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电阿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
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中阿人民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不论在建设社会主义,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在保卫世界和平中,都相互支持,紧密合作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电报全文如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七年来,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国内外敌人的坚决斗争中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表现了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发挥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和巨大的成就。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正以忘我的劳动热情,为实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进一步发展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计划——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我们深信,紧密地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周围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光荣成员,它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哨,为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运动,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信守1957年莫斯科会议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会议声明,坚决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毫不调和的原则性的斗争,对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起了重大的作用。
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我们两国人民不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都相互支持、紧密合作。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的。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为发展中阿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作出最大的努力。
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 61年11月28日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贺电如下: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祝你在执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阿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1年11月28日

统一领导 分级管理 依靠群众 各方协调
本溪煤矿连续十月全面完成计划
煤质提高,回采率超过国家指标,原材料消耗少,成本低
本报本溪28日电 本溪煤矿今年连续十个月按月全面完成了煤炭生产计划,到10月底已经完成计划的105%。煤炭质量提高,原煤灰分比去年降低13%。掘进也完成了计划,每个采区经常拥有两个以上的预备工作面,基本上满足了采煤的需要。煤炭资源的回采率达到93%,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机电设备技术状态良好,原材料消耗少,成本低。
本溪煤矿是一个开采五十多年的老矿井,基本上处于残采阶段。为了充分利用国家资源,延长老井开采年限,这个矿几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工作。今年来,根据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建立了井下调度室,使现场生产指挥更加集中统一,并从矿、科室、厂到区、车间、班、队和组长,全部建立与健全了分级责任制度,在95%以上的工种中健全了工人岗位制。这个矿还注意发扬生产和技术民主,认真倾听和采纳群众意见。几年来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老工人座谈会,发动工人讨论国家计划,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和加强薄弱环节。各个坑口建立了工人来访接待站,专人接收和处理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还吸收工人担任质量验收、安全检查、义务通讯调度、经济分析等工作,组织他们参加企业管理活动。同时注意发挥科室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作用,充分尊重他们的职权,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这个矿今年还发动职工群众根据资源、设备、人力等条件,总结出了几项主要的比例关系:一,采煤和掘进一般按每采千吨煤掘进二十米,以两个掘进工作面保一个采煤工作面的比例;二,设备维修和生产按每台设备经常保持两套以上的备品配件;三,在劳动力分配使用上,管理干部不超过工人总数的8%:辅助工人和生产工人以一个生产工人配一个辅助工人的比例;掘进工人占采掘工人的50%。按照这些比例关系,本溪煤矿做到了比较均衡地进行生产。
在组织生产中,这个矿采取一个计划、两套措施的办法,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针对煤炭生产复杂的特点,事先安排了采煤有预备工作面,掘进有保险掌子。矿调度室有生产准备员,井下有预备采煤队。例如为了确保采掘衔接,充分提高劳动效率,每个采区都抽调技术高、经验丰富的老采煤工人,成立一到两个预备采煤队。他们在掘进队和采煤队交替的准备掌子里做好巷道维修,设备安装,试运等准备工作,保证了正常安全地进行生产。过去,采煤队在掌子搬家的时候,一般有四五天不能正常生产;成立预备采煤队之后,第二天就可以完成作业计划。由于各项工作都留有余地,一旦出现了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也可以立即解决,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如有一次采煤三区刘炳池采煤队,遇到地质条件突然变化,被迫停止作业(这个队的日计划接近全矿回采产量的十分之一),眼看全矿日计划有完不成的趋势。矿调度室得讯后,生产准备员、技术员都到现场进行检查,立即把这个采煤队调到附近一个准备工作面去采煤,并把这个情况通知全矿各采区和各辅助部门。于是,运输区按时调拨车皮,机电工加强了小型设备的维护检查,矿灯房替井下更换和补充了矿灯,为采煤准备更好的条件。在采煤工人和辅助部门紧密配合下,补上了刘炳池采煤队当天应采煤量,超额完成了煤炭日产计划。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译完
廖承志同志举行庆祝酒会并欢送安斋库治同志等
廖承志说,日共中央重视《毛泽东选集》日文版的翻译和出版工作,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莫大的鼓舞和支持安斋库治说,《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出版是中国人民送给正在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一件战斗的无可比拟的礼物
新华社28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今晚举行酒会庆祝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翻译工作的胜利完成,并欢送即将回国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新日本出版社经理安斋库治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出席了酒会。
廖承志在酒会上讲话,热烈祝贺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翻译审定工作胜利完成。他说,这次日共中央派了安斋库治同志来中国,专门同我们一起审定《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日文译稿,而且今后还要继续派同志来审定《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卷的日文译稿。这说明日共中央是如何重视《毛泽东选集》日文版的翻译和出版工作,这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莫大的鼓舞和支持。
