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常进行新旧社会对比教育 不断提高阶级觉悟
梁赛君满门爱集体爱国家
积极劳动,挑重活干,九个社员七个是劳动模范
本报沈阳20日电 梁赛君一家热爱集体、热爱国家的先进事迹,几乎传遍辽宁省朝阳地区,全区正在开展学习梁家的活动。
梁家住在建昌县娘娘庙公社菜园子生产队。全家九个社员当中,七个是农业劳动模范。他们是:七十四岁的老太太、县人民代表、农业劳动模范梁赛君,生产队保管员、共产党员梁正忠(大儿子),生产组长梁正恩(三儿子),生产队副队长梁正兴(四儿子),大队保管员、共产党员梁正学(五儿子),还有两个儿媳妇刘玉珍、荣朝凤。
几年来,梁家的人都是积极劳动,模范地遵守公社的劳动纪律。以今年说吧,头十个月,八个男女劳动力,七个人完成了队里规定的基本劳动日(一人生病未完成)。就连年迈的梁赛君,也参加了点种、看水车、间苗、掐谷子等力所能及的农活。干部们劝她不要干活了,她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不受气,心里痛快,就愿意活动活动。”梁赛君的二儿子梁正鹤双目失明,但他也不愿闲着,除了干一些能干的轻活以外,还编了《白毛女》、《王大爷存款》等书段,到地里给社员说唱。
哪里困难,哪里活重,梁家的人就出现在哪里。今年春天抗旱,队里派了四个社员去掏挖旧井。井筒窄,井底不好作业,加上水凉,他们不愿意掏。梁家第三个儿子梁正恩知道以后,自告奋勇,下到井底,站在冰凉的泥水里,连续干了两天,和配合的人一起掏好了四眼井,保证了八十亩地的抗旱播种用水。
梁氏全家都爱护集体财富,不妄拿集体的一株一穗。今年秋收全家拣的七百多斤粮食都交给生产队。梁正忠在生产队里当保管。仓库里的各种用具,都挨墙靠壁,归置得整整齐齐。谁使唤农具到时候不还,他就找上门要。有些农具,只要能自己制作或修理的,就不花钱买,每年都给队里节省百把元。今年队里使用的十多副绳套绳子,就是梁正忠自己种麻,自己打的。梁正学在生产大队当保管,也尽心尽力看守公共财物。有一天晚上忽然下雨,他担心粮库漏雨浇了粮食,立刻冒雨跑到五里地以外的仓库去检查,并把五百斤粮食搬到安全的地方。刚搬完不久,库顶上的雨水就渗[shèn]漏下来。
从处理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上,更可以看出梁家满门热爱集体的优良品德。梁家二十六口人的自留地,都是利用集体劳动之余的早晚和假日侍弄的。去年全家积攒[zǎn]的十五万五千多斤粪肥,今春只留下两万多斤灰粪和少部分大粪,猪粪、大粪、炕洞土全卖给了生产队。今年积肥又比去年多三分之一,梁家已决定来年春天把好粪更多地卖给生产队。这个地方的干草,集市价格比生产队收购价格略高,但是梁家把一千多斤干草全部卖给了生产队。他们说得好:“今年要不是集体力量抗旱,浇水种二百多亩地,哪里来的好收成!应当让队里粪多草足,把地种壮,把牲口养肥,明年再有灾,也能顶得住!”
梁家把带头向国家交售定购物资看作是一项光荣义务。去年春节时,梁家有三口猪不够一百斤,全家一核计,早杀了不光少吃肉,还影响国家收购。饲养到2月底,卖给国家两口,自己留了一口。目前,他们又养了四口克郎猪,准备来年春季卖给国家三口,自己留一口。今年,梁家卖给国家一百六十多个鸡蛋,是全队超额完成鸡蛋交售任务的第一户。
梁家满门这样爱集体、爱国家,除了党的教育之外,老太太梁赛君经常对家人进行新旧社会的对比教育也起了一定的作用。梁家每逢娶进一房媳妇,或教育子女怎样过日子的时候,梁赛君总是把一只古老的坛子和三枚铜钱摆出来。这是梁赛君在旧社会从外地迁来时仅有的家庭用具和钱财。那时,住的、穿的和吃的,到种地的时候,还只能喝两顿粥充饥。解放以后,随着合作化的发展,他家逐渐盖了十二间房子,生活得到温饱。提到这些事,老太太常指着坛子和铜钱说:“你们算一算,咱们现在的家当,得值多少个坛[tán]子、多少铜钱!不要忘了,今天的好日子是共产党给咱们的。”(附图片)
苗 地插图

