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各界举行声援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大会
严厉谴责美帝阴谋再次入侵古巴
吴玉章、桑托斯、比塞特在讲话中一致指出全世界人民站在古巴一边
新华社20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集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再次发动对古巴的武装侵略,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决心。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在大会上宣布说:“美帝国主义企图再次发动对古巴新的武装侵略,中国人民感到极大愤慨。中国人民一直是战斗的古巴人民的忠实朋友,我们始终把支持古巴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当成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的义务。古巴人民可以相信,曾经饱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
今天的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古巴驻华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正在北京访问的古巴教育代表团团长莱昂·比塞特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新阴谋,表示相信古巴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必将取得新的胜利。
下午二时三十分,政协礼堂一千多人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古巴朋友。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宣布大会开始以后,吴玉章向到会的人发表了热烈的激昂的讲话。
吴玉章说,现在,一次新的武装侵略正在严重地威胁古巴,美帝国主义最近正在积极加紧进行入侵古巴的准备工作。他揭露说:“不久前,肯尼迪政府从‘特别军事计划’中拨款两千一百万美元作为侵略古巴军事活动的‘特别基金’,集中了大量的用于进攻古巴的军事物资,甚至把美国飞机涂上古巴反革命组织的标记,准备轰炸古巴;在美国本土已经建立了二十个雇佣军的训练营地,并且在纽约、芝加哥、迈阿密、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继续招募和组织雇佣军;在中美尼加拉瓜、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等国设立了十五个以上的雇佣军训练基地;同时还在中美举行了一系列的军事会议,成立了‘中美洲联合情报机构’、‘中美联合防务委员会’。为了配合军事行动,美帝国主义继续组织和利用古巴反革命分子,在古巴国内进行破坏活动,公开号召古巴反革命分子‘聚合起来’,组织一个以普利奥为首的流亡政府;并积极派遣特务潜入古巴,进行种种恐怖和破坏活动,甚至组织专门力量,企图刺杀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其他革命领导人。”他还指出,美帝国主义还大力施展政治、经济上的欺骗、威胁手段,企图迫使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参加对古巴的“集体干涉”。
吴玉章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无可抵赖的罪行,在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了它的可耻的侵略本质和豺[chái]狼的嘴脸。过去的事实证明,今后的事实还将证明,肯尼迪比起艾森豪威尔来,是更加恶毒和更加阴险。”
吴玉章在严厉谴责和揭露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各地推行交替使用和平欺骗和战争威胁的反革命两手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时着重指出:一切事实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公敌,是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他说:“和平欺骗的一手骗不了英雄的古巴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战争威胁的一手也吓不倒英雄的古巴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吴玉章说:“英雄的古巴人民正在从各方面进行准备,信心百倍地准备反抗敌人新的武装入侵。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对古巴的新的武装侵略,那么美帝国主义的下场决不会比入侵吉隆滩的结果更好一些。”
吴玉章说:“古巴人民决不是孤立的。尽管美帝国主义已经用了各种阴谋诡计,将来还会用各种阴谋诡计,但是他们的阴谋最后一定要失败,相反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国控制、反对独裁的斗争,一定会继续高涨。”
吴玉章说,历史的发展是决不会以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意志为转移的。他说:“形势发展的规律将继续证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浪潮和保卫古巴的斗争,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亚洲、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是同情和支持古巴革命的,而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有力支持。”
吴玉章强调说:“我们深信,已经站起来的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在中国、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新的军事冒险,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大使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对北京人民以战斗的姿态组织并召开这次战斗性的声援大会,表示万分的感谢。
他说,美帝国主义不吸取历史的教训,这些贪婪无厌的、绝望的、顽固的垄断者们,现在正企图重新发动像今年4月对古巴背信弃义的进攻,并且是更大规模、更有组织和更野蛮的进攻。
“古巴人民准备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胆敢触犯祖国神圣土地的一切卑鄙的侵略者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如果历史需要,古巴人民准备把英雄的岛峡变成一个新的吉隆滩,来决定美帝国主义在美洲的命运!”
