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首都各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四周年大会上
中共中央委员、中苏友协副会长吴玉章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国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这个节日是苏联人民的盛大节日,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被压迫民族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共同节日。
四十四年前,在无产阶级伟大革命导师列宁和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英勇的俄国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继承了巴黎公社的光荣传统,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十月革命,打断了世界帝国主义的锁链,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了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开始了人类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纪元。
从十月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国际帝国主义就把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视为眼中钉,企图把“苏维埃婴儿掐死在摇篮里”。在列宁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下的苏联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战斗,粉碎了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国内反革命的叛乱,保卫了伟大十月革命的胜利果实。
帝国主义在武装干涉失败以后,又企图用经济封锁和颠覆活动,来扼杀和摧毁苏联。伟大的列宁向苏联人民指出了在资本主义包围下一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方针。列宁逝世后,斯大林同苏联共产党其他领导人一起,继承了列宁的事业,维护了列宁的路线,向反对列宁主义、反对社会主义的敌人——托洛茨基分子、季诺维也夫分子和其他反革命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们领导苏联人民,以无产阶级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了严重的困难,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并且为后来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取得胜利准备了条件。
1941年,德国法西斯对苏联发动了进攻。十月革命的英雄儿女,以无比的毅力和牺牲精神,进行了伟大的光荣的卫国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苏联担当了反法西斯侵略的主力,并且以鲜血帮助东欧各国人民赢得了自己的解放,帮助亚洲各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从此,世界政治形势大大地改观了,世界革命运动更加蓬勃地发展了。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又一次具有伟大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这个胜利,扩大了十月革命的伟大影响,突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地促进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对于世界帝国主义体系,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中国革命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加强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这个阵营拥有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土地面积四分之一,包括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阵营的出现,根本改变了国际阶级力量的对比,形成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伟大的新的转折。
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苏联人民迅速医治了战争创伤,进一步发展了国民经济。从1959年起,苏联开始执行七年建设计划,进入了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工业和农业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今年,苏联两次成功地把载人宇宙飞船送入了太空,并且胜利地返回地面,为人类征服宇宙的事业作出了光辉的贡献。最近,苏共二十二大通过了新的纲领,这个纲领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苏联人民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极大地增强了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在这里,我们向苏联人民,向苏联共产党,向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朋友们!1957年莫斯科宣言,总结了一百年来特别是十月革命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阐明了各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必须遵守的共同原则。1960年莫斯科声明,以三年来的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正确分析,丰富了1957年的文件。这两个文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纲领,是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战斗旗帜和必须遵守的行动指南。我们应该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十月革命的旗帜,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旗帜,奋勇前进!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每年都要纪念十月革命这个伟大的日子,究竟为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激励我们永远继承十月革命的革命传统,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今天,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情况下,在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力图磨灭十月革命的伟大革命精神的情况下,我们纪念这个节日,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有意义。
当前的国际形势,正在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决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不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美帝国主义到处煽风点火,制造紧张局势,进行扩军备战和战争威胁。在柏林、古巴、老挝、越南南部、朝鲜南部等地区不断进行军事挑衅,并且继续霸占我国领土台湾。这一切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和平”假面具掩盖下的穷凶极恶的狰狞面目。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总要捣乱一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是全世界人民的迫切要求。全世界人民日益团结,已经形成了以社会主义力量为核心,包括民族解放力量、民主力量和和平力量的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只要全世界人民继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取得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新胜利。