廖承志对安斋库治等同志的热情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斋库治在讲话中感谢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对帮助翻译审定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所作的努力。他说,这次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的翻译工作具体地表现了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作为日本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共同事业来进行的。
安斋库治说,日本人民正以一日千秋的心情期待着《毛泽东选集》的出版。他指出,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出版,是中国人民送给正在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而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的一件战斗的、无可比拟的礼物,它将在日本发展马列主义,用革命的理论来武装日本人民方面,做出不可估量的巨大贡献。
安斋库治指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翻译出版,对于通过日本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而加强了阵容的日本共产党,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援助。他说,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出版,无论对具体贯彻日本共产党的政策来说,或者对于我们同“左”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来说,都给我们思想上很大的援助。
安斋库治最后说,我们将遵循日本共产党的纲领所指示的道路,决心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垄断资本的斗争,为争取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日本而奋斗。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团长堀田善卫在酒会上致词,祝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翻译工作的胜利完成。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朋友应邀出席酒会,其中有以堀田善卫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日本电播社电视代表团,日本经济界人士首藤实、柳濑[lài]彻也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和首都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致祥、夏衍、丁西林、罗俊、朱光等都出席酒会,同日本朋友一起欢庆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翻译工作完成。

内蒙古地方煤矿完成全年计划
新疆四百多小煤窑正常生产供应城乡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煤矿,到10月底已经超额五万吨,提前完成今年原煤生产计划,原煤质量也比去年提高。
内蒙古地方煤矿很多是在1958年新建的,设备比较简陋。根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今年自治区首先加强了对地方煤矿的技术改造工作。他们把产运条件较好的包头、呼和浩特、伊克昭盟、乌兰察布盟等地的十一处煤矿,作为今年中小型煤矿技术改造的重点,集中力量为这些煤矿配备了一批排水、通风、照明和提升运输等关键设备,并且新建了五条全长三十三点八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
各小煤矿也对职工的生活作了安排。各矿新建成了五千多平方米的职工宿舍,职工生产用的劳动保护用品也获得了适当解决。因此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各煤矿还按期检查生产完成情况和定期进行总结,来推动生产均衡地进行。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分布在新疆各地的大批小型煤井,今年以来经过整顿提高,目前有四百多眼井能够正常生产。在新疆地区辽阔、运输线长的情况下,小煤窑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对解决城乡人民生活用煤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目前,自治区内大部分专区、自治州都能够生产煤炭。冬季漫长、燃料供应困难较多的阿勒泰、塔城、伊犁等地区,一向以牛马粪和饲草为主要燃料。今年这三个地区的小煤窑,十个月中就为当地提供了十三万多吨煤炭。沿天山一带的农村,过去多以木柴炊食取暖,而现在由于小煤窑的发展,烧煤已经相当普遍。
充分发挥小煤井的作用,是自治区发展煤炭生产的重要方面。今年国家为小煤窑投资五十七万元,新疆煤炭管理部门正在有计划的分期分批的为小煤井装备通风、提升、排水、照明设备,改善生产条件,促进原煤增产。下半年来,各地小煤窑生产单位还利用自己积累的资金,添置了一部分绞车、水泵、发电机和斗车、钢轨等设备。

译印毛泽东选集日文版合同在京签订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国际书店和日本新日本出版社关于译印日文版《毛泽东选集》的合同,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
中国国际书店经理邵公文和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新日本出版社经理安斋库治,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以及首都各方面负责人张致祥、夏衍、丁西林、罗俊、朱光等。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前来北京接洽在日本翻译出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事宜的浅川谦次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朋友,其中有以堀田善卫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日本电播社电视代表团,日本经济界人士首藤实、柳濑彻也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举行集会
纪念邓演达先生殉难三十周年
周恩来宋庆龄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出席纪念会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今晚举行集会,纪念邓演达先生殉难三十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出席了纪念会。
邓演达先生是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民主党的前身)的创始人,他是孙中山先生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的拥护者和革命的追随者,对我国人民革命事业有过一定的贡献。年仅三十六岁的邓演达先生,在1931年11月29日被蒋介石杀害。
会场悬挂着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为邓演达先生殉难三十周年题的词。朱德副主席的题词是:“择生(按:邓演达先生字择生)先生在大革命时期艰苦奋斗并最后为反对蒋介石反动集团而英勇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怀念的。”宋庆龄副主席的题词是:“择生先生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的坚贞不屈和临难不苟的精神,是不朽的。”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季方和邓演达先生的生前友好张治中、邓初民先后在纪念会上讲了话。
季方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邓演达先生的生平事迹和惨遭蒋介石杀害的经过。他说,当我们今天来纪念邓演达先生殉难三十周年的时候,让我们学习他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斗争中的坚贞不屈和临难不苟的精神。
季方说,邓演达先生在大革命时期,拥护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参与北伐战争的政治、军事领导工作,支持农民运动和主张解决土地问题。这些都说明邓先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中,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季方在谈到邓演达所领导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情况时说,这个组织是大革命失败以后的历史产物,在当时代表了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势力和蒋介石集团所领导的反革命势力之间的一部分中间力量。
