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经济协作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
天津十余单位开展协作赛保证自行车厂成套生产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油漆颜料总厂、力车胎厂、拔管一厂、橡胶杂品厂等十七个工厂和商业单位,同天津自行车厂签订协作竞赛合同,支援自行车厂成套地进行生产。
参加协作的十几个工厂分工负责为自行车厂生产油漆、车胎、脚蹬皮、专用钢材等多种配套产品。今年7月份,在有关领导部门的协助下,各厂同自行车厂签订了协作竞赛合同。合同规定以保证自行车厂成套生产为中心,确定各种配套产品的加工任务,包括数量、质量和时间,双方经常互通情报,密切配合;自行车厂帮助有关单位解决一部分模型、模具。他们还规定对合同的执行情况要定期组织检查和评比。
合同签订以后,这些协作单位都把自己分担的任务向职工交底,说明完成这些任务对于保证自行车厂正常生产的意义,号召职工开展协作竞赛,积极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努力实现合同要求。例如,力车胎厂工会组织配合行政,召开了有关车间的职工大会,研究完成车胎的加工任务。当时,车胎模具不足,职工们就想办法雕刻模具花型,增添制造模具的设备,按时完成了车胎的加工任务。在协作竞赛当中,化工商店等单位也供应给自行车厂一部分铬[gè]酸干、红矾钠等工业原料。
在协作竞赛中,各单位职工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油漆颜料总厂的领导干部,带领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到自行车厂参观访问,征求对油漆质量的意见,并且派技术员在自行车厂的油漆车间跟班劳动,听取自行车厂职工的意见,及时设法提高油漆质量。第一拔管厂的职工负责给自行车厂加工六角钢,他们提高了六角钢的光洁度,还涂上防锈油,受到了自行车厂职工的欢迎。
经过这些单位的协作,第三季度以来,天津自行车厂的生产计划完成得比较好,质量也逐步上升。(附图片)
天津市锯条厂积极为森林工业部门生产各种锯条、带锯、圆锯。这是厂长牛汉文(左)正在和工人一起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圆锯质量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出发点及其影响
苏伯
一辆自行车看来不是什么复杂的产品,然而,从原料进厂到装备成套,它需要好几个单位密切协作。天津十七个单位从整体利益出发,采取签订协作合同、开展协作竞赛的办法,支援自行车厂成套生产的消息,反映了企业之间的密切协作对于生产计划的完成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
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都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各个方面,总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农业歉收就要影响工业,工业生产不能稳定反过来又要影响农业。原料生产地区不能按质按量按期调拨原料和材料,就要影响工业城市的正常生产,工业城市的产品不能及时地调拨给各个需要部门,就要影响到各个部门的计划和安排。一个工厂上道工序的生产好坏要影响下道工序,而下道工序反过来也会对上道工序给以有利的或不利的影响。上述一系列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状况,告诉人们:社会生产既然有分工就必须有协作。所有大小企业都是被这种千丝万缕的分工协作关系交织在一起的。这是社会生产的客观规律,不管你意识与否,它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发生作用的。天津自行车厂进入第三季度以来生产计划所以能够完成得比较好,显然是和天津十几个协作单位能够按照合同要求,按质按量提供配套产品分不开的。
