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饮水不忘掘井人
辽阳农民踊跃卖好粮
据新华社沈阳电 “有了好收成,不能忘了本,快送粮、送好粮,表表咱们的心意。”——这是辽宁省辽阳县农民的心声。
辽阳县在太子河中游,去年全县60%的生产大队受灾,耕地被淹没70%,粮食严重减产,耕畜、农具、种子遭到很大损失。灾后,国家先后拨给七百多万元救济款,调来种子三百多万斤、牲畜一千多头、拖拉机一百多标准台,帮助灾区迅速恢复生产。辽阳县人民苦干了一年,绝大部分社、队,今年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饮水不忘掘井人”。辽阳县广大农民今年出售粮食特别踊跃。在秋收中,许多公社就把秋收和向国家送交征购粮做了统一安排。各生产大队向国家交售的粮食,一般都经过挑选以后,才组织运送。去年遭受重灾的小北河公社高台子大队,抽出六台大车,八天时间就送交征购粮二十一万五千多斤。首山公社王双树子大队不但已提前送完了征购粮,还决定从超产粮食中再拿出一部分卖给国家。张台子公社东马风大队已经交售的粮食,全部是一等好粮。各公社在落实交售任务的同时,都把社员口粮、明年种子和牲畜饲料做了安排。

响水区抓紧扫尾工作
迅速完成征购粮任务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四川省万县响水区,10月11日已经一斤不欠地完成了今年征购粮任务。他们的经验之一,是大力加强征购的扫尾工作。响水区今年粮食征购工作开初进度很快,不到半个月就完成任务80%左右。当时,部分干部产生了松劲思想,放松了领导,征购入库进度一度缓慢了下来。区委及时发现这一情况,再次深入动员,加强领导检查,一天公布一次各社队入库情况。同时组织了一批干部到部分生产队去加强思想教育,帮助核实产量、落实口粮、种籽、饲料留量。经过最后的努力,保证了善始善终地胜利地完成今年征购任务。

精打细算巧安排
蓟县决心多售粮
本报讯 截至10月30日止,河北省蓟[jì]县已有63%的征购粮入库,十一个公社提前完成了售粮计划,有八百四十四个生产大队计划在完成征购任务后再卖余粮给国家。
蓟县今年遭到严重春旱和虫灾,但在各方面支援下,加上后期雨量较多,仍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秋收后,各公社社员通过各种回忆对比,认清了支援灾区,支援城市的意义,决心多卖余粮给国家。为了这个目的,他们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一)进一步落实粮食产量,合理安排生活。马景全公社经过计算,可多卖两万多斤粮食。(二)中赵甫公社小张各庄生产队,用一批次粮作饲料,顶换出一万斤好粮卖给国家。(三)许多公社展开小秋收,节约粮食,支援灾区。
中共蓟县县委为了作好购粮工作,除已抽调一百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外,并加强粮食部门征购入库工作,采取了一些措施,作到随到随收、昼夜不停,以加快粮食入库进度。

摆事实 讲道理 树立全局观点
平洲区各公社多售粮食一条心
本报讯 广东南海县平洲区四个公社的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最近在一次会议上,热烈讨论了支援城市、支援灾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以后,一致表示尽先完成国家农产品收购任务。
平洲区包括平洲、平南、下教、?岗等四个公社,这里今年水稻丰收,上造亩产四百三十三斤,晚造长势更好。为了更好的完成粮食征购工作,公社各级干部讨论了以下一些问题:
到底今年灾情怎样?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全区有三十八个生产队以上的干部,用亲见的博罗县重灾区石湾公社的事实来说明问题。他们10月中旬到这个公社访问过。当时,在平洲早熟的晚稻已进入成熟期,可是,石湾公社却还在插田。原来这个公社受了水灾,一万九千亩晚稻刚插下,就被淹死了一万六千多亩。这个公社早造也受了灾,社员生活困难较大。许多到过灾区的和有亲戚朋友在灾区的,也讲了许多目击耳闻的情况,对灾区人民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和关怀。
丰收地区应该怎样支援灾区呢?平胜、平南大队的干部谈起这个问题,感受更深。这两个大队1959年早造受水灾,有九千亩田失收,口粮依靠国家供应。恢复生产时种苗不足,非灾区纷纷支援。抢修堤围缺乏人力物力,邻近的农民,广州的工人,以至过往的花尾渡上的乘客,都来帮助。因此,很快恢复了生产。他们回忆起这些往事,都说:“过去自己受灾有困难时,人家尽力支援;今天人家受灾有困难,怎能袖手旁观呢!”通过回忆,大家都说天下农民一家亲,应该照顾大局,多卖余粮支援灾区。
怎样支援城市,加强工农联盟?大家在讨论今年获得丰收的原因时,首先讨论了这个问题:今年平洲区也遭受洪水袭击,早造禾苗刚插下,就碰上倾盆暴雨,四万亩稻田变成泽国;五万亩晚造遭到“白露水”的侵袭,为什么反而得到特大丰收呢?重要原因之一是有了一个电动排灌站,由于排水及时,禾苗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从电动排灌站的兴建,大家又谈起国家的投资和工人老大哥的支援。在安装抽水机、架电线的时候,工人们星期天也不休息,日夜奋战的事迹,大家现在还感动不已。会上有人算了一笔账:今年如果没有抽水机迅速排除积水,早晚两造至少有三万五千亩失收。经过算账,干部和社员都一致认为:平洲今天能够水旱无忧,主要得力于工业的支援。
在提高了认识的基础上,到会的人保证按季节、品种、质量尽先完成国家收购农产品的任务。
目前,全区八十个大队的社员经过广泛讨论以后,都同国家商业部门签订了农产品购销合同;同时向商业部门定购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几天,商业部门已开始把工业品源源运来,交售农产品的活动也已展开。

