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关中电网伸向广大公社
二十八个县市的约半数农村人民公社可以用电灌溉、加工和照明
电力灌溉面积达二百八十万亩,今年抗旱中节省了大量人力畜力
新华社西安3日电 陕西关中地区的供电网为农村提供了大量电力。今年这个地区抗旱中,因为使用电力灌溉,每天大约可以节省二十二万个畜力和十八万个人力。
这个供电网供应农村用电的范围包括二十八个县、市,约有半数的农村人民公社可以用电力灌溉、加工农副产品和照明,电力灌溉面积达二百八十万亩。渭北高原上的兴平、咸阳、醴[lǐ]泉、武功等县,过去遇到旱年,田间往往收成大减甚至没有收成,人、畜吃水也感到困难。今年这几个县的电力抽水工程,把水引上了几十丈高的塬[yuán]上,使其中的一百万亩旱地在雨少地干的情况下保住了收成。西安市郊区的农田,也由于有了电力灌溉而增加了抵抗干旱的能力。这里过去虽然有井水灌溉,但水位低,需要大量的劳力和畜力,因为人力畜力不足,大部分土地不能及时灌溉。现在,实现了电力灌溉,如果需要,每十天就可轮灌一次。
使用电力引水灌溉和加工农副产品的公社,节约了不少的人力和畜力。盩厔[zhōu-zhì]县横渠公社的横渠生产大队,过去每天要三十头牲口和二十六个人工来磨面,现在以一部四点五瓩的电动机带动两台石磨,每昼夜(十六小时)磨面一千六百斤,基本上不再需要人力和畜力磨面了。西安市郊区发展电动石磨后,每天可以节约出四千多个畜力和三千多个人力投入田间生产。有些社、队还应用了电动脱粒机和电动轧花机。有了廉价的动力以后,也促进了县办工业和手工业的发展。1957年以前,盩厔县只有几家利用柴油机和蒸汽作动力的小工厂;现在有了电作动力,工厂和作坊已经发展到三十家,旧有工厂的规模也扩大了。
这里农村过去点油灯,晚上活动受到限制,现在有些村庄安装了电灯以后,晚上干活、学习、文化娱乐活动也就方便得多了。
关中地区现有的电力供应除满足城市工业和照明需要外,还有余力供应农村,同时,国家还投资在农村建设了电力灌溉工程,各县农村人民公社也架设了不少输电线路。各地供电局、所会同农林、水利部门,专门为农村举办了各种形式的电工训练班。各地电业部门和许多工厂、技术学校,还抽调相当数量的老电工到农村作为基干力量,或者吸收一些农村知识青年到厂实习。现在,各县和人民公社已配备有一定数目的检修、操作和安装供电设备的人员。
(附图片)
陕西关中地区的供电网为农村提供了大量电力。许多人民公社架设输电线路,广泛利用电力灌溉、加工农副产品和照明。这是高陵县高陵公社的女电工正在架设线路 (新华社稿)
西安市未央区潭家人民公社的灌溉、磨面等工作全部利用电力进行。红色生产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在用电动石磨磨面
新华社记者 党根锁摄

山东甘肃冬麦基本播完
今年特点:正茬面积扩大,回茬面积缩小
据新华社济南二日电 山东省秋种工作基本结束。秋种的小麦早茬[chá]多,茬口安排适当。全省一半左右的麦田,都是收获高粱、谷子、玉米等早秋作物后种的早茬麦;其余也多半是收获夏玉米、晚谷、大豆等后腾出的“中茬”和晚茬麦。
今年秋种茬口所以安排得好,除了全年计划安排适当,扩大了春播面积以外,主要是各公社的生产队发动群众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制订了秋种计划,并逐块研究落实了播种茬口。有些地区的群众提出了许多变晚茬为中茬的办法。如惠民、烟台地区的许多社、队,利用玉米不掰[bāi]棒可以“后熟”的特性,实行了提前连秸[jiē]收割的办法;泰安市大部地区和莒[jǔ]县爱国公社,都创造了“借用春地”的办法:在原来留作春地的地里用独腿耧[lóu]播种小麦,留下较宽的行距,以便明春套种春播作物,这样可以收到麦、秋茬口两不误的效果。
据新华社兰州二日电 甘肃省秋播工作基本结束。许多地区早播的正茬麦已全部出苗,一片青绿。
今年,甘肃省各地普遍扩大了正茬面积,缩小了回茬面积。去年,天水和平凉两个主要冬麦产区的回茬麦占冬小麦面积百分之三十八点九,今年缩小到百分之十七点二。播种前,各地一般都进行了耕翻灭茬工作,施肥面积也比去年增加。入秋以来雨水较多,地墒很好,各地社员又耙耱得细致,因此小麦出苗情况良好,行端苗壮,缺苗断垅现象不多。

