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挖掘生产潜力 不断革新技术
朝鲜北部钢煤产量日日上升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朝鲜北部钢铁和煤炭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积极挖掘生产潜力,革新技术,为实现明年生产一百二十万吨钢和一千五百万吨煤的计划而辛勤劳动。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北部的钢产量在10月下旬比上旬平均每天多生产五百吨。朝鲜最大的钢铁厂之一——黄海钢铁厂的工人们,通过烟道清扫作业机械化把清扫时间缩短到原来的六分之一,并且不断改善往平炉吹压空气的方法,不仅缩短了炼钢时间,而且提高了产量。这个厂10月份每炉钢的冶炼时间比第三季度缩短了一小时二十六分钟,每小时的钢产量比9月份增加了10%。
降仙炼钢厂的工人有系统地增加氧气生产,使氧气分离器开动正常化,从而使每一电炉钢的冶炼时间在10月下旬比上旬缩短了一小时零十分钟,平均日产量提高了七十多吨。
朝鲜许多煤矿的日产量自10月下旬起已经超过了明年度计划的日产量水平。新仓青年煤矿工人们正在集中力量实现电车坑道铁路化,扩大露天采煤量。现在,这个矿的日产量已经达到六千五百一七千吨的水平。江东煤矿工人们展开群众性的“再提高开采率运动”,煤的日产量已经超过了明年度计划生产水平。他们在“为了下一代”的口号下继续扩大生产成果。这个煤矿的工人们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年度计划,今年内将达到生产计划的150%。德川煤矿工人们早在9月12日就以100.5%超额完成了今年度生产计划。这个煤矿和蓝田煤矿分别从9月中旬和10月份开始每天平均生产一千多吨煤,从而也都超过了明年生产水平。(附图片)
朝鲜北部工人在“钢铁和机械是工业之王”的号召下,大力扩建和新建钢铁基地,不断改进技术。图为朝鲜北部著名的钢铁基地之一——黄海钢铁厂在兴建焦化车间。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综合利用河流资源为建设服务
波兰加紧整治维斯杜拉河
新华社华沙电 据波兰报刊报道:波兰水利部门正在加紧整治维斯杜拉河,以便能综合利用这条波兰最大河流的水利。
治河重点是在从维斯杜拉河和桑河汇流处到华沙的中游段。这一地区的人民正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疏浚河床和清除险滩。维斯杜拉河中游支流布格河上的登布水库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工程。现在继续施工建设通过登布水库连接维斯杜拉河和第聂伯河的水道。这一工程全部竣工后将开辟出一条最经济的航道,可以把苏联克里沃罗格地区的铁矿砂运送到波兰钢铁工业中心诺瓦胡塔。
维斯杜拉河下游段内预计要建设九座水坝,其中最大的弗罗茨瓦维克水坝已开始第一阶段工程。这座水坝建成后可以推动发电能力十六万瓩的发电机。维斯杜拉河上游段主要是治理它的高山支流。
波兰计划在1961—1965年间建设十座可容几亿立方米水量的大水库。这些水库大部建在维斯杜拉河的上游地区,将用以蓄洪、发电和灌溉。

越南北方兴修水利热潮不断高涨
各地把水利工作列为发展农业生产首要任务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各地兴修水利的热潮正在高涨。
据越南有关部门统计,截至10月份为止,在大、中、小水利工程中已完成九千四百六十万土方,这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二倍多。
被誉为水利战线上的“红旗”的兴安省,目前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已完成十九点二土方,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平原地区今年每人完成十六土方的计划。海阳、河东、南定等省平均每人也都完成十五到十八点二土方。
由国家兴办的大、中型水利工程进展也很迅速。今年国家投资一百万元(越币)到三百万元限额以上的十三项大型水利工程,目前已建成了三项,其余的正在施工中。国家投资的限额以下的十九项水利工程,目前已有九项竣工。由于这些工程的兴建和完成,使今年一百三十多万公顷晚稻基本上获得了灌溉。
今年9月间在兴安省召开的全北方水利工作会议,对越南北方的水利建设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地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都把水利工作列为发展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许多地方重新制定了今冬明春水利建设计划,抽调大批劳力和干部奔赴水利战线。

