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控诉书
谴责叛军违反停火令和拖延谈判罪行
要求美国—富米集团立即停止对解放区的进攻和空投土匪
据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一项控诉书,系统揭露并强烈谴责美国加紧武装干涉老挝以及富米·诺萨万集团从5月3日到11月3日的六个月中违反停火令和拖延谈判的罪行。
控诉书说,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美国向老挝派遣了一千三百多名美国军官,他们实际上掌握了富米叛军从总指挥部到每一小股别动队和土匪的指挥权。从停火以来,美国向富米集团增援了十五架AT—6型战斗机,三十多架军用运输机以及大量坦克、军用汽艇和大炮。
控诉书说,美国在东南亚的仆从们的侵略军队也越来越多地侵入老挝。老挝三方面实行停火后不几天,南越吴庭艳集团就派遣南越军队第一师第一团,一个炮兵营和二百名特务侵入沙湾拿吉省会山县地区。同时,泰国总理沙立也派遣泰国军队一个团渡过湄公河侵入老挝。今年5月底,泰国军队二个营侵入北汕和他曲两地。7月17日,泰国海军三个连和蒋介石残匪一个营从泰国进入万象。7月底,东南亚侵略集团军队五个营进入万象。
在日内瓦会议上美帝国主义承认在老挝拥有三百多名菲律宾军事人员,但实际上在老挝的菲律宾军事人员和侵略军人数大大超过上述数字。另据法新社4月13日报道,在老挝有蒋介石残匪五千人。据确实的消息报道,从今年7月到现在,蒋匪残部第一一一营和富米集团军队联合进攻琅勃拉邦西北的芒昏、芒海解放区。在万象,美帝国主义成立了一个协调各侵略军和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的行动的机关。
控诉书接着说,在美国援助下,富米集团正在加强军备,不断地“扫荡”和迫害人民,进攻由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控制的解放区。到现在为止他们的军队人数已经比停火令颁布时增加了一万多名,他们并且把军队组织成机动团,以准备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控诉书说,据不完全统计,自从停火令颁布后以来,美国指挥下的富米集团已经先后向解放区展开了二百多次进攻,每次出动的兵力都在两个营以上。此外,还有许多次小规模“扫荡”和由他们派遣潜入解放区的土匪所进行的骚扰活动。目前,上述军事进攻仍然在继续中,特别是他们已经出动了四个营的兵力配合蒋介石残匪的一一一营继续向琅勃拉邦省西北面进攻。
控诉书说,在上述进攻和“扫荡”中,美国—富米集团犯下了滔天罪行,据不完整的报告,六个月来,他们已经杀死了四百五十二人、杀伤三百二十人、逮捕了成千人,以及在万象和沙湾拿吉的各监狱中秘密杀害了成百人。
控诉书在揭露美国—富米集团破坏日内瓦会议、纳门会谈和阻挠三亲王会晤的事实后说,美国—富米集团的行动说明了它们对于成立联合政府和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没有丝毫的诚意和善意。相反,谁都可以看出,美国和富米集团只是企图利用谈判来夺回它们在老挝的统治权。如果达不到目的,那么,它们将展开军事进攻和准备挑起战争。
控诉书要求美国政府放弃侵略老挝的政策;要求美国、泰国、南越、菲律宾、蒋介石集团残匪立即从老挝国土上撤走它们的军事人员和侵略军队;要求停止给富米集团军事援助;停止对老挝的一切政治干涉和武装侵略活动。
控诉书还要求美国—富米集团立即停止对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的进攻、侵犯、“扫荡”以及空投土匪和“别动队”;立即停止各机动团在中、下寮的军事活动,把军队撤回到5月3日停火令生效时的据点;给予那些被监禁的、强迫集中的人民以自由,并向他们赔偿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控诉书还要求沙湾拿吉集团真诚地履行苏黎世和欣合会谈联合公报。
控诉书还要求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各国代表团迅速达成协议,宣布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并且签订从老挝无条件地撤出外国军事人员和军队的协定,在真正尊重老挝主权、独立的基础上规定国际委员会的权限及任务。
控诉书热烈欢迎爱国武装力量和全国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敢斗争精神。控诉书说,据不完全统计,自停火以来,全国已有三十一万多人在建议书上签了名,抗议美国—富米集团进攻、侵占解放区,“扫荡”以及杀害人民的行为。
控诉书赞扬了美国—富米集团控制区的人民的坚决斗争。控诉书说,万象人民曾在市区散发了成千份传单。许多职员、警察举行了罢工。仅仅5月3日到9月底,就有一千一百多名僧侣及三千一百多名青年、职员和人民从美国—富米集团控制的市镇来到解放区,有五十四名富米军队的军官及四百七十九名士兵回到了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来。
控诉书最后号召老挝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分职业、宗教、民族及政治倾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通过一切形式加强斗争,以制止美国—富米集团制造战争的阴谋,要求迅速成立联合政府,以使老挝实现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

