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本·赫达总理发表告阿尔及利亚人民书
阿尔及利亚走向独立是不可阻挡的
号召人民准备在殖民主义遗留下的废墟上建设新的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突尼斯3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在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前夕,发表告全国人民书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准备对付敌人企图在道路上设置的各种困难。
本·赫达说:“我们正进入一个关键性的阶段,它要求我们作出最艰巨的努力。必须在世界和历史面前保卫用高昂的代价得来的一切”。
他说:“我们准备同法国政府在认真的基础上恢复谈判,同时,我们将努力加强我们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斗争。”他指出,只有每一个阿尔及利亚人作出自己的贡献,敌人所设置的一切障碍才能克服。
本·赫达在总结阿尔及利亚人民七年来的斗争时特别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的英勇行为。他说:“这种直接的斗争动摇了殖民主义在阿尔及利亚的结构,在这里,人们在意识上所出现的深刻变化杜绝了欺骗和新殖民主义阴谋的任何市场。”他指出,今天,单一和不可分割的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对于敌人来说已是一种无可扭转的必然事情。
本·赫达指出,殖民主义分子正从事于绝望的行动。但是,“这些行动阻挡不了阿尔及利亚走向独立”。
本·赫达说:“目前我们的沉重和艰巨的任务是要使人民为自己的事务负责。必须准备在殖民主义遗留下的废墟上建设起新阿尔及利亚。需要付出的努力将是巨大的,然而没有比从事一项创造性的事业更为令人鼓舞的了。”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开罗代表团团长阿里·卡菲上校在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11月1日)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在过去一年中,阿尔及利亚革命在各方面取得了许多巨大成就。
他今天指出,阿尔及利亚革命的第七个年头的最重要特点是,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历史性的示威以后,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他说:“这种示威导致新生力量的出现和产生斗争中的巨大活力,这一切加强了民族解放军的武装斗争。”
他接着说:“城乡人民群众同民族解放军一起进行了武装斗争。这进一步巩固了人民和革命一致的联系,从而保证我们革命的胜利和加速我们目的的实现。”
他谴责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得到国际帝国主义势力支持的法国帝国主义。他说,全世界都知道,法国帝国主义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下同阿尔及利亚人民作战的。
他指出,不肯承认失败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因此,它一再想通过阴谋和神经战来赢得未能用武力赢得的东西,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企图使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新殖民主义一边去反对革命。他说,但是,在人民斗争面前,这种企图很快就失败了。
他接着说,在过去七年中,反对帝国主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知道他们的道路和目标,“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知道怎样找到道路和怎样对付他们的帝国主义敌人的阴谋”。
他最后说,阿尔及利亚革命对于世界上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的物质和外交支持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表示十分满意。
(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和副总理贝勒卡塞姆等领导人正在研究军事地图,指挥战斗。 新华社发

苏联代表团在联大散发决议草案
必须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30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散发了一项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草案。草案说:
大会认为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注意到,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才有权据有中国在联合国和它的所有机构中的席位,
因此,决定立即把非法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的所有机构,
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派遣它的代表来参加联合国和它的所有机构的工作。

阿尔巴尼亚发表头三季国家计划完成情况公报
工业生产超额 农业好过去年
新华社地拉那30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29日报道了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发表的关于1961年头九个月国家计划完成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在胜利地执行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周年诞辰,在今年头九个月里,在实现国家计划规定的任务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6.6%。同去年同期比较,产业工人生产的产品增加了8.6%。
公报指出,若干重要工业部门完成今年头九个月产值计划的百分比如下:电力111.7%,石油102.5%,煤100.5%,铁镍[niè]106%,建筑材料107.1%,轻工业106.4%,食品工业108.8%。
地质勘探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各种矿产品的钻探计划都超额完成了。在这方面的另一个重要成就是发现了优质铜矿。
公报说,在今年的头九个月里,农业劳动者在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任务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春播、收割和脱粒工作都比去年完成得快。谷物和晚收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超过去年,收成特别好的是棉花和橄榄。秋播工作也进行得很好。
汽车、铁路、海洋运输等的计划都超额完成了。
建设部的建设计划完成了103.6%,建筑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在这期间,建设部的企业完成了约二百项建设工程。住宅建设计划完成了103.6%。
公报说,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劳动群众的物质和文化水平也有进一步提高。同去年同期比较,商品销售额增加了2.8%。从今年10月15日起,降低了许多种消费品的价格,这使消费者得益八亿里克。
国家预算用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支出增加了6.8%,用于多子女母亲的支出增加15%。公报还谈到了教育等方面的成就。
公报说,1961年头九个月计划执行的结果可靠地保证1961年计划将提前完成。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努力工作,并涌现了不少先进人物。图为全国著名的家禽饲养员塔沙·格尔赫伊 新华社发

