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党员以身作则 带领群众不断前进
小东沟生产队党小组发挥核心作用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消息:卓资县保安公社花山子大队小东沟生产队党小组,是这个大队党支部所属的十个党小组中的一面红旗。这个党小组共有四名党员,个个以身作则,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小组的战斗核心作用。
充分发扬民主
小东沟党小组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的时候,都是先在党内进行传达,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经过大家酝酿、讨论,思想统一了以后,才在群众中贯彻执行。今年春天,大队党支部决议,施肥面积80%、亩施肥量八百斤、粮薯单产一百斤。这个任务在党小组会上讨论时,党员袁计狗说:“肥源不足,施肥量和施肥面积都达不到,原因是大部分是山坡陡地,单依靠人担,哪有那么多的力量。”党小组根据党员的各种不同看法,连续组织了五次讨论,最后,大家认为困难是很多,不过可以想些办法,有人提出远地、山坡和陡地完全送纯粪,然后在地里加工沤制;离村远的半坡地,采取车送到坡底,再由人担或驴驮上去;离村近的坡地人担,平地大车运送。肥源不足,可以熏肥、扒旧炕、收垃圾等等,估计可以积肥五十多万斤。经过这样讨论以后,党员们的看法取得了一致,大家分头向群众宣传,党员又亲自动手,一个积肥、送肥的运动就迅速掀起来了。结果,全队施肥面积达到89%,每亩施肥量八百五十斤,获得了大幅度的增产,粮薯单产达到一百二十六斤。
思想教育联系实际
小东沟党小组一直实行党员分片分户联系群众的方法,把思想工作落实到人,针对社员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社员张四老虎过去不参加劳动。党员李志常负责包他一户,经常到张四老虎家谈心,知道他不参加劳动,是因为身体不好,不熟悉农业技术,就一面教育他积极参加劳动,一面根据他的实际情况,让他放羊喂羊羔,由于工作分配适当,张四老虎感到党对他的关怀和体贴,从此劳动积极性提高了,热爱集体事业,今年已挣下劳动日二百三十多个,赶上了上等劳动力。
以身作则处处带头
群众发动起来以后,要有目的、有组织地领导群众,向既定的目标前进。小东沟党小组的党员对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共青团员和积极分子,争取超额完成任务。今年秋粮刚收获下来的时候,这个队分配了交售公余粮任务五千多斤。党小组长李志常第一个积极行动起来,接着,其他党团员也一齐动手。群众一看党团员干起来,也纷纷行动起来了。结果提前五天完成了交售粮任务。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小东沟党小组坚持七天一次生活会,三天一次研究工作的碰头会,每半月组织一次党团员、积极分子会,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每一次党日,主要给党员布置工作任务,研究群众思想,组织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及时克服缺点,自觉和主动地发挥党员作用。党员袁计狗,过去思想不够开朗,工作也不大积极,在一次组织生活会议上,党员孟福生给他指出了缺点,提出批评,而袁计狗当即做了检讨,在此以后,缺点改正了,工作也积极起来,并能在群众中发挥带头作用。(附图片)
甘肃宁县九嶮[xiǎn]公社蔡村生产队党支部书记雷永珍,在给队干部和青年社员讲革命故事,鼓励他们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大显身手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

著名骨科专家方先之
热情帮助青年医生提高医疗水平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著名的骨科专家、天津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方先之,热情帮助青年医生提高医疗水平。
方先之经常告诉青年医生不要急于求成,要打下扎实的基础。青年医生在他的启发下,努力攻读医学理论,组织读书报告会,钻研中外医学文献。方先之不仅帮助青年医生制订读书报告会的活动计划,而且认真作准备,同青年们一起讨论研究。
每次查病房,方先之都仔细翻阅患者的病案,听取青年医生汇报,督促青年医生更深入地观察病情、研究病因。不久前,小儿组青年医生在诊断一个右腿内翻的儿童时,认为这个孩子患的是佝偻[gōu-lóu]病。方先之详细地检查了病儿的皮肤和腿部的透视照片后,发现病儿患的是骨科中罕见的先天性胫骨假关节形成症。他想起自己在二十六年前第一次碰到这种病症时,由于上级大夫没有给他讲解这种病的特点,使他经历了很长一段摸索过程。现在,他认真地向青年医生们介绍了这种病症的临床特征,并且把骨科历年来医治这种病的病案找出来,作了详细的讲解。他还向青年医生推荐有关治疗这种病的中外文献,组织他们进行专题讨论。
方先之要求青年医生们树立一丝不苟的严格的医疗作风,要按时作手术;写病案要重点突出,字迹端正;在为病人诊断病情时,一定要仔细认真,反复思考,掌握了确切根据以后再下结论。在这方面,他常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青年医生。在给病人动手术前,他总是反复诊断,仔细安排好工作步骤。动手术以后,一定常去看望病人,甚至病人的躺卧姿势、药品敷设是否适当,他都十分注意,力求使病人舒适。这些,都给青年医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现在,这个医院骨科的二十多名青年医生,大部分已经能独立工作。

