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今天的陕北秧歌
在宝塔山下,延河之滨,四个年轻的小伙子,吹起了庆祝丰收的长筒大号。农民们听见号声,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一个头扎天冲辫、涂着白鼻子的毛葫芦小子(小丑),翻着跟斗,打开了场子。欢庆丰收的人们,都情不自禁地翩翩起舞,形成了一幅热烈快乐的画面。这是西安歌舞剧院歌舞团,演出的《陕北组舞》中的一个场面。这一情景,把观众带进秀丽、富饶、欢腾的延安,勾起了许多到过延安的人的无限眷恋之情,也使许多没有到延安的人产生无限向往。这个大型舞蹈,是西安歌舞剧院在陕北秧歌的基础上创作的。
吸取秧歌精华
丰富舞蹈艺术
陕北秧歌,是陕北群众逢年过节的娱乐活动。1942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延安的文艺工作者学习和运用了这种民间舞蹈形式。1943年,解放区兴起秧歌运动,创作了《兄妹开荒》、《十二把镰刀》、《夫妻识字》等精采的秧歌剧。
秧歌进城以后,盛行一时。随后,由于演出的环境、条件起了变化,观众对秧歌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于是,舞蹈艺术团体,便组织了专业人员,从事秧歌的发掘、整理、继承与发展。西安地区的文艺工作者,以西安歌剧院歌舞团为主,从1954年起,先后派出四批团员,深入陕北绥德、米脂、葭[jiā]县等县的许多农村,发掘和探讨陕北秧歌的表现形式。经过长期的学习,他们把陕北秧歌这一传统的舞蹈艺术继承下来,并有所发展。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陕北组舞》,就是以秧歌为基础,搬上舞台的。这个以庆丰收为主题的大型舞蹈,吸取了秧歌中刚健、豪迈的舞蹈动作,编成了《硬场子》(陕北组舞第二场),表现了陕北青年的粗犷[guǎng]性格;恬静而抒情的《软场子》(第四场),是在几个《姻粉场子》的基础上,吸取其它场子中有抒情色彩的表现形式,创作而成的。陕北秧歌舞中《搕头》的创作本来很单调,经过作者卫天西、张强的艺术加工,创造了转、抡、背等五六个优美的舞姿,为《陕北组舞》增色不少。
利用秧歌素材
充实故事情节
陕北秧歌,主要是表现广大人民在各种庆祝活动中的情绪,情节比较简单。西安歌舞剧院歌舞团以秧歌为素材,创作了有故事情节的舞蹈。如《送荷包》、《欢度新春》和《边区运盐队》等。《送荷包》描绘一对农村男女青年,在端午佳节相约定情的故事。舞蹈开始,一位多情、朴实的农村姑娘,羞怯地爱抚着一个绣花荷包,在会见爱人的路上奔走着。她被石头绊一跤,荷包掉了,她赶紧拾起来,轻轻地拂去尘土,天真地扭过头去瞪了石头一眼。在约定的地点,她正在焦急地盼望爱人的时候,一个开朗的小伙子出现了。她急忙拿着荷包,欲送而收,眼睛传出的神情,像是说“他真的爱我吗?”最后,她决然把荷包送给小伙子。这个舞蹈,是在秧歌《溜溜场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中,还吸收了东北秧歌舞《二人转》中的舞手帕和戏曲中旦角的整鬓等表现手法。舞蹈结构完美、情节细腻动人,简直像是一首抒情诗。这个舞蹈能这样亲切动人,也和它的音乐分不开。作曲者以葭县《绣荷包》做为舞曲的基本旋律,吸收了其他地区《绣荷包》中的乐曲,紧密地结合了舞蹈的情节。这个歌舞团的演员,在学习陕北秧歌的过程中,听民间艺人说,许多秧歌的舞蹈动作是模仿武术而来的。因此,近几年来,他们进而学习民间武术,扩大了秧歌的表现力。
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秧歌戏曲共同前进
在陕北农村,秧歌也在发展着。著名的秧歌艺人李六参加西安、北京等地的民间文艺会演时,看到专业舞蹈演员的舞扇、舞手帕等动作,就向这些演员虚心学习,丰富了他的舞蹈艺术。
秧歌发展了。同时也丰富了其他表演艺术。陕西省戏曲剧院演出的郿鄠[méi-hù]剧《梁秋燕》第一场里,农村姑娘梁秋燕在向她爱慕的刘春生自媒时,春生早已念意,故意追问是谁。演员在这里如果用古典中扭扭揑揑的表演手法,显然不适合这个现代人物性格。第一次排演时,秋燕的身子只是向后一退,导演和演员都感到非常别扭。以后,又采用秦腔“踏三锤”的表演手法,克服了压抑情绪的感觉,但是还不能充分发抒情感。最后,揉和了“踏三锤”和秧歌的舞蹈动作,在梁秋燕说“名字,名字,名字”台词的同时,二人同歌同舞,将这对男女青年的情绪,表现得恰到好处。剧中还有一些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也都揉和了陕北秧歌。(附图片)
上左图:“陕北组舞”的一个场面:在宝塔山下,延河之滨,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翩翩起舞,欢庆丰收
上右图:陕北秧歌“送荷包”
新华社记者 来知章摄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动态

