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和越南国家领导人致电阿国家领导人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朝鲜各界展开庆祝阿解放日和朝阿友好的活动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日成、崔庸健,外务相朴成哲以及朝鲜各社会团体,今天分别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恩维尔·霍查、哈·列希、穆罕默德·谢胡,外交部长贝·什图拉以及阿尔巴尼亚各社会团体,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金日成、崔庸健联名打给霍查、列希、谢胡的电报说,十七年来,成了国家主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勇敢地克服重重困难,展开了旨在创造新生活的忘我的劳动斗争,把落后的祖国转变成了社会主义农业—工业国。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步步揭露和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走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各种挑衅阴谋活动,为了保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电报说,“朝鲜人民高兴地看到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本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并表示热烈地祝贺。”
电报说,“朝鲜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以友谊的纽带坚强地联结在一起。”
电报还说:“朝鲜人民珍视同兄弟般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团结,确信这种友谊关系在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共同伟业的斗争中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总理范文同,28日致电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领导人恩维尔·霍查、哈奇·列希和穆罕默德·谢胡,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电报中说:“十七年来,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倾尽了自己所有的革命热情和劳动创造精神,将祖国建设得日益繁荣。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过去期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以及对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宝贵贡献。”
电报说,“越南人民热烈祝贺兄弟般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以便把阿尔巴尼亚建设成为一个拥有先进的工、农业的国家的事业中,以及在良好地完成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将取得更多、更加巨大的胜利。”
电报祝越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在同一天,越南外交部长雍文谦也致电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表示祝贺。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各群众团体也向阿尔巴尼亚的群众团体致了贺电。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今天下午,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办的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会在这里文化会馆开幕。这是朝鲜各界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在26日到28日举行的多种朝阿友好活动中的一个。这个展览会共展出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领导人的革命斗争活动、阿尔巴尼亚重工业建设、人民生活、文化艺术等方面成就的图片。
出席开幕式的,有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全炳哲、文艺总同盟副委员长沈影等二百多人。
同日晚上,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行了电影晚会,放映了阿尔巴尼亚大型彩色故事片。
朝鲜黄海北道黄州郡贝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新义州纸浆厂先后于26日和27日举行朝阿友谊晚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阿尔巴尼亚驻朝鲜大使哈桑·阿利梅尔科出席了这两次庆祝会。
在黄州郡贝查农业生产合作社26日举行的集会上,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金正山在讲话中谈到了朝鲜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农民之间的友谊。他说,朝阿两国农业合作社之间的联系是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兄弟友好关系发展的产物。
阿利梅尔科大使在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和朝鲜人民的友好关系是天长地久的。
庆祝会上放映了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塔娜》。

歌颂英勇斗争的光荣历史 争取生产战线的出色成就
阿尔巴尼亚举国欢腾迎接解放日
新华社地拉那28日电 11月28日是阿尔巴尼亚民族独立节,29日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人民近几天纷纷展开各种活动,迎接这两个全民的节日。
首都地拉那和全国各大城市呈现着一片节日景象,到处都飘扬着彩旗和悬挂着“庆祝祖国解放”、“我们一切胜利的组织者——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等巨大标语。地拉那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广场,在常青的松柏和盛开的菊花陪衬下更加美丽。周围各大建筑物上挂满了红旗,有的大楼上还高挂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画像,以及霍查的肖像。
连日来,首都和各地劳动人民和青年学生分别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和晚会,缅怀先烈们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所作的英勇斗争,以及庆贺解放十七年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各地文化宫、工厂和学校举办了成就展览会、图片展览或专门陈设了“解放十七周年角”等。剧院、电影院和业余歌舞剧团上演歌颂人民英雄解放斗争和劳动党的电影和剧目。各地学生并陆续瞻仰历史古迹和向烈士墓献花。
为庆祝自己的节日,各地劳动人民频频以生产成就向劳动党报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一百二十三个企业完成了1961年全年生产计划。首都地拉那已有十一个企业的职工开始了明年的生产。都拉斯工人十个月来超计划生产了价值三亿四千万里克的产品。
斯库台工人不仅完成了生产计划,并且比原先保证多生产价值一亿多里克(阿币)的产品。
广大农业社社员们正紧张地为提前结束秋耕而努力。据农业部统计,到11月25日,全国秋耕计划已完成84%。(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为了增加石油、铬、铜、煤等的产量和其他工业原料,正在努力勘察新的矿藏。图为地质工程师克·德达(左)和技术员阿·加诺正在检查矿石。 新华社稿