安排冬季生产结合安排生活 解决困难问题结合贯彻政策
翼城干部到村到户访问寒暖
鼓舞了群众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本报太原20日电 在冬季即将来临的时候,山西翼城县各级干部深入农村,挨门逐户访问群众,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鼓舞了群众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关系。
从9月下旬到10月上旬,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各公社第一书记,以及各生产大队主要干部,组成八百三十多名干部参加的访问寒暖工作团,分别到村到队,逐户访问,在全县共访问了三千九百多户,具体解决了两千七百七十六户吃、穿、住、烧上的困难问题。采取的方法是:安排冬季生产和安排生活相结合,解决困难问题和贯彻执行秋收分配政策相结合。这样做,群众深受感动。如县委第一书记孙宗堤,带领了一个访问团,到抗日时期老根据地的偏僻山地院底公社青城大队,和群众拉家常,谈生活,并立即解决了困难户的问题。群众感激地说:“暖身又暖心,党比亲娘亲。”大大鼓舞了群众生产积极性,第二天许多人冒雨到地里抢收庄稼,劳动出勤率比平时提高26%。
通过这次访问,发现并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许多关键问题。例如,隆化公社访问工作组到大麻河生产队以后,发现社员王银山,在一个独家山庄种地四十多亩,耕作管理得很好,今年生产粮食四千一百斤,秋天还按节令播种了十二亩小麦。他说,这里原来还有几户,都搬到平川去了,因此粮食产量比过去减少三分之一。县委根据这一情况,立即拨救济款五千元,帮助返回山庄的户修建房屋,购买生产用具,恢复与发展山庄生产。
经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群众普遍反映说:“党是贴心人”。

专栏:编后

早、深——好
编了这条消息,一个突出的印象是:翼城县委对安排群众过冬生活问题,抓得早,抓得深,也就是抓得好。
当人们正在忙着秋收秋种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抓过冬生活问题了,这怎能不算早呢!所谓深,主要表现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贯彻政策上。
早,可以赢得时间,争取主动;深,可以使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得到具体解决。翼城县委正是由于抓得早,又抓得深,因而收到很好的效果,这就是不仅安排了群众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于调动了群众参加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并使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起来。

专栏:读者建议

安井裙设柳罐
保持井水洁净
不久以前,我路过吉林省柳河县安口镇公社和向阳镇公社的几个生产队所在地,发现农村中还有许多水井没有安设井裙,也没有设备汲水柳罐。因为没有井裙,井口边沿上的污泥、鸡鸭粪水、落叶、枯枝等脏物,很易被风吹进井里,或被雨水冲进井里。饮食这种井水,很不卫生,对于人民身体健康有影响。冬天天寒,井口边往往形成冰堆,没有井裙作凭依,汲水既不方便,又容易摔[shuāi]倒,滑落井里,这是十分危险的事。
没有汲水柳罐,只得用自己担水桶投进井里提水,这就把水桶底下沾带的泥土污物,一次又一次地洗落到井水里,井水也就不干净了。
井水是千家万户天天饮用的生活必需品,干净与否关系到广大社员的健康和安危,是农村卫生保健的一件大事情。根据所见所想,我认为安口镇、向阳镇两个公社的管理委员会和有类似情况地区的领导部门,应该注意这个问题,组织社员修好井裙,设备柳罐。
吉林柳河县 白志农

专栏:读者建议

消灭农村鼠害
最近我在广西乐业县三乐公社石寨第三生产队了解到当地老鼠为害的严重情况。
这个队七户二十七口人,只养了两只猫。老鼠闹得很凶。玉米还未黄熟,就有一部分被老鼠吃了。秋粮收获以后,许多社员家里的老鼠更是整夜吃个不停。
这个生产队的猫为什么这样少呢?主要原因是前几年这里曾发展养兔业,因为怕猫害兔,就把猫打死了或送走了,一直到现在没有恢复。
老鼠不仅为害粮食,而且会传染疾病。防治鼠害是当前减少粮食损害、保护农村人民健康的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
广西乐业县 陆勇义