兄弟国家科技动态
苏建立宇宙生物学实验室
苏联科学院最近在列宁格勒建立了一个宇宙生物学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装备了最新的实验装备,可以用来研究动物和植物适应太阳系其他行星上存在的条件的过程。
保设立计算中心
保加利亚不久前设立了一个计算中心。这个计算中心隶属于保加利亚科学院和教育文化部,设在索非亚大学。
现在,这个中心已经设立了电子实验室。计算中心利用分析机器帮助保加利亚科学研究所原子反应堆的起动。计算中心将促进保加利亚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及数学和电子计算机在国民经济中的运用。
德成立德累斯顿技术大学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历史悠久的德累斯顿技术学院,不久前改组为德累斯顿技术大学。
德累斯顿技术学院在一三三年前成立。它在近几年来获得了很大发展,学生人数已达一万人。

湖北大学函授教育效果好
在已毕业的二百多名学生中,绝大部分学习成绩优良
新华社武汉13日电 湖北大学举办的函授教育效果良好。截至目前止,这个学校已有两届函授生二百三十二人毕业,占这两届入学人数的40%以上,绝大部分毕业生的学习成绩优良。
函授生经过几年来的学习,提高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广东省佛山市悦华机械厂的会计员邝禹俊,在函授学校工业会计业学习了三年,他已能把学到的成本核算中资金管理的原理,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改进了原来计算产值的办法,使产品资金定额降低,为国家节约了大批资金。财政信贷专业学生过锡南学习后,编写了《十年来储蓄工作的发展规律》、《储蓄是经济工作、也是群众工作》等二十多篇有价值的论文和资料。
湖北大学的高等函授教育是在1955年夏天开办的。目前开设的有工业经济、农业经济、贸易经济和财政信贷等九个专业,有六千八百多名干部参加学习,他们分布在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河南五个省(区)。学校除设立函授部外,又派出专职辅导干部到武汉、广州、郑州、长沙、南宁等城市,设立了函授中心辅导站,进行日常辅导工作。
学校根据函授生工作忙、学习时间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采取很多措施,帮助函授生坚持自学。他们经常向函授生进行函授教育重要性的教育,启发他们坚持学习的自觉性;向函授生介绍自学方法,交流坚持学习的经验;对于有些因病或出差而缺课的函授生,也派人帮助,使他们及时跟上学习进度,几年来,函授生一般都能坚持函授学习。
学校对函授生严格执行学业考查制度,规定学员要定期以书面向学校汇报自学情况和按时完成作业,学完每个单元后都要考试,学校认真批阅学员的作业、试卷和书面汇报。
学校还经常与函授生所在单位联系,把函授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中的困难,向有关单位汇报,取得各单位的密切合作和支持。很多单位除经常对函授生进行思想教育外,还帮助他们安排自学时间,解决工作与自学时间的矛盾。为加强对函授生的领导与管理,学校和各有关单位根据函授生的居住和工作条件,按系统按地区地组成学习小组或学习班,订立适当的学习制度。