他指出,古巴人民懂得为什么进行这样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战斗。古巴人民要为独立而战斗,为土地改革而战斗,为企业国有化而战斗;他们要为享有同世界各国进行贸易,并保持友好关系的权利而战斗,为捍卫和平,为完整的主权,为古巴人民享有劳动、面包和文化的权利而战斗。
大使强调说:“古巴人民为享有最合心意的政府和社会制度的权利而战斗。古巴人民选择了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领导的革命政府作为自己的政府,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作为自己的社会制度,古巴人民愿为在祖国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现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宿愿而战斗到最后一口气。”
他揭露说,正是美帝国主义不断对古巴人民进行侵略。正是美帝国主义用几十个军事训练的基地来包围我们的岛屿,它向匪徒军队提供经费、技术指导和军事装备,企图使大庄园主、垄断寡头和各种政客的统治复辟。正是美帝国主义把关塔那摩的卡伊马内拉海军基地变为向古巴进行挑衅和侵略的庞大的危险中心。正是美帝国主义在古巴资助和唆[suō]使反革命分子,加紧恐怖、破坏和反动阴谋活动。正是美帝国主义操纵了拉丁美洲亲帝国主义的寡头政府,命令这些国家的政府同古巴绝交,并策划所谓“集体干涉”古巴的罪恶阴谋。
皮诺·桑托斯大使警告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计划必将破产。我们每个古巴人都有着火热的坚定不移的决心,誓死捍卫着已经争得的神圣自由;每个古巴人都用手臂抡起枪枝,准备在战火中歌唱已经争得的自由的赞歌;每个古巴人的胸中都响彻着震天动地的得到各国人民回响的呼声:“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他说,今天在古巴,由于对自由的渴望,在所有的乡村和城市都是用枪杆武装着的。
他说,古巴不是孤立的,拉丁美洲的兄弟们正在准备一旦雇佣军入侵我们国土的时候就投身到战斗中去。
他指出,亚洲人民,非洲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同古巴站在一起。古巴不是孤立的。
最后他特别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休要幻想!古巴不是孤立的。每个古巴人的心,有着一百个中国人的心,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燃烧着对掠夺成性威胁着自由、和平和人民幸福的帝国主义的憎恨的怒火。”大使最后激昂地高呼:“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同古巴的团结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
古巴教育代表团团长莱昂·比塞特在讲话中说:“古巴这个只有七百万人口的小国,正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美国政府不顾美洲人民必须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事实,正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傀儡政府勾结起来,准备向古巴发动新的进攻。”
他说,“在北京访问的古巴教育代表团,通过这个大会再次看到古巴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的这种表示已不是第一次,也决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谨代表古巴人民和教育工作者对此表示永远的感激。”
他说:“美国政府说‘古巴距离美国的海岸线很近,因而构成对美国安全的危险’。这显然是弥天大谎。众所周知,美国正霸占台湾、干涉老挝、南朝鲜、南越以及其他一些远离美国海岸的国家。侵略古巴的真正原因在于我国人民不愿再忍受长达六十年之久的剥削和苦难,在于古巴革命给拉丁美洲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莱昂·比塞特愤怒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六十年来剥削古巴人民的罪恶事实,他在谈到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道路以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愿让古巴成为一个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幸福民族,不愿看到古巴成为拉丁美洲的榜样。
他说:“尽管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地进行侵略,古巴正坚定地投身于一场伟大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帝国主义必将为人民的意志所战胜。我们将再次向全世界证实毛泽东同志的论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古巴决心誓死夺取胜利,我们正在赢得胜利!”
莱昂·比塞特说:古巴在斗争中不是孤立的。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兄弟都大力援助古巴。“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和支援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声援,保证我们必将获得全胜。”他最后高呼口号:“毛泽东同志万岁!”“菲德尔·卡斯特罗万岁!”“誓死保卫祖国!”
