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最有趣的神话拍成了电影
动画片“大闹天宫”上集摄成
艺术家万籁鸣二十年愿望今日实现
新华社上海1日电 记者张荣铮报道:著名动画片艺术家万籁鸣搁置了二十年的愿望——把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传统神话故事摄制成动画影片,现在实现了。由他领导摄制的彩色动画片《大闹天宫》,已在最近完成了上集,下集正在摄制中。上下两集一共可放映两小时,它将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最长的动画片。
六十三岁的万籁鸣是中国最早摄制动画片的艺术家。二十年前他便打算把十五世纪的神话小说《西游记》中这一段家喻户晓的精彩故事,摄制成动画片。在得到电影公司的老板同意后,他以半年的时间精心设计了《大闹天宫》的造型,但到开拍的时候,资本家撕毁了签订的合同。因为当时电影胶片价格飞涨了几倍,《大闹天宫》所需要的胶片很多,资本家把已经预先买进的胶片售出,比拍摄《大闹天宫》可以赚的钱还要多。就这样,万籁鸣不得不离开他所喜爱的这一工作。到解放以后,他才被聘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导演,专门从事动画片的摄制工作。
最近,我在访问万籁鸣时,在他的工作室里,看到了动画片中的孙悟空形象。这个美猴王穿着鹅黄色的上衣,大红的裤子,腰间束着一条虎皮短裙,脖子上还围着翠绿色的围巾,手执金箍[gū]棒,显出机智、勇敢、无所畏惧的神气。万籁鸣说在重新设计孙悟空形象时,花了很大的功夫,因为孙悟空的形象在民间早已定了型,动画电影片中的孙悟空,既要为广大群众所熟悉,又要适合动画电影的特点。经过再三研究,现在确定的孙悟空的形象,体现了这个猴王蔑视神权统治与英勇斗争的意志和他的“无边法力”,而且还体现出人的仪态、猴子的精灵,使孙悟空的一言一行都具有鲜明的特点。
在绘制好的赛璐珞[luò]片上,我还见到孙悟空家乡花果山水濂洞的美丽景色。影片中的海底龙宫,殿宇晶莹夺目,它充满神话色彩。
万籁鸣和他的两位弟弟万古蟾[chán]、万超尘,在青年时代便致力于动画影片的摄制工作。万籁鸣十九岁那年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广告科工作。那时,上海已经开始上映外国的动画短片了。这对万籁鸣是一个很大的启发,他利用业余时间,一次又一次地到电影院去观看,研究动画电影的特点。经过几年的努力钻研,万籁鸣终于摸索到了制作动画影片的技术。1926年,由他摄制的我国第一部动画影片《大闹画室》产生了。以后万氏兄弟又创作了我国第一部有声动画影片《骆驼献舞》。
那时,万氏兄弟的工作条件很差,几个人挤在一间狭小的亭子间里。拍摄影片的设备除一架陈旧的摄影机外,只有几只普通灯泡和几支画笔。最后他们仍不得不离开了自己心爱的事业,被迫转业作美术设计、照像师等工作。
解放后,动画电影开始迅速发展,片种已从单一的动画片发展为动画片、木偶片和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剪纸片、折纸片以及水墨动画片。万籁鸣兄弟也都进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向爱好剪纸艺术的万古蟾在1958年把这一民间艺术首次运用于美术影片上,几年来拍摄了《猪八戒吃西瓜》、《渔童》、《济公斗蟋蟀》等深受欢迎的剪纸片,现在他担任着剪纸片的领导工作。万超尘担任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兼木偶总技师,他导演的《机智的山羊》获得了1958年布加勒斯特木偶片电影节的奖状。万籁鸣本人总结了几十年来创作动画电影的经验,对动画电影进行了新的探索。万籁鸣说:“我从事了几十年的动画电影工作,但是艺术生命的青春,是从解放后开始的”。

