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继续向技术革新要效率要质量——今年实现大小革新九十五项
总结大跃进经验订出成套制度——生产有序工时得到充分利用
马恒昌小组人少工效高
本报哈尔滨31日电 著名劳动模范马恒昌领导过的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马恒昌小组,今年以来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9月份,全组劳动生产率比3月份提高27.2%;全月产量计划完成130.8%,产品合格率达到99.3%,工具、物料、油料的消耗比计划节约55.9%。
9月份以来,这个小组在车间领导的帮助下,试行了“四定四保超额奖励”的办法。这就是,车间对小组定人员、定设备、定工具、定工作物类型,小组以全面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目标,保产量、保质量、保消耗、保设备维护。车间同小组每月签订一次合同,小组超额完成四保指标,车间给予奖励。在小组内部,以机床为单位,实行相对的“四定”,每个工人在讨论每月国家计划时,结合自己的竞赛指标提出“四保”,保证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个多月来的实践证明,由于每台机床和工具固定专人使用,不但使大家能够更好地熟悉设备和工具的性能,提高操作技术,而且能够更好地爱护设备和工具,延长使用寿命;由于同类型的部件由专人加工,不但有利于保证质量,而且促使大家革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由于人人都有“四保”指标,竞赛更有劲。
今年初,这个小组原有五十四名工人,后来由于各方面的需要,有些人陆续外调,现在只剩下二十九人,组长谭寿声和八级工关景福,也先后调离本组;而今年新产品多,质量要求十分严格,并且多半是小批单件生产,工时定额也比去年提高很多。在这样情况下,小组工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经过反复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力争多品种、高质量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发展企业生产必须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从年初开始,他们首先对机器设备进行了彻底检修,加强了维护保养工作,使机床精密度高,适应今年产品高质量的要求。接着,又根据今年生产的特点,对去年以来已有的技术革新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鉴定。凡是今年生产中能继续使用的,他们坚决把它用在生产上。他们并在竞赛中以巩固和提高技术革新成果,作为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主要方法。比如,去年革新的立式打孔机,效率很高,但是只能打很少几种孔,不适合今年多品种生产的要求。他们便进一步加以改进,使它不论是小主轴打孔或大主轴打孔都能用上,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如,小组加工一种主轴,一端要开两个槽,槽的精度要求很高。开始,质量达不到要求,效率又低,小组工人便研究制造了一个简单的卡具,不但保证了主轴质量,而且使加工效率提高五六倍。今年以来,像这样大大小小的革新,全组已实现九十五项。小组工人们说:我们人员减少,就向技术革新要效率、要质量。”
马恒昌小组的工人还在历年已有的各种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了设备保养、质量检查、工具管理等十一项制度;又总结了三年大跃进的经验,通过对一天生产活动的解剖分析,制定了日常生产“三个八件事”制度,使人人明确班前、班中、班后要做好那些事情。这样,由于加工前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加工中加强技术互助,加强彼此间的督促检查,每一班完了又及时总结评比,全小组生产秩序井井有条,八小时的有效工时得到充分利用,并且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

马恒昌小组
马恒昌小组的新成就,是她十二年光荣历程的继续。十二年来,这个小组有一个多变的情况——初期的十名成员,早已先后离开小组,有的当了本厂领导干部,有的到外地支援兄弟厂的建设。第一任组长马恒昌,现在成了本厂的总机械师。就是这样,小组为国家培养了三十八个干部和一百七十多个技术工人。可是,还有一个不变的情况——年年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全组原有五十四人,后来陆续外调二十五人,几乎减少一半,任务仍完成得很出色。
马恒昌小组高举红旗十二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有不少“传家宝”: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劳动竞赛,不断革新生产技术,不断健全各种制度。尽管人来人去,这些“传家宝”却一直被继承下来。
(附图片)
马恒昌小组工人积极革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小组工人在研究改进滚刺机,用机械打丝扛毛刺 吴洛夫摄

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领导人接见解放军政治工作会议同志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彪,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罗荣桓、贺龙,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全体同志。陪同接见的有谭政大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傅钟上将、甘泗淇上将、刘志坚中将、梁必业中将、徐立清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和军种、兵种、高等院校的负责同志。