水力采煤 露天采煤
苏联采煤工业正大力推广
据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采煤工业中正在迅速推广水力采煤法和露天采煤法。全国各煤区中已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水力煤矿和露天煤矿。
最近两年中,苏联各煤区已经建成了一些生产能力在二百五十万吨以上的水力煤矿。目前,在顿巴斯、库兹巴斯和罗斯托夫州的产煤区,还在建设几个大型水力煤矿。在不久的将来,苏联用水力开采的煤,将占全苏联井下采煤总量的21%到22%以上。
最近几年来,苏联以特别大的规模发展露天煤矿。在西西伯利亚、乌兹别克、乌克兰和苏联中部各州,目前有十七处煤田都有露天煤矿。苏联用露天采矿法开采的煤现在已达一亿零五百万吨,即占全国采煤总量的五分之一。苏联在最近几年中还将建设一些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煤矿,其中有的煤矿每年可采煤二千五百万吨。

农业社员发挥积极性克服干旱后果
匈牙利秋收秋播工作基本结束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匈牙利秋收、秋播和秋耕工作进展迅速。目前秋收工作已经大体结束,秋播工作也接近尾声,各地农业劳动者正集中力量来进行秋耕。
匈牙利各地农民为克服近几个月来气候干旱给秋季田间工作带来的困难,发挥了积极性和干劲,并开展了劳动竞赛。拖拉机队日夜不停地在田间工作。为了保证拖拉机能够不停歇地工作,农业机器站修理组的工人们组成了流动修理队,日夜奔赴田间,做到随坏随修。铁工们也加紧维修犁头和制造零件,以保证满足需要。
工厂企业和学校的青年们利用星期天帮助抢收。绍尔果托里安矿区就有成千的青年工人经常在星期天帮助合作社进行秋收。

日本人民反法西斯法案斗争声势浩大
迫使池田政府放弃在本届国会强行通过这一法案的阴谋
东京群众大会发表宣言决心为埋葬反动法案而加紧斗争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工人、学生和市民三万五千人今晚举行了反对法西斯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群众大会。
这次群众大会是预定在自由民主党企图强行通过这个法案的本届国会会议期间举行的最后一次大会。国会会议将在今天午夜闭幕,这个法西斯法案并没有通过。
大会通过宣言强调指出:在去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显示出来的人民的力量,又在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八次全国规模的统一行动中表现出来。人民的力量粉碎了反动派妄图在本届国会会议期间强行通过这项法西斯法案的阴谋。
宣言说:“虽然我们没有能够取消这个法案,但是我们阻止了这个法案在本届国会会议上通过,挫败了执政党延长国会会期以强行通过这个法案的计划。”宣言说:“我们保证要加紧我们的斗争,以便在国会下次平时会议上最后埋葬这个法案。我们一定要使这成为我们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的新开端。”
发起今晚群众大会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在讲话时,强调反对这个法案的运动的重大成就。他认为这个运动迫使自由民主党暂时搁置了这个法案。他说,虽然“没有能把这个法案最后撤销,但是,正当美日会谈即将举行的时候,我们的斗争把池田内阁逼到了墙脚,它的意义是不能忽视的。”
日本共产党议员志贺义雄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现在应当发展成为制止美日谈判和日本—南朝鲜谈判的运动,并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赶出日本去。
他说:“尽管我们举行了八次统一行动,而(这项)法案还没有埋葬掉,这个事实告诉我们,所有民主力量必须更紧密地团结一致。如果池田准备继续为通过这个法西斯法案而挣扎,我们也必须准备把我们的运动继续下去,并且进一步发展,直到这个法案最后被粉碎。”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也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由于不断有新的人参加到游行的队伍里来,游行者已超过五万人。游行者高呼:“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反对池田政府”!“反对腊斯克访日”!
在大阪,今天晚上也举行了约有三万人参加的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群众大会。
据报道,由于日本人民从5月19日到今天先后举行了八次声势浩大的全国性统一行动,坚决反对国会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池田政府被迫放弃在本届国会强行通过这项法案的企图,而把它作为继续审议的项目,留交下届国会会议审议。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民主力量的斗争迫使池田政府放弃在本届国会强行通过这项法案的胜利的意义,号召日本人民继续斗争,最终粉碎这项法西斯法案。