帮助群众修房盖屋是件大事
中共陵川县委第一书记 邢德勇 书记 王世豪
群众的迫切要求
住房问题,是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社员在修房盖屋这个问题上有些什么要求?其中有哪些具体困难,怎样帮助解决?最近,我们在礼义公社长墩生产大队作了一次调查。
这个大队共一百零二户,要求修房补房的有三十六户,占总户数的35%以上。修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因为年久失修;有的因家庭人口增多,原有房屋不够居住。有的则由于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要求改善居住条件,如增修禽畜饲养房、厨屋等。
“四结合”原则
大队党支部和管委会对这项工作很重视。从今年春天起,他们采取了“四结合”的原则,帮助群众修房建屋。这些原则是:
第一,修房盖屋与农闲空隙相结合。根据先补修、后新建,急者先修、不急者缓修原则,计划在今年内帮助八户社员修房盖屋,这八户共需帮工八百六十个。为解决修房用工和农田用工的矛盾,房屋修建都安排在春耕结束和夏锄结束后的农闲空隙。对一些社员住房的小修小补,如泥墙、垒炕、铺地等,则在假期或雨天临时抽工帮助修建。今年安排的八户修房户的二十五间修补任务,现已完成十九间,其余六间正在兴建;同时已完成五十三件小修任务。
第二,修房盖屋与副业生产相结合。为解决群众修房盖屋缺料问题,大队抽出十二名劳力,利用农闲建砖瓦窑、石灰窑各一座。现在已生产的砖、瓦、石灰,除满足本队当年修房需要,还可以部分外销。
第三,修房盖屋与积肥相结合。社员杨唐锁补修两间楼房,可积二百五十担屋土肥料。经过生产队与房主商量后,决定以肥换坯,这既增加了生产队农田用肥,又解决了社员修房补房用料的困难,做到了一举两得。
第四,修房盖屋与培养技术人才相结合。全大队原有盖房技术工人不能满足当前需要,大队选拔了十五名青年充当泥、木、石匠徒工,边做边学。这既解决了当前的问题,又为今后房屋修缮培养了一批人才。
解决具体问题
群众在修房补房中,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如技术工人工资问题,帮工报酬问题,社员制坯用土问题,工人吃粮补助问题等等,大队管理委员会和群众商量后,提出了一些处理原则。例如技术工人的工资问题,一般稍高于农业劳动报酬,并民主确定技术工完成一个工作日记劳动日一个半;一般帮工和学习徒工,在帮工中完成一个工作日记劳动日一点二个;修房户和帮工户可以采取换工的办法,解决报酬问题。又如制坯用土问题,经民主决定,大队按照居住条件和土质情况,确定了十二个捣坯基地,在规定范围内,由用户自用自取。
几点启示
长墩大队主动帮助社员修房盖屋,给我们很多启示:群众对修房盖屋是一项迫切要求,大队和生产队应当积极领导,不应认为这只是群众自己的事情;帮助社员修房盖屋,必须和农业生产、副业生产相结合,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才能使修房和农田耕作争劳力、争时间的矛盾得到解决;社员修房盖屋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需要和群众协商,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

专栏:简讯

简讯
江西省许多地区结合秋收冬种,广泛采集油料、淀[diàn]粉、纤维和药材等野生植物。九江专区到11月上旬,已采集七百九十多万斤。
黑龙江省合江垦区抓住冻层不厚的有利时机,积极兴修水利。目前垦区多数农场已有部分机械和人力行动起来。少数脱谷结束的场,已全面投入水利施工。(杜宝昌)
山西芮[ruì]城县在“三秋”以后大力营造经济林。目前全县的十四个公社,已有十二个公社行动起来,共栽植了果树十二万四千多株。
(风朝、德文)
山西平顺县党参[shēn]重点产区虹梯关、寺头、西沟和杏城四个公社,到11月中旬已刨党参八百二十亩,收参十七万五千斤,占应收参田的70%。
(张天学)
广东陆丰县调动起群众养猪的积极性,养猪户增加很快。到10月底,养猪户占总农户92%,比2月底增长39%。
(魏利坚)