他说,这一部分中间力量,因为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具有反帝反封建特别是反对蒋介石集团的要求;但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动摇性,他们又不同意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反对工人阶级和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领导。
季方说,这种情况表明,邓先生的主张虽然有积极和进步的一面,但正因为他采取了错误的中间路线,就使得他不可能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季方指出,事实证明,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任务,决不能由资产阶级来领导,而必须由无产阶级和他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来领导才能完成。他说,邓先生在当时由于他的阶级局限性,没有认识中国革命历史的发展规律,走上中间路线的道路,这是我们应该引为深刻的历史教训的。
季方最后号召农工民主党全体成员,在纪念邓演达先生的时候,要努力改造,把农工民主党由一个资产阶级的政党改造成一个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要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逐步改造世界观,进一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张治中和邓初民在讲话中都赞扬了邓演达先生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忠诚和热情,并且指出在他从事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活动中,还有不少值得学习和引为深刻教训的地方。
出席纪念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邓演达先生的生前友好吴玉章、黄炎培、陈叔通、杨明轩、蔡廷锴、许德珩、王绍鏊、高崇民、蒋光鼐、施复亮、徐萌山、严希纯等。

首都集会庆祝阿解放日
  蒋南翔会长赞扬阿建设社会主义,反帝反修正主义的革命气概
  马利列大使说,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不断加强
新华社28日讯 在首都今晚举行的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的集会上,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英雄气概,受到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赞扬。
蒋南翔说,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共同的斗争目标,把相隔万里的中阿两国人民结成了亲如手足的兄弟。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正直人们将永远同你们在一起”。
首都各界一千多人的庆祝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主席台正中悬挂中阿两国国旗,四周布着常青树和鲜花。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大会。当他同应邀参加大会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以及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普·希提一起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今晚七时,庆祝大会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席王炯宣布开始,蒋南翔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坚强的一员,英勇地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线,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坚持不懈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斗争,捍卫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
他强调说,“以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始终不渝地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严格地遵守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坚决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说,“中国人民十分敬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高度原则性和坚强的革命战斗精神”。
蒋南翔在讲话中,热烈地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十七年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并对他们所表现的不怕困难、不畏强暴、坚贞不屈、奋勇前进的革命英雄气概,表示衷心的敬佩。蒋南翔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拥有许多现代工业、拥有集体化农业和文化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创造性劳动和智慧的结晶。蒋南翔表示坚信,“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他还指出,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他说,“任何障碍和困难都不能阻止我们前进,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红旗,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取得共同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随后,人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马利列大使讲话。大使强调指出:“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正在日益不断加强”。他说,阿中两国人民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为使妄想分裂这一阵营的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企图遭到失败而进行着斗争。
马利列大使详细讲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光荣历程和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我国人民的死敌——帝国主义者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仇视我国人民的成就,一再策划反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阴谋。我国人民因此警惕地维护着自己的胜利和祖国的边防,豪迈地执行着“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
大使谈到阿尔巴尼亚十七年来的外交政策时着重指出,“我们的党和政府的首要目的,过去和现在一向是加强同苏联、人民中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合作”。
他说,“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它忠实地执行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从而对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与工人运动的团结,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大使赞扬说,中国人民高举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取得了伟大成就。他说,这些成就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胜利。
庆祝大会是中阿友好协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出席大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姬[jī]鹏飞、张致祥、屈武、吴晗、萨空了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官员,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的成员,阿尔巴尼亚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阿歌舞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