柬埔寨决心抵抗美国威胁
议会支持西哈努克维护中立和独立的态度
新华社金边30日电 柬埔寨国民议会一致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抵抗美国的任何威胁的态度。
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联席会议今晚研究了柬埔寨国家元首的一封信。西哈努克亲王在这封信里透露,美国国务院警告柬埔寨驻华盛顿大使,美国将对柬埔寨对美国的态度提出抗议,至于用什么形式提出抗议则还在考虑之中。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抗议可能采取停止美“援”、断绝同柬埔寨的外交关系或攻击柬埔寨等或其他形式。他还说,局势是严重的。如果这是针对他本人,他愿意离开他的职位,让国家免遭一场灾祸。
他要求议会向他提供意见:如果这一威胁是针对整个国家的,为了维护柬埔寨的中立和独立,柬埔寨是否应当反对这种抗议以及采取什么形式。
议会经过热烈辩论后决定,西哈努克对造成这种严重局势没有责任;柬埔寨一旦遭受侵略,就必须反抗到底,以维护它的中立和独立;而在不能维护中立的时候,授与西哈努克亲王以改变柬埔寨政策的权力。

富马和苏发努冯同国际委员会代表会谈时指出
老挝危机在于沙湾拿吉方面不遵协议
泰勒在印度支那活动后对方行动较前更为猖狂
新华社川圹30日电 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印度首席代表萨马尔·森和波兰首席代表摩斯基、加拿大首席代表梅隆今天上午从万象来川圹,拜访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并就老挝的最近局势同他们交换了意见。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共同向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三国代表指出:老挝当前所面临的危机在于沙湾拿吉集团一方面百般阻挠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成立,不愿信守三亲王欣合会谈的协议前来查尔平原进行三亲王的第三次会谈;另一方面在老挝各地加紧军事行动,妄图向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方面施加军事压力。
两位亲王特别向国际委员会三位代表严厉指控了沙湾拿吉集团最近在川圹等地区加紧空投武装特务和武器,武装土匪、骚扰和平村镇、残杀无辜人民的罪行。富马亲王强调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在27日利用空投武器武装起来的土匪,炮击川圹市区,击毁天主堂学校和国际委员会波兰驻川圹代表的住宅,并杀害六名无辜儿童,这是无法容忍的罪行,沙湾拿吉集团要对此罪行负完全责任。
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还提醒老挝国际委员会注意这样的事实:自从美国总统肯尼迪派遣泰勒将军来印度支那活动之后,整个印度支那形势突显紧张,沙湾拿吉集团的行动也比前更为猖狂。
老挝国际委员会三国代表也各自向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表示了他们的意见。他们在好些方面表示同意两位亲王的观点,并对27日土匪炮击川圹市区、杀害儿童的事件表示关切。
老挝国际委员会三国首席代表已经在今天下午四时半离川圹飞回万象。

