趁当前气候干燥少雨的时机,加紧砍伐和集运,争取在大雪封山以前,再为国家多生产一些木材。
各林区职工开展了对手竞赛,提高木材砍伐和集运效率。上犹五指峰林业工人,每人每天砍伐效率由零点九立方米提高到一点二二立方米。梁家渡贮木场工人克服了水浅滩多的困难,创造了二十七人一次放运木材七百多立方米的新纪录。
林区职工还清理采伐场,把过去积存下来的有用木材,迅速集运下山。赣南行政区五十一个林场已清理出一万多立方米积存已久的木材下山。铜鼓县林区也清理出积存的建筑用材一万一千八百多立方米。
结合当前的砍伐和集运,各林区职工还为明年的木材流放进行准备工作。除了兴建坝闸、河埂和炸除礁石以外,还整修运材坡、道、坝等放运设施。如广昌县最近修好了八条运材坡;上犹县修好了一座流送木材用的大水坝;崇义县修好了一条十华里的木轨道和两条河道。各贮木场检查清理贮运工具,添置了一些必要的运输工具。

新疆调集农牧土特产品支援内地
五千头耕畜进关 万担长绒棉运沪
广西农村山区新采购的物资陆续进城进厂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日电 在新疆南北的公路线上,现在每天都有大批汽车,把新疆传统供应内地的农牧土特产品运到铁路沿线,然后运往各地。今年运进内地的棉花、耕畜、药材、肉食品、杂骨、土碱和干鲜瓜果,有的数量比往年增多,质量更好;有的虽然因为受灾减产,收购量减少,但也尽可能调出一部分,保证内地人民需要。
由阿尔泰、伊犁和塔城地区三路向内地赶运的五千头大耕畜,大部分已进入内地,最后几支离开牧场的耕牛耕马队,也接近了铁路沿线。目前正往上海调运的棉花有一万担,全部是吐鲁番、阿克苏等地出产的质量很好的长绒棉。上海的纺织工厂曾用这里出产的棉花,纺成了一百五十支以上的细纱。和二十多个省市保持着传统供销关系的新疆药材部门,不断派收购人员到山区、农牧地区组织药材货源,今年已调运二十八种药材运到各地,其中包括名贵的鹿茸。最近,浙江、重庆等地发来电报,急需预防冬季小儿痳疹的紫草,新疆药材部门就立即为他们发货。
幅员辽阔的新疆,农牧土特产品的采集调运很不容易,有些边远地区的产品,要调运进关,在自治区内就要辗转运输数千里。全疆有成千名采购员和汽车司机为采集运输这些物资,他们穿过高寒山区、戈壁沙漠,把物资集中到通往内地的交通线上。商业部门今年专门设立了调运机构,组织运输力量,按时按质按量地调运物资进关。
据新华社南宁11日电 在广西的农村和山区,牛车、马帮、汽车、船只正把新收购的农副产品和工业原料源源运输出来。11月份已运输大批毛竹、黄麻、苎麻、桐籽、松脂、烤烟、药材、家禽、蛋品、沙田柚、粮食等农副产品到城市和工矿区,其中有的转运到自治区以外各地。
第四季度是农产品和山货的收购旺季。为了把收购起来的物资及时运往城市,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农产品调运办公室,统一领导,调查清楚物资流量流向,合理摆布集中点,安排调运计划和调运力量。
由于山区较多,各地十分重视发挥民间运输力量的作用。处在石山地区的睦边县龙合公社,距离交通线较远,收购的农副产品积压较多;最近,公社和商业部门组织群众,突击运输,十天就将积压的二万五千斤桐籽、一万斤龙须草和大批金银花等药材,全部运到公路沿线的转运站。容县松山公社商业和粮食部门,组织民间畜力和车辆参加运输,使最近一个月的运输量比9月份的运输量提高了35%。一些可以在产地加工后再外调的山货,各地就采取就地收购就地加工的办法,以减轻运输负担。

在“质量第一”思想指导下全面丰收
广州造纸厂完成全年计划
产品品种全按国家规定,产量、质量、劳动生产率、成本、总产值、上缴利润六大指标项项超额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广州造纸厂两千多名职工正为自己取得的新成就而兴奋。他们在明确树立了“质量第一”的思想后,攻破了生产关键,基本消灭了“病纸”,获得了优质、高产、低成本、低消耗的丰收。到11月18日止,全厂按照国家规定的产品品种,已经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产量、质量、劳动生产率、成本、总产值、上缴利润六大指标的全年生产计划。主要产品新闻纸,则在11月5日就已超额九十吨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1至10月份,全厂上缴给国家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同一期间的总成本,比计划指标下降了5.8%。
广州造纸厂是我国最大的新闻造纸厂之一。它是一座制浆、造纸的现代化的联合企业。这个设备精良的工厂,每天能够吞食七八百立方米松木,生产出近二百吨纸张和三四十吨商品化学木浆。这里每天造出的新闻纸,可供印刷对开报纸六百多万份。我国各地不少新闻出版单位的用纸,是由这里供应的。这个拥有强大生产能力的造纸厂,从1958年迄今,已为国家生产了二十多万吨新闻纸。