专栏:大学校刊巡礼

大学校刊巡礼
河北大学中文系的学生们,这学期以来刻苦钻研,学习热情很高。但是,有些人对自己要求过高过急,生活单调,忽视劳逸结合。党总支发现后,对大家进行了教育,和团支部一起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展开了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朗诵、歌唱、舞蹈、书法、木刻以及各种体育活动都很活跃。河北大学校刊“河北大学”第二八七期介绍了这个系学生的生活。
× × × ×
中山大学校刊“中山大学”第四一三期,介绍了何竹淇教授讲“左传”的情况。何竹淇教授在讲授“左传”之前,读了有关的主要书籍,占有了大量材料,对于教研组里同志们的意见认真考虑,同时,也坚持了自己的某些意见。由于认真备课,听讲“左传”的同学都兴趣盎然。
× × ×
清华大学校刊“新清华”第六一二期报道:清华大学校委会决定加强对毕业生的全面培养。校委会规定了每周的总学时,坚决贯彻劳逸结合的原则。要求毕业生修完新修订的教学计划所规定的主要专业课程、专业课程设计和实习,做好毕业设计工作。
× × ×
讲课中是否可以介绍不同的学说?中山医学院校刊第二九四期以此为题,开辟了“问题讨论”专栏。这一期介绍了生理教研组教师们的两种不同看法。一种看法认为讲课中不可以介绍不同学说,因为学生还缺乏系统生理知识,这样容易造成思想混乱。一种看法是,教师在完成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前提下,可以介绍各种学说,讲课的方式方法也可以有所不同,这样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如果教学内容过于统一,不易使学生得到宽广的知识。

天津医学院附属第一中心医院行政工作人员
积极为医疗和科学研究服务
新华社天津13日电 天津医学院附属第一中心医院的行政工作人员,积极为医疗和科学研究服务。
这个医院的行政工作人员们认真地了解和配合各医疗科室的工作计划,定期巡视病房,了解需要,以便统筹安排,及时主动地“送货上门”。医院专业图书室管理员陈志玉,经常了解全院重点科学研究项目的需要,能及时地向有关医务人员推荐新出版的书籍。专业图书室还同本市和外地的兄弟医院和医学图书馆建立协作关系,互相转借专业书籍,以满足医务人员阅读古今中外医学文献的需要。医疗器械库房的管理干部事先调查内、外科和手术室的医疗器械的需要量,订出采购、储备计划,使许多物资能按质按量地及时供应,保证医疗工作的需要,也避免了物资的积压和浪费。
这个医院的行政工作人员还学习医学知识,积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医疗器械库房的管理干部学习医疗器械学,向医护人员请教,对一些常用的医疗仪器的性能了解得更加全面细致,从而使医疗仪器的保管方法更加健全。医疗器械修理室工人杨肇仁,过去修理注射针时返修率较高,经过向护理人员请教,才知道针头并不是愈尖愈好,而是各种不同的注射针要有不同角度的针头,于是他就向医生和护士学习有关注射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修理技术。
为了提高工作质量,他们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工作制度。负责供应和维修工作的各股(组),建立了联合检查制度,以便定期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共同地及时解决。他们和医务人员合作,健全了贵重仪器和器械的保管、使用规则,以避免由于使用或保管不当而造成损坏。