加强整体观念,是企业与企业、部门与部门、地区与地区之间建立正常的经济联系,开展生产协作,顺利实现国家计划的重要保证。大跃进以来,不少地区和不少单位的职工群众发扬了集体主义的高尚风格,他们处处从整体利益出发,努力做好份内的工作。凡是有利于社会生产和国家建设的事情,他们总是克己利人,服从全局;凡是不利于社会生产和国家建设的事情,他们就站出来维护整体利益,坚决同危害整体利益的思想行为作斗争。他们的共同口号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他们的气度是多么的豪迈,胸襟是多么的豁达,风格又是多么的高尚!用这种高尚的风格结成新的协作关系,它所产生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我们必须继续提倡这种高尚风格,使有计划的社会主义经济协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重庆水上运输公司组织内外协作
修船速度加快质量提高
本报讯 重庆市水上运输公司组织公司内外的有关部门,签订船只包修合同,提高了船只修理质量,减少了船只在厂停靠时间。
这个公司几年来船只机修力量有了较大增长,但船只增加很多,修理部门的力量仍感不足。他们为了加快船只的修理速度,就组织拖轮队、客运站等有机动船的基层单位,与修理厂签订包修合同。合同签订后,拖轮队、客运站就根据船只修理工程安排情况,编制修理计划,提前十天向修理部门提出下月船只修理计划,便于修理部门进行准备工作。同时,他们将进厂修理的船上的工人,组成互助修理组,协助修理厂工人工作。
在加强内部各单位协作的同时,运输公司还与过去有传统协作关系的天兴、协兴机器厂签订了船只包修合同。公司修理部门每月把修理任务告诉这些工厂,双方共同协商审核修理工程项目,签订合同,编制包修计划。公司还同这些机器厂建立了定期的协作会议制度,互相协助解决原料材料、技术、运输等方面的问题。

鞍钢积极支援林业生产
十个月供应钢材近两万吨
本报讯 今年前十个月,鞍钢共调运了各种钢材近两万吨,供应给辽宁、吉林、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的林业机械制造厂和林业生产部门。
鞍钢各轧钢厂对林业部门的订货合同很重视,积极克服困难,完成订货合同。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中型轧钢厂职工突破了矫直能力适应不了生产要求等方面的困难,轧出各种轻轨五千八百多吨。这些轻轨,可以铺设近二百公里运输木材的轻便铁路。轧钢工人还千方百计提高钢材的质量。焊接制品厂职工加强轧制过程中的检验工作,设法控制好炉温,10月份运往林业部门的四百吨焊接钢管,从性能到外观全是一级品。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严格执行合同
按期按质按量提供产品
大连标准件厂提前为抚顺煤矿制好设备配件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到10月底止,已经按合同供应了全国各地各种化工产品二十一万一千多吨。
这个公司今年和全国各地的八百多个主要工厂企业签订了经济合同。合同规定由他们供应的产品不仅品种数量多,而且质量要求高。在生产中,公司计划部门按合同规定的品种和交货期限来安排生产;所属各厂的职工也严格执行工艺规程,努力提高产品产量。电石厂制磷车间工人,今年以来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加强了关键设备的技术管理,严格按工艺条件办事,生产均衡上升,赤磷产量比去年又有增加,到11月上旬止,不仅完成了全年合同任务,而且多生产出三十多吨赤磷,供应了全国各地火柴厂。