但是,由于前一时期工厂工作上存在着一定的缺点,虽然产量很大,有些纸张的质量却往往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纸张合格率有时降到80%、50%,甚至降到47%。纸张不合格的主要毛病,一是纸张过重。国家规定每平方米纸不得轻于四十八点五克和不得重过五十二点五克,这个厂生产的纸有的每平方米却重达五十五克。二是尘埃多,有断裂和孔眼。“病纸”大量出现,不仅影响用户使用,而且也给工厂带来了大量浪费。以纸张的重量为例,如果每平方米纸超重一克,全厂每天以生产一百六十吨纸计算,就得多耗纸浆三吨多,也就等于少生产三吨多纸。
今年4月,工厂领导在检查总结过去的生产时,曾发动职工群众讨论了过去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职工们认为:过去生产搞得不够好,客观原因是存在的,但最根本的还是工厂领导上指导生产的思想不够明确,有一定程度的主观片面、重数量轻质量的观点。职工们摆思想、摆情况,使工厂领导认识到要彻底扭转生产形势,必须上下一致树立鲜明的“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因此,立即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发动群众围绕“产品质量第一”的要求,层层落实生产计划,以加强技术管理为重点,健全和建立工厂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这样就在全厂范围内迅速开展了一个提高质量、杜绝“病纸”的群众运动。
抄纸车间纸张超重事故多,领导干部就同群众一起算细账:每平方米纸超重一克,每吨纸就要少印九百二十多份报纸;纸张超重增加了原材料消耗,也就同时提高了成本。职工们提高了对质量的责任感,迅速修订了控制重量的工艺,改进了操作方法。为了消灭尘埃、孔眼等纸病,原木车间工人们,进一步加强了原木使用和加工管理。他们采用好坏木分批挑选、集中使用的办法来处理原木,为制浆系统提供了生产好浆的条件。制浆车间职工为了保证纸张颜色洁白、拉力好,也按技术标准在装木和筛选工作上下功夫,适应了减少尘埃的工艺要求。
全厂职工自上而下共同努力,解决了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使得纸张的质量大大提高。到11月份,全厂不合重量规定的等外纸,已由第一季度的21%下降到4%,创造了近四年来的新纪录;有尘埃、孔眼、断裂等毛病的“病纸”,数量也大大减少。全年计划产品的合格率,已经由第一季度的66%提高到10月份的98%,而且在第三季度以来一直稳定在90%以上。产品质量的急剧提高和长时期的稳定,使每吨纸的浆料消耗,比第一季度降低了五十多公斤,相应地降低了生产成本。纸张的日产量,也由一季度的一百零三吨上升到一百六十多吨。(附图片)
广州造纸厂提前完成今年纸张生产任务,质量也符合国家规定标准。这是一批新闻纸正准备外运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

天津轻工业开拓广阔的发展道路
多采用工业原料增产日用品
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开辟农业原料来源
本报天津12日电 天津市轻工业部门积极采用化工和金属原料增产日用工业品。
天津市是我国主要轻工业生产基地之一。全市有造纸、玻璃、车具、日用化学、皮革等行业。这些行业生产所用的原料,过去大部分都来自农业方面。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这种状况开始有了改变,来自工业方面的原料比重逐年增大,今年以来,这种变化更为显著。据最近天津轻工业部门的统计:在今年1到11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较大的十一个主要产品中,有九种产品的原料是来自工业方面。其中塑[sù]料制品增长26.3%、手表增长59.81%、合成洗涤[dí]剂增长35%、手推车增长38.4%。现在,全市轻工业产品中,使用化工金属原料的产品比重已上升到42%。
天津市轻工业扩大采用来自工业方面的原料,主要是从两方面着手的。一方面是积极利用化学工业发展的成果。天津市轻工业今年以来继续发展了轻工业化工材料厂合成洗涤剂的生产,这种产品可以代替一部分用油料制造的肥皂。这个厂今年10月份的产量比今年1月份增长了六倍。同时,还扩大了塑料制品工厂。全市塑料产品已由去年的几百种增加到现在的一千多种。仅塑料鞋和布面塑料底鞋,今年十一个月已生产三百多万双。在大跃进中发展起来的玻璃纤维行业,今年以来发展更快,不但扩大了原有玻璃纤维工厂的生产,还改造了一个比原有玻璃纤维厂生产能力大若干倍的新厂,它除了生产工业上需用的玻璃纤维以外,还生产了代替棉纱制成的窗帘、台布等日用工业品。另一方面,天津市积极生产了用金属和矿石作原料的日用轻工业品,这类产品主要是缝纫机、自行车、手表、钟表、保温瓶、日用小商品等。为了发展这些产品的生产,今年以来,天津市工业部门采取了一些技术措施。像手表、钟表、缝纫机等产品零件,原来有一部分由外地供应,现在新增了工厂或车间,自制了一部分零件,以扩大生产。
