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甘落后志气高 集体生产方向明 艰苦奋斗领导好
小王家生产队一年大翻身
从底子最差生活最苦跃进到超产最多卖粮最快的先进集体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消息:一个穷队翻身的故事,在江苏江宁县长江公社各个生产队里普遍流传。故事是说一个十六户贫农的生产队,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克服了缺粮缺草的困难,一跃而成为全大队产量最高、超产最多、完成国家征购任务最快的单位——营防大队的小王家生产队。
小王家 穷得很
小王家村原属陈店大队的余荡生产队。前年开了靖安河,把这个队一分为两,小王家的社员上工、吃饭要摆渡,十分不便。
去冬,公社根据这里群众的要求,决定把小王家划给河北边的营防大队。提起小王家,营防大队的人都很熟悉:大小五十六个人,只有六十四亩薄田。去年夏季发生草荒,每亩水稻只打到六十五斤。论农具,全村只有一张犁、一部旧水车、两头牛一老一小。社员呢,习惯于搞搞小副业。大队与靠近小王家的殷桥生产队商量,想让这个村参加他们生产队。殷桥的队长却说:“我们不能没有包袱背弄块石头驮呀!”小王家的人,听到东不要,西不收,也憋了一肚子的气。老老少少商量说:“我们是不是就单独成立一个队,咬紧牙关苦一个时候,闯出个好日子来。”
小王家生产队成立以后,生活上的困难固然不小,生产上的困难更大。首先是牛没有草。队长王高滨半夜睡在床上打主意,忽然想起身子下面铺了不少稻草,“这不是好牛草吗!”第二天一早,就把家里三张床上的铺草全扯下来,借给队里喂了牛。社员一看,家家户户都回家拆起铺草来,一凑,居然凑了四五百斤。牛没地方住,队长一家人好歹挤出半间屋子作了牛房。由于大家同心同德搞生产,加上公社和大队的帮助,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都得到了克服。
4月里,小王家二十七亩麦子长得还不错,估计亩产一百七八十斤。可是,征购任务怎样定呢?在大队召开的一次社员代表会上,几个超产队的社员代表说:小王家有困难,应当帮助,我们赞成免了他们的夏季征购。小王家的代表王高滨站起来发言说:“大家的美意我们很感谢。可是,征购粮是光荣义务,我们坚决完成,一粒不少。”
齐心会 团结紧
晚上回家,队长王高滨召开了个群众会,把代表会上的情形一五一十讲给大家听。最后说:“老少兄弟爷们,我们喝碗靖安河水起个誓,天塌地陷,也要争个小王家大翻身。”社员们说:“高滨,你放心,今后你说要下海,我们裤子都不脱!”参加会议的大队党支部书记王明照,鼓励他们发愤图强,还建议大家找找原因,情况明了,办法对了,干起来才更有把握。社员王高金说:“依我看,我们从前最大的毛病就是心不齐,碰到困难就各打主意。往后要闹翻身,头一条就得大家抱在一起。”另外,不少人提出,从前队里干活好赖都是男的十分,女的八分,要把生产搞好,定额管理评工记分一套制度一定要搞好。接着大家又商量了今后生产生活上的具体打算,多数人的劲头都鼓得足足的。
好队长 做榜样
为了抢季节,把秧栽下去,他们设法自己修好了一张坏犁,队长、会计都带头背着绳子和大家拉犁耕田。公社了解他们的困难,这时便调来一部拖拉机帮助他们耕地,结果提前两天栽完了秧。
为了给土地多加养料,全队二十一个劳力、十几个老人都起早摸黑地铲草皮、沤垃圾。公社从南京装来了几船阴沟泥,他们一得通知,就赶夜来回担了几趟。工具不够,王高滨队长的爱人朱长兰就把自己的水桶拿了来。大家一看,有的拎来了马桶,有的拿出了自家的稻箩。经过多方努力,他们到底给六十多亩田垩[è]上了底肥。到稻苗发棵后,社员们又投出八十多担好粪。队里付不出现款收购这些肥料,有些社员说:“算了,增产也是为大家嘛!”队长说:“那不行,等价交换,按质论价是党的政策,不能打折扣。”他和队委研究后,把塘里养的鱼捕了几担卖了,当时付了肥料款。
稻苗得肥,一天一个样。接着,他们又加工薅[hāo]了两遍草,扔了一遍草,拣了两次稗[bài]子,战胜了草荒。谁知接着又来了个旱。全队只一部破水车怎么个抗法?有困难,还是大家来想法嘛。这家拿出了几块板子,那家凑上一副龙骨。队长王高滨把自己的一副破车筒拿出来,用几条绳子捆捆绑绑,居然也车起来了。公社、大队支持了一些车板子,并运来一部抽水机帮助打水,干旱终于被战胜了。
在这期间,队委们根据社员的意见,又在各项农活中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包工定额、评工记分制度。三个作业小组,认真坚持做到了大包小评、日清旬结、检查验收等等制度,保证了工效质量不断提高。
穷村庄 大超产
全队社员艰苦的努力得到了应得的报酬,水稻平均亩产达到了五百零一斤,那十四亩低洼田,平均每亩竟打了六百六十斤的粮食。这一季,全队收获了谷物三万七千多斤,全年产量超过包产指标一万四千多斤。他们选择了八亩产量最高、粒子最饱的稻子,晒了又扬,扬了又晒,送到了国家粮库。喜报在全大队传开了:全队有史以来小王家村首先完成了全年的征购任务!
还在秋收未了时,队长王高滨早又和队委、老农、社员们打起了明年的谱子。他们计划多开荒,包产面积扩大到八十亩;再添上两部水车、一套犁耙。眼下秋种,把三麦面积扩大十二亩,还要多施肥。在生活上也作了全面的安排,根据节约用粮计划用粮的原则,已经落实的口粮可以吃到明年新稻登场。

