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争取明年农业丰收助一臂之力
全国上千工厂开始冬修农业机械
上海今年已造农械配件两千多万套(件);江苏自产配件四百多万件
新华社10日讯 冬耕将近结束,全国各地一千一百多家农业机械修理厂开始农业机械的冬修工作,为明年春耕春灌作好准备。
今冬农业机械修理任务大,许多地区农业机械部门事先就派人到拖拉机站和机耕队调查研究,逐机逐台地进行技术鉴定,摸清应修机具台数、修理部位和应换配件的品种、规格、数量等情况,然后编制修理计划。有些地区根据修理技术能力划厂定点、分片包干,把修理计划落实到修理厂。拥有拖拉机较多的河北省,按照修理能力的强弱,把九个专区划成三个协作区,使用单位与修理单位互相挂钩,组织检修。山西省以十九个大型修理厂为中心,每个修理厂担负附近几个县拖拉机和排灌机械的大修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机械化耕作面积大的喀什、塔城、伊犁等五个专区和自治州新建五个拖拉机大修厂,其中有三个厂已经开始大修拖拉机。据农业机械部了解,各省(区)今冬应修的拖拉机,大部分检修计划已经落实到修理厂,并且开始检修。
配件供应是否充分,是农业机械冬修的一个关键问题。各地今年特别注意配件生产的安排。黑龙江、山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农业机械部门都及早地安排好维修需用的配件生产。不少地区还采取清理仓库、旧件修复等办法来增加配件的供应量。安徽省发动拖拉机站、县级和专区级的农业机械供应站清查库存,组织全省调剂,在10月份调剂会议上调剂出的配件就可满足一百多台拖拉机修配的需要。浙江省水利电力、机械、供销等部门和各地区协作,签订配件调剂合同五百零八份,其中调剂的内燃机配件可以修复内燃机三百六十多台。
为了提高拖拉机和排灌机械的修配质量,各地还进行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修理技术水平。二是加强修配厂的企业管理,严格执行工艺操作规程,建立和健全修理责任制,产品出厂验收制度,机器进厂鉴定制度,试车制度等必要的制度。三是提高配件质量。这些措施将使今年的冬修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据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上海制造的农业机械配件的品种已经发展到八百多种,比去年增加三百多种;到11月底的累计产量已达到两千多万套(件),其中汽缸可供二万二千多台六缸发动机的拖拉机使用一年,活塞可供维修拖拉机九万多台,轴瓦可以保证十三万三千多台四缸内燃机一年正常运转。
上海的农业机械配件,是由三十多家过去制造汽车配件的中小型工厂负责生产的。为了按照国家计划供应农村迫切需要的农业机械配件,各工厂都优先安排生产,有困难努力想办法解决。上海市有关领导部门今年调给了二十一家生产配件的工厂近百台机床、淬[cuì]火电炉、金相显微镜、光学投影仪等必要的设备。上海冶金工业部门为这些工厂提供制造配件用的钢材;码头、车站、航运等部门的职工对生产农业机械配件所需材料以及生产出来的配件,也随到随运,及时把材料送到工厂,把产品运往农村。
据新华社南京6日电 江苏省各农业机械厂到11月中旬,已生产内燃机、拖拉机配件四百四十六万件,比去年全年产量多一点二倍。省内七十多种型号的内燃机用的配件,有87%以上能由省内生产供应;拖拉机配件的自给程度也大大提高。
今年,江苏省排灌机械已经发展到六十五万多马力,比1957年增加三倍多;拖拉机从1957年的九百零七个标准台增加到二千九百四十四个标准台。由于省内农业机械厂生产了大量配件,基本上保证这些农业机械随坏随修好;所生产的内燃机配件,除了自用外,还供应内蒙古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附图片)
在河南巩县城关公社仓西大队第一生产队的田野上,人们正在积极检修排灌机械               刘绪元摄

许多归国华侨著名人士举行座谈会
斥尼赫鲁策动反华运动为美帝效劳
自印归国的华侨揭露印度政府无理迫害华侨的行为