天津市轻工业所以能够在扩大采用来自工业方面的原料方面取得成绩,是与大跃进中钢铁、化学工业迅速发展分不开的。天津市在1959年建成了大沽化工厂聚氯乙烯车间。这个厂供应本市和外地的塑料制品工厂原料,支援他们能够生产越来越多的人造革、塑料鞋底、塑料鞋、玻璃雨衣等。天津市在大跃进中还迅速扩大了钢材的生产能力,增加了钢材的品种,今年以来,使他们有条件给轻工业改制了圆钢、扁钢、角钢、带钢、薄钢板、冷拉钢材、接缝钢管等三十多个品种四百多种规格的钢材,而这些钢材是制造自行车、缝纫机、钟表、日用小商品所必需的。
在积极采用工业原料的同时,天津市轻工业部门还采取措施,开辟来自农业方面的原料来源,如积极恢复传统的原料供应关系,建立农业原料供应基地等,努力增产日用品供应人民需要。

抽调人力充实矿山 建立制度健全管理
鞍钢矿石产量质量齐升
据新华社鞍山1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把矿山工作放在首要地位,采取措施加强领导,促使矿山生产稳步上升,矿石质量不断提高。据统计,鞍钢各铁矿的采矿、剥离、掘进总量平均日产水平,10月份比9月份提高14.5%,11月份又比10月份提高2.9%。其中铁矿石10月、11月平均日产水平比9月提高12%;人造富矿合格率逐月上升,到11月份已达到91.34%。石灰石、白云石、粘土等矿石产量和质量,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也都有所增长。
鞍山钢铁公司和所属各矿都调派了一批干部、技术人员到基层担负领导工作,并且抽调人力充实了生产第一线的力量。烟台粘土矿经过人员调整后,矿内生产工人占全矿职工总数的比重,已比过去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大孤山铁矿抽出了一批技术较高的工人组成了机械化剥离队,担负开拓新区的重点任务。大栗子铁矿扩大了井下掘进力量,把掘进队从二十五个增加到三十三个。由于采矿力量加强,剥离、掘进落后于采矿的局面已逐步扭转。目前甘井子、东鞍山等矿都已达到了采掘平衡。
在加强矿山工作当中,鞍钢把健全管理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根据三年来生产实际经验和矿山当前生产管理状况,鞍钢先后制订了新的采掘技术计划管理、矿石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和原料消耗定额管理等规章条例,发给各矿讨论试行。各矿也通过发动职工讨论,逐步建立起新的矿、车间、班、段各级行政干部责任制,生产、技术、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生产工人的岗位责任制。公司领导人员和各有关单位还经常组织技术组、工作组,协助各矿工作。公司还在材料、备品、设备等方面尽量优先满足矿山的需要。

专栏:社论

充分利用非农产品原料,增产轻工业品
充分地利用非农产品原料(化工、矿物、金属等原料),增产日用轻工业品,是当前和今后发展轻工业生产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充分利用非农产品原料增产轻工业品,这一点也不意味着农产品原料在轻工业的生产中不再占主要的位置了。农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农产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还是轻工业的主要原料。轻工业要大发展,仍然依靠农业的大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充分利用非农产品原料,目的是在已有的基础上扩大轻工业原料材料的来源。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人民在吃、穿、用、住各方面的需要量是很大的,绝对量的增长也是很快的。日用轻工业品,是城市和农村、国家和农民进行交换的重要物资。农民需要的工业品有两大类,一类是生产资料,一类是生活资料。轻工业品是广大农民日常生活中所普遍、经常和大量需要的。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农民对工业品数量和品种的要求,将越来越多。