富马写信给老挝王国全国军事委员会
表扬保卫川圹的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写给老挝王国全国军事委员会的一封信中,以老挝王国政府首相的名义,对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良好地执行保卫川圹和帕东的任务的功绩,给予热烈地表扬。
信中又说,从10月初到现在,特别是10月底,充当沙湾拿吉集团走狗的土匪多次进攻解放区。它们在10月25、26、27日,用大炮轰击帕东和川圹,打死打伤数名儿童造成若干损失。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给予土匪惩罚,击溃了它们。现在川圹市已恢复平静。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3日打电报给老挝皇廷礼宾司司长,建议由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代他前往琅勃拉邦晋见国王,报告富马亲王受权进行的工作的结果。富马亲王在电报中说,他由于健康的原因现在不能去晋见国王。

十月革命以来的四十四年中
苏联国民经济取得巨大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的四十四年中,苏联国民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到去年年底,它的工业总产值已增长为1913年的四十五倍,农业总产值增长为好几倍,国民收入差不多增加为二十七倍。
今年,它的国民经济又有了新的增长。同去年上半年比较,今年上半年增加的石油产量就相当于1913年全年的石油总产量,增加的发电量等于1913年总产量的七倍,增加的金属切削机床为1913年总产量的二点八倍。
十月革命以前,沙皇俄国的工业生产水平要比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落后几十年到成百年。然而,目前,苏联的工业总产量已经大大超过了英、法、西德三国或者英、法、意大利、日本、加拿大、比利时、荷兰七国工业产量的总和。它今年一年生产的钢将大约相等于“共同市场”六国(西德、法、意、比、荷、卢森堡)的全部钢产量。在煤、铁矿砂、联合机、毛织品等一系列重要产品的产量上,苏联已经远远地把美国扔在了后面。
据统计,从1918年到1960年,苏联人民在辽阔的苏联国土上总共新建和重建起了三万六千多个大工业企业和大批中、小型企业,新铺设了十二万五千公里铁路线以及建立了七千四百多个国营农场。在农业中,由于不断扩大耕地,今年全国的农作物播种面积比1913年扩大了71%以上。
各国民经济部门的固定生产基金在1960年增长为1913年的九点五倍。其中,社会主义工业和建筑业的固定生产基金在1928年到1960年三十多年中甚至增加了三十八倍以上。
今天,苏联已经是世界上头等的经济强国。它每年的工业产品的绝对增长额比美国大一倍以上。
现在,苏联平均每二十六天就可以生产出革命前俄国一年内所出产的钢,每三天的发电量超过革命前一年的总发电量。据统计,今年一年生产的生铁、钢、石油、电力、水泥等产品,将分别相当于1913年俄国的十二倍到一百七十多倍不等,铁矿砂、煤、砂糖、毛织品的产量甚至比美国今年的生产水平将高百分之十几到半倍以上。