优先完成农业、轻工业以及煤炭、钢铁等重点企业订货,是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执行今年合同计划的重点。像供应农业生产的化学肥料,到9月底就已经超额10%完成了全年的供应合同。对轻工业生产所需的化工原料,这个公司也优先安排生产,力争使这些产品及时出厂。他们供应制药工业的冰醋酸、水杨酸等医药中间体,及时送到了各制药厂后,有力地保证了制药工业的生产。硝铵、电石是供应全国煤炭和冶金工业部门的产品,这些产品也都做到按期、按质、按量供应。
这个公司还采取了一系列保证质量的措施,并且规定出厂产品一律发给技术鉴定书,不合格的产品绝对不出厂。今年以来,按合同供应的产品由于基本上保证了质量,普遍得到用户的好评。
据新华社旅大电 大连标准件厂职工为抚顺煤矿生产的一百二十多万件设备配件,已在11月上旬比合同的规定提前二十天,按质按量超额完成。这些配件的绝大部分,现在都已运到了抚顺的各煤矿。
大连标准件厂在今年4月下旬与抚顺矿务局签定了协作合同,决定为抚顺煤矿大量生产螺栓、螺帽和铆[mǎo]钉等设备配件。为了很好地完成这项任务,工厂曾多次派人拿着配件到抚顺煤矿征求意见,并且优先安排了煤矿设备配件的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全厂从车间、工段、工序到个人,普遍实行了自检、互检和专业检查,直到产品全部合格才签字出厂。
大连标准件厂不仅做到了按合同交货,而且还在合同以外,随时接受和完成了抚顺矿务局急需的产品。9月下旬,抚顺矿务局来电话急订六千件一寸二的螺栓和螺帽配件,要求在第二天发货。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经过研究决定优先生产。老工人孙日士和崔福林等人连夜突击,用一班八小时的时间就全部赶制出来,第二天按时发货出厂。

掌握采掘比例 保持采掘平衡
小恒山煤矿月月完成计划
本报哈尔滨25日电 黑龙江鸡西小恒山煤矿今年采掘比例一直保持平衡,1月到10月,月月完成产煤计划。
小恒山煤矿今年能够保持采掘平衡,主要是在这几年的实践中逐步摸索到了适合本矿具体条件的四个采掘比例关系。这就是:二比一的掘进和采煤工作面个数的比例,二点五比一的采煤和掘进工人数的比例,二比一的采煤和掘进的进度比例,以及采一千吨煤要掘进二十三到二十五米的比例。明确了这四个比例,掌握了采掘平衡的规律,小恒山矿各级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就根据这四个比例,通过平衡会议和到现场调查研究,去及时发现和处理采掘关系中的问题。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矿有二十四个采煤工作面,只有四十四个掘进工作面,按“两掘保一采”的比例要求,尚缺四个掘进工作面。矿长、总工程师就召开平衡会议,决定从辅助部门抽调四十八名工人,调配了一部分设备、工具,加强了掘进队伍,很快又增开了四个掘进工作面。短时间内,就恢复了“两掘保一采”的正常比例,主巷进度也由日进五十九米,提高到六十三点五米。
小恒山煤矿为了实现采掘平衡,组织了强有力的掘进队伍。现在,除了各坑口有掘进队外,属于矿领导的有岩石专业队和反井专业队,哪个坑口有重点工程,就调他们去。矿的通风科领导的有巷道大修专业队、永久密闭专业队、水泥支架专业队;矿的修建科有砌旋专业队。这些矿属的专业队和各坑口的掘进队的结合,保证了全矿的重点工程和一般工程都能及时完工。

坚持推行先进经验 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永强八队七十六个月掘进超计划
高德煤矿三零四队掘进快质量好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枣庄矿务局陶庄煤矿永强掘进八队,坚持推行各种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创造了连续六年零四个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突出成绩。11月上半月,这个队又完成计划123%,保持快速掘进的水平。
