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迎接十月革命节 迎接劳动党生日
阿尔巴尼亚各地广泛展开纪念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的劳动人民正在广泛展开活动,迎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11月8日)。
这几天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党史研究所、“列宁”党校、阿苏友好协会和各地的劳动党组织等,纷纷组织报告会、讲演会和座谈会,介绍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意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勇斗争历史、十月革命对阿尔巴尼亚革命的影响以及阿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单是科尔察、爱尔巴桑等地所组织的大小报告会就有三百八十多个。许多地区还举办了“劳动党是我们一切胜利的组织者”、“永远和党在一起”等专题晚会。
各地博物馆和文化馆都举办了有关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二十年斗争史的展览会。地拉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纪念馆”、“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和“列宁、斯大林纪念馆”特地结合展出,组织了各种讲座和介绍。
工厂、农业合作社和学校也都组织了党的“纪念角”,通过图片、墙报和各种资料图表,来对群众深入进行党史教育,并表达工人、农民和学生对党和以恩维尔·霍查为首的党中央的热爱。
有些地区在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前夕,还为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党的优秀儿女树立了纪念碑。
各地青年组织纷纷组织了劳动青年联盟盟员和少先队员同老共产党员、老游击队员以及烈士的父母会见。在会见中,他们听取了老一代的人回忆和追述党的斗争历史和先烈的英勇事迹。
有些青年联盟和少先队组织在党的生日前夕举行了入盟和入队的仪式,向新盟员和新队员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各地青年还以义务劳动的成就向党献礼。单是地拉那的青年从今年年初以来就做了五万六千多小时的义务劳动。
全国的文艺工作者正在排演新剧目迎接党的生日。全国工人音乐歌舞会演在“光荣归于党”的口号下,于11月2日到4日在地拉那举行。参加这次会演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艺术爱好者约一千五百人。他们是从各工矿企业和手工业合作社等单位的近两万名业余艺术爱好者中选拔出来的。
“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为纪念党的生日而拍摄的影片《新生》正在各地放映中。
新华社地拉那3日电 为了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11月8日),地拉那人民戏剧艺术剧院正在紧张排练阿尔巴尼亚作家斯·皮塔尔卡写的新剧目,准备在节日上演。
新剧目描写的是阿尔巴尼亚历史上的民族英雄乔治·卡斯特里奥蒂·斯坎德培的生平事迹。故事发生在十五世纪中叶,当时鄂图曼帝国(土耳其)的游牧民族侵入了阿尔巴尼亚,但是并没有使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屈服。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斯坎德培的周围,对侵略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剧中角色都由人民剧院的最出色的演员来扮演。
为了迎接党的生日,阿尔巴尼亚其它艺术表演团体也正在排演其他新节目。

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四周年
我驻苏使馆举行友好晚会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4日晚在大使馆大楼举行中苏友好晚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晚会的有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库兹?佐夫等人。
刘晓大使在祝酒时向苏联朋友们热烈祝贺即将到来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也讲了话。
正在苏联的中国中央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和中国青年钢琴家刘诗昆在晚会上表演了节目。
晚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应邀前来苏联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庆祝活动和参观访问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率领下,于4日晚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到机场迎接的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科齐耶夫,苏中友协理事会副主席杜伯洛维娜,苏联科学院亚洲人民研究所副所长季赫文斯基,以及苏联各界人士。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黄一然和先期到达莫斯科的中苏友协代表团副团长、上海市中苏友协会长石西民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朱耶娃今天上午接见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同一天,苏中友协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也接见了中苏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

石钢、中苏友好公社和北大
举行电影晚会和联欢晚会
新华社5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和北京大学今晚分别举行电影晚会和联欢晚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
在石景山钢铁公司和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联合举行的电影晚会上,石景山钢铁公司副经理白良玉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分别讲了话,热烈庆祝这个伟大光辉的节日。晚会上放映了苏联纪录影片《再度飞往星际》和《苏联航空节》。
北京大学今晚举行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四周年联欢晚会。苏中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全体成员和苏联等兄弟国家留学生也应邀参加。中国学生在晚会上演出了文娱节目,并同苏联等客人一起跳舞联欢。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秘书长高振东等也出席了联欢晚会。