劳尔·卡斯特罗警告美帝国主义不要玩火
古巴人民将坚决抵抗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警告美帝国主义说,“我国人民今天、明天、永远都准备作出任何必要的牺牲,来维护我国革命的胜利”;“我们要一次再次地警告他们,他们既不会得到我们的同情也不会得到我们的怜悯,因为,我们没有得到他们的同情和怜悯”[mǐn]。
劳尔·卡斯特罗是在奥连特省的奥尔金举行的扫盲大会上讲这番话的。劳尔·卡斯特罗指出,一切迹象表明“愚蠢的帝国主义者正在重犯他们的侵略老病”。他说,“我国人民的武器和显出的胆量并不是为了去进攻任何人,而是为了在向我们所作的多次进攻中保卫我们自己”。劳尔·卡斯特罗说,“但愿在将来,我们能够使我们的坦克变成拖拉机,使我们的大炮变成犁!但是,遗憾的是在这些坦克变成拖拉机之前,它们还将消灭许多企图来破坏我们的敌人”。他说“应该以我们心灵深处所能产生的全部的憎恨和激情去同敌人决战”。
劳尔·卡斯特罗指出,如果古巴再次遭到侵略的话,“那末,这一天就像在遍布枯草的拉丁美洲大草原上燃起一把烈火一样,这把火将从布拉沃河一直蔓延到火地岛!”劳尔·卡斯特罗赞扬委内瑞拉人民为反对贝坦科尔特政府与古巴绝交所进行的斗争。劳尔·卡斯特罗号召古巴人民加强防卫、继续进行生产、扫盲以及执行其他各项革命任务。

智利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发表声明
号召智利人民紧急动员保卫古巴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8日电 智利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发表声明,号召全智利人民动员起来,保卫古巴革命。
声明说,美国国务院正在通过美洲国家组织以及它的一切工具和傀儡,策划从外交上孤立古巴和从经济上封锁古巴的全国的阴谋。声明指出,为了实现其侵略和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计划,美国正利用秘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政府进行阴谋活动。在美国最无耻的压力下,它在中美洲的代理店和卡斯特罗革命政府断绝了外交关系。现在,美国还在强迫另外一些不知到尊严和主权的政府采取同样的卑鄙的道路。声明强调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可以进行入侵以及逍遥法外地占领墨西哥、尼加拉瓜、海地和多米尼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危地马拉犯下的罪行绝不能在古巴重演。二十世纪的海盗必将被消灭光。
声明号召各政党、工会组织的代表、居民、妇女、青年、自由职业者、学生以及知识界人士紧急动员起来,保卫古巴。声明说,“让我们热情的支持和声援围绕着古巴革命吧。不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血腥魔爪干涉古巴。”

警惕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叫嚣
本报评论员
最近,美国统治集团变本加厉地扩军备战,全面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美国的军政首脑人物,近来不断发表好战言论,鼓吹不惜代价扩充军备,并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进行战争威胁。从华盛顿发出的战争叫嚣,比过去更加频繁,也更加嚣张。美国总统肯尼迪公开叫嚷要为了“维持自由的边界”而“付出代价”和“冒险”。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表示,“在军事方面和外交方面都要采取强硬的态度”。他们并且狂热地炫耀武力,吹嘘美国“拥有数倍于苏联的核能力”(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威胁说美国的洲际轰炸机“能飞到苏联最边远的地方——不论是赫鲁晓夫或者是他的支持者,都没有地方可以躲藏”(副总统约翰逊)。他们甚至公然进行战争恫吓,大叫大嚷美国准备“为我们国家而战——并且说到做到”(肯尼迪)。尽管众所周知,美国统治集团一贯是以鼓吹战争为能事的,但是,人们仍然可以看得出,在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军政领袖所发出的好战叫嚣,具有特别猖狂的挑衅[xìn]性质。
华盛顿当局在竭力叫嚣战争的同时,正在世界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挑衅性的军事步骤。美国大力加强了它在西欧和其他地区的武装力量,并且日益频繁地在各处进行剑拔弩张的军事演习。它积极准备对南越进行武装干涉,准备重新燃起老挝的战火,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武装入侵,并且在西柏林进行军事挑衅。总之,美国到处摆出一副咄咄[duó-duó]逼人的架势,杀气腾腾。它显然是竭力要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肯尼迪是从今年7月间借口所谓“柏林危机”,大大加速了美国扩军备战的步伐的。他掀起了一片战争歇斯底里,硬说什么美国的各种狂热的备战活动,是为了应付对美国安全的威胁。但是几个月来的事实越来越明显地揭穿了这种幌子的虚伪性质。人们看到,目前,正当美国的一些资产阶级报刊纷纷说“柏林危机已经缓和”的时候,肯尼迪政府不但丝毫不放松其备战活动,反而更凶恶地进行战争威胁,这就再清楚不过地表明,肯尼迪政府说什么希望国际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现在人们可以看得明白,肯尼迪政府不过是把谈判作为推行美国侵略政策的一种手段。这位美国总统在最近一次演说中,公开宣布,美国要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法,而强调任何谈判只能按照美国的条件进行。他说,“美国不能把选择讲台和范围的任务交给它的对手。”联系到美国最近的一系列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径,就不难看出,肯尼迪的政府所追求的是什么。
美国统治集团最近的所作所为,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目前美帝国主义猖狂一时的战争叫嚣,对于世界和平来说,决不是好兆头,值得引起全世界人民的高度警惕。

