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山西通讯

深入到问题中去解决问题
从方池大队推广羊卧地经验看公社党委书记郭德卿的工作作风
中共永济县委通讯组 山西日报记者 王云山
山西永济县栲栳公社的方池生产大队,共有一万一千多亩耕地,其中有六千多亩是在村东长达四里地的坡顶上。因为坡大运输不便,坡顶上有很多耕地施不上肥,直接影响着产量的提高。这个大队养有八百多只羊,上级曾一再指示他们采用羊卧地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可是这个办法一直没有推广。问题到底在哪里呢?
摸清情况
为了帮助方池大队推广羊卧地的经验,公社党委书记郭德卿同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善文一同来到这个大队。
郭德卿和张善文来到方池村,当天晚上,参加了党总支扩大会议。会上,张善文以为把羊卧地的技术给干部们讲一番,就行了。没想到大家提出了许多他没有预料到的意见:一部分人认为地多羊少,不解决多大问题;还有一部分人觉得有许多具体问题不好解决,例如怎样防狼?看羊工分谁来出?夜餐粮谁来拿?什么人去看羊等等。郭德卿根据大家提出来的问题,首先给算了一笔羊卧地与不卧地对比账:从8月初到下种小麦的四十天里,全大队的羊最少可卧地一百五十亩,可以节约送粪劳畜力两千四百多个;重要的还在于这样就能使从未施过粪的土地施上粪。然后他就启发大家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怎样防狼?大家提出了几条办法:用火绳(草扭的)吓,打锣,派村上的神枪手去护羊。对看羊人的工分和夜餐粮,大家也提出了解决办法:土地已经包给生产队,给哪队卧地,就由哪队出工分和支出夜餐粮。有人又提出个问题:有的羊是社员个人的,给生产队卧了地该怎样计酬呢?畜牧股长樊子卿提了个办法:私人羊由集体放牧,生产队为了卧地不要他出放牧的工分。许多人都以为,这一下问题就算解决啦。这时候郭德卿却说:“今天,只听了干部的意见,实际工作中还会遇到些什么问题,我们了解的还很少,还应当再问问群众。”
问计群众
按着郭德卿同志的意见,第二天上午大队召开了有羊工、看羊人、生产队长、养羊户、社员代表等各种人参加的会议。总支书记李邦俊先谈了谈党总支和管委会对于羊卧地的整个部署,同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郭德卿对大家说:“羊卧地在咱这地方是件新事,我们都不懂得,大家看这里边还有些什么问题,怎么解决?”这么一提,大家又一条接一条的提出许多问题。羊工说:“坡陡道长,晚上大羊从河滩往坡上走能行,刚生下的羊羔去不了怎么办?”看羊人说:“半夜三更生下羊羔谁来接产呀!”社员代表问:“羊卧到地里整整一夜不喝水怎么能行?”妇女们说:“男人夜里去看羊,谁给他们做饭?”……李邦俊原先以为党总支会上讨论的就很全面、具体,可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麻烦,急得问郭书记:“这怎么办?”郭德卿笑笑说:“我们就是来找问题的嘛,让大家提吧!”接着他鼓励大家说:“一人一条计,黄土变成金,大家看这些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李学发老汉说:“怎么没办法?生羊羔半月以内的母羊晚上不用上坡就行啦。”老羊工李宗义说:“不用那样,我们羊工每天晚上派一个人睡在地里,给母羊接产就行。”生产队长张宽成说:“羊工自报晚上加班,队里除了和看羊人同样吃补助粮食外,每夜还应补些工分。”“补多少?”郭德卿问了一句,一个社员接着说:“他的任务只是接产,工分不能和看羊人一样,一夜三分工就行。”大家都同意这个办法。关于羊喝水的问题,看羊人说:“夜间羊喝不多,晚上看羊时,我们每人捎一担就行了。”就这样,一个一个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到现场去