新华社10日讯 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8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许多归国华侨著名人士严厉谴责印度总理尼赫鲁再次策动反华运动,并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声明中采取的严正立场。
遭受印度当局迫害回国的华侨也在会上愤怒地斥责印度政府对在印度的华侨进行种种迫害。
座谈会由全国侨联代理主席庄希泉主持。
全国侨联副主席陈其瑗在发言中指出,尼赫鲁最近访问美国后,利用中印边界问题大肆叫嚣反华。他指出,印度政府多年来侵占了中国大片领土,最近又屡次派遣军队、飞机侵犯中国领土和领空,却反诬中国“侵占”了印度领土,这是贼喊捉贼的行为。他还谴责印度当局迫害在印度的华侨,一批又一批无理地将华侨赶出印度。
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说,归国华侨对印度统治集团颠倒是非、诬蔑中国进行所谓“侵略”、策动新的反华浪潮,十分愤慨。他指出,我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态度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绝不要别人一寸土地,也不能让别人侵占我们一寸土地。我们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尼赫鲁竟叫嚣“如果有必要,我们一定同中国打。”我们警告尼赫鲁,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尼赫鲁应该改弦更张。坐下来好好谈判才能解决问题。
全国侨联副主席尤扬祖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完全可以根据公平合理的精神来解决。中国同缅甸、尼泊尔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就是先例。尼赫鲁屡次拒绝同中国政府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现在他为了获取“美援”,又再次利用边界问题挑起新的反华浪潮,为美帝国主义效劳。我希望印度人民能认清尼赫鲁挑起反华运动的真面目,不要受其蒙蔽。
全国侨联副主席黄长水指出,印度统治集团掀起的反华运动,是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策动的反华运动的一部分。尼赫鲁诬蔑中国进行所谓“侵略”,这种无中生有的捏造,掩盖不了天下人的耳目,也掩盖不了印度人民雪亮的眼睛,中印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不能破坏的。
全国侨联常务委员常任侠、吴研因,全国侨联副秘书长张楚琨等都在会上谴责了印度统治集团制造反华运动的无理行为。
今年以来先后被印度政府无理驱逐出境的印度华侨、前加尔各答兴华中学校长张敬、副校长谢应瑞,前噶伦堡中华学校董事长梁子质、校长常秀峰,在发言中都严厉谴责印度政府迫害华侨和掀起新的反华运动。
去年12月初被印度政府无理逮捕,并关了五个多月后被驱逐出境的常秀峰说:“去年12月初我接到印度政府不提任何理由、限期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境的命令。我们有五个小孩,大的十一岁,小的不足一周岁,我们在那里居住多年,一时收拾不易,而且学校快要考试。印度当局不顾我们的困难,不管我们要求延期的申请,到期就将我夫妻两人逮捕,关进了监狱,强迫我们离开自己的孩子,使最小的还在吃奶的孩子离开了母亲。”
常秀峰在监狱里关了一个多月,才被非法判刑四个月。他说:“我当时问法官我犯了什么罪?法官说:‘不准问,这是政府的命令。’因为他们说不出理由,在监狱的‘犯人卡片’上,我的‘罪状’一栏中是空白的。印度政府就这样蛮不讲理地侵犯华侨的人身自由。”
常秀峰还揭露他在印度监狱里受到很不人道的待遇,他说:“霉臭的饭粒还混杂着不少沙石,我曾两次绝食抗议。监狱的居住条件更糟。在噶伦堡监狱,只比双人床稍大的一片地方,却要挤上八个人。后来移到大吉岭监狱,只能睡在地上。大吉岭气候冷,但监狱当局却不准我穿带去的厚衣服。”
张敬说:“今年2月间,我在半夜里被印度政府逮捕,并立即被押上飞机,送往印度北部,然后翻山越岭,经过长途跋涉,穿过喜马拉雅山雪峰,才被押送到中国西藏边境。”
