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1-11-20

1961-11-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陈外长就美国阴谋再次入侵古巴复照古巴代外长 中国全力支持古巴反对美帝侵略 钦佩古巴人民团结抗敌的决心,坚信美帝必败,古巴必胜

第1版()<br/>专栏:<br/><br/> 陈外长就美国阴谋再次入侵古巴复照古巴代外长<br/> 中国全力支持古巴反对美帝侵略<br/> 钦佩古巴人民团结抗敌的决心,坚信美帝必败,古巴必胜<br/>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11月16日就古巴革命政府10月9日来照(见本报10月11日第六版)揭露并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新计划复照古巴代理外交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桑切斯。<br/> 陈毅外长在复照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密切注意着美帝国主义企图再次入侵古巴所进行的一系列阴谋活动,对古巴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抵抗美帝侵略的决心表示钦佩。中国政府重申,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中将永远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我们坚信,美帝必败,古巴必胜。”

在第一、三两季长江流域和全国平炉评比中 上钢一厂平炉车间再夺红旗

第1版()<br/>专栏:<br/><br/> 在第一、三两季长江流域和全国平炉评比中<br/> 上钢一厂平炉车间再夺红旗<br/> 据新华社上海18日电 去年连续三次获得全国中小型平炉炼钢红旗的上海第一钢铁厂平炉车间,今年钢的质量提高,品种增加,在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长江流域和全国平炉评比中又获得红旗车间的称号,两座平炉也分别被评为红旗炉。<br/> 这个平炉车间今年不仅在平炉利用系数上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而且钢的质量一季比一季高。钢锭合格率10月份达到了99.12%。在钢的总产量中,优质钢比重上半年是37.02%,10月上升到60.21%。今年他们还冶炼成功了造船钢、地质钢管钢、钢丝绳钢、工具钢、优质沸腾钢等新的钢种。无缝钢管钢,是他们今年大量生产的主要优质钢,质量提高尤为显著。年初,他们刚开始冶炼这种优质钢时,质量波动大,第三季以来情况就显著改变了,用他们炼出的钢轧成的钢管,经过各种试验,证明机械性能良好,大部分可以用来制造低压和中压锅炉。上海锅炉厂抽验了一批无缝钢管,有96%都是合用的。<br/> 提高优质钢的质量,是他们今年努力的主要目标。二号平炉从7月下旬开始,热烈展开班与班之间“挂牌竞赛”,以此来贯彻冶炼优质钢的责任制度。他们在炉前挂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公布:这一炉无缝钢管钢是那个小组炼的,处理前和处理后的合格率多少,钢锭有些什么疵病等等。每月评比一次。这种竞赛加强了工人们按照国家计划的钢种出钢、努力提高优质钢质量的责任心。10月份,全车间按计划出钢的水平达到了95%。车间里还经常组织班与班之间交流经验。8月份,厂部要求他们炼出一千六百吨钢丝绳钢,车间争取提前在上半月完成。这是一种新的钢种,大家都还缺少冶炼经验,到了10日,只有一号炉甲班炼成七炉,共四百多吨,其他两班都没有炼成。他们马上总结甲班的经验,向其他两班推广,到15日,全车间就超额完成了这一任务。(附图片)<br/> 上钢一厂二号平炉无缝钢管钢合格率不断提高,这是炉长钟金坤(左)正在测量高温,准备放钢     新华社记者 卢 鸣摄

