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之声”电台列举事实揭露
沙湾拿吉集团勾结外国侵略者准备新攻势
美报透露美国已向吴庭艳集团提出扩大干涉南越的计划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在今天的广播中揭露,沙湾拿吉集团正在进一步勾结外国侵略者,准备对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发动新的进攻。
电台说,据万象消息,11月8日,沙湾拿吉集团从塔德运进许多南越、泰国、菲律宾军队和蒋介石集团残匪到万象市和丰更据点。同一天,三十八辆汽车和装甲车运载包括一百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以及一些外国士兵和叛军到丰洪。
电台说,在琅勃拉邦省,外国士兵同叛军混编的六个连,在四名美国军官指挥下“扫荡”沙拉富昆地区。这六个连中的两个连目前驻在富库村,它们扬言说,过了“塔銮节”后就要向解放区进攻。
这一天的广播还揭露从11月5日以来,由匪首贡悍率领的沙湾拿吉集团二十七名武装土匪,洗劫了桑怒省桑怒县的岸旺乡,打死打伤乡民各一人,抓走四人。现在桑怒省政府已派军队和警察前往岸旺乡保卫人民。
电台说,11月20日,在外国军队配合下,四个连的土匪分别在万荣市西北十八公里、东南十一公里以及万荣所属的两个乡进行“扫荡”,并向当地驻军挑衅[xìn]。
另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富米·诺萨万集团叛军五十名22日在万象省巴回、会莫、科龙等地“扫荡”,杀死乡民一人。一个月以前,八十名诺萨万集团叛军曾“扫荡”科龙,它们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痛击,叛军被打死二十三人,打伤五人。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还广播,从5月3日老挝三方发布停火令以来,沙湾拿吉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援助下,共进攻解放区二百次。沙湾拿吉集团的飞机也不断侵犯解放区上空。
电台说,据不完全统计,六个多月来,被沙湾拿吉集团杀害的人民达四百一十二人,受伤的三百二十人,被逮捕监禁的一千多人,被暗杀的一百多人,被强迫集中的三千多人;成百名妇女被强奸,其中有的因而致死。
电台说,人民的财产也遭受了很大的损失:四百多所房屋被烧毁,二百九十四头耕牛和许多家畜家禽被抢走。此外,沙湾拿吉集团还在饮水里投放毒药,毒害人民。
广播说,目前,还有好几个营的叛军正准备进攻中寮和下寮的解放区。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明星晚报》24日透露,美国已经在上周末向南越吴庭艳集团提出了一项扩大干涉南越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将向吴庭艳集团提供“除战斗部队以外的一切援助”,同时也“并不排除在以后需要时派遣美国战斗部队的可能性”。作为交换条件,美国要求吴庭艳集团答应“扩大”它的政府。
据这家报纸说,上述“新建议”是上周末在白宫举行国家安全会议后由美国驻西贡大使瑙尔丁向吴庭艳转达的。
这家报纸还说,美国正在“试探”东南亚集团其他成员国对派遣它们的军队去南越的“意见”。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就中阿建交十二周年发表评论
祝兄弟般的阿中友谊万古长青
日益发展和加强的阿中友好关系和合作有利于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
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23日以《阿中友谊万岁》为题,就中阿建交十二周年发表评论。
评论说,十二年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对发展和加强两国的友谊和兄弟般的相互关系,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加强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事业都是一个重要的事件。
评论说,“我国人民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并认为它是继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最重要的事件,它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对比变化,动摇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亚洲和世界的基础并成了鼓舞所有国家的解放和进步运动的巨大榜样”。
评论说:“我们非常满意地看到:十二年来,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了出色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社会主义爱好和平的巨大力量,没有它参加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都不能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人民民主制度的加强、中国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所作的努力、中国同各个邻国的友好政策、中国为贯彻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政策而作出的出色贡献、中国为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和使太平洋地区成为和平和友好地区的建议等,已经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非常重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揭露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计划所作的原则性的、一贯的英勇斗争。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任何诬蔑都不能掩盖人民中国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都不能阻止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都不能阻止台湾同祖国的必然统一。”
评论接着说:我国人民热烈地欢迎中国共产党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所作的巨大努力。
评论说:“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矛头始终并且首先是针对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削弱和分裂这种团结。因为他们把这种团结看成是实现他们的侵略计划的最重要的障碍。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地为击败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敌人的诡计而斗争着。”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各方面的兄弟般的合作正在日益发展和加强,这是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
评论最后祝兄弟般的阿中友谊万古长青。