广州戏剧艺术界举行集会
庆祝郑寿山从事木偶艺术事业六十年
据新华社广州2日电 广州市戏剧艺术界在10月31日集会,庆祝老艺人郑寿山从事木偶艺术事业六十周年。
六十七岁的木偶剧艺人郑寿山,数十年来坚持勤苦练功。直到现在,他每天还是定时高举木偶,一手抛,一手接,以练臂力。为了锻炼举肩的平、稳,他常常在肩上放一杯水,手臂举起而不让水杯落地,以此保证操纵木偶的灵活自如。
在广东省木偶艺术剧团演出的《西蓬击掌》里,观众看到王三姐拔下鬓上的钗环掷还给贪财的王丞相,木偶的这些微妙动作受到了观众赞叹。木偶的手指会弯曲,能拿、拈[niān]、弹、指、点,能做“兰花手”,这些都是郑寿山积极钻研的成果。他创造了木偶手指的关节,以及这些关节的拉线系统,使原来不会动的手指好像有了“生命”。
郑寿山在艺术上一贯辛勤劳动,认真负责,1958年曾经分别被评为广东省、广州市文化单位先进工作者。
这次庆祝会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广东分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广东省木偶艺术剧团联合举办的。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也参加了庆祝会。

玛积寻山见闻
主峰高达七千米
一瞬晴朗一瞬雨
新华社西宁2日电 一支由林业部、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动物研究所青海工作站和青海省农林厅、畜牧厅等单位联合组成的狩猎动物资源考察队,最近对玛积雪山地区的动物资源进行了考察。
玛积雪山又名积石山,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这里地形极为复杂,主峰阿尼玛卿拔海达七千一百米;气候一日数变,往往在一个极短暂的时间内,便会出现阴、晴、雨、雪等自然现象。考察队发现这一地区的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有的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其中主要的野生动物有雪豹、猞猁、棕熊、狼、狐、旱獭[tǎ]、香鼠、石羊、盘羊、麝[shè]、白唇鹿,以及各种珍贵的禽类如雪鸡、马鸡、山鹑[chún]、鸲[qú]、朱雀等很多种。
石羊结队活动机警难擒
麝性怯而孤独行踪易测
考察队是在7月下旬,从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首府——玛沁[qìn]县大武滩出发前往玛积雪山的。沿途,年轻的考察队员们一下子便被众多的石羊吸引住了。它们往往五、六十只成群结队地活动在拔海五千米以上的裸[luǒ]岩地带。当考察队骑着牦[máo]牛从一旁经过时,这些有蹄类动物开始都以十分惊奇的目光注视着陌生人的到来,一当发现稍有危险时,它们立即掉转身,在为首的石羊带领下,高声咩[miē]叫,飞也似地向远处逃遁。
石羊又称岩羊,是我国特产。雌雄头上都长角,但雄角稍大,躯体较家羊大一倍,体重约八十到九十斤,肉味佳美,皮毛可制皮革用品。但是,捕获石羊并不容易。据有经验的猎人说,石羊的嗅觉和听觉十分灵敏,而且在吃草或在休息时,总有一只负责“警戒”的石羊站在高高的山头上,警惕地向四周了望,一发现有危险,便立即领头逃奔。为了捕获石羊,猎人必须身披保护色的斗篷,逆风而上,首先向负责“警戒”的石羊射击,使其他石羊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然后逐一猎获。另外,石羊白天虽然活动在五千米以上的裸岩地带,但每天早晚却必须降到拔海四千到五千米的草原地带觅食和饮水,路线也比较固定。猎人们掌握了这一规律后,便埋伏在路侧,乘机突然袭击,这样常常可以猎获不少。
考察队员们还发现了数量众多的药用动物——麝。它的体型和鹿极为相似,但头上无角,身躯较小。雄麝腹部生有麝香腺,能分泌[mì]一种具有异香的粉末状物质,即麝香。它不仅是香料工业上的一种上等原料,而且在医疗上有广泛的用途。
麝性怯[qiè]而孤独,活动范围不大,喜欢在比较固定的地段上行走,当它察觉到异味和响声时,便以摇摆不稳的阔步,迅速地从这一灌木丛中躲避到另一灌木丛中去。这种动物性情温和,可以驯[xún]养。在玛积雪山周围的人民公社里,当地牧民捕获的幼麝,经过抚育驯养,同其它家畜十分亲密地生活在一起。
雪鸡肉味鲜美
马鸡尾羽美丽
在玛积雪山的丛林中、谷地里和陡峭[dǒu-qiào]的岩壁上,还生长着许多富有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的禽类,其中以尾羽美丽的马鸡和肉味鲜美的雪鸡最多。
据考察队的同志说,我国的马鸡有褐[hè]马鸡、白马鸡和蓝马鸡三种。在玛积雪山所见到的是数量最多的蓝马鸡。它们的头部和脚呈鲜红色,和家养鸡一般大小,躯体被以暗蓝灰色微闪光泽的羽毛。四根尾羽很长,十分美丽,常常被用来作为少女帽子上的装饰,我国京剧的服装道具也多用它作装饰品。
考察队来到玛积雪山时,正是马鸡的繁殖季节,在柏树下、谷地里,到处可以见到成群的小马鸡在成年马鸡的带领下,“咯[gē]、咯、咯”地往返于灌木林中,四处觅食。考察队员王宗禕[yī]在短短的一刻钟内就猎获了七只。
在高山裸岩地带,还生长着大量的雪鸡。它的体重三到五斤,具有与岩石相同的保护色,同时善于攀登岩壁。这种雪鸡不仅肉味鲜美,而且有很大的营养价值。
玛积雪山地区方圆几百公里,动物资源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数量十分可观。目前雪山下的几个人民公社已经订出计划,捕杀伤害人畜和有害农牧业生产的鸟兽,对有经济价值的和珍贵的动物则实行计划狩猎。各人民公社并在积极摸索驯养各种野生动物的方法。
(附图片)
上图(自左至右):
一、云雾迷漫的码积雪山
二、中国狩猎动物资源考察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分析刚猎获的棕熊。这只熊体重有三百斤
三、珍贵的药用动物——麝
右上中:我国的特产——马鸡
右:开放在码积雪山拔海五千五百米岩石缝里的一种野花 新华社记者 李子青摄