专栏:学会动态

讨论炼铁技术问题
最近,辽宁省金属学会在本溪市召开了炼铁学术会议。会上,辽宁省科协主席、东北工学院院长靳树梁作了“高炉风口区炉料运动”的学术报告。炼铁专家们对若干重大实际问题也作了学术上的分析和探讨。
此外,大家对高炉的强化与顺行、强化与焦比、强化与质量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争论。    * 靳[jìn]

专栏:学会动态

交流改种水稻技术经验
安徽省农学会最近召集省农业厅、省农业科学院、省科协、安徽农学院及省气象局等单位的同志座谈淮北改种水稻技术问题。参加座谈的同志就淮北推行改种水稻以来所遇到的重要问题,特别对治漏保水、积肥施肥、水稻类型和品种、栽培制度与稻田布局等问题交流了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专栏:学会动态

茶园要不要深耕
浙江茶业学会和浙江农业大学的同志,最近在一起就茶园深耕等问题展开了学术探讨。
关于茶园耕作的深度、耕作的次数和时期等问题,大家有不少争论。
大家还对茶园耕作与气候环境、土壤湿度、采用工具等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并对国外有关耕作方面的研究资料作了介绍。

专栏:学会动态

上海解剖学会举行年会
上海市解剖学会一九六一年年会五月底开始,已于日前结束。经过集中的学术报告、论文宣读后,各单位的会员又分别组织了讨论,总结交流教学与科学研究经验,讨论了今后如何开展学会工作等问题。山西、山东、福建、安徽等省的有关代表以及本市胸外科、心脏科、针灸科等临床专家等几十人参加了论文讨论。
年会上报告和介绍了解剖学有关各科——大体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组织学和胚胎学等的进展情况;讨论了形态科学的发展方向。
(摘自各地报纸)

国务院任命陈毅等为外交学院正副院长
新华社24日讯 10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一十三次会议,通过任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兼外交学院院长,陈辛仁为外交学院副院长。

赤旗报代表团团长在京作报告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与中国作家座谈
新华社24日讯 日本《赤旗报》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今天上午向首都新闻界四百多人作了报告。
《赤旗报》代表团团长、《赤旗报》总编辑土岐强在题为《日本政治现状》的报告中,介绍了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日本垄断资本,争取实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进行英勇斗争的情况。《赤旗报》代表团副团长、《赤旗报》副总编辑樋口见治在报告中,介绍了为日本广大人民所喜爱的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以及《赤旗报》星期日刊的情况。他们的报告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报告会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主持。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
新华社24日讯 以堀田善卫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今天同中国作家们就创作问题举行了座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和首都的作家、诗人等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22日晚曾设宴欢迎代表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和堀田善卫团长都在会上讲了话。廖承志、朱光、老舍、周而复等出席了宴会。

专栏:公园小景

湖边写作室
最近,陶然亭公园在昔日皇帝作画之所——云绘楼,添设了一个游客写作室。写作室内放着书桌、衣架、藤椅、暖壶和辞海字典、湖笔徽墨等文具。
不久前,开始业余写作生活的北京橡胶厂工人汤洪来,从清晨八点钟就来到了这里。他凭窗坐定,把几经构思过的剧中情节在脑子里整理一遍,就心神专注地写作起来。当他通过一段对话,突出了剧中人的性格时,如释重负地喘了一口气,便凭窗俯瞰[kàn]那粼粼湖波和点点游艇了。