李先念欢宴加纳贸易代表团
宾主同颂中加人民在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友谊
新华社31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加纳轻重工业部部长克罗博·埃杜塞为首的加纳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叶季壮、方毅、耿飚[biāo]、卢绪章、朱光、刘鼎、于眉等。
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也在座。
新华社31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加纳轻重工业部部长克罗博·埃杜塞为首的加纳贸易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加纳贸易代表团这次访问我国,对促进中加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对不断加强两国间的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是十分有益的。他祝贺代表团的访问成功。
李先念副总理说,最近我们高兴地看到加纳政府和人民在恩克鲁玛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维护和巩固自己民族独立中取得了新的胜利。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加纳人民维护和巩固国家独立、主权的斗争。我们对加纳政府一贯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感谢。
李先念副总理说,为了我们各自建设事业的成功,让我们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共同斗争中一样,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前进。
克·埃杜塞团长在讲话中称颂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加纳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恩克鲁玛总统访问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后,加纳人民受到很大鼓舞。
在谈到加纳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时,克·埃杜塞团长说,加纳正在采取一切措施把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势力从加纳赶出去。最近,我们再一次严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克·埃杜塞团长说,恩克鲁玛总统在访华时曾说,我们加纳要继续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因为我们认为,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我们要继续坚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斗争。他并且为双方会谈融洽顺利地进行,再一次向中国主人表示感谢。
加纳驻中国大使科比纳·克西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叶季壮、方毅、刘长胜、丁西林、耿飚、卢绪章、朱光、刘鼎、于眉和李绍禹等。

上海日用品投入农村市场
商业部门:采购供应储运环环扣紧
运输部门:优先安排送货车辆船只
第三季运出工业品五万多吨
十月份中调运数量旬旬上升
据新华社上海31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正在加紧组织日用工业品下乡,供应农村人民需要。第三季度运出的日用百货、文化用品、针棉织品、棉布和药品等,共有五万二千多吨。10月份以来,调运数量更是旬旬上升。
上海商业部门认真执行国家的商品调拨计划,努力做到按时按量发货,并且力争提前调运。第三季度供应全国各地的一百多种主要日用工业品,超额5.7%完成计划。其中胶鞋、电池、闹钟、热水瓶、棉毛衫裤、围巾、毛毯、金属发夹等农村旺季市场十分需要的商品,都及时调出。部分原定第四季度供应的商品,特别是冬令御寒物资,在9月份就开始启运。
今年7月份,上海各商业采购供应站就抓紧组织秋后旺季市场货源。第三季度购进的缝纫机、铁包锁、缝衣针、玻璃杯等商品,都超额完成采购计划。为适应农村维修日用品的需要,今年特地扩大了一些易耗零件配件的生产。工商部门还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许多下乡的工业品比以前更加耐用。
在采购和调拨工作中,商业人员曾先后到江苏、辽宁等十多个省区和上海郊区访问、调查,多方征求消费者的意见。在深入了解农村需要的基础上,工商部门共同努力改进生产和供应。各地农村普遍需要的搪瓷调羹、饭匙、长柄汤勺、纳鞋底缝棉被用的大规格缝衣针、大号蛤蜊油,以及能提能挂的提环双铃闹钟等,最近都扩大了生产。可供两人合用的黑布雨伞,装有提环、容量七磅的热水瓶,也专门安排了生产。目前已有八万多只容量五磅和七磅的提环热水瓶,调往西藏、四川、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
为尽速把商品调运到各地农村,上海商业和运输部门加强了协作。商业部门采取“采购、供应、储运”相结合的方法,环环扣紧,减少商品流转环节,许多日用品从工厂生产出来就直送车站、码头。铁路和航运部门对下乡日用品优先安排车辆、船只,尽可能做到当天货,当天运。
(附图片)
在供销社门前 苗地画

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前夕
周总理电贺本·赫达总理
新华社3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祝贺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电文如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阁下:
值此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纪念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七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领导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殖民主义者,给了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我深信,只要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61年10月31日于北京

基万使团长在革命纪念日招待会上表示
决意缔造独立的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31日讯 为纪念11月1日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和各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在招待会上讲话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向法国占领军所展开的全面袭击,到明天已经七年了。1954年11月1日的革命,载入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战斗与斗争的传统的史册。在纪念革命的日子里,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以不同的行动表示它要缔造一个独立和主权的阿尔及利亚的意志。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一起,每天都给予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主义制度以打击,这种打击加速着它的崩溃。
他谈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并且指出,把阿尔及利亚和中国联系在一起的关系,是建立在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胜利斗争和为争取人民的独立与和平的基础上的深厚友谊与紧密合作的关系。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负责人,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以及丁西林、楚图南、胡愈之、李强、李颉伯、许广平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由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摄制的三部纪录片:《我们的阿尔及利亚》、《亚斯米纳》、《人民的呼声》,影片生动地描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进行坚强斗争的英雄形象。