《赤旗报》发表社论反对美国务卿访问日本
腊斯克访日是想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
据新华社30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反对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访问日本,揭露腊斯克访问的真正目的是要加紧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
《赤旗报》指出,腊斯克和其他美国官员到这里来,不仅是为了在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讨论经济问题,并且是为了策划政治阴谋来加强对付远东国家的帝国主义侵略计划。《赤旗报》号召日本人民把当前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发展成为反对各方面的具体的战争政策的更大和更广泛的斗争。这些战争政策将通过腊斯克的日本之行付诸实施。
据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30日动身去日本。他将从11月2日到4日在箱根同日本政府举行规模空前的内阁官员级会谈。腊斯克在行前对新闻记者发表了一个声明,竭力强调此行的重要性。
据美国和日本报界透露,腊斯克等人同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将讨论有关当前国际局势和美日两国关系的问题,特别是策划美日反动派进一步勾结和在亚洲加强侵略部署的问题。

美国特务纵火焚烧哈瓦那工人宫剧院
古巴首都人民集会抗议
据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古巴首都人民在各个工厂和劳动场所举行集会,愤怒地谴责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反革命分子放火焚烧哈瓦那工人宫剧院的罪行。
反革命分子是在29日清晨犯下这一罪行的。数以千计的工人、民兵、工会和政府的领导人在火灾发生后立即赶到现场抢救。使罪犯们企图破坏整个工人宫的企图未能得逞。
古巴工人联合会领导人拉萨罗·培尼亚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们策动的罪恶破坏活动,也是美国政府准备对古巴策动一项新的武装侵略的计划中的一部分”。他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革命的胜利是不会甘心的。工人们将以非常坚决的重建和继续前进的精神来回答敌人的破坏。
对工人宫剧院的修复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今天上午,热情的建筑工人运走了瓦砾、铺上了新砖、焊接了被火烧坏的钢梁。在修复工作中,他们得到了义务劳动队以及起义青年和民兵的支援。

叙利亚政府公布选举法修正案
新华社大马士革30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刊登的选举法修正案规定:具有初等教育文凭或同等学力证件的叙利亚妇女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可以被提名为候选人。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这个修正案。
这是在叙利亚历史上妇女第一次获得这种权利。过去她们只有选举权。
修正案还规定,选举候选人应至少具有十年的叙利亚公民资格。修正案还包括关于政府官员参加竞选活动的规定。

专栏:札记

这是什么“常识”
日本“自卫队”的空军头目源田实,最近跑到军国主义复活气焰甚高的西德转了一遭。回国后,他感慨颇多,在新出版的十一月号“文艺春秋”杂志上,写了一篇感想文,题目叫做“被人拉下的日本”。他先是对希特勒匪军们的“战功”大大渲染一番,说什么“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纳粹发动的,德国国防军曾经为了保卫国家英勇地作战。军人们对此引以为自豪,国民亦皆称颂。”接着他言下颇有羡慕之意地说:“我会见一个曾经打落过三百零二架飞机的勇士,今天他身居要职。他挺起胸脯谈论过去的事情,他的胸前神气十足地佩戴着铁十字勋章。总之,这一切在他们看来已经是常识了。”
看来,最使源田实感慨系之的倒是西德军国主义者这种“耀武扬威”的神情。本来法西斯德日军国主义在战败后十六年的今天,都在美帝国主义大力扶植下加紧复活。曾经以“神风”号自杀飞机的“神勇战功”而恶名昭著的源田实,战后在美国主子的提拔下摇身一变,而坐上了航空“自卫队”幕僚监幕僚长(参谋长)的宝座,挂上战后日本空军最高的军衔“空将”,掌握着空军的指挥大权,对空军的导弹装备化大卖力气。但是,日本军国主义军阀比起他们在波恩的难兄难弟来,总还觉得有点不大带劲儿的地方:“神风”号自杀飞机之类的“军功”太臭了,不便重提;过去挂在胸上的一串子“勋章”也见不得人;最后连军衔都弄得那么叫人莫名其妙……在源田实之流看来,相形之下这未免有些寒酸。于是,他想借波恩同行们的“榜样”来鼓吹一番军国主义复活的“常识”。
谁不知道,常识是无需多费笔墨的东西。但是,源田实居然不惜洋洋洒洒作了数千言的文章来推荐“常识”。在东山再起的日本军国主义军阀口里的这种“常识”,对于人民说来就是灾难的代名词。无怪日本读者看了他的文章后,有人怀有戒心地指出,这是可怕的“常识”!