革命锐气赞!
叶齐红
在革命和建设中,什么东西最重要、什么东西最宝贵呢?粮食吗?棉花吗?钢铁吗?煤炭吗?武器吗?是的,又不是的。粮、棉、钢、煤是重要的,革命的武器是重要的,但是比较起来,最重要、最宝贵的还是干革命、干建设的一股锐气。
什么是革命的锐气呢?小王家生产队的革命锐气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革命的锐气,就是发愤图强的志气。所谓发愤图强,就是正视落后,不甘落后,并且像小王家生产队一样,有决心咬紧牙关苦一个时候去征服落后。小王家改变生产面貌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在农业生产战线上,不遇到困难,不付出代价,是不可能的。问题在于:人们在困难面前,是上呢还是下呢,是进呢还是退呢?见难而进,不怕吃苦,终于战胜了困难;见难而退,害怕吃苦,不但困难不能克服,而且由于精神上解除了武装,还有迷失方向的危险。从怕困难到团结起来克服困难,从怕吃苦到不怕吃苦,带头吃苦,这就是小王家生产队的翻身史,也是有没有革命志气的考验。
革命的锐气,也表现为自力更生的精神,小王家生产队就是充分依靠集体的力量,依靠劳动人民的双手,去战胜一切困难。而不是把希望寄托于友邻社队的支援,更不是要领导上来一点什么恩赐。在这个问题上小王家的社员们也曾经有过幻想,有过糊涂观点,但是由于接受了事实的教育,就变得聪明了起来。他们把目光从别的队转移到自己的队,他们从怨天怨地转变为认真检讨改进本身工作上的缺点,从而充分挖掘了内在的潜力,做到人尽其材,地尽其利,物尽其用。结果,就在原有的土地上,多生产了一万四千多斤粮食。
小王家生产队自力更生,这本身就是对大局的一种支持。他们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们在赔产最多、生活最苦的时候,尽管有可能得到国家的减免,他们还是毅然决然地把原先准备出卖的粮食,一粒不少地卖给了国家。这反映了他们对局部的困难有比较正确的态度。他们相信在党的政策的指导之下,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他们卖出的是粮食,换回的是志气。结果,他们在秋后得到的不是几百斤粮食,而是上万斤粮食。
革命的锐气,是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优秀的品质。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和发扬这种优秀的品质。愿小王家生产队,永远保持这种革命精神;愿所有的生产队,都来学习小王家胜不骄、败不馁的革命锐气。(原载“新华日报”,略有删节)
*馁[něi]