专栏:公园小景

音乐茶座
寒冬的黄昏。逛公园的游人,越来越少。但是,中山公园西树林的音乐茶座室里,却别有一番天地。
这个专为冬日黄昏游人设立的室内茶座,布置得幽雅朴素。再加上悠扬悦耳的乐曲声,劳动了一天的游人,在这里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游人们有的在这儿品茶听音乐,有的促膝谈心。穿着白色工作服的服务员,殷勤地为游客们送茶倒水。星期五这一晚,按规定是游客点播乐曲节目的日子。服务员从各种不同的游客手里,接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小纸条。有的希望播送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有的想听贝多芬F大调浪漫曲……。服务员一次又一次地拿起电话耳机,把游人们的这些要求告诉播音员。

专栏:公园小景

艺术厅
晚上,华灯普照的劳动人民文化宫艺术厅里,前来学习舞蹈的人真不少。
“两肩平点,动作再小点,就像做妈妈的动作了。”北京有线电厂冲床女工、业余舞蹈队队员杨丽君一边说,一边教给女伴跳“海河的早晨”舞。一会儿,她们身后又出来两个姑娘,表演了许多俏皮的动作,活像两个“调皮孩子”。
杨丽君教罢新伙伴,便和另一个业余舞蹈队队员赵硕莹,走进舞蹈活动室,余兴未尽地跟着别人跳起“红军哥哥回来了”的舞蹈。
(本报记者)

中朝在京签订补充议定书
同意延长在鸭绿江和图们江运送木材议定书有效期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956年签订的关于在鸭绿江和图们江中运送木材的议定书于今年期满,双方同意延长这个议定书的有效期限。经过两国代表团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于11月24日达成协议,并在北京签订了补充议定书。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为林业部森林工业司副司长张通,代表朝鲜方面签字的为林业省水陆运材处处长朴[piáo]春三。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林业部副部长张昭,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蔡云生;朝鲜方面有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东山。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两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清华大学庆祝马约翰八十寿辰
据新华社24日讯 清华大学的二百多位师生代表今晚齐聚一堂,热烈祝贺马约翰教授八十寿辰,祝贺他为祖国体育事业和教育事业服务五十周年。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第一副校长刘仙洲,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贾桂荣等参加了庆祝会。
在庆祝会上,蒋南翔代表全校师生向马约翰教授热烈祝贺。他说,马约翰教授一贯重视体育,把体育看成是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心全意地为体育和教育事业服务,并且身体力行,年虽八十仍然精力充沛。我们祝贺马约翰教授健康长寿,同时要学习他热爱体育、教育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荣高棠在讲话中希望马约翰教授在今后的体育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看到祖国体育运动更大的成就。胡方纲代表全校一万多学生宣读了贺信。
马约翰教授感谢大家的祝贺,并且生动地谈到了自己对体育运动的感受。他说,思想开朗、精神愉快是增进健康的重要因素;要经常地“动”,“动”是健康的源泉;生活要有规律,要注意劳逸结合。

描绘了我国生产建设和美丽风景
阿画家弗托·斯塔莫访华作品展出
据新华社24日讯 “阿尔巴尼亚画家弗托·斯塔莫访华作品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美术展览馆开幕。
弗托·斯塔莫是阿尔巴尼亚著名的油画家。展览会上展出的近五十件作品,是他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1961—1962年执行计划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一个多月期间的新作。这些取景、构图新颖活泼的作品,描绘了我国工农业生产建设岗位上的许多先进人物和美丽的风景。
今天,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蔡若虹、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阿友协副会长贺彪和首都美术界人士,同弗托·斯塔莫一起,欣赏了展出的作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和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普·希提和部分团员应邀观看了展览会。
展览会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附图片)
南京十月人民公社弗托·斯塔莫作(新华社发)