专栏:老挝通讯

老挝人民的愤怒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在美帝国主义指使富米·诺萨万集团空投土匪武装在10月27日炮击川圹市的罪行发生以后不久,记者来到了这个同仇敌忾[kài]的老挝临时首都。沿着大街小巷行走,我们看到了许多新的弹坑。在许多建筑物上都布满了斑斑弹痕。座落在城北头的天主堂学校的一座教室被打毁了。不远处的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住宅的屋顶被炸坍[tān]。中心市场遭受破坏,商店的很多玻璃门窗被震碎。僧侣们虔[qián]诚地为遭难的六名儿童祈祷,医生和护士们治疗着受伤的和平居民。
川圹省省长占保对我们愤慨地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是不甘心老挝人民过和平幸福生活的。今天,他们还这样野蛮地残害人民,破坏和平,只能使老挝人民更加认清他们的凶恶面目,而进行坚决地斗争!”
川圹是一座和平美丽的山城——她座落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镇宁高原上,四周青山环抱,谷中溪水倾流。全市绿林相掩,建筑美观。她有着六百多年的西芬寺,有庄严而古老的宝塔,有医院、自来水厂和发电厂,有三所小学校,其中一所是解放后才建设起来的。五千多名川圹市各族人民从今年1月份解放以后,在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过着和平自由的日子。但是,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仇视老挝人民的和平和自由。他们在川圹解放以前就曾经杀害和抓走了许多居民,抢劫了大批的财物。停火以后,美国飞机多次向川圹地区空投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土匪武装,猖狂地进行骚扰破坏活动。其中,在8月9日,川圹人民纪念万象爱国政变一周年的时候,叛匪就曾经向川圹市进行了罪恶的炮击,使这座美丽的城市遭到破坏。10月27日,正当梭发那·富马亲王再次要求文翁来川圹省的查尔平原举行三亲王第三次会晤,以便及早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的时候,美国军官竟亲自指挥富米叛匪再次炮击川圹,使川圹市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这是美帝国主义欠下老挝人民的又一笔血债!
在这次炮击中,天主堂学校的五名小学生被美国的迫击炮弹炸死了,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教室的地板。课本被炸烂了,桌子被打穿。女教师色玛利说:在10月27日下午,正当第一堂课刚上完,孩子们在玩耍的时候,突然从南面的山上打来了炮弹,一发正打中二年级的教室,屋顶炸坍了,有五个正在分糖果吃的孩子当场倒在血泊里死了。教师们跑去抢救时,发现另外有一个孩子还有气。可是就在这时刻,叛匪的炮弹又打来了,在学校的内外猛烈爆炸着。重伤的孩子因此没有能被抢救出来,不幸也死去了。女教师色玛利悲愤地说,“这都是些天真可爱的小孩子呀。富米叛军炮轰学校,打死我们的学生,这是不能饶恕的罪行!”
我们走进死难的儿童之一——通占的家庭。她的父母都沉浸在悲恸[tòng]中。孩子的父亲陶坎尼手里握有一块涂满鲜血的弹片愤恨地说:“这是美国的炮弹!它炸死了我的孩子,破坏了我们的家庭。我们要永远记住这笔血债,讨还血债!永远不能忘记谁是老挝人民的敌人!”
在市场上的炮弹坑一旁,站着一位老大娘卢瑞英,她的左腿上包扎着纱布,两眼瞅着被炸坏的楼房。她说,“停火半年了,谈判也半年了,老挝还不得和平。过去我们还不清楚,现在就看清楚了……这是美国人在捣乱,它送枪送炮给富米,又派飞机空降土匪来打我们。他们打不过政府军和‘巴特寮’,就来残害老百姓!”
愤怒的火焰把川圹市人民的眼睛照得更亮了。不仅是这些身受灾难的人,而是所有的老挝人民同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这种野蛮罪行。
川圹市在遭受叛匪的炮击以后,广大人民一面支援爱国军队英勇反击敌人,保卫家乡和解放区,一面填平弹坑,修补房屋,建设自己的城市。现在,全市秩序井然,学生照常上课,商店整日营业。市郊农民在当地驻军帮助下收割稻子。在这光荣的老挝临时首都,显示出一种空前团结和不可摧毁的力量。

苏联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
美国侵略南越威胁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提醒注意:由于美国的侵略行动,南越局势日益恶化,并且造成对和平的现实威胁。
苏联外交部3日在莫斯科发表的声明中追述说,前一些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写信给1954年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要求两主席采取措施制止美国对越南内部事务的干涉,制止美国和南越当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敌对行动。
苏联政府9月9日照会英国政府,建议两主席写信给美国政府,要它立即停止利用南越来进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东南亚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颠覆活动。
苏联政府提出了它所起草的两主席写给美国政府的信,其中指出,正是美国和南越当局粗暴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造成了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英国政府11月3日回答了苏联政府的照会。苏联外交部的声明说:“但是,从这一回答中可以看出,英国政府无意支持两主席向对南越局势尖锐化负有责任的美国政府发出呼吁。”
苏联外交部还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10月14日又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信中再次提醒他们注意美国加紧干涉南越事务的危险后果。信中特别强调美国打算向南越派遣美国军队的意图对东南亚和平事业的危险性。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美国的行动是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和对越南人民的严重挑衅。