诸暨县同山公社冬修水利狠抓两条:
提高工程质量 节约工程用地
组织技术小组巡回指导施工,严格实行检查验收制度,提高工程质量;大部山塘水库采用加高挖深办法提高蓄水量,新建工程用地取土力求不影响耕地面积。
本报杭州18日电浙江省诸暨县同山公社各生产大队,在冬修水利中注意工程质量和节约用地。近一个月来,已完工的二十五处山塘、水库,经群众检查验收,个个合乎标准。全公社到目前止,已完成今冬明春兴修水利计划工程的三分之一。
同山公社是山区,大部分是山垄田和梯田,原来水利设施很差。公社化后,兴建了许多小型水利工程。今年这个公社虽然遭到近三个月的干旱,由于这些水利工程起了作用,使早稻增产,晚稻收成也较好。
同山公社在秋收前,就组织社员总结了几年来水利建设的经验,对如何提高工程质量和节约土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因此,这个公社在兴修水利中非常讲究工程质量,组织了有兴修水利经验的三十六个农民技术员专门研究山塘水库等工程的技术问题,这些农民技术员在劳动中随时检查工程质量。公社技术指导小组还到各水利工地现场巡回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生产大队都有一套群众性的检查、验收制度,每个水利工程建成后,都要检查验收,有不合标准的立即返工。有一次,吉村大队验收小组在验收寿家村水库时,发现水坝衔接的一段工程不够好,马上提出意见,社员立即修补,直到质量合乎标准才算完工。
同山公社在兴修水利中还注意节约土地。这个公社人多地少,过去兴修的几千处水利工程,大多是利用山脚山岙[ào]等空地建成的,占用耕地少,收效大。今年各生产大队对原有工程全面进行普查,大部分山塘、水库采取加高、挖深等办法以提高蓄水量,这样既不另占土地,而且蓄水量可以增加。有些新建工程,社员们也精打细算,设法利用山脚、山边地修建,取土尽量上山,少损害耕地。

宁夏引黄灌区积极改良盐碱地
整修排水系统 降低地下水位
本报银川18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灌区正在进行以排水为中心的冬季水利建设。到11月上旬,由国家投资兴修的各项土方工程已完成了一半以上,由各县、社、队修建的一百多条排水支毛沟配套工程,也已大部分动工。
几年来,宁夏引黄灌区水稻面积不断扩大,大量进水渗入了地下,今年秋雨又特别多,加上排水系统不够健全,低洼地积水增加,引起地下水位升高,增加了土壤盐渍化程度。因此排水成为灌区明年能否争取到较好收成的重要关键之一。
今冬明春国家投资的主要排水工程按计划完工后,将大大改变银川、贺兰、石咀山、平罗等县一百六十万亩农田的排水状况,预计有八十万亩农田积水、渗水可通过新干渠排出。此外,今冬由各县和社队协作,开挖整修的较大排水支毛沟配套工程有百多条,田间毛沟五六百条。
各地灌溉、排水干渠工程,已于10月底前后开工。很多县社加强了对民工的思想教育和组织领导,并且采取了工程土方任务分级包干等措施,贯彻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原则。在生活用煤、住房、副食品等方面,也作了安排。(附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先锋公社社员,在贯穿沙漠三十公里长的大渠上,加固渠提,准备进行冬灌
新华社记者 闵福全摄

