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根据当地生产需要 安排文化技术教育
江东公社 农业中学积极培养农业技术人材
很多毕业生胜任愉快地担负起工作,获得群众好评
本报广州4日电 广东潮安县江东公社农业中学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和青少年的特点安排文化和技术教育,为农村培养出一批迫切需要的初级技术人材。最近毕业的第一届一百多名毕业生,都基本上达到了初中的文化程度和初级农业技术员的水平。
江东农业中学自1958年成立以来,就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情况,具体安排了学校的教学和生产劳动。他们除了坚持放农忙假和寒、暑假以外,每年大约有五个月的时间,进行文化和技术学习。江东农业中学设立了专门领导组织生产的机构,从全校到各班,都有专任的教师和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学生们则分班、分小组实行分片定工,参加学校试验农场的劳动。为了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在校外劳动中的表现,使校内、外的教育密切结合,江东农业中学还经常和生产队的干部、学生的家长联系共同关心和教育学生。
为了给农村培养急需要的人材,这个学校的领导干部经常主动了解公社党委的意图,征求生产大队的意见,根据实际需要来安排和改进教学。去年夏季,他们了解到各生产大队迫切需要财务会计管理等方面的人材,就在学生中有目的有计划地组成了会计、土壤、肥料、兽医和“米丘林”等五个专业学习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学习活动。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学生们分别学会了财务会计、土壤分析、制造土化肥、兽医、杂交育种等专业知识。为了保证学生毕业后能够顺利地担任各项实际工作,在不久前举行毕业考试以后,学校又以三周时间组织毕业生进行复习,讲授了有关生产队的统计工作、生产经营管理的知识,以及有关工分的计算,必要的表报的填写、生产收益的分配和土地面积的测量计算方法等。因此,这个学校的毕业生中,很多人都能胜任愉快地担负起分配给他们的工作,获得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江东农业中学根据当地旱田多、水田少、地少人多、以经济作物为主的情况,确定要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掌握经济作物、杂粮、主粮、蔬菜生产技术知识和懂得财务会计管理等多方面知识的综合性技术人材,并且对现行的教材作了适当的修改和补充。如农业常识课,除讲授动植物基础知识和现成的教材外,还结合当地的生产经验,补充讲授了甘蔗、番薯、水稻、黄麻、花生等当地主要作物的栽培管理等方法。其他学科也在保证一般理论知识教学的基础上,加强了实用知识方面的教学。例如在语文课中加强农村应用文部分的教学;在物理课中突出了力学、电学部分的教学,并结合讲授了几种常用的农业机械的制造原理和使用方法;在化学课中则着重讲授了酸碱盐的部分,特别是几种土化肥的制造、使用和土质与肥料的关系等。
在教学方法上,江东农业中学依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办好农场和合理安排师生劳动的基础上,以提高生产管理技术和进行小面积丰产试验为中心,将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试验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学什么做什么,作到学用一致。在讲课方法上分别采取了课堂教学、田头教学、现场实习和调查、参观等多种形式,因而使学生普遍能够做到活学活用。最近毕业的三年级的多数学生都能根据二十四个农事季节的特点,比较合理地安排生产。