经过干部会、群众会反复讨论之后,郭德卿又亲自赶羊上坡,看看实际中到底还会发生一些什么问题。
夜降临了。郭德卿和羊工们一起赶羊上了坡,羊一进地就发生了问题:十几群羊要往一块合,大家不会清数,都在喊叫郭书记。郭德卿虽然叫张善文讲过这方面的技术,可是实际干起来,仍然是线团搅麻绳,拨弄不清。最后,还是把羊工和看羊人集合起来,让张善文赶一群羊具体表演,大家试演,直到大家都学会了为止。
羊集合在一起,不卧地,四处乱跑,这又忙坏了看羊人。怎么办?郭德卿安慰大家不要着急,先让大家把羊赶起来,将四围的草吃了个光。这样一来,羊才不再起来为寻草吃而乱跑了。
夜里,虽然大队干部给郭书记拿来了羊皮褥子,但他一刻也不入睡;一会儿转到这里,一会儿转到那里。午夜时分,他来到四处转,发现枪手李东锁睡了觉。他轻轻地叫醒了李东锁,告诉他:“社员群众推选我们来看羊,我们就得负起责任,……”社员们听着他的话,看看他转来转去的身影,身上立刻产生出一股热劲。
勤于检查
第二天上午,大家把他安置在安静舒适的地方,要他好好睡一天。他呢,没有到晌午就起来了,又去召开了有羊工、看羊人、生产队长等参加的会议,请大家谈谈这样办还有什么新问题。羊工提出:“十四群羊往一块地集合太费事,早晨晚上跑路远,影响羊吃草。”生产队长说:“集合到一块,受益队很少,不如分散好。”郭德卿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大队把所有羊分成四个片。羊工们又提出几个村的羊往一块地集合,羊工弄不清地块在什么地方,瞎跑路,应该把土地规划好,前一天就确定地块。郭德卿又和大家共同作了研究,统一规定了卧羊的地块,建立了交接班等制度。
为了再亲自看看这一切在执行中又将会发生些什么问题,第二天夜里他又到地里看了一夜羊。第三天公社打电话有紧急事情研究,要他立即回去,他走时又让公社分管畜牧工作的李晋文等同志接替他指导羊卧地的事。回到公社后,尽管其它工作已经很忙,但他还不断用电话询问这个大队羊卧地的情形。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四川开展油菜播种育苗工作
四川许多地区开展油菜播种育苗工作。目前,达县、温江、南充、万县等六个专区已播种油菜十五万多亩。
在播种育苗工作中,各地一般都建立了责任制度,保证了进度和质量。营山县新店公社一大队各生产队,组织了十六个育苗小组,由有经验的社员组成,实行定地块、定质量、定时间、定工分,已播油菜一般做到土细、肥足、播种均匀。
安徽试种高产作物木薯成功
安徽省今春从广东引进的粮食高产作物——木薯,在六安、安庆等地生长良好。寿县试种的一百三十五亩木薯,地上部分已长叶片二十个左右,有的已开始结薯。六安县徐集公社下店大队试种的木薯,每棵已结一尺多长、茶杯粗的薯块五至七个。
目前,许多地区正在对试种情况进行总结,并积极研究有关木薯贮存和食用等问题。
福建前线部队副食生产搞得好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今年上半年蔬菜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三十四以上;海上生产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现在,绝大部分单位已实现了蔬菜自给,肉类和食油部分自给。
前线各部队今年还饲养了大批猪牛羊鸡鸭等家禽家畜。驻守在沿海和海岛上的部队一面严密搜索海上敌情,保卫渔民生产,一面下海撒网捕捞鱼虾或在海边种海带,养海蛏等,获得了好收成。
驻西藏部队帮助藏胞收青稞
