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记账 算账 报账 查账
一个企业是一个独立的核算单位,企业的工作人员对于一切经济活动都要精打细算。譬如:流动资金是不是使用得当、周转迅速?固定资产是不是使用、保管得很好,充分发挥了效益?劳动力的安排和使用是不是合理?原料材料消耗是不是降低到最低限度?产品质量是不是提高到应有的标准?所有这些,都要认真地算账,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增加上缴利润。现在,有些同志不讲究企业的经济核算,他们当家不理财,办厂不算账,搞生产不问成本,说什么“要讲社会核算,不要进行企业核算;只要算大账,不必算小账”。这些做法和说法都是不正确的。企业核算是社会核算的基础,只有各个企业都认真实行经济核算,认真算小账,使企业获得盈利,才能保证国家有不断扩大的生产积累。如果大家都不重视算小账,国家的积累从何而来?大账又从何算起呢?
怎样在厂矿企业中实行经济核算呢?无锡正德袜厂认真记账、全面算账、上下报账、定期查账的经验,是值得参考的。
认真记账是推行经济核算的基本条件。要核算,就要有账。所谓账,就是企业的会计账册和实物账册,就是经济活动的原始记录。有了这些账,可以如实地全面地记录下企业的经济活动成果和各种劳动消耗,才能保证精确地、科学地而不是推测匡估地进行核算。正德袜厂在推行经济核算中,就是由于建立了一整套的账册和原始记录,使当天发生的各种经济活动的情况都能通过记录反映出来,从而保证了小组、车间、工厂及时准确地进行核算。因此,我们各个厂矿企业都应当从经济核算的需要出发,把企业的账册和原始记录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起来,不仅要有整个企业的总会计账和实物账;而且要在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小组、每一个经济活动的场所,设置原始记录账,保证使每一项生产经营活动都有记录,做到有账有据。
记账是为了算账,全面算账是实行经济核算的中心问题。不算账就无法知道各种产品成本的高低和财务的盈亏,更无法找出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途径。全面算账,就是既算劳动力的使用账,也算原料材料的消耗账,算管理费用的开支账等。全面算账,还指的是在全部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中都要算账,不仅在一项经济活动开始以前要算,完成以后要算,在进行过程中也要算。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整个的经济活动自始至终有目的地进行。
有些同志一提到算账,就认为是财务科的事情,是少数专业人员的事情。其实不然。经济活动是企业全体人员的事情,经济核算也应当是企业全体人员的事情。因此,每个工厂企业都要实行三级核算,工厂核算全厂成本和财务盈亏,车间考核本车间生产成本,小组计算生产活动的成果。这是使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好方法,也是动员职工群众人人当家理财的好制度。
实行经济核算还必须建立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报账制度。这就是说,各个经济活动单位或某项经济活动的经手人,要及时向上级核算部门报账;各级领导又要及时将工厂和本单位以至个人的经济活动成果张榜公布或广播公布,向职工群众报账。这种报账制度,既是加强专业核算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又是企业实行经济民主的重要措施。通过自下而上的报账,企业领导上对全面的经济活动,做到胸中有数,就便于正确地进行核算和指挥生产;通过自上而下的报账,职工们了解了企业的经营情况,就便于实行群众监督,了解自己在一天劳动中对企业的贡献是大是小,又可以使大家提高主人翁的责任感,更加关心自己的劳动成果。
在实行经济核算中,还应当做到定期查账,这就是要根据记账和算账的资料,认真地进行经济活动分析。企业的经济活动是不间断地进行的,要及时了解经济活动中所发生的问题和缺点,及其产生的原因,这就要定期进行检查和分析,以便针锋相对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保证经济合理的使用资金、安排劳动力、调配原料材料。同时,所谓查账还包含了查对账目是否正确的意思。各个企业都应当建立审查核对账目的制度,通过定期查账,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账据相符,力求使每一个数字、每一笔账准确可靠,把工厂、车间、小组的核算全都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摘自《新华日报》)