交流研究成果和生产技术经验
上海自然科学界开展多种学术活动
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市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开展多种多样的学术活动。
今年以来,许多学会一方面以年会的方式集中地交流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生产技术经验,开展关于各门学科中重要的科学技术问题的讨论,评选优秀论文;同时又以专业组为主,结合生产、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需要,经常组织各种学术报告、学术讨论等活动。
这些学术活动的内容,有生产技术的研究总结,也有科学理论的探讨。密切联系当前生产的课题,在各学会学术活动中占很大的比重,农艺、园艺、植物病理、昆虫等学会进行了三麦、油菜、蔬菜等生产经验的调查总结,组织了耕作制度、防治病虫害等研究;机械、纺织等学会在年会上报告和讨论的论文绝大部分是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节约原料材料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中心的。各学会关于理论探讨方面的活动也很多,如机械学会根据对技术革命运动中一些典型的产品革新的分析,探讨了机械产品的发展规律和发展的方向;植物生理、农艺等学会在总结丰产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作物群体生长发育规律的讨论。此外,许多学会对学科的发展方向、教学改革等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在学会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中,许多老科学家、工农革新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都积极提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许多著名科学家的学术报告,如植物生理学家殷宏章在农艺学会、植物生理学会的学术讨论会上关于作物群体和个体的关系、群体的自动调节等问题的论述;生物学家朱洗在动物学会、畜牧兽医学会上关于应用家蚕混精杂交理论对家畜远缘杂交子代变异的解释;以及物理学家周同庆、卢鹤绂等关于近代物理方面的学术报告,都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在机械学会年会上,著名的先进生产者、工人出身的工程师李福祥、应忠发、朱大仙、洪锦心、丁杏清等都将自己的丰富经验从理论上加以阐述分析,并写出了论文。在物理学会年会中,各方面提出的二十九个专题报告,有一半以上是青年教师提出的,有的被认为具有较高的质量,受到许多老专家的赞许。
学会在学术活动中,以认真探求真理的精神,对于不同的学术见解开展了自由探讨、自由争辩。建筑学会自6月份起连续在闵行、张庙、嘉定、曹杨新村等地举行了建筑风格问题的争论。陈植、吴景祥、黄作燊、汪定曾等建筑学家对什么是建筑风格,什么是推动建筑风格发展的决定因素,以及新材料、新结构与建筑风格的关系等问题都提出了不同的见解,进行了热烈的争论。有些涉及面较广的学术问题,各有关学会还联合或者分别从各门学科方面进行了探讨。在许多争论的学术问题中,有些问题经过充分讨论和实践的证明,逐步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或明确了研究解决的方向和途径;很多一时不能作出结论的问题,有关学会正继续组织深入的探讨。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民间教育家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岛一为首的日本民间教育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刘长胜、周而复、方明等。(附图片)
左图:陈毅副总理十月四日接见以三岛一(左二)为首的日本民间教育家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古巴三个代表团
新华社4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阿莱伊达·马尔奇·德格瓦拉夫人为首的古巴妇女代表团、以胡利奥·马丁内斯·派斯少校为首的古巴医学代表团、以罗兰多·库维拉·赛加迪斯少校为首的古巴学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德全、崔义田、郑为之、曹孟君、胡启立,以及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的夫人熊友榛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也在座。(附图片)
下图:李先念副总理十月四日接见了古巴妇女代表团、古巴医学代表团、古巴学生代表团。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吴冷西欢宴路透社总经理柯尔
新华社4日讯 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应邀来中国访问的路透社总经理兼总编辑瓦尔顿·柯尔。出席宴会的,有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及北京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负责人三十多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英国驻华代办施棣华和夫人。
新华社3日讯 英国路透社总经理兼总编辑瓦尔顿·柯尔,应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的邀请来中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副社长邓岗等。

首都新闻界举行国庆酒会
招待各国记者和新闻官员
据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广播事业局、外交部新闻司1日下午联合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各国驻北京记者,各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员。随同古巴共和国总统来我国访问的古巴电影局短片部主任圣地亚哥·阿耳瓦雷斯、拉丁美洲通讯社图片部主任安东尼奥·莫迪卡等,由保加利亚《人民军报》总编辑彼得·斯坦切夫上校率领的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随波兰工业展览会来华访问的新闻记者,以及日本电波社记者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在酒会上致词,他提议为全世界新闻工作者的友好合作,为各国人民的团结,为世界和平干杯!

中德友好人民公社集会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据新华社4日讯 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中德友好人民公社今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穿着节日盛装的社员,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应邀参加庆祝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弗利德曼、商务专员鲁特威克、一等秘书莫斯特茨等。
公社党委书记杜林和在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德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热烈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光辉节日,并且对德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弗利德曼在讲话中对中德友好人民公社社员的热烈祝贺表示感谢,并且感谢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对德缔结和约的行动。

对外文委招待各国驻中国使节
邀请波兰单独表演家小组演出
新华社4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邀请波兰单独表演家小组在民族文化宫演出,招待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等陪同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和各国驻中国使节以及外交官员,欣赏了波兰艺术家表演的许多精彩的音乐歌舞节目。这些优美动人的节目受到中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波兰单独表演家小组在北京共演出了五场,明天将乘飞机去上海等地访问演出。