商店不厌其烦服务群众 群众热情关怀商店工作
王家坡商店和居民拧成一股劲
群众提供货源线索,帮助运送货物;商店提高服务质量,方便群众购买
新华社重庆3日电 重庆市王家坡地区的干部、工人和居民群众,热情帮助这个地区的商店进一步改善供应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王家坡是重庆城区内一个较偏僻的居民区。商业部门在这里成立了地区商店,管理五十多个门市部和营业点。商业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群众服务;群众也帮助商店不断改进工作。今年8月间,重庆还很热,商店职工就开始组织冬季用品的货源,其中有一些是属于农村出产的第三类物资,而商店平时与农村的联系少,不熟悉产区情况。当地的居民和工厂企业的职工,便向商店提供有关这些商品的品种、规格、产地、价格和运输路线等情况,便于商店派人采购。这里的居民在冬季爱用草垫铺床。木材公司的外勤干部王辉堂便告诉商店,四川宜宾和贵州赤水一带稻草很多,价格便宜,从宜宾到重庆的下水木筏多,捎运方便。商店根据这个线索,派人到这些地区采购回大批稻草,已经加工成草垫,基本上能满足当地居民的需要。近来随着天气转冷,商店计划增加豆制品供应量,但是加工能力不足,当商店把这个情况告诉附近的工厂以后,有六个拥有电磨设备的单位都愿意协助。现在接受商店委托加工的一个印制工厂,抽出了一座电磨,专门为商店制豆腐,豆制品的供应量已经增加。
商店每天运往各个营业点的商品约在八万斤左右,商店的运输力量小,当地又是山坡,运输不便;附近的居民、机关、工厂便协助商店运送货物。王家坡城市人民公社在黄沙溪、王家坡、遗爱祠三个居民区成立了生活用品运输队,常年为商店转运商品。各个有自备汽车、船只的机关、工厂,也替商店捎带货物。商店也都给以合理报酬。黄沙溪居民吃的蔬菜,都是从附近长江两岸农村和菜站运来,这里的蔬菜门市部只有一只木船运菜,每逢长江枯水、洪水季节,木船航行困难,黄沙溪航标站的职工便在完成值勤任务之后,驾着汽艇拖带菜船,把蔬菜运到码头,保证了市场的供应。
这个地区的干部、工人和居民,对于协助商店改进管理工作和保护商品,也很热情。有一次,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重庆办事处采购员蔡树勋,在商店仓库提货时,看到仓库的办公室设在库房内部,提货的、付款的、开票的人进进出出,较为杂乱,便向商店建议改进仓库管理,建立严格的出入库制度。商店接受他的建议,已作改进。今年9月间,商店调进的大批煤炭,刚从船上卸到黄沙溪江边,顷刻长江洪水猛涨,快要淹及煤堆,商店职工运不过来,当地群众闻讯赶去,迅速将煤炭抢运上岸,避免了损失。这个商店的仓库都在居民住宅附近,每逢下雨刮风,居民们都要去看看仓库,或帮助仓库职工搬运货物。
当地群众还诚恳地给商店工作人员提出表扬或批评,督促他们提高服务质量。今年8月间,有十多名营业员的服务质量较差,当地群众便指名批评。这些营业员在商店领导的帮助下,检查了服务态度不好的原因,有的还到居民家里征求意见,很快改正了缺点。
群众的支持和关怀,鼓舞了商店工作人员的劳动热情和工作信心。这个地区商店和各门市部,都建立了消费者来访接待室,最近几个月中,商店对居民群众提出的九百多条意见,条条作了答复和处理。10月下旬,商店党支部又领导职工开展了一次“假如我是一个顾客”的议论活动,让营业员、服务员畅谈自己的体会和感想。通过这些活动,商店的服务质量又有提高。许多饮食店增设了洗手处,便利顾客在吃饭前后洗手。糖果糕点铺增设了顾客休息室,还备有茶水。百货店改进了商品陈设。煤店将老年人、产妇、病人购买的煤炭送上门去。商店的这些改进,都受到了顾客的好评。

