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根据民族特点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
内蒙古大学开展科学研究
利用研究成果编写新教材,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日电 内蒙古大学根据地区特点、民族特点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紧密结合教学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内蒙古大学成立四年来,特别是从1958年秋季起经过三年的努力,各个系和专业的科学研究作出了许多成绩。历史系师生这几年对蒙古古代社会历史问题进行了探索,并且着重研究了蒙古近代史和现代史。他们在研究内蒙古革命史的过程中,已经写出《内蒙古地区的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时期呼和浩特、包头地区的起义斗争》、《试论内蒙古四十年来两条道路的斗争》等论著。同时,通过对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历史的研究,就蒙古史上的商业、土地、城市沿革等问题写出了文章。
内蒙古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师生经过三年来反复调查、搜集资料,目前正在编写《现代蒙语》一书。这期间,他们还发表了《蒙古语巴林土语研究》等论文。这个系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的师生,跟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密切合作编写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史》,这部作品出版后得到了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的很高评价。这两个专业还结合教学,互相协作,编写出专供汉族学生使用的蒙语教材和专供蒙古族学生使用的汉语教材。现在,他们还在一面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基本问题,一面发掘、整理和研究蒙古族古典文学和民间文学遗产。
理科各系和专业的师生们也密切联系自治区的特点、条件和需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生物系师生经过在草原、牧场、沙漠区的多次实习、调查和考察,深刻地认识到在内蒙古实地教学内容极为丰富,生物科学研究大有可为。他们同兄弟院校协作,已经编写出《内蒙古经济植物手册》,还参加了《内蒙古植物志》的编写工作。这个系师生在关于运用孕马血清促使母羊高产、培植沙漠地区的固沙植物等方面,也发表了一些专题论文。化学系师生接受国家的委托,进行碱湖综合利用的研究,已经提出发展天然碱工业必要的数据和生产流程,对开发内蒙古化学工业原料起了积极的作用。
经过开展科学研究后,内蒙古大学编出了必需的教材,培养出了一批青年教师。原来缺乏专门人材和教学资料的历史系,在科学研究活动中已经积累起丰富的史料,锻炼出一批蒙古史的研究工作者和教师,建立起了蒙古史教研室。其它如生物、化学、物理等系,有的通过科学研究实践,建立起若干重要实验室;有的利用研究成果编写出新教材,这些都显著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山西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副教授吕效吾(前右)用群众丰富的养羊经验充实教学内容,使教学质量显著提高。这是他在给畜牧系四年级学生讲解各种细毛羊的特点和性能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专栏:文教简讯

文教简讯
“少年文艺”出版童话专辑
最近出版的“少年文艺”十一月号,以大部分篇幅发表了一个童话专辑,其中有各种不同形式和题材的童话作品。
贺宜的“鲤鱼和‘媒鱼’”,写鲤鱼小金龙怎样团结大家,惩罚鱼类的叛徒——鱼美人的故事。包蕾的“猪八戒学本领”,是作者继“猪八戒吃西瓜”、“猪八戒回家”后的新作。这个故事是运用“西游记”里的某些人物、基本情节、场景和语言,重新编制创作的。故事的情节诙谐有趣,个性鲜明生动,语言朴素多采。
为了帮助少年读者欣赏童话,这期“少年文艺”还发表了秦陵的“谈童话的欣赏”一文。
广西老中医从事著述工作
广西僮族自治区中医药研究所的很多老中医正在认真整理临床经验,写成医案医话。
几年来,他们共编写和出版了“广西药用植物图志”、“广西中医治疗麻风性病验方集”、“内经实用概要”、“广西中医验方选集”、“广西中医医案选集”、“广西蛇医经验汇编”、“痧症民间疗法”、“夏秋季常见疾病民间便方”、“治疗四病简便方”等书籍,目前正在编写的有“广西名老中医医案选集”、“广西中医论文选集”等。
西宁发现魏晋时代古墓
最近,青海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考古发掘队在西宁城外南滩体育场附近的较高台地上发掘一座古墓。考古工作者认为这一座古墓的相对年代是魏晋时代,距现在已有一千五六百年。墓葬为长方形砖券墓,墓室高一点六米,长三点八米,宽一点六二米。
从墓内掘出一批殉葬品,其中有牛车一套,是木质的,车身全长四十八公分,为两辕两轮,车厢系用四块木板并成,车轴长二十八公分,车轮直径四点五公分,用十根车辐组成,牛已残破,只存牛身及前后肢各一只。
辛弃疾纪念祠在济南开放
设在济南大明湖畔的辛弃疾纪念祠最近正式开放。
纪念祠大门上挂着郭沫若题写的“辛弃疾纪念祠”横匾。纪念祠的正堂的墙上悬挂着郭沫若撰写的对联:“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概括地道出了辛弃疾文学创作上的特色和他的爱国抱负。对联中间还悬挂着山东画家黑白龙画的辛弃疾肖像。纪念祠正堂屋内还放着三个玻璃柜,里边陈列着辛弃疾的“稼轩词”“美芹十论”等论著,以及宋史本传、历城县志、济南府志等介绍辛弃疾生平事迹的文献。

