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难忘的四十天
——中国上海越剧团访问朝鲜观感
访朝越剧团团长 朱光
秋高气爽,景色宜人。我们中国上海越剧团正是在这样美好的季节里在英雄的国家——朝鲜度过了最热烈、最紧张和最愉快的四十天。虽然只有四十天,但是生活在这美丽的三千里锦绣河山的国土上,处在充满着深情厚谊的好客的人民之中,使我们每时每刻都感到欢乐、愉快和激动,所见所闻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
我们剧团是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省的邀请,带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去为庆祝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和为朝鲜兄弟姊妹们演出的。四十天里,我们在平壤、开城、新义州、咸兴、元山等重要城镇先后演出了二十五场,和二万一千多热情的观众见了面,我们的演出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每一场演出——无论是祖国的传统剧目《红楼梦》、《西厢记》及其它小戏,还是学习朝鲜的古典名剧《春香传》,都受到了朝鲜兄弟姊妹们的热烈欢迎。朝鲜人民和艺术工作者对中国艺术的热爱,是令人十分感动的。当我们刚到平壤时,牡丹峰剧场正在修理,为了让中国越剧团能在那里演出,工人们发挥了巨大的干劲,不过两天的功夫便把剧场修整一新,使我们能够首先在朝鲜这个华丽的剧场与观众见面。每当我们演出的时候,剧场走道上总是站满了观众。在各处演出时,郊区的农民从三十里外赶来买票,把我们越剧团的演出称为“跃进国家里新开的花朵”。我们的演出场场都博得了观众同情和热爱的眼泪。同时朝鲜的报刊上也发表了许多热情洋溢的文章和大幅剧照,来介绍和评价我国的越剧艺术。不少报纸把越剧誉为“人民中国灿烂的艺术”。《民主朝鲜》在报道中还说:“观众在演完后,还继续长久的鼓掌,表示演出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赞美兄弟国家的艺术工作者遵循着中国共产党英明的文艺政策,在艺术创作工作中取得灿烂的成就”。朝鲜国立民族艺术总长、作家、戏剧理论家申鼓颂在著文中认为越剧是受到世界爱戴的中国戏剧形式之一,并认为越剧已经树立起新的现实主义表演体系。尤其我们演出了朝鲜人民家喻户晓的《春香传》,这个戏的演出用不着翻译,也用不着幻灯或任何文字说明,观众看了特别亲切,剧场的气氛特别活跃。现在朝鲜方面正准备排演《红楼梦》,所以有的朝鲜同志对我们说:“《红楼梦》和《春香传》已经越过国境了,你们有我们的《春香传》,我们也将要有你们的《红楼梦》。这些动人的事例和美好的赞誉,有些是出自对我们演员的热情鼓励,或者出自对中国艺术的特别喜爱,但同时也具体生动地说明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对中国艺术的赞赏,和对中国艺术使者的亲切关怀。
我们越剧团访问朝鲜的时候,正好赶上朝鲜劳动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这是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斗争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是朝鲜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者的大会,是向新的更加宏伟的目标进军的大会。因此,我们有机会和朝鲜人民一起欢庆这个大会的圆满成功,并为参加大会的代表演出,使我们感到特别荣幸。
朝鲜人民一向以能歌善舞著称。朝鲜的民族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我们这次去朝鲜访问演出,同时也就是我们向朝鲜人民、向朝鲜艺术家们进行学习的良好机会。在访问演出期间,我们很幸运地看到了一次不平凡的大型艺术演出——三千人演出的音乐舞蹈叙事诗《我们光荣的祖国》。我们也观看了群众演出的《红色种子在发芽成长》、少年儿童演出的音乐会和唱剧《善花公主》等优秀节目,以及两万零七百人的体育表演。《我们光荣的祖国》这一精彩演出,集中了解放后朝鲜各种艺术成就的精华,用诗朗诵、大合唱和民族歌舞形式表现了朝鲜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表现了从受殖民统治到解放、从战争到和平建设的一系列伟大的场面。这一规模巨大的演出,是朝鲜艺术史上的一个空前创举。这不只是音乐舞蹈演出,而且是一部伟大的爱国主义诗篇。通过这些演出,我们具体生动地看到,朝鲜艺术家们由于遵循着朝鲜劳动党正确的文艺方针,因而在艺术创作中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而给我们启发最大的是朝鲜劳动党特别注意对人民进行光荣的革命传统教育。我们深深感到,人民革命斗争的灿烂历史,不仅只记在史册上,而且将永远成为推进人民前进的力量。这些启发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它将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我们在美丽的朝鲜逗留的日子里,除演出外,还参观访问了平壤纺织厂、咸兴维尼龙工厂、铁道工厂和朝中友谊农业合作社。民间有句谚语说得好:“一滴水中可以看见太阳”。是的,通过这些参观访问,我们看到了跨上千里马的英雄国家在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多么伟大的成就。从我们刚一跨过鸭绿江,到我们离开这个美丽的国家的国土,在我们所到之处,都看到了渠道纵横的田野,遍地金黄的稻浪;都看到了一片片新建的工厂、学校、一幢幢簇新的住宅;都看到了干劲冲天,一片沸腾的劳动热情,一幅丰收繁荣的动人景象。