朝鲜越南报纸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赞扬阿尔巴尼亚的光辉成就
新华社平壤29日电 朝鲜报纸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阿尔巴尼亚解放以来的十七年是“充满了创造性斗争和光荣胜利的十七年”。“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使自己的祖国从落后的农业国转变成了社会主义的农业—工业国。”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战后胜利地进行了恢复建设和两个五年计划,从而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使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得到迅速的提高。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一直肆无忌惮地进行各种挑衅活动来破坏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但是,敌人的任何阴谋活动也阻止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前进。阿尔巴尼亚人民步步粉碎敌人的阴谋活动,保卫了革命的成果。他们为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朝鲜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一切成就,像对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衷心的喜悦。朝鲜和阿尔巴尼亚虽然相距很远,但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坚定不移地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一直进行着密切的合作。”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一直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的正义斗争。”“朝鲜人民一向支持和声援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
社论说:“朝鲜人民珍视同兄弟般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谊和团结,这种友谊关系正在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进行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爪牙——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斗争,从而牢固地保卫住了自己的革命成果;它还为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保卫欧洲和世界的和平,进行着积极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报纸今天发表文章,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人民报》在一篇文章中,概述了阿尔巴尼亚十七年来在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等方面所获得的光辉成就。
《人民报》说,由于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勤劳和创造性活动以及由于苏联的援助,现在阿尔巴尼亚的年轻的社会主义工业在总的发展速度方面和某些产品的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已经超过了意大利、南斯拉夫、希腊和土耳其。
《人民报》接着说,在阿尔巴尼亚,农业合作化已经完成,农业的现代化正在进行中。同战前比较,人民的收入增加了四倍。在阿尔巴尼亚,有五分之一的居民在学校里学习。
《新时代报》发表的文章说:“早在十五世纪,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英雄斯坎德培就不屈地高举起反对土耳其、德国、意大利等帝国主义的旗帜。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的恶毒阴谋的斗争中,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仍然高举起了这面伟大光荣的旗帜。
文章说,“过去十七年,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值得引以自豪的光辉的十七年。”它说,阿尔巴尼亚在英明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中国的援助下,“迈出了跃进的、巨人的步伐”。
文章最后表示深信,英雄的“凤凰之民族”今后一定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展翅高飞,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救国报》的文章着重指出,“在短短的时期内,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做的事情比过去几百年中所能做的事情还要多。”
《独立报》认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成就“对于越南人民是强有力的鼓舞”。
其他报刊也载文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过去十七年中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缅甸成立缅阿友协筹委会
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帝、反修正主义斗争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缅甸—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今天在这里正式成立。
缅甸工人、学生、作家、新闻工作者和艺术界人士的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这个筹备委员会成立仪式。
缅甸著名作家巴莫丁昂在成立仪式上作了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捍卫世界和平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的报告。
缅甸—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还发表声明,说明成立这个协会的重要意义。
声明说,“目前,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正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因为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特别是南斯拉夫的铁托集团正在疯狂地对阿尔巴尼亚进行破坏活动。”
声明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阿尔巴尼亚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封建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击败了法西斯侵略并获得独立。随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
声明强调说,“缅甸人民一向支持和坚决同情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今天,缅甸—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使缅甸人民能够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与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加强合作。”