江西工学院工人班首批学员结业
毕业答辩成绩良好,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江西工学院工人班第一批学员,经过国家考试委员会毕业答辩,已经全部毕业和肆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这个班共有二十多名学员,绝大部分来自各主要厂矿单位的机械制造专业工人,其中有86%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共青团员,有一半的学员又是厂矿的先进生产者。入学以前,他们的文化程度是较低的,有小学程度的四人,初中程度的十五人,高中程度的十人。但是,他们具有工人阶级的本色,求知欲望都很强烈,有攀登文化科学高峰的雄心壮志。三年来,他们补修了高中数学、物理等主要课程,修完了高等数学、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电工学、金属原理,以及零件、金属切削刀具、夹具、金属切削机床等十八门课程。另外,他们还积极参加了万能电火花加工机床、电子计算机、继电式程序控制车床等科学研究活动,参加了建设学院、建立实习工厂的劳动。经过毕业考试测验,成绩达到大学本科四年制水平的有十人,达到了大学专科水平的有六人,属于及格成绩的有七人,不及格者仅四人。优良成绩占全班总人数的60%。三年来,这个班的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学员们在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中,直接为生产解决了许多技术问题。如为工学院豫章机床厂试制M120外圆磨床,现在正在根据他们设计的蓝图进行总装。又如为江东机床厂编制C620车床和X62W铣床工艺路线,效果也不错。
这个班所以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首先是由于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机械系在制定教育计划时,贯彻了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者结合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注意了基础理论教学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合理地安排和运用各个教学环节,使讲课、习题课、实验课密切配合。其次,是根据教学特点,贯彻了群众路线,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员学习的主动精神。师生们以顽强的毅力,刻苦钻研的精神,克服了各种困难,促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广西医学院