兄弟的朝鲜人民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创造性的才能,在被战火夷为废墟的土地上,已经画出了一幅最优美灿烂的图画。朝鲜人民所创造的奇迹显示了,他们不仅是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无畏英雄,而且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出色能手。数以千百计的“千里马作业班”和“千里马骑手”,就是取得胜利的支柱,就是这一英雄人民的光辉典型。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和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是青山里工作方法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朝鲜的胜利。是千里马运动的胜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朝鲜的千里马运动是完全符合朝鲜人民的愿望的,是引导朝鲜人民走向幸福天堂的阶梯。朝鲜人民的一切成就和无比的劳动热情对我们是一个有力的鼓舞。事实证明,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运用起来,是完全可以把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的。朝鲜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目前,朝鲜还有一半国土没有解放,美国帝国主义者仍然霸占着南朝鲜。统一的朝鲜江山被人为地分割成南北两半。南朝鲜人民在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下,过着悲惨的沉痛的生活。在我们访问板门店时,从军事分界线的边缘上远眺南朝鲜,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强烈的鲜明的对比。在社会主义的北方是黄金遍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而在美帝国主义铁蹄践踏下的南方,却是地瘦人贫,黑暗与饥饿笼罩着大地。这是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两个阵营对比的展览馆,是朝鲜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力量对比的展览馆。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至今仍然赖在南朝鲜土地上的美国侵略军激起了我们无比的愤恨。正是这些侵略军,在十一年前,发动了罪恶的侵朝战争,正是他们给南朝鲜人民带来了深沉的灾难。我们对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南朝鲜人民寄以无限的同情,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深信,他们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三千万朝鲜人民必将团聚。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
中朝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这一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在过去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培育出来的,并且经住了狂风暴雨的考验。这一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伟大友谊。在朝鲜访问演出的四十天,我们不仅受到了朝鲜党政领导同志无微不至的关怀,受到了朝鲜人民和朝鲜艺术工作者亲切的接待,而且由于好客的主人周到安排和热情的接待,使我们感到是在走亲戚。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不仅是广阔的,而且是无比深厚的,它的根深深的扎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心中。我们剧团有些演员过去在抗美斗争的烽火岁月里,曾经在朝鲜访问演出过,这次他们在访问开城时,就亲自去探望过在一起生活过的朝鲜老大爷、老大娘,亲人重逢,昔日同患难共呼吸的深厚感情涌上心头,大家流了情不自禁的欢乐的热泪。这种山不能比其高,海不能比其深的友情,真使木石也要为之动心。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深厚团结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这正如金日成首相所说:“朝中两国人民通过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紧密结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巩固。这是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的。”
我们剧团在朝鲜同志们多方面的帮助下,已经胜利地完成了访朝的光荣任务。我们带着对朝鲜人民和朝鲜艺术工作者的崇高敬意访问了朝鲜。我们又满载他们对中国人民和中国艺术工作者的深厚情谊回到了祖国。我们虽然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但是我们的心依然留在朝鲜。在朝鲜访问的四十天,将作为我们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专栏:时事述评

“日韩会谈”重开说明什么?