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手中的工具。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阴谋挑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各个兄弟党之间和各国党内部的团结,把颠覆和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当作自己的职业。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力图破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挑拨它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引诱它们脱离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正确方向。
面对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疯狂进攻,维护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特别是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核心。我们这种团结,是由共同理想和共同事业联结起来的,是在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懂得,必须像保护眼珠一样来保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敌人的任何破坏这一团结的阴谋诡计,必然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苏的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基石,是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基石。中苏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就存在着深厚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中苏两国人民始终是互相援助,互相合作,共同奋斗,共同前进。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得到了苏联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这是中国人民永远感谢,永远不会忘记的。刘少奇同志说过:“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有增强两国人民团结的强烈的愿望。当我们每次说到要增强两党两国之间团结和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时候,人们就十分高兴;相反,任何不利于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团结的言论和行动,任何损害这种团结的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的言论和行动,那在中国的人民中是通不过的,在苏联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我还相信,这在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在资本主义世界总人口的90%以上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任何帝国主义者、任何反动派和他们的走狗所不能破坏的,它必将日益发展,万古长青。
同志们,朋友们!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上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新纪元。这个革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学说作为思想指导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同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同资产阶级革命家和空想社会主义者的偏见和幻想作斗争中,建立了科学的共产主义学说。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伟大、最崇高的理想。它是任何资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提出过的一切理想和口号所不可比拟的。
四十四年以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还只是人们头脑中的理想。十月革命开辟了把这个伟大理想变为人类生活的现实的道路。毛泽东同志在二十一年前曾经说过:“资本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已有一部分进了博物馆(在苏联);其余部分,也已‘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快进博物馆了。惟独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现在,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已经在世界的更大部分取得胜利。十月革命所开辟的人类通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阻挡的。共产主义必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在首都各界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四周年大会上
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的讲话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今天庆祝苏联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开辟了资本主义复灭、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完全胜利的时代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四十四周年。
我国庆祝伟大十月的四十四周年,是在苏联人民创造力量的巨大的政治高涨和劳动高涨的情况下,是在苏联人民围绕着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磐石般地团结一致的情况下进行的。苏联人民庆祝十月节时,对自己的力量满怀信心,深信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思想的正确。
我们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苏联人愉快地意识到,我们是同与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并肩前进的伟大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一起庆祝这个庄严的节日的。
亲爱的中国同志们,请允许我衷心地感谢你们组织了今天的大会,并代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志同道合的兄弟和最可靠的朋友的苏联劳动者,向你们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
同志们!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彻底动摇了整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并引导我国走上了社会主义大道。过去的优秀人物的崇高理想实现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科学预言实现了。