富马再次电促文翁参加三亲王会晤
指责沙湾拿吉集团拖延组织联合政府
万象的美国机关重金奖赏到解放区捣乱和杀人放火的土匪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5日广播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3日给文翁的一封电报,富马亲王在这封电报中再一次要求文翁到查尔平原来参加三亲王的第三次会晤。
电报说:“为了再一次表明我的诚意,为了满足全国人民对成立联合政府的愿望,为了使老挝走上苏黎世公报所指出的真正和平中立的道路,并且根据欣合会谈公报所作的决定(由我决定三亲王今后会晤的时间和地点),我和苏发努冯亲王11月6日将在查尔平原等待你来商讨有关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
富马亲王在电报里回答文翁最近给富马亲王的电报说:“你的来电的全部内容和精神,使我不能不认为,沙湾拿吉集团不单是缺乏诚意和谅解,还在多方设法拖延和破坏为了迅速成立联合政府所必须举行的三亲王会晤。”
富马亲王在电报中强调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必须对拖延三亲王的会晤担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最近广播: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一个月里,驻在沙拉湾、占巴塞、阿速坡等三省的沙湾拿吉集团叛军的九十多名士兵向爱国军队投诚。
投诚士兵陶奔说,他在被富米集团强迫参加“扫荡”时,目睹叛军残杀人民的种种行为,认识到富米集团的反人民本质,因而向爱国军队投诚。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来自万象的消息说,美国驻万象的机关最近拨出一笔特别奖金奖给沙湾拿吉集团叛军中的土匪和别动队,每人一万基普。这则消息说,在川圹和桑怒两省进行骚扰的土匪特别受到重视。
电台指出,美国机关发这笔奖金的目的是鼓励土匪、别动队在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解放区内杀害更多的人和扰乱治安,阻挠联合政府的成立,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电台说,在这以前,美国人曾拨出一百万美元作为对土匪的赏金,土匪每杀死一名王国政府的或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士兵可以领到奖金五千基普;杀死一名军官,可以领到一万基普;毁坏一辆汽车可以领到两万基普。

美日会谈旨在加强反共军事部署
日本公众和旅日朝侨谴责腊斯克到日本和南朝鲜活动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公众和旅日朝侨谴责在4日闭幕的日美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会议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到日本和南朝鲜进行活动。
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说:显而易见,日美反动派在会上制订了加强反共军事部署的计划。
他接着说:“我们反对举行日美会谈,正如我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一样。所有的群众团体应该尽早表示他们反对加强反共部署的阴谋,特别是促使日本—南朝鲜关系正常化的阴谋。”
日朝协会副会长高津正道指出,腊斯克—池田会谈是对正在为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亚洲而斗争的日本和朝鲜人民的直接挑战。
他说,日本人民正在展开强有力的斗争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挫败他们想使
“日韩会谈”成功地结束的努力。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说,在箱根举行的三天会议的结果表明,会谈是集中在南越、南朝鲜和台湾的局势上。他说,与会双方一致同意必须进一步加强亚洲的反共部署。他说,这就是进一步加强日美“安全条约”的具体步骤。
他指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日本和南朝鲜之行,是同他要尽快使“日韩会谈”成功地结束以及组织东北亚条约组织军事同盟的危险行动分不开的。
他说,箱根日美会谈没有能够解决由于日本国际支付赤字日益增加以及同美国的不平衡的贸易所产生的各种问题。
与此同时,旅日朝鲜侨民总联合会4日发表声明尖锐抨击箱根会谈是“与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政策分不开的”。声明指出,所谓“改善日韩关系”,就是美国企图帮助日本和南朝鲜军事政权通过早日完成两方关系正常化谈判来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作为走向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步骤。
声明指出,朴正熙预定到日本和美国进行的访问是“把南朝鲜出卖给美国的卖国和反民族行动”。
声明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并且要求日本和南朝鲜傀儡政府立即停止他们的谈判,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

苏共中央主席团召开农业问题会议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共中央主席团2日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召开了农业问题会议。出席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苏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会上就农业方面的具体任务讲了话。
他说,在代表大会之后,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很快就要举行地区性的农业工作者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将具体讨论全国各地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任务,讨论最近为迅速增加谷物、肉类、奶类和其他产品的生产而必须实行的措施,立刻展开一个争取解决农业方面刻不容缓的任务的真正全民性的斗争。
赫鲁晓夫说,正确利用土地和改变播种面积结构以便扩大谷物产量和畜产品产量的问题是头等的极其重要的问题。每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这方面必须做大量的工作。