张敬说:“印度政府蛮不讲理。我被逮捕时不准我穿好衣服,穿着睡衣就被押上汽车。他们又不把我的行踪告诉我的妻子,甚至拒绝答复她的询问。我因患有高血压病,提出改变从西藏入境的要求,但印度当局不理会我。”
在印度住了三十年的梁子质和在印度出生的谢应瑞都在发言中指出,他们在印度都有正当职业,平时没有触犯印度政府的法令,把他们驱逐出境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们对印度政府的无理行为表示愤慨。
会议结束时,全国侨联代理主席庄希泉代表全国侨联,向受到印度当局迫害的归国华侨,表示亲切的慰问。

尽早为明年好收成打基础
新疆二十多万人冬修水利
陕西已冬耕休闲地五百多万亩
黑龙江大型农场秋耕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始冬修水利,各族农牧民和国营农牧场职工已经有二十四万多人冒着风雪严寒走上水利工地。到12月初为止,自治区和专区两级续建、配套和新建的重点水利工程已经有六十九处开工。各县和人民公社兴修的水利工程也纷纷开工。动工较早的喀什专区各县,已有一千一百多条渠道完成清淤和维修工作。
大跃进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了规模巨大的水利建设工作。三年多的时间,自治区共修建大、中、小型水库一百八十七座,总蓄水量十七亿九千多万方,超过了大跃进前蓄水量十倍多。新建的灌溉五万亩以上的大渠有八十三条,总长四千多华里,其中有七十多条经过戈壁沙滩。各地修建的小型渠道更多。这些工程的修建,使干旱缺雨的新疆的农作物播种面积扩大了一千二百八十多万亩。
为了巩固这些水利建设成果,争取明年农业生产稳定增长,自治区水利部门确定今冬明春以配套、加固和续建为重点,对现有水利工程普遍进行一次岁修,同时在兰新铁路沿线耕地面积发展较快的地区兴修一部分新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各专区(自治州)、县(自治县)也根据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本着投资少、收益快、收益大的原则,将各项水利工程分类排队,进行维修。塔里木盆地南面的和田专区,集中力量修建可以在今冬蓄水、明春受益的四项水库工程,争取年内基本竣工。近年来兴建水利工程较多的喀什专区,经过检查,有十八座水库、十七道干渠和四条排水渠已经开工整修和加固。
今年冬修水利中,除一部分由国家投资和补助的中型以上工程外,大部分是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举办的小型工程。各地都注意在依靠集体力量兴办的水利事业中,实行合理负担和等价交换的原则。和田县今年计划扩建的英尔力克水库,有六个受益公社参加施工,由于任务紧,受益小的卫星公社也负担了同等的工程任务,但经过协商,卫星公社按受益面积多支出的部分,由其他五个受益大的公社补给。
新疆气候较冷,为了保证民工在野外正常施工,自治区许多单位对冬季施工和冬季生活作了检查和安排,除修补和添置棉衣、皮衣、毡靴、手套等御寒物资外,各工地还在职工宿舍安装了火墙和火炉。
新华社西安10日电 陕西省已冬耕休闲地五百多万亩。关中地区的潼关、淳化、太白、凤翔等县的冬耕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今年陕西省计划冬耕的面积比去年大,但秋季阴雨较多,入冬以来地温又不断下降,使冬耕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了力争在大地封冻前多耕一些土地,各地在秋收秋种基本结束后,就调集人力畜力加紧冬耕。冬耕面积较大的潼关县,各公社生产队采取牲畜换套等办法加快冬耕进度,现在全县冬耕计划已完成90%左右。陕北榆林、延安等地区按照上季作物的茬口和土质不同等自然条件,安排冬耕次序,先耕容易结冻的阴坡地、粘土地和水地,后耕向阳的山坡地、沙土地和旱地,冬耕进度显著加快。延安专区在半个月时间内,就耕翻休闲地五十多万亩。沿长城的部分地区气候寒冷,一早一晚大地结冻,社员们就乘中午和下午气温回升、土地解冻的时间,集中力量继续冬耕。