“党又给我们一双眼睛”
——访盲人按摩训练班
新华社记者 刘佩珩 洪和临
在北京东城一所幽静雅致的楼房里,白衣大夫们正聚精会神地为病人按摩。他们揉、推、拿、搓,手法利落、准确。诊室外,候诊的患者喜形于色地交谈着按摩治疗的效果。如果不是亲闻目见,确实难于相信这些被誉为“妙手回春”的大夫原来都是双目失明的人。
这里就是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盲人按摩训练班附设的实习诊所。六年来这个训练班为祖国培养出一百多名盲人大夫,他们大部分都是中途失明的革命残废军人、干部和学生。这些大夫使许多神经衰弱、关节炎等慢性病患者恢复了健康。盲人怎能成为按摩医生?我们带着这个问题来到训练班进行访问。
我们来到青年主治大夫洪学滨的诊室看他操作。出出进进的患者中,有驼背的老大娘,也有跚跚学步的小儿麻痹症患者。他们有的治疗神经衰弱,有的医治肠胃病,患者进门只说声:“洪大夫”或者“我来了”,洪学滨马上便能准确地分辨出这些患者是谁,并亲切地探询病情。我们问洪大夫为什么这么敏感,他说,盲人失掉视觉以后,听觉、触角特别发达,他们就发扬这些特点来为病人治疗。中医诊断讲“望、闻、问、切(切脉)”,西医讲听诊、扣诊等,除去“望诊”稍逊一筹以外,其他诊法盲人大夫都可以进行。我们曾几次看到洪大夫每当为病人初诊时,先把一面镜子放在患者面前,通过患者对脸色、舌苔颜色等的口述,初步了解病情的概况。我们注意到,他确实很善于运用触觉、听觉、嗅觉来弥补失明的不足,病人说话声音高低,气力是否足,呼吸匀不匀,甚至呼气时有什么味,都成为他分析病况的根据。在了解病情以后,他再用压诊——用手压经络穴位,来进一步检查。有些病症,还要由一般工作人员帮助测体温、量血压,或请其他医院配合作化验、X光透视等帮助确诊。
在诊所里,实习大夫正在进行紧张的按摩。实习大夫杜成器说:主治大夫们已经习惯了,可是我们仍然感到很吃力。从表面上看,按摩用手搓搓揑揑,敲敲打打,似乎很轻松,其实做起来必须全身用劲,很不简单。不久以前,训练班曾作过一次试验:盲人大夫们把大拇指和中指、小指压在磅秤上,看看究竟能有多大的力量。结果一些有经验的主治大夫拇指压力都达到八十斤左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功夫都是苦练得来的。这里的教员(大夫)和学生每天都坚持练功。清晨,学员们不仅要练臂功,还要练手功和指功。
为了知道这个训练班的教学过程,我们循着讲课声来到第五期学员的教室。这里正在上按摩手法课。学员们用手抚摸着凸痕点点的盲文“讲义”,安静地听教员张震讲按摩对肩臂神经痛的治疗原理。张震也是个盲人,他讲过理论以后,又实地传授起来。只见张震先用手指在一个学员的“阳池”穴上作“压诊”,然后用手?肩臂经脉,并配合使用揉抚和推拿等法。这个学员学会以后,在张震身上作实验,直到张震感到手法准确、用力得当时,才让这个“小先生”用同样办法教同学。等到每个学员都在教员身上做过实验以后,这课才算讲完。
训练班主任张仲平对我们说,按摩疗法简便、经济,不用任何药物、器械,全凭大夫两手操作,因此,盲人学来比较适宜。但是要想学好,盲人大夫也必须像普通大夫一样,掌握人体解剖学、经络学、诊断学等基础理论和临床诊断知识。眼睛看不见怎么学这样多的本领?训练班的教师们适应盲人特点研究出一系列的直感教学法。教经络学的老中医胡伟斌除口授外,还用线和不同型状的小块象皮膏贴在“小先生”身体的有关部位,以代表经络和穴位。上课时学生顺序摸每条线和象皮膏,经络和穴的部位就了解于心了。又如讲授人体解剖学时,学员们一边听,一边用手抚摸人体解剖模型和肝、胃、心脏、骨胳、眼球等模型,区别出它们的不同形状,记住它的名称、部位和功能。人身上骨头就有二百零六块,形状又不同。这些失明的青年人只好依靠手和脑来多摸多记。他们每天在自己身上和同学的身上互相进行摸骨练习,为了掌握生理解剖方面的知识,他们要付出超过常人几倍的劳动。
下班以后,我们和洪大夫来到张震大夫的家里作客。宿舍收拾得整洁而舒适。一进门,书架上一列列书籍便引起我们的兴趣。这里既有又厚又大的盲文书,也有普通文字的政治书籍和小说。我们请张震谈谈怎样读书,没想到这一问却引起他充满感慨的回忆。他讲到他第一次穿上白衣实习时,患者一叫大夫,他的脸立即热起来,心跳不止,患者诉说的病情一句也没听清。他想:“这莫非是个梦么!”张震激动地说,解放前,等待着盲人的往往只有失业和黑暗。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给盲人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途,从政治、工作到生活关怀得无微不至,例如成立了出版盲文书籍的专门机构,书籍成本虽高,价格却很低;为帮助盲人相互交流经验,连盲人寄书时的邮费也比常人便宜很多。
他这一番话使室内的空气活跃起来。张震的爱人插进来说:“那些普通文字的书都是我帮助他们诵读的。一到假日,还有些患者常常跑到他们的宿舍来,给大夫们读报纸或新出的医学书。”盲人大夫和患者结成了亲密的朋友。一次一位盲人大夫的上衣扣子掉了,谁想到来按摩的患者竟偷偷给他缝好了。礼轻心意重,这些事虽小,却时刻鼓舞着盲人大夫们。正如张震大夫所说的,旧社会很多人是眼明而心残,新社会里盲人眼残而心亮,是党又给盲人们一双眼睛。
    *珩[héng](附图片)
盲人按摩训练班第二期毕业生盲人大夫洪学斌(左一),在训练班附设的诊所给病人按摩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全总电贺厄瓜多尔反美斗争胜利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12日打电报给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热烈祝贺厄瓜多尔工人和人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策划的建立独裁政权的阴谋。全总在电报中祝厄瓜多尔人民在为保卫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坚持不干涉古巴、坚持和平独立的外交政策和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也打电报给厄瓜多尔教育工作者联合会,对联合会主席爱德华多·弗洛雷斯在这次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英勇牺牲表示深切的哀悼。