驻西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八月中旬起,大力帮助藏族同胞收割青稞,仅九月上旬出动的官兵就有数千人。
在秋收时,战士们处处珍惜藏族同胞的劳动果实。有的地区遇上风雨,战士们冒风雨抢收,使不少庄稼免受损失。为了割净收好,不少单位采取了许多措施,保证颗粒还家。

追施肥料 除草灭虫 预防冻害
浙江广东精心管晚秋争多收
本报杭州4日电 浙江农村广大社员,抓紧晚秋作物后期生长结实的关键时机,针对田间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培育管理,力争晚秋作物多收粮食。现在晚稻和夏秋杂粮一般都进行了二至三次的中耕除草,大部分追施了一次肥料,有的追施了二次。晚稻已普遍抽穗扬花,玉米正在开花结实,甘薯也结块。
在加强秋田管理中,不少地区发动群众开展田间检查,因地制宜地加强对迟种田、边远田、缺肥田的追肥除草,力争平衡增产。吴兴、仙居、淳安、金华等县,从县到公社抽调了大批干部,深入到落后田较多的生产队帮助工作。在培育过程中,速效性肥料不够,社员积极向生产队投售家肥。有的地区采取多耘田的办法,促进土壤肥料分解使黄苗转青。通过加工培育,仙居、吴兴两县已有十万亩落后苗改变了面貌。第四代三化螟虫危害的桐庐等县,发动群众采卵、点灯诱杀螟蛾等办法,减轻螟虫危害。淳安、临安、开化、遂昌等山区还组织群众开展防兽害工作,减少兽害对玉米、甘薯的危害。
最近全省阴雨低温,对正在抽穗扬花的晚稻和开花的玉米结实极为不利。许多地区通过稻苗排队,根据后期管理特点调整了劳动定额,确定专管员,重点加强对迟种晚稻、秋杂粮的培育,合理灌溉,调节田间气温,减轻低温对作物生长的影响。
本报广州4日电 广东大部分晚稻已进入圆身拔节、幼穗形成的阶段。各地正根据晚稻后期气温变化大,病虫害、寒露风等灾害较多的特点,注意安排劳力,加强管理。
广东许多地方的晚稻已施过两次追肥,70%的禾苗生长良好。许多生产队正抓紧“秋分”前后这个季节,施足壮尾肥,满足禾苗后期生长需要,促使禾苗吐穗整齐、粒多粒重。饶平县凤江公社新和大队,发动群众找肥源,三天时间便积肥、制肥三千九百担,使60%的晚稻有了壮尾肥。现在已将积制的肥料陆续施下田去。不少地区还特别抓紧落后禾苗的追肥。恩平县各人民公社对十万亩生长较差的禾苗连续追施了两次肥料,使这些禾苗的生势有了很大的好转。
8月以来,广东地区雨水多、气温高,湛江、佛山、肇庆、韶关等专区的许多稻田因而出现三化螟虫为害,部分地区还发现稻包虫、剃枝虫等。据统计,现在全省受虫害的面积达七百多万亩。发生虫害的地区,正在组织群众,开展灭虫保收的活动。花县出动三万多人,全面进行除治虫害。经过反复除治虫害的稻田达十一万八千二百多亩,保证了晚稻禾苗的正常生长。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冷空气将比往年提早到达广东,并有比较严重的寒露风为害。寒露前后,正是广东绝大部分晚稻抽穗扬花最盛时期。因此,寒露风是晚稻灌浆结谷的“大敌”。为此,许多公社、特别是山区人民公社都及早发动群众,总结历年防御寒露风的经验,采取措施,做好防御工作。

抓紧季节 多种秋菜 管好秋菜
四川城镇开展群众性种菜活动 湖南在白露前后种下大量蔬菜
甘肃各地趁生长旺期加强管理 沈阳郊区除虫浇水夺高产多收
本报讯 四川各地城镇公社抓季节种秋菜。成都、重庆、自贡三个城市已种秋菜两万多亩。