阿尔巴尼亚青联代表大会开幕
霍查和谢胡等党政领导人出席开幕式
卢鲍尼亚作了关于青联中央工作和青年任务的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第四次代表大会23日在地拉那开幕。
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和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都出席了开幕式。出席代表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六百名优秀青年代表。
应邀前来参加代表大会的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和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的代表,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为首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卢鲍尼亚在会上作了关于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和青年为建成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任务的报告。他说:我们的代表大会是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的:我国人民正在劳动党的领导下为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忘我地进行劳动,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攻击进行斗争。我们青年在劳动党的领导下,站在这一斗争的最前列。
卢鲍尼亚指出,阿尔巴尼亚青年和劳动青年联盟支持劳动党和政府的和平政策。他说:“我们感到自豪的是,由于我们党和政府进行保卫和平、争取和平共处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的坚决斗争,阿尔巴尼亚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愈加巩固了。我们党以和平、友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青年。我们青年一贯保持着和社会主义各国青年的兄弟般的友好联系。”
他说,阿尔巴尼亚青年将继续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作出贡献。他说,阿尔巴尼亚新的一代将继续以自己的热情乃至生命献给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这一路线的制订者是以恩维尔·霍查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他说,劳动青年联盟和阿尔巴尼亚青年将永远和党站在一起,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各色各样的修正主义的斗争。
卢鲍尼亚说,阿尔巴尼亚青年站在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斗争的前列。青年们发起了社会主义劳动队竞赛,已有一万二千多名青年参加了这个竞赛。青年们还发起了以四年半时间完成五年计划的竞赛,以及其他增产节约的倡议。为了迎接这次代表大会,全国青年创造了增产节约二亿七千万里克(阿币)的成绩。
代表大会将举行三天。

东京各界三千人集会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反对池田政府追随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楚图南说美日反动派破坏不了中日人民的友好团结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24日晚间在东京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中央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东京工人、青年和市民约三千人。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大会,受到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这次大会是国民会议领导的15日至25日的第二次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在统一行动期间,国民会议还在各地举行讲演会、中国电影观摩会和签名运动。
大会一致通过给日本政府的要求书,谴责池田政府在联合国大会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时企图追随美国,作为“重要问题”方案的倡议国之一,阻挠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大会在全体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一项宣言。宣言表示,他们将继续举行第三次、第四次统一行动,为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正当权利而奋斗。
日本共产党代表伊井弥四郎、社会党代表中村高一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岩井章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楚图南在大会上讲话。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反动派敌视中国的阴谋,并说,
“恢复中日邦交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团结的愿望决不是美日反动派所能阻挠和破坏的。日本人民蓬勃开展的全民性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对于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也是有力的支持和极大的鼓舞”。

张维应邀到达加纳
据新华社阿克拉24日电国立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张维博士今天上午到达这里。他应加纳大学和克瓦米·恩克鲁玛科技大学的邀请,将代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参加这两所大学的成立典礼。
加纳大学将在明天举行成立典礼,克瓦米·恩克鲁玛科技大学将在11月29日举行成立典礼。在成立典礼上,恩克鲁玛总统将就任这两所大学的第一任校长。

庆祝中国阿尔巴尼亚建交十二周年
罗士高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24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23日晚在地拉那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阿建交十二周年。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外交部长什图拉,贸易部长恩杰拉,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戴迪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贸易、文化等各界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罗士高大使和什图拉外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互祝中阿两国人民兄弟般的亲密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招待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一再为中阿两国的友谊和团结,为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两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和霍查同志的健康而干杯。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
北京外国语学院举行联欢会
新华社25日讯 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生和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今晚举行联欢会,庆祝即将到来的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联欢会场上悬灯结彩、喜气洋洋。当北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柯陪同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柴乃利和哈基·尼希察等来到会场时,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陈志忠在讲话中对中阿两国学生在共同学习和生活中建立起来的兄弟般友谊表示高兴;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的节日,表示最热烈的兄弟的祝贺。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代表奥斯曼·比巴在讲话中,对中国同学们的祝贺表示感谢,并且祝阿中两国青年和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师生、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以及应邀参加联欢会的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们,在欢快的乐曲伴奏下,举行了舞会。中国学生在联欢会上还演唱了《地拉那—北京》、《含苞欲放的花》等歌曲。

