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军举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研究进一步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和加强连队政治工作建设并通过工作条例
林彪元帅就加强连队建设和改进工作方法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于10月18日至11月4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议在检查和总结一年来全军加强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加强连队政治工作建设的问题,并且讨论和通过了总政治部起草的连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团支部和革命军人委员会等四个工作条例。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彪,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罗荣桓、贺龙,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到会同志还听了周恩来副主席、邓小平总书记的报告。
会议期间,林彪元帅就加强连队建设和改进工作方法的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讲了话,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作了继续创造四好连队的报告,罗荣桓元帅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一年来政治工作成绩很大,部队有很大的进步。全军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一切工作中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执行训练、施工、陆空海防斗争、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等任务中,坚持林彪元帅提出的政治工作领域中“人的因素第一、政治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的思想,大抓活的思想教育,实行活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和政治工作。通过全军开展创造四好连队的运动,以及忆苦教育、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连队管理教育工作条例的学习和贯彻等一系列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广大官兵的阶级觉悟,加强了基层建设和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使连队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全军工作出现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局面。
会议指出,连队建设主要是搞好“四好”,即政治思想好,三八作风好,军事训练好,生活管理好。一年来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成绩很大,取得了丰富的经验,锻炼和培养了基层干部,改进了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是我军加强革命化和加速现代化的有效措施,必须坚持下去,搞它几年,搞出更大的成绩来。四好不仅是对连队的总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机关的总要求。为了搞好四好连队,必须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各级领导机关,一定要深入连队进行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实践三者结合起来,把抓上头和抓下头结合起来,把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结合起来,把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结合起来,把严格要求和耐心说服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既要照顾需要,又要照顾可能。总之,一切工作要从连队实际情况出发,实行活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质量。
会议号召各部队今后对创造四好连队的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巩固和提高,为继续创造四好连队,巩固和提高我军的战斗力,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努力。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的政治委员或政治部主任,部分师政治委员或政治部主任等。