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谴责美国军事干涉
号召人民起来阻止外国士兵登陆
指出美国企图为特鲁希略政权戴上假面具继续保持暴政统治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进行的军事干涉。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正准备对祖国的独立和主权进行新的攻击。它利用的借口是“阻止独裁政权复辟”和支持傀儡总统巴拉格的所谓
“民主化”发展,但是它的真正目的乃是阻止不断高涨的人民反对暴政的斗争,给特鲁希略政权戴上假面具,以便继续保证它的统治。
声明说,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再一次对美帝国主义政府的威胁和干涉行为提出最有力的谴责,并且号召一切民族民主力量和反对专制制度的人士积极动员起来,尽一切办法阻止那怕是一个外国士兵在我国登陆。”
人民社会党“号召人民加强反对巴拉格的特鲁希略暴政的斗争”。声明说,多米尼加国内存在的“两个军事集团都一样是反动的,都是人民的敌人;两个军事集团都是帝国主义的工具,他们以相互交替的办法保存人民坚决反对的暴政,来为帝国主义服务”。
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的声明热情地呼吁多米尼加各阶层人民和反对派的力量加强斗争,争取成立一个没有特鲁希略分子、没有巴拉格以及没有为外国政权效劳的军人所参与的政府;反对建立任何一个与特鲁希略分子在一起的联合政府。
声明接着说,“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呼吁与暴政罪行无牵连的武装部队里的年青军官表现出自己的爱国感情,号召他们参加为反对外国干涉、为争取建立一个人民所要求的、能够执行拯救民族的政策的真正的民主政府的斗争”。
声明最后强调说,“所有的人都要为争取建立一个没有特鲁希略分子的政府而团结起来!消灭任何一个踏上我国土地的美国士兵或水兵!”

以防止“独裁统治”为借口而扶植另一个独裁者
美国出动海空军干涉多米尼加内政
特鲁希略城再次发生爱国示威游行反对巴拉格政权
据新华社20日讯 特鲁希略城消息:美国政府出动海军和空军,对多米尼加内政进行公开的武装干涉。
从特鲁希略城来的消息说,四艘美国军舰已经在19日驶入多米尼加海岸附近。美国航空母舰“罗斯福号”也在19日早晨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梅港开出进行所谓“戒备演习”,并且将开往多米尼加首都特鲁希略城。同一天,约有十二架美国喷气式飞机侵入特鲁希略城上空,在这个城的上空盘旋。此外,华盛顿的官员还承认,一支由一千八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组成的部队已经在加勒比海作好准备,打算在多米尼加登陆。
美国政府是在它的国务卿腊斯克18日就多米尼加局势发表声明之后立即采取这些军事行动的。腊斯克的声明指出,鉴于已故特鲁希略的两个兄弟回到多米尼加去是为了“重新实行独裁统治”,美国要对多米尼加的内政进行蛮横的干涉。
就在美国出动军舰和飞机的同一天,得到美国支持的多米尼加傀儡总统巴拉格宣布多米尼加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巴拉格同时宣布,他本人已经从被刺身死的老特鲁希略的儿子小特鲁希略手里接管了武装部队的控制权。
19日上午,在多米尼加首都再次发生了反对独裁政府的爱国示威游行。尽管现总统巴拉格在美国指使下打着反对独裁、标榜“民主化”的旗帜,但是人民清楚地知道巴拉格只不过是另一个特鲁希略。巴拉格政府对19日上午的示威群众进行武装镇压,至少有两人被枪击受伤。
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武装干涉也正是在美国当局加紧部署武装侵略古巴的时候进行的。古巴报纸早已揭露,在美国的新的入侵计划中,多米尼加是进攻古巴的基地之一,并且已经在那里集中了一批雇佣军和军用物资。