不少机关、厂矿、学校和居民根据城市条件,尽量利用房屋四周和路边的零星空地种菜。成都鼓风机厂不断总结经验,发动群众挖掘土地潜力,不仅屋前屋后空地都种了菜,还把空闲的堆料场、基本建设多余的工地也种上了菜。在种植秋菜活动中,各城镇机关、厂矿的领导干部亲自带头,大大鼓舞了群众积极性。许多单位注意了充分发挥种菜专业人员的作用,抽调出一些有种菜经验的同志成立技术小组,指导蔬菜的下种、育苗等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不少单位还派出人员到郊区公社虚心向菜农学习或邀请菜农来“讲学”、“传经”,摸索土壤特点和蔬菜生长规律。重庆市除大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空地外,还组织了有条件的单位到郊区开荒,出外建立蔬菜生产基地。各地城镇许多机关、工矿单位合理安排了生产时间和劳力,根据农事需要使突击性的抢种和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重庆市机关单位已建立了一千二百多个专业生产队。
今年,四川省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许多城镇都积极加强领导,把种好、管好蔬菜做为安排好城镇人民生活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报讯 在“白露”季节前后,湖南各地种下了大量秋菜。沅江县大成公社红旗大队各生产队除在部分冬闲田和旱土地里种菜外,还利用田塍边、塘边、河边等“十边”土地和开荒地里种下了二百四十七亩蔬菜。至9月5日止,临湘县沅潭公社各大队和生产队利用当地黄盖湖、太阳湖等四个湖泊的湖洲,已种下蔬菜四千六百多亩。
许多地方根据蔬菜生产的特点和社员生活及牲畜饲料的需要,在种好集体蔬菜的同时,注意帮助社员私人种好蔬菜。岳阳县广兴洲公社保安大队,在制订秋菜种植规划时,就注意了兼顾集体和社员种菜的问题、妥善安排了土地、肥料、种子和劳力,社员可以利用假日和早晚时间种菜,结果生产队的菜抢住了季节,社员私人的菜也适时种下。
各城镇机关、团体和厂矿企业,也积极发动职工抓季节种菜,力争做到蔬菜基本自给或部分自给。据常德专区直属机关二十个单位统计,已种菜一千多亩。涟源县恩口煤矿8月底还储存有二十多万斤蔬菜,但是,他们仍不放松栽种秋菜的工作,至9月9日止,已种下蔬菜二百多亩。长沙市附近询谷山公社南西大队,今年头八个月都超额完成上市任务,为了城市人民冬季吃菜,这个公社现已种各种蔬菜三百多亩。
各地对已种下的蔬菜及时加强了培育管理,进行治虫、追肥等工作。
本报讯 入秋以来,甘肃省各地秋菜一般出苗齐全,生长良好。各地趁蔬菜生长最后一两个月的关键时期加强田间管理。平凉市平丰公社专门选出一些务菜有经验的老行家,指导社员进行田间管理,这个公社所有菜地已普遍追了一次肥,锄过了两遍草。兰州市为了给秋菜追肥,把市内的肥料分片分给郊区各公社生产队施用。河西走廊的玉门市已给各人民公社菜地供应了三十八吨化肥。
有些地区因为当前三秋农活繁忙,针对这种情况,尽量把一些作务蔬菜有经验的辅助劳力抽出来为蔬菜中耕锄草和追肥。
在加强集体蔬菜田间管理的同时,各人民公社还给社员留出一定的时间管理自留地的蔬菜。
本报讯 沈阳市郊区秋菜生长进入旺期,各公社、大队正集中劳动力加强后期管理。
今年,沈阳市郊区秋菜播种面积较大、品种较多。前一阶段由于管理较细致、菜苗普遍长得很好。现在白菜已有一尺多高,萝卜也有七八两重。为了夺取秋菜丰收,郊区各公社、大队都采取各种办法,加强秋菜的后期田间管理。早在9月初,全市郊区还根据病虫害发生的具体情况,开展一个秋菜病虫害防治突击周。全市拨下一百二十多吨农药,满足了各区的灭虫需要。与此同时,郊区的七个农业技术服务站还派出六十多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进行检查指导。经过全力防治,原来发生病虫害的五千七百多亩秋菜,基本上挽救过来。