苏家屯沙轮厂工人树立质量第一思想 涌现一批无废品小组和工人

第1版()<br/>专栏:<br/><br/> 苏家屯沙轮厂工人树立质量第一思想<br/> 涌现一批无废品小组和工人<br/> 据新华社沈阳19日电 最近四个月来,沈阳苏家屯沙轮厂出现了十一个无废品小组,一百二十二名无废品工人;全厂主要产品粘土大沙轮、树脂沙轮、橡胶沙轮和油石的废品率,都已降低到国家规定指标以下。<br/> 这个厂的技术工人中流传着一句话:“有了‘质量第一’的思想,才能做出第一流产品。”很多人把这句话当作勉励自己做“保险活”的座右铭。年轻的精磨工雷振瀛,在全厂最后一道工序上加工各种沙轮,如果在操作时稍微不慎,就会碰掉沙轮边,或者把沙轮孔尺码弄错。过去,他虽然也很小心地操作,但有时加工的沙轮,周身有罗纹,尺寸也不精确。有一位老师傅批评他说:“你没有做第一流产品的思想,怎能做出好活呢!”他听了这句话很受启发,觉得自己对提高产品质量还是重视不够,于是集中精力来消灭废品。在每天开始加工之前,他预先把工具准备好,给机器注足油,把沙轮卡得又正又紧,试试机床好不好使,将准备工作做好了才开车。在加工中发现机床有异样声音,就立刻停车修理。他这样做以后,就再没有出废品了。<br/> 这个厂有不少老工人还喜欢说“一朵鲜花不是春”。他们热情地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技术,保证产品质量。老工人陈宝林有一次看见吴凤志加工七十五孔大沙轮时出了不少废品,便到吴凤志的机床旁边,帮助他找出操作中的毛病,又亲手给他表演了用压刀法车大沙轮的技术。吴凤志掌握了这个技巧后,从8月份以来没有出过一件废品,成了生产第一流产品的能手。

加拉加斯市议会代表团成员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国阴谋再次武装侵略古巴 反对委内瑞拉贝坦科尔特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第1版()<br/>专栏:<br/><br/> 加拉加斯市议会代表团成员举行记者招待会<br/> 谴责美国阴谋再次武装侵略古巴<br/> 反对委内瑞拉贝坦科尔特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br/> 新华社19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议会代表团的成员,今天上午在他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再次武装侵略古巴,反对委内瑞拉贝坦科尔特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br/> 代表团团长、加拉加斯市议会第二副议长爱德华多·加莱戈斯·曼塞拉指出,贝坦科尔特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是美国准备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的又一个证明。他说,贝坦科尔特政府这一行动,是服从于美国国务院的命令的;但是,委内瑞拉人民决不会同意这个显然完全违背民族利益的决定。<br/> 加莱戈斯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委内瑞拉人民将站在古巴兄弟一边,毫不犹豫地进行斗争,阻止美国的干涉。<br/> 加拉加斯市议员、共和民主联盟成员雷内·马丁内斯·安古洛说,他的党一贯对古巴革命表示友好的感情,尊重古巴人民的自决权利,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干涉。<br/> 市议员、共和进步运动成员何塞·亚历杭德罗·富恩特斯说:“我相信根据我们党的路线,我们是坚决反对贝坦科尔特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br/> 市议员、左派革命运动成员利克多尔·托雷斯·托洛指出,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违背了委内瑞拉宪法的基本原则,是一种屈从于美国国务院的行动,是美国策划对古巴侵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贝坦科尔特政府履行美国贷款的使命。他谴责贝坦科尔特政府血腥镇压委内瑞拉人民反对背叛人民意愿的政策的示威游行。他说:“我对现政府的政策表示愤怒。”<br/> 托雷斯指出,所有反对古巴的行动,包括委内瑞拉政府对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作法,都要遭到失败。<br/> 加拉加斯市议会秘书安赫耳·萨耳迪维亚说,所有对其他国家的武装侵略,都是破坏不干涉和自决权的原则的,都应该遭到整个美洲和全世界的严厉谴责。<br/> 市议员、共和民主联盟成员奥马尔·伊德莱尔指出,帝国主义面对着被赶出去的严酷事实,正在疯狂地、千方百计地企图在美洲维持它的统治。但是,开始觉醒了的美洲大陆人民已投身到反对帝国主义残酷压迫的不倦的斗争中。古巴已经树立了一个榜样,人民是能够打败强大的敌人的。他说,爱好和平的委内瑞拉人民不希望发生战争,但是需要斗争时,委内瑞拉人民将不是站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边,而是站在代表了美洲大陆自决原则的古巴人民这一边。<br/> 最后,加莱戈斯团长代表全团谈到访华观感时说,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在社会、经济上的巨大变革,他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建设一个保卫和平和幸福的新天地。他说,这次访问证实了我们的看法,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纸老虎必将放入历史画册。