他们的讲话引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会接着通过了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通电。
参加大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廖承志、刘宁一、耿飚[biāo]、张致祥、南汉宸、卢绪章、刘皑风、申健、胡愈之、冀朝鼎、吴晗、史良、顾大椿、王照华等。
古巴教育代表团成员、在京的古巴和拉丁美洲外宾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大会。
今天的大会是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附图片)
上图:首都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大会主席台。这是中拉友协副会长周而复在致开会词

大会通电
今天,中国首都北京各界人民,以愤怒的心情举行了盛大集会,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对古巴发动新的武装侵略,并向坚持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古巴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美帝国主义显然不甘心今年4月间对古巴武装入侵的失败,最近,企图再一次武装侵略古巴,并积极策动拉丁美洲国家“集体干涉”古巴。种种事实表明,美国策动的一次新的武装侵略严重威胁着古巴。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罪恶企图,只能激起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愤怒,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面前更加暴露它的侵略本质。
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正在信心百倍地准备迎击敌人的武装入侵。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对古巴新的武装侵略,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古巴革命所显示的光辉榜样,有力地鼓舞和促进了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正义是在古巴人民这一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是在古巴人民这一边。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和全国人民,对古巴人民为保卫祖国、保卫革命成果而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十分钦佩。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战友。我们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再次发动对古巴的武装侵略感到极大愤怒。我们深信已经站起来的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任何新的军事冒险,最后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古巴人民。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
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大会
1961年11月20日下午于北京

广州榨糖季节快到了
用同样多的原料——甘蔗
生产更多的产品——食糖
有关领导部门号召农民
要尽量把甘蔗卖给国家
本报广州20日电 广东甘蔗渐渐成熟,新的食糖榨季即将开始。广东省今年甘蔗生产,连续遭到洪水、台风侵袭,损失不小,但是有关领导部门决心鼓足干劲,克服困难,并且已经采取推迟开榨、保证重点等充分利用甘蔗的措施,并号召农民尽量把甘蔗卖给国家,争取多产食糖。目前,食糖生产战线上呈现一片榨前繁忙景象。
广东今年种植甘蔗一百四十万亩。在国家拨出专用化肥和蔗农精心经营下,初期甘蔗生势很好。但5、6月间洪水为害,有二十多万亩蔗田被冲毁(其中包括因被洪水浸坏难于生长而改种的面积);8、9月间又遭台风袭击。经过工农协作大力抢救,全省现有甘蔗面积约一百一十五万亩,所能提供糖厂生产的甘蔗,估计只有一百五十万吨左右。
有关部门鉴于今年甘蔗损失很大,不能满足糖厂生产需要的情况,一方面及早教育农民管好甘蔗,爱护甘蔗,尽量把甘蔗卖给国家。另一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以充分、合理地利用现有的甘蔗,争取多产食糖。主要措施,一是推迟开榨时间。推迟开榨,可以使甘蔗充分生长,提高甘蔗的含糖分。据计算,如果把全省今年的甘蔗含糖分平均提高0.5%,就相当于增加六万多吨甘蔗,可多产食糖七千多吨。大部分大型糖厂将推迟到12月初开榨。推迟开榨,不会影响明年春耕备耕工作。至于个别地区因冬种需要确需提早开榨的,在妥善安排斩蔗劳动力以后,可以适当提早开榨。充分利用甘蔗的另一个主要措施是,今年的甘蔗分配采取保证重点的方针。根据运输条件和技术水平,保证重点糖厂对原料的需要,对生产有很大好处。如珠江河畔上的顺德糖厂,交通便利,不仅便于生产,也有利于降低成本。又如中山糖厂的糖分总收回率,不仅比一般中小糖厂高得多,而且比其他大厂也高出2.5%左右。因此,有关部门决定把甘蔗集中到那些运输条件较好和糖分总收回率高、质量好、成本低的糖厂生产,以便少用甘蔗多产优质食糖。
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斩、运、榨各环节,继续做好榨前准备工作。各糖厂的机修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修机质量比往年提高,现在正在进行设备的全面检查和组织蔗源。糖厂职工为了多榨糖,在最近召开的全省糖业会议上,纷纷表示要鼓足革命干劲,克服一切困难,完成生产任务。会上,国营顺德糖厂向全省兄弟糖厂倡议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得到了热烈响应。交通运输部门也及早安排好运蔗所需的运输工具。

马村大队社员发扬爱国主义思想
头喷好棉卖给国家织好布
社员们谈谈过去,比比现在,算算细账,议定每人留用半斤外,出售大部分好棉花支援纺织工业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消息:10月27日,天还下着雨,陕西省盩厔[zhōu-zhì]县司竹人民公社马村大队的社员们争先恐后参加售棉。社员杨志民一人挑了八十多斤,他看到雨下得大,回去拿了两床新被单来盖住棉花。马长河、张九山还把炕上的油布拉下来包棉花。光这一天,他们冒着雨,涉过泥河、泸河、黑河、沙河,不顾泥泞路滑,把头喷皮棉二千二百斤送进了国家仓库。
马村大队卖出这批头喷棉,是经过社员一番讨论的。
10月24日晚上,大队管理委员会召集了生产队长会议,决定第二天把已经轧出的三千斤头喷皮棉卖给国家,可是又考虑到社员中对于出售头喷花有过不同意见,便决定召开社员大会让大家来讨论。
在大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许多社员都主张把头喷好棉卖给国家。老农马德势说:“棉花卖给国家,不仅支援了工业建设,对我们农民来说也有好处。卖迟了,队里保管起来也有困难,烟熏灰染,好花会变次花;早卖掉,咱们可以买化学肥料,给麦田施底肥。”
五十多岁的姬[jī]大妈也说:“咱们分棉花,不光是要纺线、织布,还要裹棉絮。裹棉絮,黄花、短绒花都行,把好花做絮太可惜了。还是把这三千斤棉花卖给国家吧!”