美国策划召开反古巴的中美外长会议
据新华社圣约瑟24日电 在美国国务院的策划下,中美五国和巴拿马的外交部长将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sè]举行会议,讨论反对古巴的问题。
据这里的《民族报》今天报道,这次会议将在本月28日到30日举行,巴拿马外交部长加利莱奥·索利斯曾到这里呆过两天,具体安排了这次会议的召开。这家报纸还说,这六个国家将在哥伦比亚建议召开的反古巴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形成一个集团。

伊朗当局逮捕大批工人和知识分子
企图用恐怖手段阻挠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巴黎24日电 据《人道报》报道,伊朗当局本月初在伊斯法罕逮捕了九十名工人和知识分子。
这家报纸说,他们不久将受到军事法庭的审判,罪名是参加了人民党、参加了今年2月伊斯法罕工人的罢工、在今年的议会选举中帮助民族阵线和印发传单。
他们在被捕后还受到了虐待。伊朗当局企图用恐怖手段来阻挠正在伊朗开展的民族解放运动。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80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5日讯 11月25日十五时十二分至十五时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石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八十次严重警告。

赫鲁晓夫会见芬兰总统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4日在新西伯利亚会见了芬兰共和国总统乌尔霍·吉科宁,并就有关苏联政府于10月30日给芬兰政府的照会问题同他进行了交谈。
芬兰总统吉科宁是23日抵达莫斯科的。他在列宁格勒车站受到科兹洛夫、柯西金、米高扬等人以及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的欢迎。
吉科宁总统在抵达莫斯科后,在克里姆林宫宾馆稍事休息,然后就乘专机前往新西伯利亚会见赫鲁晓夫。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苏联捕鱼工业发展迅速
今年上半年海产捕获量增加十分之一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的捕鱼工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仅在今年头六个月,全国鱼、海兽、鲸和其他海产的捕获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到今年年底总捕获量将由1950年的一千七百五十万吨增加到三千七百万吨以上,即增加一倍以上。
最近几年来,苏联特别注意发展远洋和公海捕鱼业。捕鱼工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化船队和大规模现代加工企业的国民经济部门。现在,苏联的捕鱼船队所拥有的自动推进船只已比十年前增加了一点六倍。
苏联捕鱼船队在技术装备方面超过了捕鱼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捕鲸船——“苏维埃乌克兰号”捕鲸船、生产能力强大的罐头工厂以及许多快速捕鲸船和冷藏船,它们装备着完善的无线电导航、水声、鱼群探测以及许多捕鱼、冷藏和加工设备。这些设备良好的船队可以长年在内河、公海和远洋中捕鱼。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匈牙利大力兴修水利
全国现有灌溉面积比两年前多一倍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积极兴修水利,扩大灌溉面积。目前全国灌溉面积已达二十多万霍尔特(每霍尔特合八点五五市亩),比两年前的灌溉面积增加了将近一倍。
在匈牙利东北部的蒂萨河上修起的巨型水闸和在这一带开辟的东运河制服了往年经常成灾的蒂萨河,并逐渐建立了灌溉系统。今年夏秋雨水稀少,东运河的灌溉系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工程师们正在设计蒂萨河上的第二个巨型水闸和两条枢纽水渠,并将在1964年动工兴建。建成后,这一水利工程将可灌溉二十五万多霍尔特土地,比现在全国的灌溉面积总和还要多。
大力兴建投资少、收效快的简易水利工程也是匈牙利积极扩大灌溉面积的重要措施。在多瑙河西部的山区都利用磨粉房的水进行灌溉。如维斯普雷姆州各地都是把推动磨机的水再次引入水渠,用于灌溉。水管喷水灌溉法也正在推广。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波兰人民捐献基金扩建学校
今年年底将兴建学校近三百所
新华社华沙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波兰人民开展的千所学校运动获得了显著成绩。
这项运动是为纪念波兰建国一千周年,在1958年由波兰统一工人党倡议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募集了三十五亿兹罗提(波币),完成了预定建校基金的一半。这批基金全部是由各阶层人民用超额增产、参加义务劳动等办法捐献出来的。到今年新学年开始前,已用这批基金建成了一百五十一所学校,使五万名儿童有了入学的机会。预计在今年年底还将建立二百九十二座新学校,这样建成的学校总数将达四百四十三座。