吉林师大怎样办好函授教育
选派有经验教师编写教材;注意学习指导书编写工作;利用假期进行集中面授
新华社长春2日电 吉林师范大学举办函授教育,帮助中学教师在职进修,效果很好。最近有五百多名函授生经过三年至五年的学习,学完了大学本科的主要课程,考试合格并且发给毕业证书。在去年年底前,已有一千三百多名函授生毕业。
吉林师范大学函授部目前设有中文、数学、地理、历史、生物、化学、物理七个系,函授生来自吉林、辽宁、黑龙江三个省。今年的毕业生,包括有中文、数学、地理、历史四个系。中文、数学两个系学习期限为五年,地理系四年,历史系三年。许多中学教师参加几年函授学习后,达到或接近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的水平,并且提高了教学质量。九台县第一中学教师徐志和,原来在初中教算术,经过数学系本科函授学习后,现在在高中三年级讲授代数和三角。
吉林师范大学函授部根据在职进修的中学教师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分散自学这一特点,他们首先抓紧了教材编写工作。各系教研室都选派有经验的教师编写教材。有的系在动手编写教材前,还派人到中学去听课、了解情况,召开函授生座谈会征求意见,作为编写教材的参考。现在,各系都编写出一套函授教材,并且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修改,使之完善。其次,注意了学习指导书的编写工作。历史系每个学科都编写一份学习指导书,介绍学习的基本线索、关键性的问题和重要参考书等。他们还编写参考材料、习题集和出版指导学习的刊物等。有了这样的一套学习材料,函授生自学时就很方便。
逢到寒暑假期间,函授部派出有经验的教师进行集中面授,一般花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讲授一学期课程的主要内容。在学期中,函授部还派出教师到辅导点作一、二次辅导。函授生提出的疑难问题,平时可以得到书面解答。各系主讲教师在讲课和辅导之前,都事先写出教案,在系内试讲,有时也派人到附近中学征求函授生的意见,使讲授的内容充实。
吉林师范大学各系和吉林省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函授生所在学校都十分重视函授教育工作。除吉林师范大学函授部负责这项工作外,各个系也设有专人管理函授教育。吉林省教育厅还作出规定,函授生可以在每周工作时间内安排四小时自学;吉林等省各中学也都作了具体安排,保证函授生能够按时听课和自学。

中国剪纸艺术展览会在柏林国家博物馆开幕
新华社柏林1日电 中国剪纸艺术展览会今天中午在柏林国家博物馆开幕。
展览会上共展出一百多幅剪纸,其中包括反映我国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和表现人物、花卉[huì]、禽兽等的各种图案。它们表现了我国这一民间艺术的丰富多采的内容。
展览会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举办的。