生活教科书
王江
全家热爱集体、热爱国家的老太太梁赛君,常常拿出一只古老的坛子和三枚铜钱(这是梁赛君在旧社会时仅有的家庭用具和钱财)来教育子女:算一算咱们现在的家当,得值多少个坛子、多少铜钱?她谆谆嘱咐子女不要忘了今天的好日子是怎样得来的。
*谆谆[zhūn-zhūn]
梁赛君不愧是有眼光、有见识、持家有道、教子有方的好当家人。对于年轻的一代农民,对于没有尝过多少生活艰辛或虽饱经忧患而今天又有点淡然若忘的许许多多农民,常常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看看将来,自觉地将个人的命运和集体、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是大有好处的。
梁赛君一家在旧社会的遭遇,难道不是旧中国农民世世代代艰难生活的缩影吗?没有自己的田地、没有自己的房子,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是旧中国几亿农民的共同命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千千万万的梁赛君才有了自己的土地,作了自己国家的主人。接着,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互助合作和公社化运动才走上彻底摆脱贫困的道路。梁赛君一家就从一个坛子、三个铜钱的“家当”,发展到盖起十二间房子、二十六口人的幸福大家庭。这也是新中国千千万万农民生活的共同变化!
看来十分清楚,梁赛君一家的命运,中国五亿农民的命运,是紧紧和我们的国家、集体相联系的。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是组织起来的伟大的集体使他们永远摆脱了奴隶般的悲惨的生活,走上幸福光明的大道。那末,热爱社会主义的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集体,这不是十分自然的事吗?因此,梁家个个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哪里活重,哪里困难,梁家的子弟就出现在哪里,这都是理所当然的了。把好粪交给集体使用,带头向国家交售定购物资,在梁赛君一家看来,这也都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因为他们不仅清楚今天的好日子是怎样来的,而且更加明确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公社明天将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事实不正是这样吗,在生产队多出工、多投肥料,庄稼长得好,他们从集体分得的收入将更多;给国家交售的农产品愈多,工业建设就发展得愈快,国家就会有双倍的力量支援农村。
但是,梁赛君依然没有忘却她家原来的这只古老的坛子和三个小铜钱,并用此来教育她的子女,这就是这位母亲的聪明和伟大。她懂得用古老的坛子和铜钱来衡量新生活带给了她的巨大幸福,她更懂得教育子女把幸福生活的舵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各地人民公社都有不少像梁赛君这样深明事理,认识大体的农民,他们也都有自己古老的坛坛罐罐这些生动的生活教科书,让他们都这样现身说法、带领广大农民共同前进吧!

把握航道特点 保证航行安全
民主四号轮执行制度一丝不苟
本报讯 上海海运局民主四号轮严格执行以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航行的安全,从1953年8月到现在的八年多时间内,从未发生过重大的货损和工伤事故,安全航行里程达三十多万浬。
“民主四号”是一艘载客一千多人、载重一千六百吨的客货班轮,长期在上海到宁波线上航行,每天要经过黄浦江、甬江、长江口等狭窄水道和潮流急的杭州湾水道,而且都是夜间航行,不安全的因素很多。这艘轮船的领导干部针对航道的特点,发动群众研究航行的规律,吸取同航线兄弟船的经验教训,制订了驾驶交接班等十几项主要责任制度,坚决执行,数年如一日;另外并严格遵守黄浦江、甬江港章。这样,他们就及时发现了许多事故苗子,防止了不少恶性事故和重大海损,实现了客货安全运输。
黄浦江、甬江的共同特点是航道狭长弯曲,潮水急涨急落,来往船只频繁。甬江的弯头又有浅滩,容易造成碰撞事故。“民主四号”人员针对这个关键,严格执行了了望制度和避碰操作规程,严格控制车速,决不盲目超越别的船只。这艘船的每个航次,在南水道(长江口)上航行时间长达五小时,这里的潮流急,船舶又是按照浮动航标前进,风大浪高,航标常常移位,碰到恶劣天气,看错一只航标就会使船舶改向,发生搁浅。“民主四号”驾驶员针对这个情况,认真执行了驾驶交接班制度,在夜航中,他们除了做好航海日志,详细交清航向、航速、潮流、风向、周围动态外,逢到恶劣天气,视线不清,或没看清前面的航标,交班人员就决不离开驾驶台一步,直到交清为止。
杭州湾是申甬航线的要道。这里横向的潮流每小时流速达到五六浬,常将船舶推出正常航道。“民主四号”的驾驶员就在每次开航前,根据潮水表,预先算出各主要地段潮流情况,随时记在航行日志上,在航行过程中再依照新情况计算潮流,纠正航向。去年,他们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又新装了避碰信号灯,规定由值班驾驶员控制联络。由于他们认真执行这些制度,在杭州湾也一直做到了安全航行。