苏联人民沿着新的、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克服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困苦,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列宁所制订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计划。社会主义在苏联取得了完全的和彻底的胜利。
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四周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通过了一个纲领,照兄弟党的说法,这个纲领是我们时代的共产党宣言,它确定了建设共产主义的具体道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丰富了所有的兄弟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集体经验。现在,共产主义已经不再是人们的幻想,它正在我们眼前变为活生生的现实。我们党庄严地宣告:这一代的苏联人将要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生活!
苏共纲领从对现时代的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出发,指出了在苏联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具体道路、方法和手段,它是有科学根据的建设共产主义的宪章,它包含着许多新的重要的理论原理,这些理论原理包括了经济建设、国家建设、党的建设以及思想教育工作的广泛问题,实质上也就是包括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纲领中占中心地位的是建立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保证为获得丰裕的物质福利所必需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我们党把这一主要的经济任务看作是我国内部生活的长时期的总路线的基础。
在我们党领导下建立的强大的全面发展的经济基础上,纲领规定进一步迅速提高人民的福利,提出了保证在苏联有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高的生活水平的任务。
在积极参加共产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共产主义社会的那种把思想丰富、道德纯洁和谐地结合起来的新人的面貌正在逐渐形成,共产主义社会建设者——苏联人的那种道德义务规范正在臻于完善和确立起来。
纲领规定,到1980年工业产品的产量至少将增长五倍,农业产品的总产量将增长二倍半。结果,苏联将拥有空前强大的生产力,在技术水平方面将超过最发达的国家,并在按人口平均的产品生产方面占世界第一位。
我们党和全体苏联人民完全清楚地了解,共产主义的宏伟大厦只有通过人们在共产主义建设各个方面的顽强的创造性劳动,才能建成。
现在,苏联正在胜利地结束七年计划这个建立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重要阶段的第三个年头。据初步统计,1961年苏联将生产:钢——七千一百万吨,煤——五亿一千三百万吨,石油——一亿六千六百万吨,电力——三千二百七十亿度。轻工业将为居民生产约六十七亿平方米织物,四亿四千三百万双鞋,等等。
在七年计划的过去的三年里,工业产品平均每年增长了10%,而计划规定是增长8.3%。这使我们有可能对七年计划的初步计划作相当大的修改,提高主要的计划任务。计划的超额完成,还使政府有可能额外拨出巨额资金来增加各种消费品的生产,扩大住宅建设和发展科学、文化。
由于苏共中央在开垦荒地方面以及从技术上装备和从组织上加强农业生产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1961年我国在收获时期虽然气候条件不好,但谷物、技术作物和其他作物的总产量仍有很大增长。截至今年10月15日,谷物采购量已超过三十亿普特以上,比1960年同期大为增加。这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巨大胜利。
苏联的科学家们以新的卓越的胜利迎接光荣十月的四十四周年。世界科学和技术由于这些胜利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征服宇宙的阶段。继开辟第一批星际航道的苏联卫星和宇宙飞船之后,苏联人——英雄宇宙航行员尤里·加加林和格尔曼·季托夫,冲进了宇宙空间,他们以自己的功勋获得了全体进步人类的赞美。
苏联人自豪地认为,苏联所取得的成绩和成就是自己对世界革命发展的国际主义贡献。苏联人民已用自己国家的榜样证明了社会主义对于资本主义的无可争辩的优越性,正在最快地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进展。
我国人民的这些成绩中体现了他们对于满怀信心地引导着苏维埃国家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我们党和它的列宁式的中央委员会的深刻信任。
同志们!苏共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不久前闭幕了,这次代表大会将作为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代表大会载入我们党和全体苏联人民的史册。这是我们拥有一千万党员的党在代表人数方面最有代表性的代表大会。参加代表大会的有表决权的代表四千三百九十四名,有发言权的代表四百零五名,来宾将近一千名。几乎世界上所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都出席了这次代表大会。
这次代表大会将在苏联人民的生活中、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在全人类的生活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对苏联人及其战斗先锋队——列宁的党——的英勇劳动和忘我斗争作出了宏伟的总结。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新的纲领,这个纲领激动了全世界,使全世界都在谈论它,它受到世界所有国家千百万人的热烈欢迎。代表大会开辟了人类胜利地走向世界上最完善的、最美好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的光辉灿烂的前景。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上闪烁着这样的字眼:各国人民的和平、劳动、自由、平等、博爱和幸福。
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纲领,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布,以共产党为首的苏联各族人民正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指南,高举着争取在我国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旗帜。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已经成为党和人民的实际任务。
各兄弟党的代表指出,代表大会的新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而代表大会本身,无论是就它所提出的问题来说,或是就这些问题的讨论结果来说,都是一次伟大的代表大会。他们认为,代表大会不仅将对苏联的发展,而且对整个国际运动都将发生深刻的影响。
争取建立共产主义的问题,是密切联系国际发展的当前一切问题来讨论的,它使世界进步力量感到巨大的兴趣。苏共是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把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看作是苏联人民的伟大的国际主义任务,这个任务符合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利益,符合于国际进步、全人类的利益。
可以有充分根据地说,考虑到苏联以及其他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新社会的经验,考虑到兄弟党的斗争经验,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共产主义的学说在代表大会上及其决议中,获得了进一步的创造性的发展。