云南省东川市金钟公社水城大队,在秋收后把好粮交售给国家。这是水城大队的运粮车队
段敏儒 于冰摄(新华社稿)

上:湖北省浠水县团陂公社红光生产大队把大批好谷送往国家粮站,支援灾区人民发展生产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下:黑龙江省巴彦县太平粮站的工人,正把农民交售的新粮装袋,以便运往各地,支援城市,支援灾区 新华社记者 刘文成摄

专栏:简讯

简讯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职工和广大群众,已采摘八十万斤落叶松球果,为明年扩大森林更新面积积极进行准备。
浙江省的南部和西部山区油茶林结果累累,广大公社社员正采摘油茶籽。对深山里的油茶,采取就地加工的办法,节省挑运劳力。
四川省盛产白蜡的乐山专区广大社员,已向商业部门出售的白蜡比去年增加42.3%。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已有好些生产大队把提炼芳香油列为主要副业经营项目之一。近一年来,当地商业部门已收购了芳香油五千多斤。
江西省水产厅组织一批科学技术人员,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鱼病普查,共查出鱼病二十九种,收集防治鱼病的土方土法一百四十九种,采集鱼药标本七十七种。

调用呆滞物资生产急需用品
浙江调济万吨钢铁支援农业
长春市清查出八百多种闲置物资支援轻工业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消息:浙江省各地区、各行业发动群众清理仓库,已经调出一万二千吨钢铁材料用于制造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品。
浙江省各单位在清理仓库过程中,发现有不少物资是本单位暂时用不上的,有关物资部门就组织各单位进行物资交流,合理作价,相互调剂。通过这项工作,全省轻工业、手工业和机械工业等几个生产农具和日用品的部门,共调济到钢材八千二百多吨,生铁一千九百多吨,解决了一部分排灌设备、农具和日用品所需要的原料。萧山电机厂调济到六十多吨薄钢板,造出了装机容量共八千七百瓩的电动机,使排灌设备配套,在抗旱中发挥了作用。省手工业部门调济到数百吨扁钢、圆钢、线材后,很快分配到县市基层单位,制造了大批镰刀、刮子、锄头、铅丝、元钉、发夹、领钩等小农具和小商品。
浙江省各地区、各部门正继续深入开展物资清理调济工作,进一步挖掘物资潜力,更好地支援农业和供应市场需要。
本报长春31日电 长春市工业、商业部门开展清查仓库活动,调出一批原料材料支援轻工业、手工业生产。
清仓活动是从9月下旬开始的。工商业部门贯彻了边清查、边上报、边处理的原则。据不完全统计,已清查出可供调用的呆滞[zhì]物资八百七十多种,其中有钢材三千多吨、生铁四千多吨、有色金属三十多吨,以及大批设备、零件、工具。这些物资经长春市物资主管部门按照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原则统一安排后,大部分调拨给了轻工业、手工业工厂制造小农具和日用品。工业系统利用这些物资,安排了镐头、铁锹、铧子等六种今冬明春农村需用的小农具生产,又增加了防寒用品和元钉、铁丝、饭盒、菜刀、锁等五十四种小商品的原材料供应量。动力机械厂生产冬季用小农具缺少一批材料,经物资部门把长春市钢厂等单位清查出的七吨矽铁调给他们后,保证了生产计划的完成。皮鞋厂得到物资部门调拨的牛皮以后,又调整了生产指标,增产棉皮鞋供应市场。