安徽增产农机农具支援农业
各机械厂今年供应农村的机电设备数量品种多、质量好,修造的小农具达五千多万件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消息:安徽省农业机械工业、手工业、机械工业三个部门的广大职工,积极增产小农具和农业上用的各种机电设备,支援农业生产。
各机械厂在今年头八个月中生产的直接供应农村的主要机电设备有:一千零六十三台水泵,七千八百瓩发电机,二万八千四百六十一瓩电动机,一万一千九百八十二千伏安变压器。而且品种多、质量好。
今年这个省修造小农具数量之多,为历年所未有。到9月上半月为止,全省供应农村铁制和竹木制的小农具已有四千三百六十三万多件,帮助社员修好各种小农具一千多万件。全省担负小农具修造任务的厂、社、车间及修配站、组,共一万三千多个单位。在大办钢铁以前,这个省制造小农具所使用的原料,大多是土钢土铁,目前各地制造小农具,绝大部分都有条件采用洋铁洋钢,有的钢铁厂还专门轧制适于制造小农具的多种规格的钢材,因而提高了农具的质量。为了摸清各地对小农具需要的数量、品种、规格等情况,使农具的生产供应切合实际,省农机部门在去年秋后就组织力量对八个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小农具需缺损坏情况作了调查。各专区和市也事先作了调查,制订修造计划,因而今年生产的小农具比往年更加适合农村需要。(附图片)
江苏省盐城专区地方国营红维农业机械厂生产了大批拖拉机牵引的二十四片重型圆盘耙,支援各地秋耕秋种,这是工人们正在检验即将出厂的圆盘耙   张旨摄

洛阳拖拉机厂组织技工下乡检修拖拉机
据新华社郑州3日电 洛阳拖拉机厂组织了一批技术工人,于9月10日分别去河南、山东农村,检修以“东方红”拖拉机为主的各种农业机械。
这批技术工人下乡后,不仅负责检修好拖拉机和排灌机械,而且还要帮助农村培养训练拖拉机维护和使用的技术力量,建立农业机械修配网,同时调查农民对“东方红”拖拉机的意见,为进一步提高拖拉机的质量收集资料。目前,拖拉机厂正在加紧准备下乡检修队伍需要的拖拉机配件。

装卸货物稳拿稳放 保管货物精心负责
运城火车站安全运货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运城火车站职工搬运货物时,一贯轻拿轻放,细心保管,因此极少发生丢失和损坏货物现象,连续三年被评为临汾铁路区的先进货场。
运城火车站是一个较大的车站,上下车的货物很复杂,有易碎品,有易燃品,有怕潮湿的,有怕颠倒的。这个站的工人们在装卸货物时,总是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和装卸标记作业,稳拿稳放,分类堆积,不图快图省劲。车站经常装卸的化肥和水泥,容易破损,他们就一袋一袋稳传稳递,坏的单另存放,车上漏下的也要扫起来交给货主。遇到装卸粮食、面粉和零担货物时,他们就随身携带锤头、钉子、针线,发现车皮有坏的地方,就马上修理;不干净的,清扫干净;包装坏了,就地缝补好。工人们常说:“这些东西不是容易来的,不知道经过多少人的劳动,决不能因为装卸不好,给国家造成损失。”
为了严格按照技术要求作业,车站货运人员坚持学习规章,熟悉技术。他们在装卸作业前,都要开会研究货物的特性,弄清注意事项;在作业过程中,有专人检查,并做到互相监督;完工后,还要开碰头会,吸取经验教训,制订改进措施。为了预防货物丢失,他们坚持实行了“大件放货场、小件存仓库”的办法和分工包货区、按类包货主的负责制。他们还组织了消防队和治安保卫委员会,派人轮流巡察,加强安全工作。
运城火车站职工不仅对已经承运和没有交付的货物严加爱护,就是没有承运和已交付的货物同样认真保管。今年8月2日,运城印刷厂运来一车纸张和书籍,当天没有拉完,晚上突然下起雨来,工人们冒雨抢盖好。货主赶来道谢,他们谦逊地说:“只要货物在站上,就不能让它受到任何损失。”