新疆建设兵团发扬光荣传统艰苦奋斗开垦荒原戈壁
大型机械化农场遍布天山南北
垦荒造田一千一百万亩,今年粮食总产量约比一九五七年增加近一倍
在塔里木、准噶尔盆地,伊犁、聂勒等河流两岸和阿尔泰山麓建设了农场一百四十六个,修建了巨大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起了牧场二十三个,牲畜总头数达到一百三十多万头,为国家生产了大量农畜产品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日电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各农业生产部队,继承了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经过大跃进以来三年多的辛勤劳动,在农业生产方面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遍布天山南北的大型机械化农场,已由1957年的四十四个增加到一百四十六个,耕地面积由1957年的三百多万亩增加到一千一百万亩,修建了巨大的农田水利工程,发展了畜牧业生产。使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腹部变成了公路交织、渠道纵横、农田毗[pí]连的绿洲。今年,各农场粮食总产量约比1957年增加近一倍。目前,秋收即将结束,一万多名拖拉机手在种完冬小麦以后,正在日夜轮班翻耕明年的春播用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50年开始执行生产建设任务以来,到1957年就开荒三百多万亩,为国家生产出大量的粮食、棉花和各种农产品。1958年以后,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各生产部队担负了开垦南北疆荒原戈壁的任务。在穿越塔里木盆地北部的塔里木河两岸,有辽阔的可垦荒原。这里,常年平均气温是摄氏十度左右,无霜期一百八十多天,可种植粮食和棉花等作物。由于塔里木河在夏季经常泛滥成灾,人们认为是“无缰之马”,土壤含盐碱重,开垦农田是一项艰巨的任务。1958年初,阿克苏垦区和焉耆垦区军垦大军,越过二三百里的荒原深入塔里木河畔,在一片一片的原始胡杨和红柳林中,披荆斩棘,垦荒造田。头一年,上游两岸的部队,就开垦了二十四万多亩荒地,并在塔里木河的南北两岸修了二万多里长的大小渠道,引河水治盐碱、灌农田。经过几年的辛勤劳动,目前塔里木河两岸已出现二十四个机械化农场。天山北部准噶尔盆地中央的莫索湾地区,本来是一块肥沃的大平原,因为处于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的边缘,风大沙多,引水困难,长期无法开垦。1958年初,石河子开垦区的战士们来到这里,他们忍饥忍渴,克服种种困难,经过半年的时间,在荒原上修起四条大干渠,把湍[tuān]急的玛纳斯河水引进荒原,建起了拥有三十八万亩地的几个机械化农场,当年播种的十一万亩小麦获得丰收,不仅粮食自给有余,还上交国家二千二百多万斤。四年中,各部队除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兴修水利、新建农场外,还在伊犁、聂勒、乌伦古等河流的两岸和阿尔泰山麓开辟了新的农场,并在这些地方新建和扩建了大、中、小型水库二十六座,新修每秒钟能输水五到一百立方米的主要渠道三十八条,保证了新垦耕地的用水。今年,是新疆天山雪水缺少的一年,天山以北几十条河流的流量普遍减少,可是各地农场水库的水基本上满足了作物的需要。特别是在乌鲁木齐垦区的八一水库和猛进水库灌溉区,因为库存水多,作物生长较好,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21%。
生产建设兵团的其他各项生产也发展的很快。在畜牧业方面,除农场畜牧业有成倍的增长外,还建起二十三个牧场,牲畜的总头数达到一百三十多万头。各部队还自建了淀粉厂、针织厂、酒精厂、制糖厂和造纸厂等一百五十四个,工业产品除满足部队需要外,还可以拿出许多商品供应当地市场。
随着部队农业生产的发展,垦荒地区出现了新的市镇,塔里木盆地的阿拉尔,1958年初部队刚到时,还是野猪、黄羊和兔子栖身的胡杨林,战士、指挥员和水利农业牧业专家夜宿胡杨树下,白天远出开荒和调查研究勘探设计,一不注意便迷失方向,回不了住处。后来,用鸣锣击鼓、升旗放烟火做收工的信号。可是,经过战士们几年的建设,这里已经变成了这个地区新建农场群的中心,有新建的房屋、拖拉机修配厂、旅舍、汽车站、医院、商店、书店、银行和学校。(附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农场四分场的工人,正在翻晒新收摘回来的棉花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 摄