万峰 吴德烈
由于今年夏天南朝鲜发生法西斯军事政变而宣告中断达五个月之久的日本和南朝鲜之间的所谓“日韩会谈”,经过美日反动派新的策划,已从10月20日起在日本东京重新开场。紧接着“日韩会谈”重开之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从10月底到11月上旬风尘仆仆飞往东京、汉城进行了阴谋活动。在他的安排下,朴正熙已从11月11日起到日本同池田举行
“日韩最高级政治会谈”,之后,又匆匆飞往华盛顿同肯尼迪举行了会谈。腊斯克在访问日本时曾公开表示,“美国非常欢迎日韩关系的正常化”。同时,朴正熙大肆鼓吹“早日解决日韩会谈的时机已经成熟”。“日韩会谈”日方首席代表杉道助也说:“日本也有不下于韩国的解决问题的诚意和热情。”
所谓“日韩会谈”是从1951年10月20日开始的。这个会谈牵涉到日本和南朝鲜之间的许多政治和经济关系问题。由于日本和南朝鲜统治集团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利害矛盾,美国也没有像目前那样感到迫切需要,“日韩会谈”一再发生破裂,整整拖了十年。
那末,为什么日本和南朝鲜当局现在公开宣扬解决“日韩会谈”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呢?为什么美国急于指使日本和南朝鲜解决它们之间的关系问题呢?
从南朝鲜方面来说,朴正熙集团是企图通过“日韩会谈”,借助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力量来挽救它的政治经济危机。大家知道,朴正熙集团上台后,为了消灭南朝鲜人民渴望和平统一祖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殖民奴役的斗争,以极端残暴的手段推行法西斯军事独裁的血腥恐怖统治。仅仅五个月来,遭到各种迫害和镇压的南朝鲜人民达十万人以上,被法西斯傀儡当局查封的各种刊物达一千多种。但是,任何疯狂的镇压,都不能扑灭南朝鲜人民的反抗火焰,朴正熙集团已经把自己安放在一座火山口上。与此同时,早已濒于破产的南朝鲜经济更加不可收拾。朴正熙集团自己公布的“经济蓝皮书”也不得不公开承认:南朝鲜生产萎缩,农村财政状况恶化,失业人数增加,占全部企业98%的中小企业目前处于严重困难中。连傀儡集团统治中心的汉城,成千上万的人每天连一顿饭都吃不上。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像恶虎一般在吞噬着求生无路的南朝鲜的人民。连美联社都认为,如果这种情况“再继续五、六个月,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情发生!”