毒蛇研究室见闻毒蛇与蛇毒
朱致龙
在广西医学院毒蛇研究室里,浸泡着三百多条蛇的标本,有脊背黝[yǒu]黑肚皮翻白的,有全身碧绿发亮的,也有张牙吐舌的。
把毒蛇分类排队
哪种蛇的毒性最烈?哪种蛇咬伤人畜时死亡率最高?这是研究室的任务之一。研究人员把广西常见的眼镜蛇、大眼镜蛇、金环蛇、银环蛇、竹叶青、蝰[kuí]蛇、百步蛇七种毒蛇的毒液分别提取出来,然后在同样的环境下对动物进行试验。结果发现七种毒蛇的毒性强度各不一样。最毒的是银环蛇。一克银环蛇毒液,可以杀死小白鼠四十多万只;一克竹叶青的毒液,可杀死七千只小白鼠。
蛇的大小不同,排毒量也不一样。研究人员经过苦心钻研,模仿毒蛇咬人畜的动作,创造了比较准确的咬胶杯测量方法。例如,他们对体长一百一十七毫米以上的一万零四百零八条眼镜蛇的测定结果,每条平均一次排出的毒液为零点二八一克,其中有毒的固体物质占32.2%。接着,他们又把七种毒蛇的毒液,在小白鼠身上作皮下注射试验。经过统计学的精密计算,求出了七种常见毒蛇咬伤人畜的死亡率。
致人死命的蛇毒大致有两种:一、神经性蛇毒,是大眼镜蛇、眼镜蛇、银环蛇、金环蛇等的毒液;二、血液性的蛇毒,是百步蛇、竹叶青、蝰蛇的毒液。毒蛇伤人是否能致死的关键,决定于毒蛇的种类、咬伤的部位、人的个体状况(小孩比成人危险),以及被咬后的急救处理。
探讨急救蛇伤的药物
为了拯救毒蛇伤害人类生命,研究室的同志们搜集了民间医蛇伤的许多单方、复方、秘方,进行对比、筛选。同时,他们还与著名蛇医杨秀卿合作,总结了杨老医师治疗蛇伤的经验,对药方的剂形剂量作了某些改进,在附属医院临床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临床治疗的医师,向我叙述了抢救眼镜蛇咬伤的一个病人:崇左县巨力中心商店的职工韦质量,于今年7月10日晚上被毒蛇咬伤右前臂,当时病人患处肿、痛难受,头昏、眼花、胸闷,手脚发软,眼发白,不能讲话。伤者马上被送到巨力公社医院打强心剂、止痛针,敷上生草药。经过急救处理后,病人稍觉清醒。当晚,伤者又被送到南宁。11日上午四时,入广西医学院附属医院。当时病人闭目不开,询问不答,被咬伤的右前臂肿大近九英寸。当即内服蛇药酒,外擦受伤的右手。五分钟后,疼痛减轻,可以坐起,一连服药三天后,即基本好转。
我翻看了病历登记簿,从今年4月到10月,入院治疗蛇伤的病人共有六例,这些病人都是采取以中药为主,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愈出院的。
利用蛇毒降服病症
毒蛇虽对人类有害,但也对人类有益。毒蛇可以用来浸泡“三蛇酒”(眼镜蛇、金环蛇、滑鼠蛇或三索线;后两种是无毒蛇);用蛇肉燉“三蛇羹”(眼镜蛇、金环蛇、过树榕)、“五蛇羹”(三蛇加上三索线、白花蛇)、“龙凤虎大会”(蛇、猫、鸡);用蛇胆驱风、化痰,治婴儿惊风症,用蛇皮制胡琴,等等。研究室的研究人员,还专门研究了蛇毒的利用。他们把大批的蛇毒取出来,进行结晶,去毒,并把蛇毒提制成“阿特灵”(有粉剂和水剂两种)注射液,在临床上用来遏止神经痛、关节痛和顽固性的癌[yán]肿痛,以及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皮肌炎、硬皮病等。根据对照试用,用“阿特灵”止癌肿痛,比用吗啡、利多尔止痛的时间长,吗啡止痛一般可维持四个钟头,而“阿特灵”却可以维持两天到三天。
在养蛇园里
为了观察毒蛇的习性,防止毒蛇伤人,和利用毒蛇为人类服务,研究室特辟了一个养蛇园,用人工饲养繁殖毒蛇。养蛇园座落在一块偏僻的地方,四周有水沟和矮墙隔离。有多年捉蛇经验的老蛇工雷柏清,领我们进园内参观。蛇园分四区,每区有两个坟墓一样的土堆,土堆的四面开有四个小蛇洞,洞顶有盖。老蛇工雷柏清一边揭开洞顶的盖子,一边说:“立秋过后,若洞口向北,蛇就不住了;洞口必须调换向南。”果然不错,揭开向北的蛇洞,里面都是空空的。等到揭开向南的蛇洞时,只见酒杯口粗的一条眼镜蛇,在慢悠悠地滑动着。我还来不及看清楚,蛇工雷柏清已从洞顶把半截眼镜蛇的蛇身拖出洞来了,我连忙向后退了一步。蛇工雷柏清说:“不要害怕,捉蛇要轻手轻脚。”只见那条眼镜蛇扁起颈项,嘴里不断喷气,头向右边卷过来,想咬人。雷柏清向左边抖一下,眼镜蛇就乖乖地吊在他的手上。
人工喂养毒蛇的饲料,是老鼠、蛙类、无毒的蛇等等。由于饲料充足,蛇园第四区的一条眼镜蛇,去年7月1日产卵二十多只,孵化一个多月后,到8月27日孵出了五寸来长的小眼镜蛇十多条。今年8月间用来喂养毒蛇的黄梢蛇(无毒),也孵出了六条小黄梢蛇。研究室的研究人员说,看来人工可以繁殖毒蛇,变野生为家养,这样对于提取毒液和研究蛇毒都十分方便。   (原载广西日报,本报有删节)