“咱们卖出棉花,到工厂织成布,说不定以后咱们买的布也有咱们卖的花,过来过去,还是对咱、对大家有利。”女社员董玉娥说。
有的女社员不同意姬大妈的意见,说:“咱们妇女在棉田里一年忙到头,分些头喷花也合情合理,以后还要咱们上地哩!”“给咱们留些头喷花,纺点线,织点布,也说得过去。”五队妇女队长马秀珍说:
“最近雨又多,还不知啥时才能晴,地里的棉花都淋得变色了。还是给咱们分些头喷花,将来再卖现在还没拾回的花。”
也有人提出:“这三千斤棉花暂时放一下,等地里的花全拾回来,再卖再分,也不迟哩!”
讲话的一个接一个,他们谈谈过去,比比现在。有的说:
“咱们今年棉花长得好,还应当感谢党的领导,感谢工人老大哥的帮忙。夏忙时,棉花起了红蜘蛛,要是没有农药1059,防得及时,这棉花早就成了光秆了。”有的说:“今年棉花长得好,也应当想想国家卖给咱们的化学肥料。”社员们回想起1953年的情景,感触更多了。那时候,盩厔县遭受严重的旱灾,他们吃过从东北等地运来的粮食,他们说:“国家遭受了三年的特大灾害,今年咱这地方光景好,应该支援国家,支援灾区。”
经过讨论,大家的爱国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了,昨天还不愿多出售棉花、还打算迟卖一点、多分一点的社员都想通了。如原先不愿卖花的刘桂芳说:“把好花先卖出,以后咱少留一点捻钱,做经子(织布的经线)就行了。”她还说:
“咱农民都要穿衣,都要买布,人常说:‘好苗长好树,好棉织好布’,咱不卖好花,工人哪里会织出好布哩!”大家算了算细账,合理议定了自留自用的数量——按国家每人留一斤半皮棉的标准,留了半斤头喷花,其余将来分次花,纺线、织布做经线、裹棉絮都够用了。主意拿定,全队人人欢喜,个个满意,一个早售花、售好花的爱国售棉活动很快展开了。(附图片)
上左图:各地农村人民公社采摘下来的新棉,正源源运进城市,支援纺织工业。图为上海国棉二厂的工人,正在装卸从湖北省运来的新棉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传真照片)
* 溥[pǔ]

专栏:社论

把经济作物及时收购好
棉花、烟叶、花生、麻类、水果以及其它经济作物已经陆续上市,各经济作物产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正在按照国家计划和定购合同踊跃地向国家交售各种经济作物。认真贯彻政策,抓紧时机,把应该收购的各种经济作物都及时收购好,这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经济作物中,很大一部分,需要国家收购。及时按照国家计划积极努力完成经济作物的收购任务,这不仅是为轻工业、手工业正常生产准备原料,同时也是为了适应经济作物地区广大农民的切身要求。经济作物产区的农民只有把他们的产品交售给国家,才能买回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从而便于更好地准备和安排今冬明春的农业生产,便于安排好广大社员的生活。
作好经济作物的收购工作的保证,是坚持执行政治挂帅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需要向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宣传国家、集体、个人这三方面统筹兼顾的政策,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全局观念,同时宣传农村集市贸易的政策,扩大宣传城乡物资交流的重大意义,等等,使广大农民踊跃交售经济作物、支援国家建设;另一方面,还应当注意贯彻执行“分等论价,按质论价,好货好价,次货次价”的原则。收购部门要加强农产品的检验工作,训练和充实检验人员,增添各种必要的检验设备。对经济作物实行分等论价,是执行买卖公平原则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收购人员应当自觉地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各种检验技术的规定,并在国家规定的计划价格幅度内,按照经济作物的不同等级和质量确定合理的收购价格。
为了鼓励经济作物区农民交售农产品的积极性,一方面要把应该收购的商品部分及时地收购起来,另一方面,也必须同时安排好生产队和社员个人自用部分。某些经济作物加工以后的副产品如棉籽、油饼等,是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所必需的种籽、饲料和肥料。商业部门在收购籽棉和油料以后,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把棉籽和油饼返还给农民。
做好对农村工业品的供应工作,是保证及时完成国家经济作物收购计划的一项重要保证,必须予以足够重视。对于国家计划供应的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如各种农具、化肥、食盐、棉布、煤炭等,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应该及早做好货源组织和调运工作,尽可能地把适合农村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商业部门还应该千方百计地组织当地工业部门特别是手工业部门,采取“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方针,尽可能地增加工业和手工业品的生产,以满足当地农民的需要。