朴正熙集团为了寻求摆脱日益深刻化的政治经济危机的出路,除了变本加厉地推行法西斯恐怖统治外,还妄想搞什么“经济重建五年计划”,从补缀百孔千疮的南朝鲜经济下手,来巩固傀儡政权的地位。因此,它急于通过“日韩会谈”以出卖民族利益为代价换取日本军国主义的“施舍”。在“日韩会谈”重开前后,朴正熙集团一再向池田政府呼吁
“援助”和“经济合作”,就十足地暴露出摇尾乞怜的丑相。
从日本统治集团方面讲,他们现在所以对“日韩会谈”表示“热情”,是企图通过“日韩会谈”打开日本军国主义和垄断资本势力重新大规模侵入朝鲜的门路。随着日本垄断资本的日益膨胀和军国主义势力的复活,他们对外扩张的野心越来越露骨。正如八十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开始形成时积极鼓吹“征韩论”和侵略我国台湾一样,今天加紧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又亟欲重新染指我国领土台湾以及朝鲜。近年来日本统治集团竟狂妄地叫喊“日本应当合并南朝鲜与台湾,建立一个日本合众国”。池田勇人在今年6月同肯尼迪会谈时,公然强调朝鲜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生命线”。
正因为这样,自从李承晚集团下台以后,特别是曾经做过日本军国主义忠实走狗的朴正熙上台以后,日本统治集团就更加跃跃欲试,企图插足南朝鲜,首先是向南朝鲜进行经济扩张。最近,池田勇人在他的关于“韩国经济报告”中就无耻地提出了把南朝鲜变成日本经济附庸的“蓝图”。他说:“由于韩国脱离了日本的扶持,经济不能自立与发展。”又说:“韩国的重要产品如农作物、矿石及水产品等都出口给日本,而韩国的进口物资如肥料及轻工业品等需要由日本来提供”。事实上,近年来日本垄断资本已经加速向南朝鲜渗透。在贸易方面,去年日本对南朝鲜的贸易急剧增加,出口、进口分别比前年增加60%和54%。在“日韩会谈”重开前后,“三井物产”、“宇部苏达工业”、“丸善石油”、“富士电机”等大垄断企业纷纷以投资建厂、提供设备等形式打入南朝鲜经济的重要部门。可见,在“援助”的幌子下,日本统治集团的实际打算是重新把南朝鲜变为自己的附庸。
然而,更重要的是,“日韩会谈”重开是美帝国主义从背后施加压力的结果,也是美帝国主义拼凑东北亚侵略联盟,在远东进行新的侵略部署的一个步骤。
美国早就企图在远东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但是由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也由于日本、南朝鲜、台湾蒋介石集团之间存在复杂的利害矛盾,始终未能实现。现在情况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政策正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它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遭到的困难也越来越严重,因此,它就打算进一步利用它一手扶植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充当侵略帮凶,以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为支柱,串连南朝鲜、台湾蒋介石集团,拼凑东北亚侵略联盟。美国之所以迫不及待地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适应它在亚洲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需要,一方面企图利用日本垄断资本的经济力量,支撑南朝鲜傀儡政权;另一方面,一旦发动侵略战争时能迫使日本派兵出国,使日本“自卫队”能代替一部分美军,使日本军国主义者充当马前卒。