重庆川剧院整理传统剧目
艺术质量显著提高,受到群众欢迎
本报重庆10日电 重庆市川剧院本着慎重处理、重点提高的精神,深入细致地对一些传统剧目进行整理加工,认真修改,使这些剧目质量有了比较显著的提高,因此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
川剧约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剧目十分丰富,有所谓“唐三千,宋八百,唱不完的三列国”的说法。为了继承这批宝贵遗产,剧院从去年以来曾经发动艺人先后收集了包括昆曲、高腔、胡琴、弹剧、灯剧等各种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折子剧、多幕剧共一百多个。这些剧目在艺术上均有一定的造诣,主题思想也不同程度地反映了时代精神,但其中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为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剧院有重点地对一些剧目进行整理加工。
重庆市川剧院所整理出的剧目中有历史剧、悲剧,也有喜剧和正剧。一向为人们称赞的川剧四大本之一的《红梅记》,过去就是一出有名的艺术造诣较高的多幕剧。它通过李慧娘、裴禹之间的恋爱故事,歌颂了李慧娘、裴禹等不畏权势、勇于反抗的斗争精神,揭露了统治者的专横残暴和荒淫无耻。但这个剧本在个别场次和情节中存在一些低级庸俗的气味。经过整理,删掉了这些低级趣味的情节,使女主角李慧娘的性格更加鲜明,全剧结构更加紧凑,主题思想也更加明确了。《荷珠配》这个剧目,原剧本中侮辱、丑化劳动人民的情节较多,而且文字零乱,讹[é]错之处甚多。现在经过细致地修改加工,歌颂了赵旺、荷珠等见义勇为、舍己助人的高尚品德。

苏联将大量生产生物电假手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科学家制造的生物电操纵的假手已经改进到能够举杯饮水的程度。莫斯科卡尔·马克思修补整形器材工厂不久将开始大规模生产这种假手。
这种假手是由莫斯科中央整形外科科学研究所生物电系统实验室工作人员制造成的。
假手包括手指、手掌和前臂的一部分,它是套接在残余的前臂上使用的。假手试验效果良好。目前假手还只能完成两种机能:把手指捏在一起和伸展开来。但是,这已使装假手的人能做不少事情,例如拿一些不大的东西,从瓶子里把水倒入杯里,并把杯举到嘴边。
假手同前臂相联接部分是由一个纺织物做成的镯形环子,环下在控制手指动作的肌肉部位装有一些记录生物电的微型电极。人想做某种动作时,他的这部分肌肉就会发生一种人眼察觉不出的动作,电极就记录下这一变化,指挥假手的指头捏拢或伸开。生物电放大器装在一个只有香烟盒大小的容器里。假手电源是一个微型蓄电池组。
研究所工作人员认为,经过进一步改进,还可以使假手的每一个指头都活动自如,分别做出不同的动作,完全像真手一样地工作。

为印度尼西亚艺术代表团访问中国
苏雷曼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和各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10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雷曼,为以苏玛尔约为首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团访问中国,今晚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各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丁西林、萨空了、程之平,以及首都文艺界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在招待会上,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为客人们表演了精采的节目。印度尼西亚艺术团最近曾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演出,昨天回到北京。

罗斯托夫足球队应邀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比赛的苏联罗斯托夫军区俱乐部足球队一行二十四人,今天由格拉西莫夫上校率领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受到了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国际联络司司长张联华和中国足球协会的代表们的欢迎。
客队当中共有十九名运动员,他们今年获得了全苏足球甲级队联赛的第九名(去年是第四名),这次访华的首次友谊比赛,确定11月12日在北京举行,对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11月15日,他们还同北京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客队以后还将到天津、上海等地访问比赛。

我乒乓球队在缅甸首次友谊赛
新华社仰光9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今天晚上同缅甸队举行首次友谊赛。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11月7日从加德满都来到仰光的。
中国男女选手在团体赛中分别以五比○和三比○获胜。
缅甸业余乒乓球联合会主席吴雀和中国男女乒乓球队领队李文耀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热烈赞扬中缅两国的日益增强的友谊。他们还表示希望互相学习和共同进步。
缅甸文化和卫生部长吴巴素也讲了话,他代表缅甸政府向中国乒乓球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乒乓球队的这次访问有助于促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文化关系。
比赛以后,中国选手作了表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观看比赛的一千多人中有缅甸国民健身委员会会长吴素韦和政府其他官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萧明和其他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比赛。

古巴技术教育专家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10日讯 根据中古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古巴技术教育专家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古巴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司技术教育处处长米盖尔·阿·马瑞鲁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保加利亚诗人鲍日洛夫回国
新华社10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文学阵线报》编辑、诗人波·鲍日洛夫,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9日晚,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曾设宴为客人饯行。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访英归来
新华社10日讯 由竺可桢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应英国皇家学会邀请赴英国访问结束后,已经在9日回到北京。

我国学生代表团团长回京
新华社10日讯 参加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布拉格会议和国际学联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钱李仁,已于11月10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等。