各地社员在冬耕中注意提高耕地质量和蓄水保墒。渭北旱原的陇县、邠县、蒲城等地社员,一边冬耕,一边耙耱保墒。长安县斗门公社已耕的五千多亩地,翻得细,犁得匀,耙耱得比较平整。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密山、合江两大垦区和省属的二十六个大型国营机械农场,秋耕已经结束,秋耕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1%。
秋耕是黑龙江省国营机械农场最重要的增产措施之一。今年,许多农场在总结增产经验时,发现凡是秋耕地多,秋耕得好的农场,第二年粮食增产幅度就大,春播、夏锄等各季节农活也都比较主动。据九三、赵光、克山等大型机械农场的调查,在同样土质,同样生产条件下,秋耕比春耕增产10%到30%。
今年,各国营农场从麦收开始,就安排秋季的机耕力量。许多农场在麦收、秋收中,都是割完一块耕一块。为了多翻地,不少农场白天收割,夜间翻地。九三农场在收割时,给拖拉机配备上收割和翻地两套农具,利用收割的空隙时间秋耕。今年,这个农场秋耕面积比去年增加两倍。历年秋耕地较多的宁安农场,今年所有耕地,几乎全部秋翻、秋耙。

永远铭记参加中缅边界勘察工作的功绩
我国政府向缅甸朋友赠送纪念章
我驻缅大使李一氓主持赠送仪式并举行招待宴会
新华社仰光9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今天晚上代表中国政府把中缅边界联合勘察纪念章和中缅友谊纪念章赠送给参加勘察和划界工作的缅甸朋友们。
参加赠送仪式的有: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方面首席代表、缅甸陆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参加过边界勘察工作的一百多位军政官员。
中国大使李一氓在赠送纪念章仪式上致词,赞扬以昂季准将为首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代表团和参加边界勘察工作的缅甸朋友们,为早日解决中缅边界问题和划定边界线所作的努力。李一氓说,中缅边界已经成为一条永久和平和友谊的边界。中缅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永远保卫这条和平和友谊的边界,并将永远铭记参加这项光荣工作的人们的功绩。李一氓说:“中缅边界问题的解决证明:只要有关国家的领袖们珍视亚洲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互相尊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在平等互让的基础上进行谈判,那末像边界问题这样复杂的问题是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的。”李一氓说,“中缅边界条约和中尼边界条约的相继缔结同时雄辩地说明,我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并具有同有关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解决类似问题的诚意。我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已经经受了真正的事实考验,并将能够经受时间的考验。”
昂季准将也在赠送仪式上致词。他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对缅甸联邦的友谊。他说:“我们对接受中缅友谊纪念章和中缅边界联合勘察纪念章,感到最大的荣誉。它们是中缅友谊的象征。”昂季准将还介绍了中缅联合勘察小组的英雄事迹。他说,为了完成勘察工作,他们密切合作并克服了许多困难。他们在一年多的时间中终于完成了这一伟大而光荣的任务。
昂季准将最后祝中缅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仪式结束后,中国大使李一氓举行宴会,招待缅甸朋友们。

四川农民出售木本油料六千多万斤
新华社成都10日电 四川省桐子、茶子等木本油料绝大部分已经采摘下来,各地人民公社已向国家出售各种木本油料六千六百多万斤。