什捷恩别格谈阿瓦奇火山口考察经过
在那里,散堆着巨大的石块,气流咆哮着从岩缝里溢出来。那里的气流温度,几乎都在一百五十度到二百一十度之间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苏联科学家不久前又一次进入堪察加半岛上著名的阿瓦奇火山口内进行考察。参加这次考察的火山物理学考察队队长什捷恩别格,最近在苏联《真理报》上介绍了这次考察的经过。
他说,在进入火山口的那一天,整个火山口烟气腾腾,在几米以外就看不清帐篷了。空气中散发着呛人的硫磺味。他们决定沿火山口南壁下降。靠近火山口的地段是一个高几十米的由一些整块熔岩形成的直壁,接着是一片陡峭的碎石坡,下面还有一个笔直的台阶,此外还有几股热气流喷涌出来。
进入火山口的只有什捷恩别格一人。他拴好了保险绳,开始下降。下到第二个直壁时,留在火山口上的人们已经看不见他了。他来到碎石坡上时,瓦斯浓度已经很大,他戴上了防毒面具,解开了保险绳,继续下降,来到了火山口的底部。
那里散堆着巨大的石块。气流咆哮着从岩缝中溢出来。他用手触了一下石块,烫得厉害。他带上了手套。能见度不超过五米,只是偶然通过瓦斯缝隙可以看得远一些。他发现前面有一块较平坦的小场地,绕行了半小时才走到那里。场地几乎是水平的,铺满了细沙。旁边有一个几乎是正方形的窟窿。一股气流从中喷涌出来。他卸下小包,取出吸气器,选取冷凝液。工作进行了二十分钟。
他沿着底部缓缓行动,极力使自己不迷失方向。他测量了气流温度,几乎所有气流温度都在一百五十到二百一十度之间。能见度很差,因此,只能根据声音找到最强烈的气流。他在这片不大的场地上转了好久,最后才发现一条很宽的裂缝。一股有些不寻常的气流从中喷出,它几乎是透明的,而裂缝中的岩石则是紫红色的。
他把温度表拴在小锤的把子上,送到裂缝岩壁上,但是可以量三百五十度和五百度的表居然不够用,根据岩石被炽[chì]热到红色的判断,至少有六百五十到七百度。
他在那里工作了大约三个小时后回到了火山口外。
几天以后,他们的队员又到火山口内去了一次。
堪察加是著名的火山地区。那里约有三十座活火山。阿瓦奇火山是其中最活动的火山之一。它在近六十年里就曾经五次爆发。苏联科学家们目前正在对这座火山进行全面的考察。他们曾经三十多次攀登到火山顶上,进行了多次地形、地质和磁力测量。考察结果,对解决阿瓦奇火山深部地质结构和状况问题,提供了珍贵的材料,有助于建立这座火山爆发的预报工作。(附图片)
在飞机上拍摄的阿瓦奇火山口 尤穆拉温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评球