苏联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国民教育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3日讯 苏联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教育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

苏联两位芭蕾舞演员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演员叶·里娅宾基娜和弗·吉洪诺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来与北京舞蹈学校进行合作演出的。

专栏:体育

广州上海中国象棋赛结束
双方战绩不分上下战成平局
个人成绩:广州队蔡福如领先,上海队朱剑秋最好
新华社广州13日电 象棋爱好者瞩目的广州、上海中国象棋比赛,10日晚在广州结束。比赛结果,双方的战绩都是六胜、六和、六负,不分上下。
参加这次比赛的上海中国象棋队,由夺得去年全国棋类锦标赛中国象棋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一、二、四名的胡荣华、何顺安和朱剑秋组成,实力十分雄厚。获得去年全国棋类锦标赛中国象棋团体亚军的广州中国象棋队,十一年来在全国棋坛上也始终占数一数二地位,这次迎战上海队的是杨官璘[guān-lín]、蔡福如和陈柏祥等名手。这两个队去年曾三度交锋,广州队三次都仅以一局的优势获胜。今年2月间两队又在上海交锋,双方则战成平手。这次比赛,上海队能否获胜?广州队能否保持不败?亟为象棋爱好者所关心。
比赛从11月4日开始,采取双循环方式进行,每一个选手要出赛六次,即每一个选手要同对方的三名选手各赛两局。在比赛中,双方不但战略灵活,战术也丰富多采,除有“当头炮”“屏风马”等常见布局以外,还有“过宫炮”、“飞象局”、“出兵局”、“顺炮局”等布局。在着法上,双方都富有推陈出新的精神和勇于进取、敢于决战的风格,因此,比赛的过程十分紧张。
在第一循环的比赛中,第一场双方各一胜、一和、一负,平分秋色;第二场,客队即以二胜一负领先;第三场,主队以一胜二和追平。第二循环第四场,客队又以一胜二和领先;第五场,主队再以二胜一负追平;决战的第六场,上海十六岁的全国冠军胡荣华以先手“过宫炮”击败了广州名将杨官璘,上海朱剑秋又同广州队蔡福如以“斗顺炮”战成和局,广州队的形势十分危急,可是开赛以来未胜一局的陈柏祥,最后却以后手“过宫炮”战胜了上海老将何顺安的先手“飞象局”,为广州队取得宝贵的一分;从而使广州队再一次同上海队战成了和局。
在这次的个人成绩方面,广州队战绩最好的是蔡福如,三胜三和;杨官璘二胜、二和、二负;陈柏祥一胜、一和、四负。上海队以朱剑秋战绩最好,是二胜、四和;胡荣华三胜、三负;何顺安一胜、二和、三负。