周总理接见奔舍那和冯维希
新华社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了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等。
接见以后,周总理和贵宾们共进午餐。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11月3日接见了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右一)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中)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黎笋春水同志回国途中到京
邓小平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3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中央委员春水,在参加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后,回国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委员伍修权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驻我国大使陈子平及使馆工作人员,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

上海第一医院医生回春有术
妙手修复心脏刀伤
本报上海3日电 上海市立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以十多分钟的速度进行了一次修复心脏刀伤手术,挽救了一个濒于死亡的伤员的生命。
8月14日,上海市食品公司牛羊肉批发部的检验员萧云豹,在下车间劳动时,没有戴防护用具,不慎将剐肉利刃戳入胸膛,在左胸第三和第四肋骨之间,刺穿一寸多阔的创口,出血不止。
当送到医院时,萧云豹已经深度休克——神志不清,面如土色,全身冷汗淋漓。医院从急症室到内、外、肺各科和心电图、X光摄影的医生、护士,立即投入抢救行动。医生们诊断后,认为病人的表面伤口虽然只有寸许,却有深度休克,脉搏跳动又不减弱或加快,可是心音已听不出,血压也量不出。这种现象不同寻常。紧接着对伤员进行了心电图的测定和摄取了X光片。同时手术室和化验室迅速做好了开刀准备。
一会儿,心电图报告和胸压测定都出来了。诊断可以肯定:心脏受到严重损害,急需剖胸抢救。但是病人突然发生新的变化,血压表的水银柱再次降到零,脉搏也摸不着了。外科医师有些踌躇,怕在这样的情况下动手术对病人不利。经过医生们慎重研究和讨论,认为应该及时开刀,理由是病人的血压下降、脉搏消失,正是心脏严重损伤所引起的。这时,X光片送到了,证实病人贮藏心脏的口袋——心包里淤满了血液,压迫得心脏失去了搏动能力。
于是,马上剖胸。打开胸腔,就看到心包已胀得像一只很大的生梨。心包内有大量积血,心脏已被压缩得很小,以致没有足量的血液来供给全身组织。当切开心包,吸净淤血,心脏立即有力地恢复了搏动。但是左心房上被刺破达二厘米左右的伤口,正在喷血。医生们又敏捷地在一分钟内把伤口缝合,并用十多分钟把心包的创伤修复。
萧云豹经过医院二十多天的细心治疗,就已恢复常态出院。现在,他已回到了工作岗位。

防寒
衣食住烧用样样管
哈尔滨茶滨针织厂帮助职工从衣、食、住、烧、用五方面安排好过冬生活。这个厂为帮助职工拆洗修补冬服,充实了服务部的力量。到现在为止,职工们应拆洗的冬服,绝大部分已拆洗完了。对职工住宅,作了修缮。工厂还把运输工具借给部分运煤有困难的职工,并且组织职工互助,贮下取暖用煤。职工冬季吃的蔬菜,工厂也积极作了安排。
单身职工心里暖
河北开滦马家沟矿行政科组织干部,到东山小楼职工宿舍,和宿舍管理委员会的干部一起,检查了宿舍地炉子是否缺少烟筒,玻璃门窗有没有损坏,逐项摸底登记。随后抽调了二十多名工人,修理了宿舍损坏的门窗,制做了一批地炉子烟筒和煤簸箕,保证单身职工寒天取暖。
帮助困难户
辽宁省双辽县卧虎公社玻璃山生产大队的干部,逐户访问社员,发现有些困难户过冬烧柴不足,房子没抹。经过与生产队商量,确定对劳动力少,烧柴不足的贫困社员,酌情多放几天假,使他们备足烧柴;另外,由生产队出车,帮助困难户拉抹房土;对“五保户”,生产队组织专业组帮助他们修房搭炕。第三生产队“五保户”张永权要修的两间平房,已由生产队帮助修好。
调整检修供暖设备
天津大学过冬防寒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学校总务部门及时调整检修了供暖设备,修缮损坏的门窗。冬季供暖用煤也大部分运到。
今年天津大学防寒工作动手早,并且充分发动群众参加防寒准备工作。