开滦重钢崛起大批新生技术力量
开滦二万名新工人掌握采掘主要技术
重钢一万八千名新工人提高操作水平
据新华社天津10日电 开滦煤矿最近对几个工种的工人进行技术测定的结果表明,这个矿区一些闻名全国的先进生产者创造的技术经验,现在已被愈来愈多的工人所熟悉和掌握。张文是全国煤矿企业的回柱工标兵,他创造的十三种回收支柱的方法,能适应各种不同的工作面,回收支柱又快又多又安全,能够节省大量坑木。现在开滦矿区的四百多名回柱工人中,已经有二百多人达到了张文的回柱技术水平。全国煤矿企业的快速移动电溜子标兵王凤元创造的夜班准备工作经验,能够缩短准备工作时间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并且基本上消灭影响生产三十分钟以上的电溜子运转事故,为均衡生产创造良好条件。全矿区有条件推行这项经验的五十六个采煤工作面中,已有四十一个工作面达到王凤元的水平。
先进技术经验的推广和普及,使新生技术力量不断成长。这一可喜现象,是开滦煤矿大跃进以来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的一个鲜明标志。
随着煤炭产量逐年增长,1958年以来,开滦煤矿陆续增加了两万多名新工人。今天,这些新工人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采煤、掘进、机电、运输和通风等主要工种的技术,其中的四千九百多人并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据典型调查,赵各庄矿有五千多名新工人,其中的一百五十六人担任了队长、组长等职务;唐山矿采煤一区和掘进一区的三百三十五名新工人中,作主要技术活的有二百二十多人,他们的技术水平,绝大部分都达到了五、六级。
老工人的生产技术和操作经验也更加丰富了。全矿区井下的老工人,现在大部分都提高到六、七级技术工的水平,其中有五百多人成了最高的八级技工。许多老矿工不仅能采煤、掘进,学会了多种技能;而且在某一个工种上又是精通的“行家”。全矿区采煤、机电等方面的技术员和工程师,就有一百五十五人是从老工人中提拔起来的。他们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又能密切联系群众,作风踏实,很受工人群众的欢迎。
按照不同工种分别举办先进经验学校和技术训练班,是开滦煤矿提高工人技术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在训练班里,他们聘请矿区著名的先进生产者担任教师,传授先进技术,轮流训练同一工种的工人,每期学习五天到七天。教学的方法是,讲课与图表、实物相结合,现场参观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仅是今年以来,全矿区就先后开办回柱、机电维护和夜班准备等工种的先进经验学校,培训了八百多名工人和区长、班长等基层干部。其中大部分人经过学习达到了先进技术水平。
开滦煤矿是我国最早采用现代化方法开采的煤矿。因此,很自然地负有输送技术力量支援全国新建矿井的责任。过去三年,这个煤矿曾向华北、中南、西南、西北、华东等地的新建矿井输送了两千多名技术工人和四百多名技术干部。
据新华社重庆10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今年头十个月里,按照炼钢、炼铁、轧钢、化铁、车工、钳工等不同工种,举办了二十多个脱产和业余技术训练班,使一万八千多名参加学习的新工人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操作技术水平。
重庆钢铁公司的新工人技术教育,是分别不同情况和不同对象,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的。属于全公司或带有普遍性的技术训练,由公司开办训练班,属于解决个别生产关键或提高单项操作技术的训练班,由车间自行举办。例如由公司举办的提高转炉钢成材率的技术训练班,就先后脱产轮训了五个转炉厂(车间)的全体工长、班长、炉长和一、二、三助手,其中80%以上是1958年进厂的。公司利用这一方法,今年已在冶炼、浇钢、熔铁、耐火材料等方面,训练了九百多名生产技术骨干。各车间还经常运用技术示范表演、技术专业会议,以及签订师徒合同等形式,对新工人进行技术教育。这样作,不仅使大多数应该训练的新工人得到了学习技术的机会,而且学习时间、学习场地和师资等问题,都能更好得到解决。特别是签订师徒合同这种形式,广泛受到老工人和新工人的欢迎。许多老工人和新工人通过订立师徒合同,关系更加密切,树立了尊师爱徒的良好风气。今年全公司签订了二千多对师徒合同,已有一千多名新工人经过测验考工,成绩达到了规定的要求。
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上,这个公司坚持贯彻理论和实际结合的原则,边学边用。平炉二车间冶炼优质钢时,组织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向技术训练班学员讲解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并由老工人作示范表演,钢炼出来后,又对照检验样品,进行分析总结。不少新工人经过这样学习以后,基本上掌握了冶炼优质钢的一套比较严格的技术操作规程。小型轧钢车间今年在生产农业用钢材时,也举办了生产这种钢材的业余技术训练班,由技术人员讲解生产农业机械设备需要的钢材的特殊性能、作用和技术要求,同时组织学员到附近的公社生产队参观排灌设备的使用情况,分析钢材的负荷状况。这样,新工人就能很快懂得轧制这种钢材的技术知识,同老工人一起很好地完成生产任务。