永强八队几年来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地先后推广了二十多种快速掘进经验。在推广先进经验遇到困难时,他们总是积极寻找原因,克服困难,把先进经验坚持下去。他们在370工作面开拓时,工作面是全煤层,顶板也好。他们就运用了从贾汪煤矿学到的“深眼爆破”经验。但使用后,爆破效率并不高。有人就说:“还是用老办法好。”队的领导干部便和大家反复研究找原因。最后找出了爆破率不高的原因是:这里的煤质比贾汪矿的煤质硬,打同样深度的眼,用同样数量的炸药不够。根子找到后,改进了打眼深度,加大了装药量,班进尺由二点二三米提高到三点八米以上。这个队由于掘进的效率高,一度曾出现运输跟不上掘进的情况。领导干部和扒装工人们经过反复试验,研究出扒装工和拥车工混合作业,采用铁板扒装等办法,使装一车矸石的时间,由过去的十分钟缩短为五至六分钟;装一车煤由七分钟左右缩短到三至四分钟,克服了运输落后于掘进的矛盾。
据新华社阜新电 阜新高德煤矿七坑三零四掘进队,今年以来月月完成掘进任务,到11月12日止,全队超额七百六十九米完成了全年掘进计划,掘进质量全部合乎国家要求。阜新矿务局已把“快速掘进队”的光荣称号,授给了这个队。
三零四掘进队职工最大的特点是善于利用各种先进经验。8月初,他们在矿务局工作组的帮助下,经过实际调查和反复试验,把采煤工作面的正规循环作业经验,运用到掘进工作面上来。掘进工作面实行正规循环作业,就是每班在八小时内,从打眼、放炮、装车到架棚子等四道工序循环一次。三个月的实践证明:在掘进工作面上推行正规循环作业,不仅使打眼、放炮、装车等工种按规定的时间完成,使生产工作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而且每天需要多少材料、工具和什么时间干什么活,人人心中有数。这个掘进队自从推行正规循环作业以来,全队平均每个工人每天的有效作业时间由五个半小时增加到七小时以上,平均每天掘进进度也由五点六米提高到十点五米。
三零四掘进队还对过去几年来推行的各种先进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他们把行之有效的三十二项先进经验归纳成套,坚持在生产中运用,成为完成任务的主要方法。他们还根据大巷、小巷等不同工作面,因地制宜地灵活运用各种先进经验,解决生产问题。工人们常常高兴地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再大的困难也不怕”。(附图片)
辽宁阜新矿务局新丘煤矿一坑青年溜子司机、共产党员毛海精心爱护设备。他看的溜子已安全运转四年零十个月,运煤二十多万吨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广东积极扩大冬种
四川加快油菜播种和移栽进度
据新华社讯 广东省各地人民公社目前正集中力量收割晚稻和播种越冬作物。本月中全省已收割晚稻一千四百多万亩,播种小麦、番薯、油菜、豆类等越冬作物六百多万亩。
广东沿海地区的晚稻在今年8、9月间曾连续遭受了五次暴风洪涝的侵袭;海南岛一部分地区的晚稻受到了严重的干旱。为了弥补受灾的损失,各地人民公社都合理安排劳力,一边精收晚稻,一边犁地播种越冬作物。晚稻遭受台风暴雨袭击最重的汕头专区,除了全力收好晚造粮食作物外,还准备扩大冬种面积五十多万亩,全区已种下越冬粮食作物一百十五万亩。晚稻收成较好的高州、阳江、廉江、化州、吴川和湛[zhàn]江市郊等六个县市,冬种面积也比原计划扩大了三十五万亩。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广东潮汕平原和珠江三角洲各县晚稻早熟品种的种子已经基本选留完毕。目前,各地正在继续选留中熟和迟熟品种的种子。
广东各地人民公社在选留晚稻种子中,进一步贯彻自选、自留、自用的方针,普遍以生产队为单位,由老农、技术员和干部三结合到田间逐丘逐田鉴定品种,因地制宜地选留适合当地条件的高产品种的种子。新会县各公社生产队挑选有经验的老农组成选种专业小组,十多天来,全县已选出良种一百七十多万斤,其中穗选的有四十二万二千多斤。潮安、普宁、揭阳等县除选择省肥的品种以外,还注意选择耐肥、抗灾能力强的高产品种,并以中熟、迟熟品种为主,适当搭配其他品种,改变品种单一的情况。