专栏:体育

匈举重运动员破两项世界纪录
格·维雷斯把中量级举重单项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五公斤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日电 匈牙利举重运动员11日一天创造两项世界纪录,从而进入了目前世界举重纪录保持者的行列。
在这以前,举重运动七个级的二十八项世界纪录是由苏联、波兰、中国、美国和日本五个国家的运动员分别保持着的。
新出现的两项世界纪录都大大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创造新纪录的是维雷斯和福尔迪。格·维雷斯二十五岁,他在中量级的比赛中,双手推起了一百四十六公斤,这个成绩超过了苏联选手鲍格达诺夫斯基保持的纪录达五公斤之多。在世界举重史上把一个举重单项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五公斤的例子是罕见的。
福尔迪二十三岁,他在最轻量级比赛中,推举一百一十五公斤成功,这个成绩超过了苏联选手乌利亚诺夫在11日结束的阿拉木图举重锦标赛上新创造的一百一十三点五公斤的纪录。
匈牙利举重运动员的成绩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在今年9月间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他们的团体总分高居第三名,仅次于苏联和美国。

专栏:体育

苏联最轻量级举重全国冠军乌利亚诺夫
第七次刷新世界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最轻量级举重全国冠军乌利亚诺夫在11日结束的阿拉木图举重锦标赛上,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最轻量级推举的世界纪录。他的新成绩是一百一十三点五公斤,原来的世界纪录是他在去年创造的一百一十三公斤。
这位三十岁的大力士已经是第七次刷新这项世界纪录了。1958年1月,他以一百零八点五公斤的成绩第一次打破另一位苏联选手斯托戈夫保持的一百零七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同年他又再次、三次刷新纪录。1959年9月这项世界纪录曾被美国的温奇所打破,但是不到一个月功夫,他又夺回了这个纪录并把它一直保持到现在。他在前后七次打破纪录的过程中,把这项世界纪录一共提高了五点五公斤。
这位阿拉木图的大力士在这次比赛中的总成绩达到三百三十五公斤,这也是一个很出色的成绩。

上海教育出版社将出版五种新字帖
根据当前学生和广大干部学习书法的需要,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的几位著名书法家沈尹默、潘伯鹰等,特地为青少年一代书写了几本新的习字帖。这几本新字帖即将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这一批出版的习字帖共五种,分大楷和小楷两类:
大楷字帖有三种,都用正楷书写,甲种本内容是一些平时所常用的词组和成语,包括字体主要结构。乙种本收集了288个单字,按照汉字的形体结构排列。另一本大楷字帖选写了鲁迅的四首旧体诗:《自嘲》、《为了忘却的纪念》、《自题小像》和《无题》。
小楷字帖有两种,一种是毛主席所作的旧体诗词,到目前为止已发表过的二十一首均收在内。另一种选写了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等的诗共28首。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于1960年4月28日在加德满都所缔结的和平友好条约,已经双方分别批准,11月13日在北京举行互换条约批准书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参加了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