对外文委赠送苏丹一部影片
新华社2日讯 喀土穆消息:中国驻苏丹大使王雨田在1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向苏丹宣传和劳工部长法里德赠送一部中国彩色纪录片《中国杂技艺术团访问苏丹》。
法里德表示感谢。他和王雨田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国学生代表团去布拉格
新华社2日讯 钱李仁率领的中国学生代表团,今天由北京乘飞机去布拉格。代表团是前往参加国际学联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和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的。

美国军舰又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178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日讯 11月1日十九时五十九分至2日零时四十二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平海以南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七十八次严重警告。

大学校刊巡礼
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刊“人民大学”,第四百零三期,辟了“学习问题笔谈会”专栏,供师生们交流学习经验、讨论学习问题。第一期(十月十二日出版)发表了杨焕章的“谈谈深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几个方法问题”、项冲的“谈专与博”、葛锡有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必须史论结合”三篇文章。
北京大学的校刊“北京大学”,在四百一十期上,介绍了中文系老教授魏建功先生热情关怀青年的事迹。在教学活动中,魏建功先生仔细地帮助青年教师审阅教学大纲和讲稿、检查备课情况、指导试讲,并帮助他们找材料,给介绍参考书。这一切,都受到青年教师的欢迎。
看过电影“国庆十点钟”的同志,都会记得,影片中有个十来岁的“小淘气”。他因为丢了一只双铃马蹄表,在广场上哭了一场。当时扮演“小淘气”的小演员陆真冀,今年考进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时,这个学校的校刊“新清华”,以“小淘气进了大学”为题,报道了这件事情。报道中说:陆真冀扮演“小淘气”时,只有十三岁,当时,他除参加拍制“国庆十点钟”以外,还参加拍制“红孩子”等其他影片。一九五八年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时,他还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和他们好些小演员一一握手。他说,现在想起那次幸福的会见,充满了学习和进步的力量。
中山大学中文系三年级甲班的学生们,最近举行了画展和书法比赛。在宿舍的走廊上,画页琳琅满目。有些同学还利用课余时间,举行富有情趣的“茶会”,用“行酒令”的形式作“对花”、“寻作家”等游戏。这个大学的校刊“中山大学”,在四百一十二期上,以“别开生面”为题,介绍了这些富有文科特色的文娱活动。

国家体委等集会欢迎登山女英雄归来
贺龙副总理向袁扬潘多王义勤和查母金授荣誉奖章
新华社2日讯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中国登山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欢迎会,欢迎登上拔海七千五百九十五米公格尔九别峰顶峰,创造了女子登山高度世界纪录的中国女子登山队。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出席了欢迎会。
中国女子登山队队员,已先后分批回到北京,最后一批人员于9月28日抵京。
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在欢迎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向登山队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勉励她们继续努力,创造更优良的成绩。他对在这次登山中创造女子登山高度世界纪录后遇难牺牲的登山运动员西绕,表示深切的哀悼。
接着,贺龙副总理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授给袁扬、潘多、王义勤和查母金等四人。
中国女子登山队队长袁扬代表全体队员讲话,她表示:在党的领导下,在三面红旗鼓舞下,登山队员一定戒骄戒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为祖国登山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欢迎会的,还有北京市体委、北京体育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地质学院、北京矿业学院的代表和体育工作者、运动员等四百多人。
(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向袁扬等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图为贺龙和登山运动员们在一起。右起:查姆金、潘多、袁扬、王义勤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举重比赛在哈尔滨举行
第一天进行了次最轻量级和最轻量级比赛
新华社哈尔滨2日电 1961年全国举重锦标赛2日下午在哈尔滨开始举行两个等级——次最轻量级和最轻量级的比赛。在最轻量级比赛中,有两名选手分别打破了推举和抓举的全国纪录。
打破最轻量级推举全国纪录的是参加测验的江苏选手、三十四岁的屠宰工人陶连禄,他成功地举起了一○二·五公斤。解放军二十三岁的黎纪元今天表演出色,他以一○三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本人保持的一○二·五公斤的最轻量级抓举全国纪录,并且以三三○公斤(九十五,一○二·五,一三二·五)的总成绩获得了这个级的冠军。
参加最轻量级比赛的共有十一人。获得第二名的是广东十九岁的叶浩波,总成绩三一二·五公斤(九十,九十七·五,一二五)。陈镜开的弟弟陈满林列第三,总成绩三○五公斤(九十二·五,九十,一百二十二·五)。
获得最轻量级第四到第六名的是:广西赖绍祺(三○五公斤)、新疆的于国太和上海的蒋华根(三○二·五公斤)。
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中第一次被列为竞赛项目的次最轻量级比赛共有六名(体重均为五十一公斤)选手参加。结果成绩最好的是上海地质修配厂十八岁的钳工吴小冬。总成绩二五五公斤(七十七·五,七十二·五,一○五)。但他是参加测验,不计名次。因此获得冠军的是十八岁的学生余学明,总成绩二五二·五公斤(七十五,七十七·五,一百)。
获得第二名到第五名的是:辽宁的尹福明(二五○公斤)、黑龙江的胡国良(二四七点五公斤)、安徽的聂书田(二四二点五公斤)吉林的王殿奎(二三○公斤)。