富马要求文翁到欣合参加三亲王会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叛方企图排斥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28日打电报给文翁亲王,要求他12月1日上午十时到欣合举行三亲王的再次会晤。
电报说,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两个代表团曾两次到万象,商谈有关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必要的安全保证问题,但由于沙湾拿吉集团代表团拒绝接受意见,商谈没有获得结果。
电报认为,用不着再在这个问题上花费时间。富马亲王在电报中说:“从希望迅速成立联合政府的诚意出发,苏发努冯亲王和我邀请你12月1日上午十时到欣合会晤。”
富马亲王的这封电报说,会晤的条件和前次会晤的条件相同。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发表声明,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关于12月1日在欣合举行三亲王会晤的建议。
声明说,“富马亲王的建议,再次表明他不断为设法解决国家的问题而作的努力。”声明对富马亲王的态度表示欢迎,并且说:“选择欣合为三亲王会晤地点,符合以前所提出的各项条件。”
声明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三亲王这次举行会晤,是为了根据在苏黎世和欣合达成的协议,讨论成立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
声明要求文翁亲王出席会晤。声明警告说:“否则,沙湾拿吉集团要对它们所造成的后果负责。”
声明最后号召老挝全国人民和沙湾拿吉集团中怀有诚意的人,支持富马亲王的建议,争取三亲王会晤能够举行,争取成立联合政府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7日晚上发表评论,揭露富米·诺萨万集团在三亲王会谈问题上玩弄新的花招,离间梭发那·富马亲王同苏发努冯亲王的关系,阴谋将苏发努冯亲王排除在三亲王会谈之外。
评论指出,根据苏黎世联合公报和欣合联合公报,必须经过代表老挝三方面的三亲王举行会谈,取得协议以后,才能成立老挝联合政府。
评论说,沙湾拿吉集团代表团团长汶通·沃拉冯24日承认,富米·诺萨万集团只希望富马亲王到万象继续了解万象政界的意见。而文翁—富米“政府大臣”坎番·班雅竟进一步叫嚣,“现在只需要富马亲王分配政府席位,用不着文翁亲王再同苏发努冯亲王协商,因为国王已经同意富马亲王担任首相。”他还特别强调说,文翁—富米“政府”不反对富马亲王带苏发努冯到万象来,但在富马亲王同文翁亲王会晤时,苏发努冯亲王不能参加。
评论指出,沙湾拿吉集团上述态度表明,它们蓄意破坏三亲王会晤,并竭力要把苏发努冯亲王排出三亲王会晤之外。评论说,富米·诺萨万集团千方百计地离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合法政府,企图孤立并进而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

苏美英不继续核试验会议复会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经过长期的休会后昨天在日内瓦复会。
据悉,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会上宣读了“苏联政府关于恢复不继续核武器试验谈判的声明”和“停止核武器和热核武器试验的协议”草案。
查拉普金说,从苏联政府的声明中可以看出,必须立即和毫不拖延地解决邀请法国参加日内瓦谈判以及各国承担义务在会议期间不进行核爆炸的问题。
他强调说,苏联政府认为,各国自愿地承担在谈判期间不进行任何试验的义务,有助于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苏联愿意承担这种义务,如果西方国家,其中包括法国也不进行任何核试验的话。
苏联的建议受到西方代表的反对。美英两国代表还没有来得及了解这个建议和研究它的意义,就声称不能接受这个建议作为会议讨论的基础。美国代表迪安说,必须以西方国家的建议作为继续讨论的基础。由此可见,西方国家代表一开始就表现了固执态度和继续顽固地坚持老一套的立场。不仅如此,美国代表迪安还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不承担不进行核试验的义务。”
迪安把苏联关于吸收法国参加谈判的建议说成是“宣传”。

联大下月一日讨论恢复我国席位问题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据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主席斯陵28日宣布,联合国大会将从12月1日上午起开始讨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在同一天重申了美国将继续无理阻挠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立场。他表明,美国在这方面的“总的目的”是“希望保证”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留在联合国里”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不得进来”。