值得注意的是,在腊斯克访问日本、南朝鲜前后,日本和南朝鲜的军事勾结也频繁起来。从南朝鲜“经济计划委员会主席”金裕泽直到朴正熙的心腹金钟泌(南朝鲜的特务头子、“中央情报部长”),许多到日本去的代表团,都同日本政府的“防卫厅”进行接触。金钟泌在同池田、小坂举行会谈前,还在台湾进行了不可告人的活动。这一切迹象表明,美帝国主义拼凑东北亚侵略联盟的计划正在加紧进行中。
据最近日本《每日新闻》透露,腊斯克迫切希望“为了东北亚的安定和防卫共产势力,日韩两国不仅要改善关系,而且应该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这就更清楚地表露了美国积极策划“日韩会谈”是为了拼凑东北亚侵略联盟,在远东进行新的侵略部署。
美帝国主义策划“日韩会谈”,拼凑东北亚侵略联盟的活动,严重地威胁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和平与安全。日本政府同根本无权代表朝鲜人民的南朝鲜傀儡集团讨论涉及朝鲜民族主权的问题,是完全非法的。所谓“日韩会谈”实际上就是破坏朝鲜人民和平统一事业、永久分裂朝鲜的罪恶活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首相已经严正地指出:“即使会谈达成什么协议,我们将不会承认它,并将认为它无效”。广大日本人民也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一直坚决地反对“日韩会谈”。亚洲各国人民将更加提高警惕,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拼凑东北亚侵略联盟的阴谋活动。不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什么样的新部署,都不能挽救它的侵略政策的失败。日本军国主义积极充当美国帮凶,也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专栏:采风录

婚礼上的哀诉
——马其顿平原上的一种民间风俗
世中
去年,当我到希腊去进行访问的时候,一位希腊朋友向我介绍了当地的一种民间风俗。
“奥林帕斯山,你一定知道,这就是古希腊神话里众神出没的地方。山下舒展着广阔的马其顿平原,可真是个好地方哪!一眼望不尽的原野,什么庄稼不长?人们常说,马其顿打下的粮食,本是够供全希腊吃的……”这位希腊朋友用抒情的口吻开始了他的谈话。
“说来也怪,这一带的农民有些很特别的习俗,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就拿嫁闺女来说吧,自然也张灯结彩,有歌有舞。可隔不一会儿,四下里顿时变得鸦雀无声。接着,乐队突然奏起了哀乐,参加婚礼的人都低下了头仿佛表示默哀。这当儿,一个深沉的声音响起来了,那是全村最年长的老人,他带领着大伙儿向苍天呼吁:‘万能之神宙斯啊,请勿忘记我们的悲哀和痛苦!我们流的血汗比阿克西峨河的流水还多,我们打下的粮食堆得有奥林帕斯山那么高,但是我们的妻女却在饥饿中哭号!苍天,苍天!请为我们作主!请与我们同为悲哀的生涯哀悼!’
“凄戚的呼声未落,又轰鸣出隆隆的跺脚声。那是人们在向大地倾诉:‘你残忍的大地哟,你的胸怀虽曾孕育五谷,但却不能护佑五谷之主,反要将我们干枯的骸骨吞没!纵使在幸福欢乐的时刻,我们也忘不了向你控诉!’
“在结婚庆典的这个场面中,人们感到的不是欢乐而是沉痛。直到结束了这番仪式,乐队才重新奏出节日的旋律,姑娘们这才踏着轻松的舞步,伴送新娘向婆家进发。人们拨起了曼陀琳,吹响了小风笛,驴队的颈铃响叮叮……于是,狂欢的节庆达到了新的顶峰……。”
听了这位希腊朋友的介绍,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我那时脚下踏着的,就是那片油黑油黑的平原啊!平原之上,奔腾着一湾碧绿碧绿的流水,发出琤琤琮琮的响声,从远处听仿佛是牧童在弹曼陀琳。这土地,这沃野,多喒亏待了人哪?但是,马其顿平原上的农民,却有满腹的辛酸要倾吐。