开展质量竞赛 解决关键问题
鞍钢烧结矿质量提高
庞家堡矿石含铁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4%
据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烧结部门职工展开竞赛,七月份以来为冶炼部门提供的炼铁原料烧结矿质量提高。10月份烧结矿合格率已由7月份的80.34%上升到86.7%。
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劳动竞赛的开展,使鞍钢烧结部门出现了人人关心质量、共同协作促进质量提高的新局面。很多工人在上班前纷纷聚集在竞赛评比牌前,观看头一天的质量情况。有些工人下班后,洗完澡总是跑到车间办公室去看看最后一批成品质量检验结果,然后才回家。各个车间检查员、化验员同生产工人密切协作,及时把原料成份和成品质量的检验结果,告诉给生产工人。过去质量最差的烧结总厂,第二烧结车间丙班,学习了甲班经验后,10月份烧结矿合格率达到91.3%,产量、成本、安全等方面也很好,因此被评为先进红旗单位。
鞍钢烧结部门职工在竞赛中,都把扎扎实实具体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作为提高质量的主要手段。东鞍山铁矿烧结车间针对生产第一线技术力量薄弱的关键,重新调整了组织机构,把一些原来担负基层领导的富有经验的老工人,抽出来充实了重要生产岗位,一些技术人员也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加强了生产技术力量,从而使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在布料、烧结等各个工序岗位上的工人,也经常注意质量变化情况,随时改进操作、设备方面存在的缺陷。
据新华社天津电 龙烟钢铁公司庞家堡铁矿的工人,根据采矿条件变化的情况,想办法提高矿石质量,今年以来供给钢铁厂的矿石,平均含铁量仍超过国家规定标准4%左右。
庞家堡铁矿今年的采矿条件发生了变化,增加了20%左右的薄层矿和合层矿。这两种矿层都是顶板破碎,含夹石多。刚开始开采的时候,不少夹石掺杂在矿石内,降低了矿石质量。
矿党委和各坑党组织及时教育工人要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化,想办法保证矿石质量;同时组织工人到钢铁厂参观并征求意见。矿工们亲眼看到了钢铁厂工人拣出来的成堆夹石,也看到因为矿石内夹石多,冶炼时多烧了焦炭,还使生铁质量受到影响,于是提出:“我们在坑下多费点事,多拣出些夹石,让钢铁工人多炼好钢铁。”
工人们一方面改进操作技术,一方面注意拣夹石,加强质量检验,不让夹石运下山。对于顶板破碎、夹石落得多的困难,老工人也想出了许多办法来克服。(附图片)
辽宁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机修厂,计划冬季检修的装煤机,现已提前修好运到采煤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怀柔商业部门出租农业机械
本报讯 北京市怀柔县商业局生产资料经理部一面积极推销玉米脱粒机、打稻机等农业机械,一面开展了这些农业机械的租赁业务,很受农民欢迎。这个县的商业部门和有关部门还抽出了技术工人,到农村去具体指导农民如何使用这些机械。
庙城公社高各庄生产队租赁了玉米脱粒机以后,每小时就能脱粒四千九百斤,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

木薯山巡礼
罗荻
秋末冬初,正是木薯收获的季节。一天,我们来到海南岛儋[dān]县那大公社洛南农场,参观了这个农场的木薯山。清晨,我们踏着挂满霜珠的山草走上山岗,远眺[tiào]四方,只见山坡连绵,一片浓绿,这就是木薯林。
经过农场负责人的介绍,才知道这些木薯大部分是今年社员们开荒种植的。在这方圆三十里的大小山坡上,尽是木薯。现在已经成熟可挖的木薯就有二千一百多亩。
走进木薯山,望不尽头的木薯树,茎粗叶茂,把地面都遮蔽了。林里几十个社员正在收获,挖出来的木薯每根有几斤、十几斤重,有的有手臂那么粗大。有人计算了一下:要把这一片山坡上的木薯全部收完,至少得两个半月的时间。几个坐在木薯荫下剥摘薯块的女社员,津津有味地向我们谈起了木薯的传说:从前,有个穷苦的樵夫在深山里打柴,因为迷了路出不了山,饿了三日三夜。仙女可怜他,给他带来口粮,还送他一枝拐杖,对他说:“到拐杖长出粮食时,你就会得到幸福。”樵夫把拐杖种在土里,小心培育,慢慢发芽长叶了,可是一天天过去,却不见出穗结谷米。樵夫正在发愁,仙女又来了,替他挖出拐杖的根,煮成香喷喷的饭,这就是今天的木薯。
下了木薯山,走过大树林,隐约看见有一条小溪,潺潺的水声中夹杂着隆隆的声响。走近一看,原来是新建的木薯加工厂。两幢白色的瓦屋,缀在绿林掩映的山溪旁,十多个社员正在切片机和淀粉机旁边忙碌着。这间利用溪水作动力的木薯加工厂,每天能加工干薯片二千二百多斤。为了适应大量加工木薯的需要,农场在公社的帮助下,已安装了二十马力的发电机,改用电力加工木薯淀粉。(据新华社)

海南岛野生油料作物
海棠籽成熟
海南岛上的海棠籽成熟了,文昌县已收购到海棠籽四十二万斤。
海棠是海南岛上著名的野生油料作物。海棠籽含油量达百分之四十以上。
海棠油可以点灯,是一种效力很强的杀菌剂,还可以涂网、漆船和做运输工具的润滑油。现在,海南岛各地肥皂厂又利用海棠油制皂。海棠油部分运销到广州、上海等地。
(据新华社)