四川省是全国桐油主要产区之一。今年,因为管理得好,大部分地区油桐、油茶结实累累,成熟期比往年提前。各地从9月份开始就做好采摘准备工作。盛产桐油的万县、南充等专区,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到农村进行产量调查,并且与产桐子的公社生产大队签订收购合同。当各种木本油料成熟的时候,各地就利用秋后农闲时间组织人力采集,力争收净。隆昌县在采摘以后,又组织社员复收,拣回了三十多万斤散落的桐子和茶子。
在采摘的同时,社员们为油桐和油茶树剔枝整条。蓬安、奉节、江津等县还利用路旁和高山上的轮歇地、荒地增种了不少木本油料作物。

河南科学研究机关举办学术讨论会
农民专家参加学术争鸣
这些农民专家都是有几十年农业生产经验的老农,对农业上的某一种学问有特别的爱好,这几年在生产实践中作出了研究成果。他们谈出了自己多年的心得,提供了本地区作物生长的特殊规律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河南省的一些农业土专家以自己的生产经验和研究成果参加学术争鸣,引起科学界的重视。
最近两个月来,在河南省有关的科学研究机关连续举办的几次学术讨论会上,河南省知名的土专家龚文生、刘应祥、王木、胡福林、李振华等和大学教授、专业科学工作者一起,参加讨论,这些土专家都是对农业上的某一种学问有着特别的爱好和研究,并且有几十年农业生产经验的老农。他们在这些讨论会上,谈出了自己多年研究的心得和成果,提供了本地区由于自然条件的差异所形成的作物生长的特殊规律。
在“小麦的群体结构”讨论会上,内乡县有三十多年育种经验的土专家龚文生主张小麦应该稀植,特别是肥沃土地更要稀植,偃[yǎn]师县对防止小麦倒伏有经验的土专家刘应祥则主张小麦应该密植,特别是肥沃土地更要密植。龚文生还主张依靠分蘖来增加产量,而刘应祥则主张依靠主茎。龚文生在自己的试验田里长期研究观察的结果,证实好地由于水、肥和土质条件的优越,能充分发挥小麦的分蘖特点。他的小麦生长记录本中,记录了一棵小麦一般能分蘖十五六个,而且主茎两边的两个大分蘖和主茎穗子一样粗大。去年他的一块五分地的试验田,只下种五斤,结果收获了四百五十斤小麦,而且正是由于分蘖多,所以没有倒伏。刘应祥不同意龚文生的意见,他详细地叙述了自己所在的岳滩生产队从单干户到高级社年年增产的情况,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播种量随着土地肥沃程度的提高而增加,因此他主张好地必须有相适应的足够的种子,争取全苗,依靠主茎,才能保证好收成。他自己所在的岳滩生产队每亩播种量一般都在十五斤左右。
两位土专家的不同意见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和争论。科学工作者最后认为,他们两人的意见实际上没有根本的分歧。龚文生所在的地方是豫南,那里气温和土质条件比豫西刘应祥那里的好,因此有可能稀植,依靠分蘖来多打粮;刘应祥的主张也有道理。他们的意见促使到会者进一步研究了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自然条件下,如何正确贯彻合理密植问题。
河南省的许多农业土专家这几年来联系生产实践作出了不少具有一定价值的研究成果。贫农出身的农民龚文生,解放前对培育小麦良种就有兴趣,解放后,在最近的十年中,他培育出三十多个小麦优良品种,其中用八年时间培育的“内乡五号”已在全省推广。他和国内许多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建立了联系,供给他们研究资料,并从这些机关取得技术上的帮助。现在,县里为他设立了研究室,他正在继续培育更合乎理想的小麦品种。刘应祥从领导互助组开始,就热心于小麦栽培方面的研究,他一向主张密植,几年来一直在研究小麦的倒伏现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科学院和河南农业科学研究部门,都系统地总结过他的研究心得和经验。现在他也在精心培植小麦品种,并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继续探讨小麦栽培方面的问题。植棉土专家王木为了研究和掌握棉虫的成长规律和防治办法,日日夜夜地守在自己试验田旁边的土窑里,常常在夜间爬在棉地里观察棉虫的活动。他曾试制成功一种名叫“三合剂”的杀虫药。现在他的试验田里已经有了一个小小的试验室,他的那块棉花试验田,在指挥全生产队的棉花生产中起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