美国“文化”在毒害台湾人民
程鹏
台湾报纸最近不断透露出美国加紧进行文化侵略,毒害台湾人民的消息。
进了美国学堂忘了本姓
读完高中还不会写家信
据台北市《自立晚报》报道,美国侵略者仅在台北市不让蒋介石集团办“立案手续”的美国学校,已“由一所学校一变而为三处校址”,几百名原应接受本国教育的中国学生,而在美国学校中接受异国教育。台湾《征信新闻报》8月28日也在一篇《今日春秋》的专栏中写道,这些中国学生“童年即进美国学堂,读的蟹形文字,说的ABCD,命名约翰、莎丽,顿忘赵钱孙李”。
台湾报纸说,台北市美国学校上课时数不多,课外活动却多得令人吃惊,“思想言行,不折不扣的美国化”。一些相当于初中一年级甚至在小学班的学生便开始参加学校经常举行的舞会,大搞什么“情人皇后”、“香蕉皇后”,在台北美国学校读书的台湾少女马维君,不久前还到美国去参加了“选美女”的活动。据报道,在美国学校的中国学生,读完高中课程,
“绝大多数人连普通的中文家信都写不通顺”,他们只会开口“哈啰”闭口“OK”。
有的报纸担心那些被骗入台湾美国学校的中国学生,势将变成“洋奴”。许多台湾同胞也纷纷提出要封闭在台湾的美国学校,“从‘洋奴养成所’中救出台湾青少年!”
美国电影充满淫荡谋杀
台湾社会风气日益败坏
台湾报纸说,美国每年向台湾输出有三百多部影片,大部分影片的内容有一个共同的特色,那就是“淫荡和谋杀”。高雄市《中国晚报》在刊登美国影片《朱门孽种》广告时介绍说,这是一出“真人真事,重现于银幕上”,“芝加哥大学法科学生,如痴如狂接连做出难以令人相信的罪案”。影片的内容是“掳人勒赎凿子害命,血肉模糊弃尸阴沟,林中散步竟图强暴,年纪轻轻无恶不作”。台北市《公论报》7月24日对在台湾上映的美国影片《痴汉艳娃》发表一篇影评说,这部电影“竟然独特的画出了一幅娼妓欢乐图”,使人“茫然不知所措!”
在诲淫诲盗的美国影片毒害下,台湾社会风气在日益败坏。《中国晚报》6月底在一篇社论中说,“电影对奸杀、偷劫、打斗的案件绘声绘影,最足以引诱少年犯罪”,去年台湾少年犯罪案件有八千多起。据《台湾新生报》报道:今年,台湾社会上的“奸、淫、盗、杀,最近已到了几乎无日无之,有时甚至日必多起”。台湾社会为什么如此腐朽糜烂?台湾报纸的消息表明,是与美国“文化”在台湾的流毒有着“难分难解之缘”。台北市《联合报》称诲淫诲盗的美国影片为“罪恶的影子”。
舞厅魔风盛行
到处狂荡之音
美国的“牛仔舞”、“脱衣舞”,在台湾形成一股“魔风”。在台北、高雄、基隆等地的舞厅里面,甚至一些学校的晚会上,也常常见到这些被称为“最时髦的玩艺儿”。今年5、6月间,“美国神枪万花团”还来到台湾,在台北、高雄等地演出“美国西部牛仔歌舞”。
台北市《民族晚报》说,台湾同胞过去是禁止跳那些有伤风化的舞蹈的,但是自从“美军顾问团及各军事协防机构(即侵台美军司令部下属各部门)相继成立,……军事顾问团人员及其眷属等云集本省”,为“适应外宾与盟军(指侵台美国军政人员)需要”,基隆市、台中市、台北市附近的草山等地,“舞厅争相设立,有如雨后春笋”,成为“罪恶的渊薮[sǒu]”。
《中国晚报》在一篇《甚么是需要的歌曲?》社论中写道,台湾“目前所流行那些狂荡、粗鄙、猥亵[xiè]、哀怨的声音”,如美国的“摇摆乐”等“把整个社会全都由萎靡、颓废,一变而为放浪,疯狂,以至引起了社会的淫猥之风,打杀之风”。台湾一些报纸最近不得不疾呼:美国“文化”在台湾的“流毒实在太可怕了!”
(新华社)

重度花甲
一百二十岁老人王维林的生活
沈阳市皇姑区住着一位一百二十岁的老艺人王维林。王维林生于1842年,七岁开始学戏,十一岁出科登台。由于生活的折磨和过重的演出,他十九岁就倒嗓,改学打锣。在旧中国,不管王维林老人如何辛劳,生活依然贫困。解放后,王维林老人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给他安排了幸福的晚年生活。(附图片)
左:王维林带领孩子们一起打“罗汉拳”
上:王维林给孩子们讲述他年轻时勤奋学艺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于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