联大全会通过亚非三十八国提案
要求实现给予殖民地独立的宣言
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7日晚上通过了三十八个亚非国家提出的关于实现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的提案,要求殖民国家不再拖延地采取行动,实施和履行这一宣言。
面对着亚非拉丁美洲各国反对殖民主义的怒潮,新老殖民主义国家不敢公开出来反对这一提案。因此,这一提案是在九十七票赞成和零票反对的情况下通过的。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南非投了弃权票。
大会通过的这个提案重申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通过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的目标和原则。
提案表示,继续迟迟不实现宣言是造成国际冲突与不和的来源。它“在世界许多地区造成了愈来愈危险的局势,这种局势可能威胁到国际和平与安全”。
提案要求“有关国家不再拖延地采取行动,以忠实地实施和履行这个宣言”。
提案规定成立一个由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主席提名的十七人特别委员会,就宣言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提出建议,并且向大会第十七届会议提出报告。
提案规定,这个特别委员会可以“运用它能运用的一切手段来完成它的任务”,并且可以在同有关当局进行磋商的情况下在“联合国总部以外”举行会议。苏联代表团对亚非国家提案提出一个修正案,要求在其中增加以1962年为彻底废除殖民主义制度的期限的规定。但是这个修正案以十九票赞成、四十六票反对和三十六票弃权被否定。
大会全体会议对“关于实现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问题的讨论是从11月7日开始的。在历时三周的讨论中,发言的绝大多数代表都谴责殖民主义制度,要求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

美国加紧镇压刚果爱国力量的新步骤
“联合国军”占领刚果金杜城
新华社2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据刚果“联合国当局”发言人27日在利奥波德维尔透露,在刚果基伍省金杜的“联合国军”26日把它的占领范围从那里的机场扩大到了金杜城区。
“联合国军”这一行动被认为是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进一步镇压刚果爱国力量以实现它鲸吞刚果的阴谋的一个新步骤。
金杜是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中心之一。本月中旬,那里爆发了刚果士兵反对“联合国军”挑衅和干涉的斗争。随后,“联合国当局”立即向那里增派军队进行镇压,并叫嚷要解除刚果爱国士兵的武装。
据报道,在金杜地区的“联合国军”已从原来的二百人增加到八百多人,并且还在继续增加。
消息说,那里大部分刚果爱国士兵已向南转入丛林继续斗争。

卡塞姆总理接见张伟烈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28日电 据伊拉克报纸今天刊载的官方宣布的消息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26日下午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
他们就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诚挚合作和良好关系进行交谈,谈话进行了大约一小时。

中美大使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零七次会议今天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本次会议历时一小时四十五分钟。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谈订于1962年2月6日星期二下午二时继续进行。

联大全会结束西伊里安问题的讨论
美国荷兰的阴谋遭到挫折
据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8日凌晨结束了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讨论,并就有关提案进行表决。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和提案的表决情况表明,得到美国支持的荷兰殖民主义者企图通过联合国来永久割裂印度尼西亚领土西伊里安,但是这种阴谋遭到挫折。
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在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即提出了一个提案,建议由联合国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什么“保证”西伊里安居民“自决权”的安排以及把西伊里安“置于一个国际组织之下的可能性”。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发言中一再揭穿荷兰的阴谋。他强调说,派遣一个联合国代表团去西伊里安只会有助于使荷兰的占领合法化。
印度尼西亚代表的立场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支持。荷兰终于不得不撤回它的提案。
在讨论过程中另外提出了两个提案。其中一个提案是喀[kā]麦隆、中非共和国等十三国提出的,另一个是印度等九国的提案。
十三国提案把西伊里安称为“西新几内亚领地”,并要求印度尼西亚和荷兰政府“立即恢复谈判,以期就西新几内亚领地的前途达成协议,而不损害对人民的意志和自决的尊严”。
九国提案要求印度尼西亚和荷兰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主席的主持下为解决西伊里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谈判。由于没有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这两个提案都没有通过。