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会闭幕 六万多人观看了阿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纪录

第1版()<br/>专栏:<br/><br/> 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会闭幕<br/> 六万多人观看了阿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纪录<br/> 新华社19日讯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二十周年,在首都举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民解放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图片展览会”,已于今天闭幕。<br/> 在展出的十二天内,共有六万二千六百多人前往参观。观众中有来自首都和外地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人民公社社员和各界人士。人们仔细地观看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生动纪录。许多人还作了笔记,准备回去介绍给自己的朋友。<br/> 观众在展览会留言册上,写下了一千七百多条观感。有一条留言写道:<br/> “我们参观后觉得非常高兴,因为从中看到了我们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他们的马列主义的劳动党和久经考验的领袖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以及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位观众写道:“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解放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阿尔巴尼亚的辉煌胜利。”另一位观众写道:“中国人民的心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心连在一起,我们将永远手挽手,肩并肩,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大道前进。”

樊村公社老农献计扩大耕地 世厚大队对比实例推动扩种

第1版()<br/>专栏:<br/><br/> 今年多种种好 明年多打粮食<br/> 樊村公社老农献计扩大耕地 世厚大队对比实例推动扩种<br/>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沁县樊村公社党委,邀请老农座谈发展农业生产的良策。大家一致认为,要想多打粮,必须多种地,种好地。根据老农们的七项建议,全社可扩大耕地二千三百多亩。现在,全社十一个大队,正准备在秋耕中,开始按照这些建议因地制宜扩大耕地面积。<br/> 近几年来,樊村公社因为进行农田水利、林业生产等基本建设,耕地面积由一万七千多亩减少到一万三千多亩,全社四千五百多人,每人平均不到三亩土地。最近公社党委邀请全社十一个生产大队的十二个老农座谈了多打粮食的办法。大家认为要想多打粮食,首先必须扩大耕地面积。老农王彦林说:“没有土地就收不回粮来。可是这几年水利建设占地多。过去我们种地是年年整修,四周扩大;现在成了种心不种边,种近不种远,种大不种小。这样一亩就种成了八分,怎能多打粮食?”<br/> 怎样扩大耕地面积,把地种好呢?老农们提出了宝贵意见。这些意见是:<br/> 一,提倡八分土地一亩种,改变几年来三种三不种的坏习惯,既种地心,又种地边;既种近地,又种远地;既种大块地,又不丢小块地。