今年秋天沈阳地区雨少,秋菜又迫切需要水分,所以浇水追肥就成了秋菜后期田间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公社、大队对应浇作物、面积和轮灌时间次数都作了周密的安排。沈河区菜田内,有一百零七眼电井和六十七眼畜力井,现在实行昼夜两班制的办法进行浇灌。为了充分利用天然水源,还出动了三十多架打扳斗,灌溉高岗菜田,使抽水时间增加了一倍,灌溉面积也扩大了一倍。仅三四天的工夫,全区一万一千六百多亩大白菜,就轮灌了五千八百多亩。刚种下的二千二百多亩蓿栽菠菜,也浇了一千八百多亩。现在社员们正在继续浇水,增加轮灌次数,扩大灌溉面积。
沈阳市郊区秋菜的底肥,虽然质量比去年强,但是近郊和远郊很不平衡。市秋菜生产指挥部为了照顾远郊粪肥不足,先后拨下一千多吨化肥。许多远郊区经营蔬菜生产的大队,也自力更生的积攒农家肥施菜田。
目前各郊区公社广大社员,正在抓住最后时机追加措施,继续加强秋菜后期田间管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8日,全市三十一万多亩秋菜一般都铲趟二遍,多的五、六遍。老菜区已普遍描一次肥和浇一次肥水。

专栏:广东通讯

新洲渔人谈渔经
 《羊城晚报》记者 何云
在秋汛来临前夕,我们访问了广州郊区的新洲公社新洲水产场。傍晚,在珠江上捕鱼的小渔艇载着渔民一天的劳动果实陆续回来了,艇前的鱼舱里装满了鲤鱼、鲮鱼、鳙鱼、鲢鱼、鲩鱼、白甲鱼、马齐鱼、边鱼,活跃蹦跳,鳞光闪闪,煞是好看。
驾驶这些小渔艇的,大都是夫妻俩,也有是父子、兄弟的,这里的人笼统地称它们为“夫妻艇”。新洲水产场一共有七十九只“夫妻艇”。
听鱼声
休息的时候,我们同几位渔民谈起捕鱼的事儿来了。水产场场长彭成佑首先给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一天,老渔民彭齐和几个青年渔民一道到江上捕鱼,大鱼网撒下去了,大家静静地注视着水面,等候鱼儿入网。忽然,水里传来“格勒!格勒!”的声音,几个青年渔民兴奋极了。他们说是黄皮鱼叫,忙着拉缆提网。可是,坐在一旁的老渔民彭齐却动也不动,摇摇头说:“你们不用性急,这一网是白费工夫,鱼早就跑掉了。”青年渔民拉起网来一看,真是空空的。就重新撒下鱼网,过了一阵水底又传出“格——勒,格——勒”的声音,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敢拉网,可是,彭齐却站起来笑着说:“这次保险有鱼!”大家伸手一拉,网沉甸甸的,拉到艇上一看,果然一网捕到了十多斤黄皮鱼。这是怎么一会事呢?事后,彭齐说明了这个道理:“黄皮鱼第一次发出‘格勒,格勒’的叫声短促响亮,这是鱼儿入网后又逃了出来,叫声很‘愉快’;而第二次‘格——勒,格——勒’声音又长又弱,这是入网的黄皮鱼无法逃出,发出了‘求救’的叫声。你们应该知其一,也知其二啊!”
晓鱼性
要多捕鱼,先要懂得鱼性。渔民们又接着谈了起来。河底里一只沉艇,几堆石头,都是鱼儿群居的好地方,渔民称它是“鱼巢”。如果渔网撒中“鱼巢”,起码可打得一二十斤鱼。可是,在沉艇和石堆的周围却并不是都有鱼群的。通常,鱼怕流水,急流从西边涌来,鱼群便躲在石堆、沉艇的东侧;急流从东边涌来,它们就躲在西侧。但是滚滚珠江,那里有“鱼巢”呢?那就得靠经验了。渔工邓志强是知道“鱼巢”最多的一个。单是黄埔港至文冲这一段江面,他就摸准了二十多个“鱼巢”的位置。邓志强摸准这些“鱼巢”,是花了许多心机的。他每次撒网,如果捕获鱼群或渔网被石头、烂艇钩着了,便立即观察这个地方的方位。白天,他看岸边的树木、山头;晚上就望天上的星和黄埔港上的照明灯,这样慢慢就记准“鱼巢”的方向和位置。
鲤鱼性情很是特别,一年四季住的地方都不相同。夏秋之交,日间水面被太阳晒得很热,它们就躲在水底;晚上江水清凉,它们就游跃水面。冬天,天气寒冷,鲤鱼则爱住在沙底河里,那时,就要到多沙的河上去捕捉它们。春天,雌鲤鱼常常游近涌边杂草丛生的地方产卵,靠近涌边撒网,捕捉到它们的机会就较多。
足智多谋
“足智多谋,事半功倍,捕鱼也是这样。”这是两位有二三十年捕鱼经验的渔工郭又和梁谈胜的经验谈。