送方便 留困难 协作精神好
北京汽车厂认真执行合同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京汽车制造厂认真执行同其他企业签订的经济合同。到9月底为止,这个厂为各单位提供汽车和拖拉机配件、附件的合同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其中重点合同任务,如支援农业的拖拉机和动力机械的维修配件和协作配套件,已经完成82%。
这个厂在执行合同中,曾经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如一部分原料材料不足,到货不及时,材料的品种规格不对路等,但职工们发扬了“送方便留困难”的协作精神,积极克服困难,力争更好的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这个厂的党委和行政领导干部,经常检查合同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就及时解决;同时按照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原则,合理地安排全厂的生产计划。例如,今年一开头,这个厂就首先抓紧了支援农业的产品的生产,使这类产品的生产任务在上半年就完成了一半。为了解决原料、材料问题,他们积极地参加各级物资调剂会,广泛地同兄弟厂直接联系,互通有无,找到了不少急需的原料、材料。今年上半年,压铸汽车附件所用的锌合金,有80%是通过有关领导部门调剂来的。遇到材料规格不合用的时候,他们就多方设法加工改制。如制造轮胎螺丝用的二十二毫米直径的圆钢,就是用另一种规格的方钢,到兄弟厂轧制出来的。据这个厂材料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经过他们自己想办法加工改制的材料,约占全部用料的20%。此外,通过清理材料和废品仓库以及采用代用原料,也解决了一部分原料、材料问题。
在执行合同中,这个厂还注意到品种、规格和质量。他们开展了重视产品质量的教育,进一步贯彻执行工艺规程和加强检验制度,使生产的汽油泵[bèng]、化油器等汽车附件,从性能到外观都比去年有明显的提高。
对于为本厂提供原料和协作件的单位,他们一方面根据合同促使对方如期交货,一方面积极帮助对方解决具体困难。如北京玻璃制品厂为他们制作大灯玻璃,在准备模具方面遇到了困难,汽车制造厂就积极予以协助。
目前,这个厂正在抓紧试制几种新型号的化油器,力争更好地实现合同中规定的试制新产品的协议。

专栏:读者言论

读者言论
“铁杆庄稼”也要管好
十月十八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多种‘铁杆庄稼’——栗枣柿树”是一篇很有指导意义的文章。据我了解,在河南一些地区,枣子、柿子等的确起到了粮食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现在还没有像栽培粮食作物一样来精心栽培这些树木,因此产量悬殊很大。就以柿子为例,我们在河南林县调查,在基本相同的条件下,加强管理的柿树的结实量可提高几倍到十几倍。因此,对“铁杆庄稼”加强管理是一个重要问题。
林县有个全国林业模范石殿玉,管理柿树很有办法,林县推广他的栽培经验后,产量显著提高,现在全县年产柿子二千万斤左右。石殿玉管理柿树的主要经验是:雨季前刨坑蓄水保墒[shāng];在冬春两季刨除柿树根部一些须根,使它萌发新根,以及除去几块树皮,破坏柿树一部分输导组织,促其增产。
如果人民日报能够在提倡多种栗枣柿的同时,介绍一些丰产经验,对发展木本粮食生产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丘守思 郭启法
因地制宜种植“粮食树”
我国果树种类繁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果品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如南方的香蕉,含碳水化合物达百分之二十,除供鲜食外,还可制成蕉干、蕉粉。根据中国科学院云南分院勐[měng]仑植物园的研究,每五斤香蕉可制一斤蕉粉,用蕉干作饭、用蕉粉蒸馒头,作饼干,不仅味道好,营养价值也高。香蕉是一种高产水果,管理好的亩产达四五千斤以上,折成蕉粉抵得上高产水稻。因此,大量发展代粮果品生产,对改善和丰富人民生活很有作用。
各地都有其适宜生长的“粮食树”。特别是文章中介绍的栗枣柿树,分布很广,适应性强,容易栽培,有广阔发展前途。 张兆新