抓住两个环节——掘进 维修
采掘 外调——超额完成计划
京西矿务局今年头十个月
采煤超额完成2.07%
掘进超额完成10.54%
外调超额完成0.38%
据新华社2日讯 京西矿务局到10月底止,分别超额2.07%和10.54%完成了今年前十个月的采煤和掘进计划,原煤外调任务也超额0.38%完成了计划。在保证完成今年最后两个月采煤任务条件下,全局目前正以开拓掘进为中心,积极进行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
在大跃进的三年中,京西矿务局原煤产量增长二点四倍,掘进进尺增长一点四倍,实现了采掘双跃进。但在生产上出现了一个主要矛盾:掘进进度不能充分适应回采需要。根据这种情况,这个局在对原煤生产进行妥善安排后,以主要力量加强了开拓掘进工作。全局从其他工种中抽调一批技术工人到掘进组,作为技术骨干,增加了一千二百多名掘进工人和二百多台压风机、风钻、装岩机等主要设备,使掘进队伍的技术力量和装备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全局二十个重点岩石掘进组,现在配备的风钻已由原来平均每组四部增加到六部;原来由人工装岩的小组,都配备了装岩机,使装岩工作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装岩速度提高好几倍。
大力加强开拓掘进的结果,使全局采掘比例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年初平均每采一千吨煤,掘进进尺为三十一点四三米;到9月份,每采一千吨煤掘进进尺就提高到三十八点零四米。因此有效地增加了开拓煤量和准备煤量。仅8、9两月全局开拓煤量就较前增加六十八万吨,准备煤量增加四十万吨,对完成产煤计划起了很大保证作用。
这个局还充实了设备维修力量,对将近二分之一的生产工人进行了技术训练,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改进奖励制度和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也都做了许多工作。

山西七个煤矿9、10两月
采煤掘进按旬按月完成
煤炭灰分降到指标以下
原煤外调任务超额完成
新华社太原2日电 山西省大同、阳泉、西山、汾西、潞[lù]安、轩岗和晋城等七个国营煤矿,8月下旬以来原煤产量和掘进进尺按旬按月完成计划,煤炭灰分和含矸率都降到计划指标以下。如按平均日产水平计算,七个煤矿9月份的原煤产量比8月份提高7.4%,掘进进尺比8月份提高7.7%;10月份的产量又超过了9月份。由于9、10月份七个煤矿的原煤生产超额完成计划,两个月来的原煤外调任务也超额完成。
在增产煤炭的运动中,各矿职工普遍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8月份以来生产工人的出勤率,一直稳定在80%以上,劳动生产率有显著提高。
各矿领导干部努力改变作风,深入基层,同职工一起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多,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及时,既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鼓舞了工人们的干劲,又正确地指挥了生产。阳泉矿务局党委书记阎武宏,和三矿一井采煤一队工人一起研究,解决了有关劳动组织等生产上的一些重大问题,使这个采煤队连续四个月完成采煤计划。
各矿采取的增产原煤的措施,突出的一环是抓住了掘进和维修设备。由于调整了采煤与掘进的比例,加强了对掘进工作的领导,各矿现在的掘进工作面,已由去年年底的三百九十七个增加到四百八十四个,采掘工人由原来占职工总数的12.5%提高到17.4%。汾西煤矿从劳力、技术力量等方面充实了原有的掘进队组,又抽调一部分劳力,成立了四个新掘进队,使采掘相适应,现在每生产一千吨煤已由年初掘进十九米提高到三十米以上,扭转了完不成掘进计划的局面。轩岗煤矿加强开拓掘进工作后,每生产一千吨煤也由原来掘进十四米提高到三十四米。经过设备维护检修,全省七个国营煤矿失修、损坏的设备有90%得到了恢复,投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