专栏:北京通讯

全心全意热爱孩子
访北京分司厅中学小学部一年级教师张允敏
本报记者 姜凤云
北京分司厅中学小学部教师张允敏在街上常常遇到一些陌生的年轻人向她打招呼,这都是她过去的学生。现在,他们有的在工厂,有的在农村,有的在机关,有的在医院,有的在学校,分别参加了祖国各项建设事业。
有一天,她正在预备室里备课,从外面走进来一个二十八九岁模样的小伙子。她正纳闷:“这是哪个学生的家长呢?”小伙子走到她跟前,紧紧握住她的手亲切地说:“张老师,您不认识我了吗,当时,我是班上最小最淘气的一个,您特意把我排到前排第一桌,好让我注意听课。”张允敏听完这一番介绍,用力抖动着他的双手兴奋地说:“想起来了,你就是二十年前那个上课时非要坐在窗台上听课不行的小调皮。”师生们促膝畅谈。他告诉张允敏,他四年前在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后到广西工作,现在正在设计一个新的工程。张允敏看到自己的学生正在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勤奋的工作,像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一样感到幸福和安慰。她一边兴致勃勃地带领小伙子参观母校扩大了的校园和新盖起的三层楼房,一边介绍自己解放后的生活说:我,像我们的学校一样,解放后也起了大变化,别看我戴上了老花镜,头发也开始变白,但我的心却一天比一天年轻。
送走了二十年前的学生,这位老教员久久不能平静,她回忆起苦尽甘来的往事。1933年她由当时的华北大学教育专修科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小学教师工作,到河北省立第三模范小学(现分司厅中学小学部)教一年级。她今年五十五岁,教书已经二十八个年头了,至今她仍然教一二年级的学生。她热爱孩子,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把天真的孩子培养起来,使他们成为有用的人。为了这个理想,她从早到晚兢兢业业的工作,在解放前,甚至把自己的工资节省下来为家境贫困的孩子缴学杂费和买文具用品。可是在旧社会里,她得到的微薄的工资只够吃苞米面或橡子面,以至积劳染成病。那时,她因为没钱付代课人的工资,生了病还得坚持上课;没钱买鞋穿,只好自己起早贪黑做鞋。1949年北京解放了,张允敏教过十几年书的学校由十一个班陡增到十七八个班,教员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张允敏本人被选为教研组长。她在党的教育之下,真正懂得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培养祖国的接班人”。
解放后十多年来,张允敏把全部心血贯注到了孩子的身上。每个新学年,她热情地欢迎一批批孩子入学。每一批孩子入学前她都要先访问孩子的家长、孩子住过的托儿所、幼儿园、孩子的邻居和小朋友,她也常到新入学孩子集中的街道观察他们的活动。开学第一天,她就使孩子懂得自己已经是有了书、本子和笔,有了自己的老师和同学,要求他们懂礼貌、讲道理、守秩序、爱整洁,养成良好习惯。根据孩子模仿能力强的特点,她也一贯严格要求自己,一言一行都加以注意。她终年穿得朴素整洁,上课从不迟到,不忘带一件教具。说到做到,从不发脾气;孩子打架或者违犯了纪律,总是以充足的道理说服孩子认识错误;她要求孩子写字要整齐,而她在黑板上写的字更是一笔一划,整整齐齐。
张允敏常常说:工厂里生产的产品不合乎规格可以不用,学校培养的是祖国的接班人,必须教育他们个个合乎标准,因此,她认为应像父母们一样把全副心血用在孩子身上。1958年,她教的一个新班里有一个叫张大贝的孩子,矮矮的个子,一看就是个伶俐孩子。可是开学第一天,他就给张允敏带来了困难,上课铃响了他还坐在滑梯上玩石子,她好不容易才说服他进了教室。可是他进教室以后,又打人又上桌子,学猫叫逗大家笑。张允敏叫他坐好,他歪着脖子说:“我偏不坐好。”为了教育好张大贝,张允敏多次访问了家长、邻居和他的小朋友,了解到张大贝因为淘气家里人都不喜欢他,他的一举一动都遭到责备。因此张大贝对谁也不信任,总是斜眼看人,自己喜欢的事偏说不喜欢。根据孩子的这种心理,张允敏想方设法和他接近,从多方面关心他,课间同他一起玩,放学同他一起走。有一次,张大贝到学校就哭,说脚痛,张允敏一看孩子的棉鞋坏了,马上安慰他,并给他的妈妈打了电话。第二天,张大贝穿上一双崭新的棉鞋。张允敏还送小人书给他看,选择了一些故事,细心地讲解给他听。张允敏了解到张大贝的父亲对自己孩子的心理了解不够。便亲自跑到大贝家里去,帮助家长能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教育。家长为张允敏这种工作精神所感动,从此也改变了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张允敏也告诉班上的同学多关心张大贝,使他感到集体的温暖。张大贝一天比一天遵守纪律、讲礼貌、和同学团结友爱。学了《小华病了》一课后,他也主动地去给因病缺课的张小艾补课。
张允敏在每次新生分班时都要求学校多分给她需要辅导的学生,无论什么样的孩子她都能细致地观察他们的心理,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
张允敏全心全意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孩子;孩子们也都尊敬她,喜爱她。孩子们离开她以后总是念念不忘,有的把自己的照片送给她,有的参加了少先队或共青团,有什么好消息都要来告诉她。孩子们的家长对她也表示极大的尊敬,称赞她是优秀的人民教师。