各兄弟党代表团陆续离苏回国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邀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一部分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陆续离苏联回国。除前已报道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外,到11月4日为止,已经离开苏联回国的兄弟党代表团有: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的部分成员,朝鲜劳动党代表团,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团员,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芬兰共产党代表团,英国共产党代表团,法国共产党代表团,乌拉圭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日美贸易经济委员会首次会议的联合公报表明
美国要日本“合作”又要日本屈从
会议策划了对亚洲的侵略部署但公报却回避了商谈内容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所谓“美日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在4日结束。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美国和日本在贸易和经济方面加强“谅解”和“合作”,鼓吹经济扩张和对外“援助”,同时也表明美国坚持要在贸易和经济方面继续把日本置于不平等的地位。
前已报道,由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为首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池田内阁高级官员从11月2日开始在东京附近箱根举行的这次会议,着重策划了加强对亚洲的侵略部署,特别是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联合公报回避了会议的这些内容。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在评论联合公报时指出,“这次日美会议最重要的意义是在这项联合公报所没有写的方面。”
联合公报说,美日贸易和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一致认为,“两国都需要扩大它们的出口市场”。美国代表团“强调需要有贸易的结余来经办援助计划和支付美国在国外的必不可少的军事开支”,因此,“必须扩大贸易结余来克服美国支付不平衡的状况”。美日联合委员会一致认为,“单单依靠两国之间的贸易是不能把出口扩大到足够的程度的”,两国同意“协力合作,以求继续使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和两国相互之间的贸易自由化”,以便“改进出口的机会”。
联合公报还表明,美日垄断资本将进一步勾结,利用“援助”的幌子加紧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侵略。
据报道,在会议上,日本方面要求改善日美经济关系中的严重的不平等状况。在对外贸易方面,据日本官方统计,今年4月到9月,日本对美国的贸易入超达四亿六千万美元,加深了日本的外汇危机。但是,美国方面拒绝取消对日本货的抵制和经济关系中的歧视。美国也不同意日本要求把日本归还美国的“援助”款项,作为日本对不发达地区的“援助”。相反地,美国要求日本贯彻执行对美国货开放门户的“贸易自由化”,甚至要求日本在今后决定国民经济计划等事情的时候,“要在事先同美方商谈”。美国竭力要把日本的对外贸易引向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
美国并且继续阻挠日本与中国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腊斯克在公布联合公报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自由世界”的发展要依靠一个“自由贸易的大家庭”。他说,在“自由世界集体”以外进行贸易,“显然是有危险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在评论这次美日经济会议时说,“日本方面本来期待能够获得某些具体的成果,但是,这种期待或多或少落空了。”

科纳克里集会悼念穆米埃被害一周年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4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3日晚间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集会,悼念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穆米埃被法帝国主义毒害一周年。几内亚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包括几内亚总统的夫人安德烈·杜尔出席了纪念会。出席的还有在科纳克里的非洲著名人士以及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
喀麦隆人民联盟书记处负责人罗贝尔在会上讲话。他概述了穆米埃的光辉战斗的一生。他说,穆米埃不仅是一位献身喀麦隆革命事业的英勇战士,同时也为非洲的独立事业而积极斗争。
罗贝尔追述了穆米埃曾经和卢蒙巴一起保卫刚果人民的权利,抵抗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隐藏在联合国幌子下的美帝国主义者对刚果的侵略。
罗贝尔最后说,帝国主义者杀害了穆米埃。这使喀麦隆人民更加憎恨他们,更加坚决地同他们斗争直至喀麦隆完全独立为止。
穆米埃夫人在会上讲话时说,法国政府的目的是想通过杀害穆米埃来扑灭喀麦隆的革命。可是,杀害我们的领袖绝不会使我们失败,相反,它激发了我国全体人民继续革命的意志。她说,喀麦隆人民定将获得最后胜利。
喀麦隆人民联盟3日就穆米埃被害一周年发表声明,谴责法帝国主义者“血淋淋的红手”匪帮的卑怯罪行,并且号召喀麦隆人民加强争取解放的斗争。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组织对古巴的新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美国政府正在战争罪犯无耻的帮助下组织对我们国家的新的武装侵略。”
卡斯特罗在国际学生联合会成立十五周年时给这个组织的贺电中说,“美国在吉隆滩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这对他们还不够,他们还企图重演一次同样的事件。但是,如果他们对我们发动侵略的话,他们将再次看到,古巴革命在祖国的土地上已坚定地扎了根,我们有勇气和决心抗战并且取得胜利,我们有着地球上一切进步、人道和正义力量的支持。”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在目前,绝大多数人类的和平愿望遭到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学生们如果团结起来为和平、自由和世界进步运动的高尚要求而坚决斗争的话,他们在保卫全世界的文明和文化的巨大成果方面可以作出巨大的贡献。”这里的报纸今天刊登了卡斯特罗总理的这项贺电。

阿根廷政府采取专横措施
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并征用工人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日电 阿根廷政府今天宣布阿根廷处于“严重的紧急状态”,并且下令从6日起由警察征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六十公里范围内的铁路工人、石油运输工人以及征用包括电车和地下电车工人在内的客运工人。
根据阿根廷政府的命令,在阿根廷处于“严重紧急状态”期间,铁路和其它运输业将被置于警察局长和海军将领的控制下。
阿根廷政府是在强大的阿根廷铁路工人工会坚持罢工情况下采取上述措施的。铁路工人工会从10月30日起举行了不定期罢工,抗议政府命令封闭铁路车间和拆除铁路支线,以及反对政府采取不利民生国计的其他措施。在这以后,阿根廷总工会宣布将从11月7日起举行七十二小时总罢工支持铁路工人。
布宜诺斯艾利斯各家日报指出,阿根廷政府关于征用工人的命令“具有军事动员工人的性质”。这一命令意味着,假如工人们拒绝复工,便有可能根据戒严令加以逮捕、审判、解雇和剥夺劳工法对他们提供的保护。阿根廷工会领导人指出,政府采取的征用工人的措施是“专横的和违反宪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