浅谈今明两日篮球联赛
林东民
11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假日到了。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也已进入决定性的阶段。今明两天的二十场比赛,对各队的名次升降,都有着较大影响,各队势必全力以赴;那么,今明两天的比赛,究竟哪些场次是更关键性的呢?这就需要从当前形势谈起。
“娘子军”局面复杂
先来谈谈我们的“娘子军”吧。在联赛第一阶段,女子组的竞赛就比较激烈。三个区上来的前三名,有两个区处在“连环套”的局面:煤矿胜“八一”、“八一”胜四川、四川胜煤矿;广州胜黑龙江、黑龙江胜河北一队、河北一队胜广州。而另一组,却是分区第三名的北京青年队战胜了分区前二名的上海一队与江苏队。进入第二阶段后,争夺更为紧张精采。十四场比赛中(不计北京体院一、二队参加的六场),比分相差在十分以内的有八场,其中不过三球的有六场。这种情况,是过去联赛中很少见到的。目前,各队的积分形势是:
队 名 赛 胜 负 积 分
体院一队  6  6 0  12
体院二队  6  5 1  11
北京青年  6  5 1  11
河北一队  7  4 3  11
广州一队  7  4 3  11
“八一”  6  3 3  9
上海一队  7  2 5  9
黑龙江  7  2 5  9
四 川  6  2 4  8
煤 矿  6  2 4  8
江 苏  6  0 6  6
从上表可以看出,除北京体院一、二队不计名次外,北京青年只输一场,占居有利地位。但她们下剩的四场,对手都是硬手:25日晚对四川、26日下午对体院二队,以后还要碰广州和“八一”队。再加上第四轮比赛时,她们对煤矿队的一场比赛,打得相当不好,因此,今明两天的比赛,对她们是一个相当严重的考验。
紧随在后的三个队的情形,也很复杂。“八一”队胜过广州,形势似较有利,但同河北一队比较,则各有千秋。论进攻,河北一队似比“八一”强;看防守,“八一”又似较好。两个队都善于快速进攻,基本技术也都比较熟练,也都有篮下大个儿和中远距离投手,实力难分上下。因此,就女子组来讲,这两天内最令人注目的,可以说就是这一场比赛了。
四川队和煤矿队,虽然积分较少,但她们却比上海一队和黑龙江队少输一场。煤矿队曾胜过“八一”和黑龙江队,而四川队又曾胜过煤矿和上海一队。因而这两天的比赛,对这几个队名次的变化,关系甚大。其中,除黑龙江队26日对体院一队取胜希望较小外,其它各场均难断定。上海一队如果战胜体院二队,就便于乘势打好下面对黑龙江和煤矿队的两场,进入前列。而拥有七名运动健将、技术较全面、经验较丰富的上海一队,如果打出了风格和水平,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击败体院二队的。
以中远投较准的四川队,前四轮尚未在首都露面。今明两晚将如何制服北京青年和广州队,十分令人感到兴趣。因为这两场比赛的结果,对整个形势关系很大,而她们的实力却又十分接近。
男子组也很难说
男子组的形势,又是如何呢?队名 赛 胜 负 积分体院一队 7 7 0 14体院二队 7 7 0 14北京青年 6 5 1 11江  苏 7 4 3 11“八一” 6 3 3 9四  川 6 3 3 9前  卫 7 2 5 9辽  宁 6 2 4 8天津体院 7 1 6 8北京部队 6 1 5 7黑 龙 江 6 1 5 7
从积分表看,唯有北京青年队只输一场,占着较明显的优势。但他下剩的四场比赛,都相当吃重。首先,他们在26日晚对北京体院二队的比赛,就是一场硬仗。因为对方到目前为止尚未失利,而且战术技术相当全面,经验也很丰富。而另两场的对手,又是紧紧追随在他后面的“八一”和四川队。四川队是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的冠军,“八一”队是1957、1958和1960年的全国冠军,都不易对付。因此,25日晚北京青年和四川队相逢,一定会有好戏看。北京青年队在第二阶段三战皆胜,竞技好,善于斗智。四川队打得稳健,配合默契,中远距离投篮准,并且能临危不乱,特别善于打落后形势的仗。两雄相争,斗智斗力,其结果,实在令人难以预测。
积分与北京青年相等的江苏队,这两天只有25日晚出战北京体院一队的一场。尽管北京体院一队不计名次,但江苏队如能争取这场胜利,对其夺标大有作用。因此,这场球也可能有看头。
与四川队同得九分的“八一”队,这两天在天津迎战的是来自东北平原的两支队伍——辽宁队和黑龙江队。如果“八一”队出战正常,获胜希望较大。由于他们在第一阶段已经战胜过四川队,下剩两场比赛就是北京青年和天津体院队,再度蝉联全国冠军的希望,可能性并不是很小的。
以下各队,由于所负场次已多,下剩的对手又都比较强硬,要能“后来居上”,必须经过极大的努力。但只要他们能像天津体院队那样,有着前六场皆负却毫不气馁,在21日力挫辽宁队的气概,也不是完全不能够扭转乾坤的。

罗斯托夫足球队和上海队踢成平局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苏联罗斯托夫军区俱乐部足球队今天下午在上海虹口体育场同上海市足球队举行访华最后一场友谊比赛,结果以一比一踢成和局。
今天的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罗斯托夫队赢得的一个球,是由射门能手、左内锋列夫琴科在开球后五分钟时踢入的。他以很快的速度单独冲入上海队禁区射门成功。上海队到下半场第十分钟才扳成平局。当时,左边锋朱振芳在距对方球门十米的人丛中,看准左内锋张正友踢来的高球,凌空一脚猛射,球越客队守门员里西岑进入网内,使比数成为一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