我国驻老挝丰沙里总领事到任
新华社25日讯 丰沙里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王国丰沙里总领事丁荣昌和总领事馆其他人员已于11月17日到达丰沙里。丁荣昌总领事受到了老挝王国政府有关方面和丰沙里地方当局的热烈欢迎。老挝当局并在丰沙里省府举行了“拴线”仪式,表示祝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蒙古任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
据蒙古《真理报》25日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任命扎尔格耳赛汗为蒙古驻联合国常驻代表。
伊拉克德尔本迪汗水坝落成
伊拉克德尔本迪汗大水坝工程23日在卡塞姆总理主持下举行了落成典礼。各国驻巴格达外交使节和武官都应邀出席了典礼。这个座落在巴格达以北二百五十公里迪亚拉河上流的水坝工程,是1956年开始动工兴建的。水坝高一百三十五米,长四百五十米。
叙利亚将如期举行大选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新总理伊扎特·努斯21日发表声明,宣布他的政府的主要目标是要在规定的日期(12月1日)在“中立、正直和和平的气氛中”举行大选。
阿曼民族主义者伏击英军
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22日发表公报说,由三辆载有士兵的军用卡车组成的英国车队,在绿山脚下受到阿曼民族主义者的伏击。一辆卡车被烧毁,卡车上的士兵全部被打死,其余两辆卡车逃走。
以色列政府迫害以共
以色列警察21日在海法、拿撒勒和阿克对以色列共产党的机关和党员进行了一系列的搜查和逮捕。在海法的党报《团结报》办事处,在拿撒勒的共产党办事处和许多党的活动家的住宅遭到警察搜查。

维持美国殖民体制 实现日本侵略野心
日本正向东南亚进行全面扩张
《日本新闻周报》揭露池田东南亚之行的反共性质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新闻周报》最近揭露说:池田访问东南亚的真正目的是阴谋“维持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反共同盟和殖民主义统治体制”,并且实现“日本的帝国主义侵略野心”。
周报指出:池田这次东南亚之行是根据肯尼迪—池田和腊斯克—池田的会谈的协议进行的。在这两次会谈中,日美双方保证“互相合作”来“援助”不发达国家。周报说:池田对东南亚国家的访问就是为了实行这种所谓“合作”的第一步。据这家周报揭露,池田在启程以前曾经听取了东南亚的军事形势报告,并且派遣垄断资本家、军火商、自由民主党政客以及法西斯团体的头目到东南亚地区,进行频繁的阴谋活动。
周报强调说:日本垄断资本和池田政府目前正利用达十亿美元以上的战争赔偿资金和八亿多美元的对外“援助”,来“加紧进行一般性的经济扩张,同时,比以往更加露骨地开始暴露其扩张的政治性质和具有反共军事性质”。
周报说:最近日本军事工业资本家渴望向东南亚输出军火,使日本成为“亚洲的反共军事体制的兵工厂,一面保证军火生产的利润,一面彻底实现日本统治亚洲的野心”。例如,日本三菱电机公司、日本兵器工业会等正在计划同美国合造军用飞机,向东南亚国家输出。日本富士电视公司还同菲律宾的广播公司签订了“合作”协定,从而完成了日本、台湾、菲律宾之间的电视广播网,并且准备进一步扩大为全东南亚的“亚洲电视广播网”。周报指出:“这样做的目的是企图在思想方面进行统治和控制”。不仅如此,日本反动派为了向东南亚扩张,甚至开始利用宗教团体。宣传军国主义思想的宗教团体“创价学会”已经开始在东南亚各地建立分支机构。
周报指出:“就像这样,目前日本向东南亚扩张的活动正在扩大到经济、军事、文化、思想各个方面。首相的访问,就是要给日本在这些方面的扩张创造更加有利的政治条件。”
《日本新闻周报》还指出:由于扩张的资金不足,日本垄断资本和池田政府都要求美国给予贷款。日本“酬谢美国的礼物是,加强亚洲的反共战线,特别是日本和印度加紧合作,实行反共,对付中国,这是池田首相出国访问的最大课题”。