因此,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苏共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大肆谩骂并进行种种捏造,说它的决议和苏共纲领是“共产党人的新的进攻”。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报纸《纽约时报》在评论纲领的时候,惊慌地说:“这是对自由世界又一次宣战——军事、政治、经济和宣传方面的战争”。他们感到惊慌,因为他们明白,苏联和它的英勇的党给了各国人民同腐朽了的帝国主义体系作斗争的强大武器。帝国主义者看到自己注定要失败,他们对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和我们的纲领大肆污蔑和诽谤,某些人甚至企图证实纲领不可能实现。但是,你们民间有句话说得好:“只有瞎子才看不见泰山”,同样,那些由于仇恨群众革命运动而瞎了眼的人,也看不见苏联正在树立的美丽宏伟的共产主义大厦。
如果帝国主义阵营的黑暗势力分子仇恨我们的纲领,那就是说纲领打中了目标。也就是说,这再一次证明,我们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苏联人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恶毒叫嚣的回答是,不管帝国主义过去和现在所制造的一切障碍,当前,共产主义正如旭日东升,威风凛凛地由理想变成为实实在在的、可感触到的现实,它已经成为实践问题。如果谁要想看看什么是共产主义,那么,正如我国人民所说的,就请他读读苏共纲领吧。
同志们!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自己亲爱的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周围来迎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令人信服地表明了这个坚如磐石的团结一致。全体苏联人民围绕在以忠实的列宁主义者、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彻底的和具有原则性的战士——尼·谢·赫鲁晓夫为首的列宁主义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周围的这种团结一致,是我国从未有过的。
代表大会自始至终的整个工作过程、笼罩着代表大会的充分团结的气氛,这都是党的列宁主义的革命风格、它的创造天才、自由讨论、大胆批评、理论深度和实事求是精神的典范。党又一次公开地和勇敢地谴责了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向人民说出了严重违背列宁的遗训、滥用职权、大规模镇压正直的苏联人的全部真相。代表大会的代表特别愤怒和特别尖锐地谈到了企图在我们党的钢铁般的队伍中制造不和,使党离开列宁主义的道路的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等人的反党分裂集团的破坏活动。这个集团曾疯狂地反对实行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列宁主义的方针,阴谋夺取权力,以便使党和国家恢复个人迷信时期的恶劣秩序。
个人迷信的被揭穿及其有害后果的被克服、反党集团的被粉碎、列宁主义的党内生活准则的恢复,加速了我国沿着共产主义道路的前进,为创造性思想和积极性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现在,人民的主动精神从四面八方通过成千上万的新的泉眼涌现出来了。
我们党在坚决批判个人崇拜的同时,当然从来也不否认约·维·斯大林对党和共产主义运动是有巨大的功绩的,我们对他给了应有的评价。但是,将党和人民的一切胜利都同一个人的名字联系起来,那是错误的,是对事情的真象的莫大歪曲。
兄弟国家的代表和来宾们在代表大会上特别强调指出,从头至尾充满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的苏共新纲领之所以有可能制订出来,这是党近几年来进行了巨大工作的结果,是克服了个人迷信的结果,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列宁主义方针的胜利的结果。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受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各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的热烈赞同。这在1957年和1960年的各国兄弟党会议上也得到了证实。1960年莫斯科会议声明指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开辟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阶段,促进了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
在苏共纲领和章程中规定了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方针的必要的组织措施。实行这些措施就能完全消除个人迷信的任何可能性。当然,这并不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权威的作用的学说相矛盾。尼·谢·赫鲁晓夫在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我们共产党人高度地评价和支持正确的、成熟的领导人的威信。我们应该爱护党和人民所公认的领导人的威信。但是每一个领导人也应该了解这件事的另一面——任何时候也不应该以自己的地位自傲;应该记住,某个人担任这种或那种职位,只是执行党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党和人民即使给予他最高的权力,但是任何时候也不会失去对他的监督。”
我们党过去和现在一向把加强各兄弟党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加强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坚如磐石般的团结,看作是自己的最首要的义务。为了加强这种团结,苏共中央以它所固有的全部直爽和负责精神,在代表大会上谈到,我们党克服个人迷信有害后果的方针,正如后来所表明的那样,没有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应有的理解,不仅如此,他们还进行了反对这个方针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企图以其分裂活动在兄弟党之间散布不信任,破坏它们的团结。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的这种批评,在代表大会上得到了各国兄弟党代表的支持。弗·伊·列宁教导说:“共产党员的义务是,对自己运动的弱点不保持沉默,而是公开地批评这些弱点,以便更快更彻底将其摆脱。”(1961年11月4日《真理报》社论)接着,弗·伊·列宁指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所抱的态度,就是衡量这个党是否严肃认真,是否真正履行它对自己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就是一个严肃认真的政党的标志,这就是党履行自己的义务,这就是教育和训练阶级,以至于教育和训练群众。”(《列宁全集》第31卷,第39页)
苏共中央在代表大会上说出了有关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的恶劣立场的全部真相,这是列宁式的行动。我们党今后也将同最鲜明地表现在铁托集团及其同道者身上的修正主义,同教条主义、同一切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现象,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在代表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的胜利是我们党和它的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为贯彻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结果。伟大的列宁所创造和培育的苏联共产党领导着劳动人民争取共产主义的斗争,它同人民是不可分割的。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它的以尼·谢·赫鲁晓夫为首的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这是统一的和不可分的整体。对人民、党和它的领导的牢不可破的统一的任何侵害,注定要彻底失败,我国人民坚决地反对这种侵害。
同志们!