妄图使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团的行动陷于瘫痪
吴庭艳集团一再进行挑衅
据新华社31日讯 西贡消息:最近以来,美国—吴庭艳集团对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而建立的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波兰代表团不断进行挑衅[xìn]和破坏活动。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对国际委员会波兰代表团的挑衅事件近来不断增加。最近又采取了可耻的手段,切断了对代表团住宅的水的供应。此外,波兰代表团雇用的南越工作人员最近还受人唆[suō]使举行了所谓“罢工”。
报道指出,吴庭艳政权采取上述挑衅行动的目的,是使波兰代表团的活动陷于瘫痪,并进而使整个越南国际委员会的活动陷于瘫痪。
报道说,采取上述行动,是由于吴庭艳政权在人民反对这个可恨的政权的日益高涨的斗争浪潮面前一筹莫展。
波兰《人民论坛报》30日发表评论说,受到华盛顿方面新的支持和鼓励的吴庭艳,“正在企图从南越撤销国际委员会并使它瘫痪”。

喀麦隆爱国者四百余名越狱成功进入游击区
据新华社阿克拉30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指导委员会政治局24日在这里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四百多名喀麦隆爱国者最近在前英属南喀麦隆首府布埃亚越狱成功,已经进入游击区。
公报说,六个多月以来,英国殖民警察在法国殖民主义者支持下为扑灭喀麦隆革命对喀麦隆爱国者展开大规模逮捕。这次越狱是由狱中的喀麦隆人民联盟盟员组织领导的。
喀麦隆人民联盟在公报中向这些盟员的英勇行动表示祝贺,并指出这是对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一次沉重打击。

荷兰殖民者指使匪帮进行疯狂挣扎
妄图阻挠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剿匪
据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在雅加达新出版的日报《鹰报》今天揭露,在西爪哇,荷兰人领导的“伊斯兰教军”匪帮正在作疯狂的挣扎来对抗政府军的剿匪行动。
这家报纸说:在指挥这些伊斯兰教军作战的人中有许多荷兰军官,包括范·克里夫、布劳威尔、克拉逊等人,现在参加“伊斯兰教军”,并且在丹抱麻斯和喜若山区制造骚乱,袭击属于芝渣连加和双木丹地区的村庄。
这家报纸说,这是值得注意的,特别是因为目前印度尼西亚的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正在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

专栏:西欧动态

西欧动态
戴高乐将访问英国
法国官方宣布,法国总统戴高乐将于11月24日到26日访问英国。据法新社报道,在访问期间,戴高乐将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讨论柏林局势、东西方关系和关于英国加入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问题。
西德军队开赴法国演习
一千六百多名西德军队已开往法国,准备在那里举行四周的军事演习。根据去年10月法国和西德政府签订的一项条约,西德军队可以在法国领土上建立“后勤基地”和进行训练。去年11月曾有一批西德军队在法国举行了演习。
西德外长勃伦塔诺辞职
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30日向总理阿登纳辞职。
勃伦塔诺是在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就联合组阁问题举行的谈判陷入僵局以后,决定辞职的。自由民主党提出的条件之一是撤换勃伦塔诺,这个要求曾经被阿登纳所拒绝,两党讨价还价的谈判因之曾宣告“无限期中断”。西德在大选四十多天以后新政府始终没有组成。
丹麦接受罗马条约
丹麦外交大臣茵斯·奥托·克拉格宣布,丹麦决定“毫无保留地”接受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罗马条约,并准备参加这个集团的政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