中国炼气厂电石炉投入生产
年产两万吨 大部造塑料
据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上海中国炼气厂新建成的电石炉,已在八日晚炼出了第一炉电石。这只新炉子设计年产量为两万吨,所生产的电石,将大部分用来制造塑料。炉子是去年十二月份动工兴建的,基本建设和安装工程,比预计时间缩短了七个月。
电石被称为有机合成工业之母,是化学工业、轻工业和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之一。用它代粮食制造酒精,两万吨电石可节约粮食四千万斤。用两万吨电石生产合成纤维织品——维尼龙,可缝制成人衣服八百四十万套。电石和氧气混合燃烧,能产生二千六百度以上的高温,可焊接和切割钢材。电石还可制造染料、有机玻璃、化学肥料合成氨、塑料聚氯乙烯等。

刘主席电贺瑞典国王寿辰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祝贺他的寿辰,电文如下:瑞典王国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陛下:
在陛下寿辰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瑞典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国和瑞典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祝瑞典王国繁荣,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11月10日

应彭真市长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加拉加斯市议会代表团到京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欢宴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10日讯 应北京市长彭真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议会代表团,由加拉加斯市议会副议长爱德华多·加莱戈斯·曼塞拉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代表彭真市长到机场欢迎客人。
晚上,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加拉加斯市议会代表团。万里副市长在宴会上讲话,对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委内瑞拉人民有着革命的传统,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斗争正在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并把这种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代表团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北京、加拉加斯两市和中国、委内瑞拉两国人民的友谊。
爱德华多·加莱戈斯·曼塞拉副议长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大跃进表示高兴。他说,加拉加斯市人民和市议会热切希望巩固世界和平、禁止军备竞赛、永远消除殖民统治、永远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他提议为委内瑞拉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好而干杯。
宴会前,万里副市长等会见了爱德华多·加莱戈斯·曼塞拉率领的加拉加斯市议会代表团,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和出席宴会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吴晗、乐松生、赵鹏飞,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陈忠经,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王第三,和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访问过委内瑞拉的人士等。

积极巩固今年畜牧业发展成果
内蒙古力保牲畜安全过冬
整修新建棚圈一千七百多万平方米,牲畜平均膘度在八成以上,打饲草三十七亿多斤
新华社呼和浩特8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牧区和农村正在修搭棚圈[juàn],抓好畜膘,贮备饲料,为牲畜安全过冬做好准备。
内蒙古自治区1961年度(牧业年度)各种牲畜又增加了不少,过冬需要整修和增建大批棚圈。昭乌达盟经过清理山林和利用旧材,挖掘出不少木料,不仅整修了原有棚圈,还搭起了大批向阳避风的新棚圈,使绝大多数牲畜都有暖棚或圈。到目前止,全自治区已整修和新建棚圈一千七百多万平方米。有些公社还搭起了永久性棚圈和接羔暖室。敖汉旗长胜人民公社到10月20日已整修永久性棚圈一千多处(间),接羔暖室三百一十多间,基本上做到有畜就有棚圈,接羔有暖室。
自治区各地抓牲畜秋膘也有显著成绩。例如在主要牧区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各人民公社因地制宜地采取了划小群、勤倒场、大畜远走、小畜近移、延长放牧时间等办法,使牲畜的膘度基本上赶上或超过去年的水平。今年旱象严重的苏尼特左旗,畜膘仍高于去年一成左右。据东乌珠穆沁旗典型调查,10月上旬母绵羊平均增重五斤。目前,全自治区的牲畜平均膘度在八成以上。牲畜膘情好,就为安全过冬准备了条件。
经过整个秋天的努力,全自治区已经打了三十七亿多斤饲草。现在各地打草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正在积极搬运中。哲里木盟各旗县采取随打、随晒、随堆、随运、随垛的连续作业方法,已经把大部分打下的饲草运到冬春营地。国营农牧场和牧区人民公社种植的七百多万亩粮谷和饲料基地上的各种谷物,绝大部分已经收获登场。此外,各地青贮了一部分饲料,有些农村还采集了大量草籽、野果,收集了不少农作物秸秆。许多牧场打了新井,增加了冬季的水源。

黑龙江省兰西县幸福公社双太大队第一生产队,根据牲畜的强弱,分槽饲养,使牲畜增膘,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