专栏:体育

全国优秀游泳运动员比赛结束
三天中打破十五项全国纪录
董仁添以二分三十五秒九创二百米蛙泳全国最高成绩
新华社上海4日电 全国优秀游泳运动员游泳比赛10月3日在上海结束。三天来,共有二十六名运动员二十六次打破了十五项全国纪录(男八项、女七项),其中有十一项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有三项是今年以来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至此,男子游泳全部十五项全国纪录已有十项被打破;女子游泳全部十四项全国纪录已有八项被打破。
在这次比赛中,以解放军二十一岁的董仁添10月1日在男子二百米蛙泳中创造的二分三十五秒九的全国最高成绩最为出色,这个成绩不仅超过了去年第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项冠军二分三十七秒四的成绩,而且使他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三个在不到二分三十六秒钟就能用蛙泳游完二百米全程的运动员。男子二百米蛙泳由澳大利亚运动员在1958年创造的二分三十六秒五的世界纪录,到今年才有人打破。目前,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二分二十九秒六。
在10月3日的最后一天的比赛中,有十四名运动员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其中有四项创造了目前的全国最高成绩,这四项是:广东符大进的男子四百米自由泳四分四十四秒(全国纪录四分四十六秒),上海乔元的男子四百米混合式游泳五分一十八秒三(全国纪录五分二十九秒,海军张木龙也以五分二十八秒七的成绩打破这项全国纪录),杨三生、莫国雄、陈运鹏、符大进的男子四百米混合式接力四分十七秒三(全国纪录四分十九秒九),湖南姚佑和的女子四百米自由泳五分二十八秒九(全国纪录五分三十二秒七)。
10月3日打破的其他三项全国纪录是:女子一百米蝶泳安徽郁凤英一分二十秒五、上海陆美中一分二十秒六(全国纪录一分二十一秒三),女子八百米自由泳福建傅翠美十一分四十五秒九、黑龙江王秀玉十二分一秒二、海军索玉兰十二分二秒四(全国纪录十二分十八秒),男子八百米自由泳河北穆怀义十分十四秒八、广东陈世珠十分十六秒三(全国纪录十分十九秒七)。
在10月1日和2日创造的其他七项全国最高成绩是:
男子方面:海军董仁添的二百米蛙泳二分三十五秒九(全国纪录二分四十秒二),广东符大进的二百米自由泳二分六秒八(全国纪录二分七秒八),海军曾纪文的二百米蝶泳二分二十三秒九(全国纪录二分二十五秒七),符大进、王显良、穆瑞龙、林锦珠的八百米自由泳接力八分四十三秒八(全国纪录八分五十五秒五)。
女子方面:上海郑玮的一百米自由泳一分六秒三(全国纪录一分六秒九),安徽尹惠萍的二百米蝶泳二分五十九秒五(全国纪录三分十五秒二),陈效邠、傅翠美、戴丽华、姚佑和的四百米自由泳接力四分三十三秒四(全国纪录四分三十六秒一)。
在三天的比赛中,还有五名男、女运动员第一次达到了运动健将的标准。

专栏:体育

全国体操锦标赛在南京结束
新华社南京1日电 196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9月30日晚进行了单项自选动作决赛以后,全部比赛项目已经结束。
30日晚进行的单项自选动作决赛,是这次体操锦标赛最精采、争夺最激烈的一个比赛项目。参加决赛的运动员都是在全能项目比赛中各个单项成绩优秀的前六名,他们都以自己最擅长、最得意的动作来争取优胜。各项比赛都博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在30日晚的男子比赛中,江苏选手阮国良在吊环项目中的表演极为出色,以九点九分的高分(满分十分)夺得了冠军。上海选手胡耀宗夺得了双杠和鞍马两项冠军。另一名十八岁的上海选手丘大成取得了自由体操冠军。这次锦标赛的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云南选手张健以九点八五分赢得了单杠冠军。广东选手深志刚也以九点八五分取得了纵跳马冠军。
著名的河北选手郭可愚在女子四项比赛中夺得了三项冠军。这三项是:自由体操(九点九分)、高低杠(九点八五分)、横跳马(九点七分),另一项平衡木冠军,被云南后起之秀蒋绍敏获得,她得了九点六分。

专栏:体育

波人民军男子篮球队去南京
在京的最后一场友谊赛获胜
新华社3日讯 波兰人民军男子篮球队今日乘火车去南京。在2日晚访问北京的最后一场友谊赛中,波兰队以八十九比八十三战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男子篮球队。上半场客队以四十三比四十二领先。近万名欢度国庆假日的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客队在北京共进行了五场友谊赛,战绩是二胜三负。他们在南京将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男子篮球队和江苏省男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10月4日,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右三)和王后(右二)由郭沫若副委员长陪同,参观北京体育学院,图为观看体操表演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周总理接见日中友协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左五是黑田寿男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