国际收支前景暗淡 对外贸易大量入超
日本又向美国借款三亿多美元
头十个月日本贸易入超已达十三亿多美元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银行从美国纽约第一花旗银行、曼哈顿大通银行和美洲银行借款两亿美元,企图用来挽救日益严重的日本外汇危机。借款合同今天已经在纽约签订。
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同华盛顿进出口银行就借用的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来购买美国农产品问题达成协议。报纸透露,日本政府还准备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二亿五千万美元。
这家报纸说,日本政府所以要借来共达五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这样多的外债,是因为它估计日本的国际收支“前途暗淡”。据日本政府大藏省和日本银行今天宣布,日本国际收支在10月份又出现赤字一亿零六百万美元。因而,日本外汇储备已经从4月底的二十多亿美元减到十五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说:日本的外汇储备到今年年底很有可能减少到十三亿美元(日本政府认为的外汇储备“危机线”),并且明年的情况将更加恶化,甚至会超出日本政府的预料。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今年1月至10月的贸易入超达到十三亿多美元。
据日本政府大藏省统计,日本今年头十个月的进口额为四十七亿六千九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出口为三十四亿零一百万美元,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结果,入超十三亿六千八百万美元。这个数字比战后入超最多的1953年全年入超额(七亿七千万美元)增加将近一倍。
日本贸易产生巨额赤字的主要原因是日美贸易不平等。美国一面在“保卫美元”的名义下,加紧限制日货进口,另一方面又迫使日本实行贸易
“自由化”,竭力扩大向日本的出口。如今年上半年,日本对美贸易入超就占日本对外贸易入超总额的77.3%。日本政府当局估计,今年全年日本对美国的贸易赤字将超过十亿美元。

法国和西德加紧发展核武器
戴高乐还鼓吹要建立一支高度机动的攻击部队
希土两国储有原子武器准备对付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伦敦24日电 英国《论坛》周报今天登载一篇文章透露,尽管阿登纳一再否认,西德正在加速发展核武器。
文章说,曾经为希特勒制造导弹的德古萨公司已经研究出提炼裂变物质的一种新方法,这种裂变物质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两家西德公司正在慕尼黑合作制造火箭。
文章指出,西德同法国的“合作”已经远远超出表示“互相友好”的范围。它们正在发展一种西德—法国战斗轰炸机。一种西德—法国中型坦克不久也要制成。文章说:“德国参与法国的核武器计划已经不再是一个秘密。”
文章在评论阿登纳和肯尼迪的华盛顿会晤时说,西德总是以种种说法来掩饰它对控制核武器的要求,而这一次就是以建议“改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结构为名提出来的。
新华社巴黎24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在斯特拉斯堡对三千法国军官发表演说时说,法国决心拥有它自己的独立的核打击力量,并且正在建立一支高度机动的攻击部队。
戴高乐说,只要世界上有任何其它国家拥有核武器,法国也要拥有这种武器。他说,法国不但在发展核武器,而且还正在走向生产这种武器的战略和战术载运工具。
戴高乐说,法国正在建立一支高度机动的攻击部队,这支部队能够从陆海空路迅速开往地球上任何地方去“保护法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24日讯:希腊报纸的消息说,在北大西洋集团中担任重要职务的美国上校雷普在伊兹密尔举行的美国和土耳其军事代表会议上证实,在希腊和土耳其有原子武器,它们将在发生战争的时候用来对付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独立报》写道,雅典的政界人士认为,他的话证明希腊是北大西洋集团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核战争的跳板。这家报纸说,这个美国上校的话是清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准备从希腊进攻苏联的领土。尽管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保证说,希腊没有这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