我歌剧舞剧院在苏举行告别演出
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出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中国中央歌剧舞剧院3日晚上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访问苏联的告别演出。中国民族舞剧《宝莲灯》又一次受到了两千多名莫斯科观众的热烈欢迎。
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和夫人、科兹洛夫和夫人、柯西金、米高扬、什维尔尼克等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夫人陪同苏联领导人观看了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苏联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和苏联首都各界人士。
演出结束时,观众热烈鼓掌,演员谢幕多次。苏联文化部向中国演员献了花篮。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库兹?佐夫上台祝贺中国中央歌剧舞剧院在苏联访问演出的巨大成功。
中央歌剧舞剧院从10月1日开始,先后在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等城市演出了舞剧《宝莲灯》、《雷峰塔》和《小刀会》共二十四场。年青的中国民族舞剧第一次在苏联的演出博得了数万观众和舆论的热烈赞扬和好评。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赞美中国艺术的辉煌成就,并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友情。

阿农业劳动者不断获得新成就
今年谷物和晚秋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超过去年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的农业劳动者不断以新的劳动成就,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11月8日)献礼。
今年年初以来,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劳动者进行的春播、收获和脱粒工作不仅比去年快,而且获得的谷物和晚收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超过去年。各地的棉农们今年赢得了特别好的收成。
据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最近宣布,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国家比去年同期多收购了80%的粮食、150.4%的棉花、46.7%的蔬菜、173.4%的水果、29.3%的羊毛。而国营农场上缴的棉花更比去年增多了两倍,粮食增多70.7%,水果增多80%,牛奶增多21.9%,肉类增多14%,羊毛增多33%。
为了更好地完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指示,在过去几个月中,各地农业劳动者热烈地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还在8月下旬,全国参加保证一年劳动三百个劳动日运动的农民已经达五万六千多人,参加一万公顷不大修拖拉机竞赛运动的拖拉机手也有一千多人。到10月20日为止,全国农业劳动者已经完成了55%的秋耕任务和14%的秋播任务。其他方面的生产捷报也不断传来。

本·赫达接见我驻摩大使杨琪良
新华社突尼斯3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杨琪良大使应突尼斯国际博览会主席泽泽里的邀请正在突尼斯访问。

突尼斯总统事务和国防部长
接见我驻摩洛哥大使
新华社突尼斯2日电 突尼斯总统事务和国防部长拉德哈姆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应邀来突尼斯访问的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拉德哈姆部长和杨琪良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拉德哈姆表示欢迎中国大使访问突尼斯,并赞扬中国的建设成就。杨琪良大使感谢突尼斯政府的友好接待。会谈时,他们就中突两国关系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并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愿望。
杨琪良大使今天还拜访了突尼斯计划和财政部长萨拉赫。在这以前,杨琪良大使曾在10月31日会见了突尼斯总统府礼宾司司长梅希里和外交部秘书长萨赫巴尼。

尼泊尔国王和王后接见我乒乓球队
新华社加德满都3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拉特纳陛下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
尼泊尔国王和王后是在第七届尼泊尔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观看中国选手同尼泊尔选手进行友谊比赛前接见中国运动员的。比赛后,国王授奖给优胜者,还同尼泊尔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一起合影。

智中文协宴请李言年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日电智中文化协会最近举行酒会,欢迎10月22日到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新闻办公室负责人李言年。

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
举行重型机械技术人员会议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由苏联和东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重型机械技术人员会议,10月23日到11月2日在这里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观察员也出席了会议。
将近四百名代表交流了在制造轧钢机和化学工业设备、蒸气、水力和煤气涡轮机等方面采用先进技术的经验。他们对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问题给予了很大的注意。

捷破获一批美国间谍
据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一批美国间谍最近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尔诺市被破获,并被判处了三年到十七年的徒刑。
这批间谍的头子多列扎洛瓦和另一名主犯哈斯布鲁纳都是奥地利人。

蒙古批准出席联大的代表团成员
新华社乌兰巴托3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批准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代表团成员。
代表团团长是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策伯格米德。

尼赫鲁前往美国访问
新华社3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应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新德里前往美国进行十天的访问。
消息说,在访问期间,他将同肯尼迪举行会谈。
尼赫鲁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他“非常盼望”到美国去访问。
尼赫鲁还说,他同肯尼迪之间的“会谈有助于我们理解彼此的观点”。

吴丹当选为联合国代理秘书长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3日下午一致选出缅甸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吴丹为联合国代理秘书长,任期至明年4月10日新秘书长选出时为止。