“大鱼吃小鱼,小鱼怕大鱼。”这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而这句话也是确有根据的。渔工郭又,就是利用这一点来捉小鱼的。每天早晨起来,他和母亲、妻子三人划着小艇,沿江缓缓驶去。要是发现有些岸边杂草一高一低,像刚被什么东西吃过似的。便知道这是小鱼群集的地方了。他的母亲和妻子首先跳下水深及膝的地方站着,面对面地张开一张二三丈长的大网。郭又随即拿出一条百多尺长的绳子,绳上吊着像一条条大鱼模样的油了白漆的木板。他将绳子的一端交给妻子,自己紧拉另一端,把艇划到离岸二三丈远的地方,“扑通”一声跳进水里,拉着绳子,向他母亲站的地方走去。这时,绳子上的木板在水里浮动着,很像一群大鱼向岸边游去,小鱼见状,以为真是大鱼来吃它们了,吓得纷纷逃近岸边,游进网里。9月底的一个上午,他们就用这种方法一网捉到十六斤多小鱼。

安徽渔民开展秋季捕捞
辽宁积极繁殖鱼苗恢复淡水渔业生产
本报合肥4日电 安徽省秋季渔汛到来,广大渔民正抓紧时机,扬帆入江下湖,积极开展秋季捕捞。
安徽省今年渔区的许多地方普遍贯彻了自繁自养,以养为主,捕捞与繁殖相结合的方针,提高了水面的利用率。全省今年除一千多万亩天然捕捞水面外,利用湖泊、水库、河网、塘坝等养鱼的面积约五百万亩左右,春夏两季共投放鱼苗九亿七千余万尾。
秋冬两季是安徽主要的捕鱼季节。今年各渔区的秋冬捕捞准备工作,一般较往年做得早,做得好,对捕鱼船只网具等主要捕捞工具,都进行了修理和添置。随着渔业生产的发展,许多重点渔区还增加了机轮捕鱼船只,提高了机帆能力。巢湖渔区目前的机轮由去年的四艘增加到十二艘,还有四艘正在建造中,不久即可投入生产。
在秋季捕鱼中,许多渔区公社的生产大队,根据社员的技术高低、渔具效能和产量情况,实行包产、包工、包工具和超产奖励的“三包一奖”制度,并合理规定了购留比例,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方面的利益,调动了社员捕捞的积极性。宿松县许岭公社下仓渔业队到8月上旬仅毛鱼、银鱼就捕捞四万六千多斤。
本报沈阳4日电 辽宁淡水渔业生产已进入投放鱼苗和积极准备迎接秋季明水捕捞旺季,各地人工繁殖的鱼苗一般生长良好,个头齐壮。许多渔场鱼苗开始出塘,供各地放养。
去年8月上旬,辽宁遭受了一场特大洪水的袭击,鞍山、本溪、安东、营口、抚顺等地区的许多鱼池和渔船遭到程度不同的破坏和损失,给今年发展淡水渔业生产带来不少困难。
灾后,沿江沿河的人民公社,按照中共辽宁省委指示,一直把发展淡水渔业生产,作为生产救灾的一个重要措施。针对种鱼不足的情况,在去冬今春组织灾民大搞淡水捕捞的时候,各地就本着“一捕三用”的原则,把大的留做亲鱼、小的留做鱼苗,不大不小的做自食鱼和商品鱼。重点产地海城县采用这种办法选留的鱼苗达三万多尾,比灾前1960年放养的鱼苗增加一倍半。
各地在解决种鱼问题上,还按着等价交换原则,组织了地区之间和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的调剂。例如种鱼比较充分的旅大地区支援比较缺乏种鱼的辽阳地区;台安县支援了抚顺一批种鱼。海城县还采用了由沿河的温香、牛庄公社同山区、平原的马风、英藩、耿庄等公社挂钩的办法,解决了山区和平原公社缺少种鱼的困难。
为了加速恢复淡水渔业生产,今年,有些地区根据具体情况划分了水面的经营范围,除了有些水库按照谁建归谁的原则,对各种天然泡沼则划归生产大队或生产队经营。
根据“捕养并举”的方针,淡水鱼重点产区海城、辽阳、宽甸等沿江、沿河公社,在大力开展养鱼的同时,还积极从事江河的捕捞生产。

天津海河两岸架设的捕捞鱼虾的架网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河北省魏县魏镇公社河里东第二生产队,今年谷子获得比较好的收成。这是社员在整理谷垛    刘永修摄