美国在西伊里安进行恫吓
借口寻找洛克菲勒儿子派去航空母舰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27日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借口“寻找”洛克菲勒的儿子而派遣航空母舰到西伊里安地区去。
声明指出:“当西伊里安地区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和在联合国正在就西伊里安问题进行辩论的时候,对这个地区采取任何军事行动都是不适当的和不合理的”。
声明提醒人们:应该提高警惕和密切注意上述事态的发展。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大财阀、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的儿子迈克尔·洛克菲勒曾于一周前在西伊里安南部海岸因乘坐的游艇倾复而“失踪”。这个消息传出以后,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威廉·舍奇27日在台北公开说,第七舰队准备出动帮助“寻找”迈克尔·洛克菲勒。
西方通讯社还报道,澳大利亚派了直升飞机参加“寻找”的工作。
据报道,荷兰国防部宣布,美国第七舰队已派遣一艘航空母舰和其它一些舰只到西伊里安去“寻找”这个“失踪”的人。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24日在回答关于这件事的问题时说,如果荷兰国防部发言人所说的话是真实的,“那么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要派航空母舰去寻找。”

苏联外交部向美驻苏使馆发表声明
要求美国停止利用旅行者进行反苏间谍活动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今天受权向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发表声明,促请它注意美国间谍机关的令人不能容忍的行动。
苏联外交部坚持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坚决的措施停止利用旅行来在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声明说,苏联权威机关查明,曾在苏联境内乘汽车旅行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旅行者”阿道夫·维尔纳和他的妻子赫尔米娜·维尔纳,进行了搜集情报的活动。
调查结果证明,阿道夫·维尔纳是美国特务约翰逊(即鲍尔)在1960年8月雇佣的间谍。维尔纳通过约翰逊从美国情报机关领取活动经费,并受过间谍训练。

多米尼加全国总罢工反对亲美政权
国家全部活动完全停顿 傀儡当局扬言要进行军事镇压
新华社29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全国从28日早晨起爆发了反对巴拉格亲美傀儡政府的总罢工。
据报道,罢工几乎百分之百的有效,它实际上使这个国家的全部活动完全陷于停顿。
从这个国家首都传出的消息说,罢工者在圣多明各城的各大街上满布了石块和碎玻璃,以便阻塞交通。在爆发总罢工之后,巴拉格傀儡政府动用陆、海、空军部队占领了圣多明各的国际机场和港口,并且决定用血腥镇压的办法来对付罢工工人。当局扬言,要采取开枪的措施来结束罢工。同一天,武装部队国务部长佩德罗·拉斐尔·埃切瓦里亚还威胁说,如果找不到解决罢工的办法,武装部队“将不得不接管权力,来保证国家的经济生活”。
在爆发全国总罢工以前,多米尼加首都人民曾经在26日和27日接连两天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傀儡总统巴拉格辞职,并且反对美国海军开到多米尼加海岸进行干涉活动。示威者在首都闹区的墙上张贴标语,这些标语写着:“我们不要干涉!”“巴拉格,辞职”。
几天来,人民群众要求巴拉格傀儡总统下台的斗争已日趋高涨。巴拉格在美国指使下同反对派就成立“临时政府”的谈判也已经陷入僵局,因为据报道,有的反对派坚决主张巴拉格下台。在这种情势下,正在多米尼加进行幕后活动并且天天向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进行汇报的美国副国务卿帮办莫拉莱斯·卡里翁已经无限期地推迟了他返回华盛顿的日期。

抗议戴高乐政府拒绝增加工资的要求
法国五十多万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巴黎28日电 法国五十多万工人今天罢工,抗议戴高乐政权拒绝他们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据此间报纸报道,罢工使法国的经济活动完全瘫痪。
法国全国三十五万三千名铁路工人从今晨四时起开始罢工二十四小时。巴黎的八个火车站中有五个完全关闭,只有四十一列国际列车和少数郊区列车从其余的三个车站驶出。
全国十一万五千名电力——煤气工人也从今晨六时开始罢工十一小时。电力——煤气工人的四大工会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一个电力——煤气工人的工资,每月平均只有四百二十新法郎。他们要求增加工资12%,但是政府只答应从明年11月起增加3.5%。
巴黎的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工人也开始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今天举行罢工的还有法兰西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以及自来水和公共卫生工人以及一部分出租汽车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