不久以后,在萨罗尼加——马其顿的首府,我有机会参观了一个木刻展览会,我一进去,马上就被一幅套色木刻吸引住了。画面上三顶纯粹希腊风味的大草帽,上面闪耀着正午直射下的阳光。草帽下面呢,是弯腰收割的三个农民:他们揪着庄稼,正要动手去割。虽然人脸完全被草帽遮住了,可是从他们艰难的姿态里,我似乎看到他们的脸上正落着大颗大颗的汗珠儿,额角上,烙下了深深的皱纹。瞧,他们的腰弯得多么深,他们的大脚又把泥土踩得多么紧!看了这幅情景,我觉得简直可以听见异国劳动者迸自心底的叹息声。木刻家向我们表现的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但是画面上却看不到明朗的天空;三个正在从事艰苦劳动的农民形象占据着全部视野。“阳光灿烂,气氛暗淡”,反映在画上的这个充满矛盾的现实告诉人们,今天,在这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度里,纵有肥美的土地,纵有辛勤的劳动,人民也是难于得到幸福的。
我在这幅版画前流连良久。看了这幅画,再追忆起马其顿农民渗和着血泪的语句,我再也抑止不住心里的愤怒:他们付出了多少劳动,结果呢,却既无幸福,也无欢乐。就连结婚这样的终身大喜,也笼罩上一层浓郁的哀伤色彩。那苦难,那对苦难制造者们的仇恨,该有多么深啊!(附图片)
收割(部分) 希腊 楚赫尼
——这就是文中提到的那幅

专栏:数字与事实

美国人民的捐税负担
《每做八小时工作,就有两小时是为捐税而工作!》
正当肯尼迪的财政顾问们在研究如何增税来弥补美国财政亏空的时候,10日16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以这样的标题,发表了美国“赋税基金社”的一个研究报告。这家杂志同时还刊出了一个美国纳税人历年捐税负担比较表。从这个表(见附图)可以明显看出,今天每个美国人在和平时期所担负的捐税率,已超过了二次大战和美国侵朝战争时期。
那么美国纳税人一年究竟要纳多少税呢?说来更是惊人。据这个报告说,1960年美国人的捐税总额已接近一千三百二十亿美元,等于二次大战中纳税最多的1943年时期的两倍半。
美国人捐税负担的这种急剧增加,显然是同美国历届政府的扩军备战分不开。这家“赋税基金社”就承认,目前在美国每个纳税人平均交给华盛顿当局的一千零九十二美元中,便有一半以上,即六百二十三美元是直接用于扩军。如果算上国债(大部分是战债)利息、“援”外费用和对退伍军人补助等三项开支,捐税中就有四分之三左右,即八百四十一美元是用于军事目的的。既然军费是造成美国人捐税负担沉重的主要原因,照理说减税之道应当是削减军事开支了。但是事情却并非这样。这个报告接着就提出了下列建议:一、今后美国政府对于非军事开支的增加“应当更加采取谨慎小心的态度”;二、改革税制,减轻对投资者(也就是大垄断资本家)的赋税;三、更多地效仿西欧国家政府,改变直接税为间接税或消费税,以便能无形中增加政府收入。由此可见,这家杂志透露美国赋税沉重的目的并非为一般人民着想,而是想用“掩耳盗铃”的手法,为肯尼迪的扩军政策出谋划策,但是其效果却适得其反:暴露了美国统治者实行苛捐暴政的真情。(张振亚)(附图片)

专栏:觉醒中的土地

动荡中的卢安达—乌隆迪
卢安达—乌隆迪位于非洲中部,在刚果、乌干达与坦噶尼喀之间。面积五万四千平方公里,人口四百七十万。那里世代居住着巴胡图人和巴图齐人。前者约占人口总数的84%,后者约占15%。还有一小部分巴特瓦人,又称皮格米人。
十六世纪时,这里已经形成了卢安达和乌隆迪两个王国。十九世纪下半叶,德、英帝国主义相继侵入。1890年卢安达—乌隆迪沦为德国的殖民地。1919年根据凡尔赛和约,又被转交给比利时,1922年国际联盟委任比利时统治。1946年12月联合国决定仍由比利时托管,托管期限到1962年的第二季度末尾。
卢安达—乌隆迪是一个从事农牧业的国家。在邻近刚果基武湖畔有肥沃的土地,那里雨量丰富,耕地集中。在中部辽阔的高原上,有丰美的水草、成群的牛羊。在山区和西北地区则蕴藏着丰富的地下资源锡、金、钨等。可是,自从沦为殖民地之后,殖民者的垄断资本霸占了肥沃的土地,赶走了牛羊,减少了牧场,强制地在这一片国土上发展咖啡、棉花和棕榈种植园。矿物开采完全被比利时的卢安达—乌隆迪矿产公司所控制。直到今天,卢安达—乌隆迪全境没有一条铁路。