现在正是经济作物收购旺季,也是胜利完成国家收购计划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都应当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切实地把经济作物收购工作抓起来,在大力开展粮食、油料征购工作的同时,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把交售经济作物的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上海三分之一纱锭用机器落纱
改变了落纱女工繁重的手工操作,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上海市的棉纺织行业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纱锭,目前已经使用落纱机落纱。各厂使用的落纱机,是在去年技术革新运动中先后制成的,并且经过了较长时期的试验和改进。各厂使用的效果证明,落纱女工的劳动强度得到了很大的减轻,劳动生产率也有显著的提高。手工操作时,每个落纱小组有八个工人,现在看同样的锭数,只要四至六个工人就够了。
上海棉纺织厂的细纱机,有数十种机型。在制造落纱机中,各厂职工都注意吸取兄弟厂的成功经验,根据本厂的细纱机型制造落纱机。目前各厂使用的落纱机就有铲刀式、圆盘式、蟹钳式、百脚式等。国棉一厂南纺车间使用的铲刀式落纱机,就像高统套鞋那么大。纱锭上的筒管绕满了纱以后,落纱工人就把这种落纱机架在细纱机的钢令板上,向前推去,只要十多秒钟,一排两百只筒管的细纱就会全部自动落下来。
我国自从有了现代纺织工业的八十年来,落纱一直是用手工操作。每个落纱工每天平均要拔六七千只筒管,劳动强度很高。随着落纱机的大量推广使用,这种情况已经开始改变了。目前,上海许多棉纺织工厂在推广使用落纱机的同时,还在继续试制或改进落纱机,使这种工具效率更高、使用更方便。

鞍钢矿山系统同工种竞赛效果好
先进集体增多 生产水平升高
十月份有四十三个单位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计划指标
新华社鞍山20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矿山系统的职工在同工种竞赛中,红旗单位和优秀单位越来越多。根据鞍钢工会的评定,9月份这个系统有二十二个车间、班、队和机台,被评为红旗单位和优秀单位;10月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计划指标的红旗单位和优秀单位,已经增加到四十三个。
鞍钢矿山系统10月份评出的四十三个红旗和优秀单位,有些是生产成绩一直领先,在竞赛中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的,也有不少单位是新跨进了先进行列的。长期保持红旗单位称号的烧结总厂第二烧结车间,10月份产量、质量、成本又全面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再次被评为红旗单位。樱桃园铁矿王家卜子车间,东鞍山铁矿二号、四号电铲和十八号电机车,眼前山铁矿四十三号电铲等单位,也都以出色完成各项指标的生产成绩继续保持了红旗单位和优秀单位的荣誉称号。东鞍山铁矿烧结车间以前因为各项指标完成的较差,每次评比总是名列最后。这个车间的职工10月初学习了烧结总厂的经验,加强了原料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生产大大好转,全月除烧结矿的铁粉稍差以外,其他各项指标都完成的很好,从而跨进了先进行列。
鞍钢矿山系统职工在同工种竞赛中,充满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先进者争取保持荣誉,后进者力争赶上先进,大家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水平。东鞍山铁矿采矿车间凿岩班几年以来月月完成任务,但是,10月份由于凿岩机钎头供应不足,上旬没有完成计划。为了保持先进荣誉,他们采取了“歇人不歇马”的办法,把全班工人分成了组,轮流作业,终于克服了钎[qiān]头不足、凿岩机开动台数减少的困难,全月超额11%完成了计划,继续评为红旗单位。原来生产较差的大栗子铁矿各掘进队,积极学习了红旗单位的经验,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10月份竞赛评比中有四个掘进队以突出的生产成就被评为红旗单位和优秀单位。不少先进单位都主动向生产较差的单位介绍经验,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关键问题。(附图片)
鞍钢大孤山铁矿采矿车间832电机车的工人,精心使用和维修机车,获得全公司安全高产红旗的称号。这是司机长宋兴权在行车时向前了望 新华社记者 苗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