认真记账 全面算账 上下报账 定期查账
正德袜厂坚持经济核算勤俭成风
本报讯 江苏无锡正德袜厂在推行经济核算中,切实抓紧记账、算账、报账、查账等环节,保证了经济核算活动经常化,取得了比较显著的经济效果。今年1到8月份,全厂产量、质量、成本、利润、劳动生产率等各项计划指标月月全面完成。八个月来,上交给国家的利润共十万多元。
这个厂从1959年二季度开始实行经济核算。两年多来,一直坚持,并且不断在制度和方法上加以完善。到现在,他们已在工厂、车间、小组三级组织中,全面实行了经济核算。三级之间相互衔接配套,形成了全厂的经济核算网。这就像一面镜子,清晰地反映出全厂经济活动的实况,领导上可以从中发现经营管理上的新问题,及时地正确地指挥生产。譬如,8月上旬,厂部作财务结算时,发现产品销售计划没有完成,致使企业收入减少,利润计划只完成了一半。领导上立即深入检查,从织袜车间的核算报表中发现这个车间积压了三千二百打半制品袜子,没有及时送往整染车间,影响了成品入库和全厂的收入。于是,他们就一面加快处理半制品,使入库袜子增加;一面改进管理制度,加快半制品的流转。
经济核算的推行,还促使全厂上下重视理财,注意精打细算,发扬了克勤克俭的风尚。不管是添置设备、采购原料材料、实施技术措施和技术革新以及支付管理费用等等,他们都认真核算比较,寻找最经济合理的途径。不久前,厂内开始织造尼龙丝袜,需要添置一只定型器。一算账,要花二三千元。领导干部就和工人商量,利用一只旧的反应锅改制代用,使费用预算减少到一千多元。在施工过程中,又千方百计节约,结果只花了三百多元。
这个厂推行经济核算主要抓了以下四个环节:
第一是记好账目,为核算提供确凿的资料。他们建立了一整套原始记录统计制度以及会计账册和实物账册。每个生产工人都有一个小本本,记录当天个人的产量、质量、工时、工具和材料的消耗。车间和工厂对于原料材料、燃料、机物料的入库和领用,半制品的流转,财务上的支出和收入等等,项项上账。各级的原始记录都有专业的或兼职的管理人员负责。领导上经常教育有关人员做好这一工作,务求正确及时,发现账目、账物不符的情况,立即核实纠正。
第二是实行三级核算,把专业核算和群众性的班组核算结合起来。厂一级核算本厂产品成本和财务盈亏。各个车间分口管理一定的流动资金的使用,单独核算本车间产品加工成本。小组则核算个人和全组的生产成果,包括产量、质量、工时、材料、机物料的消耗,以实绩和定额任务相比较,计算盈亏。这样,全厂从干部到工人,层层都关心经济活动。整染车间主任孙金海等干部,过去重生产、轻财务,现在经常注意节约染化原料,天天检查原料材料的储备和成品入库情况,发现问题马上处理。他们对班组核算也抓得很紧,常常从车间专业核算中发现问题,来指挥班组的生产活动,使班组核算更有实效,成为专业核算的基础。他们不但层层核算,对每一项指标,特别是有关原料材料、机物料的采购、管理费用的支出等,都从头至尾算账。在支出前,根据定额和任务制订预算, 经过厂务会议批准后执行;在执行中,由计划财务科监督;任务完成后就作结算,保证每项费用都符合节约的原则。
第三是及时报账,让全厂职工胸中有数。这个厂各生产小组每天都分班向车间上报核算结果,同时由工人自己在广播器里公布全组和每个人的生产成果。车间则每天通过图表公布车间产品的加工成本,根据加工收入和支出结算盈亏,并向厂部上报。厂部则每五天公布一次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每月在职工大会上报告全月的财务成本执行情况。这种上下相互报账的制度,既调动了群众增产节约的积极性,又使领导上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巩固和扩大经济核算的成果。
第四是建立厂、车间、班组三级经济活动分析制度,定期查账。厂级经济活动分析是一旬一次,大家根据计财科提出的有关一旬经济活动情况和经济活动趋势展开讨论,找出主要问题,确定解决办法。车间经济活动分析是每五天一次,主要是研究和解决本车间的成本和财务盈亏上的问题。班组经济分析利用小组下班后的休工会议进行,由小组长分析全组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和财务盈亏,交流好的经验,共同研究改进办法。有一次,在厂级经济活动分析中,发现全月有亏损二千五百元的危险,主要原因是原料一时供不应求。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就及时发动群众开源节流,终于反亏为盈。由于坚持定期查账,从1959年二季度以来,已经数次及时扭转亏损局面,做到了月月都有盈余。
这个厂职工所以能够认真地记账、算账、报账、查账,归根结底是由于认真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两年多来,他们经常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勤俭办厂的教育,引导大家关心生产、关心财务、关心经济效果,使职工们确立了“当家要理财”、“生产要算账”的观念。同时,厂内各级干部还带头履行各项有关的经济核算制度,以身作则教育大家。党总支书记施丽纹、厂长钱坚敏等领导干部在各项工作中都讲究勤俭节约,重视核算。在改装锅炉房时,为了节约支出,他们都参加搬砖运瓦,带头做最艰苦的工作,为职工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附图片)
这是正德袜厂织造车间副主任张志酌(右)和核算员方毓静在核对成本账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专栏:河南通讯