卢安达—乌隆迪人民在殖民统治下,过着悲惨的生活。由于比利时殖民者疯狂的掠夺和破坏的结果,经常造成人为的大饥荒。在1926年和1943年发生的两次饥荒中,饿死了五十万人,并有数十万人逃往毗邻的乌干达。即使在没有饥荒的年份,大多数居民每天只吃一顿饭。比利时和美国垄断资本家正是利用这种贫困,每年招募大批的廉价劳动力,把他们驱到刚果加丹加省的矿场上去充当苦工。
卢安达—乌隆迪人民为反抗殖民统治进行了顽强的斗争。1928年爆发的反对殖民统治的大起义,蔓延很广,扩大到乌干达西南部,比利时和英国政府用武力联合镇压了这次暴动。近年来,卢安达—乌隆迪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在卢安达—乌隆迪出现了民族主义政党,它们一再向联合国要求结束比利时的托管统治,而没有结果。比利时殖民者为了延续其在卢安达—乌隆迪的统治,1959年11月初在卢安达制造了巴图齐和巴胡图人之间互相残杀事件,并以此为借口,派遣殖民军队进行武装镇压。卢安达人民用长矛等原始武器,对比利时殖民军队进行了英勇抵抗。民族主义政党卢安达民族联盟总书记米歇尔·布瓦加萨纳曾发表声明,坚决抗议比利时殖民当局的罪行,要求卢安达在1960年实行自治,1962年获得独立。乌隆迪各政党也一致提出了实现独立的要求。
随着卢安达—乌隆迪人民民族独立要求的增长和结束托管的日期临近,比利时殖民当局在卢安达—乌隆迪扶植愿与比利时合作的势力,并于1961年1月28日强行“废黜[chù]”不满比利时殖民统治的卢安达国王基格里五世,并成立了一个新政府。后来又逮捕了基格里五世。比利时殖民军队大肆迫害卢安达—乌隆迪的民族主义分子,致使十万非洲人背井离乡,逃亡到邻近的地方去。殖民者把成千上万的卢安达—乌隆迪人投入了集中营。今年10月13日又卑劣地暗杀了主张民族独立的乌隆迪首相路易·鲁瓦加索尔王子。但是,和殖民者的愿望相反,卢安达—乌隆迪人民并没有屈服,鲁瓦加索尔首相的被暗杀一事,反而激起了人民的愤怒,乌隆迪人民最近在伊索穆举行了大示威,抗议比利时殖民者的暴行。现在,卢安达—乌隆迪人民的争取独立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中。(徐德文)(附图片)

专栏:新闻人物

鲁瓦加索尔
今年10月13日,乌隆迪首相路易·鲁瓦加索尔在乌隆迪首府乌松布拉遭暗杀身死。这是帝国主义分子企图阻止卢安达—乌隆迪人民走向民族独立而犯下的一个新的暴行。
鲁瓦加索尔是乌隆迪国王的长子,曾在比利时学习政治。两年前,当乌隆迪民族独立运动获得发展的时候,他从比利时返回祖国,并领导了乌隆迪的反对殖民主义斗争。
1959年9月,乌隆迪的第一个政党——乌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成立。这个政党要求立即结束比利时对卢安达—乌隆迪的“托管”,把比利时殖民军队从卢安达—乌隆迪驱逐出去。路易·鲁瓦加索尔就是这个党的领袖。
近年来,鲁瓦加索尔为了争取乌隆迪的独立,进行了许多工作和斗争。在去年11月乌隆迪举行第一次市镇选举时,他号召乌隆迪人民起来,“摆脱外国的统治和奴役”。今年9月18日,在乌隆迪举行的立法议会选举中,乌隆迪民族进步统一党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议会的六十四个席位中获得了五十八席。鲁瓦加索尔被选为乌隆迪首相。
鲁瓦加索尔为了乌隆迪的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活动和民族进步统一党在选举中获得的胜利,引起了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恐慌和痛恨。不久前,他们曾一度逮捕鲁瓦加索尔,并终于卑鄙地在今年10月13日对鲁瓦加索尔采取了暗杀手段。
鲁瓦加索尔的遇害,激起了乌隆迪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对比利时殖民主义的强烈愤怒。近来,乌隆迪人民纷纷举行示威,抗议殖民主义的暴行,并表示决心争取卢安达—乌隆迪的民族独立的实现。(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