据新华社讯 四川各地克服多雨带来的困难,加快油菜的播种和移栽进度。进度快的达县、万县两个专区,绝大部分生产队已经完成油菜的播种和移栽工作。
为了保证油菜的种植面积,许多人民公社积极进行补种、间种和增种。阆[làng]中县推广小春粮食作物间种油菜的经验,已经间种油菜六千多亩。
在保证油菜种植面积的同时,许多公社注意整细整平土地和施足底肥。达县专区许多公社因为多雨,油菜出现苗死、缺窝、生虫等现象,他们在这些油菜田里进行了补种,同时加强了田间管理。

专栏:读者建议

多种多栽些油菜
瞿宁康
为了明年多收些油料,我建议南方油菜产区趁严冬降临之前,尽力多种多栽些油菜。
目前,直播油菜的季节已经嫌迟了些。但是,有些地区还可以抓紧时机抢种一些。地整的好,选用可以迟播而又耐寒的菜种(如辣油菜),并加强苗期管理,追施速效肥,迟播的油菜也有一定的收成。在播种已经过时的地区,也可在早播的油菜田里间出多余的苗子移栽。一般直播的油菜,每亩可以间出移栽二到三亩田用的苗子。移栽得好的油菜,产量一般也不低。
在有习惯育苗移栽的地区,如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听说10月份的几次风雨侵袭,菜苗受到损失,影响了移栽工作。这些地区抓紧施肥,培育一些弱苗子,也可弥补菜苗的不足。移栽的苗子如果培育得好,明年产量就会高些,弱苗子不培育就用来移栽,容易受灾受冻降低产量。据浙江农学院调查,移栽壮苗、大苗,比移栽弱苗产量增加24%多,死亡和倒伏现象也少些。
现在,寒冬即将来临,产油菜地区对于已经种好和栽好的油菜,也应加强追肥、治虫等管理工作,促使幼苗健壮生长,增强抗寒防灾的能力,为明年油菜能有个好收成打下基础。

专栏:简讯

简讯
头甲大队加强种牛孕牛饲养
江苏省滨海县南河公社头甲大队各生产队,加强了种牛和母牛的冬季饲养管理。决定从现在到明年春耕前,不让种牛和孕牛劳役,并拨了五千多斤专用精饲料,争取今冬实现全配满怀。
瑞安县繁殖良种“瑞安百好牛”
浙江省瑞安县积极推广乳牛良种——“瑞安百好牛”,现在已有一千七百多头。
这个县在1956年从外地引进荷兰牛同本地黄牛杂交,试验成功了良种奶牛“瑞安百好牛”。“瑞安百好牛”的第一代,日产奶量平均达十斤以上,第二代达二十至三十斤以上。
“福华”缫丝车间清洁工作好
浙江杭州福华丝绸厂缫丝车间认真做好清洁工作,建立和健全了许多清洁制度,对保证生丝的质量起了很好的作用。今年6至10月份,生丝平均品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零点八级,正品率达到99.52%。

专栏:陕西通讯

羊叫哩,人笑哩
——记关中地区奶羊的发展
本报记者 朱波
“羊叫哩,
人笑哩!”
这是新近在关中地区普遍流行的一句话。它生动地描绘出当地群众对奶羊发展以后的欢乐心情。
最近,我们在关中各地采访,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这种景象:在河、渠两岸和村边的草地上,散放着许多白色的奶羊;早晨和傍晚,在上工下工的人群里,夹杂着三五成群的奶羊;在渭南等县食品门市部的货架上,放着一排排的用羊奶制造的炼乳。……
我们重点了解了渭南县奶羊发展的情况。这个县的奶羊发展得比较快,也比较多。1959年,全县有奶羊二万三千二百多只;1960年,就发展到三万三千九百多只(包括繁殖和从外地买进的)。全县已有许多生产大队,平均每户有一只奶羊。这个县的城关公社张家大队,全大队二百四十户,共养羊二百九十八只;渭河北岸的官路公社襄阳大队,那里也是家家都养着奶羊。据渭南县委的负责同志说,在秦岭浅山地区土地面积大,饲养条件好,饲养的奶羊比平川地区多。
过去,关中地区很少养奶羊。1958年,公社化以后,积极鼓励社员群众广开副业生产门路,社员家庭才开始饲养奶羊,并逐渐发展为一项重要的副业生产。根据省畜牧厅的统计,1959年,关中地区的奶羊发展到七万七千多只;1960年末,猛增到十八万六千四百四十只,今年6月上旬统计,又增加到二十三万一千六百六十五只(包括繁殖与购进的)。