有这样一个仓库管理员……
新华社记者 高英杰 沈治平
在鹤壁陈家庄矿,矿工们拿着劳动保护用品单用卡片,向劳保用品仓库管理员常怀吉领工作服,换胶鞋,领灯带、矿帽……,一般不超过三两分钟就领取到手了。
“你真利索啊,老常!”工人们经常这样称赞常怀吉。而常怀吉听到后,总是暗自鼓励自己一定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常怀吉原来是一个老矿工。他当劳保用品仓库管理员以后,一个人管着全矿四千多人用的五十多种劳保用品,新的要分发,旧的要收回,在发出的时候,还要登记、检查……。他刚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管理账本设计的不科学,当工人来领取劳保用品的时候,要在厚厚一本流水账中找出工人的名字,然后检查、登记、发出用品,往往使工人们等候很久。
常怀吉一想到工人们排着长蛇阵等领东西的情况,就很不安。他决定首先改进账本,找了些过去的表格作样子,有空就伏在桌上比划、设计。有一天,他和供销科干部贺志天漫谈,谈到萍乡矿务局供销部门将同姓不同名的人集中列表,查找很方便,受到了启发。他便按照这方法划表设计,一次不成两次,今天不成明天,他想:“自己累点没啥,方便生产要紧。”他熬了好多夜晚,费了不少脑筋,终于把全矿四千多名矿工,按姓氏集中,又分车间、分工种编列成册,并且给每人编上号码,制发劳保用品卡片,矿工、仓库各执一份。以后,任何一个矿工只要拿着自己的卡片,常怀吉过目一望,就能很快地在册子上找到他的名字,办好登记手续,发给劳保用品,前后仅花两三分钟的时间。
有一个时期,劳保仓库设在工人村附近,离矿井半里多路,常怀吉看到工人们来领取劳保用品,往返浪费时间,他就向矿里要了一辆平车,装载胶鞋、工作服、矿帽、矿灯等物品,带着账本,每天同修鞋工人一起,到生产现场巡回服务,让工人们能在生产空隙时间领换劳保用品,不误生产和休息。
有一次,常怀吉从工人中了解到,矿工们原有的长筒高腰胶靴,大部分靴底、鞋面已经破了,新供应的胶鞋都是浅腰的,因此,不少井下劳动的工人,双脚常常被灌进的水浸泡着。他想,这样下去,会影响工人的健康和生产,便积极想办法解决。他想到矿工宿舍和仓库里放着许多破旧的长筒胶鞋,底子、鞋面坏了,但靴筒还是好的,如果把筒子裁下来接在浅腰胶鞋上不是很好吗?于是,他向矿长和本部门领导请示,建立了交旧领新制度,回收破旧胶靴;同时找老修鞋工人武德荣商量截旧补新的事。他们两人经过几次试验,又找木工王福全做了一套模型,把剪接的鞋筒往浅腰胶鞋上一套,抹上胶水,贴上胶皮,就变成了长筒胶鞋。今年上半年,他们共粘接了一千二百多双,每一双比新买一双长筒胶靴节省八元。工人穿着这些“新产品”,夸奖地说:“老常是个有心人呀,给工人们想的真周到。”
在建立交旧领新的制度以后,工人们将破旧的劳保用品一件件交回来了,常怀吉又不厌其烦地整理保管起来。他将收回的破旧工作服反复挑拣,把破得少的交给职工家属洗净,托缝纫厂修补好,继续发给工人穿用;实在不能用的,就拆洗加工成垫肩,发给运输工人。为了节省加工费,他又请示领导批准,购买了一台缝纫机,由一名女工专门负责拆改破旧工作服,今年以来已修补了一千零五十多套工作服。他们还找了几个工人,专门为矿工修补、粘接胶靴。两年多来,仅接胶靴和用旧布做垫肩两项,就节约了劳保费用开支六万五千三百多元。