我乒乓球队在尼泊尔进行友谊赛
巴森达兰亲王接见我乒乓球队领队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10月31日再次同尼泊尔选手进行友谊比赛,中国选手都获得了胜利。比赛后,还作了男女单打的表演赛。
喜马拉雅亲王、巴森达兰亲王和基兰·沙姆谢尔将军出席观看了比赛。
巴森达兰亲王1日下午接见了女乒乓球队领队李文耀,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举重运动
推举、抓举、挺举和总成绩
举重比赛分三种姿式:两手推举、两手抓举和两手挺举。
两手推举,是先把杠铃从地面提到胸上锁骨的地方,然后两脚不动,两腿不许弯曲,主要靠两臂的力量把杠铃直推过头顶,直到两臂完全伸直。
两手抓举,是一下把杠铃抓举过头顶。这种举重姿式对运动员的灵巧性要求很高,因为动作要一气呵成,在提拉杠铃的过程中不能有所停顿。抓举又分两种姿式,即“剪步式”和“下蹲式”。“剪步式”在提拉杠铃的同时,两腿前后分开,减低身体的高度,以便于把杠铃举过头顶。“下蹲式”在提高杠铃的同时,两腿下蹲,作用和“剪步式”一样。这两种姿式可以根据运动员的习惯,任意选择。但举起杠铃以后,两腿都必须再站直,动作才算完成。
两手挺举,它的动作和推举差不多,所不同的是从胸部向上举杠铃的同时,可以用“剪步式”的动作,借两腿前后分开和挺身的力量把杠铃举过头顶。
按目前的举重世界纪录来看,这三种姿式中,挺举所能举起的重量最多,推举其次,抓举第三。
举重比赛的名次,是按运动员三种姿式能举起的重量的总和(总成绩)来排定的。每个运动员每种姿式都举三次,只计算其中最好的一次作为成绩。三种姿式的成绩加起来,作为总成绩。
重量如何分级
举重比赛是按运动员体重大小,分成等级进行的。1920年第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时,举重比赛才第一次分级进行。当时分五个等级:次轻量级(体重在六十公斤以下者)、轻量级(体重六十到六十七点五公斤)、中量级(六十七点五到七十五公斤)、轻重量级(七十五到八十二点五公斤)、重量级(八十二点五公斤以上)。到1947年世界锦标赛时,从五个等级改为六个等级。即增加了最轻量级(体重在五十六公斤以下)。原来的次轻量级,体重标准限制为五十六公斤到六十公斤。四年后,到1951年时,又把参加重量级的运动员的体重标准提高到九十公斤以上,而把体重八十二点五到九十公斤者改为次重量级。
去年开始,国际举重界酝酿[yùn-niàng]把七个等级再改成九个等级。在原来七个等级的基础上,在“两极”又分出次最轻量级和特重级。次最轻量级为体重在五十一公斤以下者,原来的最轻量级限为五十一到五十六公斤。特重级的标准规定为一百一十公斤以上,原来的重量级限为九十到一百一十公斤。
这次在哈尔滨举行的1961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就是分九个级来举行的。我国全国举重锦标赛按九个级别举行这还是第一次。(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