为拼凑东北亚侵略军事同盟作准备
腊斯克到南朝鲜和朴正熙会谈
新华社4日讯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于今天下午由日本到达南朝鲜,并将与南朝鲜法西斯傀儡集团头子朴正熙会谈,以敦促南朝鲜和日本“恢复正常关系”,为拼凑东北亚侵略军事同盟铺平道路。腊斯克明天将再经过日本回华盛顿。
腊斯克在日本箱根与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举行的会谈中,曾要求日本与南朝鲜加速恢复正常关系,并表示美国要尽力“帮助”它们加强它们之间的关系。
同时,南朝鲜法西斯傀儡集团的“外交部长”崔德新今天宣布,南朝鲜法西斯傀儡集团的头子朴正熙已接受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的邀请,将在今年11月中旬赴美国访问的途中,访问日本,并与池田勇人会谈。
另据西方通讯社自东京报道,腊斯克在昨晚在箱根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美国欢迎日本和南朝鲜之间能建立“正常友好关系”。他认为目前日本与南朝鲜之间的会谈,是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最适合的”办法,并且表示希望这个会谈能“成功”。他说,美国对南朝鲜所承担的义务是“非常强有力的和有决心的”。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坚决反对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他还表示美国要坚决支持蒋介石集团。
谈到南越问题时,他说,美国对那里的局势感到“非常不安”。他说,他回到华盛顿以后,将和前些时候到南越“视察”的美国总统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商谈。他说,在那以前,他不愿推测是否有可能派美国军队去南越。

专栏:中近东零讯

中近东零讯
叙利亚经济代表团到巴格达
由叙利亚经济和工业部长巴拉卡特率领的叙利亚经济代表团在十月二十九日到达巴格达。代表团将和伊拉克政府举行经济谈判。
代表团由十一人组成,其中包括叙利亚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阿德勒,两名武装部队的代表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
阿联叙利亚将互相遣返对方军事人员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二日晚就阿联和叙利亚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发表一项声明。声明说,双方同意互相遣返对方的军事人员。
声明说,这项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互相遣返三分之二的军事人员,第二阶段互相遣返其余的三分之一。这项工作将在下星期开始进行。
声明还说,十一月十一日,阿联和叙利亚的专家将举行会议来解决两国间的其它悬而未决的问题。
伊拉克将起草石油法律
伊拉克通讯社报道,根据卡塞姆总理的指示,伊拉克政府已经组成了一个特别委员会,以便起草伊拉克的第一项石油法律。这项法律将提交部长会议批准。这项法律将是伊拉克政府为了维护伊拉克石油资源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古尔塞勒当选土耳其总统
土耳其新国民议会在十月二十六日选出发动去年五月政变的军人集团领袖古尔塞勒为总统。
根据去年政变后制订的宪法,总统任期七年,他有权委任总理,并有权指定参议员十五名。
新的国民议会是今年十月十五日举行的大选产生的。
黎巴嫩组成新内阁
由拉希德·卡拉米担任总理的黎巴嫩新内阁在十月三十一日组成。新内阁共有十四个部长,其中四个是前内阁成员。
前总理萨拉姆是在十月二十四日向谢哈布总统提出辞呈的。据报道,萨拉姆辞职是由于日益加大的反对派的压力以及他同前公共工程部长琼卜拉特之间的严重分歧。
以色列组成新政府
由本—古里安担任总理的以色列新政府在二日晚经过八小时辩论后,获得新议会的信任案。
在议会上本—古里安宣布,他的新政府的政策将遵循指导他的前届政府的“基本原则”。
新的联合政府包括以色列工党、全国宗教阵线、工人联合党等三个政党,绝大部分部长由本—古里安的以色列工党党员担任。

池田政府炫耀军国主义武装力量
并将在本州岛举行以苏联为假想敌人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和“防卫厅”今天借日本“自卫队”成立十一周年的机会,在东京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式,以显示日本军国主义的武装力量。
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在检阅时发表了讲话,他借口国际形势紧张,要求加紧扩军备战。他说,“直接担负国防的自卫队的任务是重大的”。他还说,日本“自卫队”过去十几年来致力于建立基础,“今后将是努力充实其内容”。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从11月6日起在本州岛北端的岩手县举行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据《赤旗报》报道,这次演习包括阵地进攻、联合作战、架桥渡河、战斗部队乘直升飞机降下和游击战等。
《赤旗报》指出,这次演习显然是以苏联为假想敌人而举行的,同时在为派兵出国作战作准备。
(附图片)
日本日历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