专栏:读报有感

组织流水作业要具备一定条件
读了《人民日报》9月13日刊登的《四川铁器业名匠的一场争论》以后,现就其中一个问题,谈谈个人的看法。
手工业生产,是流水作业好,还是“一个人顶到底”好,这要看具体条件来决定。
由“一个人顶到底”转变为连续生产,首先是着眼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量,降低成本。这是生产组织的进展。但是,决定这种进展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生产的产品不是新产品,生产技术已经过关,产品质量稳定,能够划分工序分工操作,有操作规程和加工质量检验标准;
二、是大量成批生产,不是单个小批生产;
三、工作场地和工作环境可以组织流水作业。采用流水作业比“一个人顶到底”能够获得更高的经济效果——工效高、成本低。
对名牌产品来说,由一个人操作改为多人分工操作,工人熟练程度不一,特别是手工操作,其秘诀不一定都能很快掌握,在生产组织改变初期,是容易出问题的。
廖炳荣师傅介绍的他们厂的情况说明,“裁剪”,按流水作业的方法组织生产,产品质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工人技术水平低,和技术好的工人对技术低的工人具体帮助不够。如果不是这样,就是生产过程工序划分得不合适,或运输传递过程中工件质量发生物理化学变化,不符合工艺技术要求所致。可通过一位老师傅,最好是由“名牌产品专家”代替各道工序(开胚、打叶子、打梢、冷锤、锉、磨、淬火、钉剪等)加工的工人,仿拟流水作业法的传递,依次加工试验,看能否保持“一个人顶到底”生产方式达到的产品质量水平。查出原因,明确工艺技术要求,或调整工序(操作分工),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镰刀专家”邓瀛洲介绍的隆昌县胡家镇铁制合作工厂采用流水作业法,并合理配备工人、加强管理,生产的镰刀质量没有降低。这里说明了这个厂推广和运用了邓瀛洲师傅生产镰刀的经验。
廖、邓两位师傅介绍的情况,说明了手工业名牌产品的生产,在推行流水作业以前,必须帮助老师傅总结、推广名牌产品的生产经验,发动工人认真学习,这是保证名牌产品质量的关键。当然,不论手工业生产和其他工业生产,生产组织工作是个复杂问题,即是具备了以上条件,还必须认真加强管理,贯彻执行技术规程,合理地配备工人,严格执行产品检验制度。
农业机械工业部 龚宝山