专栏:社论

祝阿尔及利亚人民胜利前进
今天是阿尔及利亚革命七周年纪念日,阿尔及利亚人民响应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号召,将广泛展开“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全国日”的活动,进一步争取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事业的新的胜利。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本·赫达总理的贺电中,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并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为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进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崇高敬意。
七年前的11月1日,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奥雷斯山区举起了革命的烽火。起初,阿尔及利亚的人民游击武装只有三千人,他们手中也只有极少量的猎枪和破旧武器,而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却驻有一支为数五万人的装备精良的殖民军。当时,巴黎的殖民将军们狂妄地把阿尔及利亚游击队称之为“乌合之众”。然而,曾几何时,今天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力量,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十多万人的一支强大的民族军队,并在七年中歼灭了数以十万计的敌人,解放了大片国土;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得到了世界上三十多个国家政府在法律上和事实上的承认。而法国殖民者在过去七年中,虽然在阿尔及利亚的战场上投入了八十万侵略军,每天耗支战费三十多亿旧法郎,但这不仅不能挽回它在军事上节节失利的颓势,反而造成了法国本土频仍的政治危机和财政经济上的极大困难,迫使法国六届政府接连倒台。戴高乐政府上台以后,由于仍然坚持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它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了,不得不经常玩弄阴谋诡计,被迫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谈判。
阿尔及利亚人民抗战七年的史实,再一次证明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真理。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革命武装,开始时尽管弱小,但一定会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因为它代表的是正义的新生的力量;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革命的武装,尽管能够猖狂一时,但一定是日趋削弱,最后走向灭亡,因为它代表的是垂死的反动的势力。
现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越来越沉重地打击着法国殖民军,不断地大量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而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还在法国占领下的全国大、中城市开辟了民族独立运动的第二条战线。在阿尔及尔、奥兰、君士坦丁、塔赫尔、米利亚纳等法国占领区的主要城市,阿尔及利亚人民冒着殖民军警的血腥镇压,举行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游行示威、罢工和罢业,打击了法国殖民者企图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的阴谋。最近侨居巴黎的三万名阿尔及利亚人也在巴黎市中心举行了爱国示威,他们勇敢地举起阿尔及利亚的国旗,高喊“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
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的大好形势下,法国戴高乐政府在继续进行军事挣扎的同时,妄想通过谈判来达到它阻挠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发展、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的阴谋。事实说明,戴高乐政府同意谈判,完全是被迫的。它从根本不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存在到现在不得不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坐在一张桌子旁举行谈判,这个事实本身就反映了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的失败。但是,迄今为止,戴高乐政府是不是已经在谈判中表现了愿意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诚意呢?没有。大家知道,在1960年的默伦会谈中,法国殖民者坚持要先谈停火,后谈政治问题,企图诱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放下武器,然后轻而易举地剥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独立的权利。今年的埃维昂—吕格兰堡谈判,尽管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作了一系列的努力,但戴高乐政府又提出了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主要是不承认阿尔及利亚对撒哈拉的主权的要求,这一无理要求堵塞了谈判的道路。法国殖民者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当然不可能从谈判桌上取得。所以,阿法谈判无结果而散,完全是由于法国殖民者阻挠和缺乏谈判诚意。10月24日,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发表声明,再一次提出了同法国政府恢复谈判的建议。但他在声明中庄严地宣布:“对我们来说,独立首先是包括撒哈拉在内的阿尔及利亚的领土完整,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行使他们的主权,不受任何殖民束缚。”如果戴高乐政府希望避免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遭到最后可耻的惨败,还有意于谈判,那末,它就应该拿出诚意来,尊重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并立即停止对阿尔及利亚城市和平居民的屠杀,恢复被绑架的阿尔及利亚五位部长的自由,坐下来认真地进行谈判,使这场不得人心的不义的战争早日结束。
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一再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要以武装斗争的方式反抗殖民者,争取民族独立;同时也将在不放松革命警惕和武装斗争的情况下,通过谈判来迫使法国殖民者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独立的神圣权利。这一立场是十分正确的。因为我们知道,无论是武装斗争,还是谈判,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有利于争取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业。中国人民强烈地谴责法国殖民者在美国帝国主义和其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伙者的支持下,继续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殖民战争的罪行;谴责法国殖民军队在阿尔及利亚城市屠杀和平居民,以及在巴黎对阿尔及利亚爱国侨民的横加迫害。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过去是,今天是,今后永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的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正如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贺电中所指出的,我们完全相信,“只要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