就三亲王第三次会谈问题
老挝三方举行预备谈判
新华社川圹20日电 老挝三方面的代表今天在查尔平原机场就三亲王第三次会谈的具体安排举行了谈判。梭发那·富马亲王在16日建议三亲王第三次会谈24日到27日在万象举行。
因为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对一些重要问题不能当场作出决定,所以今天的谈判只就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万象举行会谈期间的车辆和饮食安排等次要问题达成了协议。关于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万象的安全保证等重要问题,还须等待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回去请示后再行讨论。
在今天的谈判中,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曾就富马和苏发努冯亲王去万象举行三亲王会谈的必要的安全保证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他们提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应各带警卫部队一个连;富米—文翁集团在万象的军队应该撤出万象。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起初只同意两位亲王各带二十名穿便服的警卫人员,后来又说他们无权决定这些问题,必须回去请示后再作答复。
出席今天三方面谈判的,老挝王国政府方面有方·丰萨万和昏·蒙昆维莱将军等八人,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有奔·西巴色将军和芬·富马占上校等五人,富米—文翁集团方面有汶通·沃拉冯和温昏·诺拉星等八人。谈判从上午十一点开始到下午三点多才结束。在谈判将近结束时,梭发那·富马亲王也亲自出席了会议。
会后,富马亲王对记者说:老挝王国政府方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热诚希望老挝联合政府能早日成立,所以愿意去万象举行三亲王会谈。富米—文翁集团方面如果有诚意,今天应该派出一个有权作出决定的代表团来讨论三亲王在万象举行会谈的有关事项;但是遗憾的是他们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还要回去请示文翁和富米,以致今天的谈判没有得到应有的结果。

西德总理阿登纳去美国访问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波恩前往华盛顿访问三天。陪同他前往的有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和大约二十名高级顾问。他和他的一行将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国务卿腊斯克以及国防部的军事专家们举行一系列会谈。据透露,如何借口 “柏林危机”进一步扩充包括西德在内的西方军事实力以及协调西方各国在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上的策略和步调,将是这次阿登纳和肯尼迪等会谈的两个主要内容。
据报道,阿登纳和肯尼迪等人的这次会谈,是最近期内西方“盟国”间为协调彼此在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上的策略而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第一个环节。阿登纳在访美归来后,还要分别同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晤。此外,美、英、法、西德四国外交部长也将举行会谈。
按西德新政府(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联合组成)是在14日就职的,阿登纳继任总理,政府二十个部长中的十五个是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越签订明年度换货议定书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通商代表团16日在平壤签定了两国1962年度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尼赫鲁离开罗回国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开罗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举行一天会谈之后,19日晚间离开开罗,取道贝鲁特回国。
据开罗报纸消息,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自今年9月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以来国际形势的发展。他们还讨论了尼赫鲁最近访问华盛顿和伦敦的结果。
秘鲁内阁改组
秘鲁首都利马18日公布了内阁辞职的消息。现任共和国副总统卡洛斯·莫雷拉将任内阁会议主席的职务。反对派认为已经辞职的内阁是反人民的和投降主义的,它们要求通过选举完全改变内阁的组成。

加紧为日本垄断资本渗透开辟道路
池田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据新华社卡拉奇20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在巴基斯坦进行了三天的活动后,今天离开卡拉奇前往印度“访问”。
在池田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日巴两国今后要“更加努力进一步发展贸易”,并且要“扩大日本对巴基斯坦的经济与技术合作”,以便“帮助”巴基斯坦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
池田曾于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阿尤布汗谈到了老挝、南越、缅甸、泰国、南朝鲜的情况,并且“详细地讨论了有关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问题”。他说:日本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所有成员国都有兴趣”。
池田在这次谈话中还表示,日本要在“经济合作”的名义下,以各种方式加紧向巴基斯坦渗透。他说:“日本对巴基斯坦和其他东南亚新发展国家的开发有着重要的利害关系”。他说:日本将“尽它的能力”来发展日巴两国的“经济合作”,并对巴基斯坦的发展计划“给予一切可能的援助”。