在对苏联人民实现了无产阶级革命之后四十四年来的生活和斗争进行辉煌的总结的时候,我们党满怀信心地看着未来,在我们党的面前展现出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所指出的光辉的前景。这次代表大会完全赞同了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现代国际政治的决定性力量,它在一年年增强,并不断增大着自己无限的可能性。被共产党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出来的苏联人感到衷心高兴的是,苏联的成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兄弟国家人民、强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伟大历史性成果和胜利溶合在一起。
一个多月以前,苏联的劳动人民同中国人民以及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起,兴奋地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光荣的十二周年。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破坏了国际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阵地,加强了世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力量。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苏共纲领中指出:“欧洲和亚洲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给了帝国主义阵地以新的强有力的打击。中国革命的胜利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十二年来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实现了根本性的社会经济改造,现在正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工人和农民们的英勇劳动给自己的祖国带来美好的成果。在国家工业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提前完成两个五年计划之后,为现代工业打下了稳固的基础。一些新的工业部门建立起来了,并且正在顺利地发展着,如重型机器制造业、仪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拖拉机制造业、航空工业以及其他许多部门。早在1960年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煤产量方面就已经占居世界第二位,在钢产量方面居世界第六位。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在国内进行了规模空前的水利建设。在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的田野上,出现着越来越多的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中国农民正以自己的顽强劳动克服农业最近三年来所遇到的暂时困难。中国的科学和文化、文学和艺术有了高度的发展。
今天,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苏联人,祝你们——我们亲爱的中国同志们、朋友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就。
同志们!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弗·伊·列宁指出过,社会主义通过自己的经济成就对国际发展产生主要影响,这些成就使非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人类的发展革命化,使他们加速沿着进步的道路发展。现在主要的是,不断发展所有和每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争取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生产绝对量方面超过资本主义体系。苏联人将尽一切力量继续对解决这项重要的国际主义任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党和人民在分析现代国际局势时,是从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实质的定义出发的,即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后阶段,它同战争、同分割和再分割世界及奴役各国人民的斗争不可分地相联系。但是,在这里,事实说明,现在世界形势决定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迅速发展,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军事方面比帝国主义国家强大,它已经在一系列科学技术部门,超过了帝国主义国家,到不远的将来,在物质资料生产的领域内也将超过世界帝国主义体系。在这样条件下,帝国主义已不能任意行事,已不能无阻碍地执行侵略政策,不能进行军事冒险而不受惩罚了。苏联、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强大力量阻挡着帝国主义的侵略意图。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所有各国人民都主张和平。可耻的殖民主义体系正在全世界人眼前瓦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获得了和正在获得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自由的阳光照耀所有各洲、所有各国人民的日子不远了,殖民主义奴役的最后的锁链在一切地方永远一去不复返地被粉碎的日子不远了。今天,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四周年的时候,苏联人民庄严地喊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万岁!我们过去支持、今后仍将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奴役的斗争!苏联人民始终不渝地实行在现代条件下具有重大意义的同不同社会制度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的原则,同时也始终记住帝国主义、特别是它的头目美国的狡猾性,记住其力图发动新战争的冒险倾向。美国帝国主义拿自由和民主的假旗帜为幌子,实际上却起着世界宪兵的作用,支持反动的独裁制度和腐朽的君主制度,反对民主的、革命的改造,对争取自己的独立的各国人民发动侵略。刚果和老挝的事件、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战争、对比塞大的进攻和对古巴的入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不断挥舞武器以及它们因苏联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要求缔结对德和约而进行的备战活动,都说明了这一点。但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缔结对德和约并在这一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建议的实现。
在帝国主义者策划新阴谋的情况下,我国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在提高自己的警惕性,它们今后仍将警觉地维护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共产主义建设者的和平创造劳动。我国现在已经具有为保证自己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不遭侵略者侵犯所必须的一切手段。
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同苏联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者一起为维护和加强普遍和平而坚决斗争,争取同各国人民友好和合作,实行了在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同一系列国家签订关于边界、关于友好和合作的条约的行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旨在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外交政策行动,得到苏联人的热烈支持。
苏联人民完全同意中国人民在其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中的立场,我国坚定不移地在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斗争。
同志们!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全体苏联人民高度珍视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苏联人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卓越成就感到衷心高兴,并认为给予中国人民尽力的帮助和支持是自己的神圣职责。
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一致是我们友谊的基础。中共中央九中全会的决议中说:“中苏两国两党的团结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伟大的苏联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历史最久、经验最丰富的先锋队。伟大的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中最先进最强大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一贯为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而努力,认为这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基本利益所在。”
在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中,我们党一向作为指南的是:两个伟大人民的友谊,我们两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两个最大的党——的团结,在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胜利的斗争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党过去曾经、而且今后也将竭尽一切努力来加强这种伟大的友谊。我们和人民中国、中国共产党人,正像和一切国家的共产党人一样,具有同一目标——保卫和平和共产主义,具有共同的利益——劳动人们的幸福和福利,具有共同的牢固的原则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苏友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已经带来而且正在每日都带来自己良好的成果。现在,当苏联展开了建立共产主义的巨大斗争,而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正以满怀信心的步伐沿着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前进的时候,在我们的面前展开了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更紧密地发展兄弟般合作的新的一望无际的远景和无限的可能性。
请允许我向你们,亲爱的朋友们——中国的党和国家组织以及北京市各界的代表,向全体伟大的中国人民保证,苏联人将同自己的兄弟——中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的人民一起同心同德、高举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不惜力量和创造精力为在世界上确立全人类的伟大和光辉的理想——共产主义而奋斗。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万岁!
伟大的苏联人民——共产主义建设者万岁!
在自己光荣的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中国人民万岁!
苏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万岁!
召唤我们去为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的永不失去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万岁!
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