在群众中,一提及奶羊,大家都是笑逐颜开,掐着手指告诉你养奶羊的好处。养奶羊改善了生活,既吃到了羊奶,又增加肉食。一只普通奶羊,一年中有六七个月的时间产奶,一般的一天产奶三至五斤,最多的可产六斤多奶。张家大队八里店生产队共有六十四户社员,其中有六十一户养着奶羊,多数社员都吃到了羊奶。一般的都是早晨或晚上用羊奶泡馍吃;也有的用羊奶和面粉蒸馍、烙饼。其次是增加了社员的家庭收入。双王大队南白生产队,近三年来共繁殖了八十多只羊羔,一只奶羊两年生三窝,一窝产羔一至三只,发展奶羊以后,群众存钱的多了,借支钱的人少了,还有很多社员购置了小农具。第三、饲养奶羊还可以积肥。根据几个队的材料,一只有圈的奶羊,一月可积五至七百斤肥料。这几个队的几位植棉能手说,羊肥是含磷多的热性肥料,非常有利于当地的棉田增产。第四、奶羊饲养管理也比较简便,适于人多、地少的平川地区喂养。这里的群众养羊都不喂精饲料,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放牧吃野草。社员利用上地生产的机会,把羊拴在河、渠岸上和村边的草滩上,收工时顺便把羊带回家来,也有些社员的孩子利用放学的时间放牧。冬季放牧时间少,一只奶羊一天只需要七八斤干草。
奶羊发展的多了,曾经有些社员对奶羊管理不好,奶羊吃了青禾,或损坏了小树。当时,各地人民公社的许多生产大队,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张家大队党支委会和管理委员会在讨论这个问题时,争论的很热烈。有的认为应该马上控制奶羊的发展;有的人不同意这种意见,认为养奶羊对生活、生产有利,应该发展,但要积极设法使它不影响集体生产。当时大家曾经设想过发展集体饲养的办法。但是,群众讨论时,提出了很多问题:当地耕地面积少,没有大牧场,不宜群放;每天挤二三次羊奶,集中饲养需要大批劳力;奶羊集中多了容易传染疫病,等等。最后大家认为,根据当地的条件,奶羊集中放牧不合适,要解决奶羊吃掉一些青禾和损坏一些小树的问题,主要在于加强领导,教育饲养奶羊的社员注意爱护青禾和林木,帮助社员解决羊的饲草问题等;同时,经过群众讨论制定牧羊公约。大队领导上接受了群众的意见,并动员群众割青草、收集自留地的禾秆,以备奶羊过冬时食用。对那些缺少劳动力的社员,在不影响集体的牲畜饲草的情况下,由队合理作价分给一部分饲草。现在,在我们走过的生产队里,奶羊都已经有了缰绳;社员家庭里设有羊圈,并堆着晒好的干草。
解决一个问题,奶羊生产就发展一步;接着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例如,渭南县城关公社许多生产大队奶羊增加了以后,有的社员饲养的奶羊繁殖的快、产奶多;有的奶羊繁殖的少、产奶量低、甚至发生奶羊因疫病而死亡的现象。有些生产队的领导上就及时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对奶羊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群众现在普遍地反映:奶羊健壮了,繁殖的多了,产奶量也有了提高。
今年春季,社员们提出要求商业部门收购羊奶等问题。他们说,现在有些社员人口少,产奶多,吃不了;有些社员还不习惯吃羊奶,产下奶没法处理;还有的提出种羊不好,繁殖的羊羔,一代不如一代,要求解决良种羊。……
最近,省人委召开的畜牧工作会议上,对奶羊生产问题也作了研究,肯定今后奶羊生产是大发展、大提高的方向。要求各级有关领导部门,在有条件的地区,在办好和建立国营、集体奶羊场的同时,大力扶持社员家庭饲养奶羊,帮助社员解决奶羊的来源问题;发动群众储备好奶羊过冬的饲草;组织交流奶羊繁殖、防治疫病等经验,并在奶羊集中的地区,视条件设鲜奶收购点和小型加工厂。
有些地区已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渭南等县就建立了小型加工厂,收购羊奶加工炼乳。可以预言,由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关中地区的奶羊生产,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