美国出现新的精神病——“恐核症”
“恐核症”患者拚命想往地里钻,并且事先尽量储备手纸和奶粉;病根来自美国国防部和财阀的战争歇斯底里宣传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根据美国统计局材料,美国一共有一千六百多万精神病患者。近来,又出现一种新的精神病,叫做“恐核症”。这种病使患者拚命想往地里钻,并且事先尽量储备手纸和奶粉。对于这种病,连最有经验的美国精神病学家都无法控制,因为这种病的主要根源来自美国政府的国防部、肯尼迪政府的重要支柱洛克菲勒财团的代表和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的官邸以及其他大名鼎鼎的领袖们的办公厅。
美国军国主义者声嘶力竭地要大家建筑掩蔽所。在这种情况下,纽约州有个叫累里·梅里特的人就用手榴弹和地雷把自己的掩蔽所装备起来,并且准备在自己的邻居一旦可能闯入自己的“地下机关”时使用榴霰[xiàn]弹。奥马哈城经营畜牧业的大亨们正在为自己的良种乳牛建造原子掩蔽所。芝加哥商会会长建议市民转入地下生活;而纽约州的马丁·克里斯也就跑到地下室去度过整整一周的假期。
关于建造掩蔽所和提供各种“原子防御”设备的骗钱勾当在美国已经达到了不堪言状的地步。《每日新闻报》评论员把“民防”措施的整个运动称为“真正的丑闻”。退伍将军许布纳就专门从事建造掩蔽所的美国公司的欺骗行为对报界说:“这不是民防,而纯粹是美国生意经在起作用。”

“受援”国家报刊谈“美援”
菲律宾《新闻晚报》:
美国的“援助”是“为美国牟利的商业交易”
据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新闻晚报》8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对菲律宾的援助实际上常常是为美国牟利的商业交易,虽然这种交易是在‘援助’的伪装下进行的。
这篇题为《美援的表里不一》的社论指责说:“美国从其剩余物资中拿出一部分来作为美援运给菲律宾,实际上是迫使菲律宾购买这些货物,以帮助美国解决农业生产过剩的问题。”
社论继续说:因此,接受“美援”的人“是处在感恩戴德的受惠者的地位,而他们实际上是被利用来使美国的一个严重问题得以缓和。”
巴基斯坦《战斗报》:
这种“援助”使“西方国家更富而使不发达国家更穷”
新华社卡拉奇电 巴基斯坦《战斗报》12日就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发表社论说,这种“援助”使“西方国家更富,而使不发达国家更穷”。
社论说,在提供这种“援助”的同时,西方国家由于提高它们的商品价格而取得巨额利润,另一方面它们又不让不发达国家的商品提高价格,从而又取得了更多的利润,“这样,西方国家就一只手给予援助,另一只手把它拿了回去。这自然使西方国家更富,使不发达国家更穷。”由于西方国家片面地提高它们输出的机器的价格,同时又限制从不发达国家进口原料,“结果是不发达国家面临着对西方国家的贸易逆差。”
社论问道,“这种情况自然而然地提出了一个问题:不发达国家从西方国家的援助中得到了什么呢?”
社论最后说,如果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改变它们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政策,“后者将不得不考虑自己是不是还要像它们到目前为止那样重视西方的援助,不然的话,就极其需要以革命的办法来改变这全部局面。”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
美国“援外”实则援美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11月6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承认,美国政府向其他国家提供的
“援助”款项实际上大部分援助了美国的企业。这家周刊刊登的一篇文章写道,美援总数的将近五分之四是花在美国,被用来购买美国的原料和制成品的。
文章举1960年的情况为例。这一年美国一共提供了五十二亿美元的对外“援助”,其中用在美国购买商品和劳务的共达四十亿美元,即占77%。军事“援助”十八亿美元全部都花在购买美国武器上,“美国军火工业因此从援外计划中获得了可观的订货”。
文章说,“事实上,肯尼迪政府的目标就是要使美国对外援助的80%被用来购买‘美国产’的商品和劳务。官方政策还禁止各不发达国家把它们从援助中得来的美元花在西欧、日本或其他高度发达的地区。”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实行上述“限制”的目的在于减少黄金和美元外流并且阻止美“援”被用来促进其他国家的出口货同美国货竞争。文章承认,美国的援外计划帮助美国大量倾销难以处理的剩余农产品。文章说,分析一下对外援助计划就可以看出,去年美国出口货中几乎30%是靠政府的这个或那个(援助)计划输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