专栏:来信

应该“土洋并举”
看了9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四川铁器业名匠的一场争论》后,愿意就所争论的第一个问题谈谈个人的看法。
是土钢土铁好,还是洋钢洋铁好?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以下三方面来考虑。
从原料材料供应方面考虑,当前手工业铁器类产品的原料材料来源,一方面是国家有计划调拨供应一部分,这就是所谓洋钢洋铁;一方面是地方自行解决一部分,这就是所谓土钢土铁(也有一部分是大工厂生产剩余的边材角料或回收上来的废旧钢铁)。这两方面的来源,就目前情况来说,还是缺一不可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能因为习惯于使用土钢土铁就排斥洋钢洋铁,也不能认为洋钢洋铁前途广阔就轻视土钢土铁。只有两者并重才适应当前的实际情况。
从钢铁质量方面考虑,也不能一概而论。洋钢洋铁绝大部分是好的,但也很难避免一部分质量差一些,尤其是就生产小件铁器来说,规格型号不符的就用不上。土钢土铁有些质量比较差些,但其中也有不少质量很好。
从生产者的使用习惯方面考虑,不管什么名牌货,选料都十分严格。这就是所谓“硬头货”必须要有“硬头料”。有的老师傅习惯于使用毛铁、苏钢,只有供应他毛铁、苏钢才能保证产品质量。有的老师傅也习惯了使用洋钢洋铁,认为用洋钢洋铁打造的产品,不仅质量好,而且成本低。我认为:不管是洋钢洋铁,还是土钢土铁,只要规格质量适合于当前手工业生产的要求,能保证产品质量,就是好的。为了扩大铁器手工业的生产,提高质量,在原料材料使用上,还必须是土洋并举。原料材料供应部门应该尽量设法满足不同产品的不同使用习惯,千方百计地组织供应适应各种生产需要的原料材料。而就手工业生产来说,假如一时没有符合其使用习惯的原料材料,也不能因噎废食。只要认真钻研,摸索经验,习惯也不是不能改变的,质量也还是可以逐步提高的。
商业部农业生产资料局
农具处  洪华

积极维修盐田设备
广东省各盐场积极维修盐田设备,迎接第四季度原盐生产旺季。汕头专区的潮阳、陆丰、饶平等盐场,目前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蒸发池、结晶池等设备维修工作,存盐的仓坨正在积极修建。佛山专区的惠阳盐场和湛江专区的合浦盐场,到九月上旬为止,已经储存可供制盐的饱和卤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左右。

同农牧区交流物资
呼和浩特市最近同附近的旗县举行物资交流会,向旗县提供了三百四十多种商品,其中有农、牧区需要的胶车、“三秋”生产工具等生产资料,也有农牧民喜用的马靴、蒙古靴等日用品。各旗县向呼和浩特市商业部门出售了牲畜、骨粉、皮渣、废毡片和柳条、胡麻纤维等。各旗县之间也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了物资交流。

运工业品供应秋后市场
长春市百货、土特产品、工业器材、医药等专业批发站,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纷纷派出访问团,到农村调查秋后市场需要,并根据需要派人到外地采购商品和组织本地工厂生产。八月份已将八百多种、价值五百多万元的日用工业品,运往省内榆树、农安等地农村。

提前安排冬季运输
大连海港各装卸区成立防冻工作小组,提前安排易冻物资的运输。根据历年来的经验,冬季运往鞍钢的铁矿粉最易冻结,常常因此给卸车带来很大困难。他们已和鞍钢运输部门研究出装铁矿粉时铺盖白灰等防冻措施。各客轮也责成专人检修船上的保温设备。

增产窗纱铁丝洋钉
太原线材厂职工今年增加了窗纱铁丝、洋钉、铆钉等新产品,扩大了小规格洋钉的生产。今年以来,已为轻工业、手工业部门生产了三千多吨各种铅丝、洋钉、铁丝、铆钉,并且作到了按时交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