访公社染坊
新华社记者 赵昌春
在山东蒙阴县岱崮[dài-gù]公社的坡里庄,有那么一所房子,大门旁边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拳头大的六个粉笔字:“岱崮公社染坊”。
一个秋高气爽的晴天,我走进了这座染坊,只见院子里纵横交错的绳子上,搭满了刚出染缸的布和衣裳,煮青味阵阵扑鼻。工人们忙碌着,有的往锅里放进要染的料子,有的将染好的衣、布往绳子上晾晒。陪我参观的公社供销社主任李田珍,笑着夸奖了两句:“别看这个染坊不起眼,可大大地方便了群众。到这里染东西的,不止是本社社员,就是邻县沂[yí]水、沂源的一些人,也照顾我们染坊的‘买卖’啊!”
这个染坊的成立,还是五十多天前的事哩!岱崮公社供销社的同志们,一心想把老供销社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今年9月份,他们通过供销社社员大会和个别拉闲话,了解群众的要求。其中,社员们最关心的一件事,要算是办染坊啦。
“天快冷啦,社员们一些旧的褪[tùn]色棉衣服得染染呀!存有白布的也想将它染好缝棉服棉被啦!”
“咱这里净是山区,到蒙阴县城得走百十里山路,多不便。咱那染坊怎么还不下手啊?”
供销社的负责人早就考虑到这点,听了社员们的议论,更加觉得办染坊的必要了。于是,把原先染过布的谷方法和宋树德两人调来,又找了一个帮手,添了些设备、材料。总共不过花了三百多元,岱崮公社染坊,就在9月17日开始营业了。
我从院子走进了染坊屋。屋里西头靠墙的地方,一溜摆着四个染缸,有的缸里煮着染料,有的缸里浸着白布;屋的东头,放着染好了的东西,有新布,也有旧衣裳,大至被面,小至一双鞋面布、一挂线。染坊现在只染青、深蓝、浅蓝三色,染的质量还不错,顾客挺满意。
这个染坊染东西很及时。染坊所在地的坡里庄,五天一个集。顾客染东西,一般是上一次集日送来,下一次集日就取走,两头都是顺路捎带,不必专门来跑一趟。是否一概都以五天为期呢?也不一定,得看情况。染坊的职工每接待一个顾客,都先问问,染布干什么用?啥时用?要是碰到婚丧嫁娶或其他缘故,顾客要得急,他们就优先染;在活多的时候,就和那些需要不太急的顾客协商一下,推迟些时日。
有这样一件事。一天晚上,坡里大队社员徐常德,抱来一床白被里子,边进染坊,边向谷方法嘟囔着:“你看,侄子没爹没娘的,要娶媳妇咧,三秋大忙,被里还没来得及染哩!”谷方法一听,笑着说:“放在这里吧,明天早上染,吃过饭来拿,保险耽误不了!”徐常德高兴极了。第二天,他真是准时拿到了染好的被里子。
染坊的同志还告诉我:有些妇女,有时带一尺半尺布,一挂两挂线来,急等着做鞋沿子和其他针线活。他们也总是想办法尽快染好。有时忙得饭都顾不得吃,但是一看到顾客高高兴兴的来,高高兴兴的回去,心里也就挺愉快。
由于职工服务热心,染色质量又好,上门染东西的群众越来越多,特别是每逢集日,连供销社的党组织书记、主任都来帮忙,门外顾客还是排一长串。后来,他们便增开了一个门,一个门收布,一个门发布;又在离坡里庄二十里地的贾庄设了个代收代发点,便利贾庄一带的社员。
临离开这个公社的时候,我又打听了一下公社负责人和社员们对这个山村染坊的意见。他们都说:俺供销社开的染坊,染得快,染得好,价钱便宜,职工们处处给群众方便,而自己却一点不嫌麻烦。

贵阳汽车客车总站售票员黄秋菊
售票十万多张无差错
本报讯 贵州贵阳汽车客车总站售票员黄秋菊,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售出了客票十万多张没有发生差错。
黄秋菊同志常说:做售票工作决不能粗心大意,错写了发车时间会给旅客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她在工作中从方便旅客出发,千方百计地防止差错。每天售票前,她提前半小时到票房,把算盘、钢笔、车票、剪刀、座次单等顺序摆好,便于动用。当她准时开窗售票时,对于旅客购买的车票,是当天票还是预售票,到达的地点是哪里,日期是哪天,总要详细地问清楚才收款开票;在把车票交给旅客时,还要向旅客复述一遍车票上的地点、时间、车次、座次、票价。在售票工作结束以后,她还要为第二天的售票工作进行必要的准备。因她在工作中认真细致,已成为旅客们喜爱的售票员。

辽宁省阜新车站站务组开展线路升级保运输竞赛,使全站线路条条达到一级。这是道岔组工人在清理道岔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吉林省榆树县弓棚公社十三号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们,正在抓紧时间,收好大豆,准备把更多的大豆卖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