同样地,由于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城市对日用轻工业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对质量、品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仅仅依靠农产品原料,无论在产品数量上,还是在产品品种花色上,都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在发展农产品原料的同时,充分利用非农产品原料,特别是大力开辟化工原料的来源,才可以加快轻工业的发展,适应城乡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在一些轻工业品的生产中,全部或者大部分使用化工原料,还可以节省一部分农产品原料用到更需要的方面去。例如,如果我们能够用合成的方法和水解的方法生产全部的工业用酒精,那么每年就可以节省几十万吨粮食。如果我们全部用脂肪酸来制造肥皂,或者用合成洗涤剂来代替一部分肥皂,那么,每年就可以节省十几亿斤植物油。如果每年能生产一亿双或者二亿双塑料鞋底,那么每年就可以节省出大量的纱、布和皮革。所以,无论从更好地满足人民对轻工业品的需要来看,还是从合理地节约地使用社会物资来看,积极地增产全部或者大部用化工原料制造的轻工业品,都是很必要的。
增产全部或者大部用化工原料制造的轻工业品,需要一定的条件。它不只需要化学工业的相应发展,还需要煤炭工业、石油工业、冶金工业等等重工业部门的相应发展。在过去三年的大跃进中,我国的化学工业、煤炭工业、石油工业、冶金工业都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些部门的基本的设备能力有了成倍的增长;技术力量有了迅速的增加;技术上出现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创造发明;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拿用途极广的塑料工业来说,我国在解放以前,只有上海、天津等少数工厂能够生产少量的电木粉。现在,北京、上海、天津、锦西、唐山等城市,已能够大量生产聚氯乙烯树脂;能够生产其他塑料的工厂,已有二十多个省市共一百多个工厂。利用塑料加工的产品,也有很大的发展。今年1月至9月,各地轻工业部门生产的塑料鞋和塑料鞋底,已达两千万双;人造皮革有三百五十多万平方米。上海、天津等地的轻工业部门,还试制成功了很多新的高级塑料产品。当然,对于我国人民的巨大需要来说,这些成就还是很小的,还只是一个开始。然而,它却说明了,我们已具备了进一步利用非农产品原料和发展用化工原料制造轻工业品的条件。很好地利用这些条件,并且积极创造新的条件,用非农产品原料制造的轻工业品,将会很快地增加起来。
为了更好地利用三年大跃进中创造的有利条件,在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的时候,必须采取切实的措施,保证轻工业得到必要的非农产品原料。轻工业和手工业所需要的钢、铁、铜、铝、煤、石油、酸、碱、氯等主要原料、材料、燃料,要在生产计划和分配计划中得到妥善的安排。大中型企业的边角废料,主要地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供给手工业生产单位和其他必需的生产单位使用。轻工业和手工业在生产上所需要的三类物资,商业部门要积极协助解决,并尽可能恢复和发展传统的供应关系,以便保证这些物资的经常的供应。
充分利用非农产品原料制造轻工业日用品,当前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是有计划地扩大原料的生产。矿物需要开采,各种金属需要加工,才能变成轻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料或材料。生产化工原料所需要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石灰石等等,我国的蕴藏量是很丰富的。但是,要把这些资源变成轻工业原料,不但要经过开采,还要经过综合利用的过程。在解决上述问题中,还要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其他利用非农产品原料的轻工业产品的发展,也都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关键问题。有关的工业部门,要把轻工业所需要的原料纳入自己的年度计划和长期计划中去,积极地分批分期完成。应当根据需要与可能,在国家计划的统一安排下,大力发展对市场迫切需要、又有了一定的设备能力、技术上又已经解决的产品所需要的基本原料和辅助原料。对在技术上还没有解决的,要组织力量加强研究和试制。总之,只要我们采取积极的态度,有了切实的、具体的措施,就一定能更多地利用非农产品原料,增产更多的轻工业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