人人爱惜土地,真正做到广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在秋耕中把地头、堰边全部耕翻一次,光这一项,全社就能扩大五百多亩。<br/> 二,减少田间道路。樊村生产大队南坪上有五百多亩地,前几年只有两条大路,三条小路,现在除了把原来的人行路改成大车路以外,还修了三条汽车路。结果占了好地四十五亩多。今冬要减少不必要的道路,腾出好地来。各大队按该用必留,不用不留的精神,合理安排道路,能增加三百多亩好地。<br/> 三,和湖争地,向水要粮。沁县百里湖坝,节节相联,湖水和樊村、青屯、泊村、双海等四个大队土地紧联,湖坝占了这四个大队的六百多亩土地,两年没有受益。这些地被人们称为“铁饭碗田”,天旱雨涝都能打粮。因此老农们建议秋耕结束以后,在靠近水的上游用堵坝打堰控制水的办法,打两条大堰。这样,四个大队共可拿回土地四百二十多亩。<br/> 四,向荒滩要地。樊村大队的百亩滩,过去因为上游洪水、清水大,年年不能种植;现在建成了圪芦河水库,清水、洪水都拦住了,给开滩种地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这个大队已经和县拖拉机站订了耕地合同,要在今年内开出来。<br/> 五,提高渠堰利用率。有渠必有堰,可是因为经验不足,设置的田间渠堰太多,浪费了土地。青屯大队柳树底二十亩地,本来有一条低渠,五条水堰就行了,结果搞了二十多条水堰,占地二亩多。其它队也有这种情况。今年要重新规划,因地定渠,因水设堰,该留则留,该减必减。小渠小堰够用就不用大渠大堰,不用的摊平种地,留下的也要全部利用起来,能种粮的种粮,能种菜的种菜。<br/> 六,移林上山,林地变粮田。泊村大队为了发展养蚕事业,1958年在村西坪上造了一个百亩桑园。三年多树没长成,地也荒了。今年秋收以后,要把桑园移到“二郎山”上,腾出百亩好地种粮,山地造林,做到粮、林双丰收。<br/> 七,整修土地,保好面积。过去种地年年整修,里切外垫,所以越种越多,一亩地种上三年能种成一亩二。今后要按过去的修地办法,年年补修,保好面积,养好地力,提高产量。<br/>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江西省南城县株良公社世厚大队用对比的办法,教育干部和社员进一步认识多种才有可能多收的道理,促起了扩大冬种面积的热潮。全大队冬种进度一直在全公社领先,到11月初,已种完各种冬作物一千八百五十亩,超过计划30%,而且播种质量较好。<br/> 这个大队的第五和第六生产队毗邻,自然条件相同。第五队劳力少,平均每个劳力负担耕地十五点三亩,第六队每个劳力只负担耕地十二点五亩,由于两队对多种多收的认识不同,产生了不同的结果。<br/> 第五生产队今年在栽插二季晚稻时,遇到长期干旱。他们按计划抗旱抢种之后,为了使今年粮食总产量有更可靠的保证,千方百计解决水源问题,利用只种一季早稻便休闲的五十多亩沙板田,扩种二季晚稻。随后经过辛勤的管理,与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斗争,终于取得了二季晚稻好收成。去年全队种二季晚稻二百亩,平均亩产二百六十多斤,总产五万多斤;今年种二百五十多亩,平均亩产三百四十多斤,总产达八万多斤,比去年总产增加55.7%。全队虽然早稻因灾减产,由于晚稻收成好,全年稻谷总产量仍然超过包产指标4%。<br/> 与第五生产队的情况相反,第六生产队有不少干部认为只要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面积少些关系不大,因此,在抢插二季晚稻时,虽然也与干旱展开了斗争,但没有千方百计力争多种。开初,生产队只准备插五十亩二季晚稻,后来,在大队的建议下,才插下一百二十五亩;可是仍只占计划面积的78%。由于种得少,总产量只有三万七千五百斤。全队早稻虽然增产,但全年一总算起来,仍赔产八千斤。<br/> 世厚大队抓住第五、第六两个生产队的事例作为活的教材,向社员们进行了教育,提高了社员在冬种中扩种的热情。第五队全队计划冬种一百三十亩五分,到11月初即已种下一百七十四亩。第六队吸取教训,到11月初,已超额46.3%完成了冬种计划。