专栏:山西通讯

五下桑湾村
金殿公社第一书记卫振汉帮助桑湾大队开展积肥工作的经过
中共临汾县委通讯组
山西临汾县金殿公社桑湾生产大队,今年共产小麦十一万八千二百斤,平均亩产一百九十五斤,其中第一生产队产量最高,平均亩产二百四十八斤。
大队党支部书记卫根生向公社党委汇报夏收情况时,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卫振汉插问了一句:“为啥第一队产量高?”卫根生说:“那不是明摆着吗!谁家上的粪多,谁家产量就高。”
卫根生汇报完了,卫振汉却反复地思考着:其他队肥料为什么不足?!最后,他拍着卫根生的肩膀笑着说:“同志,今年一定要把肥料这一宝押住。”
饲养处里访老农
6月底的一天,卫振汉满头大汗,来到了桑湾村。他一没开会讲话,二没找干部座谈,一直走进第二生产队的牲畜饲养处。喂了三十多年牲口的老把式陈淑卿连忙迎上,拉住了他的手说:“请到家坐。”卫振汉却坐在马棚里问长问短,最后问到怎样能多积肥这件事上。
老农陈淑卿说:“哼!提起这事来,真叫人生气,年轻人光图干净,前二年立了个新规矩,牲口圈[juàn]里不让垫土,把牲口粪尿统统担到院里,太阳一晒,尿干了;大风一吹,粪劲儿跑了。按照老规矩每头牲口一天要垫一担土,算一算咱村三十六头牲口一年要少攒多少粪?”
卫振汉听了以后说:“往后还照你们的老规矩干,好吧!”
“要能这样,那可太好了。”陈淑卿满意地回答。
卫振汉走出马棚,这里跑跑,那里看看,逢人就访,见人就问,到处打听积肥的情况。他建议大队召开一次社员大会,让大家在积肥问题上出主意。会后三天,牲口圈里都垫上干土,家家户户的茅坑也修好了。
依靠群众办法多
7月13日傍晚,卫振汉第二次来到桑湾村。
一路上他不断地“打算盘”:桑湾村秋田如要施足追肥,麦田施足底肥,共需要两万五千多担肥料;眼前才有三千多担,光靠圈肥和茅粪无论如何不够用的。
进村后,他找陈淑卿、史天庆等老农和几个干部,研究全面开展积肥的办法。有的提出,现在杂草多,可以沤制绿肥。有的说,要想多积肥就得定任务,合理作价和规定奖励办法。
你一言他一语,讨论得很热闹,积肥任务也订得很具体:全年每人积土杂肥二十担,茅肥十二担,牲口每头每天一担……。同时把肥料的价格进行了调整,定出了奖励办法。社员们都在谈论着,可要赶快动手积肥呀!
政策兑现鼓干劲
过了十几天,桑湾大队党支部书记卫根生又到公社汇报说,他们大队最近十天每天平均积肥已经达一百五十担。卫振汉一算,离“秋分”还有五十九天,还缺一万多担麦田底肥,到时仍完不成任务。心里有些着急,马上跟着卫根生三次来到桑湾村。
老农史天庆说:“振汉同志,不瞒你说,上次订出的积肥办法大家都拥护,就是有些社员担心积下肥记上个空头账,不知哪年哪月才能见到钱,因为这,积肥劲头还是不够大。”
卫振汉摸住了群众的心思,就建议大队组成了有社员代表参加的积肥委员会,负责检查评比、奖惩[chéng]、议价、付款等工作,并立即把生产队欠社员的六百多元肥料款,分文不少发给社员。
这样一来,全村四个饲养处,每处都挖了一个大积肥坑,还搭起了棚子积存干土,保证下雨天有垫圈土;全村一百三十七户社员,都挖了沤[òu]肥坑;陈恒善陈生权等老汉背起了粪筐。女社员王三女天天把家里、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集体积肥更热烈,地头路旁到处出现了积粪队伍。
及时推广先进经验
8月23日,卫振汉第四次来到了桑湾生产大队。他和社员一起翻粪时,发现陈保田作业组沤的肥堆中草还是青的,土还是黄的,没有一点臭味儿。
他问这是啥原因?一个小伙子说是:“茅粪少,翻得又不勤。”他又到史根记作业组检查,发现他们沤出的粪又湿又黑又臭,原因是茅粪多,翻得勤,沤的时间长,肥料质量高。他建议大队马上召开生产队干部和老农会议,推广史根记作业组提高肥料质量的办法。工作一竿插到底
节令不等人,再有十来天就要种麦了,积上的肥要赶快送到地里。9月11日,卫振汉第五次来到了桑湾生产大队。
他和社员一起劳动的时候,商量这件事。老农史天庆说:“咱这地区,年年是收了玉茭才能种麦,白露到寒露只有一个月,许多农活挤在一起,安排不好,就会抓东丢西。”
按照这个意见,卫振汉就帮助干部合理安排了农活,把回茬[chá]麦田底肥提前送到地头。可是今年不同于往年,去年麦田只有底肥八千担,今年就有一万九千三百担,全村只有四辆铁轮车,送到霜降也送不完,怎么办呢?在和社员商量时,十六个社员自动报名修理好自己的手推胶轮车,木业组又修好三辆铁轮大车。
不两天,全村便出动了七辆铁轮大车,二十八辆手推胶轮车,采取了近地人担,远地车送;质量高的轻便粪送远地,质量差的重粪送近地,五天就把所有肥料送到麦地上。
在送肥的时候,大队长陈合心和卫振汉还跟随着几个老农,一块地一块地检查验收肥料。

在劳动岗位上
湖北武汉市亨达利钟表店一级修表技师、共产党员唐家星,修理手表的质量好,还经常帮助别人解决修表中的疑难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