专栏:读者建议

保护麦苗 人人有责
编者按:近来我们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有些地区对麦苗保护注意不够。
目前许多地区的小麦仍处在盘墩分蘖[niè]阶段,制止牲畜害鸟为害麦苗,是当前农业生产上的一件重要事情。特选一部分读者来信发表如下:
防止猪羊吃麦苗
最近我们下乡收购棉花,常常发现有一些三五一群的猪羊在地里吃麦苗。一次我们在十多里的路上,就发现两次。
农村家畜家禽近来有很大发展,特别是养了很多猪羊,这是好现象。但任其乱跑,为害庄稼则是不对的。猪上圈,羊上绳,既简而易行,又便于积肥。希望各地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对社员加强集体主义教育,社员也应当自觉地爱护集体的庄稼。
河南夏邑 邹文湘 王明月
不要践踏麦田
有些行人不走田边大路,为了少走几步,在转弯斜角的地方把麦苗田踩成了一条“近路”。北京医学院南边的一块麦田,一条对角线的“近路”约长一百五十米,宽二米多。把这么一大片麦苗被践踏坏了,多么可惜呀!
北京 王笠
打雁护麦
最近,我们进行了一次小麦田间检查,发现沿渭河滩一带有的麦苗已经被雁吃了。
我们站针对这一情况,立即抽出六名会打枪的人捕打野雁。由于积极防护,我们站上的麦田里虽然没有这种害鸟了,但是,东邻西舍因为还没有抓这件事,那里的一片一片绿油油的麦苗仍然被雁群为害着。
有雁群为害麦田的地区,要加强护麦的领导,帮助基层生产单位,赶快开展打雁护麦工作。
陕西大荔国营沙苑农场阳村作业站

来自车间的消息
重视安全教育
青岛四方化工厂第四车间生产原料和产品大都是具有毒性、腐蚀性和易燃的危险品,因此,搞好安全生产是十分重要和艰巨的任务。这个车间的领导深入发动群众,从思想上提高工人对劳动保护工作的认识,建立和健全了车间安全卫生领导组织和安全管理制度。同时还规定每月召开一次专门研究分析安全生产情况的会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凡新工人入车间,先要受厂级安全教育,然后分配到班组,由班组长或老工人具体传授和指导防止事故的办法。由于采取了以上的措施,从去年7月份以来,这个车间连续十五个月安全生产无事故,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这活我包下来!”
最近,沈阳市拖拉机配件厂车工一组接到一批活,是拖拉机上的主要配件进油阀套。这个部件比五分钱硬币稍大点,活虽小,干起来可并不省事,仅是车工就要加工三道工序,稍一不小心就得报废,工人们都认为:这是个棘[jí]手活儿。
任务下到组里之后,三台床子上的工人都想干,但又担心怕完不成任务,正在这时栾[luán]日恒师傅跑到组长面前坚决地说:“这活儿我包下来!”
栾师傅把活包下来之后,两眼盯着卡盘想:这玩艺是不是也可以搞个胎具呢?想到这,他急忙到废铁堆里找了一个小铁板,把两面车平,做了个胎具。有了这个玩艺,活上床子再也不用找正了,车出来的小部件,质量全部符合标准。
方向明确干活有劲
陕西西安市建筑材料修配厂锻工车间,从1958年8月到今年10月,连续三十九个月,月月全面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这个车间生产的产品繁多,有汽车弓字板、石油桶、石油罐、锅炉、虎钳零件、制砖机零件等一百种左右,规格质量要求也很严格。
由于领导上交代任务具体,工人们生产时胸中有数,方向明确,干起活来劲足。从去年3月到今年7月,他们先后革新封口机、下料机等十六项。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节约了人力。
是检验员也是师傅
四川成都市闸阀厂铸工老师傅朱晋三,自从8月份担任专职检验工作以来,月月被评为厂里的优秀检验员。他经常对人说:搞检验就要深入生产,帮助生产工人克服操作技术上的缺陷。不然,出了废次品,再检验出来就晚了。因此,他每天总是在车间里,转来转去,发现问题就同工人们一起研究解决。工人们都说:朱晋三不仅是个好检验员,又是个好师傅。

辽宁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的九十九号电镐司机长王禄和一百零二号电镐司机长陈锋,在生产竞赛中如兄如弟,互相帮助。这是王禄(左)在向陈锋介绍保护电机的办法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