青海趁封冻前时机加紧冬灌 朝阳地区采取冬灌和翻地保墒等防旱措施

第1版()<br/>专栏:<br/><br/> 青海趁封冻前时机加紧冬灌<br/> 朝阳地区采取冬灌和翻地保墒等防旱措施<br/> 新华社西宁19日电 青海省川水地区农田的冬季灌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据到11月16日的统计,全省浇过冬水的田地已占今年计划冬灌面积的28%以上。<br/> 青海省是一个春播作物区,但春季雨水稀少,经常受到春旱的威胁,有时甚至影响作物的适时播种和出苗。因此,各族农民历来把冬灌作为防旱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秋季,青海屡下暴雨,许多渠道淤积了泥沙或被洪水冲毁了渠岸,必须整修清淤才能灌溉。多数地区对于这一工作都比较重视,他们在秋收以后,就安排了一部分劳动力加紧整修和清淤。11月上旬,全省每天投入水利工作的精壮劳力有一万一千多名,到最近为止,各地已整修和清理了大小渠道近二千四百条,并且给一部分田地浇灌了冬水。<br/> 在冬灌中,各地很注意合理用水和节约用水,争取在封冻以前多灌溉一些田地。如国营农场比较集中的柴达木地区,切实改进灌溉管理,使冬灌面积很快增长到十七万多亩。民和县和乐都县也都建立和健全了渠道管理组织,制订了用水公约和责任制度,并派人沿渠进行指导检查。<br/> 新华社沈阳19日电 以预防春旱为中心的冬季生产活动,正在辽宁省朝阳地区开展。<br/> 朝阳地区所属八个县、区,都在山岳丘陵地带,全区九百多万亩土地,多是坡地梯田。历年来因降雨量少,经常发生春旱。为了防御明年可能出现的春旱,许多地区在秋收刚一结束,就组织广大社员,利用近几年来修建的三百多处水利工程和数百眼深井,在春播土地冬灌。不少地区的公社和生产队都抽出专人,增修渠道,扩大冬灌面积。水源冬灌设备条件较好的朝阳县胜利公社,目前冬灌面积已达一千多亩。水利条件差的一些公社和生产队,也积极整修梯田和打井。全区今冬计划打三百眼深井,现在已打了六十五眼。<br/> 翻地保墒,是抗御春旱的成功经验。因此,这个地区的许多人民公社都趁目前大地尚未封冻的时机,每天出动二万四千多副犁杖,全部拖拉机,突击秋翻地。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区已经翻耕土地四百多万亩,其中有60%经过了平整、耙压。许多生产队对经济作物用地进行了细岱、合垅。<br/> 提高冬种质量,扩大冬种面积,是这个地区几年来抗击春旱获得增产的另一项重要经验。因此,凡是有条件的公社,都发动群众,合理安排了冬谷和其他作物的冬种面积,并且认真进行了选种等工作。行动较快的凌源、朝阳、建平等县区已播种了冬谷一万多亩。(附图片)<br/> 四川省潼南县古溪公社四大队第三生产队趁冬蓄水早防春旱<br/>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丰富现代蒙古语文

第1版()<br/>专栏:<br/><br/> 丰富现代蒙古语文<br/> 全国蒙古语基本情况已摸清 各地蒙古语方言土语已划分<br/>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七日电 我国在蒙古民族语言的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不少新的成就。<br/> 中国科学院和内蒙古自治区民族语文研究机构经过联合调查,已经摸清了全国蒙古语的基本情况,并且作出了各地区蒙古语方言土语的划分。<br/> 内蒙古自治区有关研究单位正在编写各种专题论著,探讨蒙古民族语言文字的演变和特征,研究如何丰富发展现代蒙古语文的问题。他们编写的“现代蒙古语”和“蒙古文字史”两部论著,不久即可问世。<br/> 由于解放以来我国蒙古族人民生活变化很大,他们在社会主义各项生产建设中不断创造新的成绩,对于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的学习要求十分迫切,再加上平时同汉族等其他民族的联系越来越亲密,蒙古族人民深深感到原有本民族语言语汇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都希望加强新词术语的制订与汉蒙辞典的编纂工作。内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经过详细调查和认真研究,最近已先后完成一批现代蒙古语名词术语的制订工作,同时编订了汉蒙对照辞典两册。<br/> 目前,在中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内蒙古自治区内,许多民族语文研究工作者和高等院校师生,正围绕着“怎样进